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20000里(三)川西北半月行

悠游 (北京) LV.16
2016-05-30 10:31 390/9
  • 出发时间/2016-03-29

4月21日从峨眉山成都市区一个多小时,下午7点多入住布丁酒店成都太升路店。每晚114元。交通方便门口就有公交车站。附近还有不少饭馆。这是第二次来成都了。市里景点武侯祠,杜甫草堂,锦里,永陵,什么的都去过了。上次没去青羊宫。第二天睡了个懒觉,门口坐公交车到青羊宫了一个小时。随后去了宽窄巷子逛了逛。在成都印象吃饭看了川剧表演每人38元包括茶水。

青羊宫

在这里吃午饭喝茶看表演。

在宽窄巷子溜达到下午2点多乘公交车到西南民族大学。

我的一个晚辈在到西南民族大学读书。很长时间没有见面了借此来成都的机会看看。

校区就是个大公园。花木葱茏,碧波荡漾。

从校区返回宾馆休息第二天4月23日乘地铁到犀浦,坐犀浦到都江堰的快铁到都江堰10点35发车11点零6分到。车票10元。出站4路公交车到都江堰景区大门。

南桥是南街与复兴街之间的一座古色古香的廊桥,桥上精湛的雕梁画栋,彩绘图画,诗词楹联等,会使你流连忘返。都江堰景区门票90元优惠票45元。都江堰市地处四川成都市城西,距成都市48km。因世界著名的都江堰水利工程而得名

都江堰里岷江边,雏雀出壳未几天。
失足落地不知怕,清平世界好新鲜。

小姑娘和小鸟一样可爱。

一只雏雀从树洞巢中掉落在路面。小姑娘不知怎样帮助它回到树上。后来在众人的努力下。小鸟终于回到巢里。

鱼嘴

都江堰玩了三个多小时景区门口坐101路公交车青城山高铁站下车,在这里坐到后山的班车直达泰安古镇。我们买的是往返票三天有效,30元一张票。当晚入住农家乐90元条件不错,24小时热水,可以吃饭。同行有三个年轻人包食宿每人100元。个人觉得有点贵因为吃饭只是早晚两餐。白天出去玩儿不可能在这里吃午饭的。
安顿好后我们到古镇里玩儿。

泰安古镇并不大,我们从泰安古镇镇口那座古色古香的牌坊进入;一条长约一两百米的长长的古街穿过牌坊,步行街展现在眼前。古街两侧均有溪水,潺潺而下,古街古朴典雅。

步行街还有戏台和小广场

第二天在这里吃的早点。

步行街走到尽头,便到了味江边,越过味江上短短的索桥,便可看见青城后山山门,山门前有一个较大的广场。小镇不大一个小时可以转遍。第二天4月24日在小镇里早餐后出发。

从青城后山山门进入,便是一条长长的山溪,顺峡谷而下流,青城后山的许多景点,都在此峡谷两侧。我从山门入。沿途有供游客休息的亭、榭。
   溪边凡能安放茶桌之处,山民都想尽办法,安上茶桌;盛夏,此地纳凉,现在都空无一人。前行不远就看见右侧崖上布满了密密麻麻的的蜂箱。这就是著名的崖蜜。

到达翠映湖,这个湖不大,但是必须要坐游船过去。坐在船中缓慢前进,2分钟就到对岸了。上船每个人收2元钱。继续前行一路流水飞瀑。鸟语花香。

过了映翠湖边走边玩儿了大约一个小时到了白云古寨这里是一个休息吃饭地方。白云索道上站就在此地,我们在这里吃了午饭听老板娘讲从这里走到又一村还要一个多小时,而且没有什么特别的风景,建议我们坐缆车到又一村。

索道票45元个人觉得很值,要过好几个山头。坐在上面看着脚下群山满目青翠感觉真好。真是;
身在空中沐山风,树舞林间绿意浓。脚下白云随风起,飘过青山第几重。

过了又一村沿山道而行,山花烂漫,飞瀑流泉不绝;峭壁悬岩,天光云影一线;忽而栈道逶迤曲折,不见头尾。

中午在白云古寨结识的朋友。在龙隐峡又遇到了。

下山已经下午5点了。古镇坐班车回到青城山快铁站。先在车站买了回成都的车票只有20点20的车票。站前饭馆用餐等车。20点55分正点到达。到成都回到宾馆21点40分。结束了成都的行程按计划明天坐火车去江油

4月25日成都火车站乘成都江油的t8次列车9点发车中午11点27分准时到达。票价23.5元。住在火车站附近的宾馆。我们从北京出发到现在已经将近一个月了带的御寒衣服成了累赘,午饭后向宾馆老板打听好附近邮局的位置和去诗仙故里的车。先去邮局把衣服寄回家,再坐2路公交车到五路口转9路公交车到诗仙碑林下车。来到李白故里。

9路公交车上看到车上卖菜。

李白故里位于江油市区南15公里青莲场(旧彰明县治)。是以唐代大诗人、“诗仙”李白的故居为主的人文景观长廊,主要景点有陇西院、太白祠、李白衣冠墓、磨针溪、洗墨池、粉竹楼、月园墓等,。园内楼亭阁榭,林木丰茂,环境优雅。

央视2015中秋晚会——月圆江油”曾在这里“青莲国际诗歌小镇”盛大举行,并向全球94个国家和地区华人同步直播。这也是举办24年的央视秋晚首次走进西部,近20年里首次牵手县级市。

景区门前广场上。用稻草扎的李白像叫人啼笑皆非,不知是哪一个高人的创意。是暗喻李白是个草包吗?
奉上打油诗一首以记之。
诗仙故里走一遭,规模宏大投资高。
家乡父老真幽默,李白原来是草包。

4月26日在江油汽车东站坐到窦团山的班车。

窦团山,又名窦圌山、圌山,是剑门蜀道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江油市北25公里处,距绵阳66公里,距成都170余公里。 窦团山以奇特的山峰、惊险的索道、古老的庙宇,吸引着中外游客,诗仙李白少年游此,曾留下了“樵夫与耕者,出入画屏中”的千古绝句。窦圌山山颠三峰,拔地而起,高逾100米。峰顶各有古庙一座,名东岳、窦真、鲁班。三峰之中惟西峰有险路可通,其余两峰由上下两根铁索组成悬桥相连。 窦团山有“六绝”称奇——奇峰、铁索飞渡、飞天藏、白皮松、云岩寺和天造滑翔。山中二十八个景点,博十幽深。云岩寺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飞天藏具有八百多年历史,举世无双;圌岭铁索飞渡堪称神功。门票67元,优惠票40元。

云岩寺 始建于唐,明末焚于兵火,清雍正三年(1725年)重修。云岩寺在唐乾符年间(公元874年)就有东西二院,历经唐、宋、元、明、清毁茸交替,及佛道相争,形成“东禅林,西道观”的格局。像云岩寺这样建于山脊,背负三座主峰,坐北朝南而又是中轴线对称布局的古寺院建筑群,在全国是罕见的。寺前山门外有李白赞圌山石碑一通,碑文“樵夫与耕者,出入画屏中”,是国民党元老于右任手书镌刻而成。

从窦圌山牌坊开始,是一条通往山顶的步行石梯——通天道。通天道长513米,806级石梯,垂直高差63米,俊俏潇洒,直指云端。陡坡中间,有一单檐歇山式的天音亭,据说在这里小事休憩,可闻天籁之音。过天音亭,抬眼望去,两巨石矗立如门,那就是“天门”。这座位于山腰的前寨门,建于清咸丰十一年(1861年),是江油乡绅欧某为躲避清军和李永和、蓝朝鼎义军之间的战争而建。整个寨门由条石砌成,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险,气势雄壮。现存寨门高2.45 米,宽2米,门额横书"福地仙关",两边对联日:“地籍云岩成保障,天生石壁隔烽烟。”

5,12大地震倒塌的庙宇。

飞渡表演每人10元,但是要20人以上才行。我们去时山上游客不足5个人。

一片平原之中,刀削般的巨石构成了三座奇峰,巍然挺拔,直入云端。峰顶各有古庙一座,分别为东岳殿、窦真殿、鲁班殿。三座山峰中只有东岳峰有险路可通山顶,其余两峰都是悬崖峭壁。山峰之间由下两根铁链组成的铁索悬桥相连。

景区不大,全程游览下来3个小时左右。下午返回市区乘k258次列车16点13发车19点到达广元。24元5角。当晚到了广元下车就是长途汽车站。到售票处买好第二天去九寨沟的票106一张。在车站附近找了家宾馆住下。

4月27日早上6点半发车

碧口水库。

中途在碧口休息

中午13点多到县城,每人加十元钱送到沟口。入住九寨沟沟口印象酒店位置在过景区大门一公里的天堂口美食街里我们在去哪儿网预订的豪华标准间96元。到了才知道根本不用预订。前台小妹说80元就可以。预订的已经付款了。没有办法了。进到房间里看了看觉得还不错就决定再加两天。按80元算。酒店客房在二楼。一楼是一家火锅店。我们进去用餐老板非常热情的接待我们。并说楼上住宿的客人可以打八折优惠。极力向我们推荐这里的牦牛肉土火锅。我们不知就里就要了一份老板推荐的土火锅128元另外要了盘豆腐,一盘洋白菜每盘八元。结果上桌后一看,锅虽不大,热气腾腾满满一锅。下锅一捞竟然没有一片牦牛肉都是豆芽,干豆角,牛下水还有一些蘑菇最多的是油渣裹面糊炸的东西。叫来老板一问。他却说肉都在底下呢。拿筷子捞给我们看。一看没有就改口说肉不能先放,先放就老了嚼不动了。又吩咐服务员端上一盘肉,盘子里铺了一层白菜叶上面薄薄平铺十一,二片肉片,目测不到二两。因为已经动了筷子所以将就吃吧。老板不时过来又是推荐自制麻酱又是端上韭菜末说放在汤里特别香。餐后结账150元老板还说两碗米饭没算钱。旅游景点东西贵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这么笑容可掬的宰客的我还是第一次遇到。

九寨沟是大家熟知的景区。不多赘言。

小肥鼠不怕人。

枯水期水位很低。

下午5点出景区。景区门口看见旅行社黄龙一日游,沿途还去什么海,岷江源,红军纪念碑,德勒达格等几个小景点。120每人。无购物,管午饭感觉很划算。就报名了。

这里月工作人员介绍藏族文化,重点介绍藏医藏药,说白了就是引导游客买药。当然了你不买也不会强迫你的。我们到时上午10点多11点开始一场马术表演。表演之前客人可以骑马30元一圈。大约和标准跑道差不多距离。马术表演非常精彩。半个小时左右。然后午餐菜品很多但是没有荤菜主食也好几种不限量。味道一般。餐后启程直奔黄龙

坐上山索道单程80元太贵了。走到观景台向下远望黄龙因为正值枯水期山谷里毫无生气。一路到头都是满目萧条。到了五彩池才有水了

原来漂亮的景观都变得鼓噪乏味。真不该这个季节来,十分景色不到3分。正是;
冰川未化雪未融,枯水时节到黄龙
昔日美景皆不见,唯有五彩水一泓。

回程过雪宝顶。

同车的游客。

路过川主寺。

送同车客人到黄龙机场。

路过漳扎镇。

4月30日早7点九寨沟沟口汽车站乘大巴车返回广元车票120元。

下午乘火车到阆中广元阆中很近交通极为方便火车,汽车车次很多。

5月一日国庆节。游人如织。古城里有许多卖张飞牛肉和保宁醋的商户。主街后面的小巷子里还有许多醋泡脚的。这是别的地方没有的。

古城景点全部逛一圈大概需要3到4个小时。阆中古城又是非常有文化底蕴和内涵的。古城里面的景点包括张飞庙,胡家院,贡院,中天楼,华光楼,风水馆,嘉陵江游船。

风水馆里古城的沙盘模型。

阆中的建筑风格充分体现了我国古代的风水观念,特别是棋盘式的古城格局,更是天人合一的典型范例。风水馆位于阆中古城大东街100号,建于2004年,是目前国内唯一的以建筑风水为主题的旅游景点。该馆以易、卜为主脉,诠释神秘的中国风水。馆内宽敞明亮,九曲回环,各展厅分别挂出一些图文展板或跟风水相关的实物,可将中国风水学的起源、发展和阆中古城风水的来龙去脉及诸多玄妙一览无余。

华光楼。

从古城眺望嘉陵江对岸南津关,锦屏山历历在目。

坐摆渡过嘉陵江船上收每人2元。

南津关自古就是商贾云集、物贸繁盛的水陆要塞,坐落于阆中古城南边,背倚风景秀丽的锦屏山山麓,枕山面江,狭长的古街,古风古貌,古韵悠远,与阆中古城隔江相望,古色古香,充满诗情画意。水路横贯南北、上通广元、南下重庆,可通上海,是连接古城和江南的一条必经之道。南津关古镇还与著名的华光楼隔江而望。风光优美。

南津关南口牌坊,出去右拐不远就是锦屏山景区大门。

今天是五一劳动节有专业剧团演出,贡院前广场古戏台上演川剧(五子图)一点半开演。台前摆满了凳子已经有许多老年人在等候。我们也加入其中。

两个半小时的演出结束了。我们也该走了。建议大家不要在黄金周高峰期来玩,基本就是看人了,古城里人一多就没什么意思了,阆中好歹物价水平还是不坑人的,古城里面吃饭也没比外面贵多少,就这点真不错的。景点都是人文类景观,和明清古建筑,里面有很多历史文化知识,如果身边没有懂的朋友帮你介绍走马观花一圈感觉会非常无趣。到火车站坐k9431次列车18点41分发车回到广元。16,5元一个小时19分回到广元。入住火车站附近的宾馆。

5月2日我们步行20分钟来到皇觉寺参观。

皇泽寺位于广元市西郊嘉陵江畔,背依乌龙山,旧称乌奴寺,又名川主庙,是为了纪念李冰父子而建的。后因武则天生于广元,又当了皇帝,川主庙被改名为皇泽寺,现在的皇泽寺是清代修复的一座依山取势,古朴典雅,气势巍然的古建筑寺院。
    寺内保存着从北魏时期至清代的丰富摩崖石刻造像、这些珍贵文物现仅存6个窟群,50个龛窟,大小佛像1203躯,大部分为盛唐时期的作品,分布在寺中“则天殿石龛”、“迎辉楼石龛”、“大佛楼石窟”、“中心柱石窟”、“五佛亭石龛”内。
    皇泽寺除摩崖造像外,还有众多碑刻。其中有著名的《蚕桑十二事图》。清嘉庆二十一年(1816年),广元县令曾逢吉下令在全县境内的驿道两旁栽桑,曾逢吉将离任时,把栽桑、养蚕、缫丝的生产过程,绘制十二事图,刻成14块碑立于此。这既是我国蚕桑生产的珍贵历史文物,又是格调高雅的艺术珍品。

这是(桑麻十二事图)原件。蚕桑十二事图碑,由十四块石碑组成,《蚕桑十二事图》碑高1.3米,全长5.8米。用阴刻手法,将反映蚕桑十二事的连环画图刻于青石板上。清代先列于蚕祠。民国时,陈列于广元南门蚕桑局内,现镶嵌在皇泽寺崖壁上。

5月3日上西火车站坐公交车到南河汽车站买到剑门关的车票。40分钟车程。 剑门关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区和剑门关国家森林公园的主体部分。集三国文化、蜀道文化、关隘文化、红色文化为一体,融雄、险、奇、幽于一身。 历史上有说:“打下剑门关犹如得四川”。剑门关是古剑门蜀道上的一处重要关隘。

左侧山崖就是姜维神像。

曲折盘旋的栈道累死人了。

剑门关鸟道是剑门关景区内在悬崖绝壁上人工开凿的一条观景道,鸟道以险、陡、奇为特色,傍绝壁依势而建,蜿蜒向上,垂直高差达110余米,长900米,而路宽仅30厘米左右;步游道全长1800米,中午时分我们开始攀爬鸟道。

到达玻璃观景台。,剑门关景区大剑山主峰上。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的悬空玻璃观景台,游客可立在观景平台,高空俯瞰整个剑门关。

美女看美景。

从玻璃观景台俯瞰。

石笋峰。

从城楼上观望左侧山崖三国情景表演,和攀岩。

从城楼上下望,三国情景表演。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剑门关名不虚传!清幽的平襄侯祠,古树环绕,不时能听到悦耳的鸟鸣,清脆婉约;神态庄重的姜维神像,遥望关口,震慑人心;气势恢宏的关楼稳如泰山,矗立在关卡之上;险峻的盘山栈道,凌空架木,犹如祥龙盘旋;涓涓溪水映射着险峻的天梯峡,让疲惫的我们感到了一丝清爽.下午3点我们原路返回城里。

5月5日早上启程赴汉中,开始下一站的旅程。

引用 悠游 的图片:

我的天呐~~~太吓人了

2016-05-30 15:06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5-30 17:28

引用 悠游 的图片:

2016-05-31 09:35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6-06 11:50

2016-06-18 17:20

引用 tangchuyun 发表于 2016-06-06 11:50:13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tangchuyun:回来时间还不算长。谢谢了。

2016-06-18 17:28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6-18 17:20:17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了,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