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大话西游》的痕迹——宁夏银川中卫三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4-29
  • 人物/其它
  • 人均费用/2000RMB

早在去年的时候,就想趁着五一三天假去宁夏玩玩,因为五月天气刚好,时间也刚好,可惜等想起来的时候,票已经卖完了。
所以今年,早早地就把往返的火车票买好,终于五一踏上了宁夏的土地。

其实宁夏主要可以玩的就是银川中卫中卫沙坡头景区,因为爸爸去哪儿而大热,银川则有很多景点,镇北堡、沙湖、西夏王陵、水洞沟、回乡风情园等等。其中银川的很多景点都在银川的郊区,虽然有公交车能到,但是考虑到五一人肯定多,包车也会贵,就参了一个草履虫的团,刚好也是这三天游玩宁夏,运气还不错。

具体行程如下:
2016.4.29 北京——银川(Z277 20:06——06:53)
2016.4.30 银川 游玩镇北堡影视城,贺兰山岩画 宿银川
2016.5.1 银川——中卫——银川 游玩沙坡头 宿银川
2016.5.2 银川 游玩水洞沟,西夏王陵 晚上火车回北京(Z275 20:52——08:34)

TIPS

1.北京往返银川有3对列车,但只有Z277/275这对时间最合适,时间短而且晚上走清晨到,不影响游玩,还能省一夜住宿费。但是这趟车也非常抢手,所以越早订票越好,晚了估计就买不到了。

2.银川的景点相互之间离得比较远,所以包车比较方便。当然也有公交车,比如火车站前就有到镇北堡的公交车,另外到西夏王陵和水洞沟也会有旅游专列,但是从一个景点到另一个景点并没有直达车,所以一天之内要游玩多个景点的不大方便。

3.到沙坡头景区可以先乘火车到中卫,然后在中卫站门口有公交车到沙坡头,票价5元,车程半小时,打车也不贵。

4.宁夏海拔大概在1000米左右,紫外线比较强烈,而沙坡头景区属于沙漠,风吹起来口鼻都容易进沙子。所以防晒霜和魔术头巾推荐带着。

5.宁夏的门票价格都比较贵,下面说的都是网络订票价:
   镇北堡西部影视城:95
   贺兰山岩画 : 56
   沙坡头: 85
   水洞沟:85(单买),130(含水洞沟,景区内交通套票)
   西夏王陵 : 90

要是网上预定的,基本上都需要提前一天预定,当天预定的票不能当场使用。

6.沙坡头景区的门票仅仅是门票,里面的各种娱乐设施是另外收费的。
 非节假日有套票230,包含羊皮筏,骆驼,滑沙,沙坡冲浪车,和两段电瓶车,但是五一不卖。。
单买价格:
羊皮筏:100
骆驼:60,能骑大概2公里的距离,感觉还挺值
滑沙:40, 这个还是挺赞的
沙坡冲浪车: 短途80,长途160,这个其实不推荐,一车人数较多,时间短途5分钟,长途10多分钟(可以再沙坡腹地停留拍照),在沙坡里越野,刺激程度和一般的过山车差不多,性价比不高。
景区入口电瓶车:15往返 完全没必要,走路也就10分钟的事
黄河区到沙漠区电瓶车: 20往返
黄河飞索:100 飞索飞跃黄河,看着挺过瘾的

在镇北堡影视城寻找大话西游的痕迹

下了火车后,大概7:30集合完毕,直奔镇北堡。
8:40多,到达镇北堡,开始游览。

镇北堡西部影视城本来是两个废弃的城堡,后来被张贤亮先生买下并改造成了影视城。这二十多年来,许许多多电影电视剧都在这儿拍摄,最著名的当然是《大话西游》,而我来的主要目的也就是看看这拍出大话西游的地方。

镇北堡分为清城堡,明城堡,和美食街三部分,全程游玩大概需要3-5小时。大话西游的拍摄点三步在清城堡和明城堡中。

这就是镇北堡的外围,其实这儿本来就是当年用于防御的城堡,只不过后来废弃了。

清城堡的入口处。城堡洞上挂满了面具,紫霞钻进至尊宝身体里面和椰子谈话就是在这儿

“把宝盒给我吧。”
“你骗我!你根本不想亲我,你刚才说的话全都是骗我!“
”我是认真的!你先把宝盒拿出来。要不要我把心掏出来给你看看啊“
”不用,我自己来“

这一幕只要看过大话西游应该都有印象,片尾的那一幕。
让我想起李白的一首诗——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

”看来我不应该来“
”现在才知道太晚了!“
"留下点回忆行不行?"
"我不要回忆!要的话留下你的人!"
"这样只是得到我的肉体,并不能得到我的灵魂。我已经有爱人了,我们不会有结果,你让我走吧!"
"好!我让你走,不过临走前你要亲我一下!"
"亲啊!亲啊!"
"我再怎么说也是个夕阳武士,你叫我亲我就亲,那我的形象不是全毁了!"
"你说谎!你不敢亲我因为你还喜欢我。我告诉你,如果这次你拒绝我的话,你会后悔一辈子的!"
"后悔我也不会亲呢!只能怪相逢恨晚,造物弄人了!"

“那个人好像一条狗啊”

盘丝洞门前的石板。。
“芝麻开门~”

那句经典的台词第一次说,就是在这儿。

画外音:当时那把剑离我的喉咙只有0.01公分,但是四分之一炷香之后,那把剑的女主人将会彻底地爱上我,因为我决定说一个谎话。虽然本人生平说了无数的谎话,但是这一个我认为是最完美的……
”你再往前半步我就把你给杀了!”
“你应该这么做,我也应该死。曾经有一份真诚的爱情放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时候我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你的剑在我的咽喉上割下去吧!不用再犹豫了!如果上天能够给我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那个女孩子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上加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

其实感觉剧中的黑风岭应该不在这个地方,不过背后的乌云倒是和黑风岭这三个字挺配的

“你有多少兄弟姐妹?你父母尚在吗?你说句话啊,我只是想在临死之前多交一个朋友而已啊。"
"所以说做妖就象做人一样,要有仁慈的心。有了仁慈的心,就不再是妖了,是人妖。“
"哎,他明白了,你明白了没有?"
"人和妖精都是妈生的,不同的人是人他妈的,妖是妖他妈的……"
"你妈贵姓啊?“
”看,现在是妹妹要救姐姐,等一会呢,那个姐姐一定会救妹妹的。”
“看,我说对了吧?“
”居然比我还快,你真行!”
“小心啊!打雷喽!下雨收衣服啊!"

看左上角的拱门,是不是很相似啊

我找到的就那么多了,其实还有一些,因为人实在太多,没有比较好的拍摄角度,就没拍。真是处处都能找到电影里的场景

影视城的其他地方也不错,下面就是个清城堡的金库,好多金条

其实中途还路过了一个青楼,青楼上面还有春宫图。。因为少儿不宜,就不放图了。。

龙门客栈也是在这儿拍的。

外面还有条美食街,这是一条仿民国时期的街道,当然还有些改革开放前的场景

一直玩到了下午2点,然后前往下一个地点,贺兰山岩画。

贺兰山岩画

其实镇北堡离贺兰山岩画很近,大概40分钟就开到了贺兰山岩画景区入口。
说起贺兰山,估计首先就想起来岳飞的满江红“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
贺兰山宁夏西侧和内蒙古交界处的一个南北走向的山脉,长220公里,宽20-40公里,海拔2000-3000米,最高峰3556米。物产丰富,而远古地区的人类就已经在这人生存,并在山上留下了若干处岩画,今天我们去的就是其中的一处。

但我觉得,其实这儿不太值回票价,也许是因为我对远古人类的历史兴趣不大吧。游览首先是去了一个博物馆,讲解了一下各国的远古岩画,然后去了贺兰山中,大概1小时不到的行程,看了刻在山下的一些岩画,就结束了。

贺兰山基本上都是这样,植被很少,但是据说矿产丰富

岩石中间会有小花,但是我其实是想拍花旁边的岩画的

这个就是贺兰山岩画中最著名的一幅。

大概16:40左右,开始返程,到了银川市区,住酒店。
晚上去附近的夜市吃东西,路过南关清真大寺。夜景还是挺好看的。
话说之前听了导游推荐的夜市,价格不便宜,味道一般,上菜太慢,最后我们忍不了去了另一家手抓羊肉的店,那家店才是真赞

差点淋雨的沙坡头之行

第二天早上7:30,启程前往中卫沙坡头
出发的时候,导游说,那边正在下雨,还伴有5-6级大风。。。
我不禁想起来上次去敦煌的时候,年降水量30毫米的鸣沙山都下起了雨。。难道我要再次达成在沙漠里淋雨的成就么。。

等我们到达沙漠头是11:00左右,还好这时候已经停雨,虽然天空中依然乌云密布,没有我想象中的蓝天白云

沙坡头分为南区(黄河区)和北区(沙漠区),南区和北区由包兰铁路分割,南区倚着黄河,北区其实是没有边界的,或者说边界就是腾格里沙漠的边界,直达内蒙古境内。

进了景区大门,沿着黄河走10分钟左右,就能看见这么一个大沙丘。旁边有扶梯可以上去,看门票介绍是赠送一次扶梯的,而如果买了滑沙或者黄河飞索的票,也是附送扶梯的。中间的沟壑就是滑沙的轨道,还是挺爽的,距离高度都不错,快慢自己控制,我前面的妹子感觉全程一直在刹车,而我试了前90%不刹车,后来感觉速度实在控制不住,最后时刻刹了几秒,然后还几乎冲出了缓冲区。。

其实这个推荐回程得时候坐,不然等于下去以后还得再上去,可能还得自己爬上去。
爬上去的话可以从中间的绳梯爬,不怎么费力,就是这就是个单行道,人多自然就堵了。从沙丘直接爬,大概走二步往下陷一步的样子,还不容易发力

上了这个沙丘,沿着紧接着往前走5分钟左右,到达沙漠区,然后电瓶车到达沙漠区。之所以没有在那边停留是因为反正得回去,趁着人少先来沙漠区。
到了之后首先骑了骆驼,七个骆驼一队。骆驼很高,走在沙漠里慢吞吞的,不过确实很稳,和骑马是完全不一样的体验。

下骆驼的地方走一小会,就就坐了沙漠冲浪车。就是在比较外围的沙漠里开车,然后遇到沙丘直接往下开有些许过山车的感觉,感觉不大值。
下图就是坐冲浪车的时候拍的,因为毕竟晃动太大,后来就没拍了

坐完车,就在这边晃了一下,其实可以看见,这一片的沙漠是没什么人的。

站上一个眺望台,看着驼队,还是挺壮观的。
这个眺望台据说其实是夕阳最佳摄影点,可是我们并不能待到那时候。

我和另一个小伙伴,看到没人的沙漠终究忍不住,过去玩了玩

在沙漠里有个好处就是,跳起来怎么摔都没事。虽然这儿的沙漠感觉还是挺硬的,感觉可能是因为风比较大

之后,就回到黄河区,可以看到,虽然这里是沙漠,但是植被却也很丰富了。这就是之前治沙取得的成果

横穿沙坡头景区的包兰铁路。因为是五一,所以终究没有能把人排除在外。

远处的就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

滑沙下去后,走2分钟,就来到了黄河边。可以看到上面有很多羊皮筏子,这是古人渡河的工具,用若干整只小公羊的皮吹气做成。

其实这个桥只是个景观桥,在桥的另一边封锁了,不让过

桥上远看刚才滑沙的沙丘

远眺铁桥全貌

大概15:30左右,离开沙坡头,回银川。事实上,游玩的时间少了一点,不过考虑到五一,怕路上堵车,也没有办法。
后来发朋友圈,说差点在沙漠又淋雨,一个小伙伴就叫我以后不要去祸害沙漠了。。
其实我也不想的。。不过话说回来,在沙漠水资源那么稀缺,其实应该希望下雨吧。。。

大概19:00左右,回到银川,我们就去了昨天后来吃的老毛抓肉吃饭,这家的菜还真不错,性价比很高,羊肉羊排相当赞。

铁板牛肉,和北京通常的还不大一样

黄河菜系的黄河鲤鱼

羊排

手抓羊肉。这里的手抓羊肉还是限量的,10人的话,限3斤

吃完就回去休息了。

水洞沟藏兵洞

水洞沟是远古人类活动的遗迹,而藏兵洞则是明朝兴建的一个防御体系。
水洞沟就是先领着去博物馆里介绍了一下,看一个类4d的演示,讲述了一下这里远古人类历史。
然后能看看之前远古人类的房子,体验一下他们的生活,没什么意思。。
不过藏兵洞倒是很赞。而要到藏兵洞的话,先后会换乘游船,驼车,竹筏三种交通方式,还是挺好玩的。

大概早上9点左右我们到达水洞沟,开始游览

这里就是演出的场景,在入口处的博物馆内。

除了博物馆,坐了电动车,到了远古遗迹处。
其实我没看出什么远古遗迹,就是后来复制的房子,还有收费项目,什么钻木取火,烤野兔什么的。。
然后往前走一段,就到了明朝的防御体系

远处的就是明朝修建的长城

本来想沿着明长城往前走,结果不让,只能骑着骆驼走。不过说实话,这儿的骆驼还真不贵,40元近2公里,就是不在沙漠里,没什么感觉

所以下去走另一条道,这条道也不错,路两旁长满了芦苇

走了一段之后,到了码头。其实这儿的深沟就是修建长城挖土挖出来的,然后引了外部水源,起到了护城河的作用

回首刚才走过的路,最右上的那个方块建筑就是明长城

游船下来,这里还有两个娱乐项目,一个是飞索,30元,飞跃距离估计30米。
还有个水路两栖越野车,60元,大概3分钟,不过同行小伙伴觉得很过瘾。

到了这之后可以选择坐马车还是坐竹筏,我选择了坐竹筏

上面那条路就是给马车走的,而卧是在竹筏上拍的。

竹筏和马车下来,这儿有个休息的地方,有很多吃的。实话说,这儿的物价真不算贵,比起其他景区来良心价了。话说宁夏的景区门票虽然贵,可是景区里吃的喝的还真都是良心价。。。
这人还能骑马,大概400米的样子,20元,马有快的慢的,自己选择。

我们不吃东西,往前就是坐骆驼车的地方。
车上赶骆驼的还会给你唱民歌,可是要是点歌的话,另外收钱。
骆驼车两侧就是这样的土堆

不一会到了藏兵洞。藏兵洞外面看起来和刚才看的土堆没什么区别,可以里面别有洞天啊。

各种机关。。真是,既能藏兵,就是敌人进来了,还有补救措施

到了一个路口,有个牌子说游客往左,于是我们就往左了。
出去一看,原来是一个商业街,不过价钱也还是挺良心的。

商业街的尽头,有着不一样的风景

回头继续往刚才路口的右边走,走出了第一个藏兵洞。
这时候在对面有第二个藏兵洞,要是不走,也能沿着峡谷走到出口。
第二个藏兵洞里除了一个议事大厅,藏武器的地方,还有谷仓,假装是储藏东西的密道,真是叹为观止。
下图是第二个藏兵洞的一个出口,我们在里面走了好一会,看到一个有光亮的地方,就出去看了看

今天的天气真好,蓝天白云,要是昨天有这个天气就好了。

其实刚才远处的那个建筑也就是出口的长城博物馆,不过我们还是这回了洞里。
下图也是原来留下的机关。。这要是掉下去。。其实有小伙伴发现了里面残存的白骨

出来走一段,看到了峡谷,本来还想进去看看,结果遇到了另一波小伙伴,他们没去第二个藏兵洞,就从这儿出来了。
看看时间,已经12:30了,因为还得去西夏王陵,所以也没有进去看看,就走了。
这里可以搭乘拖拉机到达出口

神秘的西夏王陵

之后就上车前往西夏王陵。大概14:00左右,到达了西夏王陵。
西夏是一个神秘的国度,在北宋初期建国,最后被蒙古人所灭。
其实西夏王陵已经被破坏过很多次,外面也已经和当年的相距甚远,地宫入口都被堵死。更多的是一个博物馆的存在,不过想了解西夏的历史,这里倒是一个很好的地方。

西夏的文字

前面就是西夏开国皇帝元昊的陵

其实可以看到,大话西游有一部分也是在这儿拍的

王陵建设在戈壁滩上。戈壁滩在天气好的时候,景色看起来真是挺好看的

下面这个地方,似乎也在大话西游里面出现过

下午16:30,我们就离开了西夏王陵,开始返程。其实原定计划是16:00.。主要是因为导游比较好,解说得相当详细。
17:30左右到达了火车站,因为是晚上9点多的火车,看着天色还早,就决定去逛逛宁夏大学附近的怀远市场。
离火车站只有4公里,公交车能直达,半小时左右,步行也就1小时。
这儿其实就是小吃一条街,很多很多可选的,其实也不只是小吃,还有买衣服的

看到如此大规模的烤串,而且是现切现穿现烤,忍不住要了10串(2元一串),味道挺赞的

吃饱了,看着时间还是很早,就决定慢慢走回火车站吧。。。

20:00左右走到了火车站,休息了一会,就上车回北京了。
这次宁夏之行还是挺开心的,感觉草履虫的组织,感谢同行的小伙伴们

真美!

2016-05-30 12:21

2016-05-30 13:55

去年暑假走过宁夏,沙坡头、镇北堡、水洞沟都去了,感觉镇北堡和水洞沟最有意思,门票其实也不算贵。

2016-05-30 14:06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5-30 17:28

引用 雾隐山林 的图片:

这个影视城也是有点太简陋了

2016-06-01 17:29

引用 荷叶小露 发表于 2016-05-30 17:28:06 的回复: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荷叶小露:假期人还是不少的,非假期就特别爽了

2016-06-02 00:1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5-30 14:06:34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只是觉得有些地方门票性价比很低

2016-06-02 00:10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6-06 21:50

音乐时什么?

2017-08-08 11:57

引用 刘盲huan 发表于 2017-08-08 11:57:3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