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一个人的北京之旅

Cherry (广州) LV.13
2016-05-30 15:30 4986/19
  • 出发时间/2016-02-25

未经本人同意请勿使用图片私自转载,谢谢
下面是我其他的游记,也请大家多多支持
2016阳朔之旅:http://www.mafengwo.cn/i/5478729.html
Cherry&Dan曼谷芭提雅普吉岛7天赶鸭子之旅之“泰”满足:http://www.mafengwo.cn/i/6161072.html
有问题可以加我微信交流喔:cherry-510

前言

为什么去北京?我也不知道!
刚好休假,刚好上网查机票,刚好飞北京有特价票,所以就去了……
以往对北京的印象是
堵城,地铁挤,马路堵
空气不好,都是新鲜雾霾
可是,这次去
马路不堵,地铁不挤
最重要的是,每天蓝天白云,天气好到爆炸💥
这次北京之旅有幸看到这个城市最美的样子和途中不期而遇的温暖
Beijing,刚离开就开始想念!

北京景点分布及注意事项

景点分布

区域1:王府井大街、天安门广场、天安门城楼、故宫博物院、景山公园、恭王府、南锣鼓巷、什刹海(后海酒吧街),这是北京城著名的中轴线。
区域2:中国国家博物馆、天坛公园、陶然亭、人民大会堂、国家大剧院、前门大街、西单、护国寺小吃街。
区域3:国贸、世贸天阶、三里屯、央视大楼新址
区域4:798艺术区
区域5: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鸟巢国家体育场、水立方国家体育馆
区域6:清华大学、圆明园、北京大学、颐和园
区域7:八达岭长城景区

注意事项

1、北京景点还是比较集中的,大家可以按自己住的地方周边开始规划行程。
2、故宫博物院现在限流,一般都是早上就开始参观,可以和早上看升旗仪式安排在一起。
3、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每天的升旗时间都不一样,具体可以上官网提前做好功课。而且每月1、11、21日的升旗仪式是节日仪式,比平日隆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网:www.chinaflag.org.cn
4、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颐和园、圆明园这四个景点是连在一起的。有些朋友一天时间玩下来,我建议时间充裕的朋友还是分两天玩,个人感觉一个颐和园走下来已经累到不行。
5、北京交通还是挺贵的,我中途不见了一次交通卡,几天下来就坐公车和地铁花费就200元了。需要注意的是北京的公共汽车都是分段收费,记得上车打一次卡,下次打一次卡,要不然会收全程的费用。

关于花费

人物:自己
出行天数:7天
出行时间:2016/02/25-2016/03/02
【机票】   1、杭州-北京:450元
                       2、北京-宁波:346元
                       合计:796元
【打车】 1、机场大巴(北京机场-西单):24元,市区到青旅:20元
                       2、宁波机场-家里:35元
                       合计:79元
【公车卡】 1、(2.26)办公车卡50元
                       2、(2.27)充值50元(遗失),重新补办50元
                       3、(2.28)充值50元
                       合计:200元
【门票】 1、798艺术区:20元
                       2、颐和园:10元(学生票)
                       3、长城:18元(学生票),滑车双程:100元
                       4、圆明园:10元(学生票),电瓶车:8元
                       5、故宫博物院:20元(学生票),珍宝馆:10元
                       6、景山公园:1元(学生票)
                       7、天坛公园:14元(学生票)
                       合计:211元
【住宿】北京合院故宫青年旅舍  女生四人间
                        地址:北京东城区北池子大街文书馆巷内
                       六晚合计:73X6=438元
【吃喝】:约450元
【其他】:      约100元
全程花费:约2300元

我的行程计划

Day1

晚上:杭州-北京
住:北京合院故宫青年旅舍

杭州机场延机,在机场乱逛候机ing……

凌晨三点,到达首都。首都机场大巴到市区最后一班车是最后一班航班到达,也就是说无论多晚,只要还有飞机到达都会有机场大巴,具体哪条线路要自己网上查好。到达落脚的地方,老板凌晨这么晚还在等我,刚到达就感受到北京人民的温暖简单看了一下周围,是个娴静的四合院,嗯...感觉不错。顾不上洗澡就滚上床呼呼大睡。

Day2

上午:睡到自然醒
午餐:东四民芳餐厅
下午:798艺术区(尤伦斯当代艺术馆)
傍晚:央视大裤衩大楼
晚餐:护国寺小吃
晚上:鸟巢国家体育馆-水立方奥体中心-王府井大街
住宿:北京合院故宫青年旅舍

一觉睡到中午12点。因为我住的是女生四人间,隔壁床位有人陆陆续续收拾东西准备退房。闲聊中,认识了一个来自东莞的妹妹,可惜她要回去了。起床梳洗,出了房门就是院子,昨晚到达已是三更半夜,现在终于有时间好好参观这个地方了,上面是玻璃房顶,中间有老板李大大的办公桌,有休闲椅子可以发呆看书,阳光透过玻璃房顶透射下来,很舒服这个房子真是我退休后的dream house。梳洗完搬进来了两个小女生,大家都是南方人,一拍即合下午一起同游北京城。我在北京行程7天6晚,在这里只订了三个晚上的住宿,当即决定再住三个晚上,所以我在北京六晚都是在这个青旅度过的。地理位置也很方便就在故宫旁边,想预定的朋友记得要提前哦,现在基本是每晚爆满的状态。上去哪儿网搜索:北京合院故宫青年旅舍 就能找到啦!

地铁站:朝阳
午餐出来觅食,和青旅拼的两个妹纸一起拼饭。缘分真奇妙,居然大家都是南方人,口味也差不多来了北京怎么能不吃北京烤鸭呢?本来看网上推荐想去全聚德或者便宜坊的,后经青旅老板大大推荐就去了这家东四民芳餐厅🍴。离住的地方不远,要等位,本地人来吃比较多,看着比较地道,而且烤鸭比全聚德便宜,其它菜式也好吃,图1是招牌菜,忘记名字了。果然还是要听老北京人的推荐啊

地铁站:望京南
798艺术区--当代艺术最前沿。一直对这种艺术区很感兴趣。例如上海的1933老场坊、广州的红砖厂。北京的798艺术区有种颓废的feel,人不多,很多商店倒闭在招租。艺术馆很多,喜欢颓废风的朋友可以去逛一下。

去参观了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周二免费,其他时间门票10元,里面有稀奇古怪的东西,还有比较抽象的壁画,最让我感兴趣的是处处体现矛盾学的实物摆设。

地铁站:金台夕照
参观完798艺术区,途径中央电视台新台址--大裤衩,就过来了。傍晚时分,夕阳映照下很漂亮。在地铁站出来的路上,因为搭讪认识了一位在里面工作的大哥,跟我说哪个位置是最好取景点,帮我拍了照片,还一直推荐老北京地道的餐厅,刚到这个城市,就感受到首都人民的热情。据说上面👆最高层能看到北京全貌,但是现在暂时不对外开放,所以这里只能抱着“到此一游”的心态瞟一眼,时间不充裕的朋友可以放弃游览这个景点

地铁站:平安里
护国寺小吃是北京最大的小吃连锁店,晚上和我的两个小伙伴约好去尝一尝。护国寺传统小吃有80余种,尝后感觉其实就是名气大,感觉在广东生活久了,吃东西口味越来越刁。北京人极力推荐的豆汁,是一种豆制品饮品,酸酸嗖嗖的味道,我可以说我喝了一口就吐了吗!!!

地铁站:奥体中心
吃饱喝足后八点不到,时间充裕,就去了著名的国家体育馆-鸟巢。外形就是很多的钢结构,建议晚上来,配合着灯光拍照还不错,要是白天来就比较普通了。

在鸟巢前我们叁的合影,纪念。

水立方and鸟巢全景。

地铁站:王府井
回青旅的路上,途径王府井大街,各种商场名牌,还有一条王府井小吃街。其实就是每个城市都有的步行街,类似上海南京路、广州北京路。

Day3

早餐:庆丰包子铺
上午:北京大学
下午:颐和园
傍晚:南锣鼓巷
住宿:北京合院故宫青年旅舍

北池子大街,住的青旅就在这条路上。南方人表示现在南方一年只剩冬夏两季,而且种的植物都是一年四季长青的树,这种一到冬天光秃秃的树已经很多年没看到了第三天,每天一早出门就看到蓝天白云下的这个景色,心情愉悦

这是大大推荐的故宫角楼最佳拍照点,太美!

南方人感觉二月天的北京实在太冷了。湖上还有冰。这个角度真的美哭,人品爆发,来这么多天都是蓝天白云

庆丰包子店--习大大吃过的包子店。本来以为也是名气大的店,抱着尝一次的心态,结果非常惊喜。太好吃了,价格实惠,还有各种营养粥,我接下来的几天早餐都是在这解决的

地铁站:北京大学东门
北京大学---百年高等学府,看大门就感觉是文化沉淀的一个地方。

湖面初开,阳光正好。

地铁站:北宫门
颐和园--封建王朝耗尽国力建造的皇家园林。

其实颐和园就是一个大湖,很大很大走一圈要3小时左右,走到我的脚都没知觉了。

著名的十七孔桥

地铁站:南锣鼓巷
南锣鼓巷是一条老街,街上也是商业化颇重。相对而言,旁边的几条胡同更有意思。

南锣鼓巷真的人山人海,不用自己走,人潮会推着你走。小吃真不错。

Day4

上午+下午:长城一日游
晚餐:小吊梨汤
晚上:世贸天阶

地铁站:积水潭
今天一早出发八达岭长城,八达岭长城不在北京市内,从市区出发有两种方法:一是坐火车,据说每天班次不多,要提前买票,我没坐过,所以这里不详细写了;二是坐市内公交车前往,市内公交车在德胜楼城楼后面的停车场坐877路车,12元/人,约1小时到达,注意开往八达岭最后一班车是中午12点的,要安排好时间哦!
PS:德胜门在地铁:积水潭站。出了地铁按导航一直走到德胜门城楼后面停车场看到图片上的公交牌这里等车。出了地铁口沿路都有很多人问你是不是去长城,跟你说在这里等车都是骗人的!!!都是黑车!!!找到图片的公车站车费直达12元就是正确的。

到达八达岭长城景区。门票:18元(学生票),我们买了滑车双程票:100元。滑车只到登程口,最高一段路还是可以自己走的。不怕累而且时间充裕的可以全程自己走的。

不到长城非好汉

八达岭长城是万里长城的精华。

站在长城之巅

地铁站:东大桥
小吊梨汤在北京属于连锁的餐厅,很多人经常要排队。可以上大众点评搜索分店,然后选择就近的店去。最出名的就是梨汤,好评,汤很浓稠。奶酪鱼网上也推荐,是一个甜点,可能广式糖水太出名,甜点感觉还是广东的好吃。

世贸天阶最出名的就是场外的天幕,现在上面都是广告,没什么看点。

北京向上看👆

Day5

早餐:庆丰包子铺
上午+下午:圆明园
傍晚:西单
晚餐:脑子加工厂
晚上:南锣鼓巷

又来最爱的庆丰包子铺

地铁站:圆明园站
圆明园--无可想象也不可复原之地。

回到青旅和很多小伙伴探讨,大多数人都觉得颐和园比较好,个人感觉比较喜欢圆明园,可能是今天天蓝蓝,看什么景色都觉得好

春色

黄花阵迷宫

虽然以前在历史书上看到过这段悲惨的历史,可来到现场还是深深震撼了。从这片废墟中可以看出,这里曾经是多么的辉煌。躺在这里经历风风雨雨的石柱,始终见证着一段苍凉的历史。

圆明园遗址。

地铁站:西单站
西单商业街,就是各种商场各种牌子店的聚集地。

晚上的南锣鼓巷,比白天好太多了。人不多,可以慢慢逛。

脑子加工厂,听名字也挺有意思。主要菜式就是猪脑,喜欢吃脑花的你一定不要错过。
地址上大众点评可以搜到,就在南锣鼓巷里。

Day6

上午+下午:天安门升旗-故宫博物馆-景山公园
晚餐:烤肉
晚上:后海
住宿:北京后院故宫青年旅舍

地铁站:天安门东
来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真是这辈子体验一次就好。凌晨四点就起床了,很多人还要霸占个好位置,所以建议观看升旗仪式的朋友尽量住在天安门附近。远处的天蒙蒙亮,看着天空渐白。

国旗护卫队,扬着五星红旗,国旗缓缓升起,又是新的一天!

冉冉升起的朝阳,心情澎湃与庄严。

天安门城楼

故宫很大,逛完大约6个小时。在售票处排队买票时有人兜售5元的故宫地图,其实进入故宫大门后,里面有免费的故宫地图取阅,可以不用买。

感叹我大天朝真是地大物博的大国啊,建造非常宏伟,小至一个门把手都是精美的雕花。

皇帝上朝的地方。

电视剧经常出现的宫道,有点穿越的感觉。

宫墙,对这种红色的宫墙深深迷恋。

古代一个妃子的寝宫。里面的家具、被子很华丽。真的感叹以前手工做出来的工艺品比现在机器时代更华丽。

传说中的御花园,其实没有想象中的大,很多假山。

九龙

高高的宫墙,其实能够深深理解到:墙外的人想进来,墙里的人想出去 的无奈。

记录了古代皇家建筑的恢弘。

景山公园,门票:2元。爬上最高处约15分钟,登顶远眺紫禁城全景尽收眼底,彷佛见证着这座古城的历史变迁。

地铁站:什刹海
后海

夕阳无限好

北京文艺之地。

青旅老板大大带去的烤肉店,十个赞,好吃哭。我们去的是老店,现在开了新店。在大众点评上搜:虎桥坊石锅烤肉,地址:金宝街6号。满分推荐

大大的拿手好面:老北京炸酱面。比外面卖的好吃N遍,有多少来这儿住的人是为了这一碗面啊!!!

老板大大是一个比百度还好用的北京通,为我们煮的青旅招牌菜--炸酱面。以后再也吃不到这个味道了,谢谢大大,谢谢青旅与我结伴同行的小伙伴,北京之旅圆满。

Day7

上午:北京国家博物馆

女疯子

I LOVE Beijing

地铁站:前门站
前门大街,自古以来就是北京的商业街,建筑还原成明清时期特色。

北京的老字号在这里都有分店,个人感觉这里比王府井大街、西单商场更值得逛。

北京吃的最后一顿晚饭。在故宫旁,因为离我住的青旅很近,而且是大大推荐的,肉饼无论是咸的还是甜的,美味极了。北京之旅没有遗憾了吧

后记

因为这次来北京是临时决定的,所以我行程安排都是慢悠悠,好好感受这座千年古城
历史的沉淀,北京城很多景点都值得细细品味游览
其实旅行中人与人之间瞬间的美好更值得铭记
谢谢我所遇上的有缘人
没去到的景点留在下一次吧
旅途留点遗憾才完美
再见,北京

引用 Cherry 的图片:

2016-05-30 18:47

2016-05-30 18:48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5-30 21:28

真美!

2016-05-31 09:33

好棒呀

2016-05-31 14:23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6-06 09:50

学生证 拿校章就好?

2016-06-11 16:54

引用 Skull! 发表于 2016-06-11 16:54:24 的回复:

学生证 拿校章就好?

回复Skull!:不是的,我是拿了学生证的,网上办的。

2016-06-15 00:07

引用 紫藤花语的秘密 发表于 2016-06-06 09:50:33 的回复: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回复紫藤花语的秘密:赶快行动吧

2016-06-15 00:07

2016-06-18 13:54

点个赞

2016-09-05 23:26

游记拜读了,不错的游记,图文并茂,背景音乐也很好听,歌名叫什么啊

2016-09-05 23:50

公交卡哪里充值呀,住哪个位置方便呢

2016-09-11 11:09

想问问楼主,有没有青年旅社老板的联系方式

2016-10-05 19:26

引用 刘美丽 发表于 2016-10-05 19:26:13 的回复:

回复刘美丽:真遗憾,因为现在规定四合院不能改造商用,合院没有营业了,老板在另寻地址中..

2016-10-05 19:29

引用 Cherry 发表于 2016-10-05 19:29:23 的回复:

回复Cherry:😭😭😭

2016-10-05 19:31

引用 亦鸣 发表于 2016-09-11 11:09:04 的回复:

公交卡哪里充值呀,住哪个位置方便呢

回复亦鸣:公交卡充值很方便的,地铁口售票处都能充值,但退卡时比较麻烦,就固定几个。

2016-12-25 19:12

真好,谢谢如此评价大北京,有些地方我都没有去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