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水磨羌城+映秀地震遗址

2016-05-29 22:48 1859/10
  • 出发时间/2016-05-25

前记

还记得发生在八年前5月12日14:28分的那场震惊中外的四川汶川8.0级特大地震吗?至今想起都不寒而栗。当时的震中正位于汶川映秀镇与漩口镇交界处。虽然时隔8年但一直对那一带望而生畏。这次由于父母打算去汶川水磨古镇游玩,于是去那边走上了一趟,去看看灾后重建起来的焕然一新的小镇们。

由于时间,交通和天气原因,无法拍摄到全景,两图来自网络

关于交通

出发前在百度上查询得知成都茶店子客运站每天有两趟车发往水磨古镇,一趟早上9点,一趟下午3:30。实际早晨发车时间是8:30,还好有先见之明,提前到达了车站。直达水磨镇的车要先经都江堰,过映秀,最后才到达水磨。建议如果是乘大巴前往,可以先坐到映秀参观,然后再乘车到水磨,因为下午过了三点后,无论去往哪里,在映秀都很难搭车,除非坐小黑车。我们由于计划失误,就差点没车返回。而水磨的交通相对便利很多,从水磨可以乘坐到去往汶川县城,三江都江堰等地的车,每天也有两趟直达成都的返程车,分别在上午8:30左右,和下午3:00左右,具体时间建议到古镇车站之后先打听清楚,再进行游玩。如果留宿,水磨的食宿选择也比映秀大得多。由于这一片交通总体来说不太便利,但道路状况还不错,所以如果可以,最佳选择还是自驾前往!大巴行程两小时(加中途堵车时间,都江堰映秀停车时间),自驾估计一个小时多点能到达。

向水磨古镇出发

8:30分客车准时从茶店子客运站出发。从进入都江堰境内起就一路青山绿水,由于当天阴雨天气,四处云雾缭绕,能见度较低,用手机在大巴上抓拍几张。

成都平原出发,似乎往哪边走都是这样山清水秀的画面。

两个小时后我们顺利到达了目的地。

水磨古镇位于四川汶川县南部的岷江支流寿溪河畔,早在商代就享有“长寿之乡”的美誉,时称老人村,后更名为水磨至今。国家5A级风景区。现在我们所见的古镇是灾后由广东佛山援助重建的。

雨后远处的青山云雾缭绕,清澈灵动的寿溪河静静地穿城而过。

河的一侧是生活化的普通民居和集市,另一侧是充满了民族风的旅游化的古街。

晶莹的露珠散布火红的叶片。

公路的左边有一潭宁静的湖水,名为“寿溪湖”。据说有调节身体机能,延年益寿的功效。

湖水较浅,清可见底。有没有那样神奇的功效不清楚,但眼前的景是极美的,尤其雨后的湖畔烟雾缭绕,宛若仙境。

对面山上的塔应该是字库塔。

春风阁

羌族服饰。

春风阁的背后就是古街了。

古街分两种风格,前一半感觉比较汉化。

很好奇为什么周三的人会如此多,都是尽量挑正好人少的时候和人少的角度拍的。

万年台。

万年台始建于明万历25年(公元1588年),毁于90年代末。“5·12”汶川特大地震后,经考古调查后依原样进行修复。

古街上的集市,感觉在别的古镇景区少见。汶川盛产车厘子,可以吃个够哦

好生活化。

第一眼吓死宝宝了

禅寿老街

既然叫水磨古镇,当然豆花,豆腐是特色啦另外腊肉也是每家餐馆必备的。

古镇的另一半以羌碉为主。

午饭后又下起了绵绵细雨。

最后来两张大头贴吓人

我们准备乘车前往映秀镇了。

映秀

水磨古镇有途经映秀的小巴车,车程大概半小时。

下图来自网络

校园里大多都是五层建筑,但现在能见到的基本都是四五楼。。。。。。

据导游介绍,这栋教学楼下至今还埋着19位学生和2位老师,如果没记错的话。教学楼前的汉白玉时钟的原型在地震的时候已从教学上坠落摔毁。现在所见是由四川大学教授按原型复刻的。

这座公寓只剩五楼还能见到,而下面也依然还埋葬着十几二十条生命,有学生有教师家属,为了不破坏遗体,所以他们永远长眠于此了。

为保护遗址,以及不让亡者再受打扰,已为危楼打上钢柱支撑并加上围栏。

这是多功能阶梯教室,地震发生时有个班正在楼上上微机课,年仅28岁的老师本可以脱离危险,但为了孩子们,永远的留下了。。。

那面飘扬的国旗是由天安门国旗护卫队重升上去的。

白色的国徽式花环上的花是由几位中央领导人献上的。

学校马路对面的山上埋葬着所有映秀被搜索出来的遇难者遗体。

山上的建筑应该是遇难者纪念堂。

白玉石钟永远停止在了2008年5月12日14:28分,至今仍有数十条亡魂长眠于教学楼和宿舍楼底,而此地却是当时当地伤亡最轻的地方。。。时隔整整八年,但置身于此仍觉不寒而栗。祈祷13万遇难同胞来世都能幸福平安

地震遗址出来以后雨越下越大,我们准备从都江堰返回成都。那时才三点,但是被告知已经没大巴经过了,要去都江堰只能包面包车,直达成都的大巴更是没有。。。所以有准备去的朋友请做好安排。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05-31 18:25

引用 新月如眉 发表于 2016-05-31 18:25:07 的回复:

回复新月如眉:额……我配了解说呀,可能哪里还不够详尽吧,谢谢宝贵建议哈这回只能记住这些内容了,下次尽量改进!

2016-05-31 21:09

2016-06-01 15:12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6-01 15:12:57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06-07 13:57

写的好,拍得棒!茶店子坐大巴先到映秀下车,后到水磨好一些。水磨有车回成都或都江堰!

2016-08-28 16:03

引用 闲着也是贤者 发表于 2016-08-28 16:03:01 的回复:

回复闲着也是贤者:嗯,是的,从水磨回方便些

2016-08-28 16:09

再问,从茶店子上车后是否走的高速,用时多少到映秀。映秀除了地震遗址还有其它可看的吗?

2016-09-01 06:05

引用 闲着也是贤者 发表于 2016-09-01 06:05:06 的回复:

回复闲着也是贤者:是走高速,一个小时不到的样子,看堵不堵车。没其他玩的,映秀镇感觉就一个小区的大小

2016-09-01 07:53

有一张有意思,一条大鱼头向下,角度在错开点和人头对接就好了。还传递了我二十元鱼火锅自助信息。谢你所有回复。

2016-09-01 14:17

引用 闲着也是贤者 发表于 2016-09-01 14:17:44 的回复:

回复闲着也是贤者:呵呵,好想法……不客气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