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世纪醒来--梦游厦门

• 出发时间/2016-05-19
  • 人物/情侣/夫妻

去之前,以为鼓浪屿只是一个度假旅游的岛罢了,吃吃喝喝玩玩玩乐乐就够了,然后再拍一点小清新的照。

来到鼓浪屿,我才知道这种看法实在是轻薄了她。

早在公元8世纪前后,来自中原的陈、薛等家族先后迁居岛上开发与生产。19世纪外国列强入侵,给鼓浪屿带来了不幸,也留下了领事馆、公关、教堂等历史性建筑。

漫步在鼓浪屿狭窄的小岛,穿梭在古建筑之间,能嗅到老故事的气息。

我听说林语堂烧结婚证书,又闻林祖密英雄事迹,这只是众所周知的,而又有多少鲜有人知的故事隐藏在这些古老的建筑之间呢?

鼓浪屿的夜晚很安静,老故事悄悄摸摸地进入睡梦中去,一觉醒来,好像回到了上个世纪。

意识是清醒的,思绪却是迷糊的,是不是要继续编织昨夜未完成的梦?

第一天

深圳北做动车到厦门北是3个版小时,到厦门时已经中午,我们在火车站吃完麦当劳就做BRT前往鼓浪屿

BRT是快速轨道交通,也就是在城市中架起高架桥,高架桥只允许快速公交一种车通过,一般来说不会堵车,所以很快。BRT和地铁很像,但造价比地铁便宜多了。BRT算是厦门特色,在中国其他城市似乎难寻BRT身影,反正我是木有看到。当然,厦门也是国内最早建BRT的城市,据说是地质不适合建地铁,所以就选择BRT了,不过现在厦门也开始挖地铁了,我们这次就有看到。

一出厦门北就看到大大的BRT指示牌,往右边走50米左右就到了,买BRT快1到终点站第一码头。

BRT车身很长,人不多。车子在高架桥上行驶,从高处看城市风景尽收眼底,感觉厦门很清爽的一个城市,人少、车少,少了喧嚣,多了份宁静。

到第一码头出站后右手边十米处做51路,坐到“游轮中心码头”(注意51路是环线,到终点站“轮渡公交场站”千万不要下,再做一站就到了)

51路下车后上天桥就到了做轮渡的地方,轮渡35/人,含往返。轮渡票可以在微信上提前买,但如果是淡季的话到那里买也是可以地~

在候船的时候看到好多对新人哟,当时大咪还说,这么多人去旅游景点拍婚纱照有啥好的。然后登岛后没多久就看到有一对在拍婚纱照,这时大咪改口说,鼓浪屿好有FEEL,真适合拍婚纱照,随便一拍就是大片的既视感~

鼓浪屿上处处是狭长的小道,这样的小道像毛细血管一样遍布整个岛。路太密集没有章法,地图在岛上不起作用,很容易迷路,但不会迷失,因为岛不大,拐几个弯又可以看到你熟悉的风景了,最适合漫无目的的瞎走乱逛。

岛上还有好多大榕树,有的树有190岁的高龄了。

岛上景点有很多,但最值得去的就是菽庄花园,这也是我们唯一去的景点。

菽庄花园建于1913年,位于鼓浪屿岛南部,面向大海,背倚日光岩,原是地方名绅林尔嘉的私人别墅,园主人以他的字“叔臧”的谐音命名花园。 菽庄花园利用天然地形巧妙布局,全园分为藏海园和补山园两大部分,各景错落有序,园在海上,海在园中,既有江南庭院的精巧雅致,又有海鸥飞翔的雄浑壮观,动静对比,相得益彰。

到菽庄花园已经快五点半,这时游人最少,最为清静,只可惜院内的一些场馆关门了。

买票时出了个乌龙,付完钱拿到票时,票上画的是日光岩,我以为买错票了(明明是在菽庄花园门口买的呀),就紧张兮兮的问售票大叔,大叔说我卖你日光岩的票岂不亏死了(菽庄花园30,日光岩60)。

所谓的藏海是一进去一面白墙,白墙还离大门很近,给人以狭隘紧迫感。往前走几步,亭台楼榭出现在眼前,湖水、小桥、假山是亭台楼榭的背景,花花草草点缀其间,好一个精致小桥的园林!这时往右一转身,看到的是一片广阔的海面,豁然开朗。

来到这么一个僻静之处,落花、湖水、鲤锦集于一景,赏心悦目谁家院。

菽庄花园我最喜欢的是这一片假山。明明不大的一个小坡,被曲曲折折的假山隔成了好长的路,明明是下,却偏偏要往上走,已经是傍晚了,还偏偏要人家走入黑乎乎的洞中,真是调皮!这假山像迷宫一样让人转花了眼,不过我喜欢!

其实进这个洞我还蛮担忧的,好怕黑暗之中躲着什么小动物,就对大咪说:”你说这洞里会不会有老鼠?“身边一位游客听到我的话,就对我说:”你没看见老鼠么?老鼠在那“她便指给我看,不远处的石头上有一只石鼠。

原来这石头阵叫"十二洞天",一个又一个相连的石洞,共十二个,由十二生肖守候着,在洞口上就能见到十二生肖的雕像。

菽庄花园的主人还真有情趣,打造这石头阵,闲来躲进"十二洞天"玩玩捉迷藏想必是极好的,谁投胎做了院子主人的孩子也太幸福了,有这么个大型玩具,其实我小时候后也幻想着有这么个石头阵能让我撒撒野,如今童年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菽庄花园看到的沙滩叫港仔后沙滩,沙滩上有一对恋人在写爱的誓言,我和大咪也想写写誓言什么的,但肚子太饿了,就拍下这对情侣代表我们,然后去觅食了。

鼓浪屿上的历史建筑大多有三种,一种是改成了酒店、咖啡厅,还有就是民住,最后是这种荒了的,远远看上去还真有些阴森可怖。

就是这个荒了的院子里竟然还养着不知是鸡还是鸟的动物,越发增加了这房子的神秘感。这种小屋子最能激发创作灵异小说的灵感,所以我敢打包票,岛上一定口口相传着一些千奇百怪的故事。

这是我们在岛上吃的第一个小吃,墨鱼丸,10块钱7个,真是太划得来了,味道也很棒!

这家佟小曼似乎是所有来鼓浪屿人都要留的照,我们自然也要落俗,哈哈。

大家都留照很可能是冲着那张鼓浪屿的牌子去的,就好像去爬泰山,一定要跟写着泰山的石头合影,代表我去过了。虽然宝宝心里很鄙视这种行为,嘴上也是拒绝的,但是身体总是很不情愿地屁颠屁颠跑过去,还要求连拍好几张。

这种景一定要有合照的额,有木有?我们很机智地毛遂自荐,帮旁边一对情侣拍合影,人家不好意思拒绝,拍完后请求帮我们也拍一张,人家怎么会好意思拒绝捏~

晚上的小吃街热热闹闹的,到处是吆喝声,没想到鼓浪屿的餐馆也像北京一样会在门口报菜单~

这个标语我是醉了

这个店名我也是醉了

这便是著名的张三疯啦,要是真的有猫咪就好了,还可以逗逗猫咪,现在只能逗逗大咪。

张三疯是只公猫!

马拉桑真的很赞,10块、12块一杯,深圳的鲜榨果汁都要20、30块。哈哈,甩开膀子喝!

这个子牙贡丸店的沙茶面好赞呀!有25、35的,汤鲜而不腻,别看小小一碗面,里面的虾子、鱿鱼、肉片很多。鲨鱼羹15,做成虾滑状,好吃!

赵小姐馅饼十块钱四个,有凤梨酥、一个馅是豆沙,一个是板栗,还有一个不知道是什么,我都对自己无语了,一个咬了一口~嘻嘻,还是凤梨酥最好吃!

鼓浪屿上有很多酒吧,酒吧都是非常MINI的,有的只有两三桌,但是氛围很好,很多店里都有驻唱,有的驻唱还会跟站在门口正犹豫要不要进来的游客互动。

鼓浪屿虽是景区,但晚上8点多,街上人已不多,不像深圳,晚上十一、二点还热闹非凡。

最左边那只躲在阴影里的咪好邪恶。。。

其实吧,晚上要我一个人走在这些小巷子里,我还真有点害怕,路上没什么人,光又暗,空气中弥漫的一股陈年老事的味道,还有一些荒了的房子满满的鬼屋既视感,有些屋子有灯也亮堂堂的,但感觉人气不足。也许是我胆比较小,胡思乱想的吧~

晚上住画廊酒店莫奈店。我们没有直接进房间,而是坐在外面的小花园里。法式的花园,池塘里种着睡莲,轻轻的音乐声伴着响亮的蛙鸣,让人忍不住叨逼叨逼几句,要是有瓜子花生就更好啦(俗!庸俗!忒庸俗)

房间布置的也很有味道,女生特有的公主感一下就上来了,感觉自己是住在中世纪城堡里一样。

第二天

最幸福的旅行就是睡到自然醒,最好的行程安排便是没有安排。今天我们没有想要去的景点,也没有画好的路线,不必拿出手机跟着导航走,走到哪算哪,走累了就回旅店补会觉,接着再玩。

拍这张照片时很不开心。我只有一个要求,就是拍瘦。连续拍了好多张都胖死了,大咪说,你怎么拍都胖。听到这么诚实的话,我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有一副素描,我也来装一下,为什么只有中性笔,太假啦

这样的老建筑、老物件让我兴奋不已,原来去青岛大关时,隔着铁栏甚至是围墙看历史建筑,当时想只要把门打开,让我进去看看就好,但是在鼓浪屿,不仅可以进去参观、喝杯咖啡,还能枕着旧时光入眠,这是我当初想都不敢想的。

早餐是赠送的,丰富而精致,味道棒棒的。旅店的接待处是在负一楼,装修的像是酒窖一样,里面的一个小酒吧,很有情调。

窗外绿意正浓,院子是按照发式园林布置的,有荷塘、睡莲、石桥,感觉像是走进了莫奈的画中。

这个小姑娘萌萌哒,一直以一种懵懂无知的眼神盯着我看。她似乎在想:这个姐姐在干吗?当然是在臭美啦!

早上几乎都待在酒店了,这个小花园漂亮的让我都不想走,对!赖在着死命拍,让这个美好的早晨封印进我的相片里吧!

有人说,旅行就是为了放松,老拍照累不累呀!我不想说什么累并快乐的话,因为不是每个人都热爱摄影。我想说的是,人的记忆是最不靠谱的东西,曾经许多刻骨铭心的东西,都在我们念念不忘中淡忘了,而相机就是帮助我们现在记录、将来回忆那些人、事、心情的工具。我是深有体会的,很多次要回忆一些美好的旅行,一些情境、细节,拼命想都想不起来,最终能记起来的仅仅是留下照片的那个时刻发生的故事。

在酒店享受了一早上惬意的时光,中午将行李寄放在第二天要住的酒店---复兴公馆,就开始游玩啦。正如前面所说的,今天没有安排任何景点、任何行程,要的就是随心所欲、自由自在,我们走到哪算哪,遇到的风景全凭缘分。因为对路途满是期待,所以即便错过也不留遗憾。

有一个词叫“迷失鼓浪屿”。这说的太对了,你看手机地图就会发现,鼓浪屿上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小路,不是说地图不准,而是路太复杂,你开着导航走很费脑筋,整个旅途可能会不停地和迷失做斗争,所以我们一开始就丢掉导航,选择迷失。不过这个选择也让我们走了很多回头路,特别是到环卫码头区域,那边很多民宅,经常会钻进一个死胡同。好在我们不赶,时间大把的有,这不像以往旅行赶行程,这倒像是午后散步。

由于是淡季,路上行人不多,有些路上甚至只有我和大咪两人,正是太棒了,在国内旅游除了祈祷人不要多以外,还有什么好奢求的?有一种路边野花专门为我们两开的感觉。不过也正因为淡季,日本监狱、美国领事馆都在修缮,我们都没有看到。

在岛外看鼓浪屿,觉得好小,真正在岛上行走起来才深深地感受到鼓浪屿真的蛮大。我们围着岛转了一圈,有点累了,还是决定回旅馆睡一觉~晚上起来嗨~

就是这条狗!躺在路中间,我还以为他不行了,正想着如何是好呢,这时旁边几个游客对我说:这是一条懒狗,早上出门就看到它趟在地上,赶都赶不走。我便跺起脚,想吓吓它,这狗狗的眼睛半睁开瞅了我一眼,又懒洋洋地闭上了。等到我们回旅店睡了一觉起来晚上出去觅食,看到它还懒洋洋的地躺在地上,这懒劲实在是让人佩服。

这是龙头面线,15元一份,感觉吃不惯,他们家的海蛎煎我也吃不惯,海蛎煎10元一份。

林氏鱼丸还是蛮好吃的,特别是炸五香,好特别,这个套餐是35块。后来我们回深圳后发现沃尔玛也有炸五香,味道和厦门的差不多,和炸丸子放在一起卖。

叶氏麻糍,味道不错,吃起来跟驴打滚有点像!10块钱,一小袋~

中午大咪就叫着要吃大肠包小肠,就是没有找到,晚上终于给我们碰到了,30块一份,价格有点贵,但量多多哒,而且老板特别大方,服务也很好。我们是堂食,店家居然从冰箱里开了瓶汽水给我们喝,桌上放了很多小盒子,盒子里装的是他们家的肉条肉片,服务员MM特意跟我们说,肉条肉片有八种口味,老板说不要钱,随便吃。

吃完晚饭后到处走,不敢走太远,鼓浪屿地形太复杂,怕走太远回来就不容易了,我们一般是看见前面没有光了就折回来,换一条路继续走,保证走累了想旅店可以立刻回去。

就这样胡乱走着,我们遇到了著名的娜娜酒店。这家酒店正是占据了岛上最好的地理位置,交通便捷,面朝大海,与厦门市中心隔海相望,旁边就是商业街。以后要是有机会再去鼓浪屿,真的可以订它。

晚上住的是复兴公馆,全是一楼建筑,一个房间就是一个建筑,整齐排开,但房间不大,还算干净。

对了,鼓浪屿上很多小吃,建议大家有所取舍,尽量吃有专门店面,最好是连锁品牌的。今天吃了油炸的芙蓉虾,整个肠胃都不好了,这也导致接下来的几天旅途胃口都不太好,原本计划吃的海鲜大餐也没吃,改吃清汤火锅了。

第三天

起床发现窗外在下雨,地湿一片。我讨厌下雨,尤其是下雨天出行,别说什么雨中的风景更美,我只知道下雨打伞好麻烦,相机都掏不出来。若有人问我什么时节去厦门好,只要不是下雨天都行~
今天的计划是出岛前往今晚的酒店,寄存好行李,然后去南普陀寺吃素食,顺便去它旁边的猫街看看,再去曾厝垵逛逛,晚上去中山路和猴子碰头。

鼓浪屿,再见!

到南普陀寺已经一点多了,大众点评上说是中午营业时间是11:00-13:40,我们心急火燎的赶来,但是吃完饭都两点了还是有人在点餐。不过大家最好还是早点到,免得白跑一趟。

普陀寺的素菜以其清纯素雅的独特风味驰名中外。厨师烹调制作严守素菜素料素做的工艺革除素菜仿制荤腥模样的传统,以素菜素名而独树一帜,既讲究色、香、味,又讲究形、神、器,一道菜一个雅名,神韵高雅,诗情画意。南普陀的素菜中有“彩花迎宾”、“南海金莲”、“丝雨菰云”、“香泥藏珍”、“五老如意” “雪映银浪”、“梵宫玉笏”、“白璧青云”、“白果香卤”等等,红黄蓝绿,五彩缤纷。其中以“半月沉江”这道菜尤为有趣。

1962年11月24日,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著名的历史学家、文学家、诗人郭沫若偕同夫人于立群来到南普陀参观,并在南普陀品尝素菜。郭老看过菜单,就把菜名排列起来,编成韵律诗句,边吃边打起拍子唱了起来,真可谓是兴趣盎然。在端上当归香菇冬笋面筋汤时,郭老看到那一半香菇为黑色,一半面筋为白色,宛如半轮明月沉入江底,欣然把这道菜命名为“半月沉江”,并在饭后题诗时把这道菜名嵌进诗句,郭老在诗中写道:“我自舟山来,普陀普陀。天然林壑好,深憾题名多。半月沉江底,千峰入眼窝。三怀通大道,五老意如何?”从此,“半月沉江”这道素菜身价百倍,善做素菜的南普陀寺的厨师曾到新加坡香港等地去作访问表演,南普陀的素菜更是扬名中外,真是“勿道山家禅味淡,也知尘俗世情浓”。

说说我的感觉吧,南普陀寺素菜的名气很大,餐馆很多外宾慕名而来,排队时间也很长,如上图。
我们两个人,点了118的套餐,有当归面筋汤、普陀粉丝、罗汉斋、芋泥四道菜(套餐不包括米饭,不过两个人不点饭也吃不完四道菜)。菜都比较清淡,强烈推介芋泥,味道真是棒极了,芋泥旁边摆盘的炸海苔丝也很好吃。其实一些口味比较重,还吃肉的同志(如我),想少花点钱,尝尝味道,点一个芋泥就够了,可以带回去当甜点什么的。这个芋泥有一个很风雅的名字,叫香泥藏珍。

因为雨势较大,我们没有上山,听说,山上可以俯瞰厦门市,不过站在山脚下的庙宇中仰望青山,山间云雾缭绕,山下青烟袅袅,别有一番风味。

不知是这雨,或是来到了寺庙,还是寺庙里正下着雨,让人心里格外宁静。

狂欢过后,心宁静下来
一个人的午后或夜晚,心也很宁静
忙碌的工作中,没有功夫胡思乱想,心十分宁静
然而现在的宁静与之前的宁静都有所不同,没有寂寞、没有冷清、没有充实
这种宁静是宁神
不许要琢磨什么、思考什么、盼望什么
只感觉到自己是一个粒尘、一颗土、一个生灵,可以是任何一样东西,也可以什么都不是。

普陀寺是闽南乃至全国闻名的佛教寺院。整个寺庙建筑群背依秀奇群峰,著名的闽南佛学院就坐落于此,与厦门大学仅一墙之隔,却有两种意境:"古朴与摩登并存,小和尚和大学生为邻"。南普陀寺建于明代永乐年间(1403—1424年),明末(1628年)毁于兵火。清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靖海侯施琅将军重建。因寺院是奉观音菩萨主,又位在我国四大佛教道场之一的浙江舟山普陀山之南,故称南普陀寺。

我一直嚷嚷着要去猫街,猫街,其实离南普陀寺很近,一站路,步行10分钟左右。

猫街墙上涂鸦着各种咪,街头也有很多咪的雕像,感觉像是闯进了喵咪的领地。如果你以为猫街上奔跑、跳跃、打滚着许多咪,那你会失望的呢,不过好在猫街上有个喵咪博物馆,里面有各世界名猫共60多只,这些咪是活的,但只能看不能摸。

来!握个抓

雨越下越大,我们只好找个凉亭避避雨,不过一点也会无聊,墙上画着好多咪,热闹死啦。这些咪一个个都是表情帝。

猫街很短,站在街头没走几步就到街尾,半小时不到就能逛完。

右边这个人一脸蒙B的表情

厦门是个文艺之地,来了就要入乡随俗,明信片怎能不寄?感觉小伙伴们年纪都大了,对明信片都没有激情了,原来读书的时候,一说要寄明信片,大家都很激动,现在反应都很平淡,就连爱收集明信片的我也没有了买买买的冲动。

曾厝垵别名“曾里”,又称“曾家沃”、“曾家湾”,至今已伍佰多年历史。明朝时,系海澄月港商船之泊地,海澄开往海外的船舶需至厦门查验,停靠于曾厝垵避风候讯。方言“沃”指泊船海湾,“湾”指舟楫出入港口。曾厝垵胡里山社的胡里山炮台,是厦门港口的要塞。始建于清光绪16年(公元1891年),清代设水师驻守,现存克虏伯大炮为世界之最。曾厝垵村在辛亥革命后,国民党曾在曾厝垵设立“海军航空处”及飞机场。

现在的曾厝垵就是文艺青年聚集之地,吃货青年必来之地,装B青年必拍之地!

WULI帅帅的杰克船长

这个公安局萌萌哒,我实在找不到厕所,去问警察叔叔,警察叔叔很友好的帮助了我。

曾厝垵里没有厕所,厕所在牌坊口。

这个印度飞饼可是货真价实的印度飞饼哟,印度小哥摔飞饼的姿势很销魂,引得很多人驻足观看。

厦门市花,三角梅

本来不打算来中山街的,因为觉得全国的步行街大同小异,没什么好逛的,但是考虑到曾厝垵全是小吃,我们的肠胃这几天受各种小吃洗礼已经不堪重负,所以决定把晚饭定在中山街吃火锅。

晚饭吃得太饱,路过黄则和花生汤就只进去看了看,实在没胃口吃了。里面是各种各样的厦门本地糕点,看着都觉得好吃,要是再多一个胃就好了。

哪里都有冠希~

比风景更重要的是陪你看风景的人。
猴子是漳州人,现在在厦门工作,是我和大咪的大学同学。读书的时候就打趣猴子的闽南口音,喜欢他身上不急不慢的潇洒,到了厦门才发现,这里都是和猴子一样的人,一样的闽南口音,一样的慢性子与热心肠。这种感觉很奇妙,想想都乐,猴子就像我们之中一只小黄人,现在我们竟然遇到了一堆小黄人。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种感觉,反正我有,因为一个喜欢的朋友是漳州人,在公司遇到一个同事也是漳州人,对她一下子就产生了好感,觉得她特亲切。
猴子以他的方式带着我们在中山路上转悠,用他不急不慢的口音介绍周边的建筑,时不时聊起大学生活。这种快乐远远大于美景带来的兴奋,是像蜜糖一样一丝丝甜入心底的。

这是猴子带我们来的中山路旁的一条小吃街,好吃的大大的有。猴子听说我和大咪吃小吃把肠胃给吃坏了,他笑了了,说他刚来厦门的时候也是吃小吃把肚子给吃坏了。

第四天

天晴吧~天晴吧~还是下雨!不过今天是绵绵细雨,杀伤力较小。今天的计划只有一个---厦大。

早餐是在酒店旁一个本地的早餐店吃的沙茶面,味道么比鼓浪屿上的差远了。

带上我们昨天在猫街上买的咪,兴致满满地出发啦。

来到厦大,仿佛又回到学生时代,老同学帮我们拍照,高兴死了。

今天我和大咪打扮的特别年轻,为了契合校园这个场景,其实这样反而暴露了我们的年龄。。。
你去大学校园里看看,一般穿学生装、水手服的都是一些来逛校园装嫩的老腊肉。

这张我太绿茶啦,两边的人完全不再状态,没关系,姐姐P照会捎带着你们~

厦大里面有一个小书店,在校史馆隔壁,书店不是很大,木质的拱门,书架一直延伸到天花板,很有读书氛围。

厦大只有一个餐厅对游客开放,在芙蓉隧道旁边,我们中饭是在那里解决的。当三个人坐在学校食堂吃饭,感觉又回到了上学的时候。

嗯,芙蓉隧道。

这个专业是兽医么,把我萌醉啦,都是兔兔~

三个学经济的,看到“经济人,不理性”,怎能不来一张!

猴子永远都是一副蜜汁表情

豹警官,自拍带上我嘛~

超级英雄,快打击邪恶势力!!!

永远不要忘掉玫瑰和梦想。

你拍我,他拍你,你拍他,我笑他。

这张照片已经说得很明白了,我在偷拍

如果厦门之行是一场梦游,我希望这个梦不要醒。

楼主的每一张都那么文艺 期待更新哦

2016-05-30 14:21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5-30 14:27

2016-05-31 10:39

亲,第一条裙子是在哪里买的?有链接吗?谢谢

2016-05-31 17:21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6-06 09:50

写的好

2016-06-16 13:10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30 14:21:40 的回复:

楼主的每一张都那么文艺 期待更新哦

回复爱咳嗽滴冉er:那是摄影师拍的好

2016-06-16 13:10

引用 娃娃闯天下 发表于 2016-06-06 09:50:14 的回复: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回复娃娃闯天下:去吧,去吧,不会失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