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娘溪)村尋行 Discover X Trail

仙村尋行 (香港) LV.1
2016-05-29 22:43 1102/2
  • 出发时间/2016-05-11

第一天

我们一行十七人从深圳坐小型旅游巴士往仙娘溪村,由于我们到错了仙溪新村,所以多花了一小时的车程。

对村民和社工们的第一印象还是蛮热情的,加上大家都能说广东话,让人感觉份外亲切。刚到村口,有一名年约三十岁、皮肤黑黑,身高约一米六的男子站在路中心向我们热情地挥手。他就是这裹的社工 —阿甘。而在村口等着我们的妇女,就是仙娘溪乡村旅社的当家—「八仙娘」。仙娘们还未介绍自己便急不及待地带我们参观旅社房间、叫我们赶紧分房和吃饭了。顺带一提,这村子在平凡中带不平凡,除了有典型的农村色彩,在不同的角落也有着淡淡的艺术气息。例如我们住的旅社是由村民家改建而成,外墙保留原有的风貌,但裹头每一间房都有一幅独一无二的壁画。听村民说这是一家叫汤马斯肯文(Thomas Anna)的广州港资设计公司派员工来画的。这家公司每年暑假也会回到这条村办设计比赛,不但可让设计师们大显身手,也为这条村的公共建设加上文艺色彩。

放下行李后,我们到杨氏宗祠吃第一顿农家菜。「六菜一汤,白饭任装」,味道和营养都是满分。对于平常经常外出食饭的香港人来说,吃了嘴巴不会干巴巴的饭菜真的是可遇不可求啊!这裹也是我们之后几天的饭堂喔!

我们第一个节目就是游览村子。我们跟着导赏小组的忠哥和阿甘走访村民的家,打打招呼,也到农圃、山涧、竹林等地方走走,了解村的文化和自然环境。原来在这裹大石是不可随便踏的,因为村民信奉山神,如果小孩子病得很重,父母便会把小孩子带到大石前,认它做干爹干娘,祈求山神能保小孩子平安。此外,沿路都可以看到不同的小建设,都是由村外的有心人跟村民合力建成的。例如「避暑亭」是由华南理工大学建筑系学生搭建的的;「友谊桥」则是由澳大利亚国际志工搭建的。走到山涧,忠哥二话不说就在溪中捡石头,为我们建小桥,以免沾湿鞋子和裤子,实在令人是感动不已!忠哥还为我们介绍了不同花草树木和分享小故事,更即席表演了他儿时最爱的小玩意—「芒草射箭」。他说最远那根芒草的轴心能飞到五米之外呢!他还提醒我们要当心芒草,因为它的叶片锋利无比,免得一不留神又捱血光之灾了。

到了晚上,我们参与村民的欢迎大会。村民轮流介绍自己后, 大家都侃侃而谈对生态村的看法和对这次旅程的期望。晚上村裹的温差挺大,记得要穿长袖衣服保暖。

第二天

第二天早上,我们吃了煎地瓜、鸡蛋炒米粉、白粥和咸酸菜。接着,我们到了青梅加工小组(青年组)帮忙。我们有三个任务:挑青梅梗、筛去坏的青梅和刺青梅孔。原来青梅梗会令酿出黎的青梅酒和酵素变苦,而软掉和发黄的青梅也会影响它们的质量。刺青梅孔是为了让糖浆可渗透青梅的每一个部分,它的制成品就是「Q梅」了 (下图)。

刚摘下来的青梅。

刺青梅孔的工具有三种:竹签、竹签筒和穿孔木板。穿孔木板是最好用的也是最难造的工具,足足用了三天时间才能制作一块穿孔木板。一轮工作后,堂哥泡茶给我们喝和一齐闲聊,我们惊奇地发现南哥是一个「香港通」,他能够流畅地说出鸭利州、打鼓岭等地方的名字,连香港有机会下雪的地方也知道。更意想不到的是,他竟然知道大澳的生态村、鱼菜共生试验计划等。 他对香港的知识是来自电视,也来自与香港老师和同学的交流。他说梅精在香港都有售,但碍于运输安排复杂和过关困难,只有很少的数量在圣雅各布福群会的社会企业有售。回港后,我一定会多支持他们「原乡梅好」的品牌,说不定我买到的那枝酒正是我今天弄的青梅制成的。

竹签筒

穿孔木板

在走回祠堂的路上,我们到了新龙围参观。社工阿甘一边在整理旧文档,一边在地上展开一迭迭他们与村民分组讨论的会议纪录。例如有八仙娘的分工表、合作社的理念和教育工作坊等。当中最令我印象深刻是一幅图制作方便面的流程图,包括原材料和各种添加剂。这看似简单,却令我重新反省加工食品的弊端。

午饭后,我们到访了中年组的青梅合作社。但见中年组的负责人青哥在忙,我们便用两小时先自行探索水库。看到村民健步如飞地下山,我们认为上山都应该不会太难吧?谁知道山路却是步步惊心,由于太过危险,我们放弃走上水库,改为帮青哥摘青梅了。另一位社工叫「洪金宝宝」也随着我们一齐去青默林。我们有位组员表演爬树绝技,连青哥也拍手叫好呢!他更惊呼:「你是否在少林寺出来?」

晚饭过后,各小组开始进行工作了。我们分了三个小组,有影片、地图和游记,准备在第五天向村民汇报。

第三天

今天早上,我们品尝了两种艾草饼,它们主要的分别是用了煎和蒸的煮法。艾草饼所用的材料非常新鲜,是昨天同学们跟仙娘小队亲自采摘的红艾草。吃完早餐,我们到了南哥的家里。今天的工作与昨天相似,但经过数小时重复的工序后,我们已经「熟能生巧」了,更体会到青梅加工小组的艰辛。在体验青梅加工的同时,我们和村民聊了不同的话题,使我们更了解他们。村民提议我们进行了一场「普通话测试」,念出「榨汁机」的普通话读音,测试一下大家的普通话水平。大家一般水平的普通话,顿时引得满堂哄笑。

除了昨天介绍的南哥外,我们也和青梅加工小组的年轻人们聊天,发现他们各有自己独特的风格。云海是一位80后,他总是埋头苦干,是一位老实可靠的年轻人。堂哥看起来是一位成熟、有男人气慨的大哥,但他的年纪原来与我们相约。他的脸上总是带着笑容,是气氛带动者,也是导赏小组组长。文哥年纪也只比我们大几年,与堂哥不同的是他看起来是位独行侠,但意外地他十分友善的对待同学,在团队中也有着领导的角色。

接着,村民邀请我们品尝青梅酵素和青梅酒。我们先品尝青梅酵素,棠哥建议我们先混着水喝,再试不加水纯净的酵素。加了水的酵素是酸的,而不加水却是甜的,这令我们觉得十分特别。酒是 30度青梅酒,其中一位同学阿YU 喝了后「一秒变关公」,脸都红了。另外,我们还一起吃西瓜。

午饭后,我们有些人在玩航拍机,但很快机便坠到田裹,有些人在午睡,有些人在唱歌。下午2点左右,我们去摘青梅了。前往摘青梅的路上,山路十分陡峭。我们实际上并不是「行山」,而是「爬山」。有些时候,我们更要靠文哥用镰刀帮忙开路。本来我们的目标是摘两袋青梅,但最后由于季节和同学们体力的关系,我们摘了一袋半,共花了两小时。回去的路上,我们去了浸脚。浸脚的溪水十分冰凉,使人疲劳尽消。因为有同学摘错李子,所以文哥就弄了李子小吃,小吃所用的材料包括新鲜紫苏叶碎、油、盐、蒜和李子。

晚饭后,我们约了南哥去看酿酒的过程。之后大家围在旅舍前聊天唱歌,我们也品尝了一点酒。有同学不胜酒力,令气氛变得热闹起来。大家都度过了一个充实和愉快的一天。

第四天

转眼间就到了第四天,今天的早餐有南瓜饼,但数秒内就被清空,仙娘们看见了,马上从厨房拿出另一碟刚炸好的南瓜饼,立即引起一阵欢呼。仙娘们对我们真的非常好呢!

吃过早餐后,我们去摘青梅。南哥用长棍子将树上的青梅打下来,我们就在地上捡一颗颗饱满的青梅。根据南哥所说,今天是最后一次摘青梅了,因为青梅的季节即将结束,青梅已经摘得七七八八了,明天过后,未摘的青梅将会过熟,不能再用来制作青梅产品了!最后我们捡了大半袋,满载而归!相比起昨天下午,今天早上真的轻松得多了,不用爬上陡峭的山坡,加上清晨下了一场雨,天气十分清爽,我们都几乎没有出到汗呢!休息片刻,我们便出发到南哥的家,加工青梅了。忙碌了一整个上午,我们的肚子都在咕咕地叫,到底今天午餐吃甚么呢?

哇,原来今天的午饭有「姜葱蒸鱼」!同学们一看见这道鱼,马上高兴得大声欢呼起来,纷纷拿起筷子,朝着蒸鱼进发,然后一口咬着鱼肉,细细咀嚼。这时候,同学们都不禁发出一声叹息:「真是非常美味啊!」鱼肉鲜甜可口、香味四溢,对于许久没有品尝过河觧的我们来说,简直是人间美味!人数众多,但鱼肉有限,同学都需要以敏捷的身手「抢食」,为了能够成功「抢食」,同学们不禁站起来。不到五分钟,这道「姜葱蒸鱼」已经被清光了。

午饭过后,便是小休,也许同学们在昨晚的狂欢梅酒夜过于兴奋,纷纷都把握时间憩息片刻,接着,我们便与堂哥和文哥去水库钓鱼,我们先走一步,他们随后骑摩托车赶上。可惜,天有不测之风云,我们刚刚出发不久便下雨了,我们认为下雨后山路会变得很危险,加上第三天去水库的经历告诉我们,山路非常陡峭,所以我们果断地决定放弃上山,折返旅舍了。下午的行程突然被取消,到底做甚么好呢?我们决定到「新龙围」看电影《我的少女时代》,那里有一台五十吋大电视,简直就像一个「私人电影院」!

看完电影,是时候吃晚餐了!一去到祠堂,就看见其他组员正在包粽子和帮忙仙娘们煮晚餐,可笑的是,我们的组员不但帮倒忙,反而越帮越忙,令今晚少了一道菜,同学们又要出动敏捷的身手抢菜吃!到了晚上,我们又要分组工作了。

第五天

踏入第五天的早上,村里的小孩子精神饱满地跑跑跳跳,一时四处打闹,一时高声叫喊,活泼得很。我的生理时钟也开始调节过来,悠闲地伸懒腰,再慢慢地梳洗仪容,肚子更不时传来「叽哩咕噜」的声音,期待着丰富的早餐。回想起在香港的时候,要时时刻刻追赶着时钟上的秒针,有时候连早餐也没吃,更要争分夺秒地混进挤迫的巴士,更让我珍惜仙娘溪的悠然自得。

今天的早餐有仙娘与组员所包裹的粽子。尽管有些人已经吃了两碗白粥,也禁不住粽子的诱惑,争先恐后地把粽子尽数清光!原来用来包扎粽子的竹子叶是在田里采摘得来的,怪不得这些粽子能有如此新鲜的美味。在仙娘溪,村民都懂得种植和采摘时令蔬果,制作出一道道健康而美味的农村菜,充分展示出与大自然共处的智慧。接着,有的组员去青梅合作社体验制作青梅干,有的组员准备着小组作业,而我就跟随拍摄小组到广阔的梯田进行空中拍摄。只见航拍机不徐不疾地飞上蔚蓝的天空,于广阔无垠的空中盘旋,将仙娘溪的美景尽收眼底。与香港这个高楼大厦聂立的石屎森林相比,我更喜欢这里的自然美景,让我倍感平静,没有丝毫局促。

午饭后,有组员提议前往山上的溪涧嬉水。在此之前,我们已经经历两次挫败,第一次是因为我们没有穿拖鞋而不能下水,第二次是因为突如其来的大雨而使我们被迫折返。有着丰富的经验,今天我们是「只许成功,不可失败」的!我们整装待发,带着雄心壮志出发。翻过一个又一个的小山坡,离目的地愈来愈接近。一路上,更看到有小孩子脱光衣服,一鼓作气的跳进河里玩水!而正当我们啧啧称奇地讨论着,天色却变得愈来愈灰暗,霎时间便变得乌云密布。我们不但不再度带着遗憾折返,反而却加快步伐,勇往直前。同时,有几个村民叮嘱我们小心暴雨将至,要小心防范,以免落得浑身湿透的下场。果然不消一会,天空中便哇啦哇啦地下起滂沱大雨,我们飞奔到青梅加工小组的基地避雨,幸得青哥热情地招待,让我们躲在屋内,还给我们送上热茶,雪中送炭,温暖我们的身心。雨停了,我们向青哥道了谢,便飞快地返回宿舍,洗了一个暖人心田的热水澡,让身体迅速地回复温暖!

吃过晚饭,我们青梅小组去了南哥的青梅合作社。有组员播放耳熟能详的音乐,甚至兴致勃勃地跳起舞来,场面十分热闹!然后,我们围了一个圆圈,促膝谈心,连平日有点害羞的文哥也敞开心扉,我们的距离于一夜间顿时缩减,对彼此的了解也就更加深厚。畅所欲言地聊了两个小时后,我们带着意犹未尽的心情回到宿舍,继续准备小组作业,期待着明天与村民的分享晚会。

第六天和第七天

到了第六天,同学们为了在晚上的欢送会展示最好的成果,都纷纷赶工,只见影片组的同学对着计算机埋头苦干、游记组的同学努力地写写画画,而地图组的同学则努力地为地图添上彩衣,大家都希望把最好的作品交给仙娘溪村的村民。

同学们吃过晚饭后,就到了新龙围准备欢送会,受邀请的村民也徐徐扺达,我们首先感谢村民对我们的照顾,接着就开始展示我们的作品了!首先展示的是地图组,村民都为同学们的画功感到震惊;接着是游记组,他们展示了六块展版,主题是「仙娘溪村的食物故事」和「仙娘溪村冷知识」,忠哥看到了立即赞叹不已,因为这正是导赏小组需要的,我们也为此感到十分高与呢!然后,影片组展示了一段影片,其实不单止是村民第一次观赏这段片,连同学也是呢!看过影片后,大家都赞不绝口,因为影片的水平不但非常高,还表达了同学们对仙娘溪村的心声和感情。最后,我们为了感谢村民们的照顾,送上了一份由相片制作而成的纪念品,希望村民感记住我们共有的美好时光。

欢送会结束后,我们邀请了南哥和文哥参加我们的「欢送派对」,南哥非常大方地请我们喝梅酒,加上同学们准备的啤酒,大家都尽诉心声,表达对这六日来的感受、对生态游的想法、对是次旅程的反思等。畅所欲言数小时后,有同学提议去看星星和萤火虫,虽然夜已深,同学们为了珍惜最后留在仙娘溪村的时光,都纷纷兴高采烈地出发!在路途上,虽然只看到了数只萤火虫,却一直看到了满天星星,在我们的头顶上闪烁,这时候,有同学不禁感慨︰如果在香港,根本无法看到这么多星星吧!

走了一个多小时,我们便返回旅舍,准备收拾行李,因为明天一早吃过早餐后,我们便要离开了。

眨眼便到了第七天的早上,一走出旅舍,就看见村民来跟我们做最后的道别,以及分发同学们预订的梅酒和酵素。吃过早饭后,大家都抱着依依不舍的心情,临上车前再一次与村民和社工道别,准备回家。

引用 仙村尋行 的图片:

哈哈哈 中间这个狗大咧咧躺着睡觉 莫名有点萌

2016-05-30 13:58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