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9日自由行,风温柔的很清新(台北-垦丁-高雄-台中)(陆续更新中)

Lark趴趴 (北京) LV.15
2016-05-29 22:35 2170/25
  • 出发时间/2016-04-29

或许出生在与台湾隔海相望的福州的原因,从小一直在台湾偶像剧、电影、音乐、文字等各种流行文化的关照下长大,对台湾的总有一种无形的亲切感。

所以这次测算后发现环岛旅行时间不足时,果断决定更偏城市文化的西线(台北-垦丁-高雄-台中),放弃了有着优美风光的东线城市。

当我们穿梭在各个城市的大街小巷,在各个热闹的夜市大快朵颐,在海边骑着机车吹着夏天的风,节奏变得很慢很慢,这种悠然自得的幸福,在我们平时生活的城市里是很难找到的。

不谈政治,不谈经济,不谈科技,台湾在国民素质教育、老年人与残障人士关怀、文化传承等方面的的努力上相当极致。

大部分台湾人民非常热情,他们希望把家乡最美的风景,最地道的美食以及最传统的文化全部都告诉你,生怕你被少数不善良的民众愚弄,生怕你玩的不够尽兴。在这里特别感谢一路帮助过我们的airbnb房东,包车的司机小伙,还有朋友的朋友,等等...感谢旅途中相遇的缘分。

------------------------------------------------------------------
微博:http://weibo.com/linlinpapa   @李林Ivone
会不定期更新旅拍,文章,欢迎关注

关于花费

楼主是和男票同行的,所有开支按两人计如下:
1. 机票               5060元
 北京-台湾往返    3440元
 香港-台湾往返   1620元

2. 台湾游玩交通  1790元
(包括机场订车、出租、公交、捷运、高铁等)

3. 住宿(9晚)   3138元
 台北垦丁高雄使用 Airbnb
 台中订了酒店

4. Wifi租赁         60元

5. 入台证及台湾通行证     550元(两人)

6.吃喝玩乐         2000元
   (包括吃、门票、温泉等)

7. 购物               12400元

合计                 6299元/人均(不含购物)

#含购物就不加了,没眼看

关于购物

台湾之前看过一些攻略,也询问了一些朋友,结合自己的购物体验,小小总结如下:
【化妆品】
1、各种日系开架化妆品
Kissme的眼线笔睫毛膏,恋爱魔镜睫毛膏,Sofina隔离,城野医生,等等等
主要在屈臣氏、康是美两家买就够了

2、台湾本土化妆品
各种女人我最大里出现过的化妆品都可以买
还推荐购买美瞳和日本的眼药水
同样认准屈臣氏、康是美两家

3、面膜!!!
台湾面膜确实很便宜,而且常有多买多赠的活动。这次主要买了森田和SEXYLOOK的面膜,纯粹作为补水使用还是不错的

【衣服】
无论男女,在台湾实在没有啥特别的衣服可买的
看了下周杰伦的Fantasy,小猪的Stage,阿信的StayReal很难找到心仪的东西
台湾的I.T/i.t很少,像SOGO和新光三越里会有一些专柜,价格比介于大陆和香港之间吧
不过,在台北的忠孝东路,高雄的新崛江有一些小店会卖一些日本美国潮牌,比如我们无意间逛到了Stussy,Superme,FUCT,Pawn神马的,但需要看运气了

【书&杂志】
台湾有很多书店,最有名的当属诚品,而如今的诚品不仅是书店,而是一种文化和生活的地标
台北的一些诚品书店甚至更名为『诚品生活』,像Mall一样,除了书店,还有文创用品、流行服饰、配饰、餐馆等等,所有入驻的品牌都似乎注入的诚品的品质
台湾有很多大陆买不到的杂志,无论摄影、烹饪、设计还是等等,值得好好研究一番
另外书嘛,也介意好好看看,政治类书籍强烈建议辩证看待= =

【鞋】
台湾的Sneakers确实比大陆便宜,有一些大陆买不到的限量款,建议在商场购买,满2000台币还可以退税5%。

【Line Friends系列】
由于Line是台湾最主要的即时通讯App,台湾的Line Friends商店超级多,可以买到好多Line的小物,推荐逛逛哦!

# 欧美大牌建议都在机场免税店解决吧~另外比了个价格,北京T3免税店比桃园机场的免税店更便宜一些,所以其实本人这次出行大部分护肤和化妆品都是在北京T3解决的
# 强烈不建议在台湾买维生素等保健品,大多也是美国进口,价位偏高,比京东自营价还贵得多

行程单

Day0 北京&深圳——台北

之所以单列出Day0只想总结两条经验给后人:
1. 长隆航空的准点率很低,晚上的航班准点率更低,如果从北京出发,预定请慎重
2. 桃园机场大巴单人收费的价格较高,2人以上出行建议直接包车接机,性价比更高

北京的飞机计划8点半起飞,11点半到达桃园机场,结果因为延误一直到12点半才起飞,凌晨3点半左右到达桃园机场,4点多到达住处。
预定接机的台湾小伙一直在机场附近等着,Airbnb房东也不肯睡,说到了随时联系,我们一路实在是大写的抱歉
见了面发现接机的小伙反而担心我们休息不好可能影响明日的行程,路上还不忘帮我们review行程以及给建议,而Airbnb的房东接到我们后仍贴心地叮嘱了不少事项。
旅途还未开始,就已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台湾人民的热情和友善,喵~

Day1 台北(故宫博物院-宁夏夜市)

每一天的行程都应该从美好的Brunch开始~
住处附近随意物色的一家牛肉面店,点了一碗综合面,牛肉肥肠料足味美,汤汁浓郁不腻,貌似是45台币(9元人民币),恩,对台湾物价的认识update完毕

这是本土供调味的一种牛油酱,味道不太适应,不过看到好多店里都会配~

今天主要的行程是台北故宫博物院。
外观上看,和北京故宫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额...当时只开放了第一展厅,环绕式的三层,主要展出青铜器、瓷器、玉器、还有书画作品。
北京的故宫博物院去了两次,一次是囫囵吞枣,第二次去爱上了珍宝馆的珠石玉器。听闺蜜提及当年国民政府南迁时很大部分珍宝都带到了台湾,所以在台北故宫博物院的主要时间都泡在玉器展上。
展厅的一层有一个巨幕的清明上河图画卷(原作其实在北京),有意思的点在,在原画基础上对每一个局部制作了动画,活灵活现地还原了画中的场景,值得一看。

回程路上,街边小店的绿豆豆花,再次成功,回大陆以后不想再吃鲜芋仙了

傍晚在忠孝商圈逛了一会,有点意犹未尽...
后来兜兜转转总结的经验是忠孝商圈确实是台北最值得好好血拼的地方<(▰˘◡˘▰)>

晚餐地点,宁夏夜市,go!
总结知乎、朋友、接机小哥的建议,台北的夜市首选宁夏夜市、饶河夜市、师大夜市,士林夜市商业化过重,很难吃到正宗的食品,价位也偏高。

虽然下着雨,丝毫没有影响队伍的热情。

虽然是3人同行,但我们的战斗力却渣的不行,即使每样只买一份,到第6种美食时就止步不前了。
逛夜市一定要饿着去,而且人一定是越多越好啊~~

为了消食,我们从宁夏夜市一路暴走到了南京西路。
雨渐渐停了,台北的夜,街头巷尾透着令人安心的静谧。

一个萌点。

一页台北

南京西路的一家叫『乾杯』的居酒屋小憩片刻,准备回去休息啦~

Day2 台北(淡水-北投温泉-台北101-西门町)

第二天早起先喝了一杯许多驴友推荐过的瑞穗鲜乳,味道不错~7-11有卖哦

今天的Brunch是家楼下的吐司工房,
台湾不提倡烤吐司,更强调原味吐司的烘焙以及嵌入夹心的工艺,直接用『古早味』来形容好啦~健康,舒服

填饱了肚子,坐巴士直奔淡水,小心思太明显,当然是为了看看杰伦曾经的母校

淡水的小镇街景

杰伦的母校全称是『私立淡江高级中学』,旁边还有一个淡江国民中学,大家别走错咯~

当天有足球比赛,看起来像是一个大型赛事,竟然有这么多摄像机。。。#别人中学的足球赛

到接下来这几张图,大家应该就开始有熟悉感了,『不能说的秘密』里我伦和小雨走过的长廊....

致敬偶像,缅怀青春~
也希望杰伦以后要和昆凌嫂一直幸福下去哦~

路边卖萌的喵~

没来得及去淡水码头看一眼,拍一张照片作为留恋好了

北投温泉我们选了『春天酒店』的室内汤。
是出游前提前预定的,感觉还不错,放两张开心的自拍作为图吧哈哈哈哈ʅ(´◔౪◔)ʃ

北投回到市内,决定去101附近逛逛。
第一站是诚品书店。

忍不住翻了翻郭采洁当年在《一页台北》的剧照,那时候她还不是顾里,还那么软萌

感觉台湾民众科技、互联网、PC软件、移动应用用的都不太转,所以这些上手书籍显得尤为重要。

比如有教你如何备份Line的数据的书。。。

还有如何使用小米手机2s的手机的书...很厚...
利益相关:小米 MIUI 员工

台湾有自己的华语文化与流行音乐生态,因此,书店里几乎没有大陆的畅销书。唱片店里也基本找不到大陆的音乐,偶尔看到一些TFboys的影子,而已。
港台作为华语流行音乐的发源地,这或许也是老大哥的一种傲气所在吧。
不过大陆的电视剧、电影和综艺倒是渗透了很多。听说《琅琊榜》在台湾火的一塌糊涂,旅行同期《北京遇上西雅图2》也在台湾上映了,打开电视,有一个电视台在放《爸爸去哪儿》,而爱奇艺也刚刚上线了台湾站。
文化就是这样一来二去而渐渐融合的吧。

顺带说一个有意思的事情...
台湾的辅导班广告,喜欢用老师的名字直接打出来做广告语...
数学 XXX 物理 XXX
于是每天都可以看到很多高楼大厦上写着不同人的名字...
#老师们都是线下红人

台北101不太感冒,所以就在附近的商圈小逛了一会,拍了一个远景。

夜宵在家旁边的西门町解决的。
具体吃了啥?看图说话吧~
不知道被人怎么用,Nice已经完全沦为是我的旅行标注利器

Day3 台北(台湾国立大学-西门町)

写到第三天发现套路挺深的,每天都是以美食开始
今天的Brunch是鼎泰丰~
之前在大陆一直没关注过台湾鼎泰丰的背后故事,出行前一查才知道它已经有44年的历史了,在全球开设了许多分店。
而餐厅的服务也全面做到了Global,针对不同语种的顾客都有相应的服务员与之交流,英语、日语、韩语、法语都完全没有问题。

这张照片只是为了拍萌点~

直接顺着大众点评里的排序点的菜,不错吃,这几张懒得加nice标签了想知道菜名的参照以下菜单~~

出了鼎泰丰准备去国立台湾大学了,在去地铁的路上随手拍了几张

台湾这样的街边小吃店真的很多很多,每次看到我幻想把它们都搬到自己的公司附近科科科科

一次旅行,一定要去当地最古老的大学走走
这里建筑往往是一次次历史的沉淀,这里的青年代表着城市里最进步的那一股文化
不过...由于计划了去台中的静宜大学,本来是不打算再在台湾抽时间去台大的...
好死不死听了台湾的那几期晓松奇谈,高晓松强力推荐了台大,不仅在面积上超越了大陆所有大学,大学风光也值得一去,于是还是顶着烈日来了...

台大确实具备了综合性大学所拥有的宏伟和大气

被男友硬生生套路了一出校园爱情虐恋剧照,这张回看觉得好惨

没关系还是要保持微笑

我有个神奇的毛病是...特别喜欢留意大学里的各种海报...
这个海报让我想到B612的App icon
设计上还蛮清新的

这些讲座和活动都很有意思的样子呀(。◕ˇ∀ˇ◕)

今天台北的天气非常热,加之蚊子太毒,莫名感到非常疲惫
在台大没有多做停留,拍了一些照片就匆匆离开了...
晚上决定好好休息一下,只在楼下的西门町走了走
百度百科里告诉我:『台北西区最重要的消费商圈』
看了很多游记里也都提到在西门町淘到了不少好东西
可惜我们完全没有get到任何point
现在的西门町更像是大陆很多大学城附近的学生街,卖着一些落后于淘宝几年的小商品,冲着有我家宝宝喜欢的海贼王手办店给个1星,还有很多好吃的加2个星吧(╯-_-)╯╧╧

Day4 台北(西门红楼-忠孝商圈-肥前屋)

今天的第一站是西门红楼。
之前一直在西门町瞎逛,这次才正儿八经拍到了西门町的正门。

顺道走进了西门老牌电影院——真善美剧院。
放映的基本都是小众艺术电影,老电影居多,可惜今天行程太满来不及选一部看看了。

终于晃悠到了西门红楼。
相信看过《我可能不会爱你》的同学一定对它不陌生。白叔的舞台短剧就是是在西门红楼出演。
这部短剧的名字叫《收信快乐》,有很多个版本了,豆瓣传送门在此:https://www.douban.com/location/drama/10863574/

可惜的是,进门后才得知二楼的小剧场在这段时间没有开放,只能逛逛一楼的精品店和手工制品市场。

被左下的迷你包严重萌到!

特写照

离开西门红楼,准备去忠孝复兴和同在台北玩耍的朋友回合。
######前方高能#######
朋友带来了陈三鼎黑糖奶茶,这里我需要大力宣传一下,因为它真的太!好!喝!
作为一个福建人,喝过各种各样的奶茶,在台湾也把攻略里大家都提到过的奶茶店全部遍历了。
最后的结论仍然是,这个奶茶简直可以成为台湾最佳!!!没有之一!!!
独特不腻的黑糖口味,珍珠的Q感,让你喝了一口就想一直喝,完全停不下来

这几张是朋友友情提供的店面实地图,看着水泄不通的队伍就知道其受欢迎程度了。

台北最后的半天行程完全交给了忠孝东路。
忠孝东路一共有七段,除了涵盖了全台北大部分的百货商店以外,有很多独立设计师、手工艺人的小店都开在这里,简直是逛逛逛的天堂啦~~

忠孝东路走九遍

蔡康永开的『黑鸟先生』也在忠孝东路上,感兴趣可以来打个卡。。
我们的评价是:咖啡一般,甜品还可以,来的人其实都为了拍照

晚上去了传说中特别有名的日料店『肥田屋』,评价很一般,有点失望。
可惜没有时间再去试试另一家『上引水产』。
下次去台北再试试别的日料店了~~

Day5 垦丁(垦丁大街-猫鼻头-白沙湾-垦丁大街夜市)

一大清早急匆匆地赶火车去左营,然后转车去垦丁
乘客都坐在大堂的地上休息,这么干净的画风和大陆相比还是有些清奇的

没想到台北火车站里有一家Line Friends,还是忍不住和Brown合了个影

火车站进门处有爱心早餐,味道类似于武汉的糯米包油条的味道,好吃!

台北的高铁和国内有一点不同在于,买了某个日期的票后,有标准座和自由座两种选择。
若选择自由座位,验票到站台后,可以自己根据拥挤程度选择坐哪一班,座位也是灵活的,类似于地铁的模式,相比我们一票对应一个时间一个座位来说,确实更人性化一些。

座位上的贴士很清晰呀,给点个赞

坐车无聊怎么办?自拍自拍自拍呗!

中午到达左营,接着乘坐提前订好的车去住处。
我们住在一个叫『南方太阳』的旅店,就在垦丁大街上,从阳台看对面就是711,晚上也不算太吵。

安顿好已经是下午2点多了,于是赶紧租了个小电动出来觅食。
以下的这盘三文鱼,只需要约40元人民币,颤抖吧!好想每天有任意门带我去垦丁吃海鲜

男生一骑机车感觉就有

吹着海风在盘山公路上骑行还是很爽的,让各种烦恼随风而逝吧~

垦丁分为西线和东线:
西线主要是猫鼻头公园、白沙湾海滩,还可以顺便去恒春(那里有海角七号里男主的家)
东线主要是船帆石,鹅銮鼻公园和台湾最南点

我们今天先去了西线——下图就是传说中的猫鼻头

白沙湾主要就是玩水啦~

戴上墨镜静静地zhuangbi...

垦丁真的很晒,虽然涂了防晒霜,晚上回来瞬间感觉自己已经黑了一圈。
建议穿一个透气的长袖,且需要涂上厚厚的防晒霜。

到了晚上又是夜市时间。
垦丁大街夜市的食物不多但经典的都有,我们随便吃了点,玩了玩水枪射击,差不多时间就回去休息啦~

大肠包小肠

烤扇贝

Day5 垦丁-高雄

今天的行程是:鹅銮鼻灯塔-台湾最难点-船帆石-驳二艺术特区-爱河-苓雅自强夜市

好生气,写到一半发现马蜂窝做了一个逻辑,限制段落标题字数在20字以内,导致我不能直接在段落标题里体现行程了,不开心!求改为原逻辑!

2016-05-29 23:37

2016-05-30 08:19

好游记,文艺清新
顶一个
顺求互相关注,互相支持

2016-05-30 09:22

看着有点像鱼子

2016-05-31 17:51

引用 Lark趴趴 的图片:

夜市的东西好吃吗?在国内被那些夜市弄怕了,总感觉夜市的东西不好吃

2016-05-31 17:52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05-31 17:52:13 的回复:

回复小胖妞妞:我觉得台湾最好吃的夜市是台中的逢甲夜市

2016-06-05 22:55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5-31 17:41:19 的回复:

喜欢牛杂!!!

回复ZYM:非常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