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元阳梯田、坝美、普者黑、罗平、东川红土地、贵州兴义万峰林、9日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03-05

春暖花开的季节,忽然萌发了出去旅游的念头,网上看到云南罗平油菜花正是盛开的季节,各类摄影游团正在火热报名,和老公一商量,决定自驾游,给自己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去感受春天的气息。

主要行程

D1(3月5日):上海浦东机场——昆明长水机场——红河哈尼族自治州元阳
D2(3月6日):红河哈尼族自治州元阳梯田景区
D3(3月7日):元阳梯田景区——开远县城
D4(3月8日):开远县——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坝美
D5(3月9日):广南坝美村——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普者黑景区
D6(3月10日):普者黑景区——罗平县—贵州兴义万峰林景区
D7(3月11日):万峰林景区——云南罗平九龙瀑布群景区
D8(3月12日):罗平——东川红土地景区
D9(3月13日):东川红土地——昆明——上海

整个行程共行驶1900多公里,总费用合计约13668元,其中:机票+汽车租赁+过路费+汽油费+机场大巴 等8558元,门票820元
住宿1600元,餐费等2690元。

第一天(3月5日)上海浦东机场至昆明长水机场至元阳县城

3月4日半夜从上海坐红眼航班到昆明长水机场,凌晨2点到昆明长水机场,住机场附近的“昆明鑫鑫商务酒店长水机场店”,是从“去哪儿”网上预定的,24小时全天侯接送机,很方便,酒店设施较新。
    3月5日早7点从酒店出来到机场,坐机场大巴到火车站,再打车到距离火车站2站路的“银海领域”小区的“一嗨租车”处取车租车是在网上事先订好的,大众斯克达野帝1.8四驱,1680元8天半,含保险,押金5000元,感觉不错。
    拿好车后约上午10:30,自驾游正式开始,高德地图直接定位建水古镇景区,上路。约下午2:30到达建水古镇,来建水的目的主要是去吃曾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的烤豆腐,杏仁水,围坐在街边的烤豆腐小桌边,边聊边吃边拍照,感受着古镇的风情。建水古镇和双龙桥拍照后,近4点出发去元阳县。

第二天(3月6日)元阳县城至梯田景区

元阳梯田主要有3大景区:“坝达景区”包括箐口、全福庄、麻栗寨、主鲁等景点,连片14000多亩的梯田;“老虎嘴景区”包括勐品、硐浦、阿勐控、保山寨等景点,近6000亩梯田;“多依树景区”包括多依树、爱春、大瓦遮等景点,连片上万亩梯田。
    早上7点从元阳县城出发,前往梯田景区,一路以山路为主,途中碰到大雾,能见度只有20米。
    在前往多依树的路上,经过箐口景区,买通票,每人100元,包括箐口景区、多依树景区、老虎嘴景区和坝达景区。在箐口景区、坝达景区,被那种由大片梯田组成的几何图案所震撼。直接上图。

前往元阳梯田景区的山路上遇到大雾。

元阳箐口景区梯田

中午1:30到达多依树村,住在日出客栈,这家客栈还开了一个专门吃饭的小饭馆。吃过中饭,已是下午近3点,我们便直接去了老虎嘴拍日落。
    老虎嘴景区分上下两块,据网上攻略说要提早占位置,拍照较好的是下面那块片区。由于我们到的较早,到处都有很好的拍照位置,我们先是在上面的景区看,再到下面的观景台。

元阳老虎嘴景区

老虎嘴景区等待拍日落的人群。

第三天(3月7日)多依树日出,爱春梯田至开远县

早6点拍多依村日出,个人感觉拍摄较好的地方是景区进去沿最上层向左笔直走到底,景区餐厅上方。这里前面没有人遮挡,角度也很好。

多依树日出。

看完多依树日出后,沿着回多依树村的路再向里走,转几个弯行驶约10公里后,到达爱春村,跟着别人穿过村子,看到一片蓝色梯田。我们到达时是上午10点左右,山沟里的云雾还未完全散去,一大片蓝色梯田在云雾中若隐若现,美极了。后来听导游说这里就是爱春梯田,爱春蓝梯田与多依树连成一片的,说是蓝梯田,实际上是蔚蓝的天空映照在水里形成的蓝色。在晴朗的日子里,放眼望去,碧空如洗,天地湛蓝。去阿者科也是看这一片梯田,但还要走一段路,所以大多数旅游团就在这里看过后折回了。

哈尼族小孩。

哈尼族少女。

下午2点左右,从多依树上路往广南坝美方向,事先查地图这段路有约450公里左右,且路况不是很好,我们决定今天先开一段路,中途开累了就找地方住下,第二天继续开。下午6:30左右,我们正好到达开远县城,于是就决定住在这里休息、买补给。住宿:开远麒庭花园酒店,直接美团,便宜20元,性价比较高。

第四天(3月8日)开远县至广南县坝美村

早上8:00从开元县出发,下午3:30左右到达坝美景区门口。坝美景区门票85元一人,包括桃源洞、猴爬岩、桃花谷和汤那洞,其中桃源洞和汤那洞就是进出村子的两个溶洞,需要坐船,桃源洞是入口,汤那洞是出口,而且去猴爬岩也需要坐船。从猴爬岩到汤那洞出口可以乘坐马车。所以门票包括三段船票和一段马车。
    由于车子不能进景区,需要在村子里住一夜的话还需要带好相关的行李。下午3:30左右进入景区后先是坐一段4人马车,到达桃源洞口,然后坐由船夫划的船进入溶洞,桃源洞950米长,至今还依然保持着最原始的状态,洞内没有灯光,船夫要靠头顶灯照亮。出了溶洞后就到达了传说中的“世外桃源坝美村。整个村子里家家都在盖新房,大兴土木,完全没有想象中的世外桃源那种静谧、安详、悠闲的氛围,倒是有着很浓的商业氛围,这里小商贩卖的小吃也很贵。

广南坝美村。

进入广南坝美村的大溶洞。

大榕树,坝美的标志。

第五天(3月9日)坝美至普者黑

早上8点开始有从坝美村出来的船,坐了一段船是地面上的,然后坐马车,再坐船穿过汤那洞(900米),出来后不是原来进口的大门。问了一下,这个门距离景点主门有8公里的路,要走1公里的路到主马路上,然后坐长途车到另一个门。我们走到等车的地方后,发现要等到公共汽车要很长时间,于是决定坐一辆小巴士,2人30元,直接送我们到来时停车另一个大门。
    从坝美普者黑的路非常难走,一路上也没有什么景点可看。下午14:00到达普者黑风景区门口,在仙人洞村口一位赶马车的老大爷说可以带我们坐马车逛景点,50元到青龙山、苗寨等3个地方,除了要买门票才能进去的天鹅湖外,三个景点逛下来基本上把普者黑的全景看了一遍,回到仙人洞村口,我们立刻开上车到刚进景区的地方拍日落。

赶马车的老大爷。

青龙山俯看普者黑全景。

仙人洞村口日落。

普者黑景区大门口日落。

第六天(3月10日)普者黑至罗平

早上从普者黑出发,到罗平时已经中午了。 罗平以县城为中心,游线分为南北两线,北线是九龙瀑布和螺狮田,南线是金鸡岭+多依河+鲁布革小三峡
    大约下午2:30左右到达罗平金鸡峰丛,这里是拍摄罗平油菜花最经典的位置,看过去是一望无际的油菜花田,平坦的油菜花田中另行的点缀着几座孤山,仿佛大海中的帆船,视野开阔而不单调。适合用广角。我们刚刚把车停在门口,就有一个50岁左右的男人緾着老公说可以做我们的导游,带我们找到最佳拍摄点。这里特别要强调的是,这个人说自己51岁,就住在附近,每天没事的时候就骑车去找最佳的拍摄点,对这里的情况很熟等等。我们轻信了他的话,说好了30元钱导游费。等他带我们开车在油菜花田里转了一圈,基本把我们转糊涂后,叫我们把车停在一个较大的山包下,然后带我们爬山,说是在这个山上可以拍出最好的金鸡峰丛的全景照片。山爬到一半,他让我们付钱,说是导游结束了。我们要求等拍完照片后带我们出去再付钱,他不干,我们想想也就算了,拿出100元钱让他找,他又说找不开,只有65元,让我们多付5元,我们不同意,和他吵了起来,最后他恶狠狠地说他不收钱了,说完转身就下山,我和老公怕他对我们的车子下手,也跟着他下山了,他看我们紧跟着他,就拿出零钱来找钱。之前明明有零钱却不拿出来。下到山底我们发现我们的车不在这里,这个骗子头也不回地走了。我和老公当即立断重新上山找岔路,还真让我们找到了。提醒一下,这个骗子主要是骗拿着单反相机且自驾的游客,以夫妻为首选。
    被骗子一搅和,心情不爽了,也没心情游了,我们俩决定直接开车去贵州兴义的万峰林。罗平到万峰林(89公里,1小时50分,过路费33元)。下午近5点时到达万峰林景区门口,却不知如何逛景区,徘徊了半天,直接开车走山下的路进去,以低角度游览万峰林中的几个布依寨子(上、中、下纳灰村)。沿路樱花盛开、树影婆娑,相对还不怎么成熟的商业氛围使得在这里还能够特别强烈的感受到浓郁的布衣村寨风貌。

万峰林景区。

罗平金鸡峰丛。注意,照片中的那个独行的男人就是骗子。

罗平金鸡峰丛

第七天(3月11日)贵州兴义万峰林至罗平九龙瀑布群

早8点准时乘坐观光车去山腰上俯视鸟瞰整个万峰林景区,景区门票加观光车票130元每人,票价虽然有点贵,但还是值得的。由于当天天气不太好,雾气也很大,最早一班的观光车上一共只有3人,几乎可以算是包车。和我们一起的是一个东北人,到昆明开好会后一个人出来玩。电瓶车开的较慢,有讲解,在每个观景台都停下来让游客拍照。一路上没有更多的人,我们观赏各种形态的峰林以及梯田、树林、河流和村寨组合构成的奇妙巨幅田园油画景观。
    临近11点时我们从景点出来,前往回罗平路上的九龙瀑布群景点,约下午2点左右到景点门口。
    九龙瀑布群的票价95元,瀑布很壮观。景区有两个门,观看瀑布的路线是从一个门走到另一个门,然后再原路返回,路程总共约7公里,而且是爬山路,用时长且很累。所以,我们在东门坐专车直接到西门,从西门进景区后,一路是下山路,从最上面的瀑布开始看,往下山方向走,2小时出来。
    从公园西门的乡道继续驾车30分钟左右到九龙镇(牛街)螺丝田,这里的油菜花田小巧精致,梯田随着山势一圈一圈的仿佛一颗颗螺蛳。不要门票。适合用长焦。

万峰林景区。

九龙瀑布群。

第八天(3月12日)罗平至东川红土地景区

从罗平昆明城区往东川,一路山路居多,而且有一段路有大雾,路上还碰上了一辆大货车翻车,堵了近1小时。经过昆明,一路上边走就看到周围山上的土质越来越红了,我们用高德导航还指错了路,经过一个村子时问村民才知道前面的路是不通的。有一段路况很差,类似于搓板路,一路上灰尘也很大,中间还经过一个检查站,要求我们签名留电话,说是防火要求。红土地景点基本都在路的两边,要靠自己发现,我们只要看到有停车的地方就下来拍照,碰上几次有当地农民站在停车的地方要收费的,停一停拍张照就要收5元10元的,自己用树枝拦一拦,进去拍照就要收2元,由于是自驾,搞不太清楚什么地方是什么景点,基本就本着只好看到好景点就下车拍照的宗旨。

东川红土地。

如何在红土地拍摄,下面这段是从网上找来的攻略。
    下午景点:
    1、七彩坡 下午拍摄时间最佳,适合局部光拍摄。
    2、锦绣园 距离花石头村十字路口约4公里左右,是一片很大的凹地,是东川红土地所有拍摄点中规模最大、最有气势的一个地方,比打马坎和落霞沟少些大气,多些秀丽。沿山腰的高处建有一条观光栈道。由于在山的东南侧,太迟了会有阴影,一般下午4点到5点半左右拍摄,适合拍局部光。
    日落景点:
    1、乐谱凹 上午8:40到9:20,太早或下午阳光会被山挡住,中午阳光太强
    2、落霞沟 最好的拍摄时间为下午4-5点,红土地上映出朵朵白云,忽明忽暗,顺光高点红土地会呈现出艳丽的光影。

第九天(3月13日)东川红土地拍日出,回昆明

清晨6:30出发到打马坎拍日出,打马坎位于花石头沟西北方向约12公里左右的一处山顶。不收门票,早晨日出前后在公路边的高坡上俯瞰打马村,红土围绕的村子里炊烟缭绕,村子四周杨树在朝阳斜射下泛着光辉。日出到约7:30左右就基本结束了。
    9:00钟退房回昆明,约下午2点左右到昆明市,还车,16:00直接去火车站坐机场大巴到机场,返回上海

云南的路

云南的路况不是很好,特别是此次我们的摄影游,除了大交通以外,在各个景点基本都是盘山路,很窄且大型载重车较多,在错车时很危险。在罗平东川元阳县城到梯田景区两段山路上还遇到了大雾和翻车。但云南的高速公路收费真心不贵,比江浙沪一带便宜很多。

引用 大海情怀 的图片:

果然灌了水的梯田最美

2016-05-31 13:36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5-31 18:25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6-06 14:50

引用 大海情怀 的图片:

2016-06-27 00:11

引用 柳随风 发表于 2016-06-06 14:50:19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