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北艰辛路程~~走过荒芜的沙漠、翻越无人戈壁~~~虽累~~但值得~~

• 出发时间/2016-05-04
  • 人物/其它

从大西北回来有将近一周的时间,总是觉得觉不够睡。。终于元气恢复。。静下心来,把这次半个月的旅程记录下来~~

说服老妈服从记~~

其实,今年老妈的想法是想去一个风景宜人、环境适宜、悠闲放松的地方。。她的首选是想去海南~~要不然就是济州岛,原本的出游时间是想在3月底4月初来进行的。。但是由于家里出现了种种情况。。旅行就被一再耽搁。。等家里的事情都处理好了。。静下心来想~~去哪儿旅行呢?突然从我的脑子里瞬间蹦出了沙漠~戈壁~无人区这几个词儿~~嗯~~“要不然去甘肃吧~~走丝绸之路吧~~”我把我的想法告诉老妈以后~~老妈极力反对~~“去那种地方干什么?我要去有海的地方~~“虽然老妈否定了我,但是我还是没有放弃。。网上查阅各种攻略,其他小伙伴的游记~~把这些照片哐哐哐的给老妈看~~”还不错哈,可是是不是太艰苦了,安不安全?有没有危险?”老妈追问我一堆问题~~我觉得老妈既然这么说~~就是有戏~~我耐心的给老妈讲我的理由~~我告诉老妈“如果您想去海边~想去悠闲的地方,您随时都可以去,只要身体允许,您70岁都可以去~~但是像大西北这种地方,不是说我想来,随时就能来的地方~~就因为这个地方艰苦~~我们更要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去看看~~就像去年去西藏一样~~虽然出现了严重的高反~~身体却有不适~~但是您还是认为很值得~~不枉此行~~同样,这次的旅行也会让您有这种想法的~~因为老妈是一个特别容易接受新鲜事物的人~~我们在一起就像姐妹一样~~所以经过我一分析~~老妈觉得我说的确实有道理~~好~~老妈同意了~~那计划就走起吧~~翻越各大网站上的攻略~~浏览其他小伙伴的游记~~尽量少走弯路~~大家总结出来的经验都是很宝贵的~~嘻嘻~~

关于出发前的种种计划~~

和老妈达成一致~~行程确定下来~~那么第一步~~我们就要确定去大西北的哪几个地方~~
既然想去看看丝绸之路~~那么第一站首先~~西安~~丝绸之路的始发地~~
很快~~通过网上的游记~~攻略~~最终确定~~第二站敦煌~第三站张掖~~
可就是接下来第四站~~西宁青海湖~~有点为难~~因为我们是想在劳动节节后出发~~可是西宁最美的景色是在7、8月份~~可是问题又来了~~7、8月份是旅游旺季~~那么面临严峻的问题就是人多~~费用高~~最后经过思考~~想了一下~~既然去年西藏已经去了~~那么西宁就暂时放置一下吧~~那好~~此次行程三个地方~~西安敦煌张掖~~因为我和老妈都是大闲人一个~~有的就是时间~~所以这次旅程还是火车之旅~~又安全~~又能看沿途的风景~~OK~~火车票、酒店定起来~~
2016-5-4             天津西安   T58   13:25
2016-5-5             樊记肉夹馍
                           西安古城墙
                           大雁塔
2016-5-6            华清池、兵马俑
2016-5-7            晚上大雁塔音乐喷泉
2016-5-8            西安敦煌   K367   10:30
2016-5-9            鸣沙山月牙泉
2016-5-10          上午莫高窟,下午月牙泉
2016-5-11          包车雅丹地址公园、玉门关、汉长城
2016-5-12          敦煌张掖  K369    10:20
2016-5-13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2016-5-14          马蹄寺
2016-5-15          平山湖大峡谷
2016-5-16          张掖北京西    Z70
                          北京天津        C2101

出发喽~~

第一站西安住宿~~

住宿:汉庭酒店(西安火车站南店)2016年5月5日-2016年5月8日(共三晚)
因为我们是劳动节后住宿~~在携程预订显示节后优惠价格平均每晚111元~~
选择住在这里的好处是第一:离西安火车站近~~不用打车,不用坐公交,步行大概15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酒店
第二:我们要去的华清池、兵马俑都是在火车站坐直达公交车的,这样就更方便了,省去住在其他地方还要打车或者倒公交车的时间了~而且确实价格很亲民
第三:我们三天以后还要从火车站出发去敦煌~~
第四:酒店就在万达广场旁~~吃饭、超市、购物比较方便~~选择性大~~
缺点:这里的汉庭设施相对于其他城市较旧一些,进入酒店的大厅也不是很干净~~总之。。看前台像一般的招待所一样~~不太像这种连锁酒店的赶脚~~而且我们房间的电水壶有问题~~一坐水就跳闸~~来过工程和保洁查看~~也没有完全解决~~应该是房间有电线短路的情况~~其他的只能说房间还算很干净~~而且较大~~其他的没有太多值得提的~~
反正你就是要记住~~这里交通方便~~房间够大~~还算干净~~吃饭的地方也不错~~我觉得这样我就可以接受了~~毕竟价格在那里了~~

第一站西安 5月5日

早晨大概凌晨5点多下的火车~~步行前往酒店~~在酒店洗漱~~休息~~大概10点多钟,我和老妈先出门填饱肚子~~
大众点评第一的肉夹馍~~樊记腊汁肉~~隆重介绍~~
樊记腊汁肉地址:莲湖区 西大街79号(近民生百货)
这是一家百年老号~~墙上挂着各种招牌~店也不是特别好找~~我们是开着导航找到的~~在楼群里窜来窜去~~最后还差点走过了~~~店面不大~~也有些破旧~~但听说旺季的话~~这里排队的人特别多~~好在我们是劳动节后来的~~我们买的是一般的肉夹馍~~不是精瘦的,也不是精致的,就是招牌的~~8元一个~~肉量很足~从头到尾都是肉~~一点不带骗人的~~要了一碗鸡蛋汤~~两个肉夹馍~~20元肚子问题彻底解决~~~

填饱肚子,向景点出发~~西安古城墙~~我来啦~~
当时我查了一下,从樊记到西安城步行25分钟左右就可以到~~和老妈商量一下~~决定步行前往~~刚刚吃饱~~有劲儿~~而且25分钟的路程对于我们两这么能走的人来说~~小意思~~~~

西安古城墙,咱百度一下~~
西安明城墙位于陕西西安市中心区,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2-4]  。墙高18米,顶宽12—14米,底宽15—18米,轮廓呈封闭的长方形,周长13.74公里。城墙内人们习惯称为古城区,面积11.32平方公里,著名的西安钟鼓楼就位于古城区中心。西安城墙主城门有四座:长乐门(东门),永宁门(南门),安定门(西门),安远门(北门),这四座城门也是古城墙的原有城门。从民国开始为方便出入古城区,先后新辟了多座城门,至今西安城墙已有城门18座。西安城墙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2-4]
现存城墙为明代建筑,全长13.7公里,始建于明太祖洪武三年(1370年),洪武十一年(1378年)竣工,是在明太祖“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的政策指导下,在隋、唐皇城的基础上建成的,当时是西安的府城。明太祖朱元璋将次子朱樉册封为秦王,藩封、府治同在一城,因而城池规模宏大坚固,再加上后来明清屡次修葺、增建,至今保存完好。
想要了解更多~~咱就百度一下吧~问度娘吧~~~更详细~~嘻嘻
西安古城墙的门票是54元~~学生票等一系列优惠票均有~~~老人儿带上老年证~~学生带上学生证~~残疾人带上残疾证~~等等等等~~有证儿你就带~~能省咱就省~~嘻嘻
我作为一个对历史半瓶子的人来说~~其实登上城墙也就是感受一下氛围~~全凭想象~因为城墙上面什么都没有~~和压马路一样~~城墙下面也全都是被开发的饭馆~~满城墙飘洒着炒菜味儿~~~如果你对待历史特别感兴趣~~并且有一定的了解~~那么和我逛城墙的感觉绝对是不一样的~~要不然,你就在家做好功课~~提前恶补一下~~我觉得会更有意义~~城墙上面可以租自行车~~双人的、90元/120分钟~~单人的是45元/120分钟~~我们只走了两个城门~~从钟楼南门走到西门,就已经累的不行了~~大概走了1个多小时~~如果步行全部走下来的话,大约需要3个小时左右~~建议想要完全看完4座城门的话,还是租自行车吧~~~顶着30多度的闷热天气~腿奔11路太累~~太热~~

和老妈一通照、一通跳~~一通哈哈笑~~笑够了~~溜累了~~咱就下一站出发大雁塔~~
交通:在公交车西门站乘坐23路公交车(西安公交车不刷卡的话,基本为2元,刷卡是5折),经过13站在大雁塔站下车就可以了~~下车大概需要走800多米到广场~~大雁塔那边马路在修路,到处都是围挡~~马路中间也没有红绿灯~~所有车辆随意乱走~~一定要注意安全~建议走过街天桥~~~你一下了车,就会有所谓的导游问你需不需要导游~~需不需要车~~他们说走到大雁塔还需要好远的路程~~但是,其实你既然来了大雁塔。。就是要欣赏一下~周围的景色~~而且也不是很远~~下了车走几百米过了马路就是一大片广场,就是所谓的音乐喷泉广场~~确实走到大雁塔景区是要走一小段儿时间~~但我觉得没有必要被忽悠坐车~~导游嘛~~我觉得就是仁者见仁的问题了~~你如果想要了解历史~~又没有做功课~~请一个导游也无妨~~不过我家里有个导游哥哥~~临出门给我恶补了一下~~但也没太记住~~哈哈~~这要是请了导游也白花钱~~记不住~~哈哈~~兜兜转转~~四处看看~~景区周围都是卖小礼品的~~但景区嘛~~礼品都是一样的~~无论在哪个城市~~哪个景区卖的东西都一样~~~根据个人喜好~~理性购物~~走了将近20分钟,到达景区大慈恩寺~~想要上大雁塔~~您了还得掏钱上塔~~
大雁塔咱百度一下:
大雁塔位于唐长安城晋昌坊(今陕西西安市南)的大慈恩寺内,又名“慈恩寺塔”。唐永徽三年(652年),玄奘为保存由天竺经丝绸之路带回长安的经卷佛像主持修建了大雁塔,最初五层,后加盖至九层,再后层数和高度又有数次变更,最后固定为今天所看到的七层塔身,通高64.517米,底层边长25.5米。
大雁塔作为现存最早、规模最大的唐代四方楼阁式砖塔,是佛塔这种古印度佛寺的建筑形式随佛教传入中原地区,并融入华夏文化的典型物证,是凝聚了汉族劳动人民智慧结晶的标志性建筑。
还是那句话~~想要深入了解~~还是去找度娘吧~~~~
门票:大慈恩寺50元;登塔50元~~
最终我选择没进去~~受了登城墙的教训~~觉得一个不懂历史的人、没有宗教信仰的人~~上去。。就是瞎看~~而且这种塔在其他地方也都登过,像雷峰塔啊~~就是每一层看一看风景~~看个热闹~~于是乎,我们就找到了唐玄奘的雕像~~走~~咱合个影~~来一张~~咔嚓~~留个纪念~~呱唧呱唧~~哈哈~~~
不过这里隆重介绍的还是大雁塔音乐喷泉~~在5月7日那天晚上我们看了一场~~确实不错~~晚上音乐喷泉比白天的要更有感觉~~~
喷泉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12:00、20:30(周二检修,白天停开)
                        周六、周日及法定节假日:12:00、14:00、16:00、18:00、20:30(建议晚上看~因为有灯光~)
(详细的咱在5月7日行程介绍)

第一站西安 5月6日

今天咱们主要的行程2个地方~~华清池和兵马俑~~~因为这两个地方都在临潼,并且距离不远~~
早晨吃了早点(稀饭、油条、茶叶蛋、包子)和老妈两个人花了7块钱~~早点解决~
接下来重点说的就是关于去华清池兵马俑的公交车问题~~其实西安旅游业做的已经很成熟了~~所以去每一个景点,政府都是有做了详细的交通安排的~~前面说过~~去华清池兵马俑的正规的公交车是游5(306)在火车站东广场处~~但是你在快到火车站广场的时候,就会有很多的人问你去不去这些景点,并大言不惭的告诉你,我们就是正规的游5(306),如果你在出发前没有做详细功课的话,很容易就上当了,第一可能会多花钱、第二站站停,拉人,费时间、第三到不了景区,还得步行11路~~只要你闯过他们的重重布阵,喋喋不休的追问~~你很快就能看到广场有治安人员~~他们的岗亭服务处就有所有正规去往景点的公交直达车~~发车时间~~车票~~如果你还不放心~~那么鼻下一张嘴~~咱问~~顺着治安人员给你指的方向~~望眼一看~~你就能看见排长队的人们~~没错~~就是那里~~~所有正规的公交车工作人员都是统一穿着公交集团服装的~~而且不卖往返票~~切记不卖往返票~并且正规的公交车是不拉客的~~不拉客~~不拉客的~~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并且上车有工作人员售票~~还有免费的一小段华清池和兵马俑的讲解~~~
车票:每一站的车票售价是不一样的~~并且工作人员会推荐你先游玩华清池~~虽然兵马俑是终点站~~但是因为这辆车是需要走高速的~~并且高速不能超载~~也就是说不能有站着的乘客~~正规的306是客满发车~~所以你先游玩兵马俑,再回到华清池,如果在兵马俑客满了~~那么306不会停车让你上车的~~那么你可就惨了~~所以先游玩华清池~~然后再去兵马俑~~~躲开高速~~就可以有站着的乘客了~~~
火车东广场--华清池  6元/人
华清池--兵马俑         3元/人

先来介绍华清池~~继续百度一下~~
华清宫(华清池·骊山)景区位于西安城东30公里,与“世界第八大奇迹”——兵马俑相邻。周、秦、汉、隋、唐等历代帝王在此建有离宫别苑。因其亘古不变的温泉资源、烽火戏诸侯的历史典故、唐明皇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西安事变”发生地而享誉海内外。[1-2]
园区内唐御汤遗址博物馆、西安事变旧址——五间厅、九龙湖与芙蓉湖风景区、唐梨园遗址博物馆等重点游览区域和飞霜殿、昭阳殿、长生殿、环园和禹王殿等标志性建筑群。山上老母殿、老君殿、烽火台、兵谏亭、石瓮寺、遇仙桥等景点星罗棋布,“骊山晚照”是著名的“关中八景”之一。
现在的华清池和骊山被纳入为一个景区~~
门票:150元(网上携程预订可以省15元,并且自己凭预定号在自助取票机取票~~~很合适呦)
华清宫我总结出来的几大看点为:第一:当然是这几个温泉池~~第二:西安事变蒋介石曾居住的地方~~第三:骊山(我是完全受到芈月传的影响,嘻嘻)第四:隆重推荐炫境长生殿(就是6D电影)
我看了一下,网上对于长生殿的6D电影介绍的不是很多,那么我就多介绍介绍吧
想要看6D电影玄境长生殿需要排队,我们那天去的时候赶上一批春游的中学生,所以排队时间较长~~大概等了30分钟左右。。而这个时候还下雨~~我们也正好在这避避雨吧~~里面观看电影是需要带鞋套的~~有工作人员发鞋套~~一次观影大概50多人~~工作人员会划分人数,并且告诉你,你这一批游客观影的时间,我们是赶在了1点前~~观影时间40分钟~~(时间还算可以,因为我们还要赶去兵马俑)
首先进到大厅里,灯光全暗~~屏幕和周围的布景是一致的,因为要突出真实嘛~~首先就是大太监高力士在屏幕出现~~随后杨玉环在屏幕处翩翩起舞~~因为6D效果~~犹如在眼前跳舞一般~~李隆基在杨玉环身边~~跳舞结束~~工作人员过来~~告诉大家~~我们要有序的上二楼~~继续观看~~我们这一帮人就跟着到了二楼~~一共是4层~~每层楼看完,就会有工作人员出来~~让大家继续上楼~~总之~~这里的表演就是李隆基和杨玉环的爱情故事~~直到最后的凄惨爱情~~效果绝对是超级棒~~我觉得看完这个,华清宫门票就值了~~~具体内容还是小伙伴们亲眼去看吧。
关于坐缆车上骊山的问题~~我觉得没有太大必要坐~~其实山顶老母殿并没有什么~~倒是半山路上的风景很不错~~如果体力还可以~~那就亲自爬爬吧~~嘻嘻

下一站~~兵马俑走起(当时时间是下午2点多)~~想去兵马俑的小伙伴~~当初在华清宫下车的地方,还在那里上车~~306车挺快的~~我们还没到车站,看见走了一辆,以为还需要等好长时间~~没想到~~没过2分钟~~又来一辆~~还是上车之后,有工作人员询问去哪?~然后从华清宫到兵马俑是3元钱~~下了车,你就根据指示牌标注售票处的位置~~我是跟着售票处的牌子走了好长时间~~两边都是商户~~卖关于兵马俑礼品的~~东西不算贵~~冰箱贴之类的都是10元钱左右~~还有兵马俑小雕塑的~~10几~20几~~还可以划价~~兜兜转转~~老妈都饿了~~还买份油炸臭豆腐吃~~我愣是没找到售票处~~眼看都走到检票口了~~还是没看见~~赶紧询问工作人员~~指示我可以在旁边的自助售票机买(类似ATM机的小亭子里,可以刷卡,也可以现金~~真是挺方便)~~好嘞~~能买票就行~~迅速的在自助售票机买完票~检票进入以后~~又是漫长的一通走~~反正就是跟着人流走~~兵马俑里的游客还是不少的~~老外也居多~~兵马俑有三个坑~~一号坑修复规模最大~~呈长方形,是一个以战车和步兵相间的主力军阵,二三号坑偏小,但是可以看到发掘的现场,兵马俑的工作人员就在此修复这些残片~~将兵马俑的残片一片一片拼接复原~~~其实我更喜欢这个复原的场面~我觉得很壮观~值得一说的,还是兵马俑博物馆一进到景区~~就会有很多正规或非正规的导游询问需要不需要讲解~~我觉得在这儿请一个导游也无妨~~可以和别人拼在一起请~~省钱哦~~具体讲解价格好像是可以商量的哦~~
门票:全价票150元~~还是有证儿你就带(结婚证可不行啊~~哈哈)~~有优惠哦

看完了这几个壮观的大坑~~小伙伴们可别就出景区走人了~~咱们的大门票里可是包含秦始皇陵的~~而且是有免费的大巴车接咱的~~大约做15分钟左右即可到~~虽然秦始皇陵由于技术的限制~~一直未能挖掘~光看这个大花园和后面雄伟的骊山~就已经赞叹这个地方绝对是风水宝地~~咱们的秦老大是挺会找地方的~~嘻嘻~既然不能挖掘~~那就让我们的秦始皇多躺些年吧~~挖出来太闹心~~~。。但有两个陪葬坑被挖了~~如果你想快速遛完整个秦始皇陵这个大花园~~建议还是坐电瓶车吧~~15元钱一个人,三个地方停~~1号陪葬坑、2号陪葬坑、秦始皇陵碑。你可以在电瓶车乘坐点任意坐电瓶车前往下一站~~不需要原车原回~~
还有一点~~要说的~~如果你从秦陵出来~~懒得做免费大巴到兵马俑,再做306回市区的话~~那你就在秦陵门口坐914路(也是正规的,只不过不走高速~~有点慢~~总是停下来揽客~~10元钱一个人~~也是到火车站~~

今天行程结束~~收货冰箱贴一枚~~~回市区吃了一份凉皮~~特别说明~~一定要找到西安特色的凉皮~~不正宗的就是有麻酱那种~~我们是在魏家凉皮吃的~~魏家凉皮是西安连锁的店~挺多的~~应该都可以找到~~味道还比较正宗哦~~辣的呦~~

第一站西安 5月7日

今天外面下了一天的小雨~~就是那种黏糊雨~~可烦人了~~室外温度才16、7度~~所以我决定今天不去景点了~~早晨在酒店旁边的赵记腊汁肉吃完早饭~~直奔万达百货里的超市去采购~~因为转天我们就要坐20多个小时奔敦煌了~~采买一下火车上的零食~~

采购一通~~回酒店继续休息~~今天就作为休息日~~好好调整一下~~明天继续出发~~我们就醒了睡~~睡醒了吃~~直到晚上7点多钟~~雨下的小了一些些~~我们两在酒店又待不住了~~决定去大雁塔看晚上的音乐喷泉表演~~~说走咱就走~~穿上衣服出发~~~别看今天西安下了一天的小雨,但是来看音乐喷泉的人还是不少~估计天气好的情况下,游客更多~~~晚上20:30准时开演~~~伴随着琵琶古筝声表演这就开始了~~~

第二站甘肃敦煌 5月8日

嗯嗯嗯~~和我一起大声喊:“西安~~再见啦!有机会我们再见面~~”
那么离开西安~~~今天的行程当然是火车之旅啦~~20多个小时的旅程马上开始~~~其实如果你时间宽裕~~我觉得坐火车是一个不错的出行方式~~虽然时间久~~但是绝对和你坐飞机的体验是不一样的哦~~还有~~今天可是我们伟大滴母亲节哦~~虽然在火车上,环境条件都差一些~~~但是最重要的还是要让妈妈感受心意就好~~~所以特意早晨去蛋糕店~~给妈妈买了一个小蛋糕~~给她在火车上过一个难忘的母亲节~~嘻嘻~~希望我的老妈(我更喜欢叫她姐妹儿)越活越年轻~~越来越活跃~~身体棒棒滴~~带着我姐妹儿~~去更多的城市旅行~~嘻嘻~~

咱们看一看沿途的风景吧~~一路的黄土高坡~~满眼的黄河~~黄土~~看似荒凉~~但却挺震惊我的~~~这是在我们的生活中看不到的~~感受不到的~~
火车再继续前行~~快到敦煌的时候~~风景又有改变了~~由原来的黄土高坡~~变成了广阔无垠的戈壁滩~骆驼刺~~放眼放去~~这就是无人区啊~~我是越来越兴奋~~导致我20多个小时都没怎么合眼睡觉啊~~

第二站甘肃敦煌 5月9日

由于火车晚点~~听好了是火车晚点~~晚点了1个多小时~~怎么火车还晚点~~啊啊啊啊~~~~不过终于没打乱我的计划~~10点多钟下了火车~~~出门打车直奔酒店(因为敦煌较小~~基本就是一口价,不打表~~从酒店到市区打车一般是一个人10元钱,市内打车基本就是起步价5元钱)我们在出租车上和司机聊天(这个司机姓马,人超级好),马师傅给我和老妈介绍敦煌的景点~~文化背景~~等等,告诉我们从哪吃饭不上当~~从哪买特产最划算~~经过此番沟通~~我觉得马师傅是一个特别实诚的人~~我便随口问了一句~~“您这可以包车去雅丹吗?”马师傅说可以啊~~最后经过沟通400元钱雅丹西线全可以去~~外加晚上看日落~~好嘞~~敲定时间~~5月11日,中午12点~~马师傅酒店来接我们~~~咱们就走起~~~不过今天下午的景点,是鸣沙山月牙泉~~收拾收拾~~洗个澡~~咱就出发吧姐妹儿~~

特别一提:敦煌车站比较小~但是建筑外观和这个城市确实很贴近~整个敦煌的宣传词最多的就是“盛世敦煌”走出敦煌车站~~瞬间被阳光晒的精神振奋~~这个城市和拉萨一样也是日照时间很长~~所以呀~~这里的水果也都是超甜的哦~~可是我们来的季节不对~~如果想要来敦煌吃水果的话~~那么6月底是敦煌特产李广杏上市时间~9月份是葡萄上市哦~~~小吃货们可以大饱口福喽~~我就只能吃点果脯了~~

第二站敦煌住宿

住宿:7天连锁酒店(敦煌夜市店)
价格:每晚103元~~我们是在携程预订的自主大床房5月9日-5月12日 共三晚309元~~(很值哦)
先说一下这个酒店的优点:第一:干净简洁,卫生间的毛巾都是用塑料袋封存的~~他们的理念是避免二次污染(但是咱还是自己带毛巾吧~~用着放心,嘻嘻)~
第二:这个酒店离敦煌夜市特别近~~扭屁股就到了~~吃饭、购物应有尽有~~周围有小超市~~永和豆浆~~银行~~对面是中医院~~附近也有药房~~总之具备了所有日常所需~~
第三:最重要的是酒店楼下就是敦煌万能的3路汽车,可以直奔鸣沙山月牙泉~~方便的不能再方便了~~
再说一下缺点:第一:因为7天酒店是自助酒店,所以呢~~洗漱用品是不包含在房费里的,如果你自己没带,可以在前台购买,6元钱一套~~我是看了攻略~~自己带了一套一次性的洗漱用品哦~~省钱了~~嘻嘻
第二:也许这里是为了提升安全性,你不管提前预定了几晚~~都要在每天的中午12点之前去再重新授权一下的房卡~~要不然,你就回不去屋喽~~但是我们在办理入住时,工作人员没有提示~~导致上了楼又下来~~其实提示一下,我觉得大家住的舒适度会更高。。
第三:房间确实较小~~如果你是两个箱子,确实没有打开箱子的空间了~~~不过,7天酒店的房型,似乎都是麻雀~~
总体来说~~较比较西安的汉庭~~敦煌的7天我觉得舒适度更高一些~~除了小~~敦煌的7天更像一个更加成熟的连锁酒店~~~

下午3点左右~~我和老妈出发~~鸣沙山月牙泉~~
在酒店的马路对面站牌处乘坐万能的3路车~~现在到鸣沙山月牙泉是1.5元~~不是之前攻略上的1元了~~告诉司机你去哪~~直接把钱给司机就可以~~然后司机还会像你推荐雅丹西线的用车服务~~还有盛世敦煌的大型表演~总之你感兴趣~~可以向司机要电话咨询~~很方便~还有折扣~~
大概15分钟-20分钟左右就可以到景区~~记住从哪下车~~回来时再从哪上车就可以~~好像是晚上10点最后一班~~我们是下午三点多到景区,几乎没什么游客~~第一这个时间段儿太热~~第二本身也不是旅游旺季~~
门票:全票价120元(有2元钱保险,一共是122元)
晚上7点半以后就不让进园区了~~但是如果你在景区里,也是不会清园的~~
特别说明:鸣沙山月牙泉是可以自入园之日起三天内免费进入的~~如果你转天还想进入园区~~那么你提前和工作人员说一下~~让他们给你录入指纹~~转天带上手指头,带上门票~~免费畅玩吧~~嘻嘻~~~
游玩项目:越野车、骑骆驼、滑翔机、直升飞机、滑沙~~当然不是免费的~~想玩就掏银子吧~~价格都不是特别的便宜~~~我只玩了滑沙和骑骆驼~~
先来说说鸣沙山和月牙泉~~
月牙泉,古称沙井,俗名药泉。在城南7公里鸣沙山北麓。自汉朝起即为“敦煌八景”之一,得名“月泉晓澈”。月牙泉南北长近100米,东西宽约25米,泉水东深西浅,最深处约5米,弯曲如新月,因而得名,有“沙漠第一泉”之称。月牙泉泉形逼肖月牙,泉内生长有眼子草和轮藻植物,南岸有茂密的芦苇,四周被流沙环抱,虽遇强风而泉不为沙所掩盖。因“泉映月而无尘”、“亘古沙不填泉,泉不涸竭”而成为奇观。相传泉内生长有铁背鱼、七星草。关于月牙泉、鸣沙山的形成还有一个故事:从前,这里没有鸣沙山也没有月牙泉,而有一座雷音寺。有一年四月初八,寺里举行一年一度的浴佛节,善男信女都在寺里烧香敬佛,顶礼膜拜。当佛事活动进行到“洒圣水”时,住持方丈端出一碗雷音寺祖传圣水,放在寺庙门前。忽听一位外道术士大声挑战,要与住持方丈斗法比高低。只见术士挥剑作法,口中念念有词,霎时间,天昏地暗,狂风大作,黄沙铺天盖地地而来,把雷音寺埋在沙底。奇怪的是寺庙门前那碗圣水却安然无恙,还放在原地,术士又使出浑身法术往碗内填沙,但任凭妖术多大,碗内始终不进一颗沙粒。直至碗周围形成一座沙山,圣水碗还是安然如故。术士无奈,只好悻悻离去。刚走了几步,忽听轰隆一声,那碗圣水半边倾斜变成一弯清泉,术士变成一滩黑色顽石。原来这碗圣水本是佛祖释迦牟尼赐予雷音寺住持,世代相传,专为人们消病除灾的,故称“圣水”。由于外道术士作孽残害生灵,便显灵惩罚,使碗倾泉涌,形成了月牙泉。

我觉得来到鸣沙山~·最应该感受的还是骑骆驼了~~古丝绸文明之路怎么能不骑个骆驼呢~~
骑骆驼价格:100元~~大概1个小时左右~~由拉骆驼的师傅~~在前面牵着~一般一个师傅牵5头骆驼~~我们当时去的早~~而且又不是旺季~~都没有排队~~买了票就走了~~但是我觉得游客多的话~~整排整排的骆驼队~~是很壮观的~~可我们就两头骆驼~~势气大打折扣~~但有一点好处~~就是可以随意让师傅照相~不花钱~~如果旺季人多的话~~师傅给照相可是要收小费的~~先说说骑骆驼的感受吧~~刚一开始不大习惯~~跟不好骆驼的节奏~~总是和它反作用力~~导致我和老妈的屁股都磨开花了~~慢慢骑上感觉了~~不和它较劲儿了~~感受会稍好一些~~牵骆驼的师傅会牵着骆驼走上沙山~~在有一个滑沙的地方,师傅会停下来~~询问你是否玩滑沙~~如果玩~~师傅会等着你在山下~~你自己爬上去~~再滑沙下来~·
滑沙价格:15元一次(竹子的)、30元一次(橡皮圈的。这个更快,不适合老妈玩~~)我们玩的是竹子的滑沙~~~
其实爬上沙山~~这是个相当大的体力活~~~后面在看日落的地方我会详细说的~~太难忘~太艰辛了~~
听拉骆驼的师傅介绍~~我骑的那头是小骆驼~~才3岁~~所以总是犯小脾气~~听不进去口令~~让它跪下~~它不跪~~让它起~~它也不起~~“qiao qiao"这个口令是重复好几次~~我都跟着一起喊口令~~我问师傅~~为什么它不听话呢?原来这么小的骆驼它走路都还不是特别利索~~而且一起一跪对于骆驼来说是相当费体力的~~像这个年龄的小骆驼一天只能溜一次~~不能超负荷工作~~听完这些~~对于我这个狗奴来说~~立马心疼起小家伙~~哄了一路~~
这里还要特别说一下“骆驼其实挺胆小的~~尤其是雨伞或者自拍杆~都会惊着这个小家伙~~所以呢~~大家尽量不要拿出来了吧~~为了骆驼~也为了自己的安全,还是不要冒险了吧~~
骆驼骑完了~~咱们就直奔月牙泉~~骑骆驼的终点离月牙泉几百米路,不是很远~~顺着指示牌一路可以找到那沙漠当中的一汪泉水了~~~想想在古代~~走这片沙漠,突然看见一片绿洲的心情吧~~肯定美翻了~~~

月牙泉~~~~我真的是有幸看见了铁背鱼~~其他游客小伙伴看见了以后~~那叫一个兴奋啊~~都说自己是超级幸运~~~

接下来不得不说的就是大漠观落日了~~其实在来之前~我理解的沙漠看日落是许多人~~站在沙漠里,就这么等着太阳慢慢落下去~~但是~但是~实际来到这儿~~我只能说~~“我的想法大错特错”我之前认为的是根本没办法看到最美的落日景色的~~问了景区的工作人员~~告诉我~~想要看到最漂亮的日落~就需要晚上7点半左右从沙山爬上去~~爬到顶部~~才是看日落最美的地方~~我问她,“我需要爬多长时间~~工作人员回应,年轻人半个小时左右肯定能爬上去~~”我回头看看老妈~~老妈说:“应该没问题,你看别人爬的挺轻松~~”好~~!!那咱就走着~~我们两个人晚上7点15分左右开始动身往沙山上爬~~刚开始顺着景区已经搭好的木梯子一点一点爬~~觉得还可以~~不算太困难~~可是就算是沙山~~它的高度是存在的~~老妈是有恐高症的~~再加上年龄的关系~~多多少少的各种担心就涌上来了~~老妈不再敢回头向下看了~~脚步也开始放慢下来~~走走停停~~气息开始不平稳~~仰头再看看山顶~~真的不是一时半会就能爬上去的~~还将近有三分之二~~我劝老妈~~“不行就下去吧”~~在将近30度的沙漠里就已经很考验身体素质了~~更甭提还要爬沙山~~老妈似乎也是觉得体力确实有些透支~~爬到山顶确实困难加倍~~算了~~“我放弃吧~我就这样用屁股搓着下去了~~“其实听了老妈的话我也是犹豫不决~~心里的一个小恶魔告诉我~”你的身体已经达到极限了~你不可能爬到山顶去看日落,你快下去吧~放弃吧~~~可心里的另外一个小天使又反驳到~~“你没问题的~~你加油,肯定能爬到山顶的~~别人都可以,你为什么不可以~~你爬上去,才能看到最美的日落,你别忘了你的初衷~~~加油~~”就这样~~反复的出现恶魔和天使~~天使和恶魔~~“老妈您自己下去吧~~我继续爬~~“~~”行~~你自己注意安全~~“转身我就一个人拿着运动摄像机和相机往上爬~~时不时的回头看看老妈下去的情况~~~全程我开着运动摄相机,把自己的一路都记录下来~~真的是越到上面越不好爬~~爬累了~~喘气不均匀了~~我就趴在沙子上调整一下~~调整好了~~继续爬~~眼看就要到达目的地了~~~真的是没想到啊~~~那根本就不是目的地~~只是爬到了木梯子的尽头~~这就意味着~~我要失去作用力~~一步一步(走一步,退两步)的爬上去~~在这么陡的沙山~~尤其还是沙子~~这是相当费体力的。。可当时真的是骑虎难下~~如果就这么下去~~我这一大段的努力就白费了~~硬着头皮继续爬~~~一边爬一边嘴里嘟嘟~~“我一定能爬上去~~我要加油~~我要成功”(我看了一下视频,当时的我特别狼狈,哈哈),~~终于迈出最后一步~~一屁股坐在山顶上的那个时候~~内心无比激动“我爬上来了,我终于爬上来了”拿出相机~~摄像机一顿拍~~一顿发表感言~~定下神来~~远远望去那片月牙泉~~甚是漂亮~~漂亮的像沙漠中的一颗宝石~~身后更是大漠皑皑~~一片连接一片~~沙峰线条极为突出~~棱角有序~太漂亮了~~~真震撼了~~~我后悔老妈没有爬上来,看到这么漂亮的景色~~但也庆幸她没有上来~~因为体力确实耗尽了~~我就拍了好多的视频给老妈看~~然后静静的等待着日落~~8点钟~~开始日落了~~远远的太阳慢慢的向下沉~~像快要掉进沙漠里一样~~就在快要到达沙山水平线时~~眼看着太阳迅速的就落了下去~~也就几秒钟的时间~~太阳就完全落了下去~~内心激动~~满足~~心愿完成~~~下山啦~~~~啦啦啦~~~那下山的小速度不就是飞吗~~简直像拥有了特殊的魔力~~(因为沙子松软~~就算很陡的平面,其实都不容易挨摔的,越快越安全~~)下山的速度那倒是相当快啊~~老妈也是做好了迎接我的准备~~~我们两一个劲儿得互相招手~~~见面来个大大的拥抱~~抚平我内心的激动~~吼吼吼~~~
(也许每个人内心挑战的程度不一样,接受能力也不一样,只要我们挑战自己心里的极限~~我们就成功了~~与他人无关~~与我们自己挑战)

敦煌的9点~~天全黑了~~景区里的灯暗暗的~~~~光的亮度都不足矣让我看清老妈的脸~~我问老妈开心吗?~“开心~~开心~~真好玩~~骑骆驼和滑沙太好玩了~~”她说话的语气就像个孩子~~一个拿着棒棒糖就特别容易满足的小朋友~~妈妈开心~~我也开心~~我们两有说有笑的总结着这一天~~黑暗里不仅有我们的脚步声~~还有我们的笑声~~放肆的大笑声~~
依旧还是坐着万能的3路小车儿~~到达酒店下车~~我们的酒店旁边就是敦煌夜市~~其中夜市有一条街都是烧烤~~当地人俗称烧烤一条街~~先去填饱肚子~~其实走进这个一条街~~我的第一感觉就是这个地方就是一个专宰外地人的地方~~我觉得本地人几乎没有在这儿吃的~~~菜品基本雷同~~揽客方式全是~~这有座~这有座~~吃串儿吃串~~拿个菜单恨不得塞你手里~~我和老妈从头走到尾~~又懒得再寻找其他吃饭的地方~~就随便找了一个烧烤的摊位坐下~~点了些羊肉串~~板筋~~尖椒炒肉~~当地酸奶~~只能说味道不赖~~特色~~我觉得谈不上~~价格确实率高~~但服务意识很强啊~~总之~性价比不高~~不太推荐~~
在鸣沙山又收获一枚冰箱贴~~

第二站甘肃敦煌 5月10日

今天的安排是提前在网上早就已经预约好的~~举世闻名的莫高窟~~~自15年9月份开始就不再景区售票了~~为了将每天参观人员控制在6000人次~~而采取网络预约购票~~观看莫高窟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莫高窟数字中心的两场电影~~观看电影的时间就是提前在网上预约的时间~~根据自己预约的时间前往数字中心~~电影片段一个是讲解丝绸之路的~~一个是坐在球形影院里,全方位展现窟内结构的(效果超级赞)~看完两场电影后,会有莫高窟的免费摆渡车将游客送到莫高窟内(将近15公里的路程)~~游客在检票处自行排队~~景区有讲解会现场分配15人左右带领讲解其中的8个窟~~但实际莫高窟有几百多个窟~~之所以讲解其中的几个~~是因为莫高窟的研究中心从中找取保存最完整~~最有代表性的洞窟进行展示讲解~~每一个讲解带领的洞窟都是随机的~~就是说~~每一组游客观看的不一定都是一样的洞窟~~~但主窟参观是一样的~~~所以说呢~~如果你对壁画~对佛教感兴趣~~你可以多跟几个讲解~~那样就可以参观更多的洞窟了~~~~
先来介绍一下莫高窟: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莫高窟与山西大同云冈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莫高窟在元代以后已很鲜为人知,几百年里基本保存了原貌。但自藏经洞被发现后,随即吸引来许多西方的考古学家和探险者,他们以极低廉的价格从王圆箓处获得了大量珍贵典籍和壁画,运出中国或散落民间,严重破坏了莫高窟和敦煌艺术的完整性。
门票:200元(提前在官网上预约)(包括莫高窟和两场电影)
交通:在丝绸宾馆对面乘坐前往莫高窟的小巴车(绿色)票价:单程3元
特别说明:因为我怕路途远~~所以我9点就已经出发坐上莫高窟的小巴车了~~到莫高窟数字中心取完门票才将近10点半(我预约的是下午1点半)~~换票的工作人员说“你来的太早了啊,你去和里面的工作人员说一下,看看能不能把你的时间提前~”这样还可以啊~~我赶紧谢过人家~~跑到里面的工作人员那边询问~~人家二话没说就给我联系~~告诉我电影开始5分钟不介意吧~~不介意就直接进吧~联系好了~~~我和老妈飞快的从快速通道进去~~电影院里面的工作人员都已经等着我们了~~看了票直接让我们进去了~~(不得不说,再一次印证,敦煌人真好啊~~还有景区服务的效率也真快啊)莫高窟内部是不允许照相的。发现时要被没收的~~为了保护这千年历史留下来的东西,我们还是自觉一些吧(确实有不自觉的人,偷拍的)其实想想都是佛像~~拍照是很不尊敬的事情~~(一句经典的话~~小心你得癌~~哈哈)

从莫高窟返回市里~~在一个市场里买了当地特色的杏皮水喝~~酸酸的~~很爽口~~4元~~

下午和老妈又跑到鸣沙山去玩啦~三天免费进入景区的政策~~咱不能白白浪费了~~嘻嘻~~不多说废话了~~直接上图喽~~

第二站甘肃敦煌 5月11日

今天的行程是提前和出租车马师傅定好的包车游~~敦煌西线魔鬼城~~早晨我和老妈出去吃个早点~~悠闲的在超市逛一圈~~又回到酒店稍作休息~~天刚蒙蒙亮的时候~~我就感觉~~今天要坏~~阴天~~还有点儿风~~~不会下雨吧~~~祈祷赶紧天晴~~一会能看见微弱的阳光~~一会又阴上来了~大概10点半左右~~马师傅给我打电话~~说“今天估计你看不到日落了~~天气不好~~看风向似乎还有雨~~你可做好心里准备~~咱们12点出发,走着看吧~出发前把中午饭吃好~~再带点零食~~那边饭菜贵~~不好吃~~"(敦煌人真的很好吧~~确切的说大西北的人真的超级NICE)~~~”我沮丧的接完电话~~记住马师傅的嘱咐~~还再祈祷~~晴天~晴天~~时间过的还挺快~~将近12点~~马师傅电话来了~~他已经在酒店楼下了~~我们带好装备~穿好衣服(今天格外的冷~~昨天还是30多度的大太阳~今天确是10度出头~我穿上卫衣和牛仔外套~~脖套全副武装~~还感觉不是很暖和~~,这里的天气真的是难以揣测~~变化多端)冲到马师傅车里~~一路上~~我们都在和马师傅聊着家常~~很是和谐~~大概行进半个多小时~~开始进入无人区了~~车辆越来越少~~有的道路越来越不好走~~不仅如此~~天儿也越来越阴~~顿时狂风肆虐~~硕大的雨点打在挡风玻璃上如石子一般~~~狂风咆哮着似乎要把我们的车卷走~~“哎呀~~这种天气甭说看日落了~~怎么看雅丹魔鬼城啊~~这怎么下车啊~~~急死我了”心里咒骂这种鬼天气~~司机马师傅告诉我~~“走到这边的天气就是这样~~市里阴天~~这里就有可能狂风下雨~~~也许到了目的地就又不下了~~这都有可能~~~别灰心~~~”听了师傅的话~我心里总算得到一种安慰~~~但是话越来越少~~发呆看着外面的鬼天气~~
大约行驶将近1个小时~~~进入玉门关售票处~~无论你是否想去看玉门关和汉长城~只要你去雅丹魔鬼城~~就要买票~~就是这么霸道~就是此树是我栽,此路是我开~要想从此过,留下买路财~~(但敦煌的所有景点~~当地人都是免费的,我们包车的马师傅就是免费,出示身份证就可以)下车买票~~开车继续行驶~~(雨似乎小了一些)马师傅和我商量的路线是先参观雅丹~~回来的时候再去玉门关和汉长城~~因为日落是肯定没戏了~~
大概我们的车又行驶了半个多小时~~~到达目的地~~雅丹国家地质公园~~此时还是下着小雨~~我们等候下午2点半的观光大巴车~~
准时2点半~~开始检票~~上车~~每一辆车都会有一个景区讲解跟随~~共有4个观景处~观光大巴会在这四个地点等候游客10到30分钟时间(第三个孔雀景观台等候时间最长,因为那里有景区的越野车~~单独包越野车可以带你到更远更深处的地貌当中去~~价格好像是400一辆,其他三个景观点都是10分钟左右)。。之所以会有时间限制,原车原回~~是因为这里真的太大了~~是和新疆哈密接壤的~~又是无人区,很容易出现危险的。。我们当时那辆观光车算上司机不超过10个人~~(第一因为天气原因,第二因为淡季)到了每一个景观点照相都看不到人~~对于照相来说~~那可是爽到爆了~~~说也怪~~上了观光车就滴雨,下了观光车就仅是大风~~虽然天气恶劣~但其实也让我们体验了不一样的雅丹~~听工作人员说~~这里如果在7.8月份~~温度将近60度~~那是烤死人不偿命的节奏啊~~而且攻略上说~~在旺季的时候,照相哪哪都躲不开人头~~根本照不出想要的感觉~~所以说呢~~从这两方面来说~~知足了~~值得~~但唯一有一个小遗憾~~就是因为天气太冷了~~我已经感觉要感冒的状态了~所以和老妈一商量~~阳关就放弃了~~~哎~~
先来介绍一下雅丹魔鬼城:
雅丹地貌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雅丹”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包”。现泛指干燥地区一种风蚀地貌,河湖相土状沉积物所形成的地面,经风化作用、间歇性流水冲刷和风蚀作用,形成与盛行风向平行、相间排列的风蚀土墩和风蚀凹地(沟槽)地貌组合。20世纪初,赴罗布泊地区考察的中外学者,在罗布荒原中发现大面积隆起的土丘地貌,当地人称 “雅尔当”,即维吾尔语中“陡峻的土丘”之意。发现者将这一称呼介绍了出去,以后再由英文翻译过来,“雅尔当”变成了“雅丹”。从此,“雅丹”成为这一类地貌的代名词。继罗布荒原发现雅丹地貌之后,在世界干旱区许多地方,又发现了许多类似地貌,均统称为雅丹地貌。
门票:雅丹魔鬼城120元(门票50元,观光大巴70元必须买)
          玉门关、汉长城40元(只要想去雅丹地貌,必须买)

下午6点多钟,我们到达市区~和马师傅半天的相处时间结束了~~我们这一天也是冷屁了~~和老妈在门口吃了点饭儿~~就立马回酒店休息了~~明天我们就要离开敦煌,奔张掖了~~收拾行李~~明天继续出发~~~
敦煌再见~我爱这座城市~~~爱这里的人~~爱这里的一切一切~~~

第三站甘肃张掖 5月12日

今天一早9点多的火车~~~早早的和老妈打车到了敦煌火车站~~等待着~~7个小时以后到达张掖~~~

第三站张掖住宿

住宿:如家快捷酒店(张掖大佛寺广场店)2016-5-12至2016-5-15日  共三晚
价格:在携程预订的商务大床房 每晚128元 共384元~~这是我预订了3次才预订成功的~~这家如家是必须要在1个月之内预订~~要不然预订不成功的~~
还是先来说一下优点~:市中心位置~~附近都是商场~~吃饭~~看电影的地方~~还有离木塔寺大广场也非常近~~每天跳广场舞都是上千人~~气势很大~周边银行也不少~~有两个大型超市华润万家和新乐超市~~有一个美食广场~~
缺点呢:就是房间和7天一样~~较小~~虽然是商务大床房~~但是也很小~~~
今天做了7个多小时的火车~~身体比较疲惫~~和老妈在周边吃点东西~~回来时老妈看见木塔寺广场跳广场舞的~~不自觉的就跳起来了~~嘻嘻~~

第三站甘肃张掖 5月13日

今天原本的计划是去马蹄寺滴~~我们已经到了张掖汽车南站~~安检完去买票~~被工作人员告知因为不是周末~~所以长途班车到达不了马蹄寺景区,只能到马蹄河~~~然后再打车上去~~大概40元车费~~我两一商量~~明天就是周末了~~干脆先去丹霞地质公园吧~~恩~~赶紧导航~~直奔张掖汽车西站~~到了西站就是一顺到底了~~不仅有直达到丹霞地质公园的班车~~还能购买往返票~~回来时晚上6点之前随时上车~~太帅了~~大概经过1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景区~~检票进入景区后~右手边就可以乘坐观光车~共有4个很大的景观台~~都是修在丹霞地貌上的楼梯~~观光车不需要原车原回~~你可以尽情的游览之后~~在观光车点搭乘任意一班~~但是有一点你要记住你是从哪个景区口进入的~~好像一共有3个入口~~观光顺序是不一样的~~你要是做错车~~有可能会丢掉景点~~更可能会从别的景区门出去了~~那就麻烦了~~~乘坐观光车的 指示很明朗~~认真点儿就不会犯错误啦~~
长途班车价格:往返20元~~(发车时间:7::00   9:50   返程:每半小时在景区发车~~最晚一班晚上6点)
门票:60元(40元门票~20元观光车必买)
先来介绍一下丹霞地质公园~~
丹霞地貌(Danxia landform)系指由产状水平或平缓的层状铁钙质混合不均匀胶结而成的红色碎屑岩( 主要是砾岩和砂岩),受垂直或高角度解理切割,并在差异风化、重力崩塌、流水溶蚀、风力侵蚀等综合作用下形成的有陡崖的城堡状、宝塔状、针状、柱状、棒状、方山状或峰林状的地貌特征。在中国境内所发现的丹霞地貌几乎全发育在不早于中生代(距今两亿多年前)的地层上,而且岩石的成分以陆相沉积为主(岩石是由当时的河流或湖泊沉积物所形成的,而不是在当时的海洋环境中形成的)
我来谈一下第一眼看见七彩丹霞的感受吧~~瞬间感觉自己穿越了~~穿越到恐龙时期~~自己的周围都是恐龙围绕~~一抬头感觉翼龙在天上飞~~空灵~~安静~~又神秘~~

麻子面馆~~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就是在这拍的~~张导那年在这儿拍摄的时候~~丹霞地质公园还不是景点~~那么问题来了~~张导是怎么找到这么神秘~这么漂亮的地方的呢?~60万的建筑物现在成了危房~~不让进入~只能在外面参观了~~~~是不是照片里几乎看不到其他的游客~~因为~~因为~~淡季~~淡季~~淡季~人超级超级少啊~~~爽~~~
补充一句~~这里真的不建议跟团来~~那种什么一日游那种~~因为时间会很赶~~景观台的高度~~楼梯上下的速度~~如果跟团~~足矣让你累成狗~~在长途客运站坐班车~~方便的不能再方便了~~~时间自己掌控~~~我们遛完整个景区大概4个多小时的时间~~不赶~~边照相~边录像~~边感慨~~嘻嘻~~

大约逛了4个多小时的时间~~下午3点钟吧~~我和老妈上了返程的长途车~~经过1个小时的车程~~我们顺利回到了市里~~逛了这么大的地方~~肚子早就饿憋了~~这回我们两找了当地特色~~苗氏卷子鸡~~~妈啊~~小份的就这么大~~~料足~~才60元钱~~拿我的手和盘子比的大小~~更震惊~~

第三站甘肃张掖 5月14日

今个儿一早~~又来到张掖汽车南站~~~信心满满的去买票~~可不料~~又被告知没有到达马蹄寺的班车~~还是只有马蹄河~~和工作人员交涉完之后~~得出的答案就是因为去马蹄寺的人太少~~司机师傅成本不够~~不能上去~~还是告知在马蹄河村打车~~虽然得到这个消息~~但也没办法~~不可能再另定时间了~~那就这样~~决定去吧~~买了8点40的那班车~~~上车之后~~可能确实人挺少的~~司机为了等人~~车将近9点才开出汽车南站~~刚开车南站没多久~~在另一个路口又停下来了~~继续站外等人上车~~将近半个小时~~终于凑够一车人了~~车开始启动~~在车上司机告诉我们~~大概这一车有8个人要去马蹄寺~~让我们这几个人在马蹄河拼车上去比较合适~~~(司机还是不错滴)~~长途车行驶了将近1个小时~~到了马蹄河~~下了车就有出租车(黑车)~我们分配好坐上车向马蹄寺出发~~在车上~~这个司(杨师傅)机还告诉我们~~下一班长途汽车就到景区了~~你们下午回来的时候可以做那辆长途车回市里~~还把长途司机的电话也告诉给我~~(再再一次印证西北人是有多好~~他满可以不告诉我,然后再打他的车下来的啊~~他可以挣钱的啊,但他没有)到了景区买完票,杨师傅说可以给我们送到上面的三十三石窟那里,要是徒步的话~时间太久~而且也没有什么风景~~我们又坐上杨师傅的车直奔海拔2500多米的马蹄寺啦~~~在车上,杨师傅对于我们种种的问题都是耐听的解答~~告诉我们游玩路线~~注意事项等等~~
先来介绍一下马蹄寺~~
马蹄寺位于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裕固族为甘肃张掖所特有少数民族);北距张掖市市区65公里,是集石窟艺术、祁连山风光和裕固族风情于一体的旅游区。石窟由胜果寺、普光寺、千佛洞、金塔寺、上、中、下观音洞七处组成,共有70余处窟龛,始建于北凉。马蹄寺因传说中的天马在此饮水落有马蹄印而得名。传说中的马蹄印迹现存于普光寺马蹄殿内,成为镇寺之宝。这些石窟中最早的建于晋代,是敦煌人郭瑀及其弟子所凿,先为郭的隐居讲学处,后人增塑像佛,鼎盛时期曾有僧众三百多人
门票:景区门票35元
          三十三天石窟、马蹄殿36元

马蹄寺三十三天石窟~~尤为著名~~当你进入三十三天的时候~~映入眼前的就是狭小的空间~~整个在往上爬的状态都是蜷缩着身体~~石头台阶也是落差很大~~需要很大的腿部力气~~~密闭的空间让人的心里却是不太舒服~~但这也许就是拜佛的心诚~~只有这种艰辛的道路才足以让佛祖见到我们的忠心~~~我们当天去的时候正赶上阴历4月初八~~~当地人都是去还愿拜佛点油灯~~~我们艰辛的爬到顶层~~还有喇嘛正在诵经~~听说,旺季来的时候,爬这个石窟是需要限制人流的,一次放进几个,出来再进去另外一批~~因为里面实在太危险了~~但又因我们是淡季~~这种等候时间全部省掉喽~~在这里,不得不给我老妈点个赞~~~对于这种环境~~他竟然一点也不发怵~~她的年龄再加上2500多米的海拔~~真为他骄傲~~么么哒~~

到了马蹄寺~~咱得骑马啊~~其实骑马这个项目真的是临时加的~~~我和老妈想去临松瀑布的~~但被告知徒步走到临松瀑布需要将近3个多小时的路程~~半路遇见可以骑马的~~被告知骑马去到临松瀑布都需要往返2个小时~~可是我们要做下午3点多的长途班车回市区的~~当时都已经下午1点多钟了~~徒步和骑马往返临松瀑布时间肯定来不及~~恩~~我们两正犹豫不决的时候~~老乡说可以让我们两骑马到冰川~~玩玩水~~看看原始森林~~两个人~~100元钱~~我和老妈一商量~~这个靠谱啊~~走着~骑大马喽~~

第三站甘肃张掖 5月15日

今天是在张掖的最后一天了~~其实原本张掖的行程就定了两天~~一般攻略推荐的也是两天~~七彩丹霞~~马蹄寺~~是最为经典的~~但由于15日的回北京的火车没有票了~~不得不把行程延长了一天~~~事实证明~~这多加的一天行程~~简直赚到了~~~那就是最为冷门的平山湖大峡谷~~
平山湖大峡谷:张掖平山湖大峡谷距离张掖市区约25公里,是迄今为止中国离城市最近的集自然奇观、峡谷探险、地质科考、民族风情、自驾越野等于一体的复合性旅游景区,是张掖地貌景观大观园中最美的景观之一!被《中国地理杂志》及中外知名地质专家和游客誉为“比肩张家界”、“媲美克罗拉多大峡谷”、丝路之路新发现!
亿万年风雨沧桑,大自然神奇造化。这里峡谷幽深、峰林奇特,大自然用鬼斧神工的创造力将五彩斑斓的山体镌刻成一幅幅无与伦比、摄人心魄的山水画卷。
因为平山湖大峡谷2014年才刚刚开发成为景点~~所以整个景区的配套还不是特别的完善~~想去这个景点除了包车~自驾~~要不然就是报个一日游的团~~因为我们16号的凌晨就要回家了~所以这一天我们就在当地报了一个一日游的团~~158元包括司机导游(不包含景区30元观光车~~,事实证明~~30元是必须要做的~~因为景点大门口到里面还有好长的距离)早上7点半~~在张掖的电力大厦欧式街集合~~是一辆12人的中巴车~~大家都到齐之后~~我们就开始出发喽~~全程大约1个半小时的时间~~有山路有公路~~但最多的还是维修的路~~导游说~~我们行进的公路是唯一一条通往内蒙古的高速路~~一路风很大~~外面修路挂着的棋子摇摆不定~~~我们断定又是一个狂风大作的行程啊~~可是事实恰恰相反~~到了大峡谷里~~一点的风都没有~~平静的像什么都没发生一样~~~导游在景观台讲解了一下~~告知大家怎样看大峡谷里的地图~~不要走丢了~~而且是不走回头路的~~从一号景观台找到大峡谷的入口下去~~再上来就是4号景观台了~~在4号景观台随便坐景区的观光车就可以到大门口了~OK~~导游嘱咐完之后~~我们就开始自由行了~~撒欢儿模式开启啦~~~
首先我来说一下我对平山湖大峡谷~~这里是丹霞~雅丹地貌为一体的集合~~相比七彩丹霞和雅丹地貌~~这里看的更是它的气势滂湃~~如果你想穿越大峡谷~~大概需要将近2个多小时的时间~~这里有的地方做了楼梯~~但有的地方是没有路的~~必须要手脚公用的爬啊~~所以说走在大峡谷里简直就是探险~~山谷里各种鸟叫~~阴森恐怖~~这里的游客特别的少~~两个方面~~第一新景区~~宣传力度不够~~第二~~淡季人本身就少~~但据听说就算旺季的时候这里也都是包场的节奏~~其实相比七彩丹霞~~我更推荐这里~~因为这里确实像探险~~更刺激哦~~

中午12点多~~我们在景区大门口集合~~将近下午1点多回到市区~~~、我们10几天的旅程就要在张掖结束啦~~我感谢我老妈~~感谢老妈无论怎么样都是无条件的支持我~~只有一句话~~就是“你安排~~我放心~~全听你的”老妈永远都在挑战自我~~这半个月的旅程~~老妈也问过我还敢不敢带她去更艰苦的地方旅游~~虽然她嘴上这么说~~但是她的满足和开心也是溢于言表的~~总是在说“太好玩了~~太漂亮了,这一趟真值啊“这次的旅程~让我们看到不一样的景色~~不一样的大西北~~考验了我们的胆量~体力~~和耐力~~我想~~想要看到漂亮的景色~~是需要付出代价的~~嗯嗯~~我相信下一次旅程很快就回来了~~我们继续期待吧~~~

2016-05-30 19:34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5-30 20:27

引用 skyscat 发表于 2016-05-30 20:27:24 的回复:

回复skyscat:谢谢啦

2016-05-30 20:29

引用 llm123 发表于 2016-05-30 19:34:08 的回复:

回复llm123:谢谢啦

2016-05-30 20:29

真美!

2016-05-31 09:32

好美,想跟着你的游记也去一次

2016-06-01 15:23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