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发云南——十五天,八千公里云南自驾之旅

聊酒一壶 (西安) LV.14
2016-05-30 12:58 11810/18
  • 出发时间/2016-02-29

关于行程

在家待久了,总想出去。春节过后,心又痒痒了。云南元阳的云上梯田引起了我的注意。节后出行既可以错峰出游,还可以看到云南的大好春色。与好友老蒋一提,原来他也有此意,大家一拍即合,安排好手头上的事,说走就走。我们选择在四年才有一次的日子2月29日出发——兵发云南

“兵发云南”一词源自刘宝瑞的一段相声。云南路途遥远,可不像“说书的嘴,唱戏的腿”那么轻松。这一趟行程近八千公里,想看的风景,基本上都看到了,想吃的美食,也品尝到了,算得上是一次深度云南游了。本次行程途经陕西四川云南三省,历时十五天。每天看的景都不一样,有自贡的灯、抚仙湖的水、罗平的油菜花、东川的红土地、昆明的海鸥、元阳的梯田、普者黑的田园、建水的古城、普洱的茶园、西双版纳的雨林、洱海的日出、腾冲的大滚锅、松山的抗战遗址、元谋的土林、成都的老巷子等等。

第一天 2月29日 西安——昭化——自贡 890km

我们此行共五人:老蒋和他父母,我和LP,加上老蒋的宝贝泰迪狗憨豆。2016年2月29日早上八点,我们开着一辆七座SUV,从西安出发了。沿西汉高速,出棋盘关进入四川,中午时分来到了广元以南二十公里的昭化古城。

古城规模不大,历史遗迹颇多,尤其是三国的遗迹。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在古街上转了转,街巷两旁店铺林立,古色古香。古城里生活气息浓郁,与那些已高度商业化的所谓“古城”相比,这里还保留了几分清静。古城四面环山,三面临水,历史上的昭化是水、陆交通枢纽,加之自然环境优美,南来北往的官员、商贾、文人骚客、贩夫走卒、船夫戏子及青楼歌女众多。因此商贸发达,文化繁荣,生活悠闲。沉醉于其中,令人流连忘返,因而有“到了昭化,不想爹妈”这样的民谣流传至今。如今往日的繁华不再,古城悠久厚重的历史依然引人追寻和回味。

离开昭化古城,沿G75,经阆中,在西充转入新开通的遂西高速。这时车载的导航就失效了,手机地图展现了更新及时的优势。在后来的行程中,我们常常在车载和手机导航软件间切换。事实证明,没有一款地图是完美的,需要互相补充,毕竟导航更新有时差,不能迷信导航,最重要的是要看路牌!过遂宁、内江后,晚上七点半,我们到了今天的目的地自贡

办理完入住手续后,我们没有休息,而是做了两件来自贡必做的事情:一是品尝盐帮菜,二是赏自贡灯会。吃在四川,味在自贡。如果不品尝一下地道的盐帮菜,枉自来了一趟自贡。因为晚上还要去看灯会,所以我们只能在宾馆附近找了一家叫“私家菜馆”的馆子。来到二楼,显然已过了饭点,就餐的人并不多。我们点了一个兔肉,一个鱼肉,菜名没记住,反正非常鲜嫩、滑爽,量也大,价格也不贵,五个菜才156元,用四川话说就是吃得“巴适的板”,有图为证。

吃完饭,就前往彩灯公园赏灯。自贡灯会,有“天下第一灯”的美称。每年西安的城墙灯会和大唐芙蓉园灯会的灯都是来自自贡,我们之所以第一站选自贡,很大原因也是想看看这“南国灯城”的魅力。看到新闻报道,春节期间有38万辆车堵死盐都,更感到错峰游的好处。而且今天是周一,还享受平时价,门票每人40元。看灯的人虽然也多,但是绝不拥堵,仍然可以很从容地观灯。过了安检后,映入眼帘的是一条彩灯走廊,好似银河落九天,走廊尽头是一组高大的龙灯,特别震撼。公园的河道里、路两边、山坡旁,可谓水、路、空全方位都是灯,让人目不暇接,眼花缭乱了。以前在西安看到的灯展,虽然也很精美,但是在气势和规模上和自贡本地的灯相比还是小巫见大巫了。“南国灯城”绝非浪得虚名,值得一看。直到十点半,灯会要熄灯了,我们才依依不舍地离开了。

第二天 3月1日 自贡——宜宾——抚仙湖 725km

食盐为百味之祖,自贡为井盐之都,“千年盐都”、“恐龙之乡”都是对自贡的称谓。来自贡,不能不看盐井和恐龙博物馆。吃过早饭,我们首先来到自贡盐业历史博物馆。博物馆坐落在乾隆年间由陕西盐商合资兴建的西秦会馆,建筑装饰华丽,不愧是“木石雕刻的奇葩,会馆建筑之瑰宝”。博物馆以大量的文物、标本和历史照片展示了两千多年来在钻井、采卤、制盐和天然气开采等方面的成就,再现了井盐生产技术的演进和发展。非常值得一看。

除了盐业博物馆,自贡还有世界上第一口超过千米的深井——燊(shēn)海井,至今还完整地保留着十九世纪初的布局和风貌,还可以看到正在用天然气熬盐的作坊,依然在正常生产食盐。

恐龙博物馆就坐落在高速公路的出入口,所以上高速前,我们顺道也看了看。“四川恐龙多,自贡是个窝”,馆内展示的恐龙化石既有陆生、水生、两栖类恐龙,还有空中飞行的恐龙,这里不仅化石数量众多、种类丰富,而且大多保存完好。特别是一进展厅,巨大的恐龙化石赫然出现在眼前,十分震撼,让人仿佛置身侏罗纪时代。这座我国第一座恐龙博物馆,还是值得一看的。

离开自贡,沿G85渝昆高速,一个多小时就来到了五粮液的故乡宜宾。过了收费站,浓郁的酒糟味扑鼻而来。要是宜宾的交警测酒驾的话,不用呼气,都是酒驾!来宜宾顺便解决午饭。按网络上搜索,找到一家“雅府正红木桶鱼”,虽不是宜宾的特色,毕竟还是川味,今天就要离开四川云南了,十几天都吃不到川菜了,我们决定就在他家吃鱼了。鱼非常嫩,汤也很鲜,味道还不错,就是有点麻辣。老板说:来了宜宾,一定要到五粮液酒厂看看。好,那就去五粮液沾沾酒气。吃完饭,按照导航,七拐八拐过了一个很不起眼的厂门,结果直接就到了酒厂的厂区。由于时间有限,我们略过园区内的其它景点,直奔鹏程广场。广场中矗立着巨大的五粮液酒瓶楼,据说是世界上最大的酒瓶建筑。

离开宜宾,就要进云南了。我几年前也是走渝昆高速进的云南,那时高速只通到麻柳湾,过了麻柳湾就要翻越乌蒙山,一上乌蒙山就是大雾弥漫,非常难走。今天我们过了麻柳湾收费站后,导航指示要转向G213,而路牌指示昭通方向继续直行,果断按路牌走。原来昭麻高速已于去年12月25日通车了,这下就可以省不少时间了。我们决定绕过昆明,直奔抚仙湖。

第三天 3月2日 抚仙湖——罗平——曲靖 420km

抚仙湖因湖水清澈见底、晶莹剔透,被古人称为"琉璃万顷",是中国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泊。为了今天去罗平县看油菜花,我们昨晚放弃了原定在抚仙湖西岸看日出的计划,住到了离罗平更近一点的云之梦酒店。酒店位于抚仙湖东北岸的月亮湾景区,是公寓式的,条件很不错。清晨,阳光开始洒向湖面,我坐在阳台的大圆沙发上,品着咖啡,远观湖景,一切是那么美好!谁会想到此行最悲催的事情也在今天发生了。此时暂且不表,还是让我们沉浸在早春的阳光下,欣赏着美景吧。

酒店对面就是月亮湾湿地公园,在这里可以和抚仙湖零距离接触。虽然是人造景点,但是给人感觉很和谐。细腻的沙滩、一座座茅草凉亭、一排排沙滩椅、一群群海鸥,还有湛蓝的湖水,让人仿佛置身于海边。要是在夏天,这里一定人满为患了,而此时诺大的湿地公园除了我们,总共也没有几个游客。这时老蒋把无人机飞起来了,从空中看抚仙湖更是惊艳——湖水由近及远,颜色也由黄到绿再到蓝,变化是如此奇妙,真是太美了。

过了师宗县,喀斯特地貌越来越明显了,路两边的田地里零星出现几块油菜花田,而一进入罗平地界,成片的油菜花海就震撼地呈现在了眼前。我们首先来到油菜花主会场,OH,MY GOD!这里居然还在油菜地里搭建了上百顶白色的帐篷,号称是自驾游营地。一人多高的油菜花海,真是一眼望不到边。这时天公不作美,竟然下起了雨,幸好不到十分钟就停了。于是我们又开始拍照,航拍汽车在花海中穿行,绝对是大片。

可是,正所谓乐极生悲,就在下一个看花最佳地金鸡村,无人机起飞没几分钟,悲剧便毫无征兆地发生了,由于无人机飞出了视距,它失联了!老蒋和厂家紧急联系后,客服提供了一个无人机失联前的坐标。老蒋和我在坐标周围的峰丛、花田间苦苦寻找了两个多小时,无奈茫茫花海,一无所获。除了展示给大家的这几张事先下载到手机里的航拍照片外,包括这三天拍摄的视频和照片也随着无人机失联了。老蒋不甘心出师未捷“机”先死,当即决定在网上重新订一台无人机,物流显示3月4日就能到昆明。于是我们决定改变行程,今晚赶到曲靖市,明天先去东川看红土地,当天晚上再回到昆明。就这样,我们无奈之下,只能离开罗平了。

第四天 3月3日 曲靖——东川——昆明 380km

曲靖市历史悠久,综合实力在云南居第二位,素有 “滇黔锁钥”、“云南咽喉”之称。有一种小吃是当地人的最爱,叫蒸饵丝,相当于西安人早上最爱的糊辣汤。既然来了曲靖不妨尝一尝。上网一查,有家叫“老三饵丝”的店挺有名气,而且离我们住的地方不远,就去他家了。店面不大,生意却很好,一看吃客,除了我们,其他的基本是本地人。蒸好的饵丝加上新鲜香葱和绿豆芽、独门熬制的酱油和精心炒制的肉酱,配上腌制的辣子,香喷喷的饵丝就上桌了。吃完饵丝,再喝上一小碗撒了葱花的筒子骨汤,真是回味无穷!

这不,连憨豆都大快朵颐了。

去停车场取车的时候,偶然发现对面有个爨(cuàn)文化博物馆,规模不大,也不要门票,于是顺便去看看。没想到庙小菩萨大,里面居然有两块属第一批国家重点保护文物的石碑,一块是“段氏与三十七部会盟碑”,一块是“爨宝子碑”。会盟碑立于北宋开宝四年(971年),为大理国段氏所立,是中国历史上不可多得的用汉文字书碑刻石记载少数民族历史事件、少数民族语言和少数民族章法布局艺术的实物证据。爨宝子碑则刻于东晋时期,于清咸丰年间被发现,具有极高的书法艺术价值。当时由于时间仓促,加之碑文也看不清楚,也就匆匆一看。在路上把图片发到微信朋友圈里,没想到好友春哥看了,很惊讶,说没想到爨宝子碑在这个地方,他还让买一本碑帖,可惜我早已离开了。后来上网一查,才知道这两块碑的价值,当时竟然没多看看,可见没文化多可怕。

离开曲靖,前往东川东川昆明的一个区。中午到了东川,找了一家叫“东升火瓢牛肉”的清真饭馆,所谓火瓢牛肉又名铜瓢牛肉火锅,因为吃牛肉时用铜瓢作锅,用木碳着火,因此得名火瓢牛肉。火瓢牛肉的肉肥瘦适合,嫩滑爽口。除了牛肉外,我们还加了牛筋、牛杂等硬菜,吃起来也是劲道爽口,香气诱人。再搭配特制的辣子蘸水,更加味香四溢!

东川最有名的是红土地,而花石头村一带的红土地是东川最漂亮的。从东川到花石头村的路,有一段正在施工,特别难走,而且是行驶在峡谷中,四十多公里的山路走了将近两个小时。

过了落霞沟,就能看到红土地了。其实整个云南的土基本上都是红色的,只不过东川这里是云南红土高原上最集中、最典型、最具特色的罢了。再往前走,陆续经过花沟、锦绣园、乐谱凹、螺蛳湾等景点。这里一部分红土地翻耕待种,另一部分红土地已经种上绿绿的小麦和其他农作物。天然的红土地被普普通通的农民随意耕作着各色庄稼,立马织就成一幅幅五彩缤纷的油画。远远看去,就像上天涂抹的色块,绚丽斑斓。加上这里海拔二千多米,衬以高原特有的蓝天、白云,构成了红土地壮观的景色。尽管我们去的季节不是最佳的,但映入眼帘的美,依旧令人惊叹。怪不得当地的宣传广告牌上说这里是上帝遗落在人间的调色板。当地的农家乐也大多打着“摄影之家”之类的招牌,也说明这里主要是接待摄影爱好者,而不是普通的旅游者。

最神奇的是这里有一棵被当地人称为“老龙树”的千年沙松树,据说它曾经枯死三年,又奇迹般复活了。它长在一土丘之上,也许是树冠太大,遮住了阳光,大树周边十几米范围竟然寸草不生,给人一种唯我独尊的霸气感。来到大树下面,听着风吹树叶沙沙响,不由得有“偶来松树下,高枕石头眠。山中无尽日,寒尽不知年”的感觉。

我们是由曲靖到这里的,从这里去昆明则不用走回头路。沿着S101向南,直接回昆明,虽然不是高速,但是路况不错,而且也近了不少,所以不到两个小时就到了昆明

第五天 3月4日 昆明——抚仙湖——元阳 420km

这次来昆明就是为了取在网上订购的无人机。物流信息显示无人机已经到派送点了,可是派送点八点半才上班。吃完早饭,我们决定先去海埂大堤看看昆明的小精灵——海鸥。每年冬季,昆明都会成为最让人羡慕的城市,因为每年这个时候,海鸥都会如约而至。只要你手举着面包,成群的海鸥就会象轰炸机一样俯冲下来,叼着面包飞走,偶尔还真会扔点“炸弹”,挨了“炸弹”人们并不恐慌,反而会引起一阵哄笑。人与海鸥和谐共处,大家玩得很开心。

我们到派送点,顺利地拿到了飞机。昆明澄江的高速也是刚开通不久,到了澄江,就又到抚仙湖了,只不过这次我们走的是抚仙湖西岸的环湖公路,风景很美,路上有自行车队在公路上训练,所以在这里开车还是要注意安全,控制车速。中午到了抚仙湖的孤山景区,所谓孤山就是在湖里的一个小岛,坐船可以登岛。我们因为有无人机,直接派飞机侦查一下就行了。迅速组装好飞机,起飞!咦,怎么没飞多远就自动返航了,赶紧看说明书,这才发现原来飞机的型号买错了,这款型号的图传距离和飞行距离与失联的那架飞机有较大的差距,所以性能是大打折扣。唉,换货已经不可能了,聊胜于无,也只能将就了。

到抚仙湖,一定要吃铜锅鱼。鱼多是从湖里打上来的,很新鲜,客人自选鱼过秤后,饭馆用铜锅放入清水煮鱼,一眨眼的功夫就做好了。鱼肉鲜嫩,没有丝毫鱼腥昧。吃铜锅煮鱼,最重要的是蘸水,用葱末、姜末、蒜末、盐、味精、胡椒、花椒、辣子混合调制,味道特别好。主食也是当地的特色——洋芋焖饭,用铜锅在火上慢慢烤出来的,就着各式农家菜,不但味道好,而且耐饥。

过了江川县,又上了高速,途经建水县,这也是一个古城,今天我们只路过不做停留。建水元阳有条直达山路,但当地人说这条路难走,建议还是走个旧,虽然有点绕,但是基本上都是高速和二级路。从个旧走仙人洞隧道到阿土,梯田景区没有加油站,一定要在阿土加油站加好油。记住不要左转过桥走元阳方向,而是要沿着河岸顺着S214直行,沿途有很多标着元阳绿春方向的牌子,一直往绿春方向开,直到看见有个红河哈尼梯田景区的大广告牌,在大牌子下往左转一个胳膊肘弯,一直开就到景区售票处的大门了。路况非常好,车也不多,从阿土到景区售票处大约要走四十分钟。

元阳梯田的门票有一日票和多日票,区别就是一日票景点只能去一次,而多日票在一周内不限次。考虑到时间关系,我们还是买了一日票,安排好住宿后,我们就驱车赶往老虎嘴景区,这里是看梯田日落最佳的地方。景区分上下两个观景台,下观景台在山腰,拍照位置近些,但要走几十米的台阶,需要有好体力,有当地妇女专门给游客背摄影包。上观景台则只须平地走几十米,位置也不错。我先行一步,下到下观景台,老蒋则在上观景台。下观景台虽然有好几层,但是每层最佳位置都被各种长枪短炮占领了。去晚了的我,只能是在人缝之间,伸出相机拍几张。今天虽然有落日,但是没有出现壮观的火烧云。据说这样的天气也是这几天少有的,昨天还是一片雾蒙蒙,我们还算幸运。

第六天 3月5日 元阳——蒙自——普者黑 385km

今天天不亮就出发了,因为我们要赶到多依树梯田看日出。和昨天下午一样,观景台的第一排早已被众多的摄影人士占据了,老蒋找到一处正在维修的观景台,没有什么人。我赶紧占据有利位置,等待日出。

不一会,东方天际露出了鱼肚白,梯田也渐渐清晰起来。但是云层很厚,看来朝霞是看不到了。不过今天还算幸运,在梯田的前方出现了壮观的云海。多依树的日出之所以被称为天下最具梦幻色彩的日出,原因是多方面的,梯田的造型只是其中之一,最关键的是这里有金色的云彩和云海。我们以为今天只能看到云海而看不到云彩了。可是这时候太阳却突然从云层里钻了出来,立刻就呈现出了霞光万道,倒映在梯田中的金色摄人魂魄。

看完日出,我们返回宾馆吃早饭,退房,然后去下一个景点——坝达。途经一个叫倮马点的地方。这里梯田规模没有多依树和老虎嘴大,但运气好的话在这里可以拍到蓝梯田。所谓蓝梯田实际上是蔚蓝的天空映照在水里形成的蓝色。虽然很遗憾我们没有看到蓝梯田,但是今天的云海却是最好看的。云海是元阳梯田景观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缺少了云海的点缀,梯田将不再神秘,不再飘逸,不再有神韵。今天的云海不愧是气势磅礴,在阳光的照射下,在峡谷气流的作用下,时而风起云涌,变幻莫测,时而如惊涛骇浪,汹涌澎湃,似海非海,美不胜收。

而坝达与老虎嘴和多依树一样是需要验票的一个景点,站在坝达观景点可以看到包括箐口、全福庄、麻粟寨等连片一万四千多亩的梯田,海拔落差近千米。坝达梯田面积大、线条美、立体感强,让人不得不赞美哈尼族是真正的大地雕塑家。路过箐口民俗村的时候,由于交通拥堵,不便停车,就放弃了。

离开元阳,今天的目的地是丘北县的普者黑。由于过桥米线的发源地蒙自市离元阳不远,虽然绕了点路,我们还是决定到蒙自去品尝最正宗的过桥米线。我们在网上搜到蒙自“王记菊花过桥米线”评价最好,决定就去这家。过桥米线的关键在于那碗魅力十足的汤底,碗的大小很像陕西人吃面的老碗,有如一个面盆。王记菊花过桥米线的确正宗,将薄薄的肉片、蔬菜、鹌鹑蛋、新鲜的菊花和米线混进滚烫的鸡汤里,吃完回味无穷!

蒙自普者黑,除一小段路在维护,基本是高速加二级路,很好走。这个季节去普者黑并不是最佳的季节,所以游客并不多。我们在普者黑村订的客栈刚开业不久,叫秋月无边联盟客栈。这是一家由旅行爱好者发起众筹而建的一家特色民宿。这些年随着普者黑知名度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在这里办客栈,大有模仿丽江大理的趋势。

普者黑,彝语的意思是盛满鱼虾的湖。青龙山是普者黑看日出和日落的最佳地点。登山放眼远眺,孤峰端坐,湖水成片,农田各异,村寨相连,普者黑似一幅集山水田园风光和民族风情为一体的瑰丽锦绣,铺洒在滇东南的大地上。 山顶照例汇集了众多的摄影爱好者,由于山顶是尖锐的石灰岩,地方狭窄,在这里立足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老蒋试图航拍,可是由于风大,竟然发生了坠机事故,飞机落在岩石上打了几个滚。好在除了打坏一个桨叶外,飞机并无损伤,还是挺结实的,万幸。

今天虽然有落日,但是天空不够通透,也没有火烧云,所以落日看起来很一般,只能期待明天的日出了。老蒋说他明天在山下拍日出,就不上山了。

第七天 3月6日 普者黑——建水 280km

六点刚过,我就独自摸黑上山了。到了山顶一看,还好人不算多,找了一处地方,架好相机等待日出。天慢慢亮了,人也越来越多,后来的人不断打破原有的平衡,争吵声也此起彼伏,闹腾得没完。这是一个人人争当摄影大师的时代,由他们去吧。好在今天的景色还是很迷人的,村庄和山峰在晨雾中隐隐约约,氤氲缭绕,好似蓬莱仙境,又像似一幅水墨画,一派水上田园、湖泊峰林的美景。

整个上午我们都在景区内游览,虽然也是处处桃红柳绿,春意盎然,毕竟不是这里最美的季节。据说此处最美的时候是六、七月份,想想泛舟湖上,穿行于万亩盛开荷花间,该是何等惬意。这里也有大片的油菜花,但与罗平相比,规模小了很多,没有那么壮观。老蒋又飞起了无人机,航拍了油菜花田,多少算是补拍了在罗平因为飞机失联而丢失的素材。

出来玩,途中若在吃喝上不想凑合的话,就会经常过了饭点还吃不上饭。这不,已经下午两点多了,我们才来到了建水古城吃午饭。在古城的翰林街找到一家叫“自兴烤鸭凉品”的馆子,点的主菜是烤鸭和糖醋鱼。烤鸭三十元一只,很便宜!这里的烤鸭是不夹饼的,而是沾着蘸料吃。烤鸭皮脆肉香,很多汁;糖醋鱼鲜嫩无比、酸甜可口 、外焦里嫩。糖醋汁味道很好,以至于我们吃烤鸭都沾着糖醋汁。还有鲜榨芒果汁,果汁浓厚,口感香甜,超级赞。

建水古称临安,已有一千二百年的历史,自元代以来就是滇南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的中心。全县境内文物古迹荟萃,风景名胜众多,具有元、明、清、民国各朝代建筑特点的寺、庙、塔、楼、桥和民居达百余处,有古建筑博物馆之称。其中的大型民居朱家花园号称是滇南大观园,很值得一看。绕过回廊院落,与那知名或不知名的花花草草亲密接触,或于天井中,抬头仰望天空,独享云南特有的蓝天白云。累了,在朱家花园的戏台前坐下,歇歇脚,闭目养神,任阳光洒在脸上,春风拂面,悠闲而惬意。

建水的街道随处可见经销紫陶的商家,建水紫陶是中国大名陶之一。与其他陶器不同,建水紫陶采用的是无釉磨光,具有亮如镜、质如铁、声如磬、洁如玉的特点。除了茶具等器型外,另一种重要的紫陶产品是汽锅,既然汽锅是这里出产的,那这里的汽锅鸡应该是最正宗的吧,我们决定晚上尝尝建水的汽锅鸡。上网搜了一下,建水党校的汽锅鸡最好,那就正好来个夜游建水吧。

建水东门进城,这个东门也是建水的著名景观,又叫朝阳楼,比天安门还早二十八年,当地人管它叫“小天安门”。朝阳楼正面悬挂着巨匾“雄镇东南”,笔力遒劲。进了古城,沿临安路,很快就找到了党校,谁知门卫说根本就没有这回事,看来是被网络糊弄了一把。我们向周围的商户打听,说旁边倒是有家餐馆有汽锅鸡,不过建水的商家都关门早,这会应该下班了。我找到这家馆子,果然已经打烊了,老板说汽锅鸡烹饪时间比较长,要吃只能等明天了。

汽锅鸡没吃上,那建水的烧豆腐就不能再错过了。建水烧豆腐在云南是名小吃,自从《舌尖上的中国》播出以后,在片中出现的建水烧豆腐更是一夜而为天下知。我们来到西门里一家叫“味道临安”的馆子,围着烤炉,现烤现吃,看着干瘪的小小豆腐块变得膨胀起来,有一种化腐朽为神奇的感觉。今天给我们主烤的是一位年仅六岁的小姑娘,别看她年纪小,却相当老道,同时招呼两拨客人,不慌不忙。另一拨客人是当地人,与小姑娘用方言对话,小姑娘伶牙俐齿,丝毫没有怯生的感觉。说她像个大人,嘴里却还嚼着棒棒糖,这又与她的年龄相符了。她可不是因生活所迫,早早承担家庭的重担,而是来店里等奶奶回家。听她奶奶说,她是从小耳濡目染,特别喜欢烧豆腐。看来建水烧豆腐就是这样一代代传承下来的。吃了烧豆腐,又点了一条烤鱼,最后每人还要了一碗米线。米线里放了建水特有的象牙菜,鲜甜脆嫩,也只有在建水才能吃到。

第八天 3月7日 建水——墨江——普洱 380km

昨天晚上大家还说要在建水多住一天,可早上一起来还是退房了,理由嘛仍然是要赶时间。今天计划晚上住普洱,所以路程不算长,还可以在建水再转半天。我们决定今天去看看建水著名的文庙。途经临安火车站时,我们特意略作停留。这个火车站已有百年的历史了,是云南特有的米轨铁路,去年五一重新开行了观光小火车。走进候车厅,民国时期的元素随处可见,仿佛时光倒流。远远地,停在站台上金黄色的火车就吸引了我们,与平时常见的绿皮火车不同,这辆火车是木质结构的,而整个车身完全按照民国期间在滇越铁路运行的米轨小火车一比一的比例改造而成,很有怀旧之感。观光火车开往团山,全程12.8公里,单程两小时,途中会在双龙桥和乡会桥停留观光,来回要五个小时。要不是赶时间,我们应该坐小火车体验一下,而现在只能与双龙桥、团山擦身而过了。

建水文庙始建于1285年,规模仅次于山东曲阜孔庙,是南方地区最大的孔庙。过了太和元气坊就进了文庙,首先看到的是一尊三米高的孔子铜像,令人肃然起敬。建水古城有十八怪,这第九怪就是:“人人都把孔子拜”。建水古城是“诗书郡,礼乐邦”,尊孔拜孔,蔚然成风。

孔子像后面就是泮池,全国的文庙都有泮池,唯独建水文庙的泮池被当地人称为“学海”,取“学海无涯”的意思。建水的泮池可比西安碑林的泮池大多了,不是半圆而是椭圆形的。泮池北端筑有一小岛,上建“思乐亭”,岛堤间由一座三孔石桥相连。“洙泗渊源”坊前的半圆形月台广场,有一群大妈们正在换民族服装,好像在准备演出。

先师庙是文庙的正殿,大殿正面五个开间共有二十二扇雕花隔扇门,雕工十分精美。左右檐角有两根石龙抱柱,技艺登峰造极。步入大殿,迎面便是孔子的圣像。大殿内外悬挂着从康熙到光绪清朝历代皇帝赐的八块匾额。因为老蒋的儿子平平今年要高考,老蒋的妈妈还特意在先师庙孔圣人塑像前为孙子求得智慧礼包,希望孙子能金榜题名。我也祝愿平平高考得中,考上满意的大学。

回到“洙泗渊源”坊外,大妈们已经舞起来了,原来是电视台在录制节目,她们手拿秧歌扇,脚蹬十厘米高的木屐,舞得十分卖力。背景音乐是云南小调,歌词一句没听懂,不过很好听,很有乡土风情。

从文庙出来,我们就要离开建水了,真有些依依不舍。只能期待能有机会再来,下次来一定要好好住上些日子。我向各位朋友强烈推荐建水,别一来云南就是大理丽江,来建水,一定会让你不虚此行的。

普洱前还要经过一个地方叫墨江,这里有一个标志性的景点,叫“北回归线标志园”。北纬23°26′是北回归线的纬度,再往南就进入了地理上的热带了。最适合来的时间应该是每年的夏至,那一天,太阳直射在北回归线上,因此在这里能体会到“立杆不见影”的天文奇观。遗憾的是今天并不是夏至,我们只能是到此一游了。

提到普洱自然就会想到普洱茶,我们选择去普洱中华普洱茶博览苑。这里离普洱市区约二十一公里,坐落在绿荫苍翠、景色秀丽的营盘山,有2.3万亩生态茶园,青山环绕,丘陵相拥。我们住的酒店就掩映在普洱茶博览苑绿荫葱葱的生态茶园中,景色秀丽,空气清新。这里真是休闲、度假、养生的天堂。

园区内几乎没有其他游客,所以特别安静。我们首先来到普洱茶博物馆了解普洱茶的历史和相关知识。博物馆对面是“村村寨寨”景点,是仿造了拉祜族、布朗族、哈尼族、傣族、佤族的传统民居建筑,展现了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和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

最后来到园区的制高点——问茶楼,登上问茶楼可以环视整个营盘山。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老蒋把无人机飞起来,从空中俯瞰,万亩茶园尽收眼底。我走过许多地方,茶园也见过不少,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大规模的茶园,不愧叫中华普洱茶苑。

第九天 3月8日 普洱——野象谷——景洪 140km

在如此美丽幽静的环境里休息一夜,自然是神清气爽。住宿是含早餐的,早餐就是鸡蛋和米线,虽然单调但是米线管饱,也好吃,符合我的胃口。

吃完早饭我们来到了茶园的加工展示区。三幢白墙黛瓦的平房形成凹字型布局,房前就是一排排茶树。游客在这里可以看到茶叶从采摘到加工成茶的全过程,甚至可以做个性的茶饼带回去。

离开普洱,我们将前往西双版纳的野象谷,野象谷由于春节期间发生了好几起野象踩坏路边汽车的事件而频频上新闻。普洱到版纳的野象谷距离很近,开车也就是一个多小时。才三月初,这里气温就超过了三十度。考虑到天气炎热,把憨豆放到车里会出意外,就带它进了景区。等快走到缆车站的时候,工作人员发现了憨豆,说狗的气味会刺激野象,景区大门口有专门寄放宠物的笼子,必须把狗寄存起来。没办法,老蒋只好送憨豆回去了,毕竟是我们违规在先嘛。不过景点设专门的宠物寄存点,比较人性化,这还是值得称赞的。四十分钟后,老蒋回来了,大家便一起坐缆车去看大象学校的大象表演。

这里的缆车是双人的,我们五人坐了三辆,我一个人坐在后面,缆车单程大约三十分钟吧,还是很划算的。刚才在雨林里行走的时候,与秦岭的森林凉爽的感觉完全不同,这里湿热的气候,让人很不舒服。坐上缆车,小风吹着,鸟儿叫,虫儿鸣,树从脚下过,人在林上行,热带雨林神奇的风光尽显。野象谷有近二百头野生亚洲象,但据说游客能看到野象比中彩票还难,因为大象通常会在傍晚后才出来觅食。所以,我们对看到野象是不抱什么希望的,没想到奇迹就在不经意间发生了。就在离缆车终点不到五分钟的地方,我突然看见缆车下方有一群大象,赶紧呼叫老蒋他们回头看,居然有五只大象,其中还有一只是出生不久的小象,看起来是一家子出来散步。下了缆车,大家真比中了彩票还兴奋,都觉得今天太幸运了。其实看野象还真是坐缆车最好,因为如果在步道上发现野象,工作人员会拉起警戒线,暂时封闭道路,等野象走远后才会让游客通过,游客只能远远地看看野象的身影。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大象学校特意增加两场表演。走到大象学校,刚好赶上表演即将开始,不然还要再等上两小时。也许是“女神节”的原因吧,今天游人比较多,而且尤以穿民族服装的妇女居多。我只认识傣族的筒裙,其他服装就不知道是什么民族的。往往是一队穿红色、一队穿紫色、一队穿绿色,都特统一,可能是各个寨子组织来过节来的吧。

大象表演也就二十分钟,看着大象庞大的身躯作着各种拟人动作,憨态可掬,观众们看得很开心。

景洪已经是下午三点了,我们决定在告庄西双景(傣语,意思是“九塔十二寨”)住下。虽然第一次来景洪,奇怪的是一点没有觉得陌生,可能是网上游记看多了的缘故。告庄西双景是西双版纳倾力打造的澜沧江民族风情旅游度假区核心,毗邻澜沧江,离高速公路出口也很近。酒店是公寓式的,房间不大,但是有阳台,可以远眺澜沧江。远处一座傣式佛塔比较引人注目。天气预报说今天有三十四摄氏度。由于太热,大家决定先在酒店休息,等太阳下山后再出去。

一到晚上,告庄西双景与白天空荡荡的景象完全不一样,变得车水马龙,热闹非常,真是白天晚上两个景,名副其实了。景洪市区并不大,告庄在澜沧江东岸,老市区在西岸。我们驱车经过西双版纳大桥,来到滨江公园,穿过公园就来到了江边夜市和酒吧风情街,这里应该是景洪晚上比较热闹的地方了。果然夜市是游人如织,摩肩接踵,各种烧烤摊、商品摊,我没什么兴趣,倒是酒吧街商家们摆放的各种石雕木雕吸引了我,这组石像和这两个木雕特别精美。

回到酒店,老蒋一家就休息了。我还惦记下午看到的大佛塔,所以决定和LP再过去看看。大佛塔其实叫大金塔,并不是寺院,据说是一座博物馆。大金塔宏伟高大,设计精美,相传佛祖曾三次出巡西双版纳,而告庄西双景旨在重现当年九塔十二寨的盛景,因此作为告庄西双景的名片式建筑,景洪金塔可以说是一种对西双版纳的文化纪念和全新旅游代言。

晚上的告庄西双景灯火通明,有客栈、酒吧、甜品、夜市、烧烤、特产等等,每家店面装饰都非常有特色。夜景非常漂亮,令人有身在泰国的错觉。来这里吃小吃、逛夜市、拍夜景、泡酒吧都是不错的选择。

第十天 3月9日 景洪——望天树——磨憨 350km

吃过早饭,退了房,今天我们要去磨憨。出发前,我们又来到大金塔。早上的大金塔没有什么游人,可以航拍,换个视角看看。空中俯瞰大金塔更显庄严大气。大金塔周边树木如茵,芭蕉纷披,竹篁依依,一幢幢造型别致的傣族建筑物赏心悦目,一派纯纯的热带风情。

从告庄西双景前往望天树景区,九点多,进入山区,这时起雾了。隔着雾,太阳不是那么刺眼,突然觉得今天的太阳有点异样,怎么有缺口了?赶紧上网一查,果然是发生日食了,不过是日偏食,而全食要在印尼才能看到。后来回看照片,其实早上在景洪告庄大金塔时,日食已经开始了,因为是初亏,而且太阳比较刺眼,所以当时没有发现。没想到今天还能看到日食,真是意外的收获。

景洪到磨憨的公路部分路段正在拓宽,有的路段分时单向通行。好在不是旺季,所以没有耽误太久,中午,我们到了望天树景区。

望天树景区位于西双版纳州的勐腊县城东北面,距离县城十四公里。景区的门票不便宜,为了从水、陆、空全方位面领略热带雨林,我们花了198元买了套票(门票+南腊河单程船票+空中走廊)。从补蚌码头登船,沿南腊河行驶十分钟左右就到了雨林码头,这里才是景区真正的大门。

望天树景区开放的区域并不大,由菲利普小道、蔡希陶小道和热带雨林花卉大道三条路形成环线,菲利普小道较长有两千米,蔡希陶小道九百米,而花卉大道只有三百六十米,都可以到达空中走廊的出发点。我和老蒋选择了菲利普小道。进到雨林,阳光都被树荫遮住了。貌似平静的雨林其实充满竞争,不管是树木还是蕨类、藤蔓,为了争夺阳光,都拼命往上长,甚至是通过绞杀其它树种获得生存空间。正是在这种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自然进化中,才出现了望天树这样高达六、七十米的珍贵树种。望天树属龙脑香科,柳安属,是热带雨林的标志性植物。正是因为蔡希陶教授七十年代在这里发现了望天树,才向全世界宣布了中国热带雨林的存在。架设在望天树上的空中走廊高三十六米,长五百米。第一次在这样的高度上从森林穿过,实在是一种美妙的体验。走廊很窄,只能一人依次通过,然后每到一棵树时有一个钢架的缓冲区。栏杆很高,网格也非常密,所以很安全,但有恐高症、心脏病患者除外。

我们用了两个小时左右转完了景区。在离开景区的路上找了一家农家乐解决了午饭,然后继续往磨憨口岸前行,磨憨口岸对面就是老挝了。

自从2011年去了西藏亚东的乃堆拉口岸后,好像对口岸上瘾了,后来又去过深圳罗湖、西藏樟木吉隆新疆霍尔果斯、红其拉甫等。老蒋则去的更多,像东北丹东、防川、内蒙满洲里,还有广西的友谊关等。

望天树到磨憨只有六十公里,所以很快就到了。可是在离口岸还有两公里的时候,大量等待出关的货车把不太宽的公路堵死了。没办法,只能停好车,顶着酷暑,走到边检大厅。海关官员说必须要有护照才能到中老界碑,仅有身份证不行。所以我们只能在口岸大楼前照张像留念了,遗憾的是这次没有带那面去过不少口岸的国旗。老蒋说下次开车来,要一直开到新加坡,开到印度洋。但愿今生能得偿所愿。

离开磨憨,今天的目的地是勐腊县的勐仑镇,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就坐落在这里。晚上为了找家特色的傣家饭,又被网络给忽悠了。转了一大圈之后,我们还是回到宾馆附近找了一家路边店,点了竹笋,没想到一吃是苦的。原来这不是一般的竹笋,是当地特产“苦笋”,刚开始吃不惯,后来觉得还是挺有特色的。还有一道刺五加也带苦味。可能是因为西双版纳气候炎热潮湿,傣家人比较喜爱吃一些可以清热消暑、养血益气的苦瓜、苦笋、刺五加等苦味食品。

第十一天 3月10日 勐仑——景洪——大理 920km

热带植物园全称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位于西双版纳勐腊勐仑镇的热带林海之中,距离景洪市七十五公里,分东区和西区两部分。东区主要是热带雨林区,由于我们这两天已经看了野象谷和望天树两个雨林,所以决定就不去东区了。西区建有百花园、百果园、百香园、百竹园、树木园、榕树园、奇花异木园、国花国树园、名人名树园等二十多个专类植物园区,集中了各类热带植物一千五百余种。依兰香、望天树、桫椤,红豆、跳舞草、菠萝蜜、檀香树、见血封喉、曼陀罗、贝叶棕、猪笼草等等,真是朵朵花漂亮,棵棵树稀奇。我们坐着电瓶车依次游览,可谓走马观花,不知不觉中也用了两个多小时才转完。当然,如果你是资深的植物爱好者,在这里没有十天半个月是看不完的。

回到景洪吃午饭,我们商量下午的行程。老蒋说起前两年曾在大理喜洲的颖翼轩客栈住过,早上起来洱海的日出特别好看。说得人心动。我立马联系客栈老板。老板一听是老顾客,说房价还可以优惠。西双版纳这个地方中午实在是酷热难耐,所以我们说走就走。这里离大理还有八百多公里,全程高速,结果晚上十点半就赶到客栈了。客栈位于喜洲古镇河矣江村,这里虽然名气没有双廊大,但是很安静,住宿的价格也比双廊相对低一些,适合休闲度假。

第十二天 3月11日 大理——腾冲 365km

晨曦中的洱海清新宁静,期待中的“一轮红日照碧海,一团火焰出水来”的日出看来是没指望了,因为现实的情况是“乌云压城城欲催”。来自苍山方向的云很低,也许是受下关风的影响,流动得很快。随着天色渐渐转亮,乌云也慢慢有了色彩的变化。湖边民居的白色外墙上,“紫气东来”四个大字配合着此时的风景,让人觉得更像一幅浓墨重彩的油画。天已大亮,大自然中光影的变化总是那么神奇,不经意间,太阳穿透了厚厚的云层,突然光芒四射,天空中出现了神奇的耶稣光, 湖面上也是金波粼粼。我们激动得不知道怎么表达了,哈利路亚,感谢上帝!昨天驱车八百多公里赶到这里,看到这样的美景,什么都值了!

离开大理,我们沿杭瑞高速经保山前往腾冲。我2012年的时候曾经来过腾冲,这次来腾冲主要是满足老蒋父亲的心愿。老人家特别想来看看当年滇西抗战的遗迹,并去拜谒国殇墓园。中午,我们赶到了潞江坝服务区。服务区很大,除了可以观赏怒江大桥,这里还建有云南公路馆。在公路馆外展示了一些在滇西抗战期间修建滇缅公路使用过的石碾、工程机械、吉普车、卡车、坦克等历史文物,甚至还有著名的惠通桥模型。

过了潞江坝,就要翻越高黎贡山了。以前高黎贡山的路可不好走,除了龙江特大桥尚未完工(2016年4月20日已经正式通车了),需走十几公里的县道外,都是高速了。到了腾冲,先去热海腾冲中国著名的地热风景区,其中热力最猛、地热类型最丰富的便是在城西约二十公里的腾冲热海。这里青山环抱,一水喧腾。在热海中最壮观的“大滚锅”,形如八卦,池约十平方米,深约一米五,水温最高可达97℃。老蒋陪父母进去游览,我在外面等他们。这几年来腾冲旅游的人越来越多,这不,景区的流量显示,此时游客已经994人了。顾及到老人的身体状况,不到一个小时,他们就回来了,只走到了大滚锅,最有特色的热海煮鸡蛋也没有体验,有点遗憾。

国殇墓园是为纪念攻克腾冲的第二十集团军阵亡将士而修建的烈士陵园,就在腾冲县城内。与几年前相比,这里新增加了滇西抗战纪念馆和中国远征军名录墙。在全长一百三十三米的中国远征军名录墙上,镌刻着103141名参与滇西抗战的中国远征军将士、盟军将士、地方抗战游击队、地方参战伤亡民众、协同参战部队和单位人员的姓名。为表达对抗日英烈们的敬意,我们在名录墙前献上了鲜花。

墓园主体建筑由大门、忠烈祠、烈士墓塚、纪念塔和东西展览厅等组成,园内遍布苍松翠柏,环境幽静,庄严肃穆。忠烈祠后的小山坡上,按当时的战斗序列整齐排列着三千多块墓碑,墓碑上刻着烈士的姓名及军衔。拾级而上,第二十集团军阵亡烈士纪念塔如一柄利剑刺向天空,塔基上“民族英雄”四个字分外醒目。岁月沧桑,逝者如斯。七十多年风尘岁月虽已过去,但园中刻下斑驳的印记,提醒我们不能忘记那段沧桑沉重的历史。“青山绿水长留生前浩气,苍松翠柏祭慰逝后英灵”。从墓园出来,旁边的滇西抗战纪念馆已经闭馆了。明天就要离开腾冲了,此时离天黑还有两个多小时,于是我和老蒋开车迅速把腾冲的大小空山、柱状节理、北海湿地等景点车游了一圈。腾冲著名的和顺古镇我上次去过了,老蒋说把明天上午的时间留给松山,去看看松山战场遗迹,这次就不去和顺了。

第十三天 3月12日 腾冲——松山——楚雄 495km

腾冲松山不到一百公里,由于错过了高速出口,加上修路、堵车等各种突发状况,我们走了三个多小时才到。

松山抗战遗址是中国抗战保留最完整的战场遗址。七十二年前,发生在这里的松山战役是抗日战争中最惨烈的战役之一。松山战役打破了滇西抗战的僵局,拔下了滇缅公路上最硬的钉子,为最终打通滇缅公路奠定了基础,拉开了中国大反攻的序幕。

进入遗址核心区,我们首先来到陆军第八军第一百零叁师抗战阵亡将士墓碑前,向牺牲的烈士们表示敬意。沿着林间的木制栈道往山坡上走,就来到阴冷的马槽洼头。当年,中国远征军第八军曾在此与日军发生激战,当时的弹坑、掩体、地堡、交通壕、环形壕等至今随处可见。往右边的栈道走,山头战壕最密集的地方竖立着9号碑桩,上面写着“核桃洼坡头”。当年中国远征军第八军在此与日军肉搏血战时,双方互相撕咬战死者六十余对,肠肺狼藉,惨不忍睹。继续往前,来到11号碑桩“红帽坡梁子”。这是通往松山主峰子高地的最后一个阵地,在茂密的树林和灌木丛中,全是掩体、交通壕、弹坑遗迹。松山的主峰子高地因属塌陷区域,现在不对游人开放。我们来到松山东侧半山腰,眼前出现大片空地,这里叫“道人坪子”,曾是日军的练兵场。当年远征军工兵挖掘坑道炸敌堡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再往前走,有一个观景台,观景台背靠松山主峰,东临怒江大峡谷,远处江湾上就是著名的滇缅公路交通咽喉——惠通桥。松山突兀于怒江西岸,形如一座天然桥头堡,扼滇缅公路要冲及怒江打黑渡以北的江面,掌握着怒江战场的主动权——进可攻,退可守,它与腾冲龙陵形成犄角之势,互相呼应。松山不克,就无法完成反攻龙陵腾冲松山的战略地位可见一斑。道人坪子的右边有一条小道,走过去不远就返回出发地了。一圈走下来,我用了不到一小时,而当年中国远征军为了夺取松山,在1944年6月4日到9月7日期间,先后投入10个团2万人,共伤亡7763人,其中阵亡4000人,毙杀日寇1250人,以1∶6.2敌我伤亡比例惨胜,前后历时95天。

青山无语,松涛阵阵。在松山主峰子高地南侧的高地上有一组由雕塑家李春华创作的中国远征军雕塑群,由402座单体雕塑组成,共十二个方阵,以现代兵马俑的形式烘托出远征军的雄浑气势。雕塑面朝松山主峰,巍然站立,仿佛即将出征,慷慨赴死。雕塑中还有幸存老兵方阵,不知如今还有几人健在呢?方阵的最后是一座尚未完工的纪念碑,令人唏嘘,毕竟战役已经结束七十二年了。

巍巍松山,记下了抗战中悲壮的一页,我们不会忘记曾经受欺压、受屈辱的历史;更不会忘记抗击日寇、英勇牺牲的民族英雄们!

离开松山,我们在镇安镇上了杭瑞高速,下午六点多,顺利到了楚雄

第十四天 3月13日 楚雄——元谋——成都 850km

我们决定返程走G5京昆高速,今天的目的地是成都。从楚雄元谋,走S214,路况非常好。快到元谋县城时,路边看到一片土林。土林是在自然界的外力(主要是水流)的作用下,经历千百万年而形成的一种奇异的自然地理现象。这片土林虽然规模有限,也不是景区,但也是造型独特,风姿各异,真可谓鬼斧神工,令人叹为观止。

因为要赶路,所以沿途经过的元谋攀枝花西昌雅安,我们都没有停留,以后有机会再来吧。天黑之前,我们终于赶到了成都。来成都当然不能错过火锅了,我们在著名的宽窄巷子附近找了一家名叫“李雪牛杂”的火锅店,火锅红汤辣得过瘾,招牌千丝牛杂清爽有嚼劲,店里环境也是不错的。

第十五天 3月14日 成都——西安 720km

今天就能回到西安了,十五天的旅程就要结束了。离家越近,归家的心情越急切。进入汉中地界,油菜花也成片地开了,想想十五天前,这里还是一片绿油油,难见黄花。在即将到来的清明小长假,汉中大地将会是处处游人如织,正所谓“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而我们那时就不再来汉中凑热闹添堵了。

我们每次出行有个特点,就是虎头蛇尾。旅行的最后一天就不再安排景点了,所以显得很平淡。最后一天的全部任务就是平安到家,一来是出来久了,想家了,归心似箭,没有心思再玩了;二来是不论从哪个方向返回西安,都走了很多次,太熟悉了。出门在外,平安二字最重要。

终于赶在晚高峰前,我们回到了西安,“兵发云南”顺利班师回朝!

在旅程即将结束的时候,老蒋在朋友圈里发了一段话,总结得特别好,他说:“云南已经是第三次来了,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受,这次行程八千公里,历时十五天的彩云之南之旅就要结束了,回看这些照片,忽然明白了七彩云南的真正含义。这块质朴、纯净、斑斓的土地以及居住其间的二十五个少数民族风情,让我们这些久居城市的人对自然、对生活、对生命有了越来越深刻的理解,云南的七彩一定会让你经常想起!”。

引用 聊酒一壶 的图片:

?这张是航拍吗?

2016-05-31 13:18

引用 聊酒一壶 的图片:

我去云南之前就听说三月是元阳梯田最佳时期 可惜没时间去 真是美啊

2016-05-31 13:19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5-31 13:18:23 的回复:

?这张是航拍吗?

回复鹿妹儿:航拍

2016-05-31 13:19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5-31 13:19:21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11月到来年3月,梯田有水的时候最美

2016-05-31 13:20

这耶稣光真美

2016-05-31 13:21

是,洱海的云很美

2016-05-31 13:23

引用 唐三采 发表于 2016-05-31 13:21:31 的回复:

这耶稣光真美

回复唐三采:是

2016-05-31 13:40

我还真看成是山水画

2016-05-31 15:45

引用 请我忘记我 发表于 2016-05-31 15:45:27 的回复:

回复请我忘记我:PS了,不过当时感觉就是水墨画

2016-05-31 17:25

玩得挺好

我插句嘴  好像在蜂窝帖子里边看到   西安碑林里边有块石碑提到楚图南   什么情况啊

2016-05-31 17:29

引用 请我忘记我 发表于 2016-05-31 17:29:49 的回复:

玩得挺好

回复请我忘记我:惭愧,虽然是西安人,但是很多年都没有去过碑林了,你提到楚老的碑,我也不清楚。不过如果是喜欢书法的话,西安碑林绝对值得一看。

2016-05-31 17:52

引用 聊酒一壶 发表于 2016-05-31 17:52:07 的贴子:

多谢  我此后再也找不到那个帖子了   里边一张照片我一看  怎么是楚图南、

你用无人机航拍出来的图片很有气势  跟平地上拍的就是不一样  赞一个

2016-05-31 19:08

引用 请我忘记我 发表于 2016-05-31 19:08:37 的回复:

回复请我忘记我:是,有无人机就是不一样,尤其是在元阳梯田的时候,最佳的拍摄位置都被众多摄影爱好者占据了,这时用无人机就自由多了

2016-06-01 09:53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6-06 01:00

2016-06-27 00:12

西双版纳的望天树和野象谷都可以!遗憾的是我们没看到野象!我们包了酒店的车,车费很实惠,望天树来回300多公里,300的车费,这师傅值得推荐!13306867619,人实在,靠谱!

2016-10-24 15:08

引用 聊酒一壶 的图片:

楼楼的图拍的太有技术含量了,完全都是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