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神童】那年江南,桂满觉陇听烟雨——暴走三人行(苏州)

彦远 (晋城) LV.4
2016-05-30 14:44 450/21
  • 出发时间/2016-05-22

weibo:@Rc张神童

出行之前

大概对于北方的孩子来说,江南的风光都是让人憧憬的。
秀丽的水,秀丽的山,秀丽的白面皮姑娘。温温柔柔,雅雅致致的调子,三三两两细窄弄堂里散步的人们,还有触的到的湿润空气和融在烟雨里细碎的浪漫。
大抵前人描写江南的风光已经够多了,所以才让我在脑海里产生那么多的向往。
住在北方,也算是黄河边上,见惯了雄辉和波涛、见惯了汹涌和壮阔,我想去看看江南的水。

五月初的时候,三个人已经开始计划了。当然,对于喜欢做攻略的我来说,路线也改了许多遍。最后,终于将行程定在五月二十二日出发,在我生日那天。虽然没有蛋糕和蜡烛,不过,也是送给自己一次出发。

念本科的时候去电视台录像,在旅行笔记上求了一个我嘉译的签名
结果陪伴我走过了所有的地方

物品清单+预算

由于是五天的短途旅行,因此我给小伙伴们写的物品比较简单,而我也只背了一只死飞包

相机:一台eos m2 饼干头+常头  苹果5s
气候:我们去了五天都是阴雨绵绵的,不过还是要注意防晒
          三只遮阳帽,三把雨伞,防晒霜、喷雾,墨镜
          空气非常湿润,尤其是杭州,涂什么都不会脱妆...
          当然像我这么懒的人只涂油油也不会干燥
          坏处就是...洗的衣服永远都干不了...
其他:做公交的话记得准备零钱
          我们住了青旅的家庭房有提供洗漱用品,不过我们还是自己带了
          住青旅的小伙伴要注意洗漱用品哟
预算:615【交通】+225【住宿】+359【门票】+300【伙食】+<500【手信】
          这是出行前的预算,最后大概一个人不到一千五的样子

Day1 狮子林+拙政园 .苏州

狮子

来到苏州,我把游玩的第一个地方定在了狮子
我曾经痴迷过梁羽生先生的文字世界,在那里,我第一次听到狮子林的名字。
那是少东家张丹枫家的后花园,流落于恶霸赌徒之手。
张丹枫从瓦剌回家的时候,她破败、荒凉,可还是掩饰不住雅致的闲情和谐趣。

我来了,丹枫哥哥家的大园子

刚到的时候,对苏州的整体印象比较纠结。

说实在的,这边的黑导实在是太敬业了。一大帮堵在公交站,有统一的行头和写着价目表的手拿小卡片,还有谁跟哪些游客的严密分工。当然这都不是最敬业的,最敬业的是他们会跟着你走个几百米嘴上不停的说服你,哦,我们还见过骑着小电动拉客的。不仅市区的园林附近有,同里也有。
真是...超敬业!

另一方面,作为一个如诗如画的园林城市,苏州城的城建真是极好的。和园林几乎融为一体的公交站,四处的仿古建筑,大概是我们所住区域的问题(在平江路里的青旅),这里除了小河和低矮的民居高楼大厦很少。另外,苏州的公交车用普通话报站后还会用苏州话报一遍,温温柔柔优优雅雅,非常有趣。
以至于我的两个蛇精病小伙伴学了好几天。

对于其他的园林和景点来说,狮子林的门票很便宜。同城订票只要38元。当然啦,门口的黑导喊得价儿低的令人发指,有兴趣的可以去尝试一下是否酸爽...

狮子林不大,小小的园子攻略推荐一到两个小时。我们一边拍照一边逗闷子大概两个多小时吧。重要的是来到丹枫哥哥家大园子自然要感怀一下。
对于其他更著名的园林比如拙政园来说,狮子林的名气似乎不怎么大,当然好的方面是人也不是特别多。
那天的天有些阴,正好合了烟雨江南的兴味。
园子里的假山设计的很巧妙,傍着精致的湖水。我们一不留神上了假山,然后竟然走不出来了。原来这里的一山一水,一亭台一楼阁,每一处的设计都是精心考虑过的。而最后当我们终于从假山里钻出来的时候,发现面前恰好嵌着我们一直想去的那一泊碧玉般的湖。
窗,似乎中国建筑里的美感、谐趣和曲径通幽的意境都是通过一扇窗来表现的。在狮子林,我见到了各式各样古朴样式的木制窗棂。不同的形状,雕着不同的图案,大多是一些雅致的花朵。在窗的美学世界里,不仅仅是窗子本身体现出的传统意趣,更是透过窗子看到的景。那些景致,透过窗子,展现的是另一番兴味。

我们一路走一路说,丹枫哥哥家大宅子真不错,各种脑补夫人小姐被推下水哈哈哈。
游玩的时候帮一个独行的小姑娘拍了皂片,感觉一个人旅行萌萌的,而且人都特别善良。

第一天的午饭~平江路青旅旁

第一天的午餐在平江路,青旅旁的一家小馆子。
吃到了蜜汁藕、大肉汤圆...
我个人还是挺喜欢肉汤圆、肉粽子啥的嘿嘿嘿。
店主家的姑娘在做手工红糖卖,扫微信送一小块~【并不是打广告】

拙政园

拙政园大概是苏州最出名的园子了。不过大抵是上午刚见识了狮子林的雅致,我并不是喜欢大豪宅拙政园。
这里的设计似乎简单大气了许多,并没有太多的小心思。整个园子很大,绕湖而建。依旧是窗景湖山协调统一,当然,似乎苏州所有的园子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雅。
主人的雅,园子里有书房楼阁,每个建筑的名字也都取自诗词典故。
真是我辈汗颜啊=。=

晚餐是平江路里的冷锅串串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苏州吃了成都串串=。=

Day 2 同里.苏州

第二天,我们在苏州汽车站坐了去同里的大巴车。大概行驶一个钟头,票价八元(另有两元保险,神奇的是从同里回来竟然没要我们买保险)。
同里的印象一般。
作为一个景点基础设施很好,取票的时候还会赠送一本印着同里吉祥物【鸡米头君】的明信片册。当然,另一方面就是商业化太严重了...沿河几乎全都是拉客叫卖的小饭店。大概是我们来的比较晚,人也比较多。
看攻略说早晚工作人员没有上班的时候是不要门票的,不过同里里面的小景点也会关闭哟。我个人觉得珍珠塔这样的景点还是挺有意思的。
本来斟酌在同里住一晚,不过没有住成。大抵夜幕下来,月光映在水面上的安静同里会很美吧。
总之,如果想体味水乡古镇的话,我觉得还是山塘比较好,第三天有去。

除了同里小河两旁不断叫卖的农家饭馆,同里真是个文艺的小地方。
有猫空,巷子里还有一些小咖啡馆。
上面这个图是一个可以自助烤肉的咖啡厅....价格不菲,没有尝试。

友情提示:罗星洲千万不要去...去的话也不要做电瓶车,腿儿着足矣。神坑。

但是一定要坐船哟。我们和另外三个游客一起拼船(还有一个中文半吊子的歪果姑娘),人均三十。
虽然坐了也有可能后悔...不过坐船沿河而行的感觉和在路上看船上的感觉的确是不一样的。
由于商业化的商店和乌泱泱的游客,我并没有产生什么深刻的体会...可能不身临其境任凭想象的话会更美一些吧。民居的雕花木窗下是狭窄而幽长的小河,几只摇橹船慢悠悠的晃过。鱼鹰在一旁展着翅膀,岸边的姑娘在河里浣着衣衫。
或许更生活化的时间会让人无比留恋。

午餐是全家的自带饭团和面包...同里旁边的那些小饭馆我们并没有尝试。
不过据船工大叔说这里有一家拍过舌尖上的中国(极力推荐哟),哦呵呵呵呵。

同里里有很多小吃,袜底酥香香脆脆甜甜咸咸的很好吃,芡实糕也不错,我们还吃了青团子,虽然糯米吃多了胃口不舒服不过味道还是不错的。
因为同行的蛇精病小伙伴有一个不吃猪肉,所以我们并没有吃状元蹄。

Day 3 虎丘+七里山塘+苏州博物馆 .苏州

第三天,我们赶了大早去虎丘,结果还是时间不够。本来还想去寒山寺求姻缘的,据说和合二仙很灵哇哈哈哈哈哈

看了这辈子注定和姻缘没关系=。=

来之前看攻略说虎丘没有什么意思,还纠结要不要买八十块(同程77)的门票
不过来了很惊喜...

大概看多了北方山的雄奇险峻,我觉得虎丘这样的小山丘无比的秀丽雅致。
山虽然不高也不险,但每一处景致,每一处树木,竟好像都是安排好了似的,和谐精巧。
还有阖闾的水冢和试剑石,连歪着头卖萌的虎丘塔都是那样的精致。

不愧吴中第一名胜。

这里大概是虎丘里的一个小圆子。

去的不是时节,几片荷叶孤独的浮在池面上,但没有荷花菡萏的映衬,这浓墨绿色的叶子却带了几分清幽。

七里山塘

来七里山塘的时候,是从虎丘走出来,本来要去寒山寺的但是已经没有时间了,因为下午还要赶苏州博物馆。
从南门出来,走过一条窄窄的小巷子。买了萝卜糕和桂花糕,把蛇精病小伙伴们好吃疯了。
接着就是无休止的暴走,走了大概三公里多吧,但其实我们并没有走到真正的山塘景区,只是在没有开发过得河边行走。
不过却更加不虚此行。
一路上,路过南社遗址和一些其他的建筑,都在河道旁有些寂寞的矗立着,如果不是偶然发现,大家肯定更愿意去热闹繁华的山塘街。
但这没有开发的一段才是我幻想中江南水乡的样子,一旁是清清浅浅的河水,缓缓的流淌着宛如岁月和时光;另一边,则是柳树下大牌的老大爷,坐在院子外看着小狗嬉笑打闹的孩童,还有简易竹竿上晾着的几件普通的衣衫,路过看见小学校里排练节目的小学生...
更生活化的是,我们无意间闯入了一个当地的菜市场,似乎正有集会。
家家户户拿出了自家的农货,聊天、贩卖、砍价。

我们的午饭就在山塘街里解决的,阳春面三块五、焖肉面六块五哟!

可惜的是大家都太饿了忙着找吃的没来得及用相机拍几张照片...
推荐大家一定要走一走三公里的完全没被商业化的山塘街。

苏州博物馆

苏州真是个文艺的地方...连博物馆都这么文艺....
当然,我对苏博的馆藏是有些失望的,感觉没有什么真东西==
不过,苏博的建筑和苏博的人文还是值得一去。
对于我这个历史博物馆狂魔来说,每个地方的博物馆是一定要去的...

我们在商店买手信的时候,店员小姑娘用苏州话数着我们明信片的张数,很有意思。

晚餐,我们去吃了麻小哈哈哈哈,接着买了很多微博推荐的当地美味...
比如鸡脚旮旯的鸡爪和陈先生肉肉的夺命小排。不得不说价格很贵味道简直太一般...或许是北方人口重吧,反正就是...很一般....很一般...
平江路里的小吃都是至少十块起售的,我们还买了肠粉和酒酿,真的...很一般...很一般...
到目前为止我还是觉得最有良心的小吃街是回民街哈哈哈。

当然啦,也许平江路观前街都是给外地人准备的=。=
而且我们在苏州住了三个晚上竟然没有发现附近有任何早点摊...难道是因为住在景区吗?
我们竟然吃了两天全家欧呵呵。

下一站杭州,另开一个游记

我喜欢这个照片的风格~

2016-05-30 15:18

2016-05-30 15:37

江南的春色好美啊

2016-05-30 15:41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5-30 15:46

赞赞赞,图片很漂亮,攻略也很详细!

视角独特

2016-05-30 16:31

2016-05-30 16:42

真美!

2016-05-31 09:33

是张嘉译的签名吗

2016-05-31 18:45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30 15:18:01 的回复:

我喜欢这个照片的风格~

回复丸子:谢谢!

2016-06-02 10:01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5-30 15:41:27 的回复:

江南的春色好美啊

回复致zhi1201:去的时候船工大叔和我们说四月半的景色最美,嘿嘿

2016-06-02 10:02

引用 喝杯咖啡的时间 发表于 2016-05-30 15:46:04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喝杯咖啡的时间:这个季节我觉得很好啦,阴雨绵绵的不热

2016-06-02 10:08

引用 浪漫贵族 发表于 2016-05-30 15:46:37 的回复:

赞赞赞,图片很漂亮,攻略也很详细!

回复浪漫贵族:蟹蟹!

2016-06-02 10:09

引用 韣愛ξ 发表于 2016-05-31 18:45:31 的回复:

是张嘉译的签名吗

回复韣愛ξ:是哒!

2016-06-02 10:10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6-06 12:50

好喜欢,我的男神

2016-06-10 23:48

引用 韣愛ξ 发表于 2016-06-10 23:48:28 的回复:

好喜欢,我的男神

回复韣愛ξ:嘿嘿 我们的老公

2016-06-16 21:31

引用 qxx_whh 发表于 2016-06-06 12:50:19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qxx_whh:么么哒

2016-06-16 21:31

引用 彦远 发表于 2016-06-16 21:31:46 的回复:

嘿嘿 我们的老公

回复彦远:超爱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