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拍世界#有时间来了北京,那就瞎逛会呗儿。

loqig (重庆) LV.18
2016-05-30 08:30 1643/24
  • 出发时间/2016-04-01

[缘来京城]前情提要

说在前面:这里没有规划的游记线路,就随便走走,就随便看看。图片有点乱,就按照大致的几个方位或者就近原则,分成了几个组方便大家浏览。所有的图片均不是相机出品,仅仅手机拍摄,后期有Ps调色。
       这次来京是第一次,因公过来,利用休息的时间。也还有很多的地方没有去,去的地方有些正好“顺路”,有些用休息时间专门去看看,尤其作为一个成功的“伪车迷”,特别去了几个看火车的地方:落坡岭火车站、青龙桥火车站、大兴驻地附近。
       开始之前提一下北京的交通,过来之后办了一张交通卡,在地铁站,押金20元(不过离开的时候,我没有退,就当纪念):地铁,按照里程计费,费用相比较公交还是比较贵,好像是月累计消费150之后,就开始打折(到一定额度又取消);公交,与地铁没有直接免费换乘,而是乘车直接打五折,基本都是分程加费,需要上下车都刷卡来计算,如果下车不刷卡则有可能被扣除全价车票。这一点要有所适应,总体来说公交便宜很多,但是城市大线路长,被堵车的几率很高。
       举一个计价例子,地铁“生物医药基地·大兴“出发去落坡岭的费用,需要搭乘4号线换乘1号线到苹果园站,在换乘929公交车:1.地铁段费用为7元,公交段费用为3元(不是3就是3.5记忆有点偏差,买票苹果园到千军台全程是7元,到落坡岭好像是6元,刷卡就打五折),单程合计10元;2.地铁段打折后为3.5元,再加公交段3元,单程合计6.5元。大家还不清楚这距离有多远,全程80公里左右,真的相当便宜了。
      德胜楼去八达岭的877路,也可以刷卡的,买票12元,刷卡乘车就是6元。返程座的S2线火车,八达岭到北京北站6元,好像从北京站出发是可以刷公交卡一样,不过八达岭站进站是不行的,因为在北京北站出站的时候见有人在刷卡,应该是从延庆那边进站的。
      时间和费用说明:时间三月底过来到四月下旬离开,中间也就清明还有周日的时间溜达一些地方;去看这些地方费用也就100元以内吧。
       话不多说,有兴趣的就往下看,虽然只有手机,也尽力为大家呈现。
       第一集,还是来看看北京天安门:

[天安门]天安门广场看看去

那个蛋,那个巨大的蛋,那个位于首都中轴线上的蛋,正好切合奥运村的鸟巢。

来个正面照。整颗蛋”浮“在水面上,入口在地下。

终于亲眼见到了,那些书本中的建筑。记得这是清明假期的某一天的。这个时候过来是计划看看天安门的夜色。一路过来,拍一个人民大会堂的正面照,因为过路的人比较多,拍了好几次,这一张稍微好一些。这个角度来看人还不是很多。其实大部分人都在国旗区围着的。

看吧,转个弯。那人可就是天壤之别。因为来的晚,没有更好的位置看降旗的。就只有外围转的。

实在没辙,人群那边是没办法挤进去的。就只有趴在栏杆边看看。

要是这个时候那50倍变焦的相机在,我只想说这简直小儿科的。可是,只有一个手机,我想说这都是极限的极限挑战,放大图片还勉强看到”国旗班“整起的队伍。这是相机屏幕拍的时候,”鼓捣“放大倍数拍下的,就不要说这渣的糊涂的画质的。

只能透过别人的屏幕,才能看到国旗班的英姿。那得需要早早的来占领有利地形。

华灯初上。

国旗班离去后,执勤的武警集合准备撤离。一个个都是“欧巴”,标准的大长腿。

一会天安门广场区域,就被清场的。大量的人群往地下通道汇集。咱计划在去城楼边近距离看看,在拍两张的。注意”超人“也来了。

此时的广场已经空空荡荡。印象中清明假期的前两天“毛主席纪念堂”也因故闭馆的。

第一次,离天安门这么近。

NICE。站在天安门城楼下,拍下这一张完美的照片,确实没想到效果尽然是这么的棒。

天安门城楼与华表,在多少日日夜夜,它们共存在,伴随国家的不断前进。

又一日,来到天安门,这是准备穿过城楼往里走走。这一段不许停留拍照,还好用手机,一个字”快“。

青石板铺的路,很是宽大平整。通过天安门城门中。

里边就是紫禁城那一片,就没有进去了,大家可以去网上搜索那些大图欣赏的。

可以想象一下,五一,十一这门口那个人山人海的场景。

看一眼,视乎看到百年,每个人想到的记忆是不一样的。这会你想到的某个王朝,还是着眼于建筑,还是想着后宫那些个事儿。

紫禁城的护城河。在古代要想直接跨过这个宽度的水面那是不敢想象的,即便现在。只要守住这些桥面,就把内城保护起来,不过历史的前进,有些时候还是没有抵挡住。

[前门大街]那些老北京的故事,在慢慢恢复中

这里有一辆电车,就是画面中间那个,有轨电车吧。不过现在架空的电线是没有了,作为一个老北京的洋玩意,穿行在前门大街,穿行在那些岁月的长河之中。

前门箭楼建于明正统四年(1439年),距今已有570多年的历史。明清两代,箭楼曾与正阳门城楼城墙相连,组成了一个很大的瓮城。民国以后,瓮城被逐渐拆毁,雄威的箭楼孑然屹立在天安门广场的南端,与正阳门楼隔街相望。

中国铁道博物馆·正阳门东火车站,这个没有进去参观了。

门口的一块关于建筑说明的文物局牌子。

老根山庄

刘老根文化广场,话说这个都是赵本山的产业哟。

拍这个的时候,很不好找位置。前一张侧拍和这一张正面照,只能说很不容易的获得。中间那个木雕,是不是一根整的木?还是多块拼接呢。

[奥林匹克] 看看鸟巢,看看水立方

一个巨大的鸟窝,配上那颗“蛋”,需要某个巨人来做这个实验。

鸟巢的局部侧面,其实用来做手机桌面都还可以的。

大大的蓝色盒子,没有花钱到里边去。就在这远远的看了看。

那就是标志性的钉子楼,这边看过来还算没那么突兀的吗。那天在“前门·正阳门东车站”那仿佛就能看到这里来,不过因为距离太远,且道路上车流多,用我这个手机拍下来的就跟中奖一样。

[落坡岭] 去门头沟的西边看看北京的山

929行驶在门头沟的大街上,今天是清明假期,门头沟这边的情况还算好。

门头沟·三家店水库,一车人都发出惊讶的表情,在北京市区还有这么烟波浩淼的“湖",这应该就是永定河的,要去目的地落坡岭就是在永定河边。

这几条线路就是丰沙线,就是想去落坡岭看看车。等着我,很快就过来了。

平坦的华北平原,慢慢的也看见很多有棱有角的山,山上白色的就是开着的花,有桃花有杏花,怎么认?桃红杏白呗。

总体来说,这边的路况还算不错,这一段均是沿着和在修,一会铁路,高速,和”石担路、下安路“(我们走的路)在河流两边交叉穿行。

突然间,窗外就有火车就路过,来不及选角度,隔着窗赶紧的拍下一张。

这就是落坡岭,就快要到了,929刚爬山上来,再往左边下去就到站。

漂亮,这就是落坡岭火车站,左边那个水面就是永定河,这里也是筑坝蓄水成为落坡岭水库。满山的花,一排落寞的站房。

没有更多的形容词,只觉得不虚此行,从大兴过来单程都要两个半小时左右。一路驰骋,满意。

风景很漂亮,其实我想说,风很大很冷的。

这个村里,我看大部分都是老人多,有卖菜卖水果的,开一个车过来摆摊。然后就走的。就见者一位师傅。

很和谐,很平静的村子。也不会有蜂拥的游客前来,很好。

左边山里”大台“方向,后来去的千军台就在那山里边。

落坡岭车站,好好的看看车。这一段火车较多,不喜欢的快速往下跳过此段。

下到桥边,我想说远处有在“耍朋友”的,拍了几张后快速离开,哈哈。

有几个年轻人,看来是计划到河边露营的吧,大包小包的准备跨过铁路,去到车站外侧去湖水边。

走在落坡岭站上,这个悄悄的说,一般不会有人来干涉,但也要注意安全,毕竟上下行的车密度较大,尤其穿行要注意观望,确保安全在通行,一个小窍门的吧,注意看信号灯,来判断有车来,还有一个就是远处有一个值班员,如果看见他出来拿着旗子,那也是快有车来的提示,但是注意不是每次他都会出来的。

内蒙古过来的“奶牛号”列车,通过落坡岭。

永定河水,还是比较清澈透亮的。

[千军台] 只有煤矿,山花,不见千军。

路过木城涧,看着这个桥还有点特别,柱子是钢材。

现在都是网络时代,伊妹儿使用普通而平常,你还记得曾经往邮箱里投递过信件没?

千军台已经没用了的篮球馆,大门紧闭,里边我看也是很多玻璃碎渣(图中空的窗口,就是玻璃碎了之后),不过可以想象以前这里还是多热闹的,那时候应该是千军台煤矿高产的时候

矿上的一段围墙,比较有意思,整个就是一条龙的设计。

满山的花,不知过些时日山里是否会挂满野果?

估计还受坡度、土壤,以及风向影响,右侧山面的花就很少。而这一边分布很多。

花开花落,花落花开,一年又一年,一季又一季。

底下就是煤矿,感觉现在不是很多人,在里边转了下,只见一块区域有些工人。从这里望出去,现在的公路也就是从这延伸出去,一直到落坡岭。

北京的长线公交车,就是这种大家伙,费用和市区一样。

返回门头沟的路上。

北方的山,和南方区别还是蛮大,虽然说不出个高深大论,仅仅就是就是直观的感觉。

[八达岭-青龙桥] 访京张百年铁路,顺便路过八达岭长城

德胜门箭楼旁是前往八达岭的公交发车点(刷卡6元哟)。这是发车后绕行过来的时候,在车上拍的。算做路标记录。因为基本都是游客,随着的售票员会讲解一些游玩八达岭的须知,比如如何到了如何买票以及回来乘车,以及爬长城应该怎么爬(线路),还有一日游旅游团宰客是把游人带入八达岭水关段。路途上有点堵,售票员在说前一天差点三小时才到达,今天差不多2个多小时。所以,建议早上早点出发,售票员还建议大家上车后不要乱喝水,一旦出发没法停车找卫生间的。

即将进入延庆山里。

远处山上,长城已经出现。

路过天下第一雄关

随车售票员讲,这里就是低价一日游带游客来的地方:八达岭-水关长城。这里的长城也是有,并且也算八达岭范围,她介绍说给游客说八达岭的长城的几个口的,然而这里的长城没多少烽火台的,也不会有真正的八达岭那边那些东西。但是,路过的时候看游客还真是不少的。不来长城会后悔,来了长城更后悔。说的就是这个地。

下车后,我反向而行没有前往八达岭售票处,往回倒走前往青龙桥站。这里给大家一个提示大概走到红叶岭分路那,顺着八达岭陵园那条路往里走。这是进来不久的一个公路涵洞,这可是百年前修建京张铁路的遗迹,并且上面的铁路和公路的涵洞依然在使用中,为当年的筑路工人点个赞。

这样的路,走着很不错。

和陵园分路,前往青龙桥站往左边上坡。不远就到。

这就是青龙桥站。还没有来的朋友,有兴趣可以来看看,相对八达岭汹涌的人流,这里少了很多,当然也不至于很冷清,还是会有一些喜欢的人会过来,或是纪念,或是为了拍些艺术照。接下来,一大波的青龙桥站相关图片奉献出来,并且一直等到S2线的和谐长城号“大白猪”到来。
(说明,长城号在这里只做技术停车,就是人字形中间人头那里,在这里火车将换头直接用另外一头继续前进,长城号就像现在的高铁动车一样两头自带驾驶室的,司机在这里会换驾驶室。需要乘车的话可以去八达岭站,下午返程就是步行去那里)。

詹公现在长眠于此,在后边坡上。不过我在那停留那么久,视乎忘记了应该上去看看墓地。

青龙桥站,正面。楼顶的风格,和长城很像。

拍这一张我记得很不好弄,好像是在站那个小柱子上,人整个都是靠在那个墙壁上,在很不好平衡的情况下,几次终于满意的。

在轨道尽头,往站台方向回望。一会就有列车开过来,然后屁股为头,头为屁股的在开出去。

车站,长城,很好的在一个框里,满山的花,就像下了雪一样。青龙桥站的的字母写法,不是直接拼音的,这个是“CHINGLUNGCHIAO”(QINGLONGQIAO)的,Q写作CH,O写作U,不知这是属于什么写法和拼法。

终于车来了,和谐号,长城这样的搭配真实好。不虚此行。列车到了这里就将改变头尾行进方向。

和站名在来张合影。不一会列车就出发像北京方向驶去。现在是这里修建了复线,北京延庆方向,通过对面修建的新青龙桥站(也是人字形)上行;延期往北京方向依然通过老站这边下行,在站上经过都是做技术停车。不办理客运业务。

火车走后,计划穿过八达岭,步行向八达岭火车站走,搭乘火车回去。这是路过售票处附近停车场(熊乐园)看到的公交车情景,德胜门到八达岭的877,这全是。下午回程很多热就是做这个,对了再有一点提示877是到八达岭的前山停车场。如果是到后山就不是877了哈,具体多少咱没去研究。从德胜门出来,中途一站不停,直达这里。

这里有提示,继续往前走。

回头看看来爬长城的好汉门,远远的就看见密密麻麻的人,在那长城上。

虽然没有爬长城,咱也算是到了门口一游。这么多人,就不去看人海,同时也节约一点的。

即将通过长城,还是蛮有触动的。爬长城的也是往这里进去。听导游讲,这里进去右边上去,才会到最高那个烽火台。如果走了左边就看不到那啥,不过我看两边的人都是很多的。既然来了,人也多。大家伙也不可能在那慢慢的等,只要是个长城就上吧,至少比那水关段好些哟。连那人都很多的。

出来后,反向看看长城。两边的人流都是非常的大。想静静的拍一张,都是极为困难的。

“不到长城非好汉”,我也只到了长城脚下,也不是好汉。

在回头一个建筑的边上买了车票。不是普通的火车票,其实很简陋,忘记了拍图现在不知把票放哪去了。我进去一会,后边来了很多人,搞得车站没办法还开始采用限制人流措施。

等了很久,列车终于来了。我现在排的位置列车尾部。过了青龙桥站我们就是车头,在北京北站下的时候,可少走不少的路,因为那个站是尽头站。重庆的朋友很清楚的菜园坝火车站那种。

漂亮,火车,花海,长城。

返程人太多,延庆过来都坐满了,从八达岭站上车,就抢占了一个窗边的位置。有了这么一两张照片那两个小时站回来,也就不觉得有多累了。很值。只是下午很多时候这一边逆光,抓住仅有的几个点来拍,还算运气不错 。

这张仅仅是因为下边正好有一个人来拍我们列车。所以,放上来了。

再次路过居庸关长城。

[大兴看车]休息时间,懒得跑,周边看看火车。

这一段,不喜欢的也请跳过。

[北京片断]这一部分没有规律,杂乱拍的一些。

这就是北京的阴天吧,哈哈,也是相当厉害的霾。

用中央电视台旧台址,做一个天气对比。一个是有霾的时候,一个是蓝天的时候。右边画面中的人,原北京的同事。

中国铁路的大脑。

北京铁路的家

街边随拍,记不清这是哪一段了。好像是什么门外,附近的。

这张是在落坡岭山上下来的时候,路过农家院拍的。

这就是S2和谐号到北京站。

地铁一号线因为建的比较早没有隔离门,初件还有几分稀奇的。听说过不了多久就会陆续改建隔离门。

这旅游专线巴士,好像还有点贵。没有去坐,拍两张就是。

也算比较喜欢的照片之一,这个角度,很好。

看看完整的周边环境。画面中的路就是王府井大街。

这一段墙面,刚好被工人师傅清理掉外墙,准备从新刷。感觉比较有意思赶紧拍了一张这样的照片。其实这些围墙里边的砖,并不是很好的砖垒砌的,应该都是节约旧材料修起来的。不过外观刷好后,根本不会有人注意到里边的砖。

北京鼓楼

一晚拉面,看着全是葱花,确实和重庆的歪版不一样。

这是在黄村乘车去天津去见老朋友。
完全乱贴图到此结束,这一组纯手机图,配上这个蓝天多的时候也还算凑合出照片。

真美!

2016-05-30 12:20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5-30 12:20:57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多谢支持。

2016-05-30 13:21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2016-05-30 13:43

2016-05-30 13:53

引用 素丸子 发表于 2016-05-30 13:43:45 的回复: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回复素丸子:多谢支持,

2016-05-30 14:28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发表于 2016-05-30 13:53:34 的回复:

回复时装设计师张浩:多谢支持

2016-05-30 14:29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5-30 17:28

引用 dhxcy 发表于 2016-05-30 17:28:08 的回复:

回复dhxcy:是滴,很多地方时间久了,记忆会慢慢的遗忘。还是应该有时间把那些曾经的美好保留下来。

2016-05-30 20:43

2016-06-01 11:33

有创意

2016-06-01 11:33

赞一个!顶一个!

2016-06-01 13:59

2016-06-01 16:31

回忆中的样子

2016-06-01 16:32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6-01 11:33:49 的贴子:

有创意

多谢支持。

2016-06-01 22:35

引用 宝宝熊 发表于 2016-06-01 13:59:21 的回复:

赞一个!顶一个!

回复宝宝熊:多谢支持。

2016-06-01 22:36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6-01 16:32:35 的贴子:

回忆中的样子

多谢支持。确实很有历史感,保护和保存都做得不错。

2016-06-01 22:36

引用 loqig 发表于 2016-06-01 22:36:19 的回复:

多谢支持。

回复loqig:不客气!周四好!

2016-06-02 14:03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