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旅42——天倚此柱我为峰(湘舵驴友堂2013年第十季活动)

杭雨 (长沙) LV.37
2016-05-29 23:29 1322/26
  • 出发时间/2013-11-09

天柱山,四年之前闻所未闻。2012年表妹谈了个男朋友,安徽安庆的,听说我喜欢旅行,就很热心地给我推荐了天柱山,从他的老家开车30分钟可以到达。立马在蚂蜂窝查看那里的游记,果然是好景色,暗下决心一定要去。2012年底有了一次机会,表妹要结婚了,12月30号的婚礼,我们作为女方亲属,从湖南自驾送亲到安庆太湖县。29-30号是周末,元旦1-3号法定假,本以为国家会统一把31号那天调休了,结果不知道哪个专家,非要弄个31号上班。当我30号连晚卧铺赶回,31号苦逼地上班时候,其他几位送亲的表弟表妹正在天柱山惬意地欣赏着美景,还时不时发张图刺激我。咬牙切齿地当时就把天柱山列入了驴友堂2013年的旅行计划,终于在11月8日晚上成行了。因为没有直达车,只能先动车到南昌,然后南昌转车到潜山县,火车站名是天柱山

长沙南昌的动车上,狼人游戏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丝毫没人想到一个“蓄谋已久”的计划正在悄然实施,除了我们几位帮帮堂的策划者。

周末顺路回株洲老家的梦游坦克和海那边,他们株洲下车的同时,计划中的男主角正是从株洲悄然上车了。

游戏中的法官——春天,正在装模作样地敦促大家“天黑请闭眼”。

好守游戏规则的旦姐,手中的鸡腿都停下不啃了,老老实实闭上眼睛。

而我,一边关注着大家的游戏,一边快速地酝酿男主角上场后的情景。

株洲站到了,在大家闭眼游戏的空当,男主角在松风的掩护下,已经悄悄从车厢一头慢慢过来。随着法官春天的一声“天亮了”,戏剧性的一幕已然出现在大家的眼前。鲜花,掌声,各种镜头,整节车厢因此而沸腾。被蒙在鼓里的其他蜂友,一个劲地埋怨我没有提前告知,这当然不能啊,不然怎么会有如此惊喜的效果,心里偷偷地为自己点一百个赞

到现在,虽然男女主角经过了两三年的考验,至今都还单着,但我想说,难道就不能看在雨姐没有鞋穿的份上,干脆一点吗?  真的,快三年了,不知道如今的主角各自是什么样的心情,而我,作为整个剧情的策划者之一,能够在回忆录中的此篇游记,重温一遍驴友堂的经典浪漫,依然是感动万分。

晚上十一点多到南昌转卧铺,没有晚点。2013年11月9日凌晨四点多,火车准时到达天柱山站,并且与安徽舵的蓁蓁、小蕙和丫头顺利汇合。

火车上的惊喜还停留在大家的唇齿间,天柱山之行的第二个刺激又接踵而至。包的中巴车把我们送到南大门的佛光寺附近,天还没有亮。以前看游记就了解到有逃票路线,如此月黑风高的凌晨,正是逃票的好时机。恰逢南门入口边上建寺庙的一位师傅出来,好心地给我们指点了一条上山的小道,穿过篱笆上的大缺口,一行23人,浩浩荡荡从小道而入,于是,驴友堂史上最大规模的逃票就这样堂而皇之的完成了。

逃票的道可没有正规景区游道那么好,就是在竹林中穿行,翻过这座竹山,才能到正规游道上。

黑暗中看到前面闪烁的灯,那是打头阵的杀手和偶然在队伍最前面探路。

竹林中虽然没有路,但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逃票的刺激后所带来的惊喜,即便身负重装,汗如雨下。

黑暗中的红玫瑰格外耀眼

就在这个地方穿越到了景区的步行道上,天已经大亮。

下图的石头后面就是逃票进来的竹林。

这是后面在天柱山庄看到的导游图,我们应该是翻越了佛光寺后面的山,到了霹雳石和猪头石中间的那段步行游道上的。

此时,太阳从树丛间冉冉升起,秋的好天气。

火车上折腾了一晚上的小伙伴们,全副武装,迎着朝阳向上攀登。

猪头石,像不像一只硕大的二师兄啊?景区取的名字也太抬举他了,他哪会念经啊,只会偷惺,哈哈哈。

清晨的游道上空无一人,空气中弥漫着秋的味道,很多树叶都黄了红了。

透过薄雾看到远处的山,白色花岗岩,优雅矗立。

7点20分,到达天柱山庄,所有的装备都寄存到这里的商店,每个人在此享用了一碗热腾腾的泡面,然后轻装爬山。今天的行程是西关景区的所有景点,六月雪-南关寨-振衣岗-象鼻石-皖公神像-神秘谷-天柱松-天柱峰-鹦哥石-柬之洞-万象台-青龙背-西关寨-炼丹湖-仙桃石,最后回到天柱山庄。这一圈,也是整个天柱山的精华。

准备出发喽,偶然组的众美女开始欺负组长,哈哈哈……

轻装上路,走起来都悠闲很多。

天柱山上的植被,大部分是松树,那些绿色中夹杂着枯黄色的应该是落叶松的一种,秋天了,失去了生命力的叶子,渐渐不留恋树枝,自由脱落,等待来年的重生。

大灯泡,照亮了整个天柱山

满山的落叶,其实秋已经很深了。

23人的队伍分成四个组,稀稀拉拉地走着。

我一马当先,走在最前面。

远处的山开始凸显出她美妙的姿态。

百度内容:龙吟虎啸崖,飞来峰与五指峰之间,崖壁峭耸,约1400米以上,绵亘千余米,怪石嶙峋,气势磅礴。旧志分龙吟、虎啸为两崖,谓其一在潜山前,一在潜山侧。实则同在一个大壑之上,崖壁通连,山风吹来,松如龙吟,谷如虎啸。

廖廖开始发功了,貌似蛤蟆功,哈哈哈……

蛤蟆功还是挺厉害呢,有人被震得翻白眼,嘎嘎嘎……

这里到了南关寨口

太阳一下子又躲进了云层里,天显得阴沉沉的,衬着两棵已经落叶的松树,给人感觉特别萧瑟。

青龙涧索道的轨迹。

绝大部分的游客都是坐索道,这条修整得很好的阶梯人行游道走的人很少,或许是我们进景区太早的原因,一路上没有碰到一个其他游人。

九点正,到达索道上站,此时从索道上来的游客渐渐多了起来。

三木三妹热恋期特写

大合影,前排左起:杭雨、建嫂、旦姐(自由远足)、木鱼、凡尘、洲、丫头。后排左起:建哥(辣椒拌芥茉)、松风煮茗、小惠、善良的杀手、渔夫、叶蓁蓁、小铺、廖廖、三妹、三木、春天、依草、九月衣、红妆、快乐着来临。还有没在照片中的摄影师:偶然

徽舵的三朵金花:小惠、丫头、蓁蓁

从索道上站继续往上走,发现游人真的是很多,一打听才知道,这个周末天柱山搞活动,安徽省和湖北省的游客,凭身份证门票只要40元,比正常的150元便宜很多,当然,我们的最便宜,哈哈哈……

映入眼帘的山渐渐地形态各异起来,渐渐地栩栩如生起来。

热恋期间的某两个人,从一开始就秀恩爱,有句俗话:秀恩爱,xxx。哈哈,这可不是我说的

建哥建嫂伉俪情深,两口子经常全国各地旅行,这是第一次参加蚂蜂窝的活动,虽然比大家年长一点点,但玩起来根本没有距离感,很放得开。

拨开云层,终有蓝天。

除了奇石,天柱山的怪松也很多,盘根错节地生长在我们想得到或想不到的石头缝中。

假装一回大力士,处处都有灯泡的身影。

下图的登山路就是去往飞来峰和百步云梯的,亮点是路口两边一绿一黄的树,用自己浓重的色彩,妆点着每一位经过它的行人,只是我们选择的是走另外一条。

我们走的是右边那条路,天柱山最精华的通天谷神秘谷,两条道最后到天池峰的位置会重合。我们的计划是到天池峰后,再折向另一条走一段到天柱松的位置,远观百步云梯和飞来峰。

走往通天谷的路,远远就看见象鼻石,如一头骄傲的大象,高高扬起它的鼻子。

大象的身子不明显,而鼻子确实独一无二,鼻尖的部分都惟妙惟肖。

穿过巨石下面的洞,里面将会是怎么的风光呢?

这画面太和谐了

通天谷和神秘谷都是因为外力作用,使得岩石崩塌,错落有致地落入谷中,形成扑朔迷离的石头迷宫。

无处不在的灯泡,发光发得那么自然。

非常壮观的花岗岩石头阵

如此敬业的摄影师,正在拍什么呢?请看下下图

头发怎么可以乱得如此离谱

小憩一会

千年蜈蚣在通天谷出没

巨石错落搁起形成的通道,走在下面,总是会忍不住抬头看,寻思着不会掉下来吧,然后快步通过

经过狭窄的石头阵通道,出来又是豁然开朗,一大片花岗岩石林如画一般地映入我们的眼帘。

神秘谷:天柱山奇景之一,由峰巅崩塌的巨石叠置于东西向的裂谷,形成洞群奇观,被誉为“全国花岗岩洞第一秘府”。分为四宫:逍遥宫,迷宫,龙宫,天宫,共五十七个小洞,结构奇特,巨石错落有致,洞上有洞,洞内有洞,洞洞相连,神奇莫测。

青松的掩映下,一位慈祥的老者露出他微笑的面庞,脑海里一下子就蹦出了《哪咤传奇》中那个山神的样子。冰冰小时候最爱看这部动画片,陪她看过不下几十次,里面的每个人物形象都记忆犹新。这座皖公神像,就是天柱山的山神,千万年一直守护着这片美丽的花岗岩。

光滑的岩壁上,长出小小的松树枝,有模有样,宛如小小的盆景。

又见飞来石

天柱松,如一位凌风独立的君子,迎接每一位来到山顶的朋友。

天柱松往下,就是百步云梯,我们因为不是走这边上来,故在此往回走一段,远远地看看这条路的风景。

只往下走到擂鼓石位置,重新返回到天柱松。

回到两条路汇合的小广场。

步行几分钟的时间,一座似素笔勾勒出来的峰尖就映入眼帘,惊喜,这就是天柱峰吗?比传说中的更优雅更悦目。

天柱峰风化严重,经常有岩石脱落,因此不允许游人攀登。

清秀,孤独,不像一般大山那样的雄壮,宛若婀娜多姿的女子,不畏孤寂,只为等待日月的精华。

之前走过的观景台,从远处看都惊险无比。

山顶的树荫下,简单的干粮午餐。

唯一的一张23人合照,因为当天下午,渔夫有事无奈提前返程了。

从左边念还是从右边念呢?

额,这个,貌似很多山都有类似的景点

秋天的果实,不知名,却红得绚烂。

六零七零后组成的夕阳红组

这是什么情况,站立的一对,躺着的还一对

旦姐一定是想冲上来赶跑混在我们身后的男生,哈哈哈……

这大腿抱得……

第一天的蜂旗手:快乐

大部分的游人都是到了天柱峰就原路返回,然后从百步云梯和总关寨那边下山了,走一个小环线。而我们选择走大环线,从后山的西关寨,青龙背,绕炼丹湖返回。

很显然,这边的游人稀少,是我们喜欢的状态,适合我们各种撒野。

绕到了天柱峰的侧面,线条更加清晰,轮廓更加分明,没有了喧嚣的游人,天柱峰愈发显得孤傲。

鹦哥石,惟妙惟肖。

这座突然凸起的山就是蓬莱

天气很给力,没有很刺眼的太阳,天是淡淡的蓝,在云层后面若隐若现。

蓬莱峰下来,可以到天柱峰的脚下,近距离地接触天柱峰。不过游道也只修到一线天的位置,就不能再往峰顶攀了。

天柱山在汉代的时候,被汉武帝封为南岳,直至隋朝改衡山为南岳后,才被称为“古南岳”。

远眺青龙背

天气好,风景好,随手拍,都是好照片。

青龙背上凹造型

俯看下面的炼丹湖,如一颗明珠镶嵌在翠绿的山间。

青龙拖着白色的长尾巴

后山的景色一点不逊于前山,而游人甚少,我们悠然自得。

炼丹湖越来越近了

很羡慕这里的青松,沐浴在蓝天下,相偎在山石中。

总有些吃了豹子胆的,看着都怕,不过自己如果爬上去,那是一点也不怕,哈哈哈……

登天之路,让我们更向往上面的风景。

各种姿态的青松,在蓝天下起舞。

西关寨

过了西关寨,地势就快速下降了。

悬空的栈道上还是一些跟我们同道的游人。

硕大的的巨石,堆砌成形态万千的风景,渺小的我们身处其中,即便是用尽全力极目远望,仍然是不可能把所有的风景看遍。

角度问题,这根杖貌似比建嫂人还高

七星池的水已经干涸,只剩七位仙女在此祈天

太过壮观,无法用词语去形容。

杀手是在仰望那块快要掉下来的巨石吗?

女生的合照中混入了一个伪娘

秋的色彩很浓重。

造型是相当的整齐

走到了炼丹湖边

百度一下:炼丹湖北面有一崖,岩石峥嵘,横卧如麒麟,崖旁有一洞,洞前置一八卦石台,相传是东汉末年左慈炼丹之处,“潜阳十景”中的“丹灶苍烟”就在这一带。炼丹湖,水面面积为34亩,蓄水量8万立方米,坝高13米,海拔高1100米,,是我国第三大高山平湖

注意松树的围栏形状

天柱晴雪

下午四点二十分,我们又回到了天柱山庄。整个西关景区的路都修建得很好,走了一大圈,不觉得很累,更何况有如此养眼的美景一路相随。

添加一张导游图,黑线条是我们第一天走的路线,紫线条是我们第二天走的路线。

营地选择在天柱山庄旁边,青龙涧索道的下站,有一大块空地和一条长亭,非常适合我们扎营。早上寄存行李的那排商店可以冲澡,每人五元。晚餐是自由组合,二十几个人三三两两分成好几个部分,各自解决,或是自热米饭。我、旦姐和洲,三个人睡一个帐篷,所以这次露营一点也没觉得冷,多亏了她们俩的温度。  山里的秋天,晚上还是有些凉意,九点不到,我们就已经钻在睡袋里舒服地躺着了。十点钟,不甘寂静的男生们被杀手一声叫嚣“喝酒去”,都爬起来,去上面店子吃宵夜。迷迷糊糊中被他们的喧闹声吵醒,大概是一点多,不过,翻了个身又睡着了。天柱山应该是我这么多次露营,睡得最好的一次。

天刚蒙蒙亮,树林里的小精灵们就热闹地唱起了歌,清脆的叫声中透露着早起找到虫儿吃的喜悦。打开帐篷,扑面的清新,夹杂着秋雨的气味,亭子外的地面都已经湿了,山里的天气还真是说变就变啊。

远眺有索道悬挂着的山巅,云雾穿山而过。

这条路上面就是吃饭的那排商店。

早餐完毕,雇请了两名挑夫把大部分的行李先行送到东门,我们再次轻装出发了。

青龙潭,上面是丹砂亭

往丹砂亭方向攀登

天气阴沉,不过,还是给大家带来一丝惊喜,丹砂亭上遇云海。

今天的蜂旗由建哥接管了。

游人很少往东关寨方向的,整个东关景区,当天只有我们这群人。

据石碑上记载,我们所走的游道叫迎真道,从丹砂亭开始,经过飞虎峰,迎真峰,石纽峰,共三公里。

第二天的气温明显低一些,大家都穿上了厚衣服。

飞虎峰观景台

迎真峰的巨石阵

迎真峰观景台

峰顶的小广场上,风特别大,瘦小一点的估计都会被吹跑。

浓雾弥漫上来,能见度越来越低,迎真峰在大雾中,犹抱琵琶半遮面。
百度内容:迎真峰海拔1109米,峰顶大石错迭构成天然洞穴,可容百人。相传是迎拜司命真君处,俗称寡妇寨,据说宋末刘源义兵曾将18名死于疆场的战士的妻子保护于此。至今洞中仍存石臼、石灯龛、瞭望窗及瓦砾遗迹遗物。

迎真峰的观景台处设有卫生间,这在东关环线不多见。

天气恶劣起来,但我们别无选择,只能继续前进。

大雾中,朦朦胧胧的好象是石纽峰,又名石榴峰。

这组巨石阵叫祖孙乐,很像一位顽童,趴在奶奶耳边说悄悄话。

空气越来越潮湿,除了凡尘坚持以外,其他人的单反都收拾起来,而我的小卡片总是在关键时派上用场。

这是一条正在修的栈道,现在查看地图,能看到这条栈道已经和西关那边的游道连接起来了。而我们当时只走了一小段,再折往东,继续东关的环线。

在修建中的栈道尽头找不到路了,幸好有个修路的师傅,指点我们穿越一个隧道。

隧道不长,出来后又有了游道,只是因为游人稀少,游道没有维护得如西关那么好。

回音台

这一段路几乎无人维护,路基已经没有了,踩在松软的泥地上,非常滑。

还好游道又恢复成石板路了

地势从之前的一路攀升变为一路下降,从巨石上凿出来的阶梯很陡很滑。

这个地方相当之险,路面湿滑,稍不留神就会一路滚下去。

廖廖说,辛苦姐这么艰苦的路上还不停为大家拍照,特意掏出手机为我拍一张,可,貌似姐一直都没看到这张照片呢

满地的枯叶,一派深秋景象。

却仍有少许如花般,招展在自己即将谢幕的季节。

我们,也如这红叶般顽强!地势在最低处拐了一个大弯,又开始上升了。

身边看不到一丝风景,只有雾中如剪影般的枯枝。

这一段攀升的路程在景区指示牌上是写的“阳关三叠”,石头垒成的台阶不规则,布满青苔,还很陡峭。

第一关到了,稍事休息,补充干粮和水。

第二关,此刻的我们基本上都不想说什么,开玩笑的劲儿都没有了。

最难最陡的第三关,只要上到那个隘口就到了。

坚持就是胜利,顺利通过阳关三叠。

隘口就叫大天门,越过大天门,阶梯又开始向下。

如果不是大雾弥漫,东关的这些景色同样是很美的。

我们往东大门方向

这种场景,象极了当年清明节的武功山

这里应该就是导游图上所指的“鹊桥”,我们的头顶上就是这座天然形成的石桥,游道凿在桥下的巨石上,因为大雾,石桥的整个形状看不清楚。

鹊桥下来,是很长一段又窄又陡的阶梯:奇谷天梯

中间还有巨石横亘

最窄处,胖子估计难得通过,还好这次一起来的小伙伴都不胖,备注:这样说,旦姐和洲都可以得瑟了,哈哈哈……

松风大力士

旦姐啊,我好担心大石头会把你砸碎耶

在这么惊险的地方,还要上演一幕幕浪漫,我想说,驴友堂的小伙伴,我真是服了你们啊。

看看洲的姿势就知道天梯有多陡了

天梯下来,还有美女劫色,哈哈哈……

随着地势的降低,雾气越来越淡。

花岗岩的山体又显现出了她们俏丽的本色。

至此,小卡片的电彻底用完,以下是手机及其他相机拍的。

游目驰怀亭

仙气缭绕中的天柱山,美不胜收。

远远的能够看到南岳大酒店了

一路欢笑一路撒野

按照之前的约定地点,在东大门取好行李。因为到山下的镇上有五公里路程,景区配备了中巴车,收费15。一看下午两点半,时间尚早,我们选择背包徒步,不知不觉又省钱了

东大门的游客服务中心,我们分组拍照。此处也是天柱山镇,镇上有中巴车直达火车站,记得是每位5元。
年龄最大的夕阳红组:建哥(辣椒拌芥茉)、建嫂、旦姐(自由远足)、松风煮茗、杭雨

杀手组:廖廖、善良的杀手、红妆、快乐着来临、九月衣、木鱼

偶然组:洲、小蕙、春天、叶蓁蓁、丫头、偶然

三妹组:凡尘,吧嗒吧嗒小铺、依草、三妹、三木,还有提前返程的渔夫。

晚上九点多的火车返程,离别的车站,我们约定下次活动不见不散。

湘舵驴友堂2013年第九季活动,除了自己的小卡片,还特别感谢提供照片的洲、凡尘、偶然、渔夫、杀手。纠结了近一年的天柱山,终于在我心里落下帷幕,世界地质公园确实不同凡响,两天的行程,比较轻松,眼睛却收获了无数美景。还有穿插其中的若干小惊喜和小浪漫,能够让大家多年以后回忆起来,一如眼前。完美的天柱山,完美之旅!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5-30 17:04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5-30 20:27

2016-06-01 12:27

2016-06-01 15:50

现在没有活动了么

2016-06-02 09:55

引用 sun_cat 发表于 2016-05-30 17:04:08 的回复: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回复sun_cat:互相学习吧,其实我也只是记了个流水帐而已。

2016-06-02 13:44

引用 士多啤梨果 发表于 2016-05-30 20:27:00 的贴子:

谢谢关注!生活给了我们丰富多彩,我们只有热爱它,才不会枉度自己的一生!

2016-06-02 13:46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6-01 12:27:56 的贴子:

谢谢!

引用 天马行空 发表于 2016-06-01 15:50:42 的贴子:

谢谢关注!

2016-06-02 13:46

引用 欧大米 发表于 2016-06-02 09:55:40 的贴子:

现在没有活动了么

有啊,经常会有活动。

2016-06-02 13:47

2016-06-02 18:25

果断点赞。

2016-06-03 00:20

14顶!

2016-06-03 17:59

好厉害的偷渡之行!

2016-06-04 20:03

又迟到了……天柱之旅,山不太高,天气正好,与其他登山之旅比,比较悠闲。

2016-06-05 11:33

引用 杭雨 的图片:

旦姐的表情象一个小姑娘, 难得一见好图。

2016-06-05 11:40

众好汉归来

2016-06-05 11:41

引用 杭雨 的图片:

这张好,白雾缭绕,星星点缀,若隐若现

2016-06-05 11:46

2016-06-17 16:50

强驴出发了!

2016-06-26 16:58

第一天上下大约用了多长时间

2016-07-24 17:35

温暖的大家庭,顶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