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小蜜越:越南10天,一路向北,胡志明到河内(附详细攻略

Smoerwat (漳州) LV.5
2016-05-29 22:30 1144/8
  • 出发时间/2016-03-05

对于越南,我一开始只知道胡志明和河内这两个地方,甚至分不清哪个才是首都。
对于越南,可能我和大多数人对它的印象是差不多的,是个没那么发达没那么先进的地方。
对于越南,我也没想到我会去到这个地方,还是我第一次出国去到的地方。

可能一开始是为了满足Q小姐想去越南的心愿,但是后来我也喜欢上了这个地方。

2016年2月,作为一个工科硕士实习狗,我瞒着公司和同学,偷偷办了签证和计划着行程,在出发前两天才和领导请了假。(当然先斩后奏的做法不太妥当)

护照在两年前就办好了,但还是全新空白的。(感觉盖满一本应该是很骄傲牛逼的事情)   作为本人的第一次出国,其实还是略略有点不安,不知道那里治安怎么样,吃住行怎么样,语言交流怎么样等等。

凡事总有第一步,果断办起签证,计划起来~

出发前的准备

1、签证:我们当时是在淘宝上办的一个月有效期、单次的越南签证,差不多一个礼拜搞定。
2、机票:在去越南前就把来回的机票买了,还有越南境内岘港河内的机票也一起买了。
3、换钱:和大多数人一样,先在国内换了美金,下飞机之后再换成越南盾。(感觉机场换钱给的汇率并不怎么样,还不如我们后来在酒店换钱汇率,所以建议大家在机场先换一部分就行,或者可以在路边的ATM上取钱,据说华夏银行的卡境外取钱免手续费)
4、行程规划:一开始就听闻新咖啡这个巴士公司,上官网可以查到它的班次时刻表,于是全程都按照新咖啡的时刻表来安排行程和路线,我们当时是提前一两天才去新咖啡的点买下一段行程的票,不知道旺季的时候车票会不会比较紧张难买。
5、酒店:行程都订好之后就可以开始定酒店了,我们是在出发前就把酒店都订好,住的体验也是出行体验很重要的一部分。(在大部分地区人民币200出头的价格可以住到不错的酒店。可以挑一些离open bus比较近的酒店,省的拖着行李走好远或者都得打车才能去check in)
6、攻略:我们只计划好了哪一天去到哪一个城市,并没有详细的计划每个城市的旅游路线。下载了马蜂窝上关于越南的所有攻略就出门了。想着来一段轻松悠闲的旅游。
7、APP:在国外,找路线基本上都靠google map,还是相当给力。再装个马蜂窝的app,随时查看相关的地区景点信息。另外在越南遇到一个国人推荐 TripAdvisor,类似于国内的美团。

3月份的江苏还是有点寒冷,而胡志明却是二三十的高温,马上就要从冬天进入夏天了。

胡志明 篇

3月5日从浦东机场乘坐越南航空的飞机直飞胡志明,候机的时候看到了都是涂装成绿色的越南航空飞机。带着激动又忐忑的心情出发吧。
四个多小时的飞机也是蛮久的,都坐的有点腰酸背痛。越南时间比北京时间刚好相差一个小时,手表时间一调,感觉自己的这一天又多出来一个小时。

胡志明篇 之 在机场

飞机到达胡志明上空时都是晚上了,慢慢降落的时候看到下面的灯光点点,马路上的车流密集,让人有种莫名的激动。很难想象这是在越南上空。

下了飞机办了入境,提前办好签证的话就是排个队办入境一会就好了。
然后就是换钱和买电话卡。感觉机场的汇率并不划算,就先换了200美金,当时给的价格是4,225,600越南盾,第一次看到这么多钱那么多个零也是蒙圈了。当时脑子也有点乱,大概数了数就卷钱走了。

然后就是买电话卡了,出发前在纠结不知道会不会帮忙裁剪成nano小卡,结果是不用担心啦,虽然越南可能不发达,但是他们的服务还是很好的。当时也是着急吧,没有找到Vinaphone这家的,看到Viettle的就过去买了,3GB的流量卡290,000VND,到最后我用了多少流量我也并不清楚。在外其实就是用地图找找位置路线啥的,然后刷刷微信微博也并不会用到太多的流量。而且我们两个人只办了一张卡,需要的话开个热点就可以了。Viettle的体验也是不错的,显示的3G,网速还是给力的。

在机场的事情都办好了之后就准备打车去酒店check in了。对于打车,还是得出门找正规的公司,打表的价格会比直接喊价的价格便宜不少。还好后来找到了攻略上提到的绿色出租车公司MAILINH,打车到酒店花了差不多十三万越南盾,比机场里面的喊价22万和机场外面的10美金都便宜不少。(之后几次打车都是找了这家的,还是很靠谱的)

Agoda上的这个功能真是棒棒哒~直接给司机看,省去了交流的麻烦。

认准这个绿色和这个logo就对了

坐上了出租车,心里也就稍稍放松了一些,在车里看着路边的灯光,还有穿梭在车旁的摩托车大军。也许越南人民之间有一种默契,在这样的车流当中,有一种乱而有序的感觉。

胡志明篇 之 酒店

这次所有的酒店都是在Agoda上定的,因为没有Visa,而Agoda上可以用支付宝付钱·······

在胡志明的行程是两晚,酒店名字叫  Yellow House Saigon Hotel,有点像家庭旅馆的感觉。酒店是在一条巷子里面,这样的好处就是晚上会很安静,离范五老街也不远。进大门前得换上他们的拖鞋,让人还有种温馨的感觉。酒店的房间不大,但设施都挺新的(当时感觉厕所的面积占了有整个房间的三分一了)。早饭是老板们自己做的,一天是炒米粉,一天是通心粉,还有面包水果绿茶咖啡,虽然样式不多但也还行。老板人也很好,总之还是很推荐这家酒店。

胡志明篇 之 旅游景点

胡志明的景点都还比较集中,基本上走一走都能到。

由于一开始没有计划好旅游景点的顺序,导致在胡志明的两天走了些重复的路线。(胡志明的天气还是蛮热=  =、)

建议先在地图上把想去的景点标注来,然后计划一下路线,少走点路。

越南的每个城市都有个教堂,每个教堂还各有特色,胡志明最出名的应该就是这个红教堂,去的那天赶上里面在做礼拜,还有唱诗班,第一次感觉到了教堂的神圣。

传说中的“客先死”,感觉在胡志明的摩托大军中,这种游览方式让人有点害怕。

教堂的外围看到好几对新人在拍婚纱。

走到红教堂,就可以看到马路对面就是中央邮局了。逛完教堂,可以在邮局里坐上写几张明信片寄给朋友亲人。

胡志明老爷爷。

邮局的里面还在作为一个邮局在营业,一些窗口还有在收寄包裹和明信片。中间一块地方都用来卖邮票和一些纪念品。

【乱入】
路边看到的,让我忍不住拍下来,总感觉像是国内的办证电话广告。。

胡志明篇 之 美食

关于越南的美食,基本上就是各种粉、三明治法棍、咖啡和春卷等等。去之前先记下粉和法棍的拼写,到了那里就不怕找不到吃的了。有时候对于网上的一些推荐并不见得靠谱也不一定找得到=  =/,反而路边摊上当地人多的店,味道肯定不会差。

这是在越南吃到的第一家粉店。
刚到胡志明的那天晚上,check in 之后出来觅食。在酒店附近发现一家粉店,虽然都要坐满了我们还是进去了,由于语言不通,本来想点带汤的,结果上来的都是干拌的,里面给的料很足,拌面拌出来的味道也很入味。给的一小碗汤还是有点甜的。总体还是好吃不贵。也第一次体会到当地人的热情,看到我们不像本地人,还跟我们用简单的英语交流了一下下。
离开胡志明的那个晚上又去了一次。

越南之前早有耳闻PHO 24这家店,而且在路上逛的时候也看到了好几家,当然得去尝试尝试。也许期待太多,觉得也就一般。

(在吃粉的店每张桌上都会给你来盘“草”,柠檬可以挤一点进汤里,而对于其他植物,那些味道我们就不太能接受)

在马蜂窝的推荐上,找到了一家叫Temple Club的店,门面好小好隐蔽的,进去之后发现逼格好高的,价格也算不低。在他们家吃了个混合春卷,也算是一次把越南的各种春卷都吃到了。
服务员教了我们不同的春卷要蘸不同的酱,果然蘸了酱,入口的感觉马上不一样了。

越南的咖啡也是一名产啊。在一个叫  Xfun吃货俱乐部  的节目中看到有一家叫 中原咖啡店 的地方,号称越南咖啡NO 1,。店里小哥推荐的是他们家的滴漏咖啡(自行百度),这款咖啡的名字翻译过来叫  英雄的圣剑,滴漏完的咖啡可以倒入冰块中。

发现咖啡配奶配冰块才是真爱,而且他们家的一号咖啡感觉更好喝,关键是便宜。

不得不提的是路边偶遇的一种神奇饮料,酸奶加橙汁加百香果果汁,味道超级棒。导致我们后面在酒店吃早餐时都会自制一杯这样的果汁。

整趟越南玩下来,就感觉当地的水果真是好吃又便宜。

越南有好多这样的路边摊,可能卫生条件不见得怎么样,但是只要你能接受,味道说不定会给你惊喜。

大叻 篇

越南第二站,大叻(DA LAT)。越南这几个城市的英文都让我不知道怎么发音才对。。还好出发前打印了行程表,在买票的时候跟巴士公司的工作人员比划比划就OK了。

越南境内的交通,短途的都选择了新咖啡的巴士。从胡志明到大叻得在车上过一夜。
第一次坐这样的sleeping bus,上车前还得先脱鞋,用个带子装起来带上车,工作人员还会给你发个毯子和一瓶水,中途会休息一次,让你上个厕所活动活动。。从胡志明到大叻的这段路还算平稳,虽然本人个子不算高,但车上的位置让我脚都伸不直也睡不好,车上的WiFi也不是很稳定,就将就睡吧。建议可以早点买票确认座位,感觉还是睡下铺比较安稳。

一大早天刚蒙蒙亮就到了大叻。在车上的这一夜,让人睡得  “满面油光” =   =。

刚在胡志明领略到摩托车大军的壮观,再突然看到大叻这个小山城清晨安静的样子,让人对越南又有了不一样的感觉。一下车就感受到了山城的凉意,赶紧去找酒店check in吧。

大叻篇 之 酒店

坐了sleeping bus都导致第二天早上很早就到了目的地,但是一般酒店都得12点才能入住。不过酒店都是允许把行李寄放在大厅,可以用楼下的卫生间简单洗漱收拾一下。

大叻的酒店叫 Tulip II酒店。提供租车服务,一天12万VND,前台的服务态度都很nice,而且还可以换钱,汇率也比机场划算。而且房间很大,终于可以随意摆开箱子收拾行李。。  =   =、//

大叻早晚气温还是蛮低的,所以酒店都不需要空调的。

大叻篇 之 景点

在酒店租了摩托车之后,就开始了大叻之旅。要在大叻玩感觉还是得租个摩托车,景点较胡志明的分散,之间的距离不算远,但带点坡的路走起来也是蛮累的。一般租的车都得自己加油,感觉加不到半箱就够了。虽然加油挺便宜的,但觉得没有跑完也是蛮可惜的呵呵。

胡志明的摩托车基本上都是这样,不需要挂挡,还是很容易上手。大家还都是会带安全帽,遵守交通规则。

首先第一站,疯狂的房子。由于到大叻到的太早,人家景点都还没开门。

“疯狂的房子”,里面的建筑真的是疯狂的,一条条小路错综复杂,让你不知道通向哪里。略带不足的是这里有些建筑还在装修,占地面积不大也是能逛上一阵子,可惜在这样的地方不知道怎么才能拍到好看的照片。

大叻玛丽修道院

这是个美丽的粉红色的修道院!!

一开始就在正门的地方拍了拍照片,在穿过一个门进入到院子里面的时候,发现这里有一超级漂亮的小花园,有一种   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   的既视感。

而且幸好那天没什么游客,坐在里面就只听得到鸟叫和风声。甚是惬意。

到达大叻火车站的时候已经快接近傍晚了,赶上有辆观光的火车刚回

废弃的火车站成了小孩子们的娱乐场。

大叻篇 之 美食

在疯狂屋子门前等着景点开门时,买了在越南吃到的第一个法棍。一位上了年纪的老奶奶,完全语言不通,靠着简单的比划和心领神会的语言。料又足,又便宜,让我们对越南的法棍有了很好的印象。

大叻市场边上大排档吃了一餐,店家一直推荐他们家的火锅,无奈被我们给拒绝了,我们就点了几个炒菜,

我们先是买了别人家的饮料(越南的饮料都会加很多冰),草草喝完里面的,然后加入刚买的百香果果汁。那叫一个香甜,但是喝到后面甜的有点齁。。。

会安 篇

大叻会安又是一段长距离的奔波。还得先到芽庄,再从芽庄转车到会安。从山城大叻出来的山路真是醉了,山路十八弯。。根本让你睡不着。。

芽庄停留了两个小时,后来和岘港的海一对比,还是芽庄的海水更蓝更美。可惜并没与计划玩芽庄,那就下次吧。

会安篇 之 酒店

会安的酒店是在越南住到的酒店中体验数一数二的一家,因为定完之后酒店发邮件给我说没有大床了,只能换成双床。本来对它还蛮失望的,没想到可以让我们提前check in,进去之后还发现酒店的房间还有阳台,而且外面的景色也很美,真是超值。而且酒店的早餐也很nice,花样又多也好吃。南部地区的欧美游客较多,用餐的环境也比较安静舒服。(特别是和在岘港的相比,简直了)、

而且楼顶还有游泳池!!!可惜都在外边玩,没体验到。

ps:古城里一大早就开始放广播真是让人睡不好觉

酒店的名字里带了个“图书馆”,然后楼下大厅里就摆了好多的书。

会安篇 之 景点

一大早到了会安还不能check in,就和前台定了去美山遗址的团,团费8美金,大巴去,坐船回,包一顿午饭。(其实所谓的坐船回并不值,大巴坐了一大段,才坐了会船,包的午饭也是很简单的盖浇饭。反正我们也不挑食,吃饱就行)

第一次遇到讲英语的导游,还是有点蒙,反正嘻嘻哈哈假装听懂吧,主要就自己看看拍拍照。

导游一路的男低音式的英语让人久久不能忘怀。

一堆残破的建筑群,还是有点让人震撼

古城里的灯笼夜景真是赞,不枉我们决定在会安住上一晚。酒店离古城很近,晚上穿着人字拖在古城里走走也是蛮惬意的。
不过古城里关门都比较早。要看到更多的灯笼得早一点去咯。

作为两个福建人,当然得来福建会馆前面签个到。

越南有很多美丽的漆器,据说这是椰子壳做的。

会安篇 之 美食

会安吃的也不过粉和法棍,传说中的白玫瑰并没有觉得好吃。也许应该试试其他家的。

岘港 篇

岘港篇 之 酒店

会安岘港就很近了,大巴也就半个多小时。酒店定在美溪海滩附近,有点失策就是离市里比较远。当然租个摩托车又可以到处兜风。

来到了海边当然要住海景房,在岘港的行程是两晚,我们还特意定了两家不同的酒店。

岘港有个感受就是欧美人比较少,好像当地人和国人比较多。

岘港篇 之 景点

住在海边就要来海边好好耍,但是。。在岘港的两天天气都不好,风超级大,下水又太冷,就在海边走走而已。

风。真。的。超。级。大。

无奈海边太冷,随便穿了。 ╮(╯-╰)╭

岘港的第二天有一个整天的时间,在考虑去什么地方玩,也咨询了酒店前台后,决定租个摩托车去巴拿山。地图上看是有个30公里的距离,我在国内都没骑摩托车跑那么远过。
第二天早上在经历爆胎再换车之后,终于前往 巴拿山。一路上人少,车少,但是到了景点之后,发现也是值了这一路的奔波。

巴拿山的门票好像100+RMB,但是其实超值。

首先就是那个缆车,超长,上去的时候还分两段。第一段估计坐了要十几分钟。而且还会穿过云层。

到达山上之后,让人不禁感叹,不知道这里的人们是怎么把这里建成的,仿佛是一个空中花园般的地方。

巴拿山的里面居然有一个蛮大的游乐园。跳楼机,还有攀岩,游戏机等等

没想到第一次攀岩居然是在国外,没吃午饭就来玩这个,下来的时候手还发软了好一会,果然是一个得手脚并用身体协调的项目。最终还成功登顶了让我还蛮兴奋的,也许这个难度比较低吧。。

由于景点在山顶上,一直是一种云雾缭绕的感觉。

岘港篇 之 美食

住海边当然要吃海鲜,从酒店去沙滩的路上就是海鲜一条街,随处可见中文大字招牌和会讲中文的服务员,可见来这里的国人真不少。

我们还在酒店前台资源了前台小哥,想问问这附近比较好吃的海鲜餐厅。这个小哥倒是推荐了,还好心的让我们乘坐酒店提供的免费班车去那家餐厅。那里点菜的服务员也是一口流利的中文。
重点是:

看这皮皮虾,估计有小臂那么粗,一公斤500+RMB,再问问其他的海鲜,也不是一般的贵。商量之后还是放弃了这里的海鲜。

服务员还很不削地说,随你便。

果然景区里的东西都贵,在从巴拿山回来的那天,我们在市区里找了一家大排档一样的店,因为看到里面生意不错,就进去了。

估计都是接待当地人居多,菜单也没有英文,服务员也不怎么会英文。不过点菜小哥还是很机智地google图片给我们看,之后就靠比划点了几个菜,关键是实惠又好吃。

在来上一瓶啤酒,简直缓解了骑了几十公里摩托车的疲劳。

河内 篇

河内作为越南的首都,也是我们这次越南行的最后一站。
岘港河内,我们选择坐飞机,一开始买票没注意到托运额度,结果多付了两三百RMB的托运费,真是醉了。

由于机场离市区蛮远的,还是选择坐公交去36街附近。好像是一人9000VND,前半段路程都是在乡间的小路上晃晃悠悠,坐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才到了市里。

在车上遇到了三个金发碧眼的女生,看我们也是出来旅游的就跟我们问路。一看都是到36街附近,下车之后也结伴一起走。
后来问了才知道她们是刚到越南,面对摩托车大军还是惊慌失措。相比之下我们就比较淡定了。。。

再之后,她们问我,你来自北京吗,都不用戴口罩吗?。    ( ╯□╰ )

河内篇 之 酒店

算下来在河内待的时间也就差不多一天,在河内的酒店并没有给到我们什么惊艳满意的地方,也许是跟之前的有了对比。

酒店还是定在36街附近,越南的酒店前台都会很细心的跟你讲解他们酒店的一些事项,无非就是早饭时间,还有免费或者收费的食品。

河内篇 之 景点

其实河内还是有不少游玩的地方,只不过由于行程比较匆忙,并没有去到什么景点,就在36街和还剑湖边转了转。

河内越南北边,相比南边还是凉快一点,河边可以看到不少在锻炼或者在休闲的当地人。

河内待的时间不长,也是越南行的最后一站了。买了香水,咖啡豆和G7咖啡,还有榴莲味的咖啡囧。

香港 篇

当初选择回来的时候到香港转机,一方面是因为转机比直飞便宜点,一方面也是觉得难得出来玩一趟,在旅途当中能多玩一个地方也是极好的。

由于在香港停留时间只有不到20小时,而且到香港已经晚上了,据说香港机场是最好睡的机场前三名。到了香港才临时决定要找个住宿的地方,才一边出机场,一边找机场专线,一边搜酒店(趁这会还能蹭机场WiFi)。

香港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方,临时找的酒店的住宿体验并不好。酒店是在某个大厦的某一层,“前台小哥”在电脑上改下门的密码你就可以进去了。

简单收拾一下就抓紧时间出去转转看看香港夜景。当时已经12点了,街上的行人已经不多了,但还看得到偶尔几辆出租车来来往往。香港的出租车还是港片里的红色车型,看到了仿佛觉得在某个港片的情景中。

据说维港上原有的灯光已经熄灭,但是对面蓝领们干活的灯光却还亮着。

香港这个地方,半夜12点还能看到结伴夜跑锻炼的人们,还有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还有人们在路边等着回家的公交车。

(默默地觉得有浓浓的TVB的味道)

(白天的维港)

→_→

香港的购物商场很多,一般都要10点才开始营业,由于要去赶飞机,还没好好体验这个购物天堂的繁华就前往机场。

留点遗憾,下次才会再来。

(但不得不说,香港机场的免税店也是很有得逛)

总结篇

越南的人们,给我们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第一天遇到的酒店的老板;会安租摩托车的前台小哥;路边摊快餐店的老板;在巴拿山帮我修摩托的当地工人。。。。。。

有想过做个人物篇,拍下在旅行中遇到的人们,结果总是忘记;
在国内买了小礼物想送给遇到的友好的人们,结果只送出去一个;
玩得开心,当然也有被骗的经历,太糗了就不要写出来了;

总之,对于越南,完全抛弃了对他的老旧观念。如果你问我越南好玩吗,我绝对百分百推荐。

这也是我和Q小姐的第一次出国旅游,这是一次小蜜越,期待下一次的 大蜜月。

引用 Smoerwat 的图片:

每一样都想吃!!!!

2016-05-30 17:38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5-30 20:26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5-30 17:38:26 的回复:

每一样都想吃!!!!

回复鹿妹儿:值得去试试~

2016-05-30 22:55

引用 ytyan 发表于 2016-05-30 20:26:56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ytyan:重要的还是在旅行中去感受过程

2016-05-30 22:57

我对那个断壁残垣挺感兴趣的,手机版怎么不能顶呢

2016-05-31 12:34

请问会安直接到河内要多久

2016-08-17 23:33

收藏了,慢慢品味。

2016-08-31 13:24

引用 一直很温暖 发表于 2016-08-17 23:33:32 的回复:

请问会安直接到河内要多久

回复一直很温暖:我们是从会安坐车到岘港,从岘港坐飞机到河内,国内的航线蛮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