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自己的云南之旅,终是自己还了自己

Cyan Wu (深圳) LV.5
2016-05-30 11:14 676/3

圆了自己的云南梦

2009年上的大学,在这之前是有打算去云南上大学的,但是因为各种原因留在了当地的大学就学。魂牵梦绕的云南之旅一直都没有实现。毕业后的第一年,有了去云南的资金,时间是挤出来的,为期13天。2015年10月10日,深圳昆明昆明丽江。很多小伙伴会觉得太绕,其实我个人也觉得最初路线没有规划好所以导致后期浪费了挺多的时间和人民币,所以穷游一族切记切记要做好攻略规划好路线再出发。当然也不乏像我这种散漫的人类,一切的原则都是看心情。前期的工作就不一一介绍了,因为后期基本都在随心所欲,完全不按牌理出。

Day1:丽江——束河古镇

丽江束河古镇,朋友的客栈。我是不是应该介绍一下同行的的人,两个姑娘,两个男生。另外一个女孩子叫婷婷,只是和我住了一晚就直接去了泸沽湖,因为路线不一样所以没有同行。男生一个叫龙哥,一个是加加,后面也会为大家介绍的。顺便说一下,因为刚刚到丽江第二天就下雨所以起的很晚。然而在丽江这样的城市是不适合早起的。

Day 2:束河古镇——拉市海——丽江古城

上图就是小伙伴加加

束河闲逛了一两个小时就到了吃中饭的时候了,吃完午饭回到客栈和朋友商量了一下下午的行程就又出发了。事实上我们本来打算去丽江古城逛逛的,后来也不知道为什么上了车就改变主意去了拉市海。去拉市海,就是一个坑,到现在我还是怎么认为的

左边那个就是小伙伴龙哥

我一直在想我是去错了季节还是去错了地方OR去错了天气!!去拉市海就是骑马,是有骑得,但是因为后面骑了更好的马就不想拿相片来凑数了。这里需要提醒一下各位,去拉市海走茶马古道的路线价钱太坑了,基本要还价或者找熟人,价格对半还就对了。路也不好走,所以去那一定是要骑马走可以的,完了还可以划划船,天气好的话应该还不错,只是我去的时候天气都是阴蒙蒙的。

古城满大街都是这种鼓店,特别好听,丽江是一个只适合发呆的城市,不适合匆忙

这个就是我呀就是我呀~

在此留念一张。晚上吃了顿火锅,味道不怎么样,古城夜晚也是超级热闹的。中途和几个武汉来的三个妹子一起聊了一下路程,因为刚刚到丽江她们之间有人感觉不舒服想在丽江再停留几天,所以吃了个饭我们就别过了。吃完火锅酒吧各种嗨,一米阳光去了两家,一条街很多家叫做一米阳光的,只想说又掉进了坑。后来还是找了个静吧听了一晚上的歌,歌手是个大胖子,很有宋冬野的调调,极力推荐,然而店名却忘记了……

Day3: 去大理——洱海骑行(自行车)

原计划是要去香格里拉的,但是就是因为我们错过了十点半去香格里拉的大巴,于是乎,任性的选择了最近的一班车,去大理。直到我到了大理和我朋友打电话我们还是不相信我已经到了大理!!人生就是这么任性!!!

个人建议,一定一定要在季节里去对的地方才可,不然我就是你的前车之鉴。如今看到这些相片放佛已经看到大理美丽的模样。。。编辑者已哭晕在厕所

到了大理去了住的地方之后着实大爱这样的踏踏床,然而我并没有拍到照片。上图是到了大理吃的第一顿饭,在云南吃的第一顿美味!很大很大的灶烧的,特别民族的感觉。筷子的长度也不是一般人可以Hold得住的。什么什么鸡,实在是美味到不行不行的。就在下关村的附近。

算不算街拍,算不算街拍!风一样的女子直接闯入!!

专业的骑手,无数次在前方等我们的到来。

自行车是在客栈租的,客栈就在洱海边,完全停不下来的我们就跑到了洱海边。出门不到一个小时就开始像要下雨的天气,匆匆拍了些照片就打算回去了

第一张三个人合照

天气不好,玩了一会我们就打算回客栈里。因为客栈住的比较偏,吃的玩的什么都没有,于是乎,到了客栈门口我们又沿着环海西路骑了一个小时的自行车,顺便,偷了一颗玉米。哈哈哈哈哈哈~~~~~

Day4:小城故事——苍山-大理古城

前一天也说到了,因为住的下关村比较偏,当天晚上也联系到了之前结伴的朋友,刚刚好大家都在大理,因为为了方便所以第二天早上我们就叫了车去古城里面住了,司机师傅家里也有客栈,所以直接就把行李拉到了师傅家,然后一行九个还是几个人就浩浩荡荡的出发去苍山了。去苍山好像还买了个什么感通溜索还是什么的,因为时间太长了也想不起来当时买的什么票了,只记得在美团上面买的。在这里和大家提个醒,云南的很多景点门票最好提前在网上买好,淘宝、携程、美团,等等一系列的都可以,绝对可以为你省下一大笔钱。

上面的四个手指是龙哥的!!!去苍山的天气也不怎么好,小雨大雾,景色拍的都不怎么样。

蓝色衣服的是从内蒙古来的一位姑娘,原谅我偷拍没有正脸的相片

貌似是安徽来的一个小伙子,和我一样刚刚大学毕业的

苍山上的留照,小伙伴陈浩帮忙拍的,东北的汉子

原谅我,真的好饿,看见什么都想吃!!苍山上面没有什么东西,就算有的也是超级贵的,所以建议大家一定要提前备好干粮。

上图就是一行结伴去苍山的小伙伴们了,下了山就基本各奔东西了,因为大家行程都是不一样的。

两拨人上的苍山,大家又要别过了。

下了苍山后的第一站,还是吃。五华楼门口的一个地摊上面吃的米线,不知道是饿了还是怎么样,也是觉得很美味。下了苍山才四点的样子,另一拨小伙伴有的去了丽江,有的去了双廊,而我们,还是继续留在大理,逛古城!!

光了一个多小时的古城,洋人街什么的,和丽江古城不一样的风格,然而酒吧还是一样的多。因为走了一路的原因,大概也都比较累了,所以三个人都回客栈准备休息一会晚上再出来的,因为就住在古城里面,所以都很方便。

Day 5:环洱海---环海西路---崇山寺

记忆中天气变好是从今天开始的,出了太阳,天空顿时蓝了许多了

走了一条小路,坐在车上拍的,景色还是觉得很美

加加和他的大奶牛、

偶遇拍婚纱的两个人,很美有木有。

龙哥瞬间赴花丛

和加加早已经开启了狂拍模式,翻到墙顶上只为装个逼,哈哈哈~而龙哥此时,在煲电话,看到我们拍的一系列相片后更是悔恨莫及

一路走走停停,一道正午了,给我们的小毛驴充了电,我们就在路边店吃了一顿,只记得是个什么特色的鱼,还有,树皮和茉莉花!!加加和龙哥都觉得还不错,原谅我实在是接受不了这个味道,吃完了我们继续了下一个景点——崇山寺

随意感受一下阳光透过云层的感觉吧。

传说中的六个塔大概就是这个样子的了,水中倒影。看看龙哥的脸,晒得红通通的,晚上回去的时候就开始疼了,然后脱皮,所以去云南一定要做好防晒的准备!!

彩虹,你好

有种山中林寺的感觉

Day6:各奔东西,在路上— 一个去了双廊,两个去了香格里拉

走完崇山寺龙哥就要和我们分开了,因为假期的原因没有办法和我们一起前往香格里拉,往东往西,往南往北,我也分不清楚方向,总之一路上分分合合的已经麻木了。但是也因为龙哥和我们时间比较长总归还是有些小伤感,但好在,我们都在广东,所以决定以后有时间还会再聚!!

大理香格里拉的路上。天很蓝,云很白,风很轻,到了香格里拉已经是下午了,有点高反,一天都没有什么行程了,住在一个在藏民家里。晚上去了龟山公园,有个大金钟,看藏民跳舞。

Day7:纳木错森林公园

前一天住在古城里面,云南可能每个城市都有一座古城。迪庆也一样,但是在去的路上就听说前一年古城被烧,所以也没有拍什么照片

给大家的建议,一定一定要提前买好门票和订好车,因为去到景点买票不仅贵而且还要排很久的队。

记忆中公园里面应该是有三个景点的,每个景点之间会有旅游车在等,听说里面很多植被,品种比较多,然而我却是一点都不懂。

普达措公园里面这种小松鼠是随处可见的,小东西不怕人,经常和游客抢食。

游客是不能进入放牧区的,所以和牛马都是离的比较远

高海拔地区总是让人经受不住的严寒,特别像我这种长期呆在深圳,海拔几乎为零的地方。下午三点左右就开始冷的不行,然而景点实在也没有什么可吸引我的,所以只好打道回府了。悲了个催的,下了景点以后找不到回独克宗古城的车,最后也是折腾了很久才和另外一对情侣拼车回到了古城。甚是不易。

Day8:纳帕海一线撒欢

忘了提了,前一天回来的比较早,然后又听说“藏民家访”很有意思,晚上和加加拜托了客栈老板联系的家访,一百多块钱一个人,看各种藏民表演跳舞唱歌什么的。没有相片,各自体会,个人感觉还是很不错的。节目结束如果时间还早的话还会安排篝火晚会,反正觉得也挺有意思的。

因为在迪庆交通很不方便,吸取了前一天的教训,第二天报了一个团,纯玩路线,就是会派车和导游一起,个人觉得比自己盲目的找车来的划算。而且还包括一些景点的介绍和门票,这些都是可以在淘宝上面买的,当时和加加两个人,一位680,两天一夜,行程比较满的很充实,不用自己操心太多,二千价格还实惠。导游是个藏民,角落桑,人超级好,一路给我们讲各种藏族习俗和礼仪之类的

误入镜头的那个就是后来两天一起同行的大姐,是个医生,大家都是觉得景色美得不要不要的

有没有一种风吹草地见牛羊的感觉呢?

听说白色的牦牛很少见,和他合影是需要收费的,偷偷的给他拍了一张照。

瞬间变成了藏族姑娘了。

之前在拉市海不想提及的马,是因为爱上了这里的马,真正体会到在草原上驰骋的感觉了,太喜欢太喜欢,完全不想离开。

纵然再不舍,还是要继续前行的,毕竟我们都只是游客。上图是一个村落。清晰的可以看见阳光被云遮住的场景。

传说中的月亮湾

另一对小情侣,从浙江来的。

忘记叫什么寺了,里面不可以拍照,藏民也有很多禁忌

海拔4292,大概是目前为止去得最高的地方了

这就是明天要看的日照金山的地方,香格里拉的天黑得特别晚,不记得几点了,只记得天色很好,住的地方一打开窗户就可以看见对面的雪山,躺在床上看到这样的景色实在是棒棒的

看高度,重点是高度!!

藏民导游洛桑,吃饭的地方后面就是雪山,景色也是特别的好

Day 9:观景台--看日照金山

高原地区人总是会觉得特别累,精力也没有那么好,晚上一起吃完饭就早早的睡下了,早上大早起来看金山,然而我们并没有看到什么

一路从梅里下来就径直回独克宗古城,本来想当天下午坐车回到昆明赶第二天早上的飞机的,无奈没有赶上合适的列车。温馨提示之后要去香格里拉的朋友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掌握各个列车的时间。不然耽误行程不说还要浪费很多很多时间。

昆明昆明,深圳深圳

现在是2016年5月30号。想起钱钟书先生在《围城》里面写到的一句话“旅行是最劳顿,最麻烦,叫人本相必现的时候。经过长期苦旅行而彼此不讨厌的人,才可以结交为朋友”。这篇游记从去年开始写到现在还没有写完,写不下去了,感谢那些旅行中遇见的甲乙丙丁,也感谢那个后来陪我深圳的人。下一站,青海西藏新疆内蒙古,我都不知道,只是还是会一个人上路。

后来得了一种病,想买各种样式的旅行箱或者旅行背包。

引用 Cyan Wu 的图片:

环洱海骑行了一次 景色好美

2016-05-31 16:00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5-31 18:25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