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说走咱就走!

YZ LV.3
2016-05-29 22:38 1583/6
  • 出发时间/2016-05-04

坐在返程的列车上写这篇游记,心里各种滋味夹杂在一起,来时的兴奋,别时的不舍……
  这是第一次由我一个人策划全程的旅行,所以想很用心地记录这几天的一点一滴,也想分享给那些跟我一样时间不多又只能穷游云南的人儿们。看过很多游记但都觉得不够详细也不适合我这种只有一千左右经费的学生党,希望这篇游记能給大家带来一点帮助。
  都说是穷游,理所当然我们全程都是坐火车硬座,一点不夸张地说坐硬座坐两天真的接近精神崩溃因为根本没办法好好睡一觉而我个人对火车的洗手间也是比较嫌弃的,但是谁叫我们穷呢,所以如果无法承受这种痛苦的同学们还是乖乖存钱坐飞机吧!
  这次旅行因为我们时间有限,不能翘太多课,真正游玩的时间只有三天,所以我们选择了去大理丽江

我们是在5月4号从广州火车站出发到昆明站(广州没有直达大理的火车,只能在昆明转车),票价是192软妹币,回程也一样。我们在赶这班火车的时候,因为还得上一节课才能走,下午5点20的火车,我们5点才到,特别赶,更悲惨的是自助取票机取不了票,去人工窗口又来不及,超过20分的时候,我们连第一个检票口都没进去,当时真的是绝望了,但是不能就这样放弃了吧,所以我们硬着头皮拿着手机上的订票信息求检票员放行,幸运的是这世界上还是好人多啊,一路放行,火车也是过了好一段时间才离站,我们才在最后的时刻赶上火车。所以大家一定要留足够的时间赶火车,你永远不知道有什么意外在前面等着你,实在不得已就像我们那样用出示订单,上火车后可以补车票的。
  第二天晚上八点多到达昆明站,我们还要转十点半的火车去大理昆明大理火车硬座是64软妹币一人,第二天早上六点半左右到达),所以直接在出站口对面的一个大排档吃了点东西。如果到得早的话还可以抽点时间去昆明市中心去逛逛,出站口对面就有公交站可以到。

在大排档吃的鸡杂炒饭,15人民币,味道还行。

我们在大理行程安排是先去大理古城然后双廊最后喜洲
  5月6号早上6点多到达大理站,我们选择在这个上午直接拖着行李就去大理古城。出了大理站就去坐8路公交,票价2块,到风花雪月大酒店站下车,对面就是大理古城了。我们到的时候才7点半左右,就先去吃了个大理特色美食土鸡米线,这家店就在入口走进去一点的右手边上,推荐大家去,因为可以免费给手机充电和寄存行李,重点味道不错还实惠!

土鸡米线^^

吃完早餐我们就开心地去逛古城啦,可能晚上会更好玩,因为后面还会去几个古城就大概在这里走一圈。大理古城总的来说并没有多特别,个人觉得没必要花太多时间在里面,但是很喜欢古城里的那种悠闲的状态!是个让人觉得身心放松的地方。

我们第一晚的住宿选择了喜洲蜜湾客栈,因为喜洲的客栈相对安静一点,不过双廊那边就有很多很美的海景房,比如著名的海地生活、63号别院,但相应地价格较高而且很热门,我五月份去也算淡季依然订不到房,在喜洲海西路那片也有很多海景房,但是交通出行不太方便,总之看个人喜好和承受能力吧。
  我们拿回行李就回到刚刚下车的点拦下任意一辆中巴就能到喜洲,票价7块,下车后直接百度地图走十五分钟左右到客栈,行李重的可以坐拉客的马车进入。

客栈外面的涂鸦,浓浓的艺术气息。

客栈前台,文艺范儿。

房间装潢,弄乱了才想起来拍照,不要嫌弃哈哈。

到了客栈后虽然我们都累坏了,无奈时间紧迫,赶紧洗澡换衣服化妆准备去双廊,连午饭都没吃也是拼了!
  两点多出发去双廊,回到之前喜洲的下车点拦到双廊的中巴,票价10块,车程一小时左右,我和小伙伴一上车就开始睡,实在是太累了,不知不觉就到了双廊
  下车后立马满血复活,从入口开始两边就是各类商店特别合我们女生的心意,买手链呀,耳坠呀,寄明信片呀(我不会告诉你们我还傻傻地寄给了鹿晗#^_^#)根本停不下来。往南诏风情岛方向走就走到了洱海边,有幸看到了阳光穿过云层射向海面的景象,很美很震撼,坐在海边的餐厅吹着海风看着海景吃着烧烤还有什么比这个更幸福的吗?

来双廊别忘了去海地的经典白椅去拍装逼照,真的不去会后悔,哪怕你不喜欢拍照去看一眼那的风景也好,不过找海地生活的过程有点艰辛,那个地方太偏僻了,我们穿过各种施工地一样的小巷一路问人才找到,看百度地图都会绕晕,我到了才知道原来要收门票,不过还好才五块钱。我没来之前只知道那里有白桌椅,没想到还有白门框和一个可是坐人的透明半球体,我们六点多才去到,人虽然已经少了很多,但还是排了好一会儿才把三个地儿都拍完。

拍出来的照片看起来美美哒,可是你不知道拍的时候的心酸,天色渐晚,海开始涨潮,浪越拍越高,直接溅到我们身上,风越来越大,气温越来越低,我们还要穿吊带呀长裙呀外表淡定地摆pose,一拍完就叫好冷啊不行了,七点多拍摄结束,赶紧找个地方吃饭去,我们简直又冷又饿又累!!晚餐吃了砂锅米线(10rmb)和路边小摊都有卖的虾饼(5rmb),吃饱喝足身子才暖和过来。

虾饼味道一般,有点干,我就把它放到米线里泡一泡再吃哈哈哈。

晚上八点多了我们还在双廊游荡,这个时间早就没回去的中巴了,拼车包车的基本也没有了,还好机智的我们在离开客栈前拍了包车师傅的电话,其中一个师傅愿意一人五十块载我们回喜洲,还是贵啊但是必须得回去,只怪我们出门太晚,所以提醒一下不打算住双廊也不想包车的游客就要掌握好回去的时间!

5月7号,到了我们的第二天游玩时间!早上七点半左右起床,八点多出门,客栈的  老板和其他伙伴们好像都还没醒,不得不说生活在云南的人们都是如此随性,真好!趁着没人,我们赶紧上客栈二楼拍照去~风景甚好!

客栈的二楼天台,超美!!

客栈里有两只像双胞胎的巴掌大的猫咪,软萌~

八点半去租车环海去,本来我们想租电动车,可是老板听说我俩都没开过就劝我们骑单车,好吧。。

在路边买了份本地阿姨自己做的豆腐花,还有淡淡的玫瑰花味,3块一碗,推荐!!

老板给了我一份手绘地图,我还是不完全看得懂,直接问路是最快的了,沿环海西路骑就能看到美美的洱海了,出租单车的老板推荐我们先骑到桃源码头再折回去海舌生态公园最后回到原点,基本在一条线上,按从我们客栈出发去,最先到海舌再是环海西路再桃源码头,很容易找到的。

怎么样都觉得拍不出洱海的美!有一部分照片没保存好,蓝过。。。

好不容易骑到桃源码头才知道要收门票,108一个人,果断不去,旁边还有个蝴蝶泉,门票几十,我们也没进去直接往回骑了,可是因为我们在去那里的时间耗得太多导致没时间去海舌,早知道就应该先去海舌再环洱海骑一段,海舌是不收门票的哦。
  还了单车十一点,离退房还有一小时我们就先去吃个午饭,随便进去了一家店吃了期待已久的凉鸡米线,是凉拌的哦,八块一碗我个人觉得味道好棒,而我的朋友不喜欢冷的食物就没什么感觉。

凉鸡米线

回去退完房就拖着行李赶火车,我们计划下午坐三点五十四的火车去丽江,我们怕赶不上,早早出发结果去到还好早。从喜洲大理火车站依然是走到最初那条马路边上等中巴到下关或者风花雪月大酒店转8路公交到火车站,还有一种更快的方法就是再往前走到红绿灯处会有私人运营的中巴车,同样能到达,票价是8块每人。
  在最后离开喜洲之前买了著名的喜洲破酥粑粑,有咸的有甜的,我跟同伴一人买了一个口味,咸的里面是肉馅,甜的里面像是放的黑糖一样的东西,个人觉得甜的很快就腻了,咸味儿的好香,下次一定买咸的!

我们就是在这家店买的喜洲破酥粑粑,因为看起来比较有历史哈哈。忘记拍破酥粑粑,光顾着吃了。

离开喜洲古镇的时候拍的,不用加滤镜都这么蓝的天,要是能住在这里真的好幸福!

大理丽江很近,坐火车一个小时五十分钟左右就到啦,34人民币一人硬座,当然还可以从大理坐大巴去丽江,但是耗时长而且更贵,优点就是到处都有乘坐大巴的点,不用再坐车去火车站,还有听别人说坐大巴沿途风景很漂亮,我觉得火车上的也不赖,能看到好多梯田!在火车上看了一个多小时的美景真的跟电影里的一样。

丽江火车站比起昆明站和大理站瞬间高级了不止一点。

到达丽江火车站,也是出站就能坐公交车,我们在丽江住的客栈在丽江古城北门那边,所以坐18路到忠义市场站转2路车在石油公司站下车,丽江的公交都好便宜,至少我待在丽江坐的都是一元票价。到站后直接联系客栈然后就有人来接我们啦,是一位小哥来接的我们,还帮我们拖行李,超贴心的有木有。
  到客栈前台办完手续,问了老板有什么推荐的景点,她就强烈推荐拉市海,说实话,我做攻略的时候根本没留意到这个景点,就是骑骑马、划划船、看看花花草草,我们俩都不是很感兴趣,而且后面回到房间百度一下看到大家都好像一股脑地去了那里,结果被坑的不是一点点,瞬间好感全无,还不如去泸沽湖呢!

我们住的房间,位置比别的房间好,拉开窗帘景色好棒!整个客栈走的是古典风!

在客栈收拾完已经快晚上八点半了,赶紧出去古城找吃的,从我们住的客栈出来往右一直走的那条街就是主街,其他的街道白天晚上都少人逛,我们就随便挑了家顺眼的餐馆。

我点了份牦牛肉炒饭,牦牛肉长得和吃起来都好像猪肉,确定没坑我吧?价格在景区的话算不高不低吧,18一份,我可爱的小伙伴点的是鱼香肉丝饭,结果她个湖南人被辣的受不了,所以提醒下大家,云南人吃辣,在点菜的时候,不能吃辣的记得要说别加辣,能吃辣的也别说加辣点因为真的够辣了!

等朋友艰难地吃完饭后就继续在主街上逛啦,两边满满的商店,以前一直听说丽江古城太商业化,所以没抱什么希望,可是事实证明,还是自己亲自去体验才能下结论,的确商业化,但是,这些店铺中有很多还是值得一去的,比如有很多原创设计的服装店,特色鲜明,还有很多卖手工饰品的商店,那些小玩意儿都挺漂亮而且不是太贵,我们就买了挺多耳坠的,就那种十元一对的,留作纪念也很棒啊!

古城每走几步就能看到的耳坠。因为是晚上,光线不太好,所以没有拍什么照片。

还有披肩也可以买个一两条,晚上好冷,没带够衣服的在这里买件披上就好点了,可以讲价,朋友买了条花了65。最后,朋友去画了张肖像画,原本价格是一百八一位,加颜色要三百,朋友嫌贵硬是把价钱讲到120元上淡妆!所以能砍价就砍价吧,而且画的好看是好看但是不太像。画完已经十一点半了,店铺也都一个个快打烊了,这里的店(除了早餐店)都是早上十点后才开门到晚上十二点关门,回到床上累得到头就睡,明天又要早起呢!(PS:都说来丽江求艳遇一定要去酒吧,我们偏不,一没时间二没钱,后来在火车上遇到的大理哥们跟我们说什么艳遇都是骗人的,就是个幌子来吸引游人哈哈。)

又是美好的一天早晨!这是我们待在丽江也是旅行的最后一天了,晚上就要去搭乘回程列车了,起床睁开眼睛就是满满的不舍,我都还没来得及好好看看这座城市呢......
  把行李都装好寄存在客栈就退房了,因为一整天都会在景点没时间回来休息了,今天的路线是早上去黑龙潭公园,中午出发去束河古镇,到下午回到北门这边还早的话就继续逛古城。
  出去买了早餐就直接去石油公司公交站去坐13路到黑龙潭站下车,可是不知道怎么回事我们两个在车上都没听到这个站的报站然后就完美地错过了,只好下车再坐9路回去黑龙潭公园站,到了后还有一段距离才能看到公园门口,我们不认路所以还是问人,出门在外真的只要有张嘴巴哪里都能去到,根本不用担心。走了五分钟就到公园啦

然后就有几个阿姨凑上来问要不要她们带路进去,30一个人,是这样的,我们因为没有多少时间在古城玩加上我们住的客栈位置还不属于要收古城维护费的范围所以就没有那张进黑龙潭要查的票据,所以我们就只好跟着阿姨从另一个入口附近的栅栏缺口处钻进去然后走一条小道进入了公园,走到里面一点后,其中一个阿姨就走开去打了个电话给景区工作人员什么的吧,另一个就叫我们可以付钱了,然后大胆地向前走,装作有票一样哈哈哈,第一次知道还能这样进入公园!!不过好像还有别的逃票方式,我们不知道就算了。

光线很好,好像有韩国打光师帮忙打光一样,皮肤零瑕疵,不是p成这样的哟!

本地人是可以免费进入公园的,所以到处都是老人晨练还有小孩,看起来就跟自己家附近的公园差不多,不过还是挺漂亮的,还能看到远处的雪山,主要云南的天空真的好美,又蓝又开阔,这是大城市感受不到的。湖面上的几座亭子很古典。

在公园呆到十一点半左右就去束河古镇啦,去古镇坐6路车,百度地图和本地人都是这样说的,结果我们出了公园正门后一直往前走,走了好久好不容易到古城站,结果站牌上却没有6路车,心里一万匹草泥马,只好再看那个站还有什么车到了,有11路车到古镇周围,在束河路口站下,就是下车后还要走好一段路,有点累!
  回去的时候也是找不到神奇的6路,又回去坐11路,但有一点不错,11路是双层巴士,票价却没有贵点,还是1元,对于我这个从来没坐过这种巴士的人来说实在是太激动了,果断坐到二层看风景去,而且这里的车不算多,一路上清净,风又大,空气又好(可能五月份云南还是不热的,公交啊中巴啊什么的都是不开空调的),风景也倍儿棒!

下了公交后路边有指示牌指示束河古镇往哪个方向走,反正就是向着公交继续前进的方向直走看到一个圆盘后往左边那条路一直走啊走就能到了。在走的路上能看到不远处的玉龙雪山的雪峰,可惜我们没空呀不然一定不会放过的!中午丽江的太阳挺大的,还好风也一直很大就不觉得有多热。走了好一会儿后还没看到终点,就又问了个阿姨,告诉还要继续直走还提醒我们束河古镇是不用收门票的,有人过来骗你的话不要信。

终于看到大门啦,束河古镇几个字写的好可爱呀~进去就看到这个挂满许愿牌的地方,收费太贵就没挂了。走得好累,先坐下来歇会儿脚,吃个芒果炒酸奶,13元一份,就是说好的芒果,放的比西瓜还少,味道还是可以的,建议想吃的去找正宗的店来吃吧。

继续上路,刚刚那家店旁边就有景区路线图,随手拍了下,也好看看自己逛了什么地方。我们没什么计划就是走到哪是哪。

吃了份包浆豆腐,名字听着特别,味道还真不错,推荐!古镇里到处都有卖的,想吃随时都能吃到,10元一份,我跟朋友一起买了一份分着吃也够了,俩人一个人吃辣一个不吃。

往里走,束河古镇也跟丽江古城一样有很多商铺,不过价格相对要低点,所以想买纪念品的可以在束河古镇买更划算,基本上那里有的这里也有,而且束河的游人较少,逛得也舒服点。
  走着看到了一条美食街,晚饭决定在这吃啦。其它的也不多说啦,其中的美妙只有亲自前往才能深刻地感受到,所以喜欢古镇的朋友们不要错过束河古镇啦,这样一个宁静又热闹的风情古镇不会让你失望的!

最后回到美食街吃饭去~又吃了包浆豆腐,还有脆骨猪肉,味道赞!两个人吃了七十多块。

店里的小狗~

从束河古镇出来已经五点左右,没有太多时间去丽江古城了,就只能坐11路到古城站转2路车回到客栈附近的石油公司站,回到客栈已经六点半,借个洗手间换好更舒适的衣服准备在火车上度过漫漫长夜。
  离开前再去逛了逛古城。

我们搭乘的是晚上九点十分丽江开往昆明的列车,最好七点半就从离开客栈去坐公交,在石油公司占坐2路车到忠义市场下车,转13路就能直接到丽江火车站了(注意:云南的公交有些是单线的,就是来回可能都在同一个站牌等车,相当于行走路线是一个圆圈,我们一开始完全不知道还有这种情况,跑到对面一看,站牌上没有13路车,一脸懵逼,后来有人提醒才明白。)

直到上了回程的火车,我们都还念叨着不想走,旅行就是这样,有多美好,就有多不舍。列车缓缓启动,我们的云南初旅也正式画上句点。
  青春就像刹车失灵的列车,横冲直撞、无所畏惧地向前冲,而每段旅程就像车厢两旁的风景,只能途经,不能久留。
  美丽的云南,期待与你的下次相见!

旅游小贴士:1、五六月份去云南也要带上外套、长裤,早上和晚上的云南都有点冷,特别是晚上,我们刚到的时候一下火车被冷成狗,人群中就我俩短袖短裤。。。
                     2、自由行的伙伴们可以备点一元散钱,方便坐公交,就不用又去找地方换。
                     3、在火车站吃饭的话再怎么样也要选个看起来卫生一点的餐厅,我在昆明火车站吃最后一餐的时候,米粉里有一只蟑螂,恶心了好久。。。。。
                     4、带好自己的洗漱用品哦,客栈不一定提供,当然也可以去到再买。
                     5、一定要带防晒霜和防晒的薄外套,云南的太阳真不是开玩笑的。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5-30 14:26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5-30 16:09

引用 YZ 的图片:

楼主下次拍照要摆正手机呀

2016-06-01 17:34

引用 sunyilun 发表于 2016-05-30 14:26:53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回复sunyilun:你也可以去呀,只要有决心^^

2016-06-03 10:22

引用 dodole 发表于 2016-05-30 16:09:19 的回复: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回复dodole:希望对你有点帮助

2016-06-03 10:22

引用 traveltoworld 发表于 2016-06-01 17:34:54 的回复:

楼主下次拍照要摆正手机呀

回复traveltoworld:这个是因为走的时候匆忙拍的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