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错过淡季的广西——北海,涠洲岛(2016.3.24-3.27)

koalani (上海) LV.20
2016-05-30 12:48 2884/12
  • 出发时间/2016-03-24

都说北海的最佳旅游时间从四月开始,但由不得我,借着工作的关系,在3月末领略了下淡季的北海。酒店位于新区,距离银滩很近,但由于到达北海的当天很晚,又遇上了场大雨,没有借夜色初探成银滩。为什么是淡季却已经感受到了,路上行人稀少,四周安静一片,当地人称这个季节叫回南天,也就是上海的梅雨季。是呀,整天浑身湿漉漉的,谁没事来旅游呀。

DAY1

一栋小楼就是一个酒店,对面也是一家,旁边也是一家,一条路上有好多家,蛮干净的。雨水在楼外洗刷着墙面,不能出去,闲着没事逛了一整栋楼,白色和蓝色就是全楼的基调色,是为了扣住爱琴海的主题吧,这个季节的室外游泳池没人打理,应该也不会有人会想这个温度下水。

倒是厕所门口的奥巴马和默克尔的面面相觑让人觉得风趣幽默,是指最强的男人和最强的女人吗?为啥不是宙斯和赫拉呢?

打开墨某APP,显示屏上的雨滴表示明天还是下雨,后天是阴天,哎,心里念叨这样的情况还会不会有明天的行程呢?带着忐忑,进入了梦乡。

DAY2

身在南方,生物钟的坚韧远比我想象的要强烈,尽管附近没有鸡,但闹钟还是比我晚醒,洗漱完毕在楼下景观餐厅里吃过简易早饭(之所以说是景观餐厅,完全因为旁边是个小水池,视野开阔)。前台退房,顺便问了句按常理这样的天能不能去涠洲岛,前台妹妹很肯定地说:又不是台风天,怎么会去不了呢?(好冏,应该是被网上说风浪吓到了吧)

酒店安排的短驳车准时地在门口等候,地面湿湿的,地上的车影足以告诉我太阳完全露头了,信心大增。出发吧。。。

还没开五分钟,就停了,北海国际客运港码头赫然眼前。是的,没看错,“国际客运港”,在上海的话,拆除前的十六铺码头都比他气派,但人是可以去越南的,能出国的码头,没办法,就得叫国际客运港。门口是看不到里面的情况的,进了大厅熙熙攘攘,人头攒动,都是赶早上岛的人们。有自助取票机能拿到网上订的票。为了保证第一时间上岛,昨晚赌了一把,在一个看上去非常不像官网的官网上订了最早一班上岛的船票。这个网站就是www.laiu8.cn。一天差不多4到5班,上午2班,下午2到3班。

随着轮船的前进,我离大陆越来越远,离涠洲到越近,心里还是挺激动的。在上岛前,有很多人跟我说过涠洲岛没有什么好的,特别热,跟北海差不多等等,而我自己却有一个习惯,就是不会把任何一个没去过的地方想得很美,这样的话现实和理想的差距就会缩小,减小了失望的几率,却大大增加了惊喜。南海北部湾就是涠洲岛,,一个半封闭的海湾,他是个火山岛,亿万年前的火山喷发形成了它,这个岛屿据说还是一座活动的火山,这不禁让人有几分担心。

从大厅拖着行李箱走到码头,很长一段石头路很不利于拖行李,不管什么质量的行李箱都会心疼轮子。不过,不管这些,为了防止晕船,吃了晕车药,然后上船安稳地等着启航:涠洲岛,我来啦。。。。。。

还没出码头,就看到墙上写着进涠洲岛也需要收费,120元/人,号称是进地质公园的门票,也就是说把整个岛都定义为公园,绝了。包括:鳄鱼山景区,地址博物馆,标志碑广场,天主教堂,石螺口,五彩滩,滴水丹屏。一下子开始怀念我在欧洲的旅途,人家那才叫景点,也基本都是免费,即使有部分,也是象征性地收取。国内游真心玩不起。
涠洲岛比我想象的要大,因为没做攻略,所以只能随遇而安。
岛上交通工具:
1、主要是观光车、汽车(七人座的面包车:150元/天、双排摩托车:120元/天)
2、三轮电摩托和电动车,50元/天
3、山地车,20-30元/天

出了码头酒店的司机来接的,花了15分钟时间开到滴水丹屏景区。酒店位于滴水村的海韵之嘉,靠近滴水丹屏,是去年10月新开的,所以入住的人不多。

住宿安排在一楼,很安静,门口就是一个小花园。房间比较大,特别是卫生间超大,淡季时200元左右一天。

因为不熟悉岛上的环境,午饭就在最近的滴水丹屏海滩边的排挡解决,搜了点评,说晨哥排挡不错,就挨着号找过去。偌大的雨棚下,就我们一桌人。淡季也太冷清了。
       三下五除二,老板动作蛮快,20分钟烧了一桌菜,听说这些新鲜的海鲜也是在南湾海鲜市场采购来的。

20元一只的超大濑尿虾,算贵吗?但我觉得值,里面有膏,咬下去硬硬的,外面的椒盐炸得刚刚好

这是我吃过烧得最入味的生菜,居然当荤菜一样大口大口地入肚了。

北海的扇贝跟我们平时吃的不一样,个头比较小,都是红壳的。所以一般1元一只,不贵,蒜蓉的好吃。

这个季节不是吃蟹的日子,还不够肥美,更没有膏蟹,价格反而比7、8月份的贵。所以淡季时不推荐。

小蛤蜊,清清爽爽的,鲜美。一顿海鲜下来超不多250元左右,不算便宜,但是晨哥手艺烧得不错,怪不得他家的点评数在这儿是最多的,老板娘亲切很会做生意,会随着客人的意思讲话。

三月底的涠洲,并没有想象的天气那么好,偶尔还会飘起两天雨,带来的比基尼和很多的短裙甚至没有用武之地,不是怕冷,是实在风好大。哈哈,这不应征了那句话“三月的烟雨,飘摇的南方”。因为是阴天,所以就不用考虑日出日落了,单单看海吧。也许你会说,景色不如三亚,当然这就是涠洲岛,不会人挤人的涠洲岛

整个岛屿还处于原生态,开发得很少,所以配套也不多,没有人会打扰你,更没有摊贩来兜售海产品。三月的涠洲,一丝丝潮气,一丝丝冷清,而这恰恰都是我想要的。赤足行走在沙滩上,脚底的感觉是柔柔的,眼前是一望无际的水面,朵朵浪花接踵而来,慢慢走向蓝色的大海,那是一片辽阔的,无边无际的,令人心醉的碧蓝。远处的海天相接,无际的天空,无尽的大海,似乎融为一体。

一路走,一路也会有惊奇。面对大自然打造的神奇景观,语言和想象力都是苍白的,只用眼睛去看,用心赞叹。这就是“滴水丹屏”。

滴水丹屏美在色彩,山崖上青翠的藤蔓植物,瀑布一样覆盖着,仙人掌向阳生长着,海蚀平台上,水洼里倒映着天空,清风拂过,心旷神怡。所以取名“丹屏”。巨崖岩层上长年涌动的水珠,不断向崖下滴落,所以取名“滴水”。

看,石头在流泪。

是滴,没有晴天又如何,没有同伴又如何,不会骑电瓶车又如何,身在这里,已是我最大的满足。

歇脚的店

鳄鱼山公园是国内第一个火山岛地质的公园,是岛上投资最大的一个景区。各类车是不可以开到景区检票口的,电瓶车要停在守卫处,从守卫处走到检票口那边大概需要20分钟到30分钟。在博物馆处有直接开到检票口的游览车,20元每人,往返。去鳄鱼山记得带上上岛时买的门票。忘记的话只能回去拿。

这里有震撼人心的火山海蚀景观,三面环水,状似一条在海面向前游动并张开嘴吞食猎物的鳄鱼。这里也是涠洲岛最佳观海场所,有风时,浪花相拥,扑在岸边岩石上腾起高高的百花。

汤显祖的雕像,《牡丹亭》的作家。

景区里只能步行,游览全程大概需要1-2小时。还好现在的天不热,真到7、8月的可拼的是体力和毅力了。估计再美的风景也无暇顾及了。

铁链栏杆,木板铺排的小桥曲折蜿蜒于海岸的岩石上,一路延伸。

下到海边,就看到火山口三个红字的标识,就是当年的喷发口,总以为火山是在陆地上喷发而出的,很少会想到海里会有火山的喷发。所以当年,水火碰撞,这片海水不知道是一幅怎样的壮观景象。

火山喷发已成历史,却在这里留下了记忆,沉淀在大海岸边的奇形怪状的岩石上。眼望着不远处的碧绿和蔚蓝的海水,我的心情也不能平静。

园内,山上林木常翠,野花繁盛,山脚沿岸火山岩千姿百态,绮丽动人。

数十尺高的悬崖下,千疮百孔的朱褐色火山岩交叠在一起,其间有许多火山洞穴。在这样的山岩上行走确实不容易,就好比拆迁后的瓦砾中穿行,既要留意不错过的美景,又得当心不要掉入那深深浅浅、大小不一的洞穴。

我望着大海,望着山岩,忍不住走到岩边,抚摸这粗糙的皮肤,这似乎是此时我能想到的亲近大自然的最好方式,他们曾经是那样的火热,滚烫,可现在岁月带走了内在的温度,只剩下表面的一点温暖。

你可以嘲笑它们是没有任何生命力的一堆石头,然而,三万年后,他们依旧还在这里,经受住了岁月的洗礼,在这期间,又有多少曾经鲜活无比的生命了无尘迹呢?

抬眸,忽地瞥见海岸百米外一块孤独礁石,石上镌刻着朱红大字“海枯石烂”,是谁的信誓旦旦,时光无涯,宇宙永恒,真有海枯石烂的一天吗?若有,相信世间的真情不变,一切美丽如初,我相信!

美丽奇异的月亮湾,就是在鳄鱼山之南的大海边,仙人掌,海浪,火山岩石构成了一幅美妙的风景。在缺少阳光的日子里依然扣人心弦。

即使天气不好,但一点没影响我的心情,看着这些火山的遗迹,会让人思绪万千。尤其像我这样在大都市呆久的人,面对这样的景象,还是会想起那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虽然还是在初春。

岛上到处是种植的香蕉,多到农民都不愿种为止,拿去喂猪,所以那里的猪叫“香蕉猪”。

有一种灯塔叫归航的守望。

灯塔建于2002年,内设旋转楼梯,上下方便,远看像白瓷花瓶。晚归的渔人都要靠它指引回家的路。

在南湾街有个海鲜市场,有两个时间点海鲜是最多的,一个早上9点之前,基本都是当地人在买卖,所以价格和新鲜度而言都非常靠谱的,但是品种并不多,多是些当季的鱼类。还有就是下午4点以后,是市场最堵的时候,因为全岛的游客都会在这个时间点去买海鲜,旺季的时候堵车是正常事。
     给大家一个3、4月海鲜市场的价格参考:
腊鱼25元/斤
鱿鱼25-30元/斤
不推荐这个时节的蟹

买了海鲜我是在自家旅店加工的,价格一般在一道菜10元-15元左右。加上成本,其实跟在晨哥吃的也差不多。

留一只蟹加上些许玉米蚌,烧成的海鲜粥纯天然的,无添加,同样其鲜无比。

来到涠洲岛的第一晚,我是伴着美食满足得入睡了。

DAY3

涠洲岛的第二天,终于出太阳了,包了车游览五彩滩、天主教堂、贝壳沙滩、中石化码头。

阿婆在卖1元一串的香蕉。个头就跟广西人一样,小小的,但很甜。

椰子冻

五彩滩位于涠洲岛的东岸,海蚀崖,海蚀洞,海蚀平台,三位一体。听说这里是看日出绝佳的地点。

五彩滩因滩上细如芝麻的黑砂石而得名。沙滩两侧突出,植被茂盛的火山岩遗迹如喇叭口状向海中延展开去,视野却也是不错的。

在五彩滩一定要留意脚下,海蚀平台上青苔很滑。

许多地方退潮后还留下大片大片的一洼一洼的水,和裸露的岩石在一起,很迷人。

盛塘天主教堂,中西文化融合共生的历史见证。整座建筑取材于海底珊瑚沉积岩,外表高耸的罗马式尖塔有着“向天一击”的动势。岛上现在有3000人,每逢周日,便有信徒到此做礼拜。

去天主教堂必须得坐景区安排的电瓶车,往返20元。否则就得脚走。

走进教堂,里面弥漫着肃穆而神圣的氛围,对于每个到此的游客来说,这里是寻觅安详平和的避风港。

教堂门口的小摊贩也是这里的一道风景,停下脚步挑选这几种喜欢的小食,乐哉。

25元一盆的扇贝!

10元一个的大椰青!

贝壳沙滩,是一片未开发的沙滩,近乎原始。自然的构成了一幅清新的画卷,因地理位置比较偏僻,所以游客很少,但这恰恰是我在涠洲岛最爱的地方。

贝壳沙滩旁是环岛路,长度够长,可以骑车体验。沙滩安静,如果天气好,在海边拿本书看看发个呆也是不错的。

原油码头应该是全岛最安静的一片沙滩,靠着地标样式的蓝桥还是可以拍出美美的照片的。

每个人梦中都有一座岛屿,都有一片海,涠洲岛就是我的圣地,我在这里堆沙子,在这里品海鲜,在这里探寻古老的教堂,在芭蕉树下摘青涩的野芭蕉,一切都是那么轻松和惬意。是的,遥远的涠洲岛就是一个能洗净心尘,令人去了还想去的好地方。

坐船回到北海已是晚上,听说来北海,一定要去下侨港,侨港是美食一条街,尤其在晚上很热闹。

这家做越南粉,我连着吃过两顿,还是念念不忘。

DAY4

灵动的北海十里银滩,东西绵延24公里,海滩总面积38平方公里。沙滩都是高品位的石英砂堆积而成,在阳光的照射下,洁白,细腻的沙滩会泛出银光,所以称“银滩”。每年的4月到11月,是银滩最好的游玩时节。

掬一把沙子在手上,如精盐一般,游人在潮水退去的平坦开阔的海滩漫步,连脚印也不会留下。

中午,又一次来到了侨港,虽然没了昨晚的热闹劲,但白天侨港可以安安心心的货比三家,吃一顿满意的饭。

桂圆板栗糖水,料超多。

芒果炒冰,细腻。

北海老街,指的是中山路和珠海路。一条百年历史的老街,始建于1883年,长1.44公里,宽9米。沿街全是中西合璧骑楼式建筑。

北海老街,听过她太多的故事了。真的走到她跟前时恍如隔世。在1927年,曾是北海最繁华的商业街区,店铺鳞次比节。古老的门洞,陈旧的墙壁,美丽的窗沿、屋顶、弯曲不平的街道以及那淡淡的大海咸腥味道,以这种沧桑的面容真实的讲述着她的历史、

老街的入口不远处就是大名鼎鼎的:老道咖啡,虽然没怎么觉得他家的咖啡有多浓醇,但店内的环境给他加了不少分。炎热的正午,歇歇脚是一种享受。

如今白天的老街,游人如织,集美食,纪念品商店于一身,营造出民俗色彩和怀旧风味。

另一家网红店,卖虾饼的,排队买的都是观光客。个人认为真正一般,不鲜,虽然饼上洒满了虾,但这种组合更多的是感官新鲜。

爱琴海度假酒店,准备晚上登机回上海

行于世间,满是欲望。在北海,每一个细节都透着这样的慢半拍,不论漫步在小城的街道,还是在小岛上的沙滩,我们眼睛里看到的,耳朵里听到的,都是轻柔的气息。就连小贩的吆喝也是不紧不慢。生活不用太着急,我们有足够的时间跟海浪亲昵,有足够的时间跟清风起舞,有足够的时间在小巷里徜徉。只要在一个合适的地方,上天给予我们的本身已经足够,不用那么忙碌去争取。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5-30 21:27

一个人,拍照的那位呢

2016-05-31 22:33

引用 ^厡唻┦ 发表于 2016-05-31 22:33:57 的回复:

回复^厡唻┦:是我的客户帮忙拍的☺

2016-06-01 07:28

2016-06-01 08:21

人生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2016-06-01 11:47

楼主真幸福,到处游!

2016-06-03 15:26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6-06 09:50

引用 sunna 发表于 2016-06-06 09:50:22 的回复:

回复sunna:这两天肯定不行,广西发水灾。你查下涠洲岛近15天的天气预报。去岛上宁可大晴天热点,也不要下雨天。

2016-06-06 11:23

越南卷筒粉是真的好吃,念念不忘

2016-07-20 17:11

引用 梨原 发表于 2016-07-20 17:11:51 的回复:

回复梨原:我吃了两顿,意犹未尽。

2016-07-21 07:19

赞楼主的攻略!去年刚去的这里,当时我们没住酒店,从木鸟短租上订的民宿,感觉这样更能体现当地的风土人情,价格也便宜!算是穷游中的亮点吧!希望来年再去一次!真是流连忘返!

2016-10-28 14:23

引用 我爱洗澡皮肤好好 发表于 2016-10-28 14:23:40 的回复:

回复我爱洗澡皮肤好好:木鸟短租啊!!我知道我知道。 只是自己没有住过,身边的朋友现在出去旅行都住民宿,下次一定试试,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