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凇岛雪谷雪乡哈尔滨五日行攻略(也许是最全面的攻略哦)

痴行客 LV.2
2016-05-29 23:50 620/5

行程

一直靠蚂蜂窝的攻略制定行程,第一次把自己的经验发上来,供各位蜂友借鉴。
如需转发文字及图片,请联系本人。另,本人的旅游微信公众号:痴行客,里面都是旅游、美食类的原创帖子,乐于此道的蜂友可关注。

此次行程虽然只有五天,却整整花费了我一天的时间来研究吃住行,有鉴于此,本人做了个重大的决定:写个最全的雾凇岛雪乡游记,让大家只看一份攻略就敢出门。
行程:
1月8日    吉林雾凇岛
1月9日    雾凇岛、雪谷
1月10日  雪谷、雪乡
1月11日  雪乡哈尔滨冰雪大世界

碎碎念篇

我们的出行时间选在1月7日到11日,本以为错过了元旦、春节两个高峰时段,不需要太早定房间。之前只是不停的在网上看相关的资料,加上年底事情较多,订房间的事情一直拖到了1月2日。结果,悲剧了。韩屯、雪谷的房间还有富余,雪乡的房间可费了劲了。之前精心选择的几家家庭旅馆纷纷表示,房间已经订满,偶尔有一家表示可以住,但是一间房600起步,不包餐。要知道之前询价王金虎家庭旅馆,王大哥报价可是300元,包括4个人住宿,早餐每人10元,午餐和晚餐每人20元,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出去吃。王金虎大哥本来都给我定了房,过后一查记录,发现我去的时候正好是周六,房间已经定满了。这里提醒大家,如果赶上元旦和春节去雪乡,那没有什么好说的,你肯定已经准备好白花花的银子了。如果是平时的时间,争取错过周末,实在错不开,那就提前一个月订房。打电话期间,难免遇到了大家说的“爱住不住,就这价”的态度。好吧,我叫不生气,我出去是玩的,不是生气的。最后终于有一家报价400元一间火炕,可以睡4、5个人,不管餐。当即敲定,打定金。这时我的心态已经自动调整成只要能住就行,价格别离谱,菜做的好不好啥的都不是事儿。

装备篇

1、衣着:滑雪服,羽绒服,棉衣棉裤,绒线衣裤,保暖内衣。简而言之,就是越多越好,越多越不嫌多。
2、穿戴:雪地靴(没有雪地靴也无所谓,反正保暖的鞋就行,但是要穿雪套,否则雪进到鞋里就难受了)
滑雪手套(内加绒,防水,收口)
帽子(内加绒,不要粗绒线透风的那种,男士可以带雷锋帽,它很丑可是它很温柔)
雪套(好多同学不知道这个东东是干什么用的,就是套在小腿上防止雪进到鞋子里的东西啦)
冰爪(如果要从雪乡穿越雪谷,或者雪谷穿越雪乡,这是必不可少的装备)
登山杖(如果要从雪乡穿越雪谷,或者雪谷穿越雪乡,建议带)
护目镜/墨镜(这个我没戴,因为没有长时间白天玩雪,不是必备品)
袜子多双(建议厚棉袜)
耳罩(如果帽子护耳也可以忽略此项,帽子更方便一些)
3、杂项:暖宝宝(个人感觉脚底最需要。其次就是手机和相机最需要。但是贴手机或者相机电池时要注意用那种温度不特高,持续发热的暖宝)
保温瓶
润肤霜,润唇膏(东北市内特别干燥,尤其是火炕)
巧克力(可带可不带,看个人)
吹风机(吹头发,吹相机)
袋子(从外面进入室内装相机。因为室内外温差大,从室外进入室内的时候,相机镜头容易蒙上一层水雾)

订房篇

预约住宿。因为我们此行要去的地方有三个:雾凇岛雪乡、雪谷,所以提前订好这三个地方的住宿。
曾通屯定的是李大姐家,电话是13578520504,每人住宿加三餐共80元。特别对不住李大姐,去之前多次打电话问询雾凇形成的情况,李大姐都热情回答。但是因为到了韩屯后发现,从韩屯村到曾通屯,必须坐渡船,渡船的价格是每人来回60元;而且所有到雪乡的车,都是要从韩屯走,所以最后跟李大姐说明情况,没有过去住。
雪谷定的是纪大哥家,电话15946065920。每人住宿加三餐共80元。需提前交定金。这里需要特殊说明的是,纪大哥家是此行唯一推荐的住处,至于原因嘛,后面会说到。
雪乡定的是赵佳晨家,电话15174686684,住宿4人间火炕(其实已经升级到水炕了,整个雪乡统一供暖,听店主说收的供暖费相当高)400元,含早餐。吃饭20一顿正餐。需要交定金。他家没有临雪韵大街(雪乡的主街),但是也不远,大概离街面50米吧,这可能是我打电话时他家还有房间的原因。其实居住条件、吃的都一般,但是第二天得肠胃感冒上吐下泻时,店家的一碗白米粥把我感动坏了,而且人家还没要钱,谁说雪乡没有人情味?
其实我最初中意的是张利成家庭旅馆,可是这家很火爆,等我订房的时候已经没有房间了。其次我找的是王金虎大哥家,感觉王金虎大哥还比较实在,要价不高,四人间300元不加用餐,差点都要打定金了,后来王大哥发现我去的日子是周六,他家的房间已经定满了,所以没住成,但是由于跟那些“爱住不住,就这价”的旅馆形成强烈反差,我对王金虎大哥的印象是非常好的,顺便把他的电话写一下:13664530709。

旅行篇

1月7日
乘坐Z117次火车从北京吉林(16:55——次日7:04)。

1月8日
早上7点多到了吉林市,一出站口,一堆人拥上来不停喊:雾凇岛雾凇岛
以下这段交通攻略给大家做参考。
   到韩屯:走乌拉街方向,是沿松花江东岸向北走。在吉林岔路乡汽车站(不是吉林长途汽车站,就在路边,距火车站只有几百米)乘乌拉街车,全程35公里,15分钟一班,首班车是早晨6点半(班次很多,大约半小时内就有一班)票价8元,车况为中巴。(出吉林站直走500米左右会有个很大的十字路口,那有个国美电器底下是肯德基,路边上就听着很多客车,你找去乌拉街的就行,车上贴的有去哪。到乌拉街后有小面包去雾凇岛东渡口的韩屯,面包车票3元每人。在乌拉街也可打的去韩屯,全程6公里,车价15到20元,全凭砍价水平。从曾通村到韩屯渡口,大约4公里,步行一个小时。
到曾通:走土城子方向,是沿松花江西岸向北走。在吉林市长途汽车站坐车,全程37公里,行程一个多小时,汽车票价6元(含1元保险费)。车况为普通村路车,普通客车。每天有三班直达曾通渡口的班车,吉林长途汽车站发车时间是8:00、12:20、15:20;曾通渡口发车时间6:20、9:30、13:30。班车车长江波联系方式 13944621710,可以向他咨询一些当地吃住行天气等事宜。
  摆渡钱:无论从曾通村渡口上岛还是在韩屯上岛,摆渡费一律30元,出岛无论从曾通渡口出还是从韩屯出,都不用再花钱。本岛人出入岛均不花钱。
上面这段交通的都是从别人的攻略里看到的。看我做的攻略够全面吧,可惜没用上。一个执着的大哥一直跟着我们,还说已经凑了一个人一起走,马上开车。要知道看雾凇时间最宝贵,如果因为坐公交车耽误了看雾凇就得不偿失了,于是果断选择坐包车。这里特地说明下,早听说雾凇不是每天都能看到,所以我们特意安排明天上午从雾凇岛离开到雪谷,这样能保证两个早上在雾凇岛,看到雾凇的几率也更大。
之前已经把住宿定在了曾通村的李大姐家,在火车上给韩屯村和曾通村的民宿打电话问雾凇怎么样,一个说“很好”,一个说“有点儿”,于是决定先去韩屯看雾凇。包车费用是每人50元,如果提前谈好,四个人包车是可以砍到150元的。
到了韩屯的渡口,迎面而来的一棵大树让我们欣喜不已,红灯笼是冬日东北最好的背景。上图片。

江边的雾凇已经很漂亮,兴奋地冲过去左拍右拍,没一会儿手机就没电了,没的很彻底,开机都开不了了。实践证明,在韩屯村的一侧雾凇是最漂亮的,但是当时的我们傻乎乎的买了船票要到河对岸去,每人30元,你都想不到船开了多远——10米。但这你也没法说人家村民蒙事,10米的冰河让你游过去,你敢吗?10米就10米吧,上了岸游人一下子少多了,我们不明所以的瞎溜达了半天,虽然也还不错,可是还不如岸对过儿呢,为什么要花30元钱过来?都是攻略看多了,看人家写着要做渡船的。行,这次就当吃药了吧。

我们决定找个地方先把东西放下,然后再出去接着拍。本来住宿找的是曾通村的李大姐家,但是住曾通村就还得坐一次渡船,而且明天坐车去雪谷还是要从韩屯村出发,曾通村是没有车直接走的,只好跟李大姐说明情况,不住她家了。住的地方叫雪柳景苑,是司机推荐给我们的,司机说是他妹妹开的店,规矩我们懂,什么妹妹呢,带人过去拿钱就是了。雪柳景苑没有临主街,需要走三百米左右到韩屯村渡口,100元一个人,包括三餐和住宿,这在韩屯是标准价格。吃嘛,能吃饱的,质量嘛,也就别要求那么高了,大锅饭大锅菜。因为订车问题跟店家闹了点小误会,也让我们明白了这里的潜规则:店家替你订车,会有一份收入;司机带客人到店家,也会有收入。我们一共四人,自己可以单独坐一辆车,不需要拼车,住进来的时候店家问我们需要不需要订车,我们就说想明天早上9点走,店家说司机都是10点走,我们就说那再看看吧。她以为我们是生客,只能从她们哪儿订车,没想到雪谷的纪大嫂已经给我联系了司机,当时我只是询问了价格,没有定好车辆。一听说店家联系的司机跟我们的时间对不上,我就联系纪大嫂介绍的司机,跟他说好第二天9点出发,车费每人150元,四个人共600元。到吃晚饭的时候店家就问我们坐车的事,我们说定好了,当时看店家的脸色就不好了。不过也没把我们怎么着。
因为想把攻略尽量做的全面,所以再写一个韩屯住宿的客栈电话。吉林雾乡影苑摄影接待站,电话0432-63581818 13404662743 ,这个客栈我们路过过,离渡口也就是看雾凇的地方最近,价格不太清楚。
吉林雪之家雾凇摄影客栈,电话0432-64911728 15568270800 15568250800,听说这家价格略便宜,而且卫生条件比较好,我们没住没有发言权,但是这是我当初做攻略时找的备选住处,就一并写下来。
确定好住宿,把包放下,在大炕上暖和暖和,我们就接着去拍雾凇了。看雾凇讲究“夜看雾,晨看挂,待到中午看落花”,这会儿出去也差不多该看落花了。

中午睡了一大觉,这边日落很早,下午3点半左右,我们来到江边,长枪短炮已经架好了,像我们这样没带三脚架的单反都不好意思用了,索性用手机拍。太阳到了下午4点多一点就落下去了。

到了这边,生活想不健康都不能,晚上没什么娱乐活动,肯定是早早睡觉。因为知道雪乡的居住条件不好,所以我抓紧机会洗了个澡。

1月9日
昨天在韩屯渡口附近看了雾凇,觉得不错,可是一打听,原来真正的雾凇岛我们还没去呢。雾凇岛离韩屯村还有个3、4公里,因为天黑不好认路,早上大家都是坐车过去,一个人十块钱。五点多就到了雾凇岛,又有个渡口,还是十几米的冰河坐渡船过去,每人20元船票,这个票我感觉是最最不值的。到的太早,离太阳出来还早着呢。下了船,黑乎乎的,大家都不知道往哪里走。这时有当地人引着,给带到了一个商店里,卖早点,也卖日用品。这是让我们消费啊。大家都在民宿里吃过早点才来的,就坐在屋里取暖。过了一会,感觉天亮了一点了,大家纷纷走出去,也不知道该去哪儿看日出,就随着人流走,往空旷的地方走。太阳最后也没有正经的露脸,天却已大亮了。没有看成日出的人们,退而求其次开始看雾凇。我们一致认为,雾凇岛的雾凇没有韩屯渡口的雾凇漂亮,这是因为一来因为天气原因、今天的雾凇没有昨天形成的好,二来雾凇岛的树形致不如韩屯的树。这次看雾凇让我明白了个道理,哪里都有雾凇,为什么雾凇岛(这里是指广义的雾凇岛)的雾凇最有名,因为这里的树漂亮。松树形成的雾凇没有变化,杨树又不够婀娜,对啦,柳树,一定是柳树啦,柳树枝条茂密,姿态千变万化,银条素裹,营造出的是一个童话般的世界。
有点失望的从雾凇岛回到了韩屯村,回来的车多,四个人砍价砍到30元。东西已经收拾好了,司机之前还一个劲打电话让我们千万别晚了,结果最后他迟到20分钟。从韩屯村到雪谷的车费是每人150元。经过大概5个小时的路程,我们于下午3点多到了雪谷的纪大哥家。一到就吃饭。经过韩屯那种粗糙的大锅饭后,吃到纪大嫂的小炒,好吃得让人感动。每人都吃了一大碗饭。吃完饭差不多下午4点多,赶紧趁着天亮出去逛逛。
雪谷的雪景跟雪乡比稍微差了一点点,倒是有很多可爱的雪人造型。初来乍到,就算先感受个气氛吧。

之前说过,纪大哥家住宿加三餐一人80元。晚上纪大嫂居然给我们上了小鸡炖蘑菇,必须得说,连雾凇岛雪乡,所有的饭跟纪大哥家都没法比。除了饭菜可口,纪大哥家的优点是比较清静。据我观察,他家一共也就能住三、四十个人。纪大哥说我们住的那间屋子都是安排散客。
这里洗澡10元钱一个人,不算贵,因为是商业水电。考虑到在雪乡洗澡一定更贵,于是晚上大家都洗了洗。

1月10日
因为看别人的攻略里写到,可以让纪大哥带着去一个湖边玩,所以一大早就请纪大哥带我们过去。很多人不知道,其实雪谷夏天还可以漂流,纪大哥和很多以前的林场工人一样,已经没有工资可领,都是靠夏天拉竹筏和冬天做家庭旅馆赚钱养家。那个所谓的湖就是夏天漂流的起点。一路上都是没膝的雪,好久没见过这么大的雪,激动兴奋是一定的,照片也拍了不少。不过偷偷透露一句,去了雪乡以后,这里的照片很多我都删了。
路上经过雪谷穿越雪乡的路口,我们这次没有安排穿越,但是看去过的人拍的照片太漂亮了,如果体力具备的话,尽量穿越吧。
11点左右回到纪大哥家,等吃饭的功夫无聊,玩玩轮胎滑雪吧。纪大哥家院子里就有轮胎滑雪,本来是20元一个人,不限时,跟他说了一声,我们几个人一起玩的,就吃饭前的半个小时玩一会儿。开始时雪道还不够滑,越玩到后来冲的越远,最后一次我们三个人联合滑的,打头的一个人冲到雪道尽头还被抛起来半米呢,刺激。

个人感觉如果想玩这些项目,就在雪谷玩吧,比雪乡便宜很多。
吃过饭给纪大哥结账,吃饭住宿洗澡费用算下来,居然是250元,我们又多给了20元滑雪的钱,纪大哥痛快的答应了。实在的纪大哥,感觉他开始都没想跟我们要钱,要不是算账算出个傻数来的话。
昨天坐车来雪谷的时候,后半程换了个司机,来吉林黑龙江这两天经常这样,游客被转来转去,大家想着就是来看风景,加上人生地不熟,谁也不会较真。后来跟这个司机说好今天从雪谷到雪乡,4人600元,这是行价。本来我想如果他愿意的话,明天从雪乡哈尔滨也用他的车。没想到他张嘴就要900,这是欺负我没做功课吗?没法聊了。所以,此行没有一个可以推荐的司机,碰上的司机都是能多蒙一个就蒙一个的类型。没有别的办法,你就得自己知道价格,才不会被坑。
顺便说一句。开始我一厢情愿的想先到雪乡,再到雪谷的,但纪大嫂好心的提醒我,如果不穿越的话,从雪乡到雪谷是没有车的。为什么这样呢?我猜是到过雪乡的人没必要再去雪谷了,而去了雪谷后、再去雪乡也算渐入佳境。这个意外导致我定房间时搞的手忙脚乱,都是开始时没有想的更细致。所以,不打算穿越的朋友注意了,你只能从雪谷包车去雪乡,从雪乡是没有车愿意到雪谷的。
从雪谷到雪乡的路上风景不错,我们几次要求司机给停车,司机都以路面太滑为由不予满足。没办法,我就开窗户拍照,当时拍的挺开心的,到了住处——雪乡赵佳晨家,就开始头疼恶心。
在景区大门口买票花了半个小时的时间,原因是大家都不排队,使劲往前挤,也没有工作人员维持秩序。买到票,还要等景区的环保车,只能乘坐环保车到雪韵大街。雪乡门票95元一个人,包括环保车,凭门票可以免费乘坐环保车两次。
赵佳晨家没有在雪韵大街两侧,但其实也不远,也就50米。
雪乡景区一共有三个山门,即有三条路可以进入雪乡亚布力方向进入雪乡的游客,买好门票后进入景区换乘环保车到大石碑停车场下车。牡丹江方向进入雪乡的游客,换乘环保车之后进入雪乡在第一家车站下车,下车之后自己步行进入雪乡五常方向进入雪乡的游客,买好门票后换乘环保车到雪乡印象车站下车,下车之后步行进入雪乡
我们是在雪乡印象车站下车,赵佳晨来接我们,步行3分钟就到他家了。
这时已经是下午四点了,我担心再晚光线就不好了,强撑着跑出去,直奔梦幻家园。今年梦幻家园的票已经涨到150元,但是还是得去啊,雪蘑菇只有他家最好看。
基本上你看到的雪乡照片都是在梦幻家园照的,所以有时候会有千人一面的感觉。不多说,上图。

支撑着在梦幻家园拍了半个小时,越来越难受,赶紧回住处。药吃了,又吐了。店家给端来了白米粥,勉强喝了点,早早睡下。其他几个小伙伴出去,在雪韵大街上找了家小馆,吃的麻辣面,据说还不错,20元一碗,价格还可以。
本来跟梦幻家园的卖票人说好了,用这票晚上再来一次。这下去不了了。一个同伴代替我去拍夜景。
之前同伴和我约好了明天早上坐雪地摩托去看日出,同伴已经跟店家买了票,每人往返80元。现在的情况,只能退了,还好店家没为难我们,给退掉了。还是通情达理的嘛。

1月11日
早上5点钟左右,听见旁边屋门乒乒乓乓的响,然后是各种大声说话,各种呼朋引伴,一个小伙伴忍无可忍喊了一嗓子:“不能小点声吗?”声音好像确实小点了。这里友情提醒下,这种民宿根本谈不上什么隔音,大家说话活动时,还是应该尽量不要影响他人。
我们不看日出,踏踏实实的睡到7点半,起来吃了早点。这里的早点确实有点寒碜,不过也就这样了。大家晃荡到外面,再次认真的逛了逛雪韵大街,雪雕吗,大多只是形似而已,有个冰雕酒瓶子我倒挺喜欢的。整个雪韵大街从头走到尾都用不了15分钟,大家再次感受到了雪乡热热闹闹的气氛。

约好的司机还是迟到了半个多小时,然后又拉着我们在雪乡办了点私事。最后说:“你们要赶时间就走高速吧,出个高速费就行。”因为还想去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看冰雕,所以选择了走高速。从雪乡哈尔滨大概用了3个多小时,每人车费150元,高速公路费大概70元。
所以,总之,此次旅行印象最差的是各路司机,太可怕了。

下午三点多到了哈尔滨,我们几个小伙伴就分道扬镳了。我和另一个伙伴打车去冰雪大世界。这里必须得吐槽下,哈尔滨市长你知道不知道,你们这儿根本打不到车;即使打到车,司机还挑地方;即使司机愿意拉你,路上还可以不征求你同意随便拉别人,你的车费也并没有因此而减少半分钱。从来没见过哪个城市出租车管理这么混乱的。
打了半天车都没打到,有的司机问去哪儿,一说去冰雪大世界,直接就不去。导航显示只有5公里多啊,为什么不去,我不知道。最后是一辆商务车停下了,司机是专门接送去冰雪大世界游客的,车上正好空了两个座,他说我们是打不到车去冰雪大世界的。看情形,他说的也没错,只好任宰,两人花了60元,走了本来只需要花10多元的路程。
冰雪大世界的票价是出名的贵,网上订的电子票,每人285元,如果定夜场票还会便宜些,但是我定的晚上回北京的火车,所以定的日场票。要是你愿意凑齐几个人一起进去,网上定团体票也可以便宜一点。根据哈尔滨难打车的现状,我比较建议你买那种连门票带接送的。
虽然生长在北方,但是冰雪大世界冰雕的精美程度还是令人叹为观止,当然,我觉得灯光的使用,为冰雕增色不少。最喜欢的是装饰得与南瓜车一模一样的小马车,里面坐的是灰姑娘吗?

最后还得说交通的问题。从冰雪大世界出来,想打车到火车站,这个难度系数超过3.0。最后我选择坐公交车,离开这个地方,结果公交车也逗,只往一个方向走,只停一个站。最后好像拉到中央大街附近,把车上人都卸下来了。这回总算打到车了。
这就离开黑龙江了。作为一个乐观的旅游者,之前碰上的种种小困难,都只是白玉微瑕而已。韩屯的雾凇和雪乡的雪蘑菇给我带来的视觉冲击是巨大的,个人认为雾凇和雪乡雪景的美丽指数,在我去过的景点里,绝对可以进入前五名。
不虚此行。

引用 痴行客 的文字:

东北市内特别干燥

恩恩 十分认同楼主说的,东北十分干燥 挂起大风也超级干

2016-05-30 14:10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5-30 14:56

引用 yierbaby 发表于 2016-05-30 14:56:09 的回复:

回复yierbaby: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夏日来点清凉

2016-05-30 16:41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30 14:10:00 的回复:

恩恩 十分认同楼主说的,东北十分干燥 挂起大风也超级干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南方的同学估计会觉得不适应东北的干,但是北京的同学表示还好,还好。带润唇膏啊,带润唇膏啊,带润唇膏啊,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2016-05-30 16:48

住韩屯比住曾通方便吗?景色方面,还有看日出、日落,哪个更方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