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远行之丝路与湖].西安.兰州.武威.敦煌.嘉峪关.张掖.西宁

宇达君 (杭州) LV.2
2016-05-29 23:31 1404/4
  • 出发时间/2016-05-10

丝路起点开封府

原谅我年少不羁,半世流离形影只。

长安忆

5月10号 周二 西安 晴 20-35"
西安站出站时已经5.30。出站后在东西广场游荡看路牌。
5.44-7.30火车站附近小旅馆暂时休息,老板太精明了,给我们留下的印象还可以吧,只能说普通间条件真差。卧铺确实睡得不好,补了大概一小时睡眠。
7.40碰运气选了一个小餐馆,一碗豆浆一格包子,不卫生不实在,吃完恶心。果然天下的火车站附近的小餐馆都一样又坑又赖。引以为戒。

7.50坐915路公交车(火车站东广场每15分钟一班车)直接到华清池,票价7块,司机略屌,简直狂奔。
8.45到了华清池,买了学生票半价套票75块,然后开始参观拍照。买了一套西安的明信片,20块。

10点10分开始爬骊山,下山已经12点,找了一家店吃了一份秘制凉皮8块,冰峰汽水2块。
下午13.10,高德地图导航打算去秦陵地宫,结果临潼101路公交车不是1块钱,而是3块,又贵又难受。下车又走了大概十五分钟路才过去,经过所谓八大奇迹,没有进去。从外就感觉很差劲,而且学生证居然不能半价。去了地宫以后发现也是这样,突然对临潼失望到底了,就哪也不想继续看了。出门还是被当地人各种勾搭,索性跟他们扯,门口的一个大叔套路我们,说去溯源秦皇陵,说怎样的好,然后收三个人10块钱去了秦皇陵。呵呵,最后我们也没有买票去参观,网上的评价惨不忍睹,我何必浪费钱。折腾到14.10,坐上回市里的914路公交车返程,计划去大明宫。15.35左右又回到了火车站,在火车站东坐46路去大明宫,车票两块,司机略冲,诶,已经对西安失望了。

15.55到了大明宫遗址公园,真的太大了,环境不错,绿化很好。随手拍照转到18.10分坐309路公交往住处去。

住处在碑林区的长征.左邻右舍东区二单元。跟房主文姐(微信sos1210)大概聊到19.30出发去钟楼,纠结了很久最终没有买票上去参观,在鼓楼拍完照去回民街吃小吃,还好,麻酱凉皮不错,然后吃了神农架小土豆还有轰炸大鱿鱼还有酸奶酸梅汤羊肉夹馍,感觉不值。吃完去看永宁门城墙,不知道还可以买票,没有登上去,然后沿路散步。22.20回到住处,洗漱。

5月11日 周三 20-35" 西安 晴
      8点多起床洗漱,然后8.55出门,在找李家村公交站的同时觅食,在明胜东路找到一家特别棒的赵二肉丸糊辣汤小份才4块钱两块锅灰饼2块钱,吃的略撑,老板娘人很好给换了十块钱的一元零钞,然后坐601路公交车大约9.55到大雁塔南广场下车,个人是比较想进去的,无奈同伴的同学心疼票钱,未果。随便拍了几张然后去大唐芙蓉园。

买好学生票60块钱,大概在10.30进园游览,具体路线不清楚,在紫云楼与同伴分别,独自拿着单反继续随拍。11.53分单反低电量自都关机,然后给同伴电话在赏雪亭等侯,12.25汇合,他俩吃了所谓的特价凉皮,5块一份,实在难吃,我没有买,出去觅食。

13.20坐24路公交车去陕西省博物馆,13.30下车,先是在一家米粉店吃了一份鱼丸粗面。12块钱,然后要了三杯冰峰汽水。
排了大概15分钟队,进馆应该是14点整。按顺序参观了第一第二展厅然后手机拍了照,第三展厅实在是不想拍了,然后走马观花看了一遍。

之后决定去那个萤火虫星光艺术馆,到了地方是16.10,门票35。啊~刚开始感觉略坑,不过也挺有意思的,适合带上妹子,可怜我们仨单身狗。满满的恶意啊!

大概17.15离开艺术馆坐208路,回到住处收拾行李,差不多耗到18.15坐208路公交车去了文昌门,拍了几张夕阳下的城墙,而后等待跟老同学萍萍的重逢。
在世纪金花一起吃的饭,啊~真的是第一次吃牛排,实在不习惯刀叉,全程筷子把牛肉分了尸,后来服务生问我给他们的服务做出评价时那个表情是奇怪的。似乎看到了怪物史莱克。
吃完后,在南门站等40路公交车,大概20.45坐上车,21.00整到了火车站,跟同伴汇合检票进站,然后各种道别,分离。22.00整,K169次发往兰州,K2188发往开封

金城沙

5月12日 周四 6-15"兰州 阴
6.12到达兰州站,出站等公交车,天有些冷。
6.20第一班118路公交车。
7.10就下了公交车,然而,路痴的我7.50才找到住处(二毛家旅馆),还有毛毛姐(微信需要联系我发名片)真是个大美女。呃,顺便说下房费是35,她的狗司令很可爱,毛超顺。呆了大概一个半小时,刷牙洗脸然后出门觅食。
9.40左右找到一家舌尖尖牛肉面馆,牛肉面6块一个鸡蛋1.5块然后又要了一包餐巾纸。吃完饭在金港城北门那个站牌等公交车去西湖公园。10.05坐上2路公交车。

大概10点40到了西湖公园,然后随便拍了拍,过路去了黄河母亲雕塑,沿着路往东走,去拍中山铁桥,然后去了白塔山公园。13.00出了白塔山公园,准备去水车博览园。

坐20路公交车,13.20到地方。水车真是古人一项伟大的发明,不能再赞了,14.05从水博园出来。14.20找了一家面馆,点了一份单人套餐,21块,牛肉面、红牛、一小盘牛肉、一小盘凉菜、一个鸡蛋,味道还好,牛肉面里面放的辣椒油都是香而不辣,较有特色。14.45坐8路车去五泉山公园。

15.10到五泉山公园,刚开始丝毫没有爬山的兴致了,可能是太累了吧~原本想改道去甘肃博物馆,微信跟杰哥聊天,他说去了肯定就晚了没门票进不去。然后放弃了去博物馆,又提了一下斗志开始爬兰山。

17.左右终于爬上三台阁,然后17.17乘坐索道下山。17.42下缆车。等了一会儿,坐18路大概18.05到东风剧院下车,然后就在正宁路小吃街觅食,买了一小份炸鸡柳10然后一杯甜醅子5块,一碗酿皮7块,然后又买了一杯热冬果梨汁5块。大概19.10站着18路公交车回到住处。呃,顺便在百合公园拍了几张照片。20.00回到二毛家青年旅舍。

银武威

5月13日 周五 8-19"武威
凌晨5.20起床洗漱整理装备,5.50出门,还是昨天那家牛肉面馆,一碗面一个蛋一瓶尖叫。因为铺路所以步行了一站路从金港商贸城坐2路车出发,在公交集团换乘31路。
7.05到火车站开始候车,7.45整点始发,小憩了大概40分钟,开始望向窗外,连绵不断的山脉,或青或黄荒凉苍茫,远远望去像极了古人的水墨画。

10.45正点到站,然后开始找雷台公园,是坐1路车去的,居然不报站名,讲真去了有些小失望,汉墓也没有看,觉得不值得,搜了下海藏寺的路线,在路边摊买了一份凉州凉面简直好吃要死,荤的6块素的5块。12.25左右开始找5路公交车,最后改变主意先去了西夏博物馆,坐9路车到市卫校,找了很久也没找到博物馆,不知道是该怨高德地图还是他们当地的公交车,反正是找景点让我很烦躁。

到了西夏博物馆感觉很简陋,文物不多,而且就一个管理人员让签个字就可以了。从13.10开始参观,大概二十分钟离开。13.35买了武威文庙的票,半价15,讲真,跟雷台公园一样号称4A景区真的有点儿过了。14.25左右离开文庙,去拍南门也就是银武威城楼。

这时候天零星下起了雨。
15.30买了一份关山洋芋也就是炸的土豆6块钱,然后等5路公交车去海藏寺,16.10到了海藏公园然后买了5块钱的香进去燃了十二根,静静的许了心愿,此生缘灭业障消除便皈依佛门。16.40回城,打算去火车站等侯。17.00到了火车站,先是把票给取了,然后开始觅食,不得不说,特别意外,之前对所有火车站附近的餐馆啊摊位啊超市啊印象都特别差。而今天吃了一份诚意满满的瓦罐才8块钱,真的太幸福了,还有那个一个顶俩的饼才1块钱,最后老板还问我汤还要不,差点哭了有木有!17.30在火车站附近的宏达超市歇脚点了一杯奶茶。打算坐到20.30然后进站。离开时买了一瓶怡宝和小包纸,怡宝居然1块5,真的让我触动,最重要的是老板很负责有担当,有些奶过期了,主动联系供货商来回收而不是继续偷偷售卖祸害人。我想,武威真的是一个很有人情味的地方,甚至比开封还让我觉得舒服。

沙洲梦

5月14日 周六 4-23" 敦煌 晴
6.30正点到达敦煌,6.40坐出租车去汽车站,10块钱。大概6.50到敦煌汽车站,寻找住处。7.05到了敦煌木刻艺术客栈。给店主徐福(微信xx119277107)打电话(13359391015)开门,分到003室的一个床铺,然后付了两天的房费19.8元。待了一会儿然后滴滴叫了一辆出租车到鸣沙山去,8.20坐上车到了地方。花了我20块钱。在售票厅买了门票后在门口吃了一份早餐,略坑,稀饭两个驴肉包子一个茶叶蛋11块。大概8.55开始进场。纠结了很久要不要坐骆驼,最后没有,100块钱花的太不值得。自己选择了一条路上山。大概11.40从月牙泉南边的后山下来了,差点被安保人员给扣了,而我确实事先并不知道这边已经围着不让上去了。还好,在山顶部用相机拍了一张月牙泉的鸟瞰图,代价是全身上下吃了很多沙子。出门已经12.10打车回住处,还是20块钱。

中午吃的捞面条呃…准确说是拉条子,反正挺好吃的,15块钱。在吃饭之前认识了郭师傅(电话15097212284),聊了会天,然后载我去数字预约中心约了14.30的莫高窟的门票。郭师傅人很好的,14.00又载我去了莫高窟数字中心。搭顺风车其实也不太好意思的。

在数字中心看了两场20分钟的小电影,然后乘坐专门的大巴车去莫高窟,到地方是15.30。导游给每个人发了一个讲解耳麦,声音略小。然后开始看窟,刚开始人都不算多,到148窟要排很久的队,今天是农历四月八浴佛节,当地人很多都来赶庙会。顺便说一下,当地人去莫高窟貌似只要5块钱,郭师傅给我讲的。另外,不能在窟里拍照,这些流传千古的文物已经破坏严重,看着很心疼。17.30重新返回数字中心,在门口坐公交车回市区,票价是3块,直接开到沙州市场门口,走不远就是敦煌夜市。

因为很不巧的是赶上了停电,而且19.00多还像开封16.左右的样子,果然是差了好几个时区了。转了转买了两盒明信片,一盒15块,然后在夜市的角落找到一家老叶家驴肉黄面吃了一份驴肉黄面25喝了一杯杏皮水5块。吃完散步的往住处走,2公里路。回到住处刚好来电了,洗完澡跟徐福哥聊了会天,23.睡觉。

5月15日 8-26" 敦煌 晴
7.30起来洗漱准备,8.05外出觅食,一格包子8块,一碗小米稀饭2块,吃完大概8.20回住处斜对面的一个小超市买了两瓶百岁山两包干脆面总共8块。中间有个小插曲,自己先是给了一百又给了两块让老板找90,然后出门发现自己犯迷糊了,又回去合计,老板人很好退回了4块钱。然后在客栈里面等旅行社的车。大概9.40才算找到地方接到我,然后9.55算是坐上大巴车。10.10到达敦煌古城,学生门票20,不得不说售票的人有毛病,问你是坐哪个车来的。同车邻座的北京小伙儿看了一下然后说,甘F22043。进去随便逛了逛拍照,讲真,不是太好,4A景区里估计也就比武威的雷台公园强点,在这拍古装剧有人看我觉得需要谢天谢地了。

10.50离开,去西千佛洞,11.15到地方,门票15,看了大概8个窟,主要是跟着导游听讲解,其实跟莫高窟真差不多少。除了名气没莫大。12.出发去阳关,这个是蛮期待也算是诚意满满吧,司机师傅提前把我证件和钱收走方便买票,阳关算上观光车35的学生票,玉门关是20。阳关玩了大概一小时40分钟,先是参观博物馆,听讲解员讲解那段历史,然后在讲通关文书那买了一个木制的关照,50块。整体说景色很好,毕竟阳关附近水源充足。

行车大概一个小时16.20到玉门关,也就是断壁残垣,一座土胚城墙,当然,也可以看看。17.00离开玉门关,17.10到汉长城遗址,也是破败不堪苍凉黄土,实打实的历史。大概停留了30分钟。然后开始往此行的最后一站雅丹进发。

18.50算是到了地方,门票70+25,70是观光大巴车的钱,景区门票算是50。主要去看了四处景点,金狮迎宾,狮身人面,孔雀亭立,西海舰队。

不得不说,讲解员的普通话不怎么样,另外还有两个北京来的游客很操蛋,让我恶心。最后走了,有两个摄影爱好者,耽误了一会跟之前阳关景区有俩妹子也是耽误了,然后人家回来直接就是骂。真不想说,你们北京那Y的都是大爷行不,一路上就你俩燥的慌!最后回到市区时候都已经0.40了,打的回住处,又花费了10块钱,稍微洗了脸,跟福哥聊了会,然后要了他一个木刻画,100块,打算回学校送妹妹。1.40回屋,上传照片到空间,凌晨2.20算是沉沉睡去。

雄关漫

5月16日 11-25" 晴 嘉峪关
7.30起床洗漱然后到8.20出去觅食,一碗牛肉面一碗稀饭一共8块钱。然后去这边的农村信用社取钱,取了400。回到住处买了8块钱的零食。稍微坐了歇了会儿。9.30跟福哥说要走了,然后收拾好所有东西,他说开车送我,那辆4轮越野摩托,到了汽车站合了影。10.10汽车正点发车,需要说一下的是,这个车很坑,经过瓜州然后经过嘉峪关,还去酒泉,差点就坐到酒泉去了。在车上结识了西宁的一个朋友,刚开始问我借数据线我以为是苹果的,直接说没有,后来是又问了他说是安卓的,才借给他。下午16.00算是到住处,然后东西放下了直接买门票去嘉峪关,现在是三个景点联票,学生票60。

也算是正好给游览完了出来了,18.00,到住处时候,才发现停电了。然后和老板聊天,又来了一个背包客,是豆豆,一个人行走了大半个中国。下午才从敦煌搭车来到嘉峪关。后来我们也聊了些,出去一块吃饭,一碗炒拉条12块。回到住处还没来电,好在是太阳能热水器烧的热水,麻溜儿洗洗就睡了。

金张掖

5月17日 13-28" 张掖临泽
6.10从住处打车去火车站,打表费用28。7.00从嘉峪关始发开往临泽,9.10分到临泽,真是一个小县城。好在跟兰州的任磊哥联系了,不然要是打车去丹霞公园真的亏死。从火车站徒步到临泽汽车站,大概1.3公里,在汽车站门口吃了一份丸子砂锅10块钱。然后买了两瓶水。6块。买到丹霞的长途车票6块钱。10.30发车。但是半路老是停车,最后还是给我直接拉到景区去了。然后给聚彩缘农庄老板杨大哥打电话(18909368870)。然后开车来接我,到了住处稍微休息了会。中午吃的是蒜苔鸡蛋,满满的一盘,吃了一碗半米饭,要了10块钱。真的是太实在了。下午14.50左右坐张掖肃南的长途车到了冰沟丹霞公园下,车票6块。那个景区门票半价20+20,整体说挺好的。

看完大概都16.40了,然后本来打算继续坐长途车到七彩丹霞那下车。然而,游览完肃南的冰沟丹霞,好像有公路运政的人说了那个长途车司机,我招手也没搭理直接走了。没辙,12公里路,怎么办,徒步吗?于是开始搭车去临泽七彩丹霞地质公园,前后招手十次左右,本来都打算放弃了,直接徒步12公里。之后有搭成两次,一次载了7公里,第二次直接给送到地质公园北门入口。诶~真的也是第一次感受到陌生的善意啊~好人一生平安。

从大概17.20开始一直在七彩丹霞景区游览,最后也没看成日落,20.便回去了。也是杨大哥接的。晚饭是煮的青鱼,还有中午剩的干饭炒的米。都挺好吃,我说要付钱,人杨大哥死活不要。21.30洗漱,23点睡觉。

5月18日 6-24" 西宁 多云
早上5.30就准备起来看七彩丹霞的日出,可惜天公不作美,一早就刮起了大风然后天还阴沉沉的。杨大哥还特意过来喊我,可惜这天气实在是没有看到日出的可能,我便说不去了,睡觉好了。大概8.30起来收拾行李,临走前杨大哥还送了我一包大红枣,诶,真是我住过最好的民宿了。大家来临泽要住聚彩缘农家园啊~关于张掖,关于甘州我知道的不多,但我是知道的,这边的风景独特,民风淳朴。我会满怀期待心存感激继续前进。大概9.整开始在农家园门口等张掖肃南的长途车,然后没两分钟有个SUV路过,说收我15块去张掖西站,然后我便上了车,顺便把下午五点多的动车票改成10.33的那一班。9.35到了火车站,附近没有饭馆。于是去超市买了两瓶饮料,一桶泡面一根火腿肠,一共14块。

湟中美

12.21分,到达西宁,在火车站等公车的广场等5路公交车。丫头家青旅(微信yatou7705)是在奥运世纪花园,在国际村下的车然后导航又走了10分钟。到地方后,歇了会,跟人聊天。有个广东的妹子有个陕西的大哥还有辽宁的大叔。男老板胡哥是甘肃的。大概计划了在西宁这边玩个三四天。下午15.40左右吃了一碗牛肉面7块钱,然后乘坐41路车去青海省博物馆,可惜到门口的时候人家说闭馆了。而且我有些困,在公车上就差点睡着,于是决定回去了,顺道买了一份酸奶,6块。回到住处已经17.了,辽宁高大叔已经开始倒腾饺子了,可惜的是,他完全忽略了海拔。最后导致的结果呢~饺子都没熟。之后又炒了两个菜,土豆和花生米。花生米出了两盘,我做的是糖醋花生米,可惜醋不够多而且没有水淀粉。21.10左右开始吃,然后稍微配了些酒,大家一起吃着聊天。大概22.30了,实在困的不行了,于是就准备睡了,用水冲了脚,懒得洗澡了。23.20入眠。

5月19日9-25" 西宁 晴
早上6.30便起来了,整理洗漱,8.整出门取钱买零食,8.15坐上拼车,五菱宏光,司机苗师傅(电话15297118883)。9.30算是人齐了,出发,第一站是去丹噶尔古城。10.50到地方,规模很小,不值得一看,里面的小景点还单独收门票。

第二站是去的日月山,真的和网上之前说的一样,满是牛粪蛋儿。随便拍了一些照片,应该是前几天下过雪,路边有积雪。

然后去倒淌河,景区门票40没有学生票,还好里面免费换民族服装然后可以免费骑牦牛和马。

之后去了青海湖,拍照,然后捡了三块石头。

然后往黑马河开赴,最后是住的帐篷房。150一个帐篷,可以睡三个人,我和路上的朋友森哥一块住。21.时候篝火晚会,不过不是太HIGH。
22.20把同行的两个女孩送到客栈,然后回帐篷,23.睡觉,夜里风很大好像要把帐篷的顶给掀翻。

5月20日 8-19" 西宁 小雨
早起没有等到日出,天气阴的不像样子。我坚决等到7.30才起,毕竟帐篷里和外面的温度是完全不一样的。8.10从客栈出发,开车往鸟岛出发,几乎一路上都在下雨。真的是倒霉透了。9.30左右到达鸟岛,在此逗留,特别搞笑的是被一只黑头雁拉鸟屎落到胳膊上。

大约10.05离开鸟岛,因为里面几乎就一个岛,司机也不推荐买票进去。大约11.30在刚察县城觅食,排骨削面 16块,饭量很足,没有吃完。吃完后本来的计划是去金银滩,然而雨特别大只好取消,直接回西宁市区。到市区后,司机师傅请我们吃酸奶喝奶茶,我要了一份蓝莓酸奶,奶茶里面的香草和艾草有点儿像,茶里面应该放盐了,略咸。之后先是回到上一家青旅道了别,然后去新找的一家青蓝太空舱公寓(电话13897479672),就在莫家街。然后和一同拼车的两个妹子去看电影夜孔雀。看完在民主路吃了一份牛肉面7块加了一份牛肉6块。晚上回青旅以看天天向上,据说有王尼玛。

5月21日 5-11" 西宁 小雨
早上7.20起床洗漱完毕,因为下雨,今天只计划去一下塔尔寺,8.40坐上直达的公交车,票价3块,在最后一站下车还要走1公里左右。9.55到达寺门口,购买学生票价40,还好进去之后蹭了导游。

大概11.45游览完毕,整体说很好,虽然不是佛教信徒,置身其中也有虔诚的心。回来是打的车,一人10块钱。同行的是一个南京的妹子,回去后一起在水井巷吃饭,点了一份炒拉条18块,没有在嘉峪关那次吃的好吃。然后分别,她要赶火车,我订了14.20的愤怒的小鸟电影,看完回到青旅,老板人很好,蹭的晚饭是面片,味道很好。

归程

5月22日,坐公交车到八一路客运站,然后和人拼车30块钱做到西宁曹家堡机场,飞到西安咸阳机场,乘坐机场大巴25块钱坐到西安火车站,卧铺回到开封

关于费用,火车票机票汽车票路费148+163+47+200+73+28+92+253+144=1148公交及打车花了29+15+3+9+53+10+31+40+18+2+23+56=289,景点门票及纪念品75+20+95+30+35+100+95+50+55+100+15+20+60+80+40+40=855,住宿及餐饮和其他花费55+27+20+80+26+33+35+37+20+59+33+28+34+26+35+47+50+95+42+20+78+35+54=970 算上电影票钱18+29=47合计3309。反正毕业远行计划了很久,费用多少都已经不重要了。另外,如果有朋友想重走我的路线,有任何问题都可以联系我的微信yuenar0707,我会尽可能的回答我知道的问题,最后也祝所有路上的朋友平安。

引用 宇达君 的图片:

额 怎么是这个糊 我以为是胡辣汤

2016-05-30 13:52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5-30 14:26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