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恋北海道~纪念浪漫之夏~2015.08

2016-05-30 09:10 2594/8
  • 出发时间/2016-08-02

开始...

一直都跟我说要带我去北海道玩,我也都是听听算了。没想到在今年夏天真的实现了我们的北海道之旅~

行程准备

这次由我负责所有的行程安排。为了让这次旅行成为我们最好的回忆,在蚂蜂窝上看了不少游记和攻略。
语言没问题的话,各方面都轻松不少。

原则:在有限的一周时间内安排尽量多的景点、省钱、省力。(最后玩下来我和他都觉得基本达到了这几点。

时间:6月底我们还在普陀山玩,从普陀山回来果断决定一定要去北海道。于是6月底开始忙忙碌碌准备签证、酒店、机票、行程。本打算在7月中旬去看花 ,可因为准备的太晚,酒店机票种种都订不到,只好作罢,决定安排在8月2日-9日,也许还能赶上晚开的薰衣草。

参考:
①蚂蜂窝游记,当时仔细看了十几二十篇的样子,并把有用的信息都保存下来。
②各景点的日本官网,如富良野官网每年都会登载薰衣草的花期和最佳观赏时间、游览路线、景点开放时间等。
③JR北海道官网,语言可以切换中文,很方便。信息包括北海道的铁路、巴士运营信息,适合游览者使用的优惠票等信息。
④出发前下载实用的手机APP,如Google地图、日本交通案内等,据我所知有些APP还可以下载优惠券。

机票酒店等行前支出:

日程:
8月2日 周日  上海-名古屋-旭川(宿旭川
8月3日 周一  旭川-富良野(宿富良野
8月4日 周二  富良野-中富良野-美瑛(宿美瑛 )
8月5日 周三  美瑛-札幌(宿札幌 )
8月6日 周四  札幌-小樽(宿札幌 )
8月7日 周五  札幌-室兰地球岬-室兰八景-洞爷湖(宿洞爷湖)
8月8日 周六  洞爷湖-札幌千岁机场-名古屋中部机场(宿机场)
8月9日 周日  名古屋-上海

在这附一张北海道概略图~我们去过的地方都可以一目了然。

DAY 1 . 上海-名古屋-札幌-旭川

第一天都是在赶路。还好春秋和ANA都没有晚点,一切都按计划进行。
春秋航空 10:35-13:50 上海浦东-名古屋中部国际机场
ANA 17:45-19:25 名古屋中部国际机场-札幌千岁机场

名古屋中部国际机场

在这短暂停留,当然要好好拍照留念。
另外买了些小小的纪念品。
每个机场有不同特色,个人觉得都非常值得好好逛。名古屋机场有个很大的天台,在天台可以清楚的看到起飞降落的飞机和远处的海面,视野辽阔。可惜太阳太晒了,我们没有驻足很久。

JR札幌站

第一晚到札幌站,特别匆忙,因为要赶车去旭川
后面几天又到这里,发现这个站很大很繁华,连通了各个大型商场。

我们抓紧时间买了富良野美瑛4日票,方便又划算。1人5550日元。
买票的时候差点搞错了,幸好攻略看了不少,及时发现错误,挽回了不少损失....

旅行前专门买了个敲留念印章的小碎花本子。
因为日本车站、景点都有敲留念印章的地方,把旅途的足迹记录下来是不是很有纪念意义呢?

酒店:東横イン 旭川駅前一条通

札幌旭川已经很晚了,酒店在旭川站附近,旭川站不远处有个罗森。
真的很爱日本随处可见的便利店,不管是饮料、零食都很美味。
在这漆黑黑的半夜又累又困又饿的我们看到这个便利店瞬间心里暖暖的,买了些好吃的回酒店。

这个酒店是经济实惠型,当时折算RMB470左右,如果早点预定会更便宜。
酒店房间和想象中一样迷你,两个旅行箱好不容易找到了落脚的地方。

DAY 2. 旭山动物园-富良野

JR旭川站

早起 → 酒店Check out → 行李寄存酒店
酒店的早饭也是很朴素的普通日本早餐。 忘记拍照留念了。
在罗森意外看到有卖BUS票的自助贩卖机,还真的很方便呢!

在等BUS的时候在旭川站瞎逛,还不免俗的在便利店买了雪印牛奶。
JR旭川站是一座外观都是玻璃的建筑,很通透。车站里开阔宽敞,有很多木质长椅、小型行李寄存箱,还陈列着当地代表性的小动物模型,北极熊、企鹅等。人很稀少。
刚到旭川站还没有人在BUS站排队,等我们晃晃悠悠逛完出来一看已经排长队了,老公不满意的瞅了我一眼。

旭山动物园

40分钟的BUS后,到达了旭山动物园。买了印有不同动物图像的入园券,拿了份路线图。

入园后看到的第一种动物是火烈鸟,白色红色的羽毛点缀着绿色的草坪和树林,非常惹眼。
栅栏上还挂着小黑板,写着它们的休息时间,旁边粉色板子非常详细的写着喂养方法。

走走停停看看,我最喜欢的是绵羊,黑白配色和那体型煞是可爱;老公最喜欢河马,他在河马馆驻足了很久,拍了很多照片。不过这头河马真的是格外庞大,另外还有个性感肥硕的大屁股。

天气非常热,还好到处有自动贩卖机,各种饮料喝起来。
日本的垃圾桶一向很讲究,动物园也不例外。

逛到中午饿的不行,在出园的地方有拉面店,点了两份酱油拉面,简直太美味。
老公让我强调下我们等了很久才排到座位,哈哈。因为店里人实在太多了。

因为走的太累了,下午还有行程,我们没有在店里多逛。
其实动物园里面有不少小卖店和休息的地方,安排一天的游览时间比较合适。

出园前,纪念品肯定是必不可少要买几个的啦~

BUS回到JR旭川站,回酒店取行李,向下一站出发。

列车开了1个小时多,到了学田站。我们定的民宿在这附近。好吧,这个站真的是太简陋了。周边是浓浓的乡土景象,也没什么人,车也很少,我和老公都惊呆了。

在学田站去民宿的路上,一路都是石子路,还差点迷路,靠着老公的导航,才没走弯路。
途中还意外的经过了六花亭,时间太晚已经关门。
六花亭往前走一点就到了今晚要住的地方啦。
拍出来的照片比较暗,因为当时天色实在不好,阴云密布。

民宿:ペンション星に願いを

这是一个位于小树林前面的黄色屋子,两层楼。
接待我们的是一个黑人,披着头发,日语不是非常流利,应该是在这打工的吧。
这小伙子还真让我有点点吓到了。

他把我们带到了我们的房间。每个房间以不同的名字命名(具体啥名字忘记了),我们的房间窗户外就是小树林。可惜房间没有空调只有风扇。

富良野葡萄酒工厂

到民宿的时候天已经布满乌云,经过一路的折腾,我俩都好累了,休息了会,准备出去觅食,怕马上下大雨。这家店的老板很好,说要去某某地方,可以顺便载我们去吃晚饭的地方。车子一路上美景不断,老板居然带我们来到了芝士工坊附近。再往前开,到了富良野Wine House。老板说这里有吃的。
这家餐厅很美,红砖玻璃,加上周围的自然美景,虽然知道价格不低,但我们还是毫不犹豫的进去了。

葡萄汁,真的很美味。

吃完夜色降临,而这个是在山上的餐厅,我们必须自己走回去。一路走回去,真心有点害怕,大家都开车,只有我们是步行。还很幼稚的怕会不会有大熊从树林里蹿出来。我和老公手牵着手,一边怕着,一边却被这辽阔的大自然所折服,仿佛从未呼吸过如此纯净的空气。

第2天一早起来,老板说送我们去景点,等老板的间隙,我们在这家民宿兜兜转转,惊叹这个小民宿居然还陈列着这么多可爱、精致的好东西。

DAY 3 中富良野

写游记距离旅游的时间太久了,原谅我已经忘记当时规划的路线。但是我记得民宿的老板把我们送错了地方,送到了中富良野。不过他的这份热情,我们已经很感动。
车子停在北星山坐缆车的地方,可是这时的薰衣草已经没有了,果断放弃,我们一路往富田农场FARM TOMITA 前进。

这时我们手上还提着所有的行李,还好发现一家可以寄存行李的小店,店主是个老爷爷,还送给我们两把圆形中富良野纪念扇。

记得我们在途中的便利店买了美味的早餐,肉包、炸鸡排(以前留学的时候常吃)、牛奶、饮料。边吃边走边欣赏周边的一切。

富田农场 FARM TOMITA

步行到达了富田农场,和预期的一样,薰衣草已经谢了。
一些穿着紫色工作服的人在收割薰衣草,一把把的,和割稻差不多的感觉。割下来一把把的薰衣草,被扔到一个很大很大的罐子里,由专门的车子运到别的地方。没看到薰衣草盛开的美景,却看到收割薰衣草的景象,倒也有一种特别的感受。

星星点点的花海。

在路口有家蛮大的礼品店,还是忍不住买了些纪念品,薰衣草相框、明信片、薰衣草糖。幸好买了,不然回来后肯定后悔。

走过这家礼品店,一直走,到了富田农场的另一块区域(具体不知道怎么区分)。在这看到了稍微多一点的薰衣草田以及各种花田。我和老公都很意外,很是欣喜。

除了赏花就是美食咯,薰衣草冰激凌、哈密瓜、波子汽水咱都尝到啦~

后面又去哈密瓜工房转了下,在这吃东西的人比较多。没忍住买了个生玉米。

JR中富良野站

TAXI离开富田农场去JR中富良野站,在车站附近比较好觅食嘛。

本来想去鼎鼎大名的唯我独尊,看到排队的架势,再加上已经饥肠辘辘而且很累了,于是找了家拉面店,关键时刻还是拉面解饿啊!
拉面店还是老公导航导了半天找到的,哈哈。

森林精灵阳台、森之时计咖啡馆

吃完拉面BUS前往森林精灵阳台。
BUS到达王子酒店。特地在这买了一瓶王子酒店LOGO的矿泉水,感觉酷酷的有没有。

森林精灵阳台是一群树林里的小木屋子,每个屋子有不同的名字,贩卖不同的精致小物。

森之时计咖啡屋是日剧“温柔时光”中的故事发生地。
我们步行经过一条林间小道(感觉超棒哦),走到了一栋安静的小木屋,这就是咖啡馆。

走着走着到了风之花园,由于是在太累了,时间也晚了,就没进去。

美瑛 Biei

伴着夕阳,我们来到了美瑛
美瑛町是一个小乡镇,由于境内的丘陵风光与夏季时的花田美景,而成为北海道地区非常著名的观光胜地之一。
町内还有许多知名日本电视广告的拍摄地点。

JR美瑛站

JR美瑛站不大,但却整洁、精致。
美瑛站出来,看到的是夕阳下的小镇风光,星星点点黄色路灯、别致的小镇建筑以及宽阔整洁的街道。
宁静、美好。

酒店:プチホテル ピエ

车站去往酒店的路上,几乎没有人影。
走了几分钟就到了外观是原木色和Tiffany蓝构成的小屋,不管是颜色还是构造,看起来都很别致;酒店里亮黄色的灯光已经亮起,很温馨。

整理一下今天的手信,还不少呢!哈哈!

DAY 4. 美瑛

今天将开始我们漫长、难忘的单车之旅~
说漫长,其实也就半天,也就是几小时,但途中经历了太多美景,不管哪个小细节对我们来说都是新鲜的、难忘的。

早早的去美瑛站,因为还要坐JR去美马牛站租自行车。

JR美马牛站

美马牛站是也是非常非常简单的小站,橘黄色的屋顶,白色小屋。

下车后跟着三三两两的人流,找到了ガイドの山小屋,也就是租电动自行车的地方。
我们每人租了一辆电动车,虽然租金贵点,但普通自行车在美瑛骑行是很累的哦。

美瑛・超广角之路・パノラマのロード

所谓超广角之路,是指这条路的视野极为宽阔,一望无际的丘陵和田野无遮无掩,呈全景呈现在眼前,在这里可尽情眺望美瑛的辽阔的自然美景。
超广角之路与拼布之路并称美瑛两大美景道路。

我们的超广角之路:美马牛小学→四季彩之丘→拓真馆→ふれあい牧场→回ガイドの山小屋

途中经过了美马牛小学,只是在外面看了下。
美马牛小学是以塔形建筑物为特色的小学,被评选为代表北海道夏季、冬季50大美景之一。

四季彩之丘

四季彩之丘花时间玩了玩,还和羊驼来了个亲密接触。
四季彩之丘是一个赏花的乐园,是个拥有广阔面积的美丽花田。有熏衣草等约30种类的多彩花卉。
可惜我们去的时候花季已过,遗憾一下下。

拓真馆

拓真馆有好多游客进去参观,里面很干净整齐,旁边的大树也非常壮观。

ふれあい牧场

ふれあい牧场是个意外的发现,通向牧场的石子路,着实让我吓到了,因为路两旁是放牛的地方,那些大黑牛盯着我们看,有些还朝我们走来,我只好加快自行车速度一路下坡祈祷赶紧到达牧场。老公跟在后面一直喊我不要去了

攻略上别人写到的其它地方也许因为我们太匆忙,没有注意。
返回的路程虽然比较赶,但还是非常惬意,道路很顺畅,也有相应的指示牌。只是怪和这些美景相处的时间太短了。

NOROKKO TRAIN

骑行之路结束,要返回美瑛啦。
没想到我们这么幸运,刚好赶上了一班慢车,NOROKKO TRAIN。
车子专门为游客设置,速度非常慢,一路上美瑛的美景净收眼底。车子里面是木质的古朴风格,非常有感觉。

从美马牛站返回美瑛,吃了顿美味的拉面后,时间刚好能赶上去青池的BUS。

美瑛・青い池

青池位于北海道美瑛川左岸,因拦截火山岩浆修建的水坝截流而成,在阳光下,池水会反映出蓝色,故而得名。也素有日本”小九寨沟“之称。
它曾被国家地理摄影师肯特•白石先生所拍摄,作品后被苹果公司收购,并成为MAC系列的默认桌面之一。

美瑛JR站ロータリー前的过十字路口,向左转,在阿倍百货店旁边的旭川信用金庫前,巴士亭乘坐道北巴士到青池,大约25分钟车程540日元;

青池置身于大森林中,周边景色很是壮观。
玩青池的时间很少,只有20分钟左右,所以我们匆匆又返回BUS站,途中居然下起了倾盆大雨,我们随周围的旅客都跑到大树下躲雨。想想有点小狼狈,不过也是很难忘的经历。

薄野

薄野属于札幌的一个区域,是北海道札幌市中央区著名的红灯区,与东京新宿的歌舞伎町及九州福冈的中洲被列为“日本三大红灯区”(日本3大歓楽街)。
去之前其实对这个地方并不了解,去了才知道,薄野很繁华,风俗店灯红酒绿,霓虹闪烁,随处都是打扮的花枝招展有点浮夸的拉客的年轻男女。

到薄野已经很晚了,拖着行李箱,又累又饿,匆忙的找了一家拉面店,管饱就行啊...

酒店:ホテルアネックス

酒店定的太晚,实在没有合适的,就定了这一家。结果过去一看,貌似比较像情侣酒店哈
酒店门口的星光大树唯美浪漫,可是房间昏黄的灯光实在不是我的菜...
好不容易找到的这间空房,价格是RMB500左右。我们住了两个晚上。

DAY 5. 札幌-小樽

早饭还是在便利店解决,够美味,够实惠。谁叫我这么容易满足呢~
早上的薄野挺安静,但街上没有那么整洁,看到不少又黑又大的乌鸦...
没有打算在札幌多逛,于是奔着宫之泽站的白色恋人工厂去了。

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

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是白色恋人巧克力夹心饼干和冰淇淋的生产地和展示地,是一座洋溢着英伦气息的欧式古典城堡。工厂内不仅有展示巧克力发展史和制作过程的巧克力博物馆。
我们搭乘地铁东西线,在宫之泽站下车,再步行约10分钟就到了。
对白色恋人工厂的第一印象是一个童话小城。
一进入大门是各种形态可爱精致的迷你小屋,穿过花廊,更是美不胜收。

工厂主体是红砖墙的建筑,周边种植了各种花草,不管是花廊、花坛,还是花圃、花园,可以看出都经过了精心的设计,点缀的恰到好处。

还看到一颗苹果树,研究了半天是真树假树

进入工厂,买好票每个人都会有一个白色恋人公园的PASSPORT,另送一枚白色恋人饼干,是不错的留念哦!中学生以上门票600日元。
有个地方专门派纪念照片,当然得拍一张啦~

慢慢往里走,陈列着各国精美的甜点包装纸、包装盒的收藏,各种咖啡豆,制作巧克力的流程模型,眼花缭乱呀!
原谅照片拍的有点糟糕,哈哈~

终于到制作白色恋人饼干的生产线啦,站在玻璃窗边看了好久,哈哈。

工厂参观结束后,来到一个大堂,有各种零食甜点手信卖哦~

最后出去之前,白色恋人的冰激凌当然不能错过!
这时候居然开始放音乐啦,而且飘出好多泡泡,瞬间变的好浪漫。可惜当天天色不太好,如果晴天的话肯定更美。

札幌拉面共和国

玩了半天饥肠辘辘了,回到札幌,阴差阳错的走到了有拉面共和国的商场。(本来还以为会错过)
作为拉面爱好者,真想在这好好吃上几天。
店铺太多,我们又太饿,好多店都排长队。最后选择了一家名字居然也记不得了...

北海道大学

午饭吃完距我们去小樽的时间还多一点。
老公提议一定要去一下北海道大学,大学距离札幌站也不远,就去一下咯。
只怪大学太大,我们走了一会就走不动了,而且天色是快下雨的节奏。
不过校园里的绿色确实让人着迷,我和老公都念叨着要是有在这大学留学的机会该多好。

小樽

从网上了解的小樽,是个浪漫的地方。
小樽运河是小樽的著名景点。也是北海道著名的影视作品取景地,从JR小樽站步行10分钟左右。

小樽运河附近繁华的商业街有很多哨子馆,八音盒馆、小吃店、咖啡馆等。

据说夕阳下的小樽运河更是迷人,我们为了一睹小樽阳西下的美景和夜色,从下午玩到晚上,返程的列车接近八点了。
很巧的是这天晚上有人在运河中放了星星点点的蜡烛船,整个氛围浪漫、宁静、祥和。

也许冬天的小樽会更美吧,有机会冬天一定要再来一次!

小樽回到薄野,薄野的夜景很繁华哦!随手拍了几张。

DAY 6. 地球岬-室兰八景-洞爷湖

我和老公都偏爱自然美景,那么,就去地球岬吧!

札幌站坐上了去室兰的BUS。
一路上经过了不少村村落落,经过了海边,经过了两旁都是树林的高速,最后在母恋站下了车。

母恋站

母恋站很小,很复古,中间还摆放了一个火炉。有名的母恋便当店就在车站里哦。
车站周围是一副村落的景象,还飘着雨,我俩还提着俩行李箱...
还好机智的我们找到一个大超市,和超市的人说了下,居然可以让我们寄放行李

我们搭出租车上了地球岬附近,天色真真不好,啥都看不到,我和老公都快泪奔了...
不管怎样,先在雨雾中拍拍照吧。

无奈,雨雾还是不散,我们只好沿着公路,一直往前找车站回去。
也许对于当地人来说这是一条普通的公路,但对我们俩游客来说,风景确实绝美的。
这是一条山上的公路,如果天气晴朗,应该能看到无边无际的海吧。
路边一团团艳丽浪漫的紫阳花也是美呆了呢。(这还是我第一次看到这么多紫阳花,还就在路边,也不知道是不是野生的)

室兰八景-金屏风

看到有室兰八景金屏风的路线标志,虽然不知道是个什么景,但都走到这了,就去看看吧。
事实证明确实不虚此行,照片已经拍不出身临其境的感觉,加上当时风大,海浪也大,这景也被渲染的更加壮美了。
有好几个开车路过的行人下车驻足,不断赞叹。

地球岬

一路走着很疲惫了,但在这时天色却有点放晴了。看着周边的海一点点变清晰,我们果断决定折回地球岬,怎么能放弃这个机会呢!
折回去是很累,可是看到我们期盼已久的美景,啥都值得了!

地球岬曾被“北海道自然100选”及“新日本观光百选”评选为第一名。“地球”来源于从地球岬水平线眺望太平洋,能够看到地球是圆形的弧线。

回去的途中路过一个小小的海滩,还有通往海滩的小路,旁边都是高高的悬崖。老公执意要下去。可是对于经历过311大地震和海啸的我,看到这大风和海浪,表示实在有点吓人,况且路上人都没有,下去就算了,在这拍拍照过过瘾留个念想吧。
不过我现在还会经常回味当时那壮美的景色。确实是个很好的念想。

室兰八景-トッカリショ

地球岬返程的路上,意外的经过了室兰八景-トッカリショ,好吧我也不知道什么意思,只是景色绝美,语言已经无法形容啦。
天气阴沉,乌云密布,海风吹着格外冷,真不像8月的温度。
我吃了点巧克力充饥。
还有好多路要走,不能在这久呆。
这算是第二个意外的美景。事实证明多走走看看,这个世界不会亏待你哦。

JR洞爷站

要从母恋坐JR到洞爷湖,想想我们也是挺拼的。
本来想买母恋站据说很好吃的便当,可回来便当店已经关门了,只好去大超市买了点充饥。
这里JR列车很少,去之前不好好做攻略,错过就糟糕了。
按时上了车,一路上经过了不少美景,大多都是海。
傍晚到了洞爷站。

酒店:大和旅館アネックス

JR洞爷站坐20分钟的BUS到了洞爷湖温泉站。
我们的酒店就在这附近。
一开始走错了酒店,不过老板很好,专门开车送我们到了我们的酒店门口。
这就是日本人的热情。

老公很喜欢这个酒店,和式的。房间有大窗户,有阳台。外面能看到洞爷湖。我们刚到房间就拍了不少照片。可惜当时是傍晚了,而且阴云密布。

俩人又饿又累,很期待酒店提供的晚餐。
晚餐是烤肉,我却很羡慕隔壁桌的火锅。也许是白天去地球岬被海风吹的冻坏了,能吃上热热的晚饭瞬间觉得好幸福

吃完欣赏了洞爷湖夜景,刚好这个时节有夏祭り,也有烟火表演,格外热闹。
回酒店简单跑了个温泉冲了个澡,充实的一天结束,实在太疲倦啦~

DAY 7 .洞爷湖-南千岁Rera-千岁机场

洞爷湖

洞爷湖是在数万年前火山爆发后,形成周围约36.5公里的火山湖,冬季不结冰。听说洞爷湖中央的湖心岛上还有很多梅花鹿呢。

可以搭乘JR到洞爷站,再搭乘道南巴士约20分钟到达洞爷湖温泉站。
洞爷湖步行参观游览免费,如需要乘坐游览船需要另附费用。

一醒来迫不及待跑去阳台看洞爷湖美景,湖面平静的出奇...可惜天气还是阴沉沉...

酒店早餐晒一下。

吃完早饭去洞爷湖游览了一圈,各种拍。
到后面总算露出一丢丢蓝天,湖面瞬间波光粼粼,更清透了。

南千岁Rera

玩好洞爷湖,该返回咯!
我们坐列车到了新千岁机场,寄存完行李,坐BUS去了奥特莱斯Rera。尽量不错过任何一个值得玩的地方,哈哈。
Rera不是很大,对喜欢购物的人来说,恐怕不够玩。

新千岁机场

按照攻略,我们预留了一些时间逛新千岁机场。
事实证明确实很好逛...吃的,玩的,购物的...如果有时间可以玩个半天。
一番购物之后,居然还在这吃到了白桦山庄的拉面,哈哈!
20:20-22:05 新千岁机场-名古屋中部机场

制作Royce巧克力的小工厂~

各种多啦A梦~

DAY 8. 名古屋机场-上海

8月8日晚上的飞机到了名古屋机场,我们得在这睡几个小时,第二天一早的灰机回上海
8月9日 8:00- 8月9日9:35 名古屋-上海

旅程结束

至此我们的北海道之旅结束咯。
一周的时间,短暂、充实、幸福。
很多美好停留在我们的记忆里。我们会好好珍藏。并以此游记作为留念。
北海道,我们一定会再来~

想去这里~感觉环境好棒

2016-05-30 18:41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5-30 20:27

引用 christina 发表于 2016-05-30 20:27:07 的回复:

回复christina:如果要去看薰衣草的话,建议查询富良野的日本官网,上面每年都会写上当年的花期和最适合赏花的时间。
一般大概是6月底-7月中的样子,我们8月初去太晚了。

2016-05-31 09:44

引用 09菲菲 的图片:

富良野美瑛4日票是在自助售票机上买的吗?还是在那个外国人服务中心呢?

2016-06-04 21:24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6-06 09:50

引用 加减乘除 发表于 2016-06-04 21:24:18 的回复:

回复加减乘除:恩,在柜台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