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山五岳之春回雁荡

阿灰 (上海) LV.6
2016-05-30 13:26 948/22

照片置顶~(以下照片皆是手机党拍摄,非专业,不如处理过的美,但也许更贴近你眼中真实的雁荡山

关于雁荡山

总想着要看遍世间风景,得空从祖国的大好河山开始吧。
中国有三山五岳,五岳自中学时期便背得滚瓜烂熟,考试要考。那么三山是哪三山呢?后来才知道传说中三山是指海上神仙居住的地方,《史记·秦始皇本纪》载:“齐人徐福等上书,言海中有三神山,名曰蓬莱、方丈、瀛洲”。从此以后海中三神山的名字,便在古代小说、戏曲、笔记中经常出现,然而它是传说,不存在的。后人为了延续三山五岳的美丽神话,就在五岳之外的名山中间选择新的三山,广为流传的三山是:安徽黄山江西庐山浙江雁荡山
既如此,第一个去的,是离得最近的雁荡山。还有一个苦逼的原因,作为一个苦逼的医学生以及马上要成为一位苦逼的医生,只能苦逼地选择最近并且游览时间最短的一个地方,真没时间。还好毕业前还有一次毕业旅行,聊以安慰。
雁荡山,又名雁岩、雁山。因山顶有湖,芦苇茂密,结草为荡,南归秋雁多宿于此,故名雁荡。雁荡山山脉可分为东雁荡山、西雁荡山、南雁荡山、中雁荡山和北雁荡山,我们常说的雁荡山一般指北雁荡山,主要景点也都集中于北雁荡山
那就,出发吧!

关于出行住宿

学生族,自然没有经济实力让旅途舒适完美,也愧于花父母的辛苦钱,于是打工做家教存奖学金,主要是为了毕业旅行。没想到存够了,余下的还够去一趟雁荡山。当然就算存够了,依然算是穷游。
穷游有什么不好,一路上走走停停,日后也是别有一番回忆的。行程为3天两晚。

上海雁荡山往返:
有动车可直达,4小时左右,费用155.5/人。

住宿:
雁荡小镇的76号民宿,老板娘人很好,会到火车站接我们,会推荐游玩行程,旅店也收拾得干净整洁,不到100/晚。
老板娘自己有车,会推荐游客包车,200/天,我们未接受。

OK,动车上就已经开始兴奋啦。好的吧,是我,不包括某人,意兴阑珊的样子......
还有,自拍跟他拍的感觉就是不一样!(捂脸)

DAY1. 朝阳洞,灵峰夜景

四月中旬的一个周五,请了一天假(翘了一天班?),出发前往雁荡山
旅行是从一个地方逃往另一个地方,暂避眼前烦心苦闷,抛开心头千思万绪,放空于另一个世界的美景。所以,旅行不是赶景点,旅行的一路上,处处都是风景。
周五,睡个小懒觉,吃个早午饭,11点多的动车,自虹桥火车站出发。
动车渐渐使离上海,一路上的风景开始有所变化。远处隐隐约约显现出山的痕迹,还有些更像土丘。房屋建筑也变得不一样,浙江农村的楼房顶上喜欢拉一根天线一样的东西,上面还有两个小球,(EXCUSE ME,这是啥?)有图有真相,可是忘拍了。
吃吃睡睡谈谈情,4个小时,也就到了。老板娘也是差不多时间到的,开着一辆小轿车,载着我们,10分钟左右,就到了步行街了。民宿干净整洁,设施虽然一般,但该有的一样不少,总体来说十分满意。
4点多,想着傍晚了,可以去看灵峰夜景,走过去的,没想到走岔了,先到了朝阳洞。
朝阳洞口有售票处,售票亭里却空无一人,我们等了十多分钟也不见有人来,便径直往上爬了。

朝阳洞只爬了20分钟,真的见到了洞。还有两个当地人在闲坐,应是茶余饭后的小游。
他们告诉我们,这差不多已是废弃的景区了,没什么好逛的,大晚上也没人不安全。哦,原来是这样,怪不得门口售票亭连人都没有呢。
加上我们急着去看灵峰夜景,就这样匆匆告退。
后来翻游记,有一篇是当地人写的,他提到了朝阳洞,风景优美,但路途艰险,爬完得两个小时。确实也不适合我们小两口大晚上的去冒险。不过,倒是十分适合有充足的时间喜欢徒步的朋友们。

大概近18点的时候走到了灵峰,被告知19点才开放夜景。之前进入需购买日景门票,若未购买夜景门票而参观了夜景,需在出口处补夜景门票。时间原因,我们决定吃点东西等夜景。
关于雁荡山的食物,主要以海鲜为主。除了海鲜,蔬菜不多肉类也不多。不爱海鲜的我们,只吃了一份韭菜饺子和炒年糕,口味不敢恭维还死贵。其实在山区里,交通不很方便,生活比不上大城市,仅有几家小超市,后来找到唯一的一家沙县小吃,成了我们的根据地。导致回到虹桥火车站立马奔到肯德基大快朵颐了一顿炸鸡,这是后话了。
以前不觉得上海怎么好,向往山清水秀的慢生活,真的走出上海之后,才发现生活了20年的地方的好。其实这么说并不客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乡,对于其他省市的朋友们来说,上海再怎么繁华也是比不上故乡那一份静谧的。而我想念的故乡正好是一个繁华大都市,尽管它匆忙压抑拥挤,但一出门就有大商场,世界各地的美食汇聚于此,交通便利,大街小巷有24小时便利店温暖晚归的人。
OK,停停停住,这是游记!少发牢骚!
不过,由于是夜景,拍出来一片黑乎乎,还有各个导游拿着激光灯指来指去,照片实在没法拍。
对了,日景夜景门票一律50/人,学生票半价。

Day2 大龙湫、方洞、灵岩

第二天一早,去的大龙湫。
其实雁荡山有当地巴士跟旅游巴士,都可以到达各个景点,十分方便。我们选择乘坐的是当地巴士,班次挺多的,费用1到5元,视各个景点而定。也有很多当地居民开着小轿车做生意,拉你去各个景区,怂恿你包车,价格随便开,当然你也可以随便还价。不过我们考虑到安全问题,还是拒绝了这些黑车。
大龙湫门票50,学生票半价。

大龙湫之后是灵岩景区,看到了飞渡表演,拍了视频不好上传。灵岩有小龙湫啊什么的,可惜小龙湫之上的景区在维修维护,不开放呢。听说已经维护了好久好久了,有点可惜。

方洞
还是很喜欢方洞的,将近峰顶的地方凿了栈道,还好有围栏护着所以也不是很害怕。路过一个道观,可以很随意进出,而道士们自顾自交谈做事。
还有不得不说的吊桥,听说很恐怖,走过之后觉得还行,恐高的某人也走了两遍(被我拉着),可能因为当天雨雾蒙蒙,往下望只有一片白茫茫,也减少了些内心的恐惧。
听说峰顶有个湖,于是一定要前去观赏,把某人坑了一把。走过了好几个峰才走到,累得已经丧失了欣赏美景的心情,更何况湖固然美丽,也只是个不大的湖,因在峰顶才显得美丽独特,放在平原也就是一个湖。

Day3 三折瀑,净名谷

第二天晚上随意逛逛休息休息,养足精力到了第三天。第三天定的是下午4点多的动车。
早上本来打算先去三折瀑,再逛逛灵峰的日景。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一切要从三折瀑说起。
也怪我们攻略没有做充分。
早上9点多到达三折瀑景区,门票才20,有一个旅行团也来了这边,除外也没有别的游客了。爬山10多分钟就到达了下折瀑,风景不错,满心欢喜。

复行20分钟,便是中折瀑,一路上景色优美空气怡人,心情也十分愉悦。

然后是上折瀑。
那个旅行团到达中折瀑后远路返回了,整个山间突然安静下来,看向空无一人的通往上折瀑的崎岖山路,也不是没有犹豫过,姐姐我还是很胆小的。结果因为某人一句,不怕有我呢,毅然决然地踏上通往上折瀑的路。
事实证明,跟着大部队才是对的。
山路无比难走,又因为阴雨连绵而更加危险。到达一个峰顶后,又到另一个峰顶。一直在顶上兜兜转转,路小而窄,仅通一人,而且全无围栏防护。很多地方不得不手脚并用而通过。一共爬了一个多小时才到达上折瀑。

也许这段路程也还好,但回忆起来依然心惊胆战,最重要的一点是一路人都没碰到哪怕一位游客。只有山间两间破败小屋,鬼屋的既视感。再加上攻略不足,并不知道这路程有多长,只有一种望不到头的绝望感。
一路上连指示牌都没有,到达上折瀑后才看到“前方三折瀑景区出口,进去森林公园景区”。不由得一阵开心,终于不用原路返回啦,终于可以出三折瀑啦!
然而,这一块指示牌之后又没有了其他指示牌,兜兜转转下了峰又上去,迟迟看不到下峰的路,森林公园不知道在何处!内心已然奔溃。好不容易下到半山腰,听到了久违的人声,却发现,人在对面的峰上,而我们之间隔了一个大峡谷。
总之,在难走的山路上又坚持了一个多小时,才总算是到达了森林公园。一路上还给民宿老板娘打了电话咨询此路通不通,差一点原路返回,那估计得走2个小时不止。
森林公园即是净名大峡谷,也是黄晓明版神雕侠侣取景地。在此地回望刚才走过的悬崖小径,真是后怕。因为不是正大门进的公园,还补了票。
这样,灵峰是没时间再去了,便在大峡谷平复了下心情。

2016-05-30 14:30

2016-05-30 14:57

引用 阿灰 的图片:

2016-05-30 15:00

2016-05-30 15:46

引用 一匹西北的狼 发表于 2016-05-30 15:00:55 的回复:

回复一匹西北的狼:*^_^*

2016-05-30 15:47

赞赞赞,图片很漂亮,攻略也很详细!

2016-05-30 15:49

引用 浪漫贵族 发表于 2016-05-30 15:49:57 的回复:

回复浪漫贵族:谢谢鼓励!姐姐我写的第一篇游记啊*^_^*

2016-05-30 16:07

👏🏻撒花

2016-05-30 16:33

引用 阿灰 的图片:

很文气

2016-05-30 18:39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5-30 20:27

引用 阿灰 的文字:

朝阳洞上去过朝天门,从另一边下就是灵峰景区大门啦,我走过这条路,一个半小时差不多,就是下来的路比较陡。

2016-06-05 21:16

引用 阿灰 的文字:

上折瀑确实难走,穿越到森林公园原来是不需要买票的,楼主是在哪里补的票呢,是售票处还是下去净名谷的路口小木屋那里?

2016-06-05 21:18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05 21:18:31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下山到达净名谷的时候,有一个小屋,相当于售票亭吧。有一个人看着,应该就是专门给上折瀑过来的游人售票的

2016-06-06 11:16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05 21:16:43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嗯嗯~朝阳洞那边以后有机会再走走~

2016-06-06 11:17

引用 阿灰 发表于 2016-06-06 11:16:30 的贴子:

这样的话从净名谷穿越到三折瀑应该是不用买三折瀑的票了。

2016-06-06 11:33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6-06 11:50

引用 hedylucky 发表于 2016-06-06 11:50:19 的回复:

回复hedylucky:天哪,咱们是前世五百年修行得来的缘分擦肩嘛……😂

2016-06-06 23:52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06 11:33:07 的回复:

这样的话从净名谷穿越到三折瀑应该是不用买三折瀑的票了。

回复海风小舟:有道理!可是三折瀑的票本来就很便宜😂😂

2016-06-06 23:53

非常感谢楼主推介雁荡山步行街67号民宿,雁荡山灵岩景区玻璃栈道8月16日正式对外开放,欢迎没来过的楼主来体验下

2016-08-09 22:3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09 22:35:5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