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哈尔滨,漠河

落 (厦门) LV.5
2016-05-30 03:22 1193/4

其实我没有写游记的习惯,但从武功山和独竖尖徒步,我就开始写了游记,就想把大家在一起的回忆记录下来,哈尔滨似乎已经在回忆里,我只能边写边回忆。看我的游记很少会看到很详细的攻略,因为我都是当回忆在写的。写作和拍照水平有待提高,当然我真的不会像很多热爱摄影的人背着一套摄影装备,捕捉各种镜头,可能我比较懒,也比较笨吧,总是这样安慰自己:追求精神状态不在乎照片如何,眼睛看过记在心里就好,O(∩_∩)O~,眼睛是最好的相机,不过还是希望有一天自己也能拍出自己喜欢的照片。
       翻开哈尔滨的相册看了看,还有在黑龙江的写在笔记本的感受,也有一年多了,这样的行走有什么意义呀?我们太渺小了,也许旅行没有意义,我们整个人类的行为,可能都没有意义。但是在我们这短短的一生中,在这仅有一次的生命中,做你想做事,成为你想成为的人,也许这就是最大的意义。
       旅行真的需要一份承担的勇气,哪有那么多所谓的说走就走,对于旅行,没有什么好鼓吹不鼓吹的,你想要安稳,那你就在你的角色里安安稳稳地过,你想要去体验不一样的生活,那你就要准备好应对未来很多不确定的可能。

在2014年1月22日我突然萌生想去漠河的心动,在2014年2月7去黄山看过雪之后,就更想去一次东北,然后从那会我就开始准备在2015年的寒假去一次东北,对我来说从来没有说走就走的旅行,因为这趟行程,我的整个国庆都在兼职,周末也在兼职,当然那一年也都没买衣服和护肤品,不过我姐真的看不下去我的怂样很主动帮我买衣服,哈哈哈,我绝对是幸福的人。

2015年1月31日我踏上刚开通的直快厦门长春的火车,想到那时忙着考会计证还很坚持刷票第一时间抢票,O(∩_∩)O哈哈哈~,幸好考过不然我又要骂死自己不专心。

我选择到长春中转去哈尔滨长春哈尔滨动车火车很多,不担心买不到票

那会赶上春运,硬座车厢人特别多,行李也多,打工回家的,学生回家的,好多人买不到硬座很多无座一路到北方,真心不容易,但大家似乎都很开心,归心似箭吧,似乎整个车厢只有我一个人北上旅行,车厢里那些大爷都说在厦门多好,还上漠河,那边特别冷啊。。其实来哈尔滨总是有点心情的,因为它是我想上大学的城市,因为它是我第一次写短篇小说的地方,不过说到这,小说底稿已经不见被我格式化了,╮(╯▽╰)╭

每次旅途的感受我都会记录在笔记本上,也许等时间一过拿起来在回味又是另一番感受。还有就是我的字一直都不那么好看,理科女生很少练字吧,当然我也懒,懒得练字。

2015年2月1日傍晚我抵达哈尔滨,本想坐公交到中央大街附近找个地方住下了,结果人特别特别得多,大家很匆忙,我压根挤不上去,最后选择打的士,也 等了好久,好不容易坐上去,而且还是和别人一起坐的,司机大哥一看我装备知道我过来旅行,他告诉我在哈尔滨4-5点能坐上的士得先坐上去不要一直讨价还价,不然会坐不上车的,我也深刻感受到那时候大家很急的样子。所以司机也不打表直接要钱,但价格也还合理要了10元。

到达圣索菲亚大教堂,一下车就看到曼哈顿酒店,想起在长春读书的同学说上次来住这家酒店团购才100多,重点是地理位置很棒就在教堂对面,不过我一个人出来就住不了,那会将近7点多吧,很多商店都关门了,我也是找了好久才住下了,住在哈尔滨第一医院附附近柳树街一家旅社,那阿姨还挺好的看我一人在街上找她就打开门问我住吗,感觉还是事先订好会比较方便些,可是我却永远没那习惯

接下来就放下背包就开始拿相机到处在大街逛了,去了圣索菲亚教堂,看了看还是晚上好看,白天人好多,不过白天有鸽子,听说索菲里面很不堪不值得进去,我也没进去,因为它外部给我感觉很美好,就一直保留吧

一个人出来的是时候,美食也很少成为我追求的东西,当然我对这个城市的了解更看重它带给我
的感觉,不知道是不是哈尔滨太冷了,使我的头脑时刻保持着清醒,格外的清醒,那一天舟车劳
顿来到哈市,我却没吃什么东西,太多商店都关门了,马路上也冷冷清清,只有少部分游客还在
漫游,本想找一家餐馆吃个饭,但最终还是买了一杯热饮回旅社了。

现在回想当时在哈市,为什么自己选择去哈尔滨,只因为只想去中国最北漠河吗?还是只想去看看曾经想去读书的大学,也许它给我太多的幻想,当我下了火车我很喜欢这个城市的一种格调,前几天在微博看到一条:用一个城市来形容你的爱情——,我转发写到哈尔滨,其实作为单身狗的我现在都不存在爱情的,我也不清楚,只是觉得它有它的冷酷也有它的浪漫,有它的潇洒也有它的文艺,而我的爱情又会如何我也不知道,现在回家去厦大翔安校区跑步看到同学牵着孩子去散步 ,偶尔回家背着书包要去学校,看着同学和她的小孩在晒太阳,我才意识我身边也这么多人结婚了,扯多了

2015年2月2日,可能坐太久的火车了,我睡到9点多才起来,收拾好东西,今天就在哈尔滨中央大街,防洪纪念塔,冰雪大世界走走,其实这次来没有去自由女神萧红的故居,但因为在漠河的火车上认识了李桦姐得知哈尔滨道外那边还保留很多古老的建筑,后来在最后行程我还去那边走走,确实当地生活气息很浓厚,建筑物古老有历史韵味,

中央大街满满的游客,在哈市看不到雪的,毕竟游客这么多随时都有人清理掉,哈尔滨是个值得玩味的城市,非常多充满历史感艺术感的老建筑,文艺,雅痞,摇滚,小众文化的集大成之地,但其实整条中央大街和圣索菲亚大教堂,冰雪大世界,以及到后面的哈工大,果戈里大街,给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在零下10-20度的大街上,有几位老奶奶穿着衣衫褴褛躺在地上行乞,看上去年龄很大,那种眼神我依然记得,我特地在中央大街停留一下,过路人有的给予同情,有的冷漠走过,有的眼神还很嫌弃走过。这也许就是社会吧,我们看到人性的弱点,我们很想给予帮助,但很多时候我们自己都活不明白自己的人生,哪敢去插足别人的人生,也许对于我来说那10元的同情,我并不能用那10元去改变她的生活,也改变不了这个冬天带给她的寒冷,但总是希望在这个寒冷的冬天能带给她一点点温暖。关于行善这种事,很多时候我们也会遇到其实是假装的,我也被骗过几次,这样我就会怀疑我的行为是对的还是错的,是真的在帮人还是在害人,我想我的行善只是源于初衷,保持一颗感恩的心也是很重要的。

不要问我为什么在哈尔滨还带半截的手套,因为我带了厚的手套时,手心会冒汗,哈哈哈,还有就是一副可以触屏的手套丢了,然后这样也比较方便哈哈哈,后来在去往漠河的路上,帽子丢了,在漠河爬山的时候,墨镜丢了。。。。。。

中央大街上有一家在很多游记攻略都出现的西餐厅叫“华梅西餐厅”但我没去,队伍很长很长,我买了一根冰棍在中央大街吃了起来,那种感觉很爽,整条中央大街不缺少商场,不缺少冰雕,然后我就一直走走到防洪纪念塔。

到了防洪纪念塔在往前走就是松花江了,那边有很多游戏可以玩,还是蛮刺激的,嘻嘻

防洪纪念塔的一侧往前前走点就是斯大林大公园,我倒是没去那边看看,因为心里想着去冰雪大世界

在防洪纪念塔这边逗留玩耍了一会,就出发去了冰雪大世界,在这边可以走到中央大街里面有一个公交站搭个2元公交就能到冰雪大世界了,下车再走不到200米就到冰雪大世界的正门了。白天的冰雪大世界还是比较单一的,坐在冰雕马上,骑士会出现吗?大叔会出现吗?

后来感觉其实冰雪大世界可以来呆整整一天的,但由于我是下午来的,时间不够,一些滑雪,滑滑梯等项目我压根排不上队,所以果断去排了那个一天就只限800人的一个俄罗斯歌舞表演,我和几个大姐最早去排队的,不到一个小时人数爆满,这边提醒一下,前面7排是要消费的,我果断坐在第8排其实视野也很不错,这歌舞表演才让我感觉我的门票是值得的呀,虽然我买的是学生票,绝对精彩,绝对劲爆,火辣辣的俄罗斯美女那大长腿,你们懂的,我还录了几段精彩的视频,哈哈哈

看完歌舞表演,整个脑子都是那首let it go 的旋律,出来夜晚的冰雪大世界果然比白天好看,那会我还是蛮激动的,到处乱逛,晚上没吃饭也不觉得肚子饿,真的出去很多次旅行我三餐都经常因为玩着玩着就忘记吃东西了,然后一天就过去了,也不觉得肚子空空的,冰雪奇缘里面那首let it go的歌词一直环绕在脑子里面,然后不会唱歌的我也哼了几句,Let it go, let it go Can'thold it back anymore;Let it go, let it go;Turn away and slam the door;I don't care what they're going to say,真的很开心那种感觉,在冰封雪地里泡着,快走,按下快门的感觉,感觉自己很渺小但又好像拥有这个世界,即使我是孤独一个人来到哈尔滨,但我从未感觉自己寂寞过,也许一群人热闹过后都会害怕自己孤单一人,一个人孤单过后更能很好享受寂寞,耐得住寂寞,我就是那样一群人可以玩得很嗨,一个人也可以玩得很好,很享受这个夜晚,还有这首潇洒的歌。

可能因为兴奋吧,在冰雪世界里呆太久错过了最后一班公交车,当我努力跑到公交站时候,还是没赶上,但是整个人还是很高兴也不害怕不担心都快10点了怎么回去,这时候公交站还是蛮多人的,一辆的士停下了问我去哪,刚好顺路 我就和两位小伙子帅哥一起搭车回去了,他们去哈工大,刚好会经过我住宿的那条大街,他们把副坐让给我们,他们来自北京,那会因为我后期还想去北京我们都有留下联系方式,和愉快的聊了一下过后的行程,但他们选择去雪乡,听到我去漠河,他们也蛮惊讶说那边太冷了,会受不了,我就说你们在北京生活还会很怕冷吗?他们问了我从哪里过来,我说厦门,一个看不到雪的地方,但是每个人的行程都不一样,后期就没走一起,回到旅社那阿姨问我今天怎么这么晚呢,那会她在吃零食叫我一起吃了一些,O(∩_∩)O~聊到11点多,我就回去收拾洗一洗休息了。

2015年2月3日白天在哈尔滨逗留,长达20小时的火车,而且哈尔滨漠河就2班火车,2月4日傍晚抵达北极村,今天踏上了中国最北漠河北极村,来之前我怕旅行旺季怕北极村住宿供应不足,破例提前预定了北极村驴友之家,但后来发现北极村还有一家很不错的青旅,叫做北极村未起名青年旅舍,这家老板谢哥会组队带人爬北极村的七星山看日出。踏上北国的火车上我遇到李桦姐,她已经来北方旅行有一段时间了,我们坐在下铺聊了好久,一看她就是淡定从容,文艺青年,经验丰富还具有独特的女性魅力,后来一起到达漠河她被接去未起名青旅,我去了驴友之家,刚到驴友之家,同住一屋的还有2位山东的妹子,2位浙江的妹子,还有隔壁男生宿舍江苏的两位同龄小伙子,他们约我一起去吃饭,其实这个队伍还有后面的老袁,张老师,老卜,就这样我和这群欢乐的小伙伴一起去吃饭了,那天2月4日刚好农历16,天边的月亮特别特别亮,刚走出去青旅,我就因为路上结冰摔了一跤,这会我真的很讨厌自己把那双防滑鞋落在学校,然后穿着一双淘宝货的雪地靴来北极村了。

那个晚上大家愉快的吃了一顿地地道道的东北菜,那味道,那分量绝对地道,当然我们这群小伙伴还有两位地地道道的哈尔滨人,懂得点菜,哈哈哈,在这期间大家还小喝了一点蓝莓酒,这估计是我第一次喝度数高的酒,不知道是不是太冷了,酒精挥发得快,还没有醉醉的感觉,哈哈哈哈,在回厦门的时候我尝试了一口白酒,简直把我呛到,整个嘴巴喉咙辣到不行

愉快的吃完饭,大家回到青旅玩起了狼人杀,玩到杀不动,这时候老袁他们要包车去北红村一路玩过去,因为还想找一个人,就问了我,但因为2.4刚到北极村,我就想2.5在北极村玩一玩,时间和火车票时间不一致我就介绍李桦姐给他们,很快联系到李桦姐,李桦姐就约我们2月5日早上和他们青旅一起去爬山看日出,老袁和老卜就答应,我也屁颠屁颠的跟过去了,结果摔得可惨了,鞋鞋鞋,哎真的穿错鞋了,带错了,摔了屁股,还有腰部,那边肌肉都肿起来,导致我下完山就走不动,一走就很疼,那会特别怕摔到骨头,又想如果摔倒骨头估计要去医院了,连动都动不了吧。

2月5日早上起来爬山时遇见的,蛮喜欢的

2月5日下午自己因为改变行程就随意在北极村附近逛逛,在江边唯一一家的商店和那老板和老板娘聊了好久的天

2月5日,又认识了两位来自广东的美女,那个晚上我们一起去放孔明灯,在最北的地方放一个孔明灯,希望爸爸妈妈家人们都身体健康·········

因为摔疼了,导致我提前2月6日换了硬卧的火车票回哈尔滨,也导致我取消了去北京 的行程,然后我一直期待的在最北的地方滑雪也没有,这次漠河虽然没有惊艳的风景,但又惊艳的体验,看到了目前为止最北的日出,驶向更北的车轮下竟是表层结冰而暗流涌动的黑龙江,不远的对岸是未经雕琢的俄罗斯森林,走进大兴安岭的冬日白桦,在2月6日回哈尔滨的时候,一大早起来下大雪,降温了,那天估计是我最难受的一天,背着包,拿着行李沉重的走去火车站,告知下午1点30才开门,火车站附近也没有商店,当时又下着雪,真的很美,但我整个背部很疼,走得特别特别慢,那会师傅看我受伤就帮我再载到一家餐厅,真的漠河站200米处的一家餐馆,我吃了一盘饺子,唯一的一个客人,那对夫妻可好了,饺子还是现包现煮,挺好吃的,小聊一会,就去火车站了。

2月7日抵达哈尔滨,原本2月6日在火车站还是和那群小伙伴遇见了,李桦姐当时还叫我和她在漠河县城住一晚带我去看医生下,出于2月7日没有硬卧票了,20小时的硬座背部疼怕受不了我就提前回哈尔滨了,不过在此期间我觉得“万通筋骨”喷剂还是蛮有缓解的效果,就是药味有点重。今天到达哈尔滨我选择去道外看看老房子,找到真正哈尔滨东北的生活味道。

2月8日,去了一趟果戈里大街和哈工大,果戈里书店值得一去,别看它门店不起眼,里面别有洞天,在哈工大买了一套明信片,然后下午就在旅社里面写了一下午的明信片,30多张吧,写完明信片,我出去找吃的,但由于时间还挺早就选择一家休闲餐厅坐下来,点了一杯叫“爱琴海”的饮料,有点酸,吃了烤冷面,在我不经意的时候,窗外下飘起了雪花,雪花慢慢飘落,我坐着,不说话,也觉得很美好。

前几天,很喜欢的一位学者杨绛先生病逝了,那会因为怕长时间的火车,便带上了杨绛先生的《我们仨》在途中相伴。

2月9日,踏上回厦门的火车,也不知道怎么熬过那30个小时回到厦门,一路从南到北到漠河,却总觉得这次旅程有点遗憾,也许一个地方留点遗憾才有下次再来的借口,真的每一次不经意的选择,都会有意外的惊喜,哈尔滨是这样,漠河更是这样。在哈市一个人玩得很开心,在漠河一群人玩得很嗨,这让我想起最近在想,也许这个社会是存在很多不公平的现象,生活中也有不同的圈子,我们总爱划分谁谁谁是一个圈子的人,似乎只有那么刚好划分在同一个圈子里面的人才可以有更好的交流,但我总觉得,不管你处于什么圈子不管你和比你年纪大很多,小很多,比你生活条件物质条件还高,比你文化水平还高,比你懂得更多等等,你都可以很好地和人家谈笑自如,不管你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身份,你和大家都一样,只是一个人,仅此而已,这也是我喜欢户外的原因,在户外没有一个人还把自己那一套带到户外,即使你是一个身家过亿的人,此时此刻你和我一样都在共享这同样的风景,这样想其实生活也是很公平,没有所谓的不公平,也没有绝对的公平,做好自己,努力过好自己的生活。

2月10日晚上抵达厦门,回家连续一直睡睡到隔天下午才起来。也许不久的将来还会来一次漠河,到时接着把延吉长白山雾凇岛一起走掉。

引用 落 的图片:

令人怀念的索菲亚教堂

2016-05-30 17:59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5-30 18:26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30 17:59:56 的回复:

令人怀念的索菲亚教堂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恩

2016-05-30 19:43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