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的秋天

飘摇 (北京) LV.12
2016-05-30 08:30 1185/9

如果你没有秋天到过新西兰,就不能算去过,不为别的,就为了瓦纳卡湖中的那颗树,要看它黄时的样子。

做计划的时候想的非常好,要把行程中的路线都记录下来,没想到天天都忙到很晚,住的酒店要不就没有信号,要不就限量供应100mb,根本不够用,再者谷歌在国内根本打不开,所以所走的路线不是很详细,好在新西兰也就那么几条路,好找。

这个行程是根据我的和朋友的几次行程综合起来的结果,有几个地方我没有走过,没有走过的地方我会在行程中说明,仅供大家参考。
全程23天行程将近6000公里,人均25000人民币。
不要因为我的照片不美而放弃去新西兰。这里的照片都是用手机拍的只有一张星空的例外。

现在出去玩都喜欢自驾,去新西兰最关键的是左侧行驶,所以要时时的提醒自己靠左靠左,新西兰的交通规则其实和咱们的差不多,就是如果你的车后面有许多车而你又不能再快时,就要找地方让路,不要开没有把握的车,跟在别人后面反倒容易开,跟车比头车容易开。

看到这个标志表示前方400米有超车道,如果让路就在左面车道内行驶,如果超车就在右面车道上行驶超过后,要立即并到左车道。

新西兰有许多免费停车的地方但是限制时间的,上面这个表示可以停车40分钟,

这个标志是新西兰独特的标志,可以等同于限速100,这个前面肯定有限速多少,看见这个标志就可以恢复到100迈了。
在没有红绿灯的路口一定要踩下刹车观察后再走。不能前车走了跟着就走。
提车时工作人员会问租不租导航,一天多少钱忘了,感觉有点贵,因为有在国外开车的经历,知道手机上的谷歌地图很好用,所以没有租。
还有加油,在国外都是自助加油,黑色是柴油,绿色是91,红色的忘了好像是89的,租的车一般都加绿色91的,车子在加油口处都会帖着要加油的标号,要看清楚了加,不要加错了。在新西兰都是先加油,然后进店交钱,交钱之前不要挪车,就是有人排队也不要挪车,否则会认为你不想交钱。

新西兰公路上几乎看不见摄像头,但许多人都被拍到过,具体地点不知道,只知道在皇后镇周围的路上,和几个大城市周边都有人被拍到过,罚款的价格不菲,价格也不一样最高有600纽币的,所以大家自重。

D1 到达新西兰的飞机一般都是清晨,下飞机后,在免税店就有个中国的小姑娘出售新西兰电话卡,有几种规格的,根据自己的需求购买,她可以为你开通。进入海关电话会被屏蔽,有时出了机场就可以用,有的要等几个小时后才可以用。不知道为什么。
      入关,海关人员问什么也不知道,因为我不会英文,只是告诉他我不会英文,完了就放我入关了,提行李拿着入关单,去查行李,不会说英文的一般都在第三道,赶上中间2道的需要全部打开行李,什么都要打开看,连内衣包都不放过,特别是那个高个子男人,明明看得见的东西也要把手伸进去摸摸,两边道的就过机器。
      出关后对面就是赫兹,其他的租车公司在机场周围都有提车的地方,离的远的会来车接过去,办完手续就可以提车了,每个司机交25纽币的公证费。还要听10分钟的交通规则,不用担心听不懂,是中文的。
刚开车的时候非常的别扭,一定要注意,旁边的乘客也要帮着提醒,所谓傍观者清。提车后先到奥克兰中国超市购买东西,这个什么都有,和国内的超市没什么区别,建议第一天最好住奥克兰,因为坐一天的飞机会很辛苦,还要倒时差,反应会有些迟钝,找个离天空塔近的酒店,下午可以游伊甸山,一树山,海湾帆船港口,晚上可以登天空塔,休息一个晚上第二天满血复活出发。开始愉快的 旅行。

D2沿着一号公路向北380公里,到达派西亚,可以去对面的小岛,也可以在小镇上游玩,派西亚是个海边小镇游客不多,静悄悄的,喜欢在这种小镇上散步。傍晚出海的渔船回来,在港口收拾鱼,鸟们都聚集在旁边等着收拾后的下脚料吃。

D3清晨,在酒店的阳台上就能看到彩霞,火红火红的,

早餐是坐在充满阳光的里餐厅里,懒懒的就想在那里坐着看风景,一步都不想走

不走是不现实的,还得抓紧时间出发去参观签约的纪念碑,毛利人和欧洲人签约的地方。大家在这里贪婪的照相,毫不吝惜快门。

这边也和国内一样许多风景都在路上,但这边路都很窄,供停车的港湾也不多,所以停车的时候一定要选好停车地点,不能像在国内那样随便停车,想停就停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出了派西亚继续沿1号公路转10号公路一路向北360公里,路两边都是像芦苇一样的花,据说这种花粉有毒,不知道真假,下午到达新西兰的最北端雷恩加角。

灯塔下的大漩涡,其实看得不是很清楚。
离开灯塔掉头向南,3公里有一个海滩边上的沙漠,可以划沙,沙山很高要自己拿着滑板爬上去,果断放弃。

继续沿1号公路向南,有3个口可以进入90英里海滩,不过要开的不是四驱车就只能从最后一个口进去,把车停在路边走进去,地图上标的路其实就是沙滩,沙子非常细车开在上面也没有问题,刚刚到那就开始下雨了,刚还可以看到的海一下就海天一色了,雨越来越大只好往回跑,想象着海滩晴天时的样子,继续往南行,出了90英里海滩就是凯塔亚,我们晚上就住在这个小镇。

D4 这里的汽车旅馆家家都会有很齐全的厨房用具,早饭自己做能省不少钱,吃着也舒服。
吃过早饭继续沿1号公路向南,280公里到达鸟岛,随便说一句手机上的谷歌地图非常的准确,不用租导航,只是一定要在早上出门的时候把导航设置好,因为有些地方信号不好。

从鸟岛出来继续往南,晚上 住汉密尔顿
D5 晚上淅淅沥沥下了一宿雨。早上游汉密尔顿花园,刚进花园又下雨了,据说北岛经常下雨。花园里有8个主题花园。沿着路一个一个的走,有的地方都找不到出路,一路上有许多人问出口在哪。
从花园出来往萤火虫洞。

萤火虫洞一定要提前订票,在门口会有人给照绿底的相片,原来在洞里的照片都是这样拍摄的,(洞里不让照相)40分钟就出来了,继续前行,到罗托鲁瓦

罗托鲁瓦热电厂对面是虾公园,在谷歌地图上输入英文虾公园就能查到,这个可以钓虾,也可以吃虾。50纽币500克。虽说有点贵,但非常的新鲜,要是有时间建议还是钓虾比较划算。

从虾公园出来左拐一公里就是胡佛瀑布,雨又开始下了。本来想玩喷气船,也只能放弃了。

胡佛瀑布大概半个小时就可以出来了,再走半个小时就到陶波湖。
我们就住在湖边的别墅里,没想到老远就看见酒店竟然挂着中国国旗,好亲切,还以为老板是中国人,结果不是。后来我们再路过的时候看见挂的是德国旗,也许是这间房住哪国人就挂哪国的国旗。

晚霞映着湖面火红火红的,几只黑天鹅在湖面上悠闲的玩耍,看见有人走来就友好的游过来。还会对人摇尾巴,像小狗一样。我们把为明天买的早点还有薯片全都贡献给天鹅了。确切说是海鸥,因为天鹅没有海鸥能抢,黑天鹅总是很优雅的转头,头还没转过来食物早就被海鸥叼走了。由此可见吃货一定能抢

D6 新西兰的景色美不美取决于天气,来了几天后发现大家的心情也取决于天气,早上起来天阴沉沉的,大家在车上也都不说话,气氛压抑的不行,继续沿着1号公路往南,今天要走430公里去惠灵顿。一路上像走青藏高原的戈壁,还有几个是军事训练的地方,写着警示的牌子,本来想往里走走,看见牌子赶紧跑了,连拍照都忘了。也不知道是不是被骗了,因为我们英文都不好。

快到惠灵顿了天才放晴。下午3点到达惠灵顿,风大的长得瘦点的都能被吹跑了,真不夸张,我过马路的时候就被吹跑了好几步,关键是我有60公斤呢,主要景点议会大厦,政府大楼,植物园,维多利亚山。植物园4点就关门来晚了就来不及参观了。

这边许多店面前面都会挂着照片,照片上是这家店100多年前的样子,看着像美国西部大片里面的场景。
D7 早上7点半跑的码头准备过海峡。惠灵顿有两家航运公司,要看清楚标志。船行驶4个小时到达皮克顿,船上有个中国船员,给我们介绍了许多,首先就是凯库拉吃龙虾的小摊。看来是趣味相投。下船后,一路还是沿着1号公路向南150公里到凯库拉,刚下船时还晴空万里,走没多远就暴雨倾盆,很漂亮的沿海公路,被大雨给破坏了,什么都看不清楚,因为早就知道这边有海豹,所以一直睁着大眼往外看,突然发现礁石在动,下车一看,原来礁石上趴着许多海豹也可能是海狮。傻傻的分不清楚。

虽然看着海狮但脑海中还是想着龙虾。一路找下去,沿着海岸走到头了也没有找到卖龙虾的老太太,想想可能是雨大老太太没出摊,所以先回酒店了。订的第二天观鲸一晚上大家都在默默的祈祷,明天千万别下雨。
D8老天真给面子, 不辜负大家的期望,晴空万里。雨后的清晨,一尘不染,淡淡的云雾漂浮在远处的山腰,仿佛仙境一样。海狮在礁石上懒懒的伸着懒腰沐浴在金色的朝霞里。连胡须都是金色的。出海观鲸,看不到鲸鱼可以退款80%,据说95%都能看见鲸鱼。其实鲸鱼只能看见小小的一部分,但大家还是非常的兴奋,看完鲸鱼看海豚,海豚一出来就给大家非常快乐的感觉,整个船的人都非常的兴奋。一个半小时回来。在路口的店里买点纪念品。出来左拐快到海边有一家店,龙虾60一份,没有找到网上最有名的老太太的摊,就找了这家,价格比别的家便宜,配着薯条和沙拉,一个人吃不了。龙虾好大,好鲜。吃完龙虾出发,1号公路向南160公里基督城

下午3点多到达基督城,大教堂,植物园,雅芳河。3个地方离的不远。基督城的教堂从地震以后就一直在修复,雅芳河上穿着英国绅士服装的帅哥们在为人们撑船,仿佛穿越了一样,植物园里面主要是玫瑰园,还有外面看着是树,里面是光秃秃的树干,像一个大的树屋,都可以在里面避雨的,就是太大了,内部的结构根本照不清楚。

D9 西南方向310公里特卡波湖,大概要开4个小时,路上有养鹿的农场,下午2点到达特卡波,牧羊人教堂,牧羊犬雕像,还有天文台。天文台风大的时候不让上去。牧羊人教堂里面是不让照相的,这张是偷拍的。如果是11月份来特卡波湖边开满鲁冰花。

D10 凌晨4点看银河观星,连日出一起看了。在特卡波最好住2天观星后上午休息好下午再去 库克雪山,然后第二天去摩拉基,但尼丁
我们是因为有我做出牺牲不去看星星,所以吃完早饭就可以出发去库克雪山,路经牛奶湖。早晨的阳光非常适合拍照,不过早上的牛奶湖的颜色和中午的不是一个颜色,1个小时到达库克雪山,徒步2小时,时间关系没能走到湖边。往回走,路过三文鱼养殖场,可以免费喂鱼,吃三文鱼刺身,怎么一个鲜字了得,真的是吃过的最鲜的三文鱼,吃鱼后出发但尼丁,因为要5点半以前赶到但尼丁看企鹅,所以路过摩拉基都没过去看大圆石,然而赶到但尼丁还是晚了一步。从但尼丁到信天翁养殖中心有2条路,一条沿着海岸线过去,非常的平坦,另一条是盘山公路,风景非常的美,但路很窄,错车的时候心惊肉跳的,差10分6点到达信天翁养殖中心,山下海边就是黄眼企鹅的巢穴,山岩上是信天翁的巢穴,结果晚到了20分钟,都入巢了,相机还不行,只能从别人的镜头里看看巢穴里的信天翁。

D11 早上赶到但尼丁火车站,乘坐火车参观峡谷。但尼丁的小火车一天只有2趟,上午的来回6个小时,下午的来回4个小时。火车站旁边就是著名的大斜坡。教堂,奥塔哥大学。但尼丁火车站是世界10大最美火车站之一,由于峡谷的特殊地理环境火车是前往该峡谷的唯一交通工具,火车穿越崎岖的峡谷行驶在南半球最大的高架桥,沿途停2-3次可以下车照相,每站都是最佳的拍摄点,终点站是普克兰吉,毛利语是天堂之山。停车1小时。小镇非常的小,只有一个卖纪念品的小店,和2个咖啡馆,里面的客人都是火车上的游客,大家吃完饭时间也差不多了,大家上车后,小店就开始收拾关门了。3点回到但尼丁。3点半出发因佛卡吉尔。

D12  订的下午的米佛海湾的船,又听说这条路很难走所以早晨早早的起床,结果天不作美,又下雨了,一路上雨越下越大,大家心里都没有底,走了一半决定放弃了。票只能浪费了500多人民币啊。虽然心有不甘,但为了安全还是放弃了,后来又打听了一下我们就是不放弃也赶不过去了。因为单程要6个小时。所以给大家的建议这个地方还是坐旅游车过去,当地的司机还是比咱们熟悉地形。习惯开这种山路。
直接到蒂阿瑙,大雨什么也做不了。

D13 大雨过后满地的黄叶,秋意更浓,一路美景到达皇后镇

晚上吃网上有名的汉堡,冰淇淋。冰淇淋店忘了照相了。

D14在皇后镇自由活动,跳伞,坐喷气船,中午山顶餐厅,其实吃不吃自助餐无所谓,到山顶看看还是可以。下午格林诺奇魔戒的拍摄地,沿着湖往南走,大概40分钟到达格林诺奇,在新西兰待一段时间后对美景都视觉疲劳了,阴天的湖都不喜欢看了。直接去步道,1个半小时,开始是电影里那种古老的盘根错节的古树,中间是草地,后面是湖和芦苇荡,湿地,走到一半云开雾散,阳光透过云层照在湖面,黑天鹅在湖中游荡。

出了步行道开车往前30公里到达钻石湖,这里也是魔戒的拍摄地,笔直的树干,静静的湖水,一种荒凉的美,再往前大概5公里就到达了在国内著名的天堂,其实只有一个写着天堂的牌子,都是中国人去,当地人几乎不知道。而且路不好走,可以放弃。

D15 早晨皇后镇依然是细雨蒙蒙, 冒着小雨去水果小镇,出皇后镇走上据说是全世界最美的自驾公路6号公路。就到了蹦极的发源地卡瓦老河大桥。雨越下越大,但也没能阻止勇士们前赴后继跳下去的步伐。

到达水果小镇克伦威尔雨终于停了,秋天的小镇五彩缤纷,很是热闹,到这里除了看美景就是买水果,据说这里只产苹果其他都是别的地方产的,但人们还是喜欢在这里批发水果,价格真的很便宜,品尝台上琳琅满目,这里接待的澳门小美女,对大陆的游客好刻薄,也怪有的人实在是给大陆人丢脸,吃的果皮丢地上,我很友善的提醒她那些只是个别人。

往回走,路两边有许多葡萄酒庄,挑2个品尝一下,买几瓶带回来,感觉还是白葡萄酒好喝。

箭镇仿佛是新西兰秋天的代表,秋天所有的颜色都可以在同一画面中出现。19世纪60年代华人淘金者在这里建立了许多简陋的营地,随着岁月流逝都已经废弃了,现在当地政府重建遗迹,展示新西兰最早华人移民当时的生活。

D16离开皇后镇走另一条路去瓦纳卡湖,一路都是山路美景如画,还有几个不知道是什么的遗址,都修的和服务区一样,可以休息参观。大概走不到一个小时就看到乳罩墙,想象中赋予许多意义,上网一查竟然没有任何意义。

瓦纳卡镇上看瓦纳卡湖 ,最著名的湖中小树,美的无话可说。

6号公路一路湖光山色沿着哈维亚湖走,再往前又是瓦纳卡湖,两湖间最近的距离只有1公里,有人给起名叫细脖,不过看游记一定要理解了,可不是站在一个地方可以一眼能看见2个湖。而是山坡这边是哈维亚湖过了山坡就是瓦纳卡湖。出了湖区进入林区,路两旁都是原始森林,后面的路没有做功课只是随心走,看见景点就进去。
蓝池,茂密的原始森林,奇异的景色,薄如纸张的树,被太阳映的火红火红的像着火一样。还有那种像许愿石一样堆积的石头,网上查查才知道叫玛尼堆,一定要看清楚再念呦。这一路上水非常多,湖很多,瀑布也很多,还有一个很多就是沙蝇,咬人非常的痛,毒性非常大,回来一个月了才不痒痒了。那个印子估计要一年才能掉。走出原始森林到了西海岸,路过一个企鹅的栖息地,但这个月份正好是企鹅去南极的时间,实在不巧。沿着西海岸往北走经过骑士角傍晚到达福克斯小镇。晚霞红彤彤的照在雪山上,北京金山上随口而出。

D17 预约的下午冰川徒步。 早上徒步马瑟森湖看库克雪山的倒影,这条步道是新西兰著名的步道,转一圈大概1个半小时。库克山的倒影美轮美奂。还有原始森林里面的各种小蘑菇。连蜘蛛网都感觉有艺术细胞。下午福克斯冰川徒步,钻冰洞。大概4个小时。晚上住弗朗茨约瑟夫冰川小镇。距离福克斯小镇有半小时的路程。

D18早上问老板哪有羊驼,和老板比划半天知道右转,结果出门没开2分钟就在路边,想找老板买喂羊驼的饲料结果没有找到人,只好拔旁边的草喂了,羊驼可是很坏的一定要小心它会吐口水。再往前走2公里左侧还有小马,鸵鸟,和小鹿。6号公路沿着西海岸继续往北走,中午到达霍基蒂卡,这是西海岸最早的定居地以出产绿玉石而闻名。镇中心的标志性建筑钟楼,还有西海岸著名的黑沙滩,这里还是看日落的著名景点,但我们为了赶路只好放弃了。吃了中餐在镇上转了一圈继续往北,没多远就到格雷茅斯格雷茅斯位于格雷河河口,本来是想找旧矿区,结果吃货只能找到当地的啤酒酿造厂,因为要开车只品尝了几口,后来咨询了当地人知道可以喝2杯呢

沿着西海岸狂奔,要在涨潮时看海水从薄饼岩的缝隙中喷出来。百度上说是蜜月必去之地,不明就里。终于在日落前赶到薄饼岩,浪很大但喷出的海水不是很大,等了一个小时也就如此了,继续赶路了,西海岸的日落美不胜收,从来没有见过,感觉像火山喷发的熔岩。只可惜没有带相机,所以照片都是手机拍的,再者技术一般。晚上住韦斯特波特,这是我唯一不记得房间是什么样的地方,仿佛失忆了一样。

D19出来往回走大概5公里到逆风角,网上的攻略是要翻山才到灯塔,我们直接就到灯塔了,下山才是看海豹的海滩,没看见海豹只看见海鸥了,拿着已经变硬的面包去喂海鸥。看鸟儿打架。

这是我们在南岛的最后一天,依依不舍的和鸟儿们告别继续踏上旅程。还是沿着6号公路往东北方向,一路上静静的都没有几辆车,喜欢这种感觉,景点也没有旅游团真的很好,这边的景点都不大,有一个大的景点光看见缆车了,没有看见大门。远行的人们在海边放一块写着祝福的石头祈祷平安和愿望的实现。下午到里士满,里士满和纳尔逊几乎是一个地方这里有时间应该住一天,北面有阿贝尔国家公园据说要玩一天。我们时间有限只能赶路,傍晚到皮克顿

D20离开南岛坐轮渡回北岛,这次没有来的时候那么新鲜了,结果就晕船了4小时回到北岛,来的时候没有来得及参观植物园现在补上。1号公路堵车,几公里的路走了1个多小时。晚上到北帕默斯顿以玫瑰著名的小镇,现在应该算是个工业重镇了。

D21早上因为早拐了一个红绿灯发现了自由市场,结果恍惚了。以为回国了呢,卖菜的都是中国人。还是抓紧时间出发 。
刚刚还是艳阳高照,一会就是瓢泼大雨。路都看不清了。到了汤加里罗国家公园雨下的更大了,只能放弃了。大家恋恋不舍的上路开往陶波湖。

陶波湖只离开了10几天,就和上次来的时候不一样了,五彩斑斓,满地落叶。而然我和陶波湖的晴天真的无缘,来来去去都是阴天。玩到尽兴时突然发现满世界的酒店门口都是NO了,玩的都忘了时间了,原来这天是周末

慌忙开往罗托鲁瓦果真没有空房间了,找朋友帮忙居然方圆百里都没有房间了,不甘心的我们挨家问,一直到傍晚,还是趁天亮赶紧看风景吧。阴天依然阴天,北岛的天真的总是阴天。天黑了朋友说最近的汉密尔顿的酒店只有2个房间,赶紧订,开车赶过去1个多小时。

D22 雨一直下一直下,天亮了还在下,冒雨赶到玛塔玛塔,因为没有看过魔戒和霍比特人,所以对这里不是很。。。。

冒着雨游玩玛塔玛塔,冒雨开往奥克兰,直接机场边上的宜必思。还车,几乎没有任何手续,把车放在院子里,钥匙都不用拔就可以走人了。酒店对面就是超市和几个卖衣服的商店,开启购物模式。

D23 早上5点起床拉着箱子去机场,只有800多米,却走了15分钟主要是箱子太沉了,酒店有去机场的车,不过要5纽币,大头不算小头算的老太太们舍不得为800米花这钱,到了机场先托运行李,非常的严格23公斤超过一公斤都不行。托运完行李上楼填表然后入关。这里检查的就不是很严革了。
一定要从新西兰带红酒回来,因为好喝。在免税店可以买4瓶,免税店封好转机也没有问题,就是太沉了。
急匆匆完成了我们的行程,真是非常的匆忙,大家这也想看那也想看,结果哪都没看仔细。还是要有一些放弃,不放弃会影响后面的行程。因为我们的签证只能呆一个月。
文笔不好,感觉像写流水账一样,请见谅。

引用 飘摇 的图片:

毒蘑菇!!!是么?

2016-05-30 14:49

是滴,

2016-05-30 16:22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5-30 17:28

谢谢夸奖,真的就是流水账

2016-05-31 11:54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6-06 01:00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6-06 16:50

引用 fayer 发表于 2016-06-06 16:50:17 的回复:

回复fayer:谢谢

2016-06-06 17:55

引用 朗玛无影无影 发表于 2016-05-30 17:28:07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