虔诚之旅——久违的西藏之行

• 出发时间/2015-04-29

只为那个梦

西藏,学生时代就向往的天堂,梦开始的地方,这个地方可以洗涤心灵,可以敞开心扉和自己对话,只是一直觉得自己没有准备好,因为内心还不够虔诚、不够平静,在经历了人生的第一阶段(恋爱、结婚、踏入职场),内心慢慢强大起来、敢于面对自己后,终于下定决心踏上这片让我魂牵梦绕的疆域......

Day 0: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和大多数驴友一样<火车去-飞机回>,南京出发到西藏每天就一趟车,定下来西藏之行后那段时间就一直拿着手机刷12306,当时的想法就是能抢到哪天的票就哪天出发,结果27、28号的票都没抢到,29号开票时间一到,瞬间只剩几张的,也许上天的眷顾或可怜吧,终于刷到几张票,根本来不及和LP大人请示,立马拍下付款,床铺号还不错(见图),LP大人也很满意。
(PS:此列火车走的是青藏线,一路上的风景很美,感兴趣的可以搜下线路图,半个中国跑下来了,历时两天两夜,列车进藏后全列车厢开始供氧,乘客不会有任何的不适,但是下了火车就不一样了)
       接下来就开始抢回来的飞机票,也是手机每天携程刷,有志者事竟成啊,让我刷到从成都中转的打折机票(两人一共5000元)。
       自由行最有意思的便是如此,所有行程都是按照自己的意愿制定,接下来的工作是安排旅游路线和住宿,都说西藏路上都是风景,风景都在路上,那就肯定租车啦,租车肯定是人越多越便宜,这时候指望蚂蜂窝的结伴功能啦,召唤小伙伴,召集到另外两家人,大家年纪相仿,代沟肯定没有,大家原定的旅游线路也都差不多,这不一拍即合,分工合作,租车的事便交给另一个小伙伴解决了(7座商务车),此处不再过多介绍租车的过程,住宿问题自行解决,我是住在一个汉族姐姐家,也是朋友介绍的,另外两家人住的都是快捷酒店。
(PS:如果想体验藏族人民的生活习俗,吃吃饭聊聊天即可,不建议大家住在藏民家中或者藏族客栈)
        接下来便是玩的地方,因为在西藏也就5、6天的时间,线路比较简单也比较经典:拉萨巴松措林芝、大峡谷、鲁朗、羊湖的路线,算是藏南路线吧

Day 1:日光城-拉萨

都说刚到西藏,好多人会有高原反应、不能洗澡。这里告诉大家,也仅仅是前两天不能洗澡,因为西藏的昼夜温差太大,洗澡很容易感冒,一感冒再遇上高原反应就很恐怖了,这也是为何绝大多数人选择火车进藏的原因,有一个适应的过程,身体会好很多。
       我们是傍晚时分到达拉萨市,好心房东姐姐开着她的丰田霸道来车站接我们的,初次见面姐姐非常热心早早的收拾好,没有洗澡便睡觉了,可是很难入睡,空气很干也很热,依然盖着薄薄的被子(担心感冒),第二天早早的起床(其实拉萨8点钟天才亮,和南京还是相差几个时区的),第一天的计划是拉萨市区逛逛,也让身体适应适应,我们去了博物馆,罗布林卡(和博物馆面对面),布达拉宫广场(这次没进去布达拉宫),大昭寺(可以见到释迦摩尼12岁等身像),全程步行,拉萨市区并不是很大,围绕拉萨河而建,成细长形。
       逛完大昭寺就差不多晚饭时间,来到拉萨市著名的八廓街吃了正宗的尼泊尔餐——娜玛瑟德餐厅,这里的甜茶和配楠(手撕沾着吃)很赞,此外布宫旁的老酸奶坊也一定要尝尝,我们去了好几次

(PS:罗布林卡:里面是各世达赖喇嘛的颇章,堪称西藏的颐和园,喜欢园林艺术的朋友们可以去参观下林卡:园林的意思,颇章:宫殿的意思)

Day 2:林芝路上

现在林拉公路估计修好了,拉萨林芝的车程已大大减少,途中顺道去了下巴松措,还经过米拉山口在内的好几个山口,总之整个路程就是翻完一座山接着翻另一座山,也尝了一下“好吃不贵”的服务区午餐(其实贵的离谱),很有幸我LP大人几乎把每个服务区的洗手间都临幸了一遍(两元一次),洗手间简直简单的不能再简单,没有顶的,只有一个围挡,男士可以边欣赏美景边解决个人问题,哈哈。
       巴松措是个很小的湖,也是我们此次见到的第一个湖(后面会见到纳木错和羊卓雍错),详见图。
(PS:措、错:湖的意思)

Day 3:大峡谷

大峡谷之行基本上全程都在车上,个人觉得大峡谷吸引力不是很大,路上风景倒是不错

Day 4:鲁朗景区

因为季节原因,没有看到花海,只尝了尝著名的鲁朗石锅鸡,味道很赞,里面有个野生菌股,还有无处不在的沙县小吃

Day 5:唐古拉的大老婆——纳木错

这边要告诉广大驴友,西藏一个是吃的很贵,主要是景点都这样,还有就是运输的距离;
       另一个便是景点的门票也不便宜,纳木错的门票你必须买,逃不掉,因为从景区大门到湖边还要50公里的距离,不像羊卓雍错是完全对外开放的,见到纳木错就像见到大海一样,很广阔,一眼望不到边,这么有气势的纳木错自然是唐古拉的大老婆,有权有势

Day 6:唐古拉的小老婆——羊卓雍错

上一节说完了纳木错,羊卓雍错之行给我带来的绝对是惊喜和振奋人心。首先她在山顶之上,当你翻过山顶,突然有这么一个尤物出现在你面前,那是什么感觉,想象一下吧,她太美了,美的让你不可思议、美的让你不忍离去、美的让你直流口水,书中的画面感瞬时全都出现在眼前。
       另外去羊湖的路上,因为信念的指引,我们中途变道去了一个很美很有历史的寺庙——夏珠林寺,有幸见到庙里供奉着的千年肉身真佛,司机大哥也说这一切的发生都是缘分,因为我们与佛有缘,我们也很感谢这段美好的经历,让我们更加珍惜身边的每一个对你好的人!
       回拉萨的路上,我们的车开开停停,边玩边拍,想想明天就要离开这个美丽而又神秘的国度,满满的不舍。

你那么近又那么远

这儿我只想说说我自己的感受:
       西藏,一个属于中国又独立于各国的疆域,他有自己的语言、有自己的文字、有自己的信仰、有自己的种族,当你踏上这片土地时,一切的不可思议全都涌上心头,西藏同胞们也很和蔼可亲,大家都有着和谐统一的信念;
       西藏,那么多的寺庙,装载着都是文化的传承、历史的见证,他们伫立在每个山头、山腰,遍布西藏的大街小巷,每一个寺庙都有一个扣人心弦的历史,时时刻刻提醒着人们;
       西藏,一个可以洗涤心灵的地方,太多神奇的事情让你觉得不可思议,让我们收起那份浮躁的心情去敬畏他吧!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5-31 14:22

引用 cby吴骥 发表于 2016-05-31 14:22:02 的回复:

回复cby吴骥:有的会玩的时候发朋友圈做记录,有的是回来看图回忆,也有的一些记录是不需要看图的,一些现象级的东西是能印在脑中的

2016-05-31 14:28

坐着火车去拉萨!

2016-05-31 15:09

引用 听风 发表于 2016-05-31 15:09:00 的回复:

回复听风:嗯嗯

2016-05-31 15:12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6-06 18:50

引用 moqiyu 发表于 2016-06-06 18:50:42 的回复:

回复moqiyu:谢谢,只是希望自己年老时回忆起来能有迹可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