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游黄果树

• 出发时间/2016-05-26

出发的时候,无锡未来七天的天气预报均为雨,贵阳未来七天的天气预报均为雨。是不幸,还是幸。按照蚂蜂窝上的攻略,5月份是春季枯水期,我5月底去,也许看不到黄果树瀑布的壮美,但是连续的降雨也许能让我们不虚此行。飞机几经颠簸,终于降落在贵阳龙洞堡机场。贵阳,我们来了!
        一大早就下着大雨,忐忑地上了旅游车前往黄果树瀑布景区。据说贵阳是全国最穷的省会城市,也许夸张,但是无论是房屋建筑、道路绿化、饭店商场,都充满了90年代的无锡的气息。在无锡人的眼里,贵阳确实不够发达。听导游介绍,黄果树瀑布是一个由十八个大小各异的瀑布组成的瀑布群,著名的黄果树瀑布、陡坡塘瀑布、银练坠潭瀑布都是十八之一。我们首先去的是最近也是行程最短的陡坡塘景区,陡坡塘瀑布的著名是因为83版《西游记》片尾曲《敢问路在何方》的开头画面,唐僧师徒四人就是走在陡坡塘瀑布的上头。换上早就准备好的雨鞋套和雨衣(非一次性,防滑耐用不易破),出发。

出发的时候,无锡未来七天的天气预报均为雨,贵阳未来七天的天气预报均为雨。是不幸,也是幸。按照蚂蜂窝攻略,5月是春季的枯水期,担心看不到黄果树瀑布的壮美,连续降雨也许能让我们不虚此行。早早备好雨鞋套和雨衣(非一次性,防滑耐用不易破),飞机几经颠簸,降落贵阳龙洞堡机场。贵阳,我们来了!
        一大早便是中雨,忐忑地上了旅游车前往黄果树瀑布景区。据说贵阳是全国最穷的省会城市,也许夸张,但在无锡人眼里,确实不够发达,房屋建筑、道路绿化、饭店商场,到处充斥着90年代的无锡的气息。到达的时候下着大雨,换上雨天装备,出发。经过导游介绍才知,原来黄果树瀑布是一个含十八个大小瀑布的瀑布群,著名的黄果树瀑布、陡坡塘瀑布、银练坠潭瀑布都是十八之一。首先去的是最近也是行程最短的陡坡塘瀑布,它的著名是因为83版《西游记》片尾曲《敢问路在何方》开头画面,唐僧师徒四人横穿的就是陡坡塘瀑布。果然这里的景点都有着《西游记》的味道。

陡坡塘瀑布景区不大,攻略上说半小时,我们一路约走了20分钟,除了瀑布那略作停留,拍照、观赏以外,其余地方都是走马观花,当然在我看来,也没什么其他看点。路边散布着一些《西游记》主人公的石像供合影,很新很人工。要说喜欢的,就是景区全部使用木板栈道或石板铺就,两边茂密的绿色,山山水水,加上雨水的冲刷,忍不住一路深呼吸,不愧是洗肺之地。
        第二个行程就是最远的也是行程最长的天星桥景区。天星桥景区以高老庄为中界,分为前后两段,很多一日游都只安排游客游览前半段,到高老庄出口就离开了,非常可惜。因为天星桥景区的精华都在后半段,特别是银练坠潭瀑布,不看等于没来天星桥景区。所以我问了很多一日游旅行社,最后选择了400元的“高价”一日游,因为能保证带我们走后半段。攻略上说天星桥景区行程约为3小时,如果走不动,建议选择从高老庄进,游览后半段精华部分,前半段的盆景区可以放弃。我们从高老庄进入,看完银练坠潭瀑布和水上石林出去,大约用时2个半小时。我再一次感慨自己购买雨鞋套和雨衣的明智,越靠近瀑布水雾越大,加上下雨,特别是水上石林,有些地方两边高耸的石头(或山壁)靠的很近,只能侧身过,不能撑伞,脚下又是黑乎乎一片,穿雨鞋套和雨衣,就完全不用担心头上滴水,脚下进水的窘境了。在银练坠潭瀑布之前有个好玩的桥,叫桥上桥上桥。导游说桥下有条河,河下有条暗河,故此得名。可惜这桥因为安全问题,早已浇灌安装了钢筋水泥,不复自然之感。第一个震撼的景点就是银练坠潭瀑布了,如果把银练坠潭瀑布形容成万马奔腾,那么之前的陡坡塘瀑布只能是百马了。虽然陡坡塘瀑布很宽,但是轮水流湍急,还是银练坠潭瀑布的气势大。漏斗形的瀑布,四周的水流直冲而下,灌注到一点,其中的碰撞可想而知,观之听之让人心神激荡,值得我们在这为它驻足停留。

逛完天星桥景区,到农家乐饭店吃了顿便餐,之前看攻略说有些导游安排的菜不够,只能吃个饭饱,我也有些担心,不过我的运气很好,饭菜异常丰富,用山上野生小番茄做的酸汤鱼(图上中间那碗)和绿色的当地野菜“剪刀菜”(图上没有)是特色菜,不过真心没有人欣赏。蛋饼、土豆、冬瓜汤被一扫而光,特色菜留在桌上几乎动也未动。口味特别的朋友不妨一试。
        最后去的是中间的行程约为2小时的黄果树瀑布景区。此时小腿已经隐隐地开始疼了。黄果树瀑布景区修建了一个大扶梯,可以节约很多时间,但是千万不要上下都坐这个扶梯!扶梯就是商场里的那种手扶扶梯,两边都是宣传画,基本看不到外面的景色,如果走不动,建议先走再坐扶梯回。不坐扶梯,其乐无穷!一进门,是一个盆景园,最印象深刻的是一颗被雷劈成两半的树,完全一分为二的树,在相隔不远处分别生长着,依旧生机勃勃,所以说,这个世界上,没有谁离开谁是活不下去的,没见那树少了一半还照样活着呢嘛!黄果树瀑布最著名的大约就是瀑布后的那个水帘洞了,当然就是83版《西游记》拍摄水帘洞的场景所在地了。还未靠近黄果树瀑布,就已在树林的缝隙中隐约瞧见它的身影,听见那磅礴的哗哗水声。越靠近,那种气势就越让人激动。远远看到,飘起的水雾上还映着美丽的彩虹。走到侧面的时候,水雾大如雨,进了水帘洞,水雾没了,耳边不再是哗哗的水声,而是轰轰的声音,伸手即可摸到瀑布上面冲下来的水流,怎一个爽字了得!走出水帘洞,回头再看瀑布,想象自己刚才就是那道厚重水帘的后方,甚至触摸到了那道水帘,回味不已,恨不能再走一遭。

早上6点半出发,下午5点回贵阳市里,刚下高速,在郊区就赶上堵车,6点半才到了下车地点。贵阳总是不分时段、不分地点的堵车(司机师傅原话),也不知是因为车道不多、地铁施工导致通行不畅,还是私家车太多的关系。更郁闷的是,贵阳的出租车不打表只谈价,途中随便加客,6点半的时候还都不拉客,最后只能坐公交车回宾馆,公交车倒是出乎意料的人少。稀奇的是1元纸币在贵阳很流行,无论是公交车投币还是摊贩商家找零,常见1元纸币,无锡似乎已经不多见了,国家都倡导多用硬币了。晚饭去尝了贵阳特产丝娃娃。15元,上了一个占满整个桌子的大盘子,里面大约10来个小碗,都是切成丝的蔬菜或者酱菜,用类似于包烤鸭的米饼,卷上一些自己喜欢的蔬菜丝,浇上两勺酱料,裹起来往嘴里一塞,清爽略甘甜的味道一下子打动了我。我们一口气吃了10来个丝娃娃才罢休。口味清淡,喜欢素食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丝娃娃其实就是素食版北京烤鸭~终于回到宾馆,小腿酸疼的厉害,一瘸一拐的,很是狼狈。但是绝对是值得的。黄果树瀑布景区,值得你去!切记不要赶上枯水期。
        第二天我们去的是青岩古镇,因为腿酸走不动路,我们是坐“专车”是去的(滴滴打车、易道用车等全国通用打车软件,便利!)。这一次的司机师傅可能不认路,跟着导航走了一条地铁施工,只剩一条磕磕绊绊的土路可开的线路去古镇,把我们颠的七荤八素。结果回来的时候坐公共小巴车走的是一条平坦大道,郁闷。我们研究了半天,让司机师傅把我们扔在一条人多的街上,打听古镇的入口,顺便先吃了一碗特色的牛肉粉作为早餐。味道不错,肉给的很足,感觉就像老妈米线。
        青岩古镇,顾名思义,到处可见青岩。古镇上的房子、墙壁、街道,一砖一瓦都是山上开采出来的青色岩石,厚的做街道铺板或房屋砌墙,薄的用做屋顶的瓦片,到处都是岩石的青灰色,很是朴素。和丽江古镇、甪直古镇等其他著名古镇一般,从入口走进去,街道两旁都是商业气息很重的小商店,卖饰品的,卖食物的。仿佛到的是一个集贸市场而不是古镇,然而走到巷子深处,真正的生活之所,扑面而来的才是青岩绿草蒙雨的清润之气。没有游客如织的喧嚣,这里才是真正的镇。一位阿婆坐在路边家门口的藤椅上,腿上放着拐杖,每一位路过的当地人都和她亲切的打招呼或是絮叨上一阵(下图5,至少我观察的时候是这样),也许是年纪大了口齿不清,也许是当地方言含糊不好辨别,我听不懂阿婆说什么,但我却知道该如何和阿婆打招呼,那就是,微笑。阿婆并没有觉得奇怪或惊讶,只是很自然地也对我微笑,仿佛我也是她认识多年的邻居。北门的出口是一个城墙(不知道是古建筑还是新造的),登上城头一览古镇大部,有精力的可以再沿着城墙走向高处的平台(也许是烽火台),也许也能找到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可惜我们因为前一天去了黄果树瀑布景区,小腿酸疼,没去到最高处。北门出去,一路打听着走到大马路上,有旅游专线小巴车招手即停,往返于青岩古镇贵阳花溪区的花溪客车站(花溪公园旁),自助游的朋友乘坐这个车往返青岩古镇很方便,价格才2元。
        青岩古镇上最著名的特色食品就是青岩玫瑰糖和青岩猪蹄。青岩玫瑰糖很甜腻,喜欢甜食的朋友可以一尝,我买的是蚂蜂窝攻略上推荐的“黄家玫瑰糖”店里的,不过我想,应该味道都差不多吧?猪蹄虽然有真空包装的,但是我觉得还是直接到当地的饭店里去品尝最好,在这满山满水满石满花的地方啃猪蹄,也是一种享受。还有当地特色的恋爱豆腐果(就是油炸豆腐丸子),蘸上酱料(虽然口味重,但是酱油却很清爽),略咸略辣,毕竟贵阳也是个重口味的城市。在这里我要特别给和我一样爱吃甜食的朋友隆重推荐—糕粑稀饭!吃一口,惊艳,吃一碗不过瘾!先是藕粉加米汤垫底,然后浇上一勺当地的玫瑰花酱,放上一个刚蒸熟出笼的米糕团子,最后撒上瓜子仁等果仁碎。吃的时候先用勺子把米糕捣碎,与藕粉、米汤、玫瑰花酱、果仁碎充分搅拌均匀,然后捞上一勺(汤汁像蜂蜜一般粘稠不断),吃上一口,满嘴的甜,咀嚼之下,又能尝到些许果仁碎的淡淡咸味,冲淡过腻的甜味,于是稍稍减退的甜味,与始终只是隐约的咸味在嘴里融合,伴着蜂蜜般的滑爽,流下喉头,只留下舌尖依旧满满的甜蜜。

就要离开贵阳了。虽然我们因为小腿酸疼和时间关系去的地方不多,但单单一个黄果树瀑布景区就让我们觉得,不虚此行。期待下一次贵州之旅。PS:贵阳龙洞堡机场的工作人员身着苗族传统服饰,很有特色,服务也有热情,但是在我看到她站在那里暂时无事的时候请求拍张合影时却遭到拒绝,有些小小失望,只能拍了张商店里的展示以作留念。希望机场工作人员的服务能更人性化一些,给我们一个完美的离开。再PS:有个柜台写着凭机票免费得2寸照片钥匙扣纪念品,8元可得8寸照片冲印塑封。刚开始以为真的能和大飞机拍照(现在想想我当时怎么那么脑残啊。。。),结果看到了柜台旁竖着的一个好大的牌子。雷的外焦里嫩啊。还是自己拍照留念吧~
        多彩贵州,再见。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5-30 16:48

2016-05-30 18:13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6-06 18:50

黄果树你住在哪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