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南— —海南以南

• 出发时间/2016-02-09
  • 人均费用/2000RMB

写在前面

爱旅行的我们一家,终于决定在2016年的春节选择了去海南自驾,为什么说终于,是因为好几年春节计划自驾游目的地时,都会把海南岛定为候选之一,但我提出的观点是类似的海岛游跟家人去不好玩,但是今年的情况不同了,因为今年可以带上珊珊,于是这次有点残忍的抛弃了大哥,在年初二出发~
       另外一个比较有趣的是我们这次决定出游是年初一早上才决定得,之前几天还跟珊珊计划去个邻省自驾游或者跟那群朋友组团游,有时候家庭就是需要一个决策者,把我们这些选择困难症的人下定决心说去就去
       所以,这还真的是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

预告

行程

DAY1:早上6点半出发→→中午2点到湛江徐闻海安港→→晚上7点登岛→→晚宿东方市
DAY2:早上游南山大小洞天→→下午游南山寺→→晚上宿崖城
DAY3:早上游天涯海角沙滩公园→→下午傍晚游三亚鹿回头公园→→晚上宿琼海
DAY4:早上游铜鼓岭→→回家,连夜赶路,第五天早上7点多到家

因为说走就走,也不想说什么准备工作了,因为春节出游,还是想避免跟人在高速堵路,所以还是要尽早再尽早出发。

一路高速,还算好运才遇到2两次小堵车的情况,午餐在服务区简简单单的买点粽子牛肉丸等填饱肚子~
       下高速后再行驶在徐闻县区半个钟左右,下午2点钟不够就到了海安港,但是跟预期的一样,很多车子在排队。。
ps:汽车登海南岛可分为新港跟旧港乘船,汽车会先到新港再去旧港的,新港会指示车辆到旧港分流搭乘,如果你看见新港排队的车不算很多,建议你还是不要换去旧港了

我们也不知道哪儿登船快,就按指示去了旧港,但是还好排了一个小时多点的队即登船等候。
ps:汽车登船费用要看车型跟人数而定的,我们五人的小桥车要500+RMB

听指示~排队登船

为了有效的利用空间,船上工作人员真的会让你的爱车跟其它车辆非常非常亲密的“接触”

但不知怎么样的登船许久了我们的船还不出发,引起了船上的旅客稍有躁动,有一些不耐烦的还去船长舱理论去了

不想在下面的休息室闷着的话就在外面吹吹风吧~~不过吹一会儿你会累的,因为早上真的太早起了

将到海口市时已经是傍晚时分了,一轮红日正等着我们

去到海口市区后,我们找了个洋快餐店又草草的解决了温饱问题后,我们今晚赶路——因为还有时间,想尽量接近路到三亚市,赶车差不多两个小时,我们决定在东方市留宿一晚~

从海安港一路走来,觉得很有意思的事是来海南岛的车基本来自全国各地,有些北方省份的车还不少,意外在省内南方周边城市自驾游时在景区边处理当地的车外是很少看见外省牌子的车的,其余最多可能又要数广东的了,但是在海南岛却突然就不一样了~~或许对于北方人来说,来海南岛避寒真的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吧~

第二天早早起床,继续赶路,我们今天的两个目的地都是在南山,南山在三亚的南面,会比较近东方市区,我们的第一站是大小洞天

大小洞天

大小洞天风景区(原海山奇观风景区、古称鳌山大小洞天),位于三亚市区以西40公里的南山西南隅,总面积为22.5平方公里,景区已有800多年历史,是著名的道教文化风景区。大小洞天风景区以其秀丽的海景、山景和石景号称琼崖第一山水名胜。风景区内至今仍有“小洞天”、“钓台”、“海山奇观”、“仙人足”、“试剑峰”等历代诗文摩崖石刻。山、海、林泉是构成一个旅游名胜必不可少的条件。这里,崖州湾弧弦百里,碧波万倾;鳌山云深林翠,岩奇洞幽;海岸遍布神工鬼斧,肖形状物之大小磊群;山海之间宛如一幅古朴雄壮的长卷画图。——这个是抄网上信息的
     其实在售票口会有语音导游播放机出租,押金100元,这东西非常有趣,没去到一个景点都会自动触发,然后语音播发介绍每个景点的来历。。。大小洞天风景区是中国最南端的道教文化景区,很多景点都会有来历的

景区入口就是一片椰林~~我们跟大多数人选择的游玩路线是先搭观光车到景区的最远端(东边),然后走回来景区的入口处

既然是道教文化中心,怎么少得了寿星君~观光车就在这个石雕下面停下

我们基本就在这样的海岸边的亚群上的走到走着~
      海岸的北边是一座小山坡,山坡上面也有景点可以游览,我们走到半山腰就没走了,因为老人家觉得景区的精华不在那里

半山腰有有一个慈溪太后题字的石碑“寿”,跟边边的崖刻“南山”可以组成“寿比南山”的组合,至于比字嘛,需要两个人配合才能做出来,当然这个老人家做比较好

岸边一道家寺庙

2月份的木棉花,只存在于海南岛吧

孤独的的“灯塔”

这片区域一群椰林跟远方的海岸线看起来非常有热带海边的味道,不仅拍多几张照片,也挑这个地方合影一张

景区还拿这种传说中的“草泥马”陀羊出来招揽生意,不仅合照要钱,拍个照也要钱。。不过既然放得出来,就不要怕被偷拍了

游览完毕,休息区跟餐饮供应区都在景区的入口处,一个快餐盒饭要去到30~50元,但是老爸觉得出来旅游不要在意这些细节就在这里解决午餐问题呗。。。

饭后休息一下即开往南山寺,南山寺就在大少洞天的不远处,开车很快就去到了~

南山寺

海南三亚市南山寺,位于海南三亚市以西40公里南山文化旅游区内的“佛教文化公园”中。据史志所载,三亚南山即菩萨长居之“补怛洛迦”,有“大光明山”之称,三亚南山寺占地400亩,仿唐风格,建有仁王殿、大雄宝殿、东西配殿、钟鼓楼、转轮藏、法堂、观音院、悲田院等,依山就势,错落有致,庄严肃穆,清净幽雅。入其境若入真观音菩萨说法之道场。
        南山寺是一座仿盛唐风格、居山面海的大型寺院。南山寺是已故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亲临选址,经国家宗教局批准,于1995年11月11日奠基,1998年4月12日建成。现有仿唐建筑仁王殿、天王殿、钟楼、转轮藏、东西爬山廊、东西配殿、金堂等建筑群,总建筑面积5500㎡。整个建筑气势恢宏,为中国近五十年来新建的最大佛教道场,也是中国南部最大的寺院。

不二法门,这个不是景区的入口,而是去南山观音的必经之地,穿过之后不远就看到南海观音了~
      不知道为什么,南山寺景区的旅客比大小洞天要多很多人

一种没见过的果实,好像名字是佛门有关的把~

观音像离我们越来越近~

观音脚下望来时的路~

南海观音是一座三面观音像,也称左三面观音,正面观音手持经箧,右面观音手持莲花,左面观音手持念珠,依次象征智慧、平安、仁慈。

这尊是右面手持莲花的观音

左面观音--手持念珠

正面观音--手持经箧

南海观音走了一圈回到刚刚图上那几个石柱往左走就是南山寺了~

去南山寺路上会看见这个尼泊尔建筑,难道是藏传佛教跟北传佛教的友好联谊么

珊珊很久之前就说过想以后蜜月的地方是尼泊尔尼泊尔暂时还未去,凭这个建筑缓解一下相思之苦吧

莲花。。。跟佛教很有渊源~

也是往南山寺路上的一处风景,几棵形状特异的树木,还有一座凉亭,觉得很有禅意

不一会儿就到了南山寺了,因为下午游览的这个南山寺比较大,我们一家人是分开活动的,我跟珊珊走在一块,在南山寺碰到两老后老妈子叫我们去寺庙里拜一拜

南山寺走出来~远眺南山观音

后来我们一家人决定不往回路走,而是沿着下面的沙滩走回去,而下面的沙滩其实是不允许游客走,不过走过了其实很安全~而且这里没什么游客,真的非常舒服。。真的觉得这个决定很英明

日落西山~

夕阳照射下的南山观音,这时整个观音像显得无比的神圣

某人拍得我很白,但是背景就

就是这样,我跟珊珊说,虽然春节旅游肯定会很多很多人,拍个照都是人,但是不需要担心,我带你走的地方都是少人而漂亮的,因为眼光独到

很多人都会觉得春节去三亚这些地方消费肯定会比平时贵不少,而且房间紧张,不事先预定好可能就没得住了。。而事实当然还是这样子,但是不让自己假期出游高成本的套路就是,不去大景区、主要城市找酒店旅馆啊~~所以我们第二晚游玩南山寺后没有转去三亚找旅店,而是折返西边找个不太远的小镇——崖城找。。但是很显然不仅我们一家是这么想的,很多在大道上面的旅店都说住满人了,但是耐心点寻找就好了,有一些副路上面的旅店还是有位置的。。如果去三亚找酒店,没有500以上你都别想找到好的酒店了,但是在这些卫星城市,100度一点就能找到不错的酒店了~

第三天一大早,我们没有选择赶路,而是在崖城慢悠悠的看着车时看见了一个小集市,我们一致同意去逛一下~

女人的天性,无论是高雅的还是市井的,一遇到便宜的,果断买买提海南的特产之一是胡椒,大家过来旅游可不要错过哦~
          其实出去旅游感受下当地的市集是很有趣的,因为景区只有景点,而当地人文的东西,只有这些地方才能感受到

满载而归后出发海南省的标志景区——天涯海角

天涯海角

天涯海角游览区,位于三亚市天涯区,距主城区西南约23公里处,背对马岭山,面向茫茫大海,是海南建省20年第一旅游名胜,新中国成立60周年海南第一旅游品牌。景区海湾沙滩上大小百块石耸立,“天涯石”、“海角石”、“日月石”和“南天一柱”突兀其间。

景区门口要走一小段路猜到海边~

珊珊整天吐槽我说拍景还可以,但是拍人真的不行了,整天拍得她又胖又丑,但她说难得有张拍得有点女神范的

这个景区非常非常多人,果然是来海南旅游的必游景区啊~

大海见得也不少了,但是大海边错落有致的崖石唯独海南这里有~

三块石头,组成一朵花瓣~

不知怎的,老爸说我这两张照片赞誉有加,说绝对有大师水准。。其实我觉得,这也太夸了吧

天涯海角的景区人多,这几块非常著名的石头尤其是多,有些还有排队去照相,我们还是拍张照片表示到此一游就算了

南天判海的由来:
      清康熙五十三年(1714年),三位钦天监钦差奉康熙皇帝谕旨在下马岭海边题刻“海判南天”石刻,以此为中国疆域的天地分界处。南天指的是太阳所行区域,“判”是一剖两半之意,“海”则指南海。“海判南天”综合起来的意思就是:“南海”在“海判南天”处分为“天南海北”。在此石刻的东南面,还有另外一块剖石,代表三亚冬至日的正午太阳高度。而“海判南天”石刻则代表这里的北极高度。

“财富石”即“南天一柱”石。耸立在海天之间,顶天立地,充满财富和阳刚之气。其石景被印在第四套人民币二元面值纸币的背面。相传“财富石”有化腐朽为神奇的灵气。

还有就是最后这个代表的天涯跟海角石
        清雍正年间(1727年),崖州知州程哲在天涯湾的一块海滨巨石上题刻了“天涯”二字。民国抗战时期,琼崖守备司令王毅又在相邻的巨石上题写了“海角”二字。1961年,郭沫若在“天涯”石的另一侧题写了“天涯海角游览区”七个大字。至此,天涯湾畔的这片滨海地带便成了名副其实的“天涯海角”。

郭沫若题字石碑~

海角石,这个“海角”刻得很高啊~

我们又是在景区简单得解决了温饱问题后返回了,天涯海角景区跟其它景区一样,走到尽头然后往回走,不过往回走的路可以走沿海的公园,这是公园上面眺望天涯石~

不知道是午后的原因还是旅客都喜欢走公园这条路,人满为患啊~

鹿回头

离开天涯海角之后,我们就真正开往了三亚市区,三亚市区这么大,可供游玩的地方很多,而我们挑了一个人不多,但又能感受到三亚城市的一个地方——鹿回头公园。

鹿回头公园坐落在三亚西南端鹿回头半岛内,1989年建成开放,总面积82.88公顷,有大小五座山峰。公园三面环海,一面毗邻三亚市区,是登高望海和观看日出日落的制高点,也是俯瞰三亚市全景的唯一佳处。

鹿回头公园门口设在半山腰,好车走上去就行了~
当然也可以选择乘观光车上去咯,但是我们觉得时间这么充裕,而且路上的风景也很美~

我跟珊珊还有爸妈上山的时候大哥自个儿跑去了下面海边了~这是他拍的照片,看着远方这人满为患的,我也不想在这沙滩多玩了~

半山上眺望三亚城~

三亚的标志建筑之一:凤凰岛,很炫酷

路上看见的~大树菠萝

越到山顶,景色越是开阔~

一城夹两岸啊~

山顶的鹿回头雕像~
       鹿回头有一个海南黎族美丽的爱情传说:古代一位英俊的黎族青年猎手,头束红巾,手持弓箭,从五指山翻越九十九座山,涉过九十九条河,紧紧追赶着一只坡鹿来到南海之滨。前面山崖之下便是无路可走的茫茫大海,那只坡鹿突然停步,站在山崖处回过头来,鹿的目光清澈而美丽,凄艳而动情,青年猎手正准备张弓搭箭的手木然放下。忽见火光一闪,烟雾腾空,坡鹿回过头变成一位美丽的黎族少女,两人遂相爱结为夫妻并定居下来,此山因而被称为“鹿回头”。根据这个美丽爱情传说而建造的海南全岛最高雕塑“鹿回头”已成为三亚的城雕,三亚市也因此得名“鹿城”

登顶后,离日落尚早,在山顶公园找些有意思的地方走走和拍拍~

玩了一回儿很快就日落了,赶快去日落点找个位置看日落

虽然有点霾,但是日落的效果还是不错的

太阳下山之后我们也下山了,但我们也走得很慢慢悠悠,因为三亚的夜景还早等着我们呢

今年两个老人家也用上微信了,以前他们整天说我们是低头族,但是这次轮到他们了,而且“青出于蓝”啊~拍的相片估计比我们还多,而且天天发朋友圈、发相片给人看

下到山后这次我们不先赶路了,而是在三亚市区找食市

东山羊

文昌

椰子饭

饭后我们当然还是不住三亚市区,而这趟旅游其实也差不多要结束可以赶回家了,虽然大哥还有计划着去什么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的,但是最后看了网上的评论觉得文昌那边的铜鼓岭很有特色,而且离家里也近一点,所以就决定第四天早上再过去看看,然后就回家~
        当晚也赶了一些路,到高速边边的琼海市~

因为山顶大雾,只能在半山腰看到一点景区的风景,但是山顶看又是另外一番景象了,可是山顶那雾气大得50米也看不见~所以他们觉得我们这次决定来这里还真得挺坑的,但是天气这个谁能预料呢~我还跟他们说实际上来这个景区的人还不少,证明这个景区本来就是风景很漂亮的咯虽然没能拍到好景,不过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搜搜,这里真的很正~!当然,前提是要天气好啊

回家

回家的路可谓坎坷,本来下午五点左右就已经去到渡口的了,但是等了了将近四个小时才上船,因为春节临近结束了,大家都扎堆回家了啊~

等~寂寞到夜深~

在夹板吃方便面~船上供应的饭食太贵了

休息室~

最后要提一下的是,在船顶如果没有亮光照射眼睛的情况下,如果抬头望星空,你会觉得无比的震撼,那星星多得又是基本可以看出银河系的节奏了不过怎么找好位置去看也是有学问的~~看你摸索咯

回到徐闻已经晚上11点多了,因为第五天是春节高速免费的最后一天,而上年春节自驾游已经领略过塞车的恐怖,所以我们决定三个司机赶夜车回去~~但是别以为深夜赶路就不塞哦,还好有导航这个好东西存在,我们知道沿路高速哪些路段是塞得要命的,果断下高速走国道!!就这样在茂名阳江走了一大段国道后后转回高速路,,一路也没有遇到什么特别塞车的情况下,,第五天早上7点左右,回到了咱们舒适的家~~终于可以谁上一个好觉咯~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5-30 17:28

引用 emily_m_ 发表于 2016-05-30 17:28:03 的回复:

回复emily_m_:不难写啊

2016-05-31 22:11

引用 Fok_文杰 的图片:

这就是一个手的雕塑么

2016-06-01 17:30

引用 唯有美食不可辜负 发表于 2016-06-01 17:30:19 的回复:

回复唯有美食不可辜负:对

2016-06-01 23:16

坑爹苦逼的春节出游⊙﹏⊙

2016-06-05 15:57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6-06 09:50

引用 Koey趣满果 发表于 2016-06-05 15:57: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