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行之西宁】一日西宁,入藏前的宁静。

• 出发时间/2016-05-05

这次西藏之旅,我们从西宁坐火车经青藏线入藏。所以就在西宁听了一天,顺便逛了逛。
       行程很简单,一下午的时间,逛了好多的地方:
       马步芳公馆——东关清真大寺——青海博物馆——莫家街
       先到了马步芳公馆,可惜闭馆了。不过得说说这位大爷。也无须细说,就讲讲他的“业绩”吧。一是把三万多工农红军西路军打到只剩四百多人。二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一句话也是出自这哥们之口,生我、我生者外无不JIAN。三是还干过驻沙特大使。可惜也没能一睹这位马将军的豪宅。曾经叱咤风云的西北王,结局却是死在了沙特,想起也令人唏嘘。
       我们就往东关清真寺走。因为也不是什么大日子,这里很冷清,内殿里只有几个穆斯林在念经。门口拦着,但是一个当地的老者可以进,但是必须是男人,必须脱了鞋进。那既然可以,就进去看看吧。感受了一下,我是个俗人,也不会洗涤什么心灵,仅仅就是感受。这时,工作人员来,说游客不能进。我们就又灰溜溜的出来,赶紧走赶紧走,别再被真主留下了。

不知不觉已经走了两个景点。才三点多。去青海博物馆吧。坐了一路公交车就到,这些地方都还挺近。省博也是免费的。用身份证换了票。这里就有两层可以参观,是二楼和三楼。二楼是青海的发展情况,历史。我对这个青藏线突然感兴趣了,因为我们明天就要通过这条天路进藏了。西宁先自行到格尔木,然后南行到拉萨。这条线也是最近刚刚修好通车。听骞哥说,原来格尔木都不对不开放,这里是军备仓库,囤着兵,但凡南部有些地区(你懂的)闹事了,立马能派军过去。自从青藏线修好,每年能运送500万吨投资,一个月内能运送12个陆军步兵师。自从这条线修好,山南的那三个国家开始倾向中国了。自从这条线修好,我们就能多了一种进藏的选择,虽然路途艰苦,但是沿线风景壮观。先是西行绕过美丽的青海湖到达格尔木,再南行经过可可西里无人区,翻越唐古拉山,进藏后还会看到安多那曲当雄,羊八井,最后到达拉萨。想想就是激动。这其中,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方有960千米,海拔最高的是唐古拉山,达到5072米。这一路不是旅游,简直就是一次极限的挑战,生命的挑战。当然,据说,车上会配备一切可以帮助我们预防高反的装备,比如氧气呀,加压呀。但是到了拉萨怎么样,就只能听天由命靠自己了。可是,这个地方明天才去。
      说回博物馆。三楼就是青海的历史文化了,还有当地民俗展。因为时间紧,也没有仔细逛,人家闭馆,我就出来了。

后来我们出发到莫家街,是个有小吃和古董的地方。后者显然不是我感兴趣的。可是前者也没有太令我满意。这里的这个马家食府,我只能说,或许他做的味道不太合适我吧。

我们的火车是第二天,从兰州开往拉萨的,Z917。我们的Z917上,我们车厢组的隔壁没有人,我跟骞就一人占一下铺,整整躺了一个下午又。一路上,茫茫戈壁滩,啥也没有,就是土,草,山。中间过了个德令哈。我们路上把买的东西吃了吃。晚上十点多到了格尔木。这是青海的最后一站了,过了这站,一觉醒来,我们就进藏了,还要从睡梦中适应高反,心里还是蛮忐忑的。应该没问题吧。期间还有个5072米的唐古拉山
       晚上三点左右,到了唐古拉山,觉得有点憋,有点难受,但是过了这段路,觉得还可以。一路上也没有太难受的地方。到了那曲,下车照了个相。这里海拔4500+米,太阳晒的也很厉害。就停了六分钟。在这有雪有太阳的地方,神清气爽,是个好地方。沿着青藏线,经过当雄,最后到达拉萨。一路走来,第一次没有特别讨厌坐火车,尤其坐卧铺。这也是坐的最久的一次了。上次坐到西安,是我讨厌卧铺的开始,而这次,是我讨厌卧铺的结束吧。可能觉得路上有风景,可能觉得修一条青藏线是多么不容易。但事实是,路上除了远方的山和云,近处的戈壁滩,和滩上吃草的牦牛,再没有其他可以称为风景的了。在车上还是以睡觉为主。最后睡不着了,我居然背了一百多个单词,你没看错,一百多个英语单词,对于一个即将考托福的人来说,抓住点时间背背单词能让我玩的更加坦然。

经历了一天时间,到达西藏拉萨,正式开始自己的拉萨之旅。这个前奏先到这,请看拉萨游记的朋友戳以下链接哟。(《【西南行之西藏西藏都来了,中国再也没有能够吸引我的地方了。》http://www.mafengwo.cn/i/5495992.html

引用 林草爱这文章 的图片:

2016-05-30 11:07

2016-05-30 11:21

2016-05-30 11:44

西藏那地方,会上瘾的

2016-05-30 12:03

2016-05-30 13:50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5-30 14:27

引用 林草爱这文章 的图片:

2016-05-30 15:03

赞赞赞,图片很漂亮,攻略也很详细!

2016-05-30 15:57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