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桂林,阳朔——北海,涠洲岛经典、休闲八日游:当辞职季遭遇毕业季,可游山,可玩水

• 出发时间/2016-05-19
  • 人物/情侣/夫妻

笠哥的第一篇游记:常看马蜂窝上的游记来规划自己的行程,也有过几次念头分享自己的旅行体验,拖延到下来终究没能起头。哥不善于风花雪月的抒情,这篇游记也仅从个人角度提供最实用的行程建议,照片亦只求还原景致本色。
        出行时间:2016年5月19日——26日;
        出行人数:2人,笠哥和云云(男友);
        出行背景:我从五月初提请辞职,被老大严批不放人,云云17日硕士答辩完成,便决定请了年假和他毕业旅行。因都有未了解的事情,出行准备比较仓促,但是选择的时间并不算旺季,于是定了大概的行程安排,定了往返时间和车票,便出发了,住宿和图中中转的票都是边走边订的,并没有耽误行程。如果大家是旺季去车票和住宿一定要提前订。
        出行装备:日用品、换洗衣物、证件;特别提醒:做好防晒!防晒霜、墨镜、帽子、遮阳伞一个都不能少!每一种都有用。最好带上驱蚊水。要带可以去沙滩踏水的鞋子。
       行程概要:5月19日成都出发——20日到达桂林,宿桂林——21日、22日阳朔——23日北海涠洲岛——24日涠洲岛——25日涠洲岛,下午乘船到北海——26日北海,晚上十点飞机南宁——成都,结束。

旅行开始啦:
D1(19日):
       下午四点左右火车,从成都桂林,25小时,票价320元。从成都桂林的火车路途都是山和树,景色没有惊喜,但是能感觉到山水的变化。选择火车是因为20日出行的机票因未提前订较贵,约700快,计算了行程觉得出行时间也够,坐长途火车也是另一种体验,便决定火车去,飞机回。提前预定机票是于火车票价差不多的。
D2(20日):
       下午五点到达桂林,下车后直接去的酒店(桂林丞东酒店中心广场店),位于中心广场,地理位子不错,周边很多小吃,离火车站约两公里,打车去因堵车花了20块,速度和公交车一样,建议坐公交,出火车站就是公交站,很方便。
        注意:火车站下车后会有很多拉客的黑车,建议不要坐!尤其是要价比较低的,因为上车后他们不会直接拉你去你想去的地方,而是要你和他去买漓江游船的票之类的。我和云云就遇到了,说10块钱拉我们去住的地方,结果上车后师傅不开车一直给我们介绍旅游团啊,船票啊,我们说自己定,然后师傅就让我们另外打车。
       到酒店放下行李后就直接去吃东西啦,吃的是桂林较有名气的椿记烧鹅,从中心广场走路过去800米的样子。点了:烧鹅、鹅肝、鹅下巴、榴莲酥;两个人每种都点的最小份,分量合适,味道不错。去的时候人较多,和外国友人拼桌,一对可爱的老夫妻。
      此处应有图片:看到好吃的会常常忘记拍照……
      吃过饭以后准备夜游两江四湖,桂林市区很小,有自助自行车,支付宝扫码取用,2块一小时,停放点较多,很方便。于是我和云云开始了绕湖骑行。

夜色中充充一撇的象山公园——象山

街边唱歌的小哥,唱的不错,云云给我拿钱去投到盒子里,可是我害羞~

夜色中的日月双塔~沿湖都有步行的观赏路线,我和云云在步行栈道推着车走了一段~后来发现自行车不能走栈道就返回了,最后沿河骑了一段就返回中心广场归还自行车,回酒店休息了。
当然,还可以选择坐游船严河赏两江四湖的景色的,船票大概是240块,我和云云打算游漓江和遇龙河,所以在这个景点没有坐游船,走路或骑车也是可以一览桂林市中景色的。

D3(21日):
        一大早起床,去吃了桂林米粉,直接给我们上的圆的米粉,味道不错。看到别人吃的有扁的米粉,像面条一样的,感觉更好吃,后面在北海终于吃到宽的米粉,更入味。
       九点的样子我们便到汽车客运站坐车前往杨堤码头,期待漓江漂流精华段:杨堤——兴坪。然而终究是太年轻了,坐了约一个半小时车到杨堤之后却被告知之前下暴雨水位上升,不能漂!所以上车前一定要问好可不可以漂……在杨堤匆匆一瞥

杨堤,水好黄……因为不能漂流完全打乱了我们的行程,和云云商量了一下决定立刻前往阳朔,于是在杨堤坐中巴车到达阳朔
注:没有遇上涨水的童鞋可以坐竹筏从杨堤漂到兴坪,在兴坪古镇游览过后,直接从兴坪坐车前往阳朔
        到达阳朔汽车站已经中午十二点,阳朔有两个汽车站北站和南站,我们到达的北站,没有在市中心,没有公交车可以直达酒店,走出汽车站有很多上前揽客的汽车和摩托车,最后选择坐摩托车去酒店,15块,约4公里,相信不能更便宜了。摩托车师傅蛮热心的,说摩托车是阳朔特色,让我们体验一下,好难拒绝的样子,当然,重点是便宜……
       到达酒店(阳朔傍江别院客栈),在印象刘三姐演出场地500米内,住宿条件不错,老板娘人很好,说是江景房,其实更像山景房。因为涨水,印象刘三姐也没得看……所以,因阳朔公共交通不方便,如果不看印象刘三姐,住这个位子其实是有点偏远的,离西街约1公里。放好东西之后就直接去电瓶车,租车费60块一天,酒店老板娘有告诉我们是50块一天,租车的大哥说他们是新车要60,后来发现这个大哥应该是帮着揽客的,因为是另外来了个女老板给我们开票租车的。
       还是这位大哥,说给我们带到一个好地方去吃饭,好像叫:阿贵哥临江别院,拿起菜单的一瞬间,就知道是被坑了,贵的一逼,放弃垂涎已久的啤酒鱼。我和云云默契的决定点两个菜吃饱了先去玩,晚上再吃大餐。
       吃完饭骑上我们的炫酷电瓶车直奔十里画廊——十里画廊沿途有很多小的景点,可免费停车,进景点另外买票,会有当地人向你兜售便宜门票,可以相信,他们不带你走正门,一般是留给当地人的偏门。
       骑行路上有很多卖吃的,我们买了青芒,十块钱一杯,切好的,好吃,略贵。

我们的座驾

大榕树景区——没错,,就是这一棵大榕树!这是我们骑行十里画廊唯一买门票进去的景点,后来进景点前先看介绍都没有能吸引到我们的,于是我们骑着电单车,专注于沿途的风景,并找到一些景色超好的小路。

桂林的山真的很有意思,一小块一小块的,形状各异,只可惜涨水后的河流过于浑浊。十里画廊主路及分支路都被山水围绕,每一处的风景好像一样,又各有千秋。即使是淡季骑行的人也很多,路上很多骑自行的外国人,在这样浓厚的氛围和变幻的美景中骑行,很是惬意。固定景点都是小而不完全独立的于山水大景观的,可以提前做功课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参观。
       注:骑行路线我们是参照百度地图标示的景点和路段走的,路上有指示牌,也可以自己闯进无名小路,发现另一番风景。
       下午6点半,我们骑车返回酒店,并还了电瓶车,沿河步行到西街,夕阳西下,景色氤氲,走向今晚的大餐。晚餐吃的是西街的大师傅金牌啤酒鱼,坐在沿街的座位上,街上很多唱歌的小哥,可以点歌,相邻两桌的客人有去和卖唱小哥一起唱歌,风情十足。
       主菜:啤酒鱼,田螺酿。

承认我拍食物的技术很渣,因为我都在流口水啊,上菜后的第一反应就是动筷子。
啤酒鱼味道很好,细吃确实有淡淡的啤酒味,云云挑的鱼,三斤,很鲜嫩,里面的西红柿块很好吃,哈哈,空盘。推荐。
田螺酿是很大的田螺,田螺里面的肉是田螺肉与猪肉沫混合的,不过因为加了香菜,我不愿多吃,吃田螺酿一定要用力的将里面的肉吸出来,会有一半的肉卡在最里面。推荐。
听歌,吃饭,散步,夜晚的西街很热闹,当然,要感受西街浓浓的风情,不能错过西街的酒吧。饭后溜达一圈后,随意找了一家歌唱的不错的酒吧便进去了,有惊喜。

跳舞的姐姐把我的小魂勾的不要不要的,每次转过来看到我都忍不住对我笑,好害羞。以至于喝的有点醉的了~
       回酒店的路上坐了另一种阳朔特色交通工具敞篷三轮车,那个速度,那个声音,太适合微醺的人了,拉风cry。回到酒店已经快12点,问老板娘得知仍不能确定第二天能否漂流,如果不能坐竹筏的话就只能坐船游漓江了。

D4(22日):
       八点半收拾完毕,准备搭上午第一班车去坐船,下楼问老板娘,得知可以漂流啦~立刻让老板娘联系了从兴坪——九马画山段往返的漂流,商务车直接到酒店外的路口接人,送到漂流入口,漂流完送回阳朔,每人100块。因为阳朔的高铁站在兴坪,所以我们决定漂流完以后不再返回阳朔,而是游兴坪古镇,晚上住在兴坪。
       虽然能够漂流了,但是江水仍然浑浊,只是比前一天好些了,不免遗憾。漂流得四个人一个竹筏,自由组合,不满四人收空位费。我们和两母女一个竹筏,很有缘,因为后来去涠洲岛的船上又遇到了。

漂流的起点便是20元人民币的取景处。返回时会特意停靠一个观赏处,每个人可照一张照片,小照片免费领取,大照片20块一张,并给你留一个QQ号可下载电子版,其实,当天拍的照片全部会通过这个号码发在QQ上~
       漂流的终点是九马画山,可上岸拍照,也可让师傅停在江面拍照,因为太阳太大,我们就在船上随意拍了两张照片。在九马画山稍作停留后就返回兴坪漂流起点,全程一个小时的样子。竹筏是由马达推动的,速度较快,但很平稳。

下船后,凭船票可以免费坐观光车到兴坪古镇入口。我们下船后先去找定好的酒店放置行李,就在江边,叫丽然酒店,江景房,条件不错,位子稍偏远,离古镇约1.5公里。放置好行李后,准备先就近去吃饭,然后睡了午觉四点的的样子去逛古镇。
       小插曲是路上遇到一位大姐说想让我们坐私人竹筏去小渔村,介绍说自己家开饭馆的,叫圆源饭店,刚好在我们住的酒店旁边(其实还有三百米,而且就是农家饭),相信缘分的我在大众点评上查了一下这一家,相对周边吃的来说评价还不错,于是就去大姐家吃饭了。点了黄焖鸡、鸡汤、鲜笋炒鸡蛋,太饿,不记得拍照,鲜笋炒鸡蛋超级好吃,而推荐较高的黄焖鸡感觉一般。
       下午4点半,坐观光车去兴坪古镇,古镇很小,有一些有特色的小店,有很好喝的芒果冰沙。古镇里有吃的也有住宿,差不多半个小时能逛完,哈哈,我们逛了三圈,逛到兴坪镇上吃了碗土豆粉,感觉到了正常的物价,味道也很好。又去古镇吃了螺蛳粉,太臭啦,我和云云没吃两口就走了。我们打算走回酒店,这时候太阳刚下山,沿江游客很少,山水更显静谧,有人在江边画山水,风景此时独好。

晚上早早就休息了,准备明天前往涠洲岛

D5(23日):
         收拾好行李,早上七点半从酒店出发,步行约25分钟到达兴坪汽车站。兴坪汽车站就在古镇旁边,住在古镇或兴坪镇上走过去很近。最早班去阳朔高铁站的汽车是8点出发,是9坐面包车,坐满一辆就出发,车较多不用担心没车,5块一人,车程20多分钟。赶时间的话可以在古镇门口或让酒店联系包车去高铁站,约50块一辆车。
       早餐就在车站门口吃的桂林米粉,味道一般,不推荐在任何车站附近餐馆吃饭,少有亮点。
       9点的动车从阳朔南宁东,约3个半小时;再坐动车从南宁东到北海,约1个半小时;到北海后乘坐公交到北海客运港,坐船前往涠洲岛,船票可提前在网上预订,凭身份证取票,票价150块,航行1个小时到达涠洲岛,航行过程中能见到水母。涠洲岛上岛费是120块一人,可到达涠洲岛后直接购买,学生证可半价。
      坐船抵达涠洲岛已经是下午6点半,在网上预订的酒店老板到码头来接我们,很多酒店可免费接送,订之前可先咨询。我们直接去的海鲜市场,老板加收车费30块,买了海鲜后回去让酒店加工。
      约7点半抵达饭店,我们入住的是位于西海岸滴水丹屏附近的月亮湾海景酒店,酒店有自己的饭店,岛上住宿条件一般,下午会断电,酒店有备用发电机。将买了的海鲜交给饭店师傅加工,按盘收加工费,价格大概是清蒸10块,椒盐15块,爆炒20块。

清蒸的爬爬虾和蒸扇贝、鲍鱼,真的很好吃!而且很便宜。爬爬虾20块1斤,扇贝1块一个,鲍鱼5块两个,去海鲜市场挑选的时候手被爬爬虾啄出血了,还被扇贝夹了一下,于是老板便宜了一些卖给我们。笠哥最爱扇贝,这次真的是吃到嗨。
       建议各种海鲜首先尝试清蒸的,这样更能吃到食物本来的味道。后面尝试了其他吃法,虽各有千秋,但是建议从清单开始。
       吃过饭后本打算去海边转转,但是坐车一天太累,直接回房间休息了,从窗户隐约能看到夜色中的海面。

D6(24日)
      早上八点半收拾好,就在楼下的饭店吃了早餐,稀饭馒头鸡蛋10块/人。吃饭后先步行去海边散步,这时候气温还不太高,人也不多,和云云在漫步、玩水,感觉可以在玩一整天。这才是涠洲岛初印象。

出门前一定要擦足防晒啊,因为玩的时候一定会觉得打伞很傻。还有就是建议穿短裤啦,看到我的超短裤都被打湿了吗?遇到另一对情侣,女生穿着长裙,但是腰以下也几乎全部湿掉了。此时西海岸的海水是退潮状态的,我们在水边玩的时候,那对情侣发现了一只很大的螃蟹,男孩脱掉上衣拿在手上,伸到水里将螃蟹抓了起来!我们还发现了一只搁浅的水母,还是活着的,可是据说水母有毒不敢去碰它。

前文说过,我们住的地方离滴水丹屏很近,可是因为攻略做的不够好,我和云云一直在海边找什么是滴水丹屏,走了很久都没有找到,感觉莫名其妙,就在折返的路上看到了被围起来的这货,于是上网搜了一下照片,也许、大概就是它了,其实就在我们最初到达海边的位子。

确认我们找到滴水丹屏,和云云就近租了一辆电单车,决定开展环岛骑行。租车费60块一天,电量充足,赠送一张涠洲岛骑行地图。因为鳄鱼山地质公园离住的地方较近,加上五彩滩景区维修关闭,所以我们的第一站去了圣堂景区。注意:我们先是看到一个标有神堂景区的标记,进去以后是个较大的停车场,停放有观光车,会有人让你买观光车票过去,可是你骑车的话,完全没必要,不要在这个地方停车,而是继续前行,可选择跟着观光车后面走,最后直接将车停在离教堂就只有百十米的地方,有人收停车费,2块。

离开圣堂景区以后,我们前往中石化码头,路不太好找,问了好几个路上遇到的当地人,终于找到后,却发现其实不准许游人上去的。这是一个废弃的延伸到海里比较远的一个平台,在网上看到有人分享这里很适合拍照,虽然锁着门不让游客进去,但是两边的很大空隙都是可以走进去的,只是我和云云还是决定不进去了,就在旁边的海岸随意照了几张照片,留下了我们的足迹

接着我们前往圣母堂,真的很难找到路,不知道是不是淡季的原因,路上很少遇到同行的游客,在多次走错路,问了好几个当地人,加上好心大哥带路,终于来到传说中的圣母堂,只是门口的大黑狗是怎么回事?原谅我因为怕狗不敢进去……

拍完照片云云载着我奔去

未完待续……争取这周更完,请大家关注喔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5-30 14:02

引用 memory_ 发表于 2016-05-30 14:02:05 的回复:

回复memory_:确实是一段回忆,也希望能帮到有差不多行程安排的其他人…只是自己写的不太好,谢谢支持

2016-05-30 20:37

谢谢楼主分享~爱旅行的女生都很美!

2016-05-30 22:10

引用 shady_lyf321 发表于 2016-05-30 22:10:24 的回复:

回复shady_lyf321:你一定是胖子

2016-05-30 23:04

辞职被驳回~楼主绝望中,这两天暂停更新…

2016-06-02 23:45

楼主不打算更新了吗?

2017-04-20 08:0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4-20 08:09:25 的回复:

楼主不打算更新了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过了太久了 ,后来确实没精力更新了,谢谢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