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游记:天堂与地狱,也就在一念之间

(—)必备装备
1、 药品:感冒药、头痛药、退烧药、红景天(必备),高原上感冒了不是小事,有可能会致命,红景天我是提前半个月就开始在吃,吃的片剂,配合锻炼,一直吃到返回成都,确实帮了很大的忙。
2、 其他装备:冲锋衣、徒步鞋、遮阳帽、太阳镜、丝巾(遮脸必备啊)\水杯(在西藏多喝温水有助于缓解高原反应),充电宝、大储存容量的手机相机。以及一系列洗漱用品。

关于蚂蜂窝很多年了。看西藏的游记帖子也有三四年,一直没有时间或者是自己没有那份勇气让自己踏上那片土地,去年终于摆脱各种理由走上了向往的那片净土。
        出行是一个偶然促成的,6月无意中查看进藏火车,居然有有最近的硬卧票,大脑一片空白,等清醒过来已经将那张车票收入囊中。出行在即,于是乎就开始了紧张的各项准备工作。红景天是马上要吃起来的,立马去药店买了红景天片,朋友推荐的,据说效果不错。锻炼也是开始,每天早晚跑步半个小时,爬楼梯上下十趟,6楼高度,还算能承受。收拾打包行李,简单两套衣服,长袖T恤、薄外套、加绒冲锋衣、牛仔裤,45L背包被塞得鼓鼓朗朗的,当然还有办证各种七七八八的事情。线路也是临时开始整理,大有一副能到哪里就到哪里的架势。
        越临近出发反而内心更加平静,因为提前安排好了家中事宜,所以义无反顾的踏上了前往西藏的列车。在凌晨火车驶过昆仑山口进入青海上高原之后,高反找上了我们列车上的很多人,包括我的小点心。火车上的制氧机也开始工作,有高反的人可以问列车员要吸氧管吸氧缓解高反。我的高反也找上我了,赶紧麻利的喝了一杯温水,把红景天吃掉,火车矿磁矿磁的声音和高反已经对我没有任何影响了,迷迷糊糊睡去。到达西藏时已经是下午,出车站,强烈的阳光照射过来才感觉自己踏踏实实的在西藏了。

著名的玛吉阿米
        “玛吉阿米”是流传在藏区的一个美丽的传说,意为圣洁母亲、纯洁少女,或可引申为美丽的梦。相传仓央嘉措为了寻找至尊救世度母、跋山涉水走遍了藏区。有一天在拉萨八角街一个小酒馆休息、门外一个月亮般娇美的少女掀帘窥望,“在那东方山顶,升起娇洁月亮,玛吉阿米的面容,渐渐浮现心上”——仓夹嘉措写给玛吉阿米的诗篇流传至今。因为有名,所以人特别的多。去以后直接傻眼了,前面还排着十几桌。真的非常火爆的一家餐厅,而且位置特别少。所以要吃的亲们尽量早点过去,避免排长队,价格也不便宜,但是还是比较有特色的。拉萨的消费水平很高,尤其是水果,比内地翻几番。

晚上看文成公主的晚会,120一张票,不错哦。

晚会结束回家时感觉呼吸有点困难,提不起气,我知道高反找上我了,继续翻出红景天吃了,洗把脸也就睡下了,看论坛上很多大神都说到了西藏前三天不能洗澡,以防高反,胆小的我准备离开的时候再纠结洗澡事宜,也就那么邋遢着吧。(看我准备的药,为了避免孤零零的自己在西藏生病了买了一堆的药)

西藏一日游
早饭
藏餐,藏面,有牦牛肉哦,还有一杯奶茶,原滋原味的奶茶,比那啥丝袜奶茶不知道好到哪里去了,这是我到现在为止喝得最香的奶茶。
七点多就起床收拾了去吃饭饭

在拉萨的每个早晨我都去吃的这个,还比较喜欢这种粗粗的面条搭配香香的牦牛肉,甜茶再来一杯,完美!
大昭寺
        到了大昭寺天居然灰蒙蒙的了,蓝天被云遮住了,顿时感觉怎么那么凉爽。。。冷!因为里面不能照相,我还是虔诚的在里面走了一圈。大昭寺是相对于小昭寺来说游客更多,它是松赞干布为了尺尊公主而修建,跟随我们文成公来到西藏的释迦摩尼12岁等身像就供奉在这里,这也是当地藏民均虔诚前往的原因之一。所有的寺庙是不允许拍照的,我也收好手机,在里面跟随人流转悠等我走到色拉寺的时候,我喜欢的太阳开始露脸了哦!

色拉寺辩经(后山还有天葬,内心胆小,没去)
        西藏是一个日照很强的地方,哪怕是夏天去,我还是建议外面穿一件薄的外套,既防止晒伤晒黑也避免在阳光照射不到的地方因为太凉爽而感冒,尤其是早晚的温差较大,还是建议晚上套一件稍厚出门较为稳妥。
        曾经去过色达,看过喇嘛论经,但是没见过如此大规模辩经,还手舞足蹈的,好像每一个喇嘛都是那么的投入,各种各样的动作、造型都出来了。

布达拉宫
        记着一定要提前预约,找黄牛和旅行社价格翻番,土豪请随意。
        布达拉宫坐落在西藏首府拉萨市区西北的玛布日山(红山)上,它一共有999个房间。它的总面积是9927平方米。是一座规模宏大的宫堡式建筑群。它最初是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的,17世纪重建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也是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整座宫殿具有鲜明的藏式风格,依山而建,气势雄伟。宫中还收藏了无数的珍宝,堪称是一座艺术的殿堂。
        布达拉宫游览限时一个小时,里面你允许拍照,而且会有工作人员不断的催促你,还好时间是从阶梯上去之后才计算。当然殿外是允许拍照的。

晚上去青年旅社看了拼团的信息,确定了拉萨-羊卓雍错—日喀则—扎寺—纳木错的线路,商务车。
        一大早7点半早早的收拾了行李退房等待师傅来接,最后接到电话说要有事耽搁要晚到一个小时,于是默默的去旁边藏餐馆面条奶茶吃去。八点半师傅来了,车上准载8人,实际加我和师傅一起6人,还算宽松,没有陌生人的拘束感,一群人一路天南地北的乱侃出发了。

日喀则要翻越海拔4600米的岗巴拉

西藏第三大圣湖—羊卓雍湖
羊卓雍湖880平方米,是世界上最高的淡水湖,有天上圣湖之美誉,藏语为“碧玉湖”。湛蓝的湖水与远方的雪山连为一体,加上极具特色的藏名族村落,遍地的牛羊,一路走来,心旷神怡。

原谅我的摄影技巧,手机原图远远不能表达初见她时的心动。
扎什伦布寺
修建于1447年的六大黄教寺院之一、历代班禅举行宗教和政治活动的中心,整个寺院依山而筑,背负高山,还可以远眺天葬台。(女子胆小,没有下车看)

羊八井

一趟只走了西藏一角的行程,旅行总会有各种遗憾,这样才能有下次再来的欲望,别了我的西藏,我们约个时间再聚。

2016-05-30 18:24

2016-05-30 19:16

真美!

2016-05-31 09:32

谢谢捧场!游记的背景音乐很好听,大家听见了吧。
一直喜欢听这首歌。

2016-05-31 09:57

一直都好想去哦,就是乱七八糟的琐事老觉得脱不开身,看来是需要什么时候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6-05-31 10:48

引用 blue岛屿 发表于 2016-05-30 18:24:07 的回复:

回复blue岛屿:多走走啊

2016-05-31 16:06

引用 海豚 发表于 2016-05-31 10:48:39 的回复:

回复海豚:呵呵,去了还想去的。

2016-05-31 16:07

回复blue岛屿:出去走走吧

2016-06-04 08:40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6-06 10:50

引用 嫩嫩的熊婆 发表于 2016-06-06 10:50:35 的回复:

回复嫩嫩的熊婆:下了决定就走吧

2016-06-06 15:32

我上次去西藏也和楼主带的一样的红景天,不过我是提前吃了,去了之后就没什么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