水彩手绘摩洛哥游记:古老与现代的冲撞(马拉克什+撒哈拉+菲斯+舍夫沙万+首都+卡萨布兰)

泪钻lulu LV.9
2016-05-29 22:00 5374/32
  • 出发时间/2016-04-22
  • 人均费用/12000RMB

About Morocco

About Morocco
我承认我对摩洛哥是有一些情结在的,它不仅是一个神秘的北非国家,它更是三毛生活过的地方,是撒哈拉沙漠的故事成稿地。欲望城市电影在摩洛哥取景,小王子也与摩洛哥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在我的想象中,摩洛哥应该是一个girls‘ trip,我和我的好闺蜜们。

好了,你们看明白了,文艺女青年癌,治不好也就算了,我认了。

结果,也是girls trip,和我的妈妈还有二姨。

一个人没走上,只好把所有在booking.com上预定好的酒店全部取消,变成三人间。(booking的价格不是最便宜的,但是好在可以取消。)

这是我们的行程图,总共十天。

Why do  I  travel?

旅行让我看见不同的世界,见到不同的人,吃到不同的食物,认识不同的自己。旅行让我知道这个世界有无限可能,也让我懂得生命的脆弱和可贵。更重要的一点,它让我觉得时间,慢了下来。

摩洛哥之前,才庆祝了生日。现在每次过生日都会感叹时间是如何在心里和在身体留下痕迹的。年纪越大,时间过得越快,2016年的上半年马上就要结束,好怕一眨眼就白发苍苍而自己还什么都没有完成过。

所以,我选择去旅行。在路上,新的环境,熟悉,离开,行走,感受。然后画出来,拍出来,写出来。

I'd rather travel alone

I'd rather  travel  alone

一个适合的旅伴很不容易找,我第一次意识到这件事是大学的时候。

一个平时一起吃吃喝喝的台湾女生暑假去日本台湾成都。一圈下来,两个人的关系生疏了不少:因为对旅行的概念不同,作息时间也不同是当时最大的困扰。

现在,我更喜欢独自旅行,这样我就可以自由地支配时间。比如早起的上午可以避开炎热。中午吃饭坐下来:休息,计划,画画,且记录感受,并且躲过让我最心烦的几小时太阳的肆虐。

如果有他人在,我会变回平时生活里那个体贴懂事,我熟悉的自己。

如果独自一人,我完全只需要考虑自己的感受。

都说,人生如旅途,这一路你遇见了谁,是否真的可以做自己,而你自己到底是谁呢?

What to pack?  A  lady's list

四月到六月是应该是去摩洛哥最好的时候,20几度的样子,不会太热,但是中午晒,早晚有温差。为了尊重当地人的信仰与习俗,打包的衣服都是以不暴露为前提而考虑的,吊带短裙这些露肤太多的衣服完全没有带,加上我们要去好几个地方还准备进撒哈拉沙漠,行李不易过于繁复,一物多用为妙。

What to pack? A lady's list

Clothing tips

Makeup and Skincare

Makeup and Skincare

现在出门带的彩妆品减少,护肤品增多。彩妆继续推荐资生堂的粉底,防晒防水防汗防脱妆一体。护肤品保湿防晒为主。

Cameras and watercolor set

Cameras and watercolor set
三个人中我的行李最轻,但是随身携带的包却最重:因为不知道带哪个相机,于是就都带了:Canon 5D广角17-40头,Sony nex5 人像头,sony rx100卡片机加自拍神器。还有就是我的水彩工具,带了自己做的第一个水彩本去了摩洛哥

My travel essentials

My travel essentials

在当地买了两张SIM card,去了三次不同的店。(这是一个很长的故事,一个被骗了三次的故事),因为我要用google。Google简直太有用了,攻略都可以不用做,直接输入地名,Google会列出好玩的景点,好吃的馆子,几点关门,如何去,所有我需要的信息都有。

比如去马拉克什, 输入英文名字.

显示如下

当地人会英语的不多,倒是会法语。沟通出现大问题的时候,我还会用Google translate里面法语英文互译的办法,虽然不能全懂,但是基本问题算是解决了。

About our stay

住的地方,我都选择了摩洛哥传统式建筑,叫做riad。典型的摩洛哥房子,中间是一个小庭院,大多数都有天台。隐藏在老城城里的riad,一打开门就是不一样的风情和奢华。这几年欧美都很流行摩洛哥风格装修,我最喜欢的应该是摩洛哥的缦帐床。

About our stay

这张画了RIAD的露台

About food

About food

至于吃喝方面,请你一定要试试鲜榨的橙汁,特别的甜,满满一杯都是阳光的味道。还有摩洛哥的薄荷茶,稍微加一点糖才不会浓到发苦。

早餐基本就是小煎饼,面包涂果酱配果汁牛奶。

午餐和晚餐基本是烧烤,塔基锅,couscous(蒸粗麦粉),西红柿丁洋葱沙拉,选择非常的少。有的好吃些,有的一般,但是基本没有太大差别。

最主要的是每天吃,顿顿吃,真心都够了。一边吃一边想,摩洛哥这个国家为什么吃的食物品种如此单调呢?大概是缺水的关系吧。

所以,塔吉锅的研发,大大地节省了烹饪中的水,这几年在欧美也十分流行。

因为会极大减低对食物营养成份的破坏。

往北走会稍微好一些,有欧洲菜系混进来,饮食有了变化和融合,滋味丰富起来了。

对了,摩洛哥的面食很丰富,有一种炸甜甜圈很好吃,很像油条上面撒糖。

手机和贵重物品请仔细看好,当地人用iphone的非常少,因为贵。

一个迪拉姆等于一毛美金,6毛8分人民币。

摩洛哥不实行小费制度,所有服务项目都不需要给小费。但是,我们还是会给一些小费的,比如同卖艺的人合影,我们的司机兼导游等。

摩洛哥这个国家还是比较贫穷,很多人都在打游客的主意。一路上坑很多,你们一定要小心。任何事情都要讲价,1/3左右。

很多当地人相信,照相会把他们的灵魂吸走,所以请尊重个人信仰,不要随便拍人。尤其手里的单反相机会让人更加反感。

Travel tips

Travel tips

摩洛哥纽约不算远,七个小时的飞行距离。选择了摩洛哥皇家航空,直飞的往返机票大概1000美金。在飞机上吃了两顿饭,要了一瓶葡萄酒,还看了电影小王子, 我哭着笑着看完,再睡了会儿就到卡萨布兰卡了。

摩洛哥,除了酒店可以用信用卡结算外,其他请准备现金。

整个摩洛哥只有卡萨布兰卡机场的火车站是唯一一个收信用卡的车站。火车票只能当天购买,建议购买一等座。人少,基本有座位。

摩洛哥自备纸巾零钱上厕所,酒精免洗消毒液以备不时之需。

摩洛哥人很热情,但是在一些旅游城市,这种热情下掩盖的是商业目的。比如在马拉克什,你经过香料店,典型的搭讪就是:你知道这是什么吗,你闻闻。不买不要紧,你闻闻嘛。

如果你在一家地毯店门口照相,他们就会招呼你:进来照,给你喝茶,我们还有人演示如何织地毯的。

慢慢你就会习惯:这都是套路。

(对了,摩洛哥的传统鞋子与今年在时尚界流行款mule,是不是很相似?)

Cost

除去机票,交通住宿吃饭,每个人平均下来大概700美金。

Comparison

虽然是完全不相同的国家,但是我还是想拿摩洛哥日本相对比,因为日本在我心里是非常适合女生一个人旅行的。

安全系数:日本9,摩洛哥5;

卫生和干净程度:日本10,摩洛哥4;

方便程度:日本9,摩洛哥5;

住宿性价比和舒适度: 日本6,摩洛哥9;

消费水平的话,摩洛哥应该是日本的1/7左右。此地物价极低,景点门票基本10DH,饮食相对单调,加上穆斯林国家不喝酒精饮料,基本不用什么钱。

都说三个女人一台戏。很快,我们三人的分工就很明显了:二姨负责外交,我妈妈管财务,我是后勤:负责照看,找地方吃饭,看GPS,琐事,调和不同声音以及意见。

第一站 马拉克什(Marrakesh) 一千零一夜

第一站 马拉克什(Marrakesh) 一千零一夜

说实话,马拉克什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尘土飞扬。

每天恨不得要洗两次澡才舒服:天热出汗,风一刮粘了一身土。抛开此事,马拉克什。做為摩洛哥歷史上多個王朝的首都,擁有非常豐富的人文遺產,也是最迷人的摩洛哥城市之一,有很多值得去看的地方。

巴迪皇宮(El Badi Palace)

巴迪皇宮(El Badi Palace),这座宫殿源自十六世纪,從1578年開始興建,建造时使用了大量贵金属及宝石,但在建成后约 75 年即被洗劫一空。该宫殿的一大特点是设有库图比亚宣教台 (minbar),其中带有精致的镶嵌艺术和金银印制的书法。是一种无法言明的巨大的荒涼感。可是用现代艺术做装置的El Badi Palace又十分有趣。无数的艺术家在这座废墟上装置了他们的艺术品,让这座废墟散发出生机和活力,最显眼的应该是这一个,你们来猜猜是谁?

我们住的地方离皇宫步行最多五分钟,在高墙上甚至可以看到酒店的露台。

马若雷尔花园(Jardin Majorelle)

马若雷尔花园(Jardin Majorelle是一座占地面积 12 英亩的植物园,可追溯至二十世纪二十年代。该花园由伊夫圣罗兰所有并进行复原,其中拥有各种珍稀花卉、园林式小径以及大理石水池。马若雷尔蓝(钴蓝色)别墅中还设有一座博物馆。老爷子对这个花园深爱无疑,甚至吩咐将他的骨灰都撒在花园里。我们一大早就进了园子,人少又凉快。在花园里还可以吃饭喝茶,甚是惬意,我们三个女人彻底迷上了圣罗兰的花园,不停地照相,待了很久还不舍离去。

中午回酒店休息了一下。在riad旁边的,一个小到连座位都没有,却煮着上百只塔吉锅的小铺子,点了鸡肉羊肉和牛肉的塔吉锅回RIAD吃,应该是给当地人吃的,确实味道不错。

(我们的riad)

巴希亚皇宫(Bahia Palace)

下午看巴希亚皇宫(Bahia Palace)。这座源自十九世纪的美丽宫殿是伊斯兰和摩洛哥建筑的典范之作,拥有精心绘制的天花板、拱门、彩绘玻璃灯以及精致的地砖。还去看了萨阿德皇陵(Saadian Tombs),走走停停。我在犹太人的香料市场买了一身衣服,入乡随俗拍照用,没想到一路上被很多人夸奖。遇到一个上海来的旅行团,也嚷着要去买。

德吉玛广场 (Djemaa el Fna)

这几个景点除了巴迪皇宫遗址大一些,其他的都不算太大。

此时,夜幕降临,马拉克什的夜市,这座城的灵魂正慢慢苏醒过来。

德吉玛广场 (Djemaa el Fna)在旧城,现在依旧是马拉克什最重要的广场和中心。白天,这里有很多很多卖桔子汁和卖水的摊位,还有卖皮具,银器,灯具,衣服的。画henna的女人则到处都是。
最特别的是你可以看见耍猴人和舞蛇人。

我怕,绕着走,请自行想象。

晚上,灯火初上,舞蛇人离开了,表演舞蹈的人和说故事的人出现了。这个地方开始变得像一千零一夜故事里才有的情节,给我一张飞毯,我轻轻念下咒语,它可以带我去任何地方。

夜渐深邃,广场上聚集了各种食客。很多欧洲人来摩洛哥,这样的摊子就避开,专门找当地人扎堆的摊位。

拉生意的人都以为我们是日本人,所以用日语打招呼,见我们笑而不语就把所有的亚洲语言都讲一遍,甚是可爱。

你如果不去他家吃,他们也不会生气,问:明天来好吗,阿里巴巴?

还有人直接拉住妈妈:请问,嫁女儿要多少钱?

在夜市吃的晚餐价格比我们中午在皇宫旁边的一餐要便宜太多了,不过吃的东西也就那几种:蜗牛汤,烧烤,塔吉锅,羊头肉。大肉串6个只要30迪拉姆。蜗牛汤这个东西是很稀奇的,以前没喝过,站在摊位旁边尝了一碗,哇,居然是很补的中药味道,淡淡的,可以免费续汤,几乎都是当地人在喝。

吃饱了之后绕着广场散散步,看看纪念品,不知不觉就到了该回去休息的时间。

其实马拉克什的纪念品算是摩洛哥最便宜的,你狠狠地杀价,当地人也不会介意的。你不买他们也不气,只是笑着摇头:哇,你好像我们摩洛哥女人,知道自己要什麽,厉害厉害。

可惜没有带走任何一件纪念品,因为还有一段长路要走。

撒哈拉之心 (Sahara)

撒哈拉之心 (Sahara)

马拉克什住了两天,在广场附近找到了去沙漠的旅行团,经过妈妈们讲价之后,团费很便宜:包两晚住宿,免费早餐和晚餐,才550迪拉姆,等于55美金。

早上集合一看车上的小伙伴们,简直就是北美团,居然还有一个帅哥也是纽约来的。(纽约的小伙伴们,此帅哥是开墨西哥餐馆的,欢迎勾搭)

到撒哈拉之前,经过一座遗落的老村庄,大多数住户都已经搬走了,只有少数居民和店铺。很多电影大片都在此取过景,比如着名的300勇士和角斗士。

到的时候是中午,车上的空调坏了,一路昏睡加晕山路,我整个人的状态很不好。

爬到废墟顶,看见一个老人在烈日下表演他们的民族乐器。尝试告诉他,这乐器的声音听起来跟二胡好像,未果,于是把手里的零钱都给了他。

当晚住的酒店出乎意料地好,依山傍水,吹着山风让人觉得凉爽舒适。晚餐照例是塔基锅,大家开始聊天,原来整团的人都只在马拉克什和附近玩而已,老外们看我们这样折腾好几个地方都很羡慕和佩服。

清晨,山风凉凉的。二姨五点就起床出去散步了,我也睡不着了,收拾妥当走到hotel后面去看河水,结果看见了摩洛哥的第一朵罂粟花。后来在去菲斯的公路上看到了大片大片的罂粟花。据说这些美丽的花与非法毒品交易有关,快速掠过,却对那些混杂在大片金黄色的油菜花之间的醒目红色不能忘怀。

第二天,被安排去看绿洲和织地毯。

梅祖卡

傍晚的时候终于到了梅祖卡。

恩,撒哈拉,我来了。

我们带了很大的行李袋,里面装满了水和食物。领队的人看着我笑,说:小姐,你是打算在沙漠住满一个月吗?

于是,我被分配到了领头的骆驼,一队人跟着我上路了。身后的妈妈和二姨一直在惊呼:快看左边,好美的颜色,快看右边那沙堆的形状和线条真是不可思议。我倒是异常平静,因为坐骑的座位很舒服,我可以盘着腿坐,蹲着坐,抽空还能照相。

一个半小时后,我们终于到了住的帐篷,天色已经稍微暗恋一点。领路的人什么都没说,安排好了住的地方就躲到旁边聊天去了。

妈妈和二姨决定爬沙,未果,改成在沙子中间照相,我则偷空画了一会画。

八点多,天色全黑了,大家聚集到帐篷里,巨大号的塔吉锅被端上来,还有面包和米饭。大家都饿坏了,瞬间食物就被吃光了。

吃完饭,和妈妈二姨躺在沙子上看了一会星星,真的是很亮很清晰的银河,然后聊起了小时候在老家看到最亮最近的那颗星,想到去年纽约下雪的时候,雪花是星星的形状,想到去新西兰为看星星却遭遇阴天的旅程,想到有人曾经说过我是天空上最亮的那颗星。

晚餐之后领路的人给我们表演了一下民族乐器,没想到最嗨的是我二姨,光着脚一直跳到大家互道晚安各自回帐篷睡觉。

提醒大家提前带好水,这里没有水,喝的,洗澡的都没有。

不仅不能洗澡,我们的帐篷里还没有床,毛毯直接铺在沙子上睡。我穿着外套躺着,围巾铺在枕头上,一夜没怎么合眼,因为担心那种黑色的甲壳虫或者不知名的虫子会钻到毯子里跟我一起睡。(结果证明没有。)

一大早就来出发回程了,没有看到日出。而走出沙漠的这一个半小时的骑行让我苦不堪言,与来时的轻松形成特别鲜明的对比。因为座位没有绑好,整个人歪着,手都被磨破了,最后让骆驼队先走,自己在沙漠里走了一段, 刚开始还能跟上队伍,后来就开始越来越吃力,掉队了。

一脚深一脚浅地走着,边走边苦中作乐地想:谁知道我现在也是一年进一次沙漠的人啦,连续三年从未间断。

菲斯(FES)

在朋友圈里写:到了摩洛哥却没有去三毛曾经生活过的小镇阿拉雍也算是此行的一大遗憾。不过,我去了撒哈拉,就好像当年你那样充满敬畏且义无返顾。撒哈拉是当初你搬到摩洛哥的唯一理由。而撒哈拉之心,是当年荷西轻捧着你的脸叫的名字,你是属于大漠的女子。

我在这里静观沙漠的变幻莫测,沙漠的神秘和孤寂,而你我都了然于心,沙漠至美是生命。

我想,在写下这段话的那一刻,我的心是属于撒哈拉的。

菲斯(FES)
简单的早餐和洗簌之后,我们团员互留email,道别,因为他们要返回马拉克什,而我们则要去菲斯。

从梅祖卡去菲斯是有长途汽车的,但是要去另外一个小镇,回马拉克什的途中经过;去菲斯的长途汽车还有夜行的,适合时间紧张的游客。

我们则决定租车去菲斯,因为二姨受够了没有空调的小巴车。于是我们的司机帮着找到私家车去菲斯,1200DH。结果,去菲斯的这一路,全程7个小时,根本不需要空调,因为往北走的山路,风是凉的。

(其实我个人还是倾向于坐长途汽车,公司规定限速,更安全。私家车则经常会因为求快而超速,摩洛哥的摄像机又少,我们的司机经常跟对面的车比手势,他说这是大家在互相通报前方有没有警察。)

我想,在写下这段话的那一刻,我的心是属于撒哈拉的。

菲斯(FES)

菲斯的riad是南山老师推荐的,这家riad真是最漂亮的一个,幔帐床,偌大的马赛克卫生间,住下不想走。

胖经理的英文很好,还派了伙计Hassan来老城入口接我们。如果没有人带我们去这个在老城里的riad,我们绝对!找!不!到!

菲斯古城很小,但是菲斯古城却被评为世界上最容易迷路的城市之一。强烈建议找个向导带着走,否则迷路是一定的。我们的向导是胖经理介绍的,250迪拉姆半天,暴走菲斯古城,什么神学院,清真寺,半日即可走完。

菲斯的手工业极其发达,铁匠,石匠,银匠,钟表匠,一应俱全。这座摩洛哥四大古城之一的老城有2800多年的历史,被摩洛哥人视为可正真诠释摩洛哥精神的所在。

皮革染坊(Tannery)
很多人都想去菲斯见识一下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皮革染色作坊,这也是我此行的重点。可惜,去的时候大的染色工坊正在维修中,只见识到小作坊。

看tannery需要到卖皮具的店铺楼顶看,辅以登顶,才发现这些染缸奇臭无比!即使拿了老板给的薄荷叶盖在鼻子上也还是觉得这味道难以忍受。不由得同情这些在长期在作坊工作的工人们,皮肤长期浸泡在颜料里,早已经洗不干净不提,每天需要忍耐如此刺鼻的味道和染料里毒素对身体的腐蚀,日子过得好不辛苦。

菲斯老城的的巷子很窄,有时候仅能容身一人。此时,最尴尬的并不是有人走过,而是迎面来了一头瘦瘦小小的驴子,身上还坨满了重量足以把它压扁的货物。赶驴子的人会大声叫喝着要你让路,你在只好在最快的时间内迅速找个地方躲进去,让那头可怜的驴子先过。不一会,后面又来了两头驴子,你只得如此躲躲闪闪地在老城里走着,上坡,下坡,左拐右转,姿势优美地好像跳舞一般。走着走着,自己都会忍不住笑出声音来,这简直就是另外一个世界嘛!

菲斯古城裡的菜市场也非常有意思,蔬菜水果一应俱全,连蚕豆都有得卖!吃到超级好吃的烤肉和炸鱼,各式烙饼简直中国製造;最喜欢铺子裡卖的玫瑰花水,问小贩是做什么用途的,他话都没有一句,直接抓了我的手,喷上去。闻起来真的是全天然的味道,估计那么大一瓶应该是喷房间用的。可惜全部是用不密封的玻璃瓶子盛着,根本带不走,只好作罢;烙饼的大妈卖了饼给我们,见我们爱拍照,于是又不怕麻烦地重新烙了起来,好让我们照个够;二姨和妈妈看见新鲜蚕豆嘴馋,于是停在路边的小店铺买炒货吃。卖货的人不会说英文,买货的人也不他的语言。于是放下一个硬币指着要吃的东西。他倒是立刻就懂了,知道我们要尝鲜,不敢买太多,于是非常有耐心地,好像哄孩子一样把不同品种都拿给我们一一尝。我们反而不好意思起来,于是尝过的蚕豆豌豆都买了一些,包在牛皮纸里,捏在手里。一个放学经过的小男孩看着我们三个中国女人呆住了,傻笑着不再继续赶路。

在菲斯,我遇见很多热情善良勤劳友好的人:多数人以为我们是日本人,小小的女孩子们会用法语客气地说bonjour,非常有礼貌;烧烤店老闆不会英文,当地食客就主动帮忙沟通;当我给这些勤劳的手工业者们拍照时,他们会冲我笑,完全没有不耐烦也不会赶我走。但是,与此同时,我也遇到数不清的骗子,多要钱,少干活,是他们唯一的追求。看过一篇游记写得比较极端,说在摩洛哥凡是会说英文的当地人,你就都要小心。我不同意,不过在菲斯,看人心的确与看景同样重要。

菲斯古城有上千年的历史了,有钱人其实都已经搬到古城外面居住。古城的卫生条件不好,饮用水也不方便。

遇到的一个小男孩在自家巷子口接水,他一个人搬了一个偌大的塑料空瓶子,爬上水池,拧开水龙头,接了满满一瓶,仰头就咕咚咕咚地喝,喝了足足有一分钟。我在旁边等妈妈们,看见他费力地去关水龙头,就帮他拧上了。本来以为只是我们两个人的moment, 谁知道,后面两位摄影师已经赶到,抓拍了这张。

蓝色小城 舍夫沙万(Chefchaouen)

蓝色小城 舍夫沙万(Chefchaouen)

摩洛哥之前看网上的图片,最想去的就是舍夫沙万,这座蓝色的小城,让我心心念念。

从菲斯乘汽车去,胖经理找人买票,多给了一些小费,省去了我们的奔波之苦。

路途大概四个多小时,快到舍夫沙万的时候经停一座白色小城,是当地人的朝圣之地。

妈妈和二姨在给我拍摄此照时正好有一大群孩子路过,她们不但不走,还在旁边盯着我乐,完全不怯于出现在镜头里。大概很少可以看到两个摄影师认真拍摄一个人的场面。其中一个小女孩不知道从哪里弄来了一顶帽子,递给我,帮我带在头上,示意让我拍照用。仔细一看,居然印有 gucci的logo,这大概是她心里最美的一顶帽子吧。问她们要不要跟我合影,她们害羞地笑着,呼啦一下就都跑开了。

逐渐走到蓝城的顶上,路过一个扛着镜子在叫卖的人。想照一张倒影,没想到他居然把镜子从肩膀上放了下来,让我们随便照。于是三个人有了这么一张合影。

正讨论说这区域应该住的是富人,否则所见的房子怎会越来越干净整齐,还有人会如此费力地搬了镜子上来叫卖?果不其然,遇到一个要跟我们合影的人,赤裸裸地“炫富”,邀请我们去他家山顶院子俯瞰山脚的美好景色。

从蓝城下来之后我们一路走回住的地方,手机没电,GPS不能用,但是很好找,问了几个人就找到了,一路还悠闲地买了南瓜子边走边吃。

大气首都,拉巴特(rabat)

舍夫沙万到首都车程3个小时左右。清晨第一班汽车走,中午就到了。

rabat其实不在计划之中,舍弃了tangier,想在卡萨布兰卡多停留一下,没想到这个意外的决定却最令我惊喜。

住的酒店面朝大海和乌达雅堡,后身就是老城(medina),随便转转都是美景。

最开心的是:首都真干净,首都人民还特别友好。

拉巴特是一座有悠久历史的古城,是胜利之城的意思,交通发达,被CNN在2013年评为世界上最值得去的地方之一,也是摩洛哥四大皇城之一。拉巴特的古城是世界文化遗产。

建议去看乌达雅堡,哈桑塔,默罕默德五世陵墓还有舍拉废墟。

乌达雅堡(Kasbah of the Udayas)
因为乌达雅堡就在咫尺,所以先逛。

乌达雅堡分三部分,一为花园,因为免费,很多当地人在此休息,乘凉。二为一个古迹平台,可观赏海景,喝茶休息。三据说是博物馆,没有找到,就在堡里随处走走。发现这里的帕帕尔尔民居于舍夫沙万十分相似,蓝白相间。虽比舍夫沙万的规模小,但是更具心意,每家门口都会用一些不同的装饰来点缀。如果不能去舍夫沙万,来一趟首都也可。

舍拉遗址(Chellah)

舍拉遗址(Chellah)曾经是罗马城市,后来在十四世纪变成了马林王朝的陵园。因作为皇家陵园,所以也建造了清真寺和宣礼塔。后来舍拉又在1775年里斯本地震中被毁,现在我们看到的舍拉遗址是废墟中的废墟。虽风化严重,但仍能看出当日浮凋的精美。

园内有白鹭栖息,身后还有一个小花园,在这里我不期而遇了像星星一样的大花,曼陀罗花。停在花下久久不愿意走,据说这花是古代制造迷药的重要成分之一,(恩,如果我咬一口会怎么样呢?)

(舍拉废墟在拉巴特城市南边,需要打车去,但是回来的时候车不太好打,注意别停留得太晚。)

哈桑塔(Hassan Tower)

哈桑塔(Hassan Tower)
正对着哈桑塔就是默罕默德五世陵墓Mausoleum of Mohammed V。从舍拉遗址打车过去大概10分钟。陵墓四周有卫兵守卫,你可以去合影,他们完全不会拒绝,也没有表情,这绝对是连当地人也不会错过的合影机会。

陵墓前的大广场上有很多大柱子,人们在这里休息,闲聊。

我们三张中国脸孔在摩洛哥的首都简直成了宝贝,到了rabat这个不以旅游为主业的城市,很多人要求合影,且用法文和英文混合着说欢迎来摩洛哥玩,我们俨然成了别人眼中的风景:在画廊喝茶,小哥说他要学中文,去中国,接着热情给我介绍他的家乡和民族服饰,完全忘记自己的画廊生意;卖橘子汁的大叔看我们拍照,积极配合,差点把摊子都交给我们;表演音乐的老人把他的帽子给我们戴,教我们如何跟随音乐一起摇辫子;有轨电车上大家全部看我们,一个小女孩主动跑来坐到我和妈妈中间,一直靠着我妈妈坐,一点不认生;晚上看完哈桑五世的陵墓之后回老城旁边吃饭,根本打不到车。三个年轻人打开车门喊我们一起搭车,我和妈妈挤在前座,后座四个人,第一次七个人挤在一辆出租车里还一路欢声笑语。司机不认识去餐馆的路,三个年轻人跟我们一起下车,领着我们走到餐馆门口才挥手告别。
rabat的热情好客,让人难忘。

白色之城?卡萨布兰卡(Casablanca)

告别了首都拉巴特,在一个多小时的火车之后,我们到了卡萨布兰卡

火车站(casa port)应该是我们此行在卡布看见最干净的地方了。

因为万万没想到,Casablanca可以让我如此失望!髒乱差简直不足以形容这个城市,尤其在首都rabat的对比之下,这个城市狼狈得不堪入目。

下午去看了哈桑二世清真寺,晚餐去了因为北非谍影而出名的rick's cafe吃饭。一路被骗之后,连想照相的心情也都没有了。

卡萨布兰卡确实很锻炼人的意志。

casa满城垃圾,灰尘漫天飞.我白色的包不敢再背,怕脏;酒店check in,按欧元给我算钱,被我指正,道歉;出租车不打表,绕路,漫天要价。在rabat司机全部打表,我看着GPS,完全不绕路;rick's cafe吃饭结账,这个不用小费的国家把小费算在总数里也就罢了,服务生又再跟我要一次小费,被我揭穿之后作罢;出租车抢生意不成,恶意倒车,幸亏我看见及时拉开我妈妈。都是摩洛哥大城市,离得又近,怎么Casa 跟首都会差那么多,简直天堂地狱,白白浪费了如此浪漫的一个名字。

哈桑二世清真寺(Hassan II Mosque)

在朋友圈发了感想后,一朋友留言:去了印度,觉得这都不是事儿。
好吧,印度我没去过,这倒霉的事儿都撞到一起了吧,不提。

凭心而论,哈桑二世清真寺(Hassan II Mosque)的确精美奢华,优雅而端庄,是一件非常值得欣赏的伟的大艺术品。这座伊斯兰世界第三大的清真寺耸立在大西洋岸边,雄伟而壮观。据说耗资6亿美金,占地面积2公顷,屋顶可自动开启,柱子钛合金造,防止海水侵袭,整个清真寺可同时容纳10万人祈祷。它的面积仅次于圣城麦加,被誉为二十世纪建筑界之奇葩。只是可惜,周边破旧脏乱,实在与其不协调。

摩洛哥一行之后我忽然有一个新的感悟。以前总觉得情侣应该尽早一起去旅行,因为旅行可迅速显露对方的三观与品性。现在觉得,等感情比较稳定了,再一起去旅行也未必不是一个好主意。可先去海岛度假,暂时避免像摩洛哥一样风尘仆仆的行程。

因为两个人不仅需要24小时面对彼此,还要在所有问题上达成一致,这未免不是对人性的一种折磨。即使是最亲近的家人,也不免有时难以达成一致。

About me

我生活在纽约,爱吃,爱写,爱画,爱看书,爱拍照,爱偷懒。

不懒的时候就给杂志写写关于彩妆的稿子,懒的时候就吃吃喝喝,顺便研究吃吃喝喝。

私底下写一个关于美食和感情的故事《我是董小姐》,发表在我的微信公众号(livelululicious)和新浪博客上(泪鑽Lulu紐約)。欢迎关注。

以下内容不是游记,而是一个小故事+塔吉锅做法

我是董小姐----卡萨布兰卡旧日时光之旅

她在飞机上要了一小瓶红酒喝掉,睡着了,一觉醒来就到了摩洛哥
 拖着行李下楼搭上去卡萨布兰卡市内的火车,轻车熟路。

没想到再回摩洛哥,居然是她一个人的旅程。

casa port一輛出租車都沒有,只好步行去酒店,头发里眼睛里被吹了满满的灰。在前台办理入住手续等了很久很久,被弄錯房間,浴巾和枕套都沒有更換。

她的忍耐到了极限,可她还是不停地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会儿,只要再坚持一会儿就可以看见哈桑二世清真寺还可以吃到久违的塔吉锅。

终于,在酒店門口,由警察幫忙攔下一輛出租車,终于到了哈桑二世清真寺。
 不抱希望地給他撥了一個視頻,沒想到居然接通了。
 他大概才洗完澡,頭髮濕濕的。他驚訝地问:"听说你去了摩洛哥,怎麼能视频的?"
她没回答他的问题,說:"我想給你看世界第三大規模的清真寺,就是你想看的哈桑二世。"
不敢仔细凝视他的表情,她慢慢移動手機,與他分享眼前这座巨大的建筑物。
 沿海的哈桑二世清真寺耗資六億美金,初見的人都會被它的雄偉與精美所震撼。他們也不例外,隔著手機屏幕,两个人忽然都沉默了。
 她打破尴尬,先开口:"你,好吗?"
 " 老样子,你呢?
"我也是老样子。"
他说:"谢谢你,还记得这件事。"
她想对着屏幕里的他笑,但只能在嘴角扯出一个淡淡的微笑:"没什么的。"
风很大,信号不稳定。
 她说:"我收线了,保重。"
他似乎想說些什么,嗫嚅着,最终也没有说出口:"好,保重。"

收線之后,她怔怔地看了一会天空,天空蓝得居然没有一片云朵。

她记得在离开马拉克什的那天他说,想和她一起回来摩洛哥,看哈桑二世清真寺。
 她回来了。
 他没有。

已經大半年沒有聯繫了,她时常会想起他,几次想在微信上問問他過得好不好,输入了消息,又全部刪除了。
 她害怕听见他有了新的恋情,也害怕他看见了消息却不回复。
 哪一样会更难过呢?
 她不敢想象。

在回程的車上,司机为了省钱不开空调。车内闷热无比,她摇低车窗。风里夹杂着大量的灰尘,只得用围巾遮住口鼻。她閉上眼睛,忍不住想,如果身邊的那個空位上坐著的是他該有多好啊,即使只是牵着他的手,这个地方也会让人觉得比较能够忍受一些吧。

她在心裡深深地嘆了一口氣,沒有驚動任何人。

终于回到酒店。
 第一件事是洗澡,仔细地洗头发、耳朵、脸、鼻孔,恨不得洗掉所有的灰尘。
 怎么上次因为有他的陪伴,就未曾感觉到卡萨布兰卡竟是如此的糟糕?

她一边化妆一边担心等下出租车司机会漫天要价。
 果不其然,一出门又遇个狮子大开口的司机,五分钟的路,十倍的价格。摇头请他离开,如果不是穿了高跟鞋,真恨不得走路去rick's cafe吃饭。

rick's cafe, 因为《北非谍影》而出名的餐厅。白色的一栋小楼,木质的窗子和门,两棵棕榈树分立两侧。
 她中午打电话特意订了二楼的桌子,是上次他们一起吃饭的座位。

那是她第一次来摩洛哥,事先订好位子,到了之后却被告知还需再等一会。
 她决定在吧台喝一杯,才端起那杯粉红色的大都会,忽然来了一群兴致勃勃拍照留念的加拿大的游客,一下子冷清的吧台变得热闹非凡,她拿着鸡尾酒杯悄然转到对面放电影的角落。
 电视一直开着,重复播放那部好莱坞经典黑白片——《北非谍影》。镜头里英格丽褒曼时而深情款款地凝视男主,时而娇媚柔弱地泪水涟涟,连她是女人都无法不心动。

忽听,听见有人用字正腔圆的中文问:"你是中国人吗?"
她转过身,一个与自己年纪相仿的男孩子正微笑地看着她。
"是啊,想必你也是咯。"
男孩说:"我在加州出生,但是我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广州人。"
 "加州和广州都是好地方呢。"她说。
"是的,可是我现在住在纽约。"
 "真的吗?太巧了,我也住在纽约呢!"她不由得惊呼起来。
 在摩洛哥说了好几天的英文混法文,忽然遇到说中文并且住在同一个城市的他,她觉得很亲切。
"哇,我还是第一次在摩洛哥遇到在纽约中国人呢。"
 "听说因为签证的问题,国内来的游客暂时还不太多。"她回应。
"怪不得,很多当地人都以为是我是日本人。"
 "我也是的!"她又惊呼。
 两个人同时笑出了声音。
"我是在加州长大的,最近和大学同学在纽约开了一家墨西哥餐厅,所以就彻底搬了过来。"他在对面的沙发坐下。
"你喜欢纽约吗?"她问。
"纽约很好,可是我特别想要从城市里逃出来,逃到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所以,我来了摩洛哥。"
她听了,偷偷地笑,不怀好意地:"从纽约逃到了卡萨布兰卡。"
 " 你在偷笑!"他立刻毫不留情地指出,然后自己也忍不住笑了起来:"我知道,在很多人眼里,也许纽约卡萨布兰卡很相似吧。有些地方又脏又乱,而纽约人也是出了名的冷漠。"
他笑的时候,左边脸颊有一颗小酒窝,她边听着他说话,一边很想要打断他,问他知不知道这颗酒窝的存在。
"你呢?"他问。
"我什么?"她愣住了,有些慌神。
"你为什么去纽约?"
她歪着头想了一下,开玩笑:"大概是因为纽约的化妆品比较便宜吧。"顿了一下,她正经地说:"去纽约的时候年纪小,没有多想。可是慢慢地发现我最喜欢纽约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感,这样让我感觉安全。"
他看着她,什么都不说,一直面带笑容。
 看得她不好意思起来,怎么一下子跟陌生人讲了这么多自己的事情。
 他邀请:"如果你是一个人来吃饭的,不如和我们一起坐。"
顺着他指的方向,她看见他的另外两个朋友。而他们也正望向这边,热情挥手示意他们过去。
 她点头,叫来侍者,遂换了座位。

乐队正在演奏卡萨布兰卡,歌里唱:
I fell in love with you watching Casablanca
看著「北非諜影」這部電影時,我愛上了你
Back row of the drive-in show in the flickering light
當時汽車電影院的後排光影閃爍
Popcorn and cokes beneath the stars
在星光下,爆米花和可樂
Became champagne and caviar
變成了香檳和魚子醬
Making love on a long hot summers night
我倆在漫長而燠熱的夏夜裡共享魚水之歡

I thought you fell in love with me watching Casablanca
看「北非諜影」時,我以為你愛上了我
Holding hands 'neath the paddle fans in Rick's candlelit cafe
在燭光搖曳的瑞克咖啡館裡的吊扇下牽著手
Hiding in the shadows from the spots
我們躲在聚光燈照不到的陰影裡
Moroccan moonlight in your eyes
你的眼裡映著摩洛哥的月光
Making magic at the movies in my old Chevrolet
隨著電影在我那輛老舊的雪佛蘭裡製造神奇

这一晚,美好得如同歌词。
 他的朋友们是典型的加州人,说话幽默且自带阳光味儿。听说她独自在摩洛哥旅行,便不放心地把她当成小孩般叮嘱:要注意安全,不要太晚回酒店,小心骗子,手机不要拿着玩,看好随身物品。
 她一一答应,知道他们三人明天启程去马拉克什,应是最后一站,便要回美国了。她心里有些许不舍。
 他忽然抬头问她:"我们打算明天早上八点出发,你自己一个人不安全,要不要跟我们走一段?"
她毫不犹豫地点头同意,却暗自责备这个决定太过草率,万一他们是坏人怎么办?
 好像看穿了她的心思,他连忙把他的护照和机票还有他的餐馆照片统统掏出来给她看:"放心,我们不是坏人。"
他朋友在旁边哄笑:"坏人?我们就没有见他对谁如此好过!"
她的脸一下子烧得通红。
 为了给她解围,他故意装作没有听见朋友的话,切了盘子里还未动的食物给她:"你刚来不知道摩洛哥最著名的塔吉锅吧,北非特有的无水料理,据说可以保证食材的营养成份不流失。你试试看,这是我最爱的食物呢!"
在他的注视下,她第一次品尝到塔吉锅的滋味。。
 一块鸡肉配些许蔬菜还有couscous。
 她细细地咀嚼,味蕾第一次被这许多层次的香料包围,鸡肉酥嫩脱骨,入味多汁。
 分不清究竟是非洲菜的风味太过独特,还是他的眼神过于温柔,就像歌词里唱的,不管是可乐还是爆米花,有情人品尝到的是香槟和鱼子酱。
 对,还有那爱情的味道。

之后在摩洛哥的每一餐,她都会点塔吉锅。

去马拉克什需坐火车,一等座全部售罄,四人只好买了二等座的票,没有座位号。
 上了车发现人多到列车连接处都堆满了行李。
 这四个小时的车程可怎么办才好?
 她呆住了。
"别怕。"他说:"有我呢。"一把接过她手里的行李,示意她跟在后面。
 车厢很窄,有时不得不停下有时则需跳跃式前进,终于穿过重重障碍,他们挪到了车厢中间人少一点的位置。
 刚站稳,一个急刹车,她完全失去重心,整个人跌进他的怀抱。
 他的臂膀如同她想象中的一样结实。
 旁边座位上的摩洛哥妇女,全身包得严严实实的,只露出一双大眼睛滴溜溜地盯着他们四人看。

他把她扶稳,可双手还轻轻地环绕着她的肩膀。
"你还好吗。"他温柔地看着她。
"嗯,没事。"她的两颊又不争气地泛起了绯红。
"脸都红了,还说没事,我去给你买瓶水。"
 "不许去。" 她一把拉住他的衣角,不让他离开。"我真的不渴,再说,人那么多,你走失了怎么办?"
同伴打趣:"看这恩爱的小两口啊,分开一会都舍不得,喏,单身汉的背包里自带矿泉水,拿去,不用谢。"
这时候,有人下车,座位空了出来。
"好疯狂的火车,幸亏有你,不然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坐下后她用中文对他说。
 他的眼神里满是霸道的宠爱:"你跟我在一起,我才放心。"

华灯初上,马拉克市夜市变成这座城市的中心,各种各样的人从四面八方涌来。被誉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马拉克什夜市,就好像小叮当的百宝箱一样有无数新奇的玩意儿:最外面一圈买纪念品的小店,各式各样的鞋子,挂毯,雕空的灯笼;然后是卖橙汁和干果的人,他们站得高高的,老远就向他们挥手;第二层是卖蜗牛汤的人,放下一个硬币尝了一碗摩洛哥人喜爱的小吃,居然是一股中药的味道,老板问他们是否免费续汤,连忙摆手跑掉;最里面是卖烤串,羊头肉,塔吉锅的摊位,居然有那么多商贩,一眼都望不到头。他们先用日文打招呼,然后再把所有的亚洲语言都招呼一遍。

有人开玩笑:这是你的女朋友吗?如果不是的话,让她留在马拉克什吧。
 还有人说:中国小姐,可不可以问问你母亲,嫁女儿要多少钱?

她知道这是当地人拉拢生意的手段,什么都不答,只是笑,紧紧地跟在他身后。
 路过舞蛇的人,她着实被吓了一跳,那眼镜蛇直立着身子呈攻击状,却在舞蛇人吹奏的音乐声中妖娆起舞。
 她小声说:"我怕。"
他没回应,只默默地牵起她的手,牢牢握在自己的掌心中。
 她的手被他这样温柔而坚定地牵着,忽然就什么都不怕了。

第二天,他们起早去了马约尔花园。
 这座花园为圣罗兰私人所有,里面种有各式各样的沙漠植物,建筑物是湛蓝色的,用鲜明的黄色点缀。其中还有一片中式竹林,花园里立着一块牌子,上写:纪念圣罗兰先生。
 她叹口气:"不知世人是否理解这样的爱,直到死亡还要把骨灰撒在这里的执着。"
他感觉出她的闷闷不乐:"回纽约还有些事情要处理,不然可以多陪陪你。"
她抬头看天空,天空蓝得没有一片云朵。
 她问:"摩洛哥之行有什么遗憾吗?"
他想了一下说:"这次没有时间去看卡萨布兰卡的哈桑二世清真寺也算是一大遗憾吧。"他看着她:" 有机会的话,下次我们一起去好吗。
 她点头说:"好,下次四月份来,不会太热。"
她忽然安静下来:"我想亲手给你做顿饭,好吗。"
他惊讶:"你会做饭?"
她点头,说:"今天晚上吧,好吗?"

打点好RIAD的厨房大婶,她亲自下厨,其他三个人则饥肠辘辘地等在饭桌旁。
 望眼欲穿时,她像变戏法一样端出来三只塔吉锅。
 她说:我知道这一路你们吃了太多的塔吉锅和couscous,但还是先尝一口我改良的版本吧。"
揭开锅盖之后,发现她做了腊味煲仔饭塔吉锅,香辣蘑菇鸡腿塔吉锅还有田园杂蔬塔吉锅。

大家都愣住了,她居然用非洲的传统烹饪器具做出了地道粤式美食!

迫不及待地尝了一口,他们纷纷竖起大拇指:"好吃!不仅有粤菜的味道,还混杂了摩洛哥当地独有的特殊香料风味,不多不少,刚刚好。"
她笑:"多吃,我还特意配了米饭,今天在市场找了好久才找到的大米。"
他一点都不客气,连添了三碗,大呼过瘾地擦掉额头上的汗珠。
 她吃得很少,觉得看着他吃自己亲手煮的食物已经非常幸福。
 他边吃边感叹:"平时在餐馆都随便吃一口,忙起来都不记得自己吃了什么,真的已经很久没有人专门做饭给我吃了。"
他的朋友在一旁挪揄:"哎呦,可不是嘛,这么贤惠的媳妇儿,打算什么时候娶回家呀?"
他掩饰不住的得意,大笑着搂过她:"哎呀,你们单身汉的各种羡慕嫉妒恨啊,尽管扔过来,不用客气,我们统统都收下了!"
 " 听听,这脱了单的人,连说话的语气都不一样了!"他们摇头:"只能用美食解千愁了!来来来,我们两个把这些鸡腿都吃掉,你们二人就随便喝水充饥好了。"
她的头轻轻地靠在他的肩膀上,笑到喘不过气来。

想到这里,她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餐厅里的乐队开始演奏,casablanca熟悉的旋律把她拉到了现实:

Oh! A kiss is still a kiss in Casablanca
噢!「北非諜影」裡的親吻依舊
But a kiss is not a kiss without your sigh
但沒有你的嘆息,吻已不成吻
Please come back to me in Casablanca
在卡薩布蘭卡的時光裡,請回到我身邊
I love you more and more each day as time goes by
隨著時間消逝,我一天比一天更愛你

I guess there're many broken hearts in Casablanca
我猜,在卡薩布蘭卡有很多傷心人
You know I've never really been there
你知道我從未到過那兒
So, I don't know
因此,我不明白
I guess our love story will never be seen on the big wide silver screen
我想,我倆的愛情故事絕不會被搬上銀幕
But it hurt just as bad when I had to watch you go
但當我不得不看著你離去,我也感受到那股傷痛

隨著時間消逝,我一天比一天更愛你

她早就知道,卡萨布兰卡的伤心人应该不止她一个。

一座城成就的一段感情,而离开那座城的人却选择慢慢地松开了彼此的手。

在摩洛哥吃了那么多次塔吉锅之后,她已经完全可以轻松做出美味且正宗的塔吉锅,可她还是会时常想起那个晚上她第一次品尝到的味道。
 于是,她举手示意侍者:"麻烦你,请给我一份柠檬鸡肉塔吉锅。"

-end-
 注释:陶土塔吉锅产于北非摩洛哥,其三角圆锥的造型是的蒸汽循环上升,因此最大限度地减少水分丧失,所以在烹调过程中只需要很少量的水,水汽均匀地滴落在食材上,可以最大程度地保持食物的原汁原味和营养。

好了,当然我帮你们找来了简易好吃版本的柠檬鸡肉塔吉锅做法。
 对,你得先搞个塔吉锅回家才行,因为使用塔吉锅才能最少量地用水,控制营养成分流失。
Amazon上有很多,自己看吧。
 平锅,用鸭油中火炒洋葱,加肉桂,香菜,姜黄,生姜粉,豆蔻,少盐,藏红花,炒香。
 最后加入少许鸡汤,煮开作调料。
 平锅,鸭油中火煎鸡腿,两面都煎到金黄色。
 (无鸭油就用其它油代替。)
 把鸡腿放入调料中,调料要没过鸡腿。
 放入预热350度的烤箱中,烤40-50分钟。

把鸡腿从塔吉锅里拿出来,在调料里加入适量黄油,欧芹, 腌制过的柠檬和绿橄榄,煮到汁水浓稠,放入鸡腿,加腌制过的柠檬皮,盖锅盖闷一会让鸡腿入味。
 最后还可以撒上一些橄榄油,柠檬鸡肉塔吉锅就算完成了。

中式做法的塔吉锅现在也流行,一锅出,米饭蔬菜肉类都有了,非常适合懒人,简单又健康。
 基本规则就是把米,淀粉类放在最底下那一层,然后放腌过的肉类,最后铺上蔬菜,堆成金字塔状,一点点高汤或者水,加热就可以了。
 tips:如果没有烤箱要把塔吉锅直接放在煤气灶上的,记得价格heat diffuser,防止塔吉锅烤裂。
 简单吧,给你们看看我闺蜜做的照片。

如果你怕麻烦想要在外面吃,我也帮你准备好了纽约摩洛哥餐馆。
 不过说实话,摩洛哥菜比较单调,很少有只做摩洛哥菜的餐馆,大多混地中海菜式或者法式。
1. Café Mogador
这家摩洛哥菜有两个地点,一个在st. markers,一个在Brooklyn。味道虽跟摩洛哥的塔吉锅有区别,但已经算是非常相似。
tips:这家有薄荷茶喝,并且用的是传统的摩洛哥风格茶壶哦。
2. Café Gitane
这家摩洛哥菜也有两个地点,我去的是SOHO的那个。算是法式摩洛哥菜,有人说这家店都是euro trash去的,因为太火,所以服务人员态度不好,等等。我去倒是没有体验过,每次去吃都很美味,性价比高。推荐salmon pot pie, avocado toast 还有couscous。逛街累了可以去,不能订位,等位是常态,天气好也可以坐在室外。
3. Boulud sub by Daniel Boulud
我爱daniel的white cosmo,你们都知道。自从三星变二星之后,daniel一直寻找不同出路,新开了好几家不同风格的馆子。
 这家算是地中海菜混法式。
 鸡肉塔吉锅我帮你们试过了,现在最火的塔吉锅菜谱就是这家的,鸡肉中规中矩,焦香浓郁。特制鸡尾酒倒是很值得一试,五味俱全。

4. Shale lounge
算不上地道的摩洛哥菜,各式羊肉都不错。很浪漫,玫瑰花瓣,烛光晚餐,沙发靠垫,异国情调。想约会的拿去,不用谢。

我是董小姐----卡萨布兰卡旧日时光之旅

About me

我生活在纽约,爱吃,爱写,爱画,爱看书,爱拍照,爱偷懒。

本篇游记共含19491个文字,15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05-29 22:36

2016-05-29 23:37

非常棒的游记。赞。

2016-05-30 02:06

很有特点,也很有才

2016-05-30 07:02

有意思的好游记,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5-30 07:37

2016-05-30 09:57

手绘太赞了!

2016-05-31 17:40

每一幅画都是你自己画的吗,真厉害

2016-05-31 17:51

是的,谢谢亲爱的

2016-05-31 20:32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5-31 17:40:39 的回复:

手绘太赞了!

回复ZYM:嘻嘻,谢谢

2016-05-31 20:33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05-30 09:37:57 的回复:

回复竹雨:谢谢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5-30 08:21:00 的回复:

有意思

回复大雨致水:

2016-05-31 20:34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5-30 07:37:33 的回复:

有意思的好游记,谢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

2016-05-31 20:34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5-30 07:02:46 的回复:

很有特点,也很有才

回复快乐旅途:谢谢支持

2016-05-31 20:34

引用 蓝心融 发表于 2016-05-30 02:06:55 的回复:

非常棒的游记。赞。

回复蓝心融:

2016-05-31 20:35

楼主太有才了~好喜欢,果断收藏~

2016-06-08 11:09

在菲斯住的是哪家啊,能透露下吗

2016-06-16 17:28

订了十一的机票去~
请问舍夫沙万有推荐的住宿吗?

2016-06-16 22:47

亲~·好有才哦~~~~~~能不能短我一个菲斯民宿的联系方式和名字啊?

2016-06-28 18:14

请问菲斯的民宿预定连接,能发给我吗?

2016-07-25 16:44

引用 丢小丢 发表于 2016-06-16 22:47:07 的回复:

订了十一的机票去~
请问舍夫沙万有推荐的住宿吗?

回复丢小丢:我也一个朋友也是十一去摩洛哥哦

2016-07-25 16:45

很有意思的游记

2016-08-04 15:52

女神,你好,请问是不是带护照就能进入?不需要任何手续

2016-08-21 19:24

请问能否提供每个城市你们住宿的酒店名称

2016-08-28 00:24

求非斯那家riad的名字~~~~

2016-10-13 10:47

引用 泪钻lulu 的图片:

可以推荐一下这家riad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