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15天自由行,搭公车,坐台铁,住民宿,干货汇总

哼哈嘿 (SHANGHAI) LV.5
2016-05-29 22:12 386/2
  • 出发时间/2016-05-14

民国一〇五年五月中旬,携家人去台湾,共计15天。因考虑到老人参加旅行团无论从体力和精力上,还是从游览景点上都未必能称心,因此带领二位老人自由行台湾
如何办理大通证和入台证,蚂蜂窝里大把介绍,我们是通过淘宝办理入台证,三天拿证。
杭州联合银行卡境外取款无次数限制和无手续费,非常给力。没有先期兑换台币,到了台湾后在机场的ATM机上直接取款。
悠游卡是在捷运站买的,65岁以上老人可以买优待卡,自助售卡机上买的,押金100。退卡也是在捷运站办理的,普通卡如果用满五次以上,退卡不用手续费,不过老人的优待卡退卡的时候收了20元的手续费。
从淘宝购买了WIFI路由器,按天计算,费用5-6元一天。非常好用,只在国家公园的偏僻地方没有信号,可以接受。因此在机场只买了一张中华电信300元的电话卡,其中含话费300元,后来又开通了1G流量,直接在300元里扣了180元。中华电信话费充值在7-11里一次必须充300,不过在营业厅最少可以100元。
APP:谷歌地图,台湾公车通,台铁订票机,高铁T-exp,Bookings,自在客,爱点评(类似台湾本地的大众点评,我们基本靠爱点评找附近吃饭的地方)
住宿:主要用Booking和自在客,大鱼的房价没有优势。自在客主要订民宿,Booking主要订商旅。住下来,台湾的商旅又便宜又方便又实惠,还有早餐,不超过200人民币一间。

因为老人希望能更多了解台湾民风民情,又恰逢520总统就职之际,我们主要游玩台北台中台南高雄垦丁
台北,我们住在西门町,昆明路上,周边都是知名的小吃,去总统府也只要步行。周末西门町人山人海,非常热闹。
故宫逛了整整大半天,事先预约了导览,不过只讲解了两小时,又租了讲解器,200元一个,仔仔细细看了一个遍。到下午三点半才离开,然后直接去了忠烈祠,整点有换班,忠烈祠的换班比中正纪念堂的更有气势。
第二天去了阳明山,阳明书屋,草山行馆,山上雾气大。强烈推荐在竹子湖附近的餐厅的土鸡和高丽菜,烧酒鸡是当地特色,吃土鸡泡温泉是台北人的幸福生活。
野柳和淡水值得一去,金山区的兄弟食堂的海鲜价廉物美。
总统府需要事先预约,从中了解了不少台湾历史,这些提纲挈领的知识在以后的行程贯穿其中,从点到面,越来越详实。

台中不大,下了台铁,直接在火车站不远的南投客运(可以问便利店或者火车站服务处)购买了第二天去日月潭的套票。在买票的地方上车。根据车辆时刻表,一天多趟来回,早晨最早7:50去,最晚19:25返回,全程两小时,非常方便。
我们住在中华街附近,中华街上有夜市,这个夜市规模不大,基本都是本地人,是我吃到的最好的夜市之一。相信服务本地人的夜市才会有货真价实的搞东西。六合,逢甲,士林这些知名度高,观光客扎堆的夜市,本人持保留意见。
台中的公交车是刷卡两次,按段收费的,十公里内免费。公交非常方便,车辆很多。可以在火车站拿一份公交线路图。
日月潭意义大于实际,不过吃了一顿邵族风味的午餐,很好的体验。
东海大学值得一去。

台南是极具文化的城市。我们住在民族路上,到安平古堡,赤坎楼,花园夜市都不远,打的也不贵,起步85元,500米加5元。在台南我们主要参观了台湾历史博物馆,详细了解台湾历史,从16个少数民族到日据时代,从戒严到民选。台湾的文化游也是乐趣无穷,收获颇丰。
我们在台南的出行基本坐公车,在酒店附近都有公车站,只要在大台南公车通APP上查好公车何时到站,不用提前很多时间等车,方便的很。上车刷卡就扣除车费,下车刷卡是不扣费的,当地人说下车可以不刷卡,不过下次上车有可能卡被锁住不能用。
台南历史悠久,城市也很大,如果对历史感兴趣的,起码逗留三天。

我们住在高雄中学对面,高雄火车站附近。出门基本坐公车。到驳二坐88路,到鼓山轮渡坐248路。高雄坐公车刷卡只刷一次就可以了。所以自由行能全面体验当地的生活。酒店斜对面正好有个小商品市场和菜场,逛市场父母乐此不疲。
高雄除了领事馆,西子湾。还有一个博物馆,想必旅行团是绝不会去的。在博物馆里遇到的是几个金发碧眼和日本人。通过展览可以深度了解七十年前在脚下发生的事情,从中可以看到半个多世纪台湾民众的心路历程。
我们租了一辆电动三轮车,在旗津半岛上沿海边慢行,穿街走巷。
可以说从台北高雄,我们花费不大,酒店都以商旅为主,除了周末单间300人民币左右,平时都在200人民币以内。

垦丁之行,我们都拼车或者包车。350元一个人从高雄垦丁(淘宝上订购的),2800元一天游垦丁。天气炎热,车接车送让老人节省很大体力。
我们提前预定了龙坑,并且和其他人揪团分摊讲解费,讲解费是1500元,每次揪团可以15人。龙坑真的是不一样的风景和体验,原始,自然,野蛮生长。我们是打车从垦丁大街到龙坑的,一般要300元,我们打表,250元。
第二天包车逆时针方向游玩垦丁,从台湾海峡到巴士海峡再到太平洋,结果是看了东线的太平洋以后西线真的不值得再化时间,艳阳高照,我们基本躲在车里。在恒春古镇上小憩片刻。吃吃绿豆馔和洋葱冰激凌应应景。
垦丁的风景值得肯定,虽然这次没有去花莲,但是到了垦丁也值得来过台湾了。

坐高铁回台北,其中每隔一小时有一趟高铁只要一小时四十分就到达台北比如12:18,13:18开的。一路风景独好。到了台北,进入采购模式。
买了微热山丘的手工凤梨酥,比佳德的好。买了快车肉纸,比新东阳和唯丰的好。强烈推荐!不过好东西的保质期都不长。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