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毅行---黄河在这里咆哮,陕西壶口瀑布一日游

随毅行 (北京) LV.31
2016-05-30 09:21 2311/26
  • 出发时间/2016-04-23

前言

我们这代人是从小听着《黄河大合唱》长起来的(比听样板戏的多少年轻点),其中“黄河在咆哮”的歌词记忆尤其深刻。随着年龄的增长,曾多次走访过黄河,但看到的不是宽广的河道,就是几乎干涸的河床,黄河到底在哪里咆哮啊?这个问题直到我亲身到过壶口瀑布才算解开谜团,过去我只知道壶口是个瀑布,几乎忽略了它的全名叫黄河壶口瀑布,是黄河的一部分,是黄河真正咆哮的地方!

我的困扰和选择

黄河壶口瀑布陕西山西分界的地方之一,所以这个景区分为陕西境内的景区和山西境内的景区,分别收钱,那么区别是什么呢?如何选择呢?经过多方研究,我发现最大的区别是角度问题,陕西的景区面狭长,除了瀑布还能看到长长的河道,山西景区的特点是有一个地下观景平台,可以从仰视的视角看整个的瀑布,各有优劣,因为我更喜欢看到狭长的河道于是我选择了陕西境内的景区。

如何前往呢?我这次的出发地是西安,从西安壶口瀑布主流的玩法是报一个2日游的团,早上从市区出发途径黄帝陵到延安,第二天壶口瀑布,回西安,整整两天时间,而且还要带着看延安的演出还要购物等等,个人感觉太麻烦了,而且主要是对那些红色景区不太感兴趣,所以没有考虑这种途径;还有一种是从延安坐车到壶口瀑布,然后回程没有直达西安的车,要从壶口坐车到宜川县,而且这个车是经停的车,还不一定有位子,没有位子就只能包车去宜川县,然后从宜川县坐车回西安,虽然麻烦点,但是相对省了一点时间也还算靠谱,不过最不能接受的是,西安到壶口的车中午才发车,到了就晚上了,光线不好,所以也不太理想;再接着琢磨吧,最后终于找到我认为比较靠谱的方案了,我选择的方案是第一天晚上在西安北站做晚上9点的高铁到晚上11点到延安,第二天延安汽车南站坐到壶口瀑布往返的长途车,当天下午回到延安后,再坐高铁回西安

旅途开始

火车票相对比较好买,尤其是晚上的,有的是座位,11点到了延安,我提前预定了在火车站(汽车南站也在这里,两个挨着)附近的一个酒店叫延安尚廷快捷酒店,毕竟就睡一宿而且睡不了几个小时,没必要住太好,当然想住好一点的在这个酒店旁边就是维也纳连锁的酒店,大概3星档次吧,再好的都不在附近了,因为火车站并不是延安的核心区。酒店房间很宽敞,床超级大,应该是两个单人床拼的,还提供两瓶水,洗漱用品也都有。

去壶口的往返长途车每天只有两班,早上7点半一班,8点20一班,为了早点去早点回,我选择的是7点半的这班车,一开始我天真的以为这个季节又不是旺季,没有那么多人去壶口,尤其还这么早,没准连一半人都坐不满,不过虽然这么想,我还是早早的在网上把车票买好了,以防万一啊,结果还真买对了,这辆车坐了这叫一个满满当当,很多人第二天去买票都买不到,因为长途车站现场一可以前一天就买第二天的票,很多人都提前买好了,订长途车票的网站叫“畅途网”,可以买国内部分地区的长途车票,需要网上支付,到车站输入身份证号就可以在自动取票机上取票了,取票机是绿色的,我乍一看以为是农行的自动取款机呢,上车后售票员说对号入座,不过有几个从上海来旅游的老年人说买票的时候说的不对号入座,所以他们一早过来就在车门口排队,就为了要坐前面的座位,因为有人晕车,就因为这个事和售票员争执不下,后来包括我在内的几个年轻人和他们换了作为,事情才平息下来,从这件事可以看出车站管理的混乱。

其实从延安壶口瀑布距离并不远,也就180公里左右,但是来回路上走了将近7小时,主要原因有三点,其一路上有一些景点需要停车让大家参观游览,其二在这种小地方没有专职快递,长途车就是兼职快递员,从延安市拿一些东西运送到沿途的各个村子和县里,其三就是道路不太好走,很多地方修路只能单向通行,放完这边再放那边,更有甚者两边都不放,施工一段时间再放一波儿,再施工。

车开到我们第一个景点,南泥湾,这里给10分钟时间下车参观,主要是看看农田,有水的地方种的是水稻,据说是因为主席爱吃米,所以特意种的水稻,这里很有意思的是,延安作为革命老区,人民确实豪放,直呼主席为老毛,这个称呼至少我是不会在大庭广众之下和一群素不相识的人分享的。

下面是一个小的纪念馆,因为时间不足没进去看。

车开过宜川县以后,本以为会继续沿着国道开,没想到车子一拐弯上了盘山道,这条路修的非常好,也没什么车,最主要的是可以身临其境的感受黄土高原的广阔,到了一个小饭馆,车子停住了,美其名曰是看看黄土高原,增加一个景点,其实是司机和售票员吃饭的地方,也是买土特产的地方,这时候刚10点多,在这里停车大概有20分钟到半个小时的样子吧。不过对没见过黄土高原的我来说确实也乐得好好欣赏一番,更深刻的体会了千沟万壑的感觉。

司售人员酒足饭饱(抱歉没有酒)以后,汽车继续行驶,这回终于来到了壶口瀑布,7点半出发,11点才到,180公里。我提前在网上买好了门票,价格比现场买要便宜10几块钱,现场卖100元一张,但是我的票是印有团体字样的,除了门票本身,工作人员还给了我一张粉色的“路单”,意思就是旅行社的团体票,没有这个所谓的“路单”光有票是进不去大门的。

壶口瀑布景区不大,一眼能看到全景。

走到最里面就是瀑布的所在了,身临其境,气势波澜壮阔,用咆哮形容毫不夸张。

壶口瀑布成因细说起来比较复杂也比较专业,粗粗的说就是因为河床的岩石软硬程度不一样,被河水冲刷之后软的越来越深,形成的一个高低差,这样瀑布就形成了,形成瀑布之后水流的力量越来越大,所以壶口瀑布正不断的每年往北侧移动,因为距史书记载,公元前770年,壶口瀑布紧连孟门,孟门就位于现在309国道陕西山西交接的大概位置,到公元813年(经过了1583年),壶口瀑布已经在距孟门北侧1660米的地方了,到现在又过了1203年,从地图上粗测,壶口瀑布位置距离孟门3700米左右,基本上每年1米多的速度往北移动,大自然真的很神奇,同时也很庆幸能参与见证这种奇迹,如果身子骨允许等到80岁再过来看看,又往北移动了多少米呢?

瀑布的上游,水面比较平缓,因为不是丰水期,所以河面相对较窄。

瀑布下游,水流湍急,一泻千里,撞在河床两侧岩石上的水流逆向旋转,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岸边有很多被水冲刷的圆形大坑。

山西境内的景区优势就是可以在下图中河对岸下面的观景台仰视壶口瀑布的风采。

陕西景区的优势是可以在瀑布下游看到瀑布和黄河的正面全貌。

图中突出的平台可以上去照相,不过瀑布激起的水雾很大,上去衣服就全湿了,镜头也都是雨点,站到这里是可以拍出壶口瀑布的彩虹的。

司机为我们在景区留了两个小时时间,确实有点多了,不算吃饭一个小时足矣,因为时间太长,所以到处溜达,拍到了壶口瀑布照片展的作品,冬天壶口瀑布的冰挂也很美丽,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冬天来看看。

景区里有骑驴拍照的,穿上羊皮坎肩或者小花袄坐在毛驴上,价格不贵10块钱吧。

等到丰水期,这些路面都会被水淹没,只能走这种拱桥才能到瀑布那边去观看

景区内外都有很多吃饭的地方,丰俭由人,价格较延安市或者西安市贵大概80%,不过味道不错。

下午一点准时发车,回程虽然没有了那么多的景点停车,但是因为修路施工的影响,到达延安市也用了3个小时,不过比较可气的是,司机居然让一车人等着他们加油,加完油才开回汽车站,足足等了20度分钟,真的很无奈啊,太缺乏服务意识了。回到延安市大概4半,在火车站门口吃了点东西,下面这个叫洋芋擦擦,是用土豆丝裹上面煮熟然后再炒一下,不太好吃,不过占着凉皮的汁儿吃味道还不错,等到17点50发车,20点到西安北,连来带回将近24个小时,好充实的一天啊!

壶口之旅到此结束,写游记很累,如果能帮到大家希望能给予回复,哪怕是个笑脸也是对我的莫大鼓励!更多精彩内容可以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随毅行”SYX_2016,谢谢!

引用 随毅行 的图片:

2016-05-30 18:26

写的真好跟着游记旅行了一次

2016-05-31 08:36

引用 宝妞 发表于 2016-05-31 08:36:21 的回复:

写的真好跟着游记旅行了一次

回复宝妞:多谢鼓励!

2016-05-31 08:47

壶口瀑布虽然不如黄果树瀑布壮观,但值得一去,黄河必定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

2016-06-01 13:06

引用 岁月如歌 发表于 2016-06-01 13:06:02 的回复:

回复岁月如歌:确实如此,毕竟是母亲河的瀑布

2016-06-01 15:05

引用 仪莫红楼 发表于 2016-05-30 18:26:42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仪莫红楼:西北人粗旷,性子急,但人斗不坏,应该没问题

2016-06-01 15:06

引用 存进照片 发表于 2016-05-30 17:04:21 的回复:

这排水量,要是专家看了,肯定提出修个水电站啥的

回复存进照片:那可就毁了

2016-06-01 15:07

引用 鱼眼图画 发表于 2016-05-30 11:49:09 的回复:

回复鱼眼图画:多谢支持

2016-06-01 15:07

2016-06-02 00:17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6-02 00:17:48 的回复:

回复土尘:

2016-06-02 08:53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6-06 09:50

延安到壶口瀑布的汽车。壶口瀑布是不是就是壶口乡?我看网上定汽车票都是延安到壶口乡

2016-07-07 16:19

选择壶口乡以后搜索结果是壶口,选择壶口往返

2016-07-07 16:22

好的,谢谢,看到延安南站-壶口往返的了是81.5元。

2016-07-07 16:28

壮观!写的真实!正想去看看

2016-07-23 21:38

谢谢夸奖

2016-07-25 08:30

2016-08-19 14:58

2016-08-22 12:52

引用 大星 发表于 2016-08-19 14:58:23 的回复:

回复大星:多谢鼓励

2016-08-22 13:01

引用 断浪 发表于 2016-08-22 12:52:4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