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在香格里拉遇见最美的自己

泰shmily (昆明) LV.6
2016-05-30 09:39 1788/6
  • 出发时间/2016-05-22

在香格里拉遇见最美的自己

有没有一段故事打动你,让你有了去那儿的冲动,去看看他们走过的地方和看过的风景。
       有没有一个场景打动你,不知在现实中还是在梦里,曾经某一个时刻,那段记忆刻骨铭心。
       于我而言,香格里拉就是一个这样的地方,填在小学毕业同学录上“最想去的地方”。我已经忘了从哪里看到的,但却深深的记着当那个地方出现在我眼前时的震撼---消失的地平线。

写在开始的话

在云南上学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到处“浪”。在去过了大理丽江后,这次我们选择了香格里拉,因为5月中旬起,香格里拉就进入了花期,抛去天气的影响,这时候应该是香格里拉最美的时节了。
       从20号左右,整个云南省迎来了全省性较强降水,局部地区有暴雨和大暴雨,丽江香格里拉德钦的天气每天都是各种雨。本来的计划是一行五人在丽江汇合,租车自驾香格里拉,后来因为各种原因,计划泡汤。我和浩哥,最终还是开启了坐大巴之旅。

“香格里拉”一词,是1933年美国小说家詹姆斯﹒希尔顿(James Hilton)在小说《消失的地平线》(“Lost Horizon”)中所描绘的一块永恒和平宁静的土地。而迪庆却惟妙惟肖的拥有着James Hilton书中描写的一切,更加巧合的是,“香格里拉”一词是迪庆中甸的藏语,为“心中的日月”之意,它是藏民心目中的理想生活环境和至高至尚的境界。迪庆高原就是人们寻找了半个世纪的“香格里拉”。
       雪山环绕之间,分布有许多大大小小的草甸和坝子,它们是迪庆各族人民生息繁衍的地方,土地肥沃,牛马成群。在这片宁静的土地上,有静谧的湖水、神圣的寺院、淳朴的康巴人,一切都如人们梦想中的伊甸园——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生活着藏、傈僳、汉、纳西、彝、白、回等13等种民族,他们团结和睦,在生活方式、服饰、民居建筑以及婚俗礼仪等传统习俗中,都保持了本民族的特点,形成了各民族独特的风情。
       香格里拉的主要景区(点)有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虎跳峡、碧塔海、洋塘曲、牦牛船、松赞林寺、白水台、纳帕海、依拉草原、梅里雪山、石卡雪山、白马雪山、小中甸花海、藏民家访、香格里拉大峡谷、萨马阁自然保护区、达摩祖师洞。其中,最吸引我们的就是美丽的普达措国家公园和梅里的“日照金山”奇景。但是奈何天气的影响,连天阴雨,我们这次放弃了去梅里雪山
       我们此行去了主要的五个景点:普达措国家公园,噶丹松赞林寺,小中甸花海,蓝月山谷石卡雪山和虎跳峡。最后在丽江逛了一下束河古镇。

5月22日到5月27日为期4天5晚的香格里拉之旅。

行程安排

Day 1:昆明;宿昆明长水机场
Day 2:昆明——丽江——香格里拉;游览噶丹松赞林寺;宿香格里拉
Day 3:香格里拉;游览普达措国家公园,小中甸花海,独克宗古城;宿香格里拉
Day 4:香格里拉;游览石卡雪山,独克宗古城;宿香格里拉
Day 5:香格里拉——丽江——昆明;游览虎跳峡束河古镇;宿火车卧铺
Day 6:昆明
PS:衣服一定要带厚的,有冲锋衣,轻薄羽绒服,秋衣秋裤,当然还得带一件半袖。我们不是很专业,所以都是普通的,建议带速干的。

全程花费

Day 1:去机场车费30,机场住宿78。
Day 2:昆明---丽江机票372,丽江机场---客运站车费60,丽江---香格里拉车费122,午餐费129,公交车费4,松赞林寺门票75+90,住宿109。
Day 3:去普达措车费60,普达措门票189+240,午餐费(零食)30,小中甸花海包车100,住宿109。
Day 4:去石卡雪山车费48,石卡雪山门票270,午餐费26,晚餐费100,住宿109。
Day 5:去虎跳峡车费70,虎跳峡门票32.5+65,去丽江车费60,去束河古镇车费10,晚饭+酸奶+小吃75,丽江---昆明火车票293.5。
Day 6:昆明返校车费15。
Ps:因为在香格里拉生病还有药费,还买了一些纪念品和土特产。
总花费:3000左右。
人均:1500。

DAY 1 昆明长水机场

因为是第二天早晨七点的航班,为了时间充裕,我们选择前一天晚上住到机场附近的宾馆。宾馆可以从去哪网等旅游网站上挑选一个销量高,评价好的,一般都包含接送机,从几十到几百,价位不等。我们从去哪儿网上订的,标间一晚78。宾馆会提前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送旅客到机场,也会提供叫醒服务。宾馆设施还是不错的,但是住在机场附近,噪声大比较吵,睡眠不好的童鞋建议带着耳塞。宾馆附近也有一些小饭馆,价格合适,有些也提供外卖。周边有药店,总之还是挺方便的。

DAY 2 昆明—丽江—香格里拉 遇见

我们的背包已装满晴朗,出发去山顶晒太阳。
       卡咻哒~~我们要粗发啦~~

背影有木有帅帅哒,目测身高两米~~咯咯哒~~别看图片人少,其实早晨过安检的人超级多,还是要赶早的。

早晨七点的飞机,八点到丽江三义机场。连天的阴雨,我在前一天还很担心飞机的起飞降落问题,还让浩哥一个劲的查航班信息,好在按时安全的抵达了丽江。之后有小车司机拉客,我们去丽江客运站,价格合适,两人60。到了丽江客运站之后,我们买了9:30去香格里拉的大巴车,全程四个多小时。
       这是我第一次来丽江机场,下着绵绵细雨,都没顾上仔细看。现在要坐拉客的小车去丽江客运站了。有同伴还好,独身的女生不建议坐这样的车,还是乘坐正规的机场大巴更安全。

经过四个小时的长途奔波,终于到了香格里拉的客运站了,一路上都坐着,坐的我腰酸背痛。因为昨晚睡的晚,所以在车上都没有好好欣赏沿途的风光,光顾着补觉了,但是半梦半醒中被叫起来看了一眼金沙江第一湾,还是很壮阔的。天气不好,不开心。浩哥每次旅游,90%都是下雨天,旁边坐着雨神,木有办法啊。
       客运站出口处就有一个公交线路牌,很有用的。有些近一点的景点,完全可以搭乘公交车。
       一下车我就在冲锋衣里面套上了轻薄羽绒服,下身一条单裤,那也阻挡不了寒冷。我们在客运站里等待宾馆来接,直接冻得我哆嗦,牙打颤。果不其然,之后就要受苦了,我光荣的在3200多米的高原感冒了。

在香格里拉,住在哪里呢?在新城和古城都可以,新城的属于中高级,古城的比较有特色,有很多藏式民居,价格也不贵,大概100-150就可以住在条件差不多的客栈里了。我们从去哪儿网上订的,叫“千寻”,老板人很好,卫生和设施都很不错。第二天都是提供早餐的,还帮忙联系拼车的同伴。我们在客栈稍作休息,在独克宗古城口吃了一家藏式火锅,牦牛肉肉质鲜美,去了一定还是要尝一下当地特色的。忘了拍照片了,反正看着很有食欲,然后我就一直吃吃吃,阿婆做的酥油茶超级超级好喝,浩哥把我的都抢着喝完了,青稞饼也很好吃,不是很甜,烤过脆脆的。直到我吃得很撑,才停下来(毕竟从早晨饿到中午两点多)。然后下午的时候,我就后悔了。在高原上,一定不能多吃,切忌暴饮暴食,不然会给消化系统很大的压力,也容易生病。本来在高原,氧气还不够用,爬个坡,上个楼梯都得大踹气,吃撑了的后果,可想而知。

填饱肚子之后,旅程就要开始了。3路公交车,从古城门口坐上,直达松赞林寺,票价1元。这里要说一下,我们觉得香格里拉的公交车司机大叔人超好,问路什么的都是笑眯眯的,超级有耐心,满满的淳朴。
       在香格里拉,对于购买学生票的要求是,24周岁以下,会同时核对学生证和身份证。所以大家看到我游记开头的花费介绍里,门票好多都是两个价格加起来,一个是学生票,一个是从网上或者当地司机给的优惠价。

噶丹·松赞林寺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也是康区有名的大寺院之一,还是川滇一带的黄教中心,在整个藏区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被誉为“小布达拉宫”。该寺依山而建,外形犹如一座古堡,集藏族造型艺术之大成,又有“藏族艺术博物馆”之称。该寺又称归化寺,距中甸县城5公里,是一座古镇规模的古堡群建筑。于公元1679年(藏历第十一绕迥阴土羊年)兴建,公元1681年(阴铁鸡年)竣工。五世达赖喇嘛亲赐名“噶丹·松赞林”。

现在是近景,离远了看就会觉得更加雄伟壮观。

我最喜欢这张了,水中倒映着寺庙群的全貌,在人们感叹他的雄伟壮丽时,又不禁肃穆,神圣而伟大。金色的殿宇,是多少朝圣者向往的天堂。身处其中。我们能感受到佛教的源远流长。听了导游的讲解,更加肃然起敬,尤其是说到天葬,会觉得很神圣,那是一种带着信仰意味的风俗习惯。

在湿地湖泊周围是是环湖栈道,一路走来,可以欣赏到松赞林寺的全貌。如果时间充裕,体力良好,建议先走栈道,左进右出,遵照佛教的传统,表达对其的尊重。

可能是因为高原的原因,台阶上的挺累,爬一截就倚着歇一下。看来以后要加强锻炼啦,感觉体力很跟不上。寺庙的建筑风格,我是第一次见到。我们家乡有五台山,那里也是佛教圣地,但这两种建筑风格完全迥异。

围绕着寺庙顶,有好多好多乌鸦。本来以为是鹰,后来发现并不是。这张有木有感觉。

为尊重寺庙风俗,进入后是不允许拍照的。但是外面看到的,就很震撼了。

我倚栏而立,闭上双眼。静静地,听到了风的声音,夹杂着一阵阵铜铃声。真的,就在那一瞬间,自己也融入到了这样的环境中,就是会有一刹那,让你感受到灵魂的深度。如果你也去了松赞林寺,如果你也想歇息片刻,那就找一个安静的角落,闭上眼睛,感受一下。或许,会听到不一样的声音,感受到新的自己。我想我是永远忘不了那一刻的感受,空灵,清明。

你可有看到远处的雪山?

这里就是独克宗古城,2014年初的火灾几乎让有着1300年历史的古城付之一炬,香格里拉美丽的独克宗古城三分之二建筑从地平面上消失。独克宗古城是中国保存的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而且是茶马古道的枢纽。城内最老的建筑是约有380多年历史的阿布老屋。一场大火,曾经繁华美丽的古城变成了一片废墟。经过修复重建,2016年元旦独克宗古城正式恢复开放。让我们看下今天的独克宗古城。因为我们就住在古城旁,所以每天傍晚都回去古城。所以之后也会有很多古城的街景,夜景。

五彩经幡,为金灿灿的转经筒增添的别样的感觉。

当我第一眼看到它,这个巨大的转经筒时,我真的惊呆了。原来见的都是半人高的一排排的转经筒。这个祖师爷级别的,还真的是第一次见。

因为我身体不适,所以今天的行程早早就结束了。冻感冒,发烧。大家一定要注意保暖,在高原地区,感冒发烧还是很危险的事情。浩哥买了药和体温计,早早吃了药,就早早睡了。

DAY 3 香格里拉 徜徉在湖和花的海洋

病好之后,神清气爽。早饭过后,我们出发了,客栈老板已经帮我们联系好了,车费一人往返30元,门票成人优惠价240元。今天的安排是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正常游玩时间5-6小时,时间久的可以玩到8个小时。
       普达措国家公园,位于滇西北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中心地带,由国际重要湿地碧塔海自然保护区和“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哈巴片区之属都湖景区两部分构成。海拔在3500米至4159米之间,属省级自然保护区,是“三江并流”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普达措国家公园拥有地质地貌、湖泊湿地、森林草甸、河谷溪流、珍稀动植物等,原始生态环境保存完好。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内有明镜般的高山湖泊、水美草丰的牧场、百花盛开的湿地、飞禽走兽时常出没的原始森林。碧塔海、属都湖两个美丽的淡水湖泊素有高原明珠之称。湖中盛产裂腹鱼、重唇鱼;秋冬季节大量的黄鸭等飞禽在湖边嬉戏,天然成趣。景区雨量充沛、气候宜人。这样的自然条件,使得植物生长茂盛,植被丰富,俨然就是一个天然的植物园。

属都湖、弥里塘牧场、碧塔海是普达措公园的主要游览景点。
       景区旅游线路:坐环保车到属都湖(车程20分钟有导游讲解)---走沿湖栈道需要1个多小时---环保车站---坐环保车10分钟到弥里塘(在观景台拍照停留10分钟)---坐游览车去碧塔海(车程20分钟)---碧塔海徒步沿湖栈道有4.5公里需要走2-3个小时。在属都湖和碧塔海都有船可以坐,用时较短,时间紧张和身体不适的游客可以选择。但我建议如果身体跟得上,最好徒步走栈道,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景区的第一个景点是属都湖。

走进属都湖,就像走进了童话故事中的仙境。湖水清澈见底,能看见水中的沙石,太阳光一照,湖面上飘起薄薄的雾气。湖的两边是幽深神秘的原始森林,森林中有“长胡须的树木”、云彬树和冷彬树,还有各种不知名的绚烂野花。

蓝天,白云,湖泊,草甸,牛羊,花海。还有比这更美的画卷吗?

远处的山尖依稀可以看到雪。

在每年的五月中下旬,湖岸边满是怒放的杜鹃花。花开谢了以后,花瓣落如湖中。湖中独有的重唇鱼会纷纷前来吃花瓣,由于杜鹃花里含有微量的神经毒素,鱼吃多了就会中毒。轻飘飘的浮在水面上,这就是著名的“杜鹃醉鱼”。
       两岸森林里生活着的黑熊、棕熊睡醒了,它们饥肠辘辘的来到海边,捞起水中的鱼,饱餐一顿,这就是“老熊捞鱼”。

景区第二个景点是弥里塘亦是牧场草原。

在弥里塘,感受到的就是高原牧场,风吹草低现牛羊的感觉。青青草地上,成群的牛羊,悠闲地漫步。与世无争,犹如世外桃源

景区第三个景点是碧塔海。

碧塔海是云南最高的湖泊,素被称为高原明珠,其最引人的就是这塔状的小山和这一湖清明宁静的水。它们被赋予了一种神话意味,相传天女梳妆时不小心失落的镜子破碎形成了许多高原湖泊,碧塔海就是其中的一块镶有绿宝石的最美的镜片。还有传说这里是格萨尔王传中所提及的“毒湖”。姜岭大战至碧塔海,因冰天雪地,湖光朦胧,岭国的骑士们迫敌误入湖中而被淹没,转败为胜的姜国认为这是碧塔山神护佑的结果,便在小山上建造了庙宇。又有人说这岛是明代纳西族木天王的避暑地,还有人说这是寻宝者建造的庙……这都是传说。

6个小时的时间,游玩结束,就到了下午四点多了。中午我们买的零食,像面包,巧克力之类的,补充能量。大家一定要注意防晒,这样的一天,浩哥都晒伤了。

回了古城之后,我们在古城门口包了一个车,包车费用往返100。趁着天气好,我们准备去小中甸花海,看杜鹃花。话不多说,大家看图吧。风景美的不要不要的。

杜鹃花海,很值得去。置身于花的海洋,刮着风,很舒心。这个地方到了十月,十一月就是狼毒花海了,火红火红的。

花海结束后,回到古城,我们和偶遇的朋友一起约饭。她们推荐了般玛,可惜正在装修,老板就把我们带到了他们店的二部。下面附图。饭菜实惠,味道很好,基本光盘。可惜忘了拍照片了。推荐大家去,不仅好吃,老板人也很好。

夜幕降临,灯火辉煌的龟山公园,别有一番韵味。

DAY 4 香格里拉 石卡雪山 仰望

“石卡”是香格里拉藏语译音,意为“有马鹿的山”,两只马鹿,代表着正在聆听佛祖讲经说法的芸芸众生马,因此,鹿是藏传佛教吉祥动物之一,表示“吉祥长寿、驱邪正法”。
       历史上,坐落于神川铁桥东城独克宗与铁桥西城(今丽江塔城)之间的石卡山,是连接吐蕃与南诏的纽带,东南与姜域的玉龙雪山遥相呼应,西北梅里雪山遥遥相望,是吐蕃时期滇藏茶马古道进入藏区的第一座神山。这神山帮助吐蕃赞普实现了与南诏国和睦相处、互利共赢的愿望,促成了南诏公主与吐蕃赞普的美好姻缘;这神山帮助世世代代前来朝圣的茶马古道商贾一路顺风、生意兴隆;这神山使香格里拉众生生活安康、幸福吉祥。
       如果天气好,在石卡雪山山顶,可以看到玉龙雪山,也可以看到梅里雪山,据说在某个位置还可以看到亚丁。但是我们上到山顶以后,周围全是雾,下着小雨,刮着大野风。连石卡的全貌都看不到,更别提远眺其他雪山了。

在这里,海拔就有点高了。建议从平原来的朋友,带上氧气瓶,有备无患。
       石卡雪山,我们从网上买的票。270元两人,比学生票的价格都便宜。主要的游览方式是,坐索道上山,索道有两段,我建议大家先连续坐,上到山顶,然后下山时在中途换乘处停留游玩。因为雪山海拔高,趁着体力好,没有反应的时候,先游览雪山。而且天气变化大,阴晴不定。下雨的话,山顶的氧气会更加稀薄。雪山是索道的第二站,第一站是一个牧场,我个人觉得没有什么意思,看看就行了。

补充交通问题:因为今天的行程只安排了石卡雪山,所以我们就没有早起,十点钟出发,准备去坐9路公交车,攻略上说的是一个小时一趟。然而!我们在路口等到了12点多,还没见这个9路公交车。问旁边小卖部的大爷,大爷说等到12点,如果还没有,下一趟就是下午四点的了。Oh My God!四点去了,山都上不了了。于是我们就去了百度百科介绍的雪山的交通方式,在新华酒店门口等下午一点多的班车,然而并没有等到,问周围的商家,都说不知道有班车,当时真是醉醉的了。后来我们滴滴叫了一个快车司机,单程大概30元,约定玩完后来接我们。整个等车之路是如何的艰辛啊。大家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找人拼车是个很好的选择,因为公交车和班车真的不是很靠谱。

返回独克宗古城就快五点了。

我们转了一圈,还是觉得昨晚的藏餐店不错,于是就又去了。浩哥心心念念着一道菜,松茸炖鸡。结果去了老板很抱歉的说没有土鸡,做不了。我们表达了想吃的意愿,没有土鸡,家鸡也没问题,就是从舌尖上的中国看过以后,特别想尝尝松茸。然后老板就爽快的答应了。过了一会,拿着一袋松茸进了厨房,当时我就觉得,老板人真好,这么费劲都愿意给我们做,赞!美食见下图,另一个是炸猪肉,特别好吃,脆脆的,一点都不腻。菜量挺大,最后两个菜都没吃完,老板还给了我们优惠,总共100元。

吃完饭,我们就开始压古城,然后找到了一个很有文艺风的客栈,花间堂,推荐哦,环境很好。

古城的夜景很美。酒吧不是很多,工艺品和土特产的小店很多。还有很多特色餐馆。

辛苦的一天结束了,明天一早返回丽江,中途游玩虎跳峡

DAY 5 香格里拉-虎跳峡-丽江-束河 自然与人文的交汇处

吃过早饭,客栈老板把我们送到客运站,我们又开始了长途大巴车之旅。今天又是个晴天,可惜我们就要离开香格里拉了。来了三天,只有中间一天晴天,剩下两天都是小雨天。所以来云南旅游,一定不能看天气预报,肯定不准,说不准什么时候来场大雨,说不准什么时候艳阳高照。

入口在这里,自驾的朋友千万别走过了。这进去以后是上虎跳。虎跳峡丽江段和香格里拉段。我们就坐车坐过了,到了丽江段的入口,结果问过旁边的店家,还是香格里拉段更加好看,有一个“大老虎”。然后我们又折返回来。但是之后的交通真的要吐槽了。
       我们买了门票之后得知,景区没有旅游大巴,如果没有车的话,只能徒步上景区了,八公里的盘山路。门口有包车的,要价120,我们觉得太贵了,就开始步行上山。结果步行了没多远,就又累又喘又热。然后,重点来了,就开始了我们虎跳峡的徒搭之旅,第一段是一个上山建铁路的大叔,第二段是两个年轻人。终于我们到了景区入口,这里要么是自驾,要么就是旅游团的大巴车,并没有其他的方式。同样,我们也没有办法下山,在停车场遇到一个爽快的大哥,答应稍我们下山。真是好心人很多,超级感谢,不然我们两个真不知道怎么办了。景区的建设真真的不完善,是云南我见过第一个没有景区游览车的。

虎跳峡玩完以后,下了山就是两点了。
       我们等从香格里拉丽江的大巴车,可惜等了一个小时还是没有等到,中途有一辆,但是因为满员,没有拉我们,当时等的真的要崩溃了,本来以为很容易,毕竟这也是一个上车点。幸运的是,一个出租车大叔,让我们拼车,他正好要送人去丽江机场,两人60,去丽江县城边。一路飞快,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就到了丽江,一点都没有耽误行程。但还是觉得一路的交通不方便啊。

到了丽江以后,我们叫了滴滴,去了束河古镇。我之前也去过丽江的大研古城,只是待了一个多小时,也没有好好逛过。这次两个多小时,我想好好逛逛束河,这个朋友们口中最舒服的古城。

阿安酸奶,红豆味的9元,推荐哦~酸奶的酸醇,和红豆的蜜甜,巧妙地融合在一起。

束河真的给人很舒服的感觉,闲庭漫步,听着酒吧餐厅驻唱小哥迷人的嗓音,看着门店前狗狗们慵懒的卧姿,真想停下了,好好地静静。

古镇里的酸奶很好喝,包浆豆腐很好吃,一点不比昆明的差。晚饭本来是想吃康巴藏餐(网上和朋友们超级推荐的),结果只有火锅没有炒菜,我们是不想再吃牦牛火锅了。后来从美团上团购了一个两人餐,呆呆妈妈店,菜量很大,我们俩只吃完了一半。

束河古镇逛完以后,我们坐着公交车到了火车站。古镇门口11路转18路到火车站终点。
       呦吼~~晚上八点多的火车,返回昆明。好舍不得啊~

DAY 6 END

结束是另一个开始

这次旅行虽然很辛苦,又是生病,又是没车坐。但是经历过以后,才发现,原来自己可以做到,才发现好心人还是很多的,才发现我们原来这么幸运。这就是小幸运。感谢我遇到的和经历的所有,感谢在香格里拉,让我遇到了更好的自己。
       每次旅行结束,都会很舍不得~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需要在路上。
       我想,我会去更多的地方,见更多的人和美景。
       香格里拉之旅结束了,但是旅行,未完待续.......

引用 泰shmily 的图片:

好美的寺庙

2016-05-30 18:01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5-30 18:26

2016-05-30 23:16

引用 stinkypongy 发表于 2016-05-30 18:26:43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stinkypongy:真的是,我这是第二次写~之后准备补以前的

2016-05-30 23:26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30 18:01:20 的回复:

好美的寺庙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小布达拉宫呢~

2016-05-30 23:26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