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厘岛骑行-感受南八度的热情与温暖

Wait (珠海) LV.15
2016-05-30 00:29 1151/4
  • 出发时间/2016-04-24

巴厘岛(Bali  Island),是世界著名旅游岛,是印度尼西亚33个一级行政区之一。巴厘岛上大部分为山地,全岛山脉纵横,地势东高西低。岛上的最高峰是阿贡火山海拔3142米。巴厘岛印度尼西亚唯一信奉印度教的地区。80%的人信奉印度教。主要通行的语言是印尼语和英语。由于巴厘岛万种风情,景物甚为绮丽。因此,它还享有多种别称,如“神明之岛”、“恶魔之岛”、“罗曼斯岛”、“绮丽之岛”、“天堂之岛”、“魔幻之岛”、“花之岛”等。(出自百度)

到了巴厘岛,认识一个在马来西亚上班的湖南人,和他谈话中了解到马来和印尼是同一语系,就是马来语。而巴厘(Bali)在当地语言中是“欢迎再次回来”的意思。去过后发现,巴厘岛真的是个值得再次回来!
这次巴厘岛行程为第一次国外旅行,也是一个月前临时决定去的,为期七天七晚自由行。
旅游时间:2016年4月24日至5月2日(七天七晚)
人物:我和徒弟
住宿:当地民居(3晚),酒店(4晚),共花费约1900RMB,人均950RMB。
交通工具:摩托车(700k印尼盾,约350RMB),坐船(看海豚、去蓝梦岛、浮潜等)
花费:人均约4700RMB

出发前准备工作

由于是第一次出国,完全没有出国经验,签证、过关等都是通过马蜂窝、百度等进行查阅,从马蜂窝上下载了《巴厘岛旅游攻略》,从而研究里面的景点、旅游方式的,在里面的地图研究景点及景点间的距离,该攻略给了我很大帮助。虽然还没去巴厘岛,当仿佛已置身于巴厘岛中。

攻略上的地图及我在地图上标的点及距离,其中图兰奔这个点因为距离太远,改回乌布这个点了,其他基本按照图中行程进行。

这里的行程安排基本上是参照马蜂窝上攻略进行修改的,除了图兰奔这个点,其他的都是按照行程进行。(这个行程基本是由徒弟编制,我在徒弟的基础上进行地图标注,这样就能知道我到巴厘岛那里了,巴厘岛虽然是个岛屿,但东西方向有140KM长,南北方向最长处有80KM长,南北平均有50公里长。)

这个表格是回来后做的,也就是最终的行程及在巴厘岛活动、住宿等信息。(机票和住宿都是徒弟在出发去两个星期在携程上订的,来回机票是1950,在澳门出发,马尼拉中转,去的时候中转等了1个半小时,回来的时候中转等了7个小时,在巴厘岛马来西亚上班的老乡交流中了解到很多马来西亚航空公司飞过来很便宜,五六百就可以,巴厘岛马来西亚也就两三百可以了。)
我们选择的机票属于联机机票,中转过程中不需要重新登记行李,即行李直接从澳门飞到巴厘岛

看到一个东南亚的地图,就顺手标出澳门马尼拉巴厘岛位置,这样就大概知道自己在地球的那个位置了。(澳门大概在北纬21°,马尼拉在北纬15°,巴厘岛在南纬8°,刚好三个城市都是东八区,和北京时间一样,省去了时差的麻烦。)

这张地图对Ubud至Lovina这段路骑行很有帮助,包含了路况即路上的景点等信息。

巴厘岛使用的是印尼盾,英文为Rupiah,缩写为RP,编码为IDR,和人民币汇率约1RMB=2035RP(4月份),印尼盾面额比较大,一般为2000、5000/10000/20000/50000/100000(一般直接简称2k/5k/10k/20k/50k/100k就不会这么麻烦了)。使用时直接把3个零去掉,再除以2就是人民币的面值了。美元在当地汇率比较高,1美元=13500RP(面额大的美元如50/100美元汇率高),国内银联卡可以在当地带有BCA标志的取款机取钱(实时汇率,手续费约15元一笔,相对来说比国内换好美元,到那边再用美元换印尼盾要划算,我带了300美元过去,第一天去了汇率为13650rp的店换50美元,换完后发现少了50000 rp,整个过程我特意细心,数了再走,可后来怎么看都对不上数目)

关于巴厘岛转换接头说明:巴厘岛上为250V,圆形插头,使用国内电器的话需要用转换接头,即为德标插头,如上图所示,在国内一般五金店都有的买,大概10-15RMB一个。

这张为入关前需要填写好的申请表,在飞机上空姐会发给你填写。

这张是在马尼拉中转的时候需要在机场的时候填写好交给工作人员,机场里面有中日韩三种语言填写说明。

拱北过关后,凭护照进入澳门的时候是直接到最右边去登记,而不需要到常规队伍去排队(我在常规队伍的排队的时候排了半个钟,工作人员告诉我需要去最右边那里登记过澳门,崩溃),由于过关时耽误了半个钟,过关后就没直接去地下坐公交,而是打的过机场,70MOP。图为澳门桥上拍的澳门电视塔。

终于拿到机票了,菲律宾航班的工作台工作人员态度很好,由于是下午4点20分的飞机,6点左右到菲律宾,我特意挑选了右边靠近窗口位置,因为可以在飞机上看到日落。

起飞了,喜欢在飞机上看窗外的风光,喜欢看窗外的云层。总觉得在飞机上看天空是外下看的。

马尼拉机场等待转机,最后晚点一个小时,到巴厘岛的时候已是凌晨1点半了,比预计晚了一个多小时。
过关的时候,把护照递给工作人员,很热情的问我来巴厘岛的目的,呆多久,住哪里等一些问题,将要盖章的时候用中文跟我说“小费、小费”,果然是和网上说的一样,有些工作人员会要小费,我于是装糊涂,说了句pardon(听不清楚的意思),他居然又用中文说了两遍 小费,我还是回答句英文 sorry,i donnt know,最后,他摇了一下头,盖了个章让我过去了,而另外一条通道的徒弟早已过去。(过关时要注意不要拿手机、相机拍照,否则人家问你要钱你也没办法,而且还是要50或者100美元)。
过关以后去外面找TAXI,发现基本没有什么bluebird的taxi,走到那里都会有一群出租车的人跟着,刚开始还是挺害怕的,找了一个问,去库塔要150k rp(约75RMB),就这样开始了我的砍价本色,一路杀到80k rp。(机场离库塔约10公里不到,机场坐taxi到库塔一般为100k,kuta坐taxi到机场80k r[或者70krp即可,因为库塔过机场不用绕弯)。

Day 1 库塔-乌布- 皇宫-艺术馆-猴子森林

4月25日,正式开始我的巴厘岛行程了,俗话又说,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般,也有说万事开头难,第一次到国外自由行,人生地不熟,第一天确实遇到了不少难题,不过从租摩托车开始,第一天还是算成功了。
摩托车自由行神器是google地图,百度地图在国外用不了,最好在国内下载好google地图,安装好(国内点不进去,到了国外可以)。google地图可以离线地位(google地图真的做得很好,不明白为什么大陆会禁用),我在国内淘宝买了一张当地的电话卡(有个叫小巴驿站还不错,虽然我的不是在小巴驿站买的),同时手机开通了国际漫游功能,英语的话会一些日常沟通英语,如买东西、吃饭、问路、景点等。或者下个个旅行翻译官也可以(不过我下载了基本没用过)。

出发前和徒弟说:师傅要带你去取经了,同时要把白龙马和二师弟、三师弟找到。

库塔海边。虽然昨晚3点才睡,可还是习惯了早起,七点多起来,起来就直奔海边了(酒店离海边约200米),海边特变大,海浪也大,显得早晨的海特别清净。

一大早就来海边玩的孩子们。

库塔海边,南八度的海,也是印度洋的海,看着这些椅子和伞,顿时有种度假的感觉。

海滩上有很多冲浪、卖椰子的,一个椰子20k rp,两个椰子我好不容易砍到了25k rp,当我给他30k rp的时候,他说没有5k rp,跟我说,you good,I good(你好,我也好),还示意和我击掌,我很不情愿和他击掌,有一种被坑的感觉,这是巴厘岛第一天,难道真的和网上说的,很多时候不找钱给回你?

逛完早晨库塔海边,便在旁边的餐厅吃个早晨(意面和印尼炒饭)。今天的一项最重要任务就是租摩托车,因为这是关系到后面七天的旅行。在库塔海边的马路边有租摩托车的,价格一般为60-100k rp(30-50RMB)一天,根据车好坏而定,在租车的时候发现徒弟的行李箱太大,根本无法放在摩托车上,纠结了好久,最后到旁边的店里面买了个代用行李包(上图放在车中间那个),把所有行李拿出来放在包里面刚刚好(买包的时候老板开价130k rp,最后费了好大的口舌砍到80k rp,还是morning price,最后付钱的时候急着花美金,先给50k rp印尼盾,然后不知那条神经算错,直接5美金×6.5=30k rp,直接忘了乘2,老板二话不说,收下了,买完后一算,好不容易砍到80k白砍了。

上图是租摩托车老板的信息和电话,老板人还挺好,kuta周围租摩托车点基本都是他的分点,名副其实的big boss。最后普通的摩托车70k rp一天,而新的那种100k rp一天,最后租了新的那辆(开过的距离不到1000公里),租期为六天,后来发现租新的摩托车是明智的选择(因为Ubud至Lovina这段全是山路),租车的时候只要用护照登记即可。
巴厘岛很多国外游客租摩托车,但国内租摩托车的游客很少,一方面是巴厘岛车辆靠左边行驶,另一方面国内的游记说巴厘岛警察专门抓国外没驾驶证游客。关于租不租摩托车的问题我也纠结了好久,主要也是这两方面,后来发现,自己的担心有些多余了。当大家都靠左边行驶时,在这种环境下你也很快就会适应了;巴厘岛路窄车多,而且是摩托车的天梯,如果警察专门查车的话,必然会造成交通堵塞,在七天的摩托车骑行中,没有遇到一个点查摩托车的。
由于安全问题的纠结和行李的纠结,等我租完摩托车的时候已经中午11点多了。于是带上行李(徒弟的行李箱暂时放在租车处保管),开始前往Ubud了。

Kuta去Ubud是最为摸索的一段路,一方面只有徒弟手机可以上网,但徒弟没有装google地图,我手机装了google地图,可以离线地位,可徒弟对着那地图,根据分不清东南西北。这段路只能我没开一小段就找个可以停车的路边看地图或者问人,再加上一时适应还不了左边驾驶。等快到Ubud地区时,经过一个餐厅,已经下午两点了,便进去吃点东西,趁餐厅有wifi,便叫徒弟下载个google地图,并搜索住宿地点,同时教徒弟怎么看地图(俗话说的好“授人与鱼,不如授人与渔”,徒弟的确是个可造之才,经过七天的锻炼,徒弟看地图的水平已经超越了师傅,有徒弟在后面指路,开得相当的轻松).

往Ubud路上餐厅里面的椰子树。

Ubud的街道,更多的外国人,更多的摩托车,我们住的地方Loris Homestay就在附近了,开着开着徒弟对我说,好像过头了,我便停下车问小店的老板,老板一笑,指着对面说在那里。等我蓦然回首发现Loris就在我的右手边,真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啊。

开了将近三小时,终于找到住宿了,房东是很热情,很有礼貌的原居民,很大的豪宅,感觉像土豪,我们放好行李及停放好摩托车后便开始在乌布乱逛了。

这里进去就是乌布皇宫了,离我住宿很近了。乌布皇宫感不用门票,不过感觉没什么好看的,比较小的一个皇宫,倒是中国游客挺多的。

乌布皇宫旁边是卢珊艺术馆(徒弟比较喜欢艺术),艺术馆要收门票,40k/人,即20RMB一人。在里面有一幅关于七仙女的的油画,倍感亲切,中国古代神话故事,远播东南亚

这些直接使用一块木板就能做出一幅画,更是一件艺术品,乌布,真的是艺术家的天堂,处处都充满艺术的气息。

走过猴子深林公园的时候,路边有很多猴子,猴子果真是灵长动物,巴厘岛是猴子的天堂,乌布的猴子很善良,没怎么抢游客的东西,情人崖那里的主人是猴子,猴子抢游客的事情时有发生。

徒弟说这是一只面壁思过的猴子(果然是猴子大王,面壁思过的动作都这么酷)。

傍晚的乌布,田野显得这么安静,天空显得这么美丽。

在乌布走了好久,已经天黑了,看到有家叫做dirty duck的餐厅,便到里面吃饭了,餐厅号称是老品牌,里面都是点烛光的,还是建在田野上两边的餐厅(里面文字超多),看攻略说巴厘岛脏鸭很有名,那今晚就来脏鸭,可能的鸭子烤得太焦了,感觉味道一般般,倒是巴厘岛当地的凉拌菜及凉拌酱做得很好吃,很犹豫广东菜的味(多年以来,一直喜欢吃广东菜的清淡)。

一顿饭吃了我将近40万,好心疼。(这顿饭是在巴厘岛吃得最贵的一顿了,不过是性价比偏低的一顿。)

Day 2 乌布-Tegallalang梯田-圣泉寺-罗威纳

这一天的行程是最为惊险的一天,最累的一天,与其说是旅行,更多的是探险,热带丛林探险。

早上七点起来了,这家住宿是包含早晨(早餐可以根据个人喜好选,分量也足,水果很多),美好的一天从吃早餐开始,徒弟对着这早餐拍个不停,迟迟不让吃,我就忍不住问徒弟“难道徒弟的手机有火眼金睛功能?可以探测出早餐是否有毒?”

通往梯田的路上,上面还有人在拍婚纱照(他们是不是先到库塔海边拍照,再来Tegallalang梯田拍照,寓意沧海桑田?)。

吃完早餐,便骑上白龙马,带上徒弟,轻装上阵(由于还会回酒店,所以就带一个背包,轻装上阵的感觉就是好),Tegallalang梯田离我住宿地方大概15公里,过了乌布这段路就是一条很好的公路,大概30分钟到了.

Tegallalang梯田原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梯田,只是巴厘岛上很小的一个梯田(巴厘岛百度库地区有个很大的梯田,还申请了世界人文景观遗产),但此梯田与梯田边的椰树及道路边的特色建筑形成了对比,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被一个外国摄影师拍了以后,便火了起来,后来变成了一个景点。

Tegallalang, I am coming!

走在梯田的路上,遇到住在上面的一位老爷爷,很热情的向我们打招呼,还挑着担子叫我们给他拍照,虽然老爷爷不怎么会说英语,但这丝毫掩饰不了他的热情,这种发自内心的热情,恨不得向你介绍整个巴厘岛的历史,恨不得把巴厘岛最好的都展示给你看,我们在给他拍照的时候,他还大声说“Welcome to Bali!(巴厘岛欢迎您!)。还要去我们到他家去坐坐,喝喝茶,看看他家里养的动物,可惜我们需要赶时间,最后没去。

老爷爷邀请我来挑担子,他来拍照。(我6岁学晒谷,7岁学插秧、种水稻,9岁学割水稻,11岁开始担谷子,我也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或许好久没干农活看,挑起来还是蛮重的。
不管各行各业,辛勤的劳动者是最值得尊重的。

Tegallalang路边卖明信片的小女孩。

这里的孩子好幸福,早上10点才上课,最后买了她的明信片。(原谅我给361做广告:361°,多一度热爱,多一份关怀。因为我在广州亚运会志愿者期间,穿的就是361°的衣服、鞋子、帽子等,所以一直都支持361°)

前往圣泉寺路上的田野风光。

圣泉寺,听说这里的水能治病,我也下去感受了一把,果然精神很多。

去完圣泉寺回来住宿地方都中午1点了,便简单吃了些,收拾行李,开始赶路前往Lovina了。
攻略上乌布去罗威纳时间是2小时后面加个问号,我预留时间是3个小时,80公里,最后发现用了4个半小时,一方面很大一部分是盘山路,路是十八弯,一不小心就弯错了,上路也比较陡,另一方面在乌布还是艳阳高照的时候,到了前往罗威纳上路上,基本是下雨的,增加了开车的难度。
所以在开往罗威纳的路上,我发现自己租了一辆好车,动力足,刹车性能稳的摩托车是多么明智的选择。

关于在巴厘岛给摩托车加油:巴厘岛路边商店很多都有加油的,1小瓶1升,10k一瓶,在库塔、乌布等地方也有很多加油站,6.5k 1升(约人民币3.2元1升,基本只有国内油价的一半)。加满油约5-6升,40k左右,可以开150-200公里左右,正常开,两天至三天没问题.

这一路上看到的风景、建筑也是巴厘岛最本土特色的建筑,没有繁华地区的喧哗,只有安静和最淳朴的巴厘岛居民,千庙之岛,在这一路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开往山路上,前方变天了,难道有妖怪?

巴厘岛特色的路口。

在离罗威纳还剩约一半路程的时候,下起了大雨,没法赶路,而且雨没有消停迹象,况且天色已晚,便在旁边店先躲雨,遇到一个在罗威纳读大学的学生,聊了一会,他说把他的雨衣送给我赶路。人间有真情,人间有真爱,感受过巴厘岛人民的热情,此刻更能感受他们的善良与温暖。多亏这雨衣,我和徒弟才可以在8点前感到罗威纳。“小伙子是个好人,对我的大恩大德,没齿难忘”,一路上我跟徒弟说了无数次这句话。有时候感动不需要太多的语言,不需要多大的付出,一件小事,一个微笑,一声问候足以暖化所有,温暖整个世界!

历经4个半小时,在徒弟半生不熟的看地图水平下,终于在晚上七点半中抵达我们的酒店:Suanri Beach Resort,这是个度假村式的酒店,因为里面有沙滩,有海,关键可以直接在这里坐船去看海豚。
由于一路的山路,加上下雨即时间不足,在路上经过了女神庙、双子湖及giltit瀑布的时候都没进去看,成了这次旅行的一个小遗憾。
酒店里面有个餐厅,是具有印尼特色的餐厅,菜的味道还不错,价格也比价便宜,一共花了约150k。

在到达罗威纳的时候路上会有人递给你名片,基本是看海豚的,但是也可以在酒店里面问他们,因为很多都是酒店直接联系开船的人,价格可以谈,我问酒店的时候两人300k rp(一条船),后来只能少到250k rp,即125元RMB就可以出海看海豚了,比网上的攻略便宜些。其实,酒店帮忙联系开船的人,酒店会拿到100k rp相当于中介的费用,船夫也赚不了多少,如果直接联系船夫,150k rp即可带你出海看海豚了。

Day 3 罗威纳看海豚+浮潜-京打马尼火山-乌布

看海豚需要在早上微亮,大概早上6点钟左右坐船出海,因为我们直接在酒店后面海滩坐船,所以我们5点半起来的。

这个就是搭我们出海看海豚的船夫,喜欢和我说巴厘岛的东南西北,各地地理方位,反应敏捷。(我喜欢和徒弟调侃说,这个船夫读书少,问候不高,但人聪明,身手了得,要是能多读点书,也是个行走江湖、走世界的大人物。)

天边那片红,意味着日出,海上日出,好多年没看了。

很快,追逐海豚的蜘蛛船越来越多了。

早晨,罗威纳日出,这片海属于太平洋,太平洋海上日出。

海豚、海豚!看到海豚以后,谁都无法抑制内心的兴奋,船夫用敏捷的眼光率先发现海豚的影子,接着加快马力,以最快的速度向海豚方向驶去,其他船夫闻声,也已最快的速度在追逐海豚。刹那间,罗威纳海一片马达声,游客惊叹,三五成群的海豚时而跳跃,时而空中旋转360度,毅然成为罗威纳还最美一道风景线。

徒弟处理过的一张照片,我问徒弟许了什么愿望,徒弟没说。

到早上8点多了,海豚也开始游向远方,罗威纳还恢复了平静,海上听着蜘蛛船,或许他们意犹未尽,想再一次看见海豚在海面上跳跃。

酒店含早,于是看完海豚后便吃早餐。
后面的项目就是浮潜(snorkling),原计划去图兰奔蓝梦岛浮潜,后来觉得现在这里先浮潜,于是和船夫谈好价格,150k rp(约75RMB)两人,时间约为一小时。

就是这条船,将搭我出海浮潜去。

难以抑制内心的小激动,我的小宇宙爆发吧。

此次浮潜至带了手机防水袋,拿过去后发现,在水下有压力,很难灵活使用手机进行水下拍照,所以浮潜的照片只有寥寥几张。建议在国内租好水下防水相机过去。
罗威纳浮潜可以作为一个尝试点进行浮潜,我第一次浮潜刚开始没掌握方法,很快就呛到水了,倒是徒弟,在船的周围游个不停。不过,至少我掌握了浮潜的技巧,为后面蓝梦岛浮潜做了充分的准备。
浮潜的时候船夫一般有装备(眼镜+吸管+救生衣,浮潜一般不需要脚蹼,因为脚蹼比较重,深潜diving的时候才需要用到),浮潜的时候要注意穿好衣服防晒,因为巴厘岛的太阳很大,很容易把皮肤晒通红,然后就是很痛的感觉。

酒店里面的泳池。

这个是船夫的联系方式,船夫还拍了我的照片,他说,有中国游客过去的话,看海豚加浮潜可以更便宜,基本2人的话300k就可以了。

浮潜回到酒店已经快中午一点了,由于早餐吃得比较多,没吃午饭便前往Kintamani火山了,这又将是一段艰难的路程(大中午出发,还是山路)。

前往京打马尼火山路上,快到山顶的时候山上一片大雾,妖气重重啊。

已经能看到远处的火山了。

快到火山的时候经过这个寺庙,当地人介绍说这是巴厘岛地区第二寺庙(好像叫做Batur Temple吧?),于是便进去看看,进去前需要穿好sarong,不用门票也可以进去看。里面的建筑都是当地特色的寺庙,在高处的寺庙看起来比较宏伟壮观。

最近距离看到火山,有点像日本富士山的感觉,这一路上有很多餐厅,里面的座位都是观看火山的好角度。

看我一阳指,死死的将火山口给封住。

看完火山回来,再次经过Tegallalang梯田,总结的下午的梯田没有上午的梯田好看。
但好像下午来看梯田的游客更多些,路上还有两个警察在维持交通,刚开始我以为查驾证的,赶紧把车子停下,问旁边店老板,店老板告诉我,警察是维持交通秩序的,现在很少查驾证了,大方过。我手上都随时准备好塞50k给警察了,最后发现原来是虚惊一场。

很喜欢里面的这句话“The only ture love is love at first sight(一见钟情),看完这句话,第一时间想到两年前自己的那段感情,一见钟情的遇见,虽然分开了,但总相信,所有不期而遇的遇见,都会美好!

因为相信有一见钟情的爱情,所有会有将就,会有 只要是你,爱来得晚些我也愿意。

梯田至乌布的路由于昨天走过一遍,所有很轻松,一路上有很多卖艺术品的店。

终于在下午5点多回到乌布了,早上五点多起来,看海豚、浮潜,午饭都没来得及吃就赶去看京打马尼火山,回到住宿地方感觉超累,便去做个SPA。
spa是巴厘岛的必备项目,这里的spa手法正宗,价格便宜,能给你最舒服的享受,特别是经历了一天的奔波劳累后。
当地的spa一般在8点半-9点钟以后就关门了,有些还需要提前预约,最后我选了这家Rembulan SPA。一个半小时,140k rp(人民币70大洋)。
昨晚spa以后,徒弟说精神多了,便找吃的,乌布有很多街道,街道有卖艺术品的,有做spa的,更有吃东西的,最后挑了一家有海鲜食品,也有巴厘岛特色食品的餐厅,很满足地吃了一顿。
因为明天sanur的行程不多,所以在大街上逛了很久才回民宿。

Day 4 乌布市场-萨努尔海边-神鹰广场-金巴兰日落

乌布市场是巴厘岛当地的一大特色,也是巴厘岛艺术的一个缩影,如果问我巴厘岛那里买纪念品最好,毫无疑问是乌布地区了。
乌布市场很早就开门了,商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更有意思的是,当地的店老板会开很高的价格,甚至是商品的三四倍,然后他们就会要求你砍价,大家脑海里可以想象这样的一个画面:店老板向你做个手势,大喊一声,尽管砍价,有什么本事尽管放马过来。所以一般可以砍到店老板开的价格三分一或者四分一。
乌布市场也有很多很便宜的水果,如山竹、红牡丹、蛇果、木果等,也需要砍价,一般15-20k一公斤。

具有当地特色乌布市场

琳琅满目,同时又有巴厘岛当地特色的纪念品。

和徒弟在乌布市场逛了一上午,没到一个地方,我喜欢去当地的集市或者市场看看、走走,和集市的老板聊聊,因为一个地区的文化及特色,往往可以在他们的集市体现出来,在集市你能认识各色各类的人和事,同时,集市能给人一种放松,不受工作约束的感觉。
在乌布市场买了一些当地的手工品和一些咖啡、咖啡豆,回到民宿已经中午十二点了,便收拾行李,和乌布地区道别,前往下一站——萨努尔。

在我的行程里面,萨努尔只是一个过渡的点,是为了第二天能早早赶往蓝梦岛,可最后发现,收获往往都是在无意中发生。
乌布离萨努尔大概三十公里,开车大概一个多小时,前往萨努尔的路基本是平坦道路,不像罗威纳和京打马尼火山那些道路这么弯曲,但萨努尔由于靠近登巴萨地区,车辆较多,开车的时候要很小心。

到达住宿 Negtis Resort后,放好行李,外面的太阳比较大,我们的当务之急是找到坐船去蓝梦岛的地方,住宿老板给我们推荐做包船,来回要500k一人,后来问一些朋友在那里可以找到萨努尔码头,结果朋友指错了方向,码头在我住宿的背面大概4公里处,朋友指向了南面。
就这样,我看到地图上有一条大概5公里海上公路,便和徒弟说,我们看看摩托车能不能上海上骑,便导航前往南湾地区了。

没找到萨努尔码头,便一路向南,因为那里有神鹰广场和印度洋日落。到了海上公路发现,这是一条连接萨努尔地区和南湾地区的一条主干道,摩托车和小车需要分开不同到了,主干道旁是一条勉强容纳2台摩托车的公路,在上面开摩托车,仿佛置身大海当中。

令人难忘金巴兰日落

金巴兰日落被评为全球十大最美日落之一,一路上,徒弟导航去了神鹰广场,到了后发现,神鹰广场需要收100k门票,便和徒弟说,我们去金巴兰,应该能在日落之前赶到。(其实徒弟是有备而来的,因为她已经穿好了在日落时可以拍美照的衣服)
金巴兰日落原计划是安排在行程的最后一天,到了萨努尔后发现我们下午还有很多可支配时间,便决定提前前往这些地方看看。

经过了几天魔鬼式的锻炼,徒弟看导航指路的能力达到了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的水平,徒弟指路,师傅放心,一路导航无可挑剔,后来调侃徒弟为人肉导航

一路上根据徒弟的导航指向,开着开着便到了一个如同小渔村的树林,穿过树林,仿佛进入了上帝的禁地,如同陶渊明《桃花源记》中写到:豁然开朗,晚霞冲天,海天相迎,一幅天然不需任何修饰的美画呼之欲出。

金巴兰海滩后,最兴奋的莫过于徒弟了,就地换好衣服,叫师傅帮她拍各种唯美照片。

金巴兰海滩有一群当地的孩子在踢足球,便和他们一起踢(印尼当地人,无论大人还是小孩,都很热情,特别是对黄皮肤的东亚人,他们会很乐意过来和你说话、聊天,同时他们也很喜欢和你们一起拍照)。
虽然不是第一次在沙滩上踢足球,但确实是第一次感受到沙滩足球的乐趣,或许是因为这里的沙子很细,或许是因为见到了令人难忘的金巴兰日落,抑或许是因为受当地一群小孩的影响。就像有一句话这样说到:你的内心是什么样子,世界就是什么样子。和他们一起踢足球,可以抛开一切的烦恼,可以全心的享受最纯粹的足球,享受在南八度最舒服的时光。

当天色渐晚是,天空中不再有晚霞的那份惊艳时,此时恰似一首曲终人散,金巴兰比起前一个小时平静了很多,偶尔看到天边的几颗星星在闪动和不远处登巴萨机场的飞机在载着各国游客来来往往,或许,这就是当初金巴兰最初的景象。

曾经很喜欢的一句英文,此刻,我想把beautiful sunset改为Jimbalan's sunset(如同金巴兰般炫丽的晚霞)!

傍晚的金巴兰沙滩餐厅。

将近8点钟的时候,我们也开始骑着摩托车回去了,在经过登巴萨机场不远处的时候,看到一家餐厅,便和徒弟到里面吃饭。餐厅老板很热情,价格也很合理,吃了当地特色的烤白鱼,两人一共花了120k rp(人民币约60元)。

这便是老板一家三口(最右边是我),老板的女儿还在读高中,长得很有气质,头发编了个小辫子,在一边安安静静地看书,打扮及气质感觉像民国时期知识女子,吃完饭后我跟老板说,饭菜很好,回去后我写游记的话将会在网上给你宣传,于是便和老板他们合影了一张。(徒弟调侃说,这算是见过未来岳父岳母了,哈哈,

这张便是老板餐厅的地址及菜单了。

Day 5 萨努尔日出-蓝梦岛环岛及浮潜-蓝梦桥-梦幻海滩

吃完饭回到酒店后,还有一项重要任务,需要寻找明天可以坐船去蓝梦岛的地点,后来问了另外一位老板,他告诉我,去萨努尔码头需要往北边走,离住宿的地方大概四五公里。后来徒弟无意中翻到攻略,里面说到需要到Hang Tuah路的尽头,就能看到萨努尔码头了,离Bali Beach大概两三百米,于是便骑上摩托车,带上徒弟,同时也带好抓螃蟹的工具,前往萨努尔码头。

终于在一天中的最后一刻让我找到了萨努尔码头,上图照片便是萨努尔船票的信息,每天都有船从努尔码头至蓝梦岛,每隔半个小时或者1小时一趟,单程是175k rp,一般是买往返船票350k rp,即约人民币175元,提前15分钟买票即可。

蓝梦岛巴厘岛大概15公里,快船大概半小时可到达(去蓝梦岛基本上时候坐快船了,现在很少有慢船了),船到达蓝梦岛地点有一个:一个是蘑菇海滩(Mushroom Bay),蘑菇海滩是靠近蓝梦岛西南部,附近有梦幻海滩(Dream Beach,也是巴厘岛唯一的白沙滩—)、Sunset Beach(落日沙滩,很好的看日落的地方);另一个地点就是巴图地区(Jungut Batu),靠近蓝梦岛西北部,附近有Batu地区(即巴厘岛大部分居民居住的地区,很有连个便宜的民宿)、红树林等。由于蓝梦岛南部开发的较多,所有蘑菇海滩的船要比巴图地区船的班次要多。

萨努尔码头很浅,要去坐船的话需要走十来米的水路,一般在岸边会把鞋子放到一个篮子上,到了再拿,所以尽量不要带太多的行李(我们的行李先放酒店里保管,只带了个背包,一套衣服加泳裤,穿上拖鞋,便出发前往蓝梦岛了)。

萨努尔地区相对乌布、库塔等,没有那么繁华,相反,这里多了几分安静,萨努尔海边的沙子比较黑,传说中的黑沙子,但特别细软,踩在上面特别舒服。解决了船票的问题,一身轻松,便和徒弟去海边抓螃蟹,抓到的螃蟹放到瓶子里,跟螃蟹它们说:明天就要把你们带到蓝梦岛了,等我回到中国后,你们记得游过太平洋,穿过南海,跨洋过海来看我(后来徒弟给我起了个外号:螃蟹先生)。

回到酒店12点了,在半夜两点的时候发现肚子饿了,便和徒弟说:“走,师傅带你去找吃的”。最后,在一家商店找到了一瓶牛奶,凌晨两点的萨努尔,留下我的脚印,而我要寻找的是一种喝牛奶的方式和一种喝燕麦的方式,看似有的放矢的寻找,却是那么的漫无目的。

安静的萨努尔日出

虽然昨晚两点多睡觉,但还是在早上五点半起来到萨努尔海边去看日出,虽然失去了宝贵的睡眠,但收获了一场安静却又让人留恋的萨努尔日出。

萨努尔的日出没有罗威纳的日出来得这么惊艳,她更像一位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少女:安静、优雅、与世无争。壮观的云彩,随着时间的推移,太阳在云彩中慢慢升起。

萨努尔海很浅,海滩很远,停着各类船只,于是,在日出天边云彩的映衬下,船只成了我们拍照的道具。

看徒弟这唯美的动作,完全把自己陶醉在Titanic里面Rose的角色了。

Please call me Captain Way。

我要jump了。

当太阳升起时,这些小船便是载满正能量的小船,我要把他们开回去。

巴厘岛特色的蜘蛛船。

出发坐船去蓝梦岛了

蓝梦岛,当地叫Lembongan(这个单词的发音比较难,重音在bon,ng连起来发音读y),也有人翻译成玻璃岛,因为那里的的海很蓝,叫蓝梦岛是最好不过了,蓝梦岛巴厘岛很火的一个旅游点(国内的游记、攻略做得好)。
我们赶在9点半出发前五分钟买到了船票(往返船票,返程的时间点可以选择)。
蓝梦岛的道路比较窄,路况也不是很好,摩托车是比较实用的交通工具,我把摩托车停在萨努尔码头,到了蓝梦岛后便在当地租了一辆摩托车(下船的地点就可以租车),租金为100k rp(50rmb)一天,车子质量没有在巴厘岛开的那辆好。

坐船的时候,坐在我旁边的一个来自湖南的小伙子在马来西亚上班多年,会当地的语言,他和他女朋友度假,在蓝梦岛大部分时间和他们在一起,我和徒弟说:师傅已经把二师弟、三师弟给找到了。

这是住宿的小屋,Sunset coin,离sunset beach 很近了,走路一分钟就到了。

这只是小屋住宿老板家的小狗,名字叫阿秋,阿秋长得很可爱,和喜欢逗它玩。

蓝梦岛上的海浪很大,特别是当海浪击打在悬崖上的时候,浪花很高,有两三米高。

蓝梦岛必少不了的项目是浮潜,在酒店问浮潜的时候说要300k rp一人,不过加上之前认识的小伙的话4人一共800k rp就可以了,有三个地点可以浮潜,每个点一小时左右,后来浮潜完前面两个点以后发现三位徒弟已经很累了,于是第三个点便放弃了。

三位徒弟。

浮潜的时候犯了一个大错,买了水,上船的时候居然忘了带上,所以浮潜完第二个点以后都很累了,等船夫开船经过佩尼达岛的时候我们便到上面去找椰子吃(佩尼达岛是蓝梦岛东边的一个大岛,开发比较少,还属于比较原生态的一个岛)。

这座桥是连接蓝梦岛蓝梦岛东边一个小岛的桥,叫做Yellow Bridge,我喜欢称呼它为蓝梦桥,大概有700米长,桥也是一道风景线,因为这座桥既可以看日出,又可以看日落:站在桥往东北方向看,能看到日出、站在桥往西边看,能看到日落。

一向对桥都情有独钟,桥也诗人抒情的对象,有《天净沙秋思》的 小桥流水人家,也有杜牧的 二十四桥明月夜。而我最喜欢的是卞之琳《断章》里面的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年轻的卞之琳一不小心,恋上了张府四小姐,一恋便是六十年光阴,三十多年后的相见,等来的结果是不如不见。爱情就是这样,没有谁对谁错,只是一场相遇,在一起了得到女神的眷恋;不在一起,各奔东西的时候,或许,一转身便是一辈子。爱情,更多的是一场相遇后心与心的交流。

住宿旁边的小路,这种路在蓝梦岛是属于比较好的道路了。

蓝梦岛上还多酒店出售及卖地的,价格相对国内来说确实是很低。

蓝梦岛晚上没有路灯,过了8点钟就很安静了,晚上除了抓螃蟹和听海浪声,没有其他的活动了,和徒弟去Dream Beach抓螃蟹,发现梦幻海滩的螃蟹特别多,而且很大只,这里的螃蟹居然是白色的,平生第一次见到白色的螃蟹。

晚上九点多的时候,可能是因为昨晚睡太晚,早上起来太早了,再加上在蓝梦岛浮潜了两个多小时,感觉特别困,便早早就睡了,好久没有这么早睡觉了。

Day 6 蓝梦岛游-萨努尔-库塔-情人崖

第二天一早,便开摩托车前往蓝梦岛的各个点玩,给徒弟拍各种美照。

蓝梦岛梦幻海滩不远的地方有一所学校,经过学校的时候我和徒弟到里面去看,孩子们看到我们很兴奋,争着要拍照,他们很多都会说一句 你好 的中文,还有些会做个恭喜发财的手势,然手说一句 恭喜发财,学校的老师也很热情,如果有机会,真想到里面支教。

蓝梦岛上的学生看到游客的话会主动打招呼,还会问你 去哪里(中文问),然后很热情的给你指路。

蓝梦岛可以玩滑板、冲浪等。

蓝梦岛北部居民区,很美的画,在这里往西北方向看过去,能看到巴厘岛最高的火山——阿贡火山。

蓝梦岛北部地区的红树林湿地,这里的红树林湿地有点像热带雨林纵横交错的树林一样,可以坐船走一圈,好像是100k rp,由于时间来不及了,就没深入到里面看,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经过多次的教育指导,徒弟的拍照技术有了很大的提高,这几张拍得很满意,给徒弟点个赞。

这个小屁孩很好玩,我们在捡贝壳、捡珊瑚的时候,跑过来叫我递给他,然后他就去问他妈妈要了个袋子帮我们装好,很乖却又很调皮的的一个孩子。

坐中午一点的船回萨努尔,赶到萨努尔住宿的地方快两点了,编导海边吃饭,也是当地特色的餐厅,一共花了约150k rp,吃得很满足。

傍晚下的情人崖

由于在萨努尔取行李的时候耽误的半个小时,等我们赶到库塔Ramayana Resort酒店时候已经是下午四点半了,稍微整理一下,便骑上摩托车前往情人崖了。
库塔到情人崖大概30公里,正常的话一个小时可以到达,估计可以在日落前赶到情人崖,结果发现库塔往情人崖的道路交通拥堵,耽误了半个小时,赶到情人崖的时候已是傍晚6点多了。
情人崖的故事就不用多说了,和很多中国古代的悲剧的爱情故事一样。

在情人崖不得不说的是猴子,猴子才是这里的主人,大大小小的后再导出都有,而且这里的猴子很调皮,会抢游客的东西,但他们又像小孩子一样,想逗你玩,却又躲着你(走在情人崖的时候徒弟连眼睛狗取下来了,猴子居然去扯她手上拿的那件衣服)。

情人崖这个景点需要门票,好像是30k rp(人民币15元),在这里中国游客居多,景点介绍还有中文版本的(瞬间觉得中国强大、威武)。

傍晚下的情人崖,很安静,可以到处都是猴子,可以听到猴子的叫声。
在情人崖另外一边晚上7点到8点左右会有个当地特色的舞蹈表演,观看的人还是挺多的,等我和徒弟过去看的时候快结束了。

Day 7 海神庙-库塔海边-马尼拉机场-澳门-珠海

最后一天的行程是最轻松的,基本安排就是海神庙、库塔海边日落、spa,然后就是晚上11点坐车到机场,第二天凌晨的1点半的飞机。

海神庙也是有个故事,相传在建庙的时候遇到大风浪、海神庙岌岌可危,后来一位高僧进行保护。与中国的很多神话故事相似。
海神庙也是巴厘岛看日落最美的地方之一,所以去看海神庙最后是选择下午5点到6点的时候去,这个时候看到的是日落海神庙,同事,下午4点多到6点多的时候退潮,水位较低,可以直接在海神庙走动(海神庙不能到上面去)。而我和徒弟不知那根线短路,居然选择上午骑车过去,看海神庙的时候刚好是中午,太阳很晒,虽然说看到海神庙也是很壮观,但毕竟没有看到最美的海神庙,也是此次巴厘岛旅行的一个小小遗憾。
海神庙也是需要收门票,好像是40k rp,即人民币20元(巴厘岛收门票的景点不多,即使收门票,门票也不会像国内那样贵得离谱,神鹰广场门票人民币50元都觉得很贵了,而且50元至针对国外游客,国内游客的话好像10块钱就可以进去了)。

远处的海神庙及海神庙周围的那片海,这片海属于印度洋,周围还有一些人在冲浪,感觉印度洋的海浪挺大的,是不是因为那年印度洋海啸引起的?

照片中的小女孩和她的父母来巴厘岛旅游,他们是从印尼其他地方过来的,我在给徒弟拍照的时候,小女孩的父亲叫小女孩去和徒弟站在一起,然后给她们拍照,小女孩的父亲不会英语,虽然我们无法在语言上进行沟通,但能感觉到他们内心的那种淳朴和友善。

海神庙前的沉思:我思,故我在。

这张是网上面找到的海神庙日落的照片(再次遗憾即再次证明提前看好攻略的重要性)。

这张也是网上的照片(再再次遗憾)。

海神庙旁边也是卖纪念品和工艺品的,但和乌布市场的比起来,无论是商品的种类,还是商品的价格,都差太远。

离海神庙不远的地方是个动物园,有各种动物,看到地上有个水果,便捡起来给这个鹦鹉,没想到这小家伙毫不客气,拿起来就直接吃了。

库塔往海神庙的路上,会经过一片田野区,这一片属于大型的梯田,一望无际的田野。
看到这般风光,由于还有充足的时间,便开摩托车乱逛,到处看看。

陪伴了我七天的白龙马,再过两三个小时就要把它还给店主了,说实话,还车的时候还是还是依依不舍的,总感觉好少缺少了点什么。其实,它在为我提供出门旅行方便的同时,更多的是对我内心的一种锻炼,对我毅力、心理承受能力的一种考验。

我身骑白龙马,闯三关。

这张照片引用卞之琳的诗:你站在田野中拍风景,拍田野的人在远方拍你,水稻映进了你的相机,你却装饰了别人的游记。

再一次回到库塔海边

哪里到,再回到那里去。还了摩托车,我再次回到了库塔海边,而七天前的早晨,库塔也是我在巴厘岛认识的第一个地方,也就是从这里正式开始我的巴厘岛旅行。往事总是那么的神奇和美妙,仿佛就在昨天,却已过,即使你还能回到同一个地方,可你遇到的却不是同一个你。七天的点点滴滴,历历在目:到过美轮美奂乌布、走过山路十八弯的道路、体会到分不清东南西北的徒弟指路、大山中遇到给我送雨衣的好小伙、罗威纳看到舞动的海豚和五彩斑斓的热带鱼、遇到多读书便可走江湖的船夫、感受到京打马尼火山的壮观、体验过乌布市场诚邀砍价的商贩、无意闯入绚丽而又令人难忘的金巴兰日落、遇到一见倾心的老板女儿、看到萨努尔安静却又优雅的日出、遇见蓝梦岛梦幻般的海滩及海景等等。七天前我可能对巴厘岛只是听到在纸质上的认识,七天后我认识的不仅仅是一个海水特别蓝、海滩特别大的巴厘岛,更多的是一个传统与现代、一个这里的人民充满热情与温暖的巴厘岛

这个是Micheal Jackson,当地的一个冲浪爱好者,徒弟在沙滩上走路的时候,他过来和徒弟打招呼,问土地是不是日本女孩子,我过去的时候,他很热情的向我打招呼,问我叫什么名字,我随口而出:Godpi Wade(你是MJ ,能唱歌跳舞,我是科比+韦德,篮球所想无敌,哈哈),他叫我去冲浪,说要教我冲浪,可惜我穿这一身,无法下海冲浪,再加上今晚就要坐飞机了,便和他说,等下次有机会过来巴厘岛,在跟他学冲浪,最后他到海里面表演了一番,瞬间激起了我冲浪的热血。

库塔那片海,抓住最后时间,好好再看两眼印度洋的海。

在办登机牌的时候看到这位排在我后方来自北欧的一位老太太,虽然年老却十分优雅。

再次回到澳门,如果可以,我想和你一起去澳门,走遍澳门的大街小巷,读懂澳门的古迹现代。

后记

巴厘岛旅行回来后将近一个月了,承载很多朋友的期望及等待,这篇游记花了我大概半个月的时间,从照片的整理开始,每天上班回来晚上九点多啦,每天只能花一个多小时来写,再加上这个周末一天多的闭关,终于完成了。

很多朋友问我巴厘岛那些景点最值得去玩,其实这因人而异。出去玩可以分为三类:旅游、旅行、度假。巴厘岛有很多欧美的外国人,他们更多的是度假,他们可以在同一个点呆上两三天,或者花一下午的时间躺在酒店外的游泳池边上看书,这些在我们看来简直就是在浪费时间、浪费金钱,因为我们的观念就是必须要到这个点看、然后快马加鞭到下一个点看,根本不花时间来了解这里的风土人情、这里的历史文化,这种出行方式只能说旅游中偏走马观花的一种方式;而旅行,在我看来,更多的是一场心灵的洗礼,一场自我认识的提升,一场跨越对景点、风光外的内心世界提升。

三年半前,无意中看到马蜂窝里面一些驴友写的游记,便被吸引住了,也从马蜂窝游记、攻略中得到帮助,我相信很多驴友写游记的目的除了记录自己旅游中的点点滴滴,更多的是希望能为需要的游客提供帮助、提供参考。当我看到我的游记能为别人提供帮助时,内心都会有一种自豪感。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5-30 20:27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6-06 09:50

楼主能留下信息咨询一下么,我们是学生准备去玩想咨询下

2016-08-12 22:23

引用 Crise 发表于 2016-08-12 22:23:0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