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行之西藏】西藏都来了,中国再也没有能够吸引我的地方了。

• 出发时间/2016-05-07

书接上回,我们从西宁来,沿着青藏线,到达拉萨。一共9天的行程,甚是辛苦。不过路上遇到了好多朋友,一起见证西藏之缘,也是一大收获。
DAY1:拉萨拉萨站——布达拉宫广场
DAY2:拉萨,药王山——西藏博物馆——罗布林卡——八廓街
DAY3:拉萨林芝,米拉山口——巴松措
DAY4:林芝,雅鲁藏布大峡谷——南迦巴瓦峰——鲁朗林海
DAY5:林芝拉萨
DAY6:拉萨,大昭寺——八廓街——布达拉宫
DAY7:拉萨,羊卓雍措
DAY8:拉萨,纳木措
DAY9:拉萨,色拉寺——哲蚌寺——雪域餐厅——贡嘎机场

DAY1

那么拉萨的第一站,就是拉萨站咯。
       到了拉萨站,不敢相信我就站在拉萨的土地上,不敢相信高反还没有来问候它的新朋友,更不敢我的西藏之行就要开始了。拉萨站门前的广场上,空无一人,静的可怕,好像刚发生过什么。没办法,就是这样,严得很。这里要吐槽一下拉萨的交通。从拉萨站到我们住的河北远丰酒店,导游说俩人十五到二十。这里的出租车司机看到我们,连去那都没问,直接一个人三十。我们就长的这么像牦牛么。我们说了目的地,他们也说三十。外面一个要一人二十。最后导游说坐公交吧。可是你知道么,我就是一个拉杆箱,居然还要了一块钱的行李费。此处省略四个字。在车上我们遇到了同是来西藏旅游的广西小蚂蚁,旅途中就这样又多了个小伙伴。

我们坐1路,到了太阳岛,住下了。就这一段路,我的脸上已经一块红一块红的了,这就是晒的,就赶紧抹了防晒。出来吃了个饭。旁边的6号厨房。这里的酱牦牛肉还不错。下午我们以休息为主。我们俩一觉睡到六点多。我们的小伙伴来约我们了。我们启程出发。先去了一个叫娜玛瑟德的餐厅,点的尼泊尔餐,味道真的还不错。尤其是那个烤羊排,太塞了。还有尼泊尔甜茶,就是奶茶,也很好喝。

吃完,我们就去了坐落于玛布日山上的布达拉宫。我终于来到了布达拉宫。九个月前,我跟我老妈去香格里拉的松赞林寺,这里号称是小布达拉宫,耸立在山上的寺庙,给人以肃然起敬的感觉,冥冥中有一种力量迫使我不能大声说话,迫使我怀着一颗虔诚的心,去了解这里的佛教文化,感知这里信仰给人的无穷动力。在那时,我就迫切的想看看,这布达拉宫,到底会是什么样子。就是这样的机缘巧合,就是这样的说走就走。没有一丝丝防备,我居然就来到了布达拉宫脚下。我也已经不知道再用什么词来修饰他的宏伟。我只对身边的小伙伴说,拉萨我都来了,中国真的再也没有什么地方可以吸引我了。见到了布达拉,这座藏民的圣殿,确实有一种神奇的力量,吸引着说着各种语言,穿着各种衣服,长着各种肤色的人来朝圣。我们在喷泉前面各种照相,各种感叹。布宫的墙面,即使没有灯照着,在黑夜中也还是那么白,那么神秘。这里也是我们觉得最像天安门广场的地方,路的两边,地标和广场。进入广场,还要安检,是不是很一样。同样有一座碑,只不过,这里是个喷泉。还有五个大BOSS。

DAY2

昨晚居然有点反应,胸闷,感觉有点喘不上气来。辗转反侧,就是睡不着。最后迷迷糊糊好歹算是睡着,结果又做梦了,梦到窗外好像有人爬上来,可我就是醒不过来,最后挣扎着终于醒了,结果发现是做梦。可能是缺氧,有点鬼上身了。后来也是半迷糊状态的,不知睡没睡着,起床的第一次看表已经九点多了。
       我起来刷牙洗脸洗头,收拾好已经都十点多了。今天第一站去药王山的布宫观景台,这一版人民币五十元的背面就是在这里照的布达拉宫。我们三个人在这里各种拍照,目睹也目送了一拨拨跟我们抢位置的游客。有些人,不看你在不在拍,就去抢镜了,有些人好点,你还没拍完,就过去占地儿了。没办法,又不能以暴制暴,只能老实排队,抢了就让给你人家。所以,我们目睹也目送了好多拍客。可惜今天有点阴天了,只能照成这样。可是虽然阴天,抬头仰望布宫时,还是睁不开眼,这就出现了阴天带墨镜了。还有,看攻略说这里进门费2元,结果可能因为淡季又阴天,就没人收了。

接着,我们坐公交去西藏博物馆。市区本身就很小,各景点也离得很近很近。公交就坐了3站,就到了。忘记带身份证了,本来还挺忐忑呢,结果进去也没查,直接就发票了。看来淡季就这好处了。这里也有两层展厅,也是二楼三楼。本来想自己看,但是博物馆瞎逛没什么意义,我们就找了个导游,100元。这个导游妹妹非常非常负责,虽然普通话不是太好,但是很努力给我们解释,就一层,给我们讲了将近两个小时,当然也由于我们勤学好问,偶尔还讨论些历史问题。二楼分为史前馆,历史馆,文化艺术馆,唐卡馆,民俗馆。我对这个历史馆最感兴趣,从唐开始,从松赞干布开始,布达拉宫兴建,经历了宋元明清民国,一直到现在。梳理了一下班禅和达赖的关系。以前是政教合一,现在,你懂的。当前的这个局势,也不好说,有兴趣可自行查阅。这一层的五个馆,虽然简单,但是完全接受起来还是需要一个很庞大的历史视野才好。就比如西藏的这个时候,内陆在干什么,发生了什么,之间的联系,这些都能帮助我把这条线串起来,使得我的历史脉络也在逐渐完善。简单一说,班禅和达赖都来自格鲁派(黄教),这是藏传佛教的一个分派,这个分派漫漫壮大为西藏最大的派别,格鲁派创始人叫做宗喀巴。一世达赖和一世班禅都是宗喀巴大师的弟子。达赖负责前藏地区,包括拉萨在内的东部和南部地区,现在的十四世叛逃了。班禅的地盘是日喀则地区,跟我们关系还是很好的。到了西藏解放,政教才分开。还有大家会感兴趣的就是活佛转世系统。这是根据老活佛的遗言,在西藏的某个地区找到老活佛的转世灵童成为新活佛。乾隆以前,基本直接由老活佛说的,找到合适的就人为选了。为了防止作弊,乾隆给赐了个工具,把几个候选人的生辰八字放进去,然后摇出来。这个方法虽然排除了作弊可能,但给人感觉还是好随意。唐卡馆也是带有浓重宗教气氛物品的展馆。三楼就只逛了佛像馆,这里可以简单了解藏传佛教的各个派别,还有好多金佛像。

饭后我们来到罗布林卡,这是达赖班禅的夏宫,就是夏天用来避暑用的。里面全是树,并且感觉很凉爽。门票一律六十。进去后坐了辆观光车,一人20,带我们转了四个殿,达赖班禅们的寝宫,最豪华的叫达旦明久颇章,是中央人民ZF专为十四世DL所建,1954年动工,1956年竣工,也就意味着,这里刚建好,那位同志就跑了。这种有关于ZZ的话题,在这里就不多表了。我们刚从出口出来,就开始下雨了。跟我的小伙伴告别,我们也坐公交回宾馆,路上还看到了青藏公路纪念碑,脚下就是大家熟知的川藏线——G318。

回到宾馆休息了下,我们准备去八角街最有名的餐厅,玛吉阿米。这里号称是仓央嘉措回情人的地方但是晚上也说这里的味道一般,价格邪贵。我们进去,看了看菜单,发现每道菜都标注了令人呵呵的价格。我们也没有点,就离开了。不过这里的老板很可爱,带着一顶牛仔帽,不知他跟玛吉阿米有什么关系。然后我们顺着人群的方向向前走,人群把我们带到了大昭寺门前。今天有好多人在叩拜。还有好多人在路上三拜九叩,为着心里的那份信仰。之后我们沿着大昭寺前的丹杰林路,走到了北京东路。又沿着北京东路一直东走,最后坐上公交,回到宾馆附近吃饭。

DAY3

今天行程,从拉萨坐车到林芝,八点出发。至少有一半的路,坑坑洼洼,很颠。但好消息是,在G318的隔壁,正在修林拉公路,2017年6月30号通车,设计时速80公里,这对于喜爱自驾的驴友无疑是一大福音。一路上,不能睡觉,这里的十小时车程跟内地十小时车程有着质的区别,所以不睡觉跟高反无关,要把这里的景色看饱。这里有水,先是小溪,慢慢变宽,有山,连绵数百公里,不对,这里的山是一座挨着一座,没有尽头,或者说,我们车子就是在这山里穿来穿去。山顶,还有积雪,导游说那是昨晚刚下的,还没有化掉,还有蓝天白云,干净的有点不真实了。没有生命,是不算完整的。路上随处可见牦牛散着步,吃着草,一丝不苟的低着头,与世无争,但凡遇到停在路上的牦牛,不管你是自驾还是大巴,不管你是官员还是百姓,都得为高原的萌兽停下车,恭敬的等待着它们离开,方可继续前行。当然最萌的不只这些笨牛,还有它们的小伙伴,藏乡猪,尤其小藏乡猪,跟在老猪后面,再加上先天的装萌优势——腿短,为了不掉队,四只小腿的频率不亚于发现了美食或者天敌。还有来来回回的筑路工人,当地的藏民,工人们住的板房,藏民的藏式民居,都可以一览无余。牛吃牛的草,人干人的活。互不干扰,这或许才是和谐社会的真谛。西藏这几年发展很快,旅游业更是迅速。似乎所有人都沉浸其中,享受着发展带来的快感。要我说,西藏还是发展的太快了。来的人越多,游客越多,反而开始降低她的神秘性和神圣性。就说在布达拉宫,有的人火车飞机公交出租,就轻而易举的到了,而有些人,有身体丈量着自己与佛祖的距离,走三步,拜一次,直到自己心中的圣殿。这种反差,哪是一个沉浸浮华的外地人所能体会的。所以,还是留住中国最后一块圣土吧。
       然而,我就是这样一个俗的不能再俗的游客了,一个拍照狂魔,一个乱想家,到了哪里都是一阵乱拍,放弃不能拍的地方不会拍,不能乱了规矩。说回这一路。我们到了5013米的米拉山口,下车看景拍照。一车人似乎都有点高反,我还好,早来一天,适应个差不多,生龙活虎的上下拍照。年轻就是好。能有个好身体加好心情来旅游。导游说,只有四有青年才能在西藏玩,有时间,有金钱,有身体,有梦想,缺一不可。我想也是。这种地方,哪是说走就走的。然而我们这次还真是任性了。

第二个景点叫做巴松措,是一个湖。这里的景点也是美的令人窒息。感觉就像小号的普达措。湖心还有一座寺庙。这里住着莲花生大师,好像是这个名字。还有好多传说。在这种景色下,随便摁下快门,就是一副桌面,无关技术,无关后期。这又让我想起了九个月前的昆大丽香了

DAY4

今天的出发时间是五点半,今天的行程很紧密。上午去雅鲁藏布大峡谷。今天天气特别特 别的好,南迦巴瓦峰都露出了全貌。这个峡谷一共五个观景点,景区内的观光车会带着我们一并转完,车上有个幽默感爆棚的四川司机,和一个可以嫁好多老公的门巴族导游。第一站是个大桑树,这里有一堆传奇,但是没有记下来,只不过身后的南峰可是壮观。还有就是三个在树上玩得本地小孩,看到我过去,叫我帮他们摇树枝。我先是一怔,然后摒弃一切杂念的帮助他们。他们全都开心笑着,叫着。最后的小姑娘可能是怕了,紧紧抱着树枝,又想哭,又想笑。当我举起手机,他们马上一起摆出剪刀手,傻傻的笑着。这就是他们的童年。我却不是滋味,我们是不是来打扰了他们的童年,还是能让他们每天见到陌生人而不再害怕。他们本来可以安静的享受自己的快乐,可是这种宁静却被我们无情打破。但是,他们好像并没有受到影响,还是自顾自的玩着。我匆匆离开,妄想还给他们那片宁静。不知能否奏效。

离这很近,有一颗从石头里钻出来的大桃树,据说围着这颗桃树转三圈,单身的可以有桃花运,结婚的能更加情比石坚。这是第二站。

接下来,就到了南迦巴瓦峰的最佳观景点,导游说我们走了狗屎运,竟能遇到这么这么这么晴朗的天气,所有的峰都能露出来。这座峰号称中国最美十大名山之首。南峰,配上蓝天和白云,还有山底下的草地和村落,这就是我向往的西藏真谛。这个观景台的下面,号称是雅鲁藏布第一拐。

第四站,我们来到大峡谷观景台。导游给了我们半个小时时间,但是观景台很小,还在修,并且走上观景台的路两边都是卖东西的小摊。来回穿过都得二十分钟。回来的路上,我们买了两串牦牛肉,真的是,很难吃。

第五站,我们又来了一个南峰观景台,这里就是换了一个角度在看南峰,这里还有一个碑。当然了,就是照相。这里还遇到一件令人伤心的事,有一只小猪,被一辆车压着了,它一直躺在哪吐血,抽搐,好可怜。

下午的行程是去鲁朗林海。这里就是一条路,一片林。这里有两个景点。最好的是色拉山口。这里还有一片雪,还能看见南峰全景。我们几个团游,一起在雪上飞,跳的好开心。这里的雪,至少半米深啊,一脚一个深坑。回来的时候,路过尼洋风采。

DAY5

今天一路辛苦,从林芝坐车回拉萨。没有什么景点。

DAY6

拉萨之行,终于正式开始。
       第一站,大昭寺。一大早,寺外的信众就开始拜了。寺里有个十二岁释迦牟尼等身金像,见金像如见本尊,信众就是有这个信仰才会虔诚。他们为了见这座金像,排起了长长的队。我们因为是旅行团,可以一路参观,可是那尊等身像,我们却不能近观了,说起来是个遗憾。这个寺院里,比内地寺院更加寺院。信徒众多,也很虔诚,没有那么多铜臭味。走到三楼,从另一个角度看布达拉宫,又是一种味道。这里的故事,多而神秘,对于我们而言,仅仅停留在用眼去看,还不能用心去看。就比如,我们看到了去朝拜的信众,寺里的和尚,但体会不到他们心里那种纯洁与真诚。我们看到了金碧辉煌的建筑和表情各异的佛像,但也体会不到他们为他们的信众带来的意义和力量。作为一个过客,我们只能说,我去过西藏了,而这种去,只是从印象从文字从影像变为了现实,但并不意味着,我们就融入了西藏,或者西藏进入我们的心里。反而,我更怕这种转变会成为对神圣的玷污。不敢去多想,怕会成为心结。
       出来后,我们跟着大部队,围着八廓街转街。遇到了与历史有关的纪念馆,比如驻臧大臣衙门。这里的故事似乎与我们更近一些,因为这里简直就是初高中历史课本的真实再现。

下午,我们终于到了布达拉宫,这也把这次行程推上了一个高潮。布宫的历史,攻略,简介,网上一搜一大把,里面的故事,也有各种语言版本。我就说说我的感观。据说现在有两千多间房子,而对外开放的只有十几间供奉佛祖的宫殿,一世到十二世达赖的金像和灵塔,佛祖的金像和护法。还有无数的宝贝,整座布达拉宫的价值,据说能值半个上海市地皮的价格。然而,这只是可衡量的价值,宫殿里那些积淀了十三个世纪的历史文化遗产,以及这座宫殿对整个藏区乃至全中国全世界的佛教传播所带来的影响力,是无法估量的。我只是一位游客,我也没有宗教信仰,这里的藏香也无法排解我们心里的苦闷抑郁和无助。那些动不动就要来拉萨朝圣,来拉萨洗涤心灵的人们,可能会失望了。这里非但不会让我们彻底的解脱,反而可能会由于高反的出现让我们痛苦不堪,鉴于此,我们来的目的又是什么呢?我现在还没有答案,回去继续自己的生活后会不会有我也不知道,甚至过个好多年,还不一定能够找到来西藏的目的。但是,似乎,来了,仅仅只有来过的意义,至于其他,还需要依赖时间去慢慢体会。

DAY7

拉萨去羊湖的路,来回要五个小时。加上昨晚实在太折腾,我在车上泛着难受。两个半小时后,我们到了山顶。这里没让到湖边,号称是因为这里是圣水,不让碰。我觉得这个解释有点牵强,但是我也没有太过于纠结。我对这个圣湖也没太大的感觉,没有绝佳的拍照地点,现在照出来的效果也不能看。这里能跟藏獒合影,这里的藏獒倒是和蔼的多,一点不凶,只是傻傻的站在石头上等着游客来拍照,不看镜头还会遭到主人的打,不知是幸运还是可悲。对了,照一次,一个人10块,随便照。第二个地方就是羊卓雍措碑了。好像坐俩小时车就是要跟这座碑合个影一样,出来不是玩,就是坐车和照相的。想想要是不再写写游记,可真是白来了。另外就是站在台子上和下面路边,拍一些高逼格的照片,可是由于设备、天气和自身条件的限制,逼格这种技能已经不敢奢求了。不过遇到一组拍样片的模特。那个男模特,不光全车人,就连骞都说他长的好帅有味道,那个广州小妹直接就花痴了。这也算个意外收获吧。这里的天气也不太好,还飘了几片雪,好冷。

DAY8

今天的行程是纳木措。天有点下雨,怕是景点的路也不好走。可是走在路上,一段有雾,快到景区,就好了。一路上,两边蓝天,山,荒原,悠闲吃草的牛羊,零星的几户人家,通向天际的柏油路,这种感觉真好。放空了心情,只去感受,虽然路途很长,但是没有觉得很累。第一个景点,就是到了纳木措的湖边。刚一下车,这里呼啸的大风,真是刺骨的冷。但是蓝天白云,阳光明媚。冲锋衣,头巾,眼镜,派上了大大的用场。这里的海拔四千七百多米,他们活动大了有些高反,可是我还好。这里也是这几站里最美的一个了,美的已经不知道怎么形容了,只管看图片吧。各种逼格的照片,除了人黑点,角度不太好,其他都还好。

然后驱车到了那根拉,这是我们这次旅途海拔最高的地方,5190米。可是我除了有点冷,没有啥感觉。看来真的适应了高原环境,可是适应又怎样,明天就要走了。先说说这,除了这座石碑,景色其实也差不多。时间久了,看得多了,这里的景色配置几户相同。但是却又各有各的味道,这或许就是西藏吸引人的地方。

归途中,我们路过远望念青唐古拉山的观景点。这次车上只下来了不到一半的人。大家都累了。我走向那座山,远观,这座有故事的山,还是需要去挖掘的。这里,也是我们这次西藏之行的最后一个景点了。

DAY9

下午去了色拉寺。这里没有门票,里面是一间间的康,就是佛堂。好多本地人带着小孩子去祈福。每个小孩子的鼻子上还都有一道灰。这或许是当地的和尚对他们的祝福。转了一圈,走马观花地看。寺院众多,但是每间都比较小。转完也就用了一个小时。然后坐16路车,直接到了哲蚌寺。这个站走到景点门口还有七百多米,再到寺里还有好多路要走。我跟骞也没再深入地走,就到了门口,远观了下这座藏区最大的寺院。确实非常宏伟。就当留个遗憾吧。我们又转战八角街的光明琼港甜茶馆。这里就像个集会场所,长椅长桌,彼此紧紧挨着。自己取杯,有服务员给随时添茶,八毛钱一杯。桌子上一堆的零钱,添一杯,八毛,服务员随时找零,有意思的很。茶很好喝,但是别的东西,我就不评论了。甜茶馆旁边就是雪域餐厅,我们点了个炒羊肠,一份糌粑,一份酸奶蛋糕,一壶酥油茶。酸奶蛋糕真的好好吃,我觉得这也是得益于这里的奶制品好吧。糌粑味道也不错,像内地绿豆糕的口感,我挺喜欢。

晚上,我们拼车到达贡嘎机场。西藏之行结束,下站是重庆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5-30 20:27

西藏阿里有神山冈仁波齐峰,四川稻城亚丁有三座神山,有机会,可以去下。谢谢你的分享。

2016-06-02 17:23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6-06 11:50

作者,你好,您写的这篇游记很棒,我注明出处可以转载这篇文章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