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古朴和喧嚣的西塘古镇

• 出发时间/2016-05-10

开篇

研究生毕业后选择留在了大连,转眼间已经数个春秋的轮回了;看淡了东北色彩单调的春景,特别思念记忆中的江南春天--濛濛的细雨、潮潮的空气、荫荫的树林。

再见,Dalian!

作为我的第二故乡,在大连已经学习、工作和生活十年了,这里有东北地区最温润的气候,冬天不像冰天雪地的哈尔滨那样冷的彻底,夏天也不像南方那样闷热潮湿;得天独厚的环境、适宜的温度、热情直率的大连人都是我选择在这里度过人生低谷的原因。
        今年五月的某一天,早上起来满脑都是去江南走一走的思绪,我已经没有了任何工作的心思;顺其自然吧吧,请假出发,去开始了一段寻找江南春天味道的旅行。
         定了当天下午去上海的航班,不给自己设定没有具体的目标,也没有结束的时间点,打好旅行背包、带上相机就出发了,只为了寻找记忆中江南春天的味道。离开熟悉的周水子机场,坐上了去上海的航班上,在飞机在浦东机场的滑行途中,我选定了旅行的第一站“嘉兴”......

出行插曲

选择去西塘这个决定是我在去嘉兴的路上产生的,准备在嘉兴休息一晚,第二天早早就赶赴西塘;早上偶遇的一个“小伙伴”改变了我的行程。
早上在嘉兴范蠡湖边拍照时,遇到了它,它一直跟在我后面陪我拍照和游湖;为了能找到他的主人我们在湖边转了很久,还是没有找到。回到了我最初遇到它的地方,将随身携带的饼干都留给了它,带着一丝伤感和它分别了;希望它能找到自己的主人,也希望它每天都能遇到好心人。

路线行程

准备坐车去西塘时已经接近正午,根据高德地图找到了最便捷的公交线路,在去西塘的公交车上通过携程订好了“御庭别院”,并电话联系好老板,公交车已到他就在车站接我去旅店。
       到客舍已经是接近正午了,在五芳斋买了些粽子待会客舍吃;吃完饭带上老板给买好的55折门票就出发了(下午二点以后的门票第二天也有效)
       西塘很小,出了客舍不到3分钟就来到景区的其中一个入口“鲁家桥”,进去以后就是酒吧街了,由于是下午这里还算安静;沿着路一直走到了最北处的卧龙桥,然后沿北栅街来到“烟雨长廊”,在长廊里一边走一边逛一边拍,虽然商业气息很浓还是不错的。接近傍晚从环秀桥出了景区,在小镇上吃些小吃为晚上的再次进入做准备。
       晚上再次沿白天的道路进入,呈现出小镇的另一面。
       第二天早上,早早的有进入古镇,此时安静的西塘才展现出江南小镇应有的味道。就这样悠闲的逛了一上午,下午时返回嘉兴,准备未知的下一站。

题外话(手机APP篇)

手机APP的丰富是我们的旅游更加便捷。通过阿里旅游和携程可以便捷的购买机票;通过航旅纵横可以选座和查看的航班信息;通过大众点评可以查看大家推荐的美食;通过支付宝可以购买景区的门票、饭店宾馆结账;滴滴可以便捷叫到出租;iphone的高德地图和Apple Watch结合更是旅行的绝佳搭档。)

费用篇

计算从嘉兴出发到西塘,两天一晚的所有费用。
1. 去西塘的城际公交往返16元
2. 住宿费一晚220元
3. 古镇门票(含11个小景点) 55元(55折)
4. 饮食150元
合计约500元

游记正文

西塘古镇位于嘉善县北畔,蜿蜒西塘河中将西塘古镇分割开来,依水而筑的民宅、古朴的石拱桥、岁月斑驳的门窗都在向经过这里的人们讲述岁月的故事。
在这里,江南特有的乌瓦粉墙、河埠石阶、木柱廊檐都流露出数百年的岁月沧桑。

下面将以时间的顺序为主线,给朋友们介绍西塘

西塘住宿

来到西塘的已是正午。选择入住在“西塘的御庭别院”,老板热情的将我从车站接到自己的客舍;
这是靠近古镇的一个特色房舍,依河而建,内饰古朴而温馨。
房间的外面就是一个很别致的阳台,静静的坐下来,品尝一下五芳斋的粽子,用心来感受一下古镇的味道。​

午后西塘

通过客舍可以买到55折的古镇门票,而且下午二点以后的门票第二天也是有效的,可以随便进出古镇。
西塘古镇有很多入口,随意选了最近的鲁家桥进入古镇。
五月份的西塘已经游人如织了,给我记忆中的江南幽静的小镇印象添了一抹喧哗。

这里有各色的小吃,相信每个游人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味道。
大木槌敲打出的方糖,吃出了童年的味道。

涂满辣椒的大香肠充满了诱惑力。

如果有足够的好奇心,上面这些绝对可以挑战你的味蕾和胆量。
作为准环保主义者的我来说,这些太过于残酷。

夜晚的西塘

西塘呈现出了她的另一面,嘈杂的音乐笼罩了大半个古镇,嚷嚷的人群向酒吧街聚拢;
这是在远离嘈杂的小角落里,仍可以寻找到文艺气息浓厚的酒吧,在这里可以享受舒缓的音乐和感受属于自己的悠闲。
这是一个适合情侣的浪漫小镇,是一个可以留下故事的地方;
这是一个适合单身男女的浪漫小镇,是一个太容易发生故事的地方。

尽可能的选择幽静的小巷,这里有我要找到的西塘味道:
有光与影的交融,
有人与物的互映,
有桥与路的衔重,
有屋与河的伴应,
这是才是我喜欢的西塘夜色味道。

清晨的西塘

伴着晨光在安静的小镇中漫步,西塘呈现出了她最朴素气息。
没有了如织的游人,没有了喧嚣的音乐,暂时摆脱了商旅的气息,西塘呈现出了她最美丽的一面。

这里是“烟雨长廊”,一个很合适、很别致的名字。
   陪伴着江南的绵绵细雨,眺望远处的缕缕薄雾;在雨中看雾,在雾中观雨,这就是“烟雨”长廊的韵味。

西塘旁的烟雨长廊是写生的好去处,不同的视角有不同的色彩和光影,但都是西塘的味道

看着西塘河边写生的年轻学生们,那熟悉的画板、调色板、画笔、以及那些光与影的线条,打开了我封存的记忆;
感悟人生:
现实中的自己已经被太多的物质享受所侵蚀,曾经的最朴素的自己正在远离自己;
是时候该走出阴影,用心去选择未来的路程,用心去感悟自己未来的人生;

结束篇

“轻轻的我走了, 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
"一段时光的句号" 是我西塘之行的结束......
是该说离别的时候了,希望你能留住你的淳朴,远离喧嚣的烦扰,See You Later!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05-31 17:44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6-06 09:50

引用 baobao 发表于 2016-06-06 09:50:40 的回复:

回复baobao:给自己一个能行动的理由,然后就出发。

2016-06-16 13:39

顶!d=====( ̄▽ ̄*)b大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