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厦门,你在哪儿 (厦门+鼓浪屿+南靖土楼 )

小年糕 (辽宁) LV.7
2016-05-30 10:27 2162/10

写在前面

厦门是我的遗单上很重要的一个地方,海边日落和晚霞,文艺清新的建筑,花花绿绿的各类小店,浪漫惬意的生活节奏都是我超爱的,于是没等过完年就开始了终极计划。我特别喜欢做旅行计划,享受这个过程,就像跟着别人的脚步到地方体验了一般。于是行程很详细,没有什么突发状况,虽然周到却少了些旅行中的小惊喜,不过对于带着孩子和老人的旅行而言,我这个导游真的非常称职。这次旅行最遗憾的就是,三月的厦门阴雨连天,海边看不到日出日落,白城沙滩和环岛路骑行没有实现。也好,也许若干年以后还会到这里,看到的风景会不一样。如果你想这个月份来厦门,一定要带好雨具,随时迎接绵绵细雨抑或偶发的暴雨,而且别看温差不大每天都在17度左右,也要穿厚外套,毛呢的那种,阴冷可真不是闹着玩的。

关于花费

1、机票:三月份大概是全国旅游淡季了,我一月份开始查机票,三月是最便宜的时候,提前一个月买了机票,沈阳直飞厦门往返的机票成人总计1700+,2岁以上儿童2000+(现在也搞不懂为啥小孩比大人贵),五个人机票9400。临近出发的时候机票降价了,成人1400,如果不着急的朋友可以不用那么早买票。
     2、住宿:淡季就是好啊 哈哈,民宿在100-300/间左右,所以可以随意挑选评价高的酒店。六天下来,住宿总计2500。
     3、吃饭:厦门小吃好多,每份20-30左右。
     4、车船:厦门交通很方便,下飞机有空港快线到市内,可以查一下你想住的酒店位置,再决定坐哪一条线路,每人10元,1.2米以下小孩免票。到各个景点都有公交车,平时人不多,可以欣赏环岛路风景,万能的29路最方便,上车1元哦。到鼓浪屿船票往返35元,可以关注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官方微信购买,上船直接刷身份证即可。出租车起价10元,那种老爷车起价20元,里面很宽敞。

关于行程

此次行程之前有太充足的准备时间,查了很多攻略和游记,按照我自己的喜好,以老人和孩子不折腾为原则制定每天的行程。因为厦大周末全天开放,而且周末鼓浪屿登岛人较多,所以把厦大和周边的景点在周末走完,周一一早登岛无非是不错的选择。

D1:     飞到厦门
17:35落地,坐空港快线(曾厝垵线)到黄厝,入住相思树屋(200元/间)。晚餐三年二班餐厅(黄厝那边还有其他店,吃海鲜不错的,不过不要去路边的那些大排档,那是旅行团去的店,又贵又不好吃,酒店前台告诉我们的,很贴心呢)。吃完饭逛逛周围的小摊,芒果又新鲜又好吃,10块钱一大盒。

D2:     厦大、南普陀、曾厝垵
早上自然醒,因为厦大、普陀寺、白城沙滩、曾厝垵都在沿海线上,离得都不远,不需要赶车,真正的度假节奏。坐29路到厦大西村站,下车就是厦大,在里面逛到中午,午餐在芙蓉餐厅解决。出来就是南普陀寺,参观20分钟左右就差不多了。但南普陀寺旁边没有29路,可以打车到白城沙滩,那里可以吹吹海风,在木栈道拍照,环岛路骑自行车。晚上坐29路到曾厝垵吃各种小吃。

D3:     鼓浪屿
又是自然醒,哈哈。早餐后退房,坐29路到轮渡码头登岛。20分钟轮渡就到鼓浪屿,步行十分钟到达罗马假日度假酒店,定的复式大床房,330元/间。午餐在龙头路各种小吃(龙头路是鼓浪屿的中心商业小吃街,酒店下来走几步就是,位置很好)下午开始逛风琴博物馆20元/人,17:30关门;菽庄花园30元(内有钢琴博物馆,还有专人弹奏呢)。景点都在半山腰,下面就是沙滩,可以多坐坐。

D4:     鼓浪屿
早上去龙头路继续吃各种小吃早餐,连吃了几天小吃没有了刚开始的新鲜劲,怀念家里的大米饭炒菜了。早餐过后去日光岩看看鼓浪屿全景(山上风大注意保暖),一路上走走停停,感受老式建筑的文化气息。下午收拾行李回到厦门,入住湖滨路米伦酒店。

D5:     南靖土楼“四菜一汤”
8:30的大巴车直接能到南靖土楼景区,所以要起点早了,还好酒店特意找的离车站很近。中午入住田螺坑景区友缘驿站,午餐就在驿站点餐。下午到书洋镇参观(可以包驿站的车,价格公道)。晚餐在驿站点餐(梅菜扣肉很好吃哦)。

D6:     南靖云水谣
7:30在友缘驿站吃过早餐,老板阿维开车带我们到云水谣。一上午时间慢慢游玩,中午在景区出口乘坐大巴车回厦门

D7:      一早飞回沈阳。

D1 飞到厦门

3月12日    1:50 ——17:35  飞机基本没有晚点,飞机上吃点东西差不多就到了,三个小时多一点,很舒服。

今天可谓是宝贝人生中重要的一天呢,因为我们要坐飞机了,好开心。

海南航空的飞机餐还算不错,不过孩子不好好吃东西,光喝饮料,我还要带她各种加塞上厕所。

小兔子,你也看看这雪地般的云朵吧。

下飞机门口就是空港快线,在车的旁边买票上车,到黄厝只用了30分钟不到。下车按照小店发的提示,几步路就找到了相思树屋。客栈楼下有一个小门,还挺喜欢这种颜色的。

放下行李,下来两分钟走到了事先查好的口碑不错的三年二班餐厅。

三年二班可以说是厦门餐厅小资代表,有点特色,不过实际感觉有一点点小,好在黄厝没什么人,加上这几天下雨,二楼被我们包了。菜还不错,都是当地特色,由于吃饭太晚,吃差不多了才想起来拍照哈哈。特色菜果然有特色还很好吃。

D2 厦大、南普陀、曾厝垵一日游

我们睡到自然醒,店里提供粥、鸡蛋、馒头、榨菜,虽然简单,却温暖舒服。小店很贴心,印好从小店出发到各个景点的交通指南,我们今天要去厦大、南普陀、曾厝垵,坐万能的29路正好是一条线。趁没动身,拍几张小店和露台。

就是为了露台才在这家住的,露台还是不错的,可是前面有个建筑物挡着,看不到海啊。

厦门大学周末两天全天开放,刷身份证即可入内。

烟雨蒙蒙的厦门跟我想象的有点差距,不过享受这湿润的空气和纯粹的雾也是偏得呢。

厦大的学生宿舍衣服全部晾在外面,这阴冷潮湿的天气不知道衣服会不会发霉。

芙蓉隧道前半段人很多,越往里走人越少,想多拍照的朋友可以多逗留一会,人群会在中午散到对面的芙蓉餐厅。餐厅的东西不贵,但分量对于我们北方人来说还是需要多买几份,水果很新鲜,建议多吃一点。吃完饭出来就是南普陀寺,香火很旺呢。

从南普陀出来本来想到环岛路骑自行车,到白城沙滩玩沙看日落的,结果阴沉细雨的天气直接断了我这个念想,这可是厦门之行很重要的一部分啊所以直接公交到了曾厝垵,看着琳琅满目的小吃一点都没胃口,没办法只能度过这慢慢下午时光,随意转转。无奈几场瓢泼大雨又阻止我们的脚步,索性找到一家咖啡厅,让老人和孩子歇歇脚,我可以自己拍拍照了

傍晚乘公交29路回到黄厝村,结束第一天的行程。厦门的景点还真是都沿着海岸线,坐公交也很方便,不用等很久,上车基本都有座位,出行轻松没压力。

D3 鼓浪屿

早上睡到自然醒,不用赶时间,因为轮渡半小时一趟,而且特意选的周一登岛,人不会太多。在家用微信关注了一下厦门轮渡公司的微信,可以微信买票。但是,需要提醒大家,由于各个窗口、自动售票机、微信都在同时售票,眼看着大厅外面的大屏幕上大量余票瞬间抢空,那个后悔呀,结果多等了半个小时。票还是应该提前买好。于是在外面这个貌似酒吧的一个餐厅吃了点东西,休息片刻。登船只需要身份证即可,回来的时候可以乘坐任意一班船,很方便。

中午登岛,入住鼓浪屿罗马假日独家酒店,选择这个地方主要因为它有复式房间,看起来不错的样子。可是到了里面却感觉外表看起来文艺复古的建筑,真的是太古老了,设施有点陈旧。不过好像岛上都是这种老式房屋,估计条件都差不多。老板人很好,免费为我们升级了两个高级复式房间。终于天空有点放晴,放下行李,换上春装,出去逛喽。

这家赖皮鸭超好吃,肉质很嫩,一盒四个,20元,女儿一口气吃了两个,可见还是有点小啊。

各种小店免费试吃,苏小糖还是比较好吃的,包装也精美,不过不建议当即就买,要不然大包小裹的没法继续逛街了。各种店都试吃一下,基本就算吃够了,手机下个手里网(在机场免费领取的手绘地图上面就有),拍完付款,回程到机场去领打包好的就可以了,非常方便。

鼓浪屿到处是这种花,很漂亮很文艺。

终于可以玩沙子了,女儿开心的不得了。于是我趁机自己拍照去了。

特别喜欢这种树,大大是树冠,想跟它合个影都好困难。

参观完风琴博物馆,出来有一个观景台,可以看到沙滩和日光岩,虽然日落被挡住了,还是能感受到余晖的温暖。

沙滩旁边就是菽庄花园,虽然不大,但是一步一景,有点像江南庭院,是值得一去的景点。票价30元,之前查到100元含四个景点的联票,采纳了网友们的意见,决定只去菽庄花园,因为其他几个地方推荐度不是很高。

炸鲜奶,软软的甜而不腻,哈哈,请忽略我的吃相

糖猫家的玫瑰花茶真心好喝,服务生很热情,一进门就会为你倒上一杯。

D4 鼓浪屿深度游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鼓浪屿的早晨很安静,慢生活就是应该如此吧。在龙头路小吃街吃了好几种早餐后,开始了边拍照边找日光岩的游逛时光。

从主路误入了小路,才发现鼓浪屿的原始居民们生活的并不富裕,低矮潮湿的小房子跟这个浪漫的岛屿有些格格不入。

几经周折,多番打听,终于凭一己之力找到了日光岩。日光岩早七点之前晚六点之后是半价,但这几天都是阴雨天气,晚上六点之后几乎看不到白天的景色了,所以还是全票60元进去吧。如果天气晴好,六点之后太阳不是很足,光线更适合拍照哦。

上面风特别大,为了拍照又穿的少,自拍的脸都冻紫了,还是不发我的照片了。虽然没有下雨,但还是喜欢其他朋友发的晴天的鼓浪屿全景。

日光岩下来,感觉鼻涕都要下来了,赶快喝一杯姜母茶。

时间尚早,我还没有拍够,大家就着急要回厦门去了,好吧,反正我也有点着凉,走不动了。喝了杯著名的张三疯奶茶,味道还真的挺一般的。建议大家鼓浪屿的游玩时间可以1-2天,不必太久,因为岛很小,随便逛逛拍拍照就可以了。

从岛上下来,直接打车到酒店。因为第二天要坐大巴车去南靖土楼,所以选了一家离客车站很近的米伦酒店,性价比很高的酒店,早餐也不错,最主要的是离中山路和湖滨车站都很近,离机场也相对较近。

D5 南靖土楼

此行的重头戏非土楼莫属。我们住的酒店离湖滨南汽车站只有1.3公里,不用起太早。我提前关注了汽车站的官方微信,在网上买了票,再拿身份证到窗口取票。坐大巴车是最方便的交通方式,8.30这趟车直接到土楼服务中心的,12点就能到。网上大家都推荐这一家友缘驿站,果然是啊,提前一天给老板打电话13023958315,老板非常热情,告诉我们在哪下车,怎么安排这两天的行程。友缘驿站就在田螺坑“四菜一汤”景区旁边,位置很好,随时可以上去观景台。

山里烟雨蒙蒙,很有意境,不过今天晚上看不到“四菜一汤”了

在友缘驿站吃过午饭就到田螺坑游玩,整个行程就听老板阿维安排就好,不用考虑会不会被骗,真心省心之旅呢。

天色渐渐暗下来,我抱着试试看的心理上去看看,还好能看到一点点轮廓,不枉在土楼住一晚的良苦用心。

D6 云水谣

清晨的山里还是云雾缭绕,阿维做好了饭菜等我们起床,四菜一粥外加奶香大馒头,早餐吃的饱饱的。在去云水谣之前,我们急急忙忙的登上观景台,想碰碰运气。果然我们看到了烟雾中的四菜一汤,太兴奋了。

阿维开车把我们送到云水谣的出口处,把行李寄存在一家饭店,告诉我们大概11点出来,在这里就可以上回程的大巴,真是太贴心了。

南靖回到厦门,晚上在中山路逛逛,就准备第二天一早的飞机返程了。此次旅程还算圆满,最大的感受还是南方初春的阴冷和潮湿。原来三月份机票便宜是有原因的由于没太弄明白相机的参数设置,加上没拍过阴雨天气的照片,好多片都拍胡了,敬请原谅吧。

可以在土楼里住一宿吗?

2016-05-30 15:00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30 15:00:36 的回复:

回复丸子:可以,不过条件不好,我住的算是比较好的,友缘驿站

2016-05-30 15:02

2016-05-30 15:43

拍的真好,👍👍

2016-05-30 16:04

引用 奶牛大V 发表于 2016-05-30 16:04:13 的回复:

回复奶牛大V:谢谢

2016-05-30 16:55

引用 小年糕 的图片:

2016-05-30 16:56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5-30 18:26

楼主,你是在土楼附近住的是么?价格贵么??

2016-05-31 12:26

引用 ˇDぺ調 发表于 2016-05-31 12:26:19 的回复:

回复ˇDぺ調:对,就在田螺坑景区住的,四菜一汤旁边,二百块钱左右,你到携程搜一下,南靖友缘驿站

2016-05-31 14:32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