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波澜壮阔的历史-土耳其(卡帕多西亚)

初熟的果子 (上海) LV.4
2016-05-30 16:53 1688/11

Day5 (CCR HOTEL )

1,孔亚

离开安塔利亚后,再次穿越托罗斯山脉进入安纳托利亚内陆。这里是达夫拉兹雪山,土耳其的滑雪胜地,山势壮丽,被积雪和松林覆盖。翻过雪山后,是连绵平阔的戈壁山脉,裸赤的山脉之间相连着宽广的高山湖泊,滟潋炫目。从海边凉夏,到晴冬雪岭,再到炎炎戈壁,俄顷之间,带你领略四季风景。后来进入了一处平谷,令人印象深刻,在山阴峰石之下,浅池湾湾,仿佛刚有人饮马于此,休憩畅怀,然后涉水而去,是飞将军李广吗,还是探寻古迹的斯坦因?

中午到达孔亚苏丹土耳其古都,丝绸之路上的重镇,这里以苏菲派先哲鲁米和他创立的旋转舞而闻名于世。但对于中国人来说,还有一位更熟悉的人来自这里,这是阿凡提的故乡。阿杜一路上都在给我们讲阿凡提的故事,他是千万伊斯兰哲人的缩影,也是伊斯兰民族在苦难中精神慰藉。他的许多妙语,和耶稣在四福音中回答法利赛人的构陷是一样的,以最软弱和最无奈的方式面对当权者的恶意,但却获得了最经久不衰的传唱。同时也是对正统固化的逻辑的挑战,和别开一面的超拔。

还未走近,梅夫拉纳博物馆那一抹鲜艳的孔雀绿就已惊艳天际。几天来,沿途看到那么多清真寺,这是第一次走近它。无论如何,它那拜占庭式的大穹顶也是迷人至深的,仿佛一个夙愿等待去实现,置身其中去感受。我让老婆拿着摄像机,本来是准备留着去卡帕拍热气球用的,现已忍不住提前先试一下。这座清真寺是苏菲派梅夫拉纳教团的圣地,鲁米和他的许多学生,以及历代僧院院长都埋在这里。今天朝圣的人很多,清真寺的院子里,满满当当的都是人,院子还有许多包着各色头纱的妇女。院落四周是修院宿舍,现在是托钵僧陈列馆,每一间都有小穹顶和高耸的烟囱。院子正中是伞顶的净体池,如果对应基督教话,这里应该是洗礼堂了。大人小孩子都在这里洗脚,其中一个胖嘟嘟的小孩脱了鞋袜洗了很久,提着可爱的小肉脚对着龙头反复的冲,一边还用疑问的眼神看着我们这些外来人。随着人流,我们进入了清真寺内部,鲁米和圣哲的布棺椁一排排摆放在廊厅下,棺椁的前部插着圆木棍,上面缠裹着头巾,好像他们并未死去,只是在此长眠。柱廊的顶部、墙壁和柱身,以浓重的五彩逐层分段描绘着细密花纹和古兰经句,炫目繁复。中部穹顶下面陈列着鲁米的手写书札,和装着默罕默德胡须的铁盒,虔诚的信徒们,依次亲吻叩额。而在另外一边,一圈栏杆将礼拜和参观区域分开。我正要朝里面拍照时,被老婆阻止了,说里面是男女分开,偷拍女的会被打的。我笑了,老婆一本正经的说这可不是开玩笑的事。

寺院围廊的僧馆里,完整的陈列着当年梅夫拉纳教派整套的修行生活的蜡像,从修院的饮食、起居,僧人们的日常会谈和旋转舞。在个人祈祷和冥思的陈列室内,仔细一看诵经的竟然是真人,还在翻着书页。虽然他们还带着游牧民族的特征,但整个僧侣修行却是一种以艺术呈现的生命状态。这是一首悲歌,锥帽代表墓碑,白衣为裹尸布,右手承恩于真主,左手施恩与他人,在生命的旋转中与真主接近,仿佛日月星辰、春夏秋冬。这是一种纯粹精神世界的木卡姆,鲁米也因此被称为神秘世界中的泰戈尔。其他一些展厅还陈列着先哲用过的大念珠、阿拉丁灯、香炉、牧冠和权杖等等。在寺院外,看到一位裹大厚头巾的白须老人,拄着木杖,慈颜善目,好像一位族长。正想给他拍照,迎面碰到非常着急找我的老婆,说大家都集合了,就等我一个人。我们跑着去追大部队,到出口时潘领队和阿杜正在点人,趁着间隙给老婆拍照时,不小心把摄像机摔到地上,热气球还没拍就悲催了,懊恼不已。

出了孔亚去卡帕多西亚的路上,完全的戈壁地貌,空气中夹杂着干燥的尘土,沿途还遇到大批的羊群通过公路。在快出孔亚地界时,我们到达苏丹大驿站。阿杜说,以前的苏丹规定,为了鼓励丝路上的商贸,所有商队可以前三天免费享用驿站的供给。千百年来,大驿站如堡垒般屹立在戈壁的风沙中,而曾几何时里面却又是另外一个世界,骆驼食着草料哼鸣,胡姬们载歌载舞,大唐的商人正在葡萄美酒夜光杯。高扬挺拔的拱门和精美敦穆的拱龛验证着这种想象,而当我们走进里面时,栖身这里的鸽子们被我们惊动,像一阵风从漆黑的拱廊深处成群飞出。拱廊联排有十多进,每进之间再由双拱贯通,有着希腊式的开敞与优美。前庭正中是小清真寺,一群当地的少年正从二层的窗户里向我们招手,要我们上来玩。二层是礼拜的地方,朝东壁有三联的米哈拉布面向麦加。我忽悠老婆爬到清真寺的顶端,但她却不敢下来。后来土耳其少年一边鼓励,我一边扶着,她才敢下来。整个庭院的最里面的主厅,从拱门朝里看去一片漆黑神秘,完全隔绝了外面的烈日世界,仿佛通向鬼魅阴森的入口。在土耳其少年再三邀请下,盛情难却我才随他们一道进去。里面是一排排古朴的柱廊和连拱,十字平面的中心高耸着秀美的石砌穹顶,一道光线从穹顶的拱窗内射进来,在暗昧中折射出五彩缤纷,这是一处精灵的世界,全然不知一墙之外的风沙和炎热。少年们让我给他们拍照,他们抢着在镜头前摆好姿势,让我回去后发给他们。由于没有笔,我把自己的邮箱留给了他们其中一个,等回去后一收到邮件,就将照片回发。可至今回国已一个多月了,时常去看邮箱,还是空空如也。

2,洞穴酒店

终于在傍晚时分到了卡帕,阿杜的家乡。外出多年,他骑的小毛驴还好吗?在送完RAMADA的团友后。我们在酒店背后,体验土耳其泥巴浴。老叔叔和阿姨们都在泥巴里打滚,不亦乐乎。这是让大家忆想当年的小屁孩时代么。确实,无论到什么年龄,人心中都一份童真。泥巴好裹,可是洗掉却不容易,淋浴冲了好久才算基本干净。最后去鱼疗的缸里,再体验了一下去死皮。换衣服分内外两个区域,后来服务生来告诉我们,我们都是在外面换的,抬头一看正好在摄像头下面,我晕!老叔叔们说,怕什么没事。大中华的汉子果然彪猛。

到达CCR洞穴酒店,潘领队说房间是随机分配的。我们拿到钥匙后,发现房间竟然是所有里面最差的,封闭没有露台,空间也很侷促,而且所谓的洞穴也只是沿山建的房间。经过酒店酒吧时,美金胖点了一瓶红酒和贝贝、杭州胖胖他们在露台聊天,他说他们房间很好,宽敞豪华,还带独立的大露台,而且酒店的很多房间都空置着,建议我们去大堂要求换房。我们去前台说明情况以后,土耳其服务员很坚决的表示不愿意。后来经过酒店的中文导服的苏州籍王小姐,前台才勉强更换了一下。更换的房间是个真洞穴,露台可以一览整个格雷梅,正前面下方就耸立着被荒弃仙人烟囱,真正的洞穴。这次换的房间也确实是从石层中掏出来的,但真的就跟陕北窑洞一样,我表示凑合算了,老婆说一股味,坚决不住。就在我们旁边,一对老外住着宽敞明亮的洞穴,有秀美的柱廊隔开前厅和卧室,壁龛灯饰极富奥斯曼贵族式的味道。老婆看了更加咽不下气了,去前台强硬的要求继续换。土耳其前台最后给我们换了靠小路的一间,没有风景,所幸内部空间和装饰还可以。赶紧联系明天的吉普车,然后洗澡睡觉,明天的热气球五点十分来接,早上还要打包好行李,换RAMADA酒店。

Day5 (RAMADA CAPPADOCIA)

1,热气球

土耳其最期待最激动人心的事莫过于热气球,俯瞰整个星球大战的场景,体验月球地表的日出,在仙人烟囱间穿梭。不过乘热气球也是要看运气的,根据当天的阴晴和风向,由当局决定是否可以飞。冬季的土耳其多雨,能飞的概率较低,很多人都遇到过禁飞,而在走的那天才看到朵朵热气球在空中飞起。来土的这几天,我天天都在查卡帕多西亚的天气预报,今天大晴,一级微风,最佳飞行天气。

闹钟设在凌晨四点半,洗漱完毕后,五点走到CCR大堂门口,Butterfly接车师傅的车已经早早停在那儿了。朦胧带着凉意的凌晨,司机一路狂飙,大概一刻钟就到了热气球办公室。我俩是最先到的,交完费用后,自助早餐。飞行师正在屋外准备热气球和拖车,我们就纳闷了不会今天就只有我俩飞吧。大概二十分钟后又陆陆续续到了二十个人。快六点时,大家分两辆车出发,路边沿途都是矗立的仙人烟囱,一个个热气球也陆续的从微亮的空中升起。我们为了这一刻期待了许久,在接近圆梦的时,心情更加激动了。车停在一处平阔的山坡上,飞行师已经将篮框和热气球准备妥当,是小框!我们兴奋的在下面拍照,飞行师开始点火,熊熊的烈火,将硕大的热气球缓缓吹起。服务人员扶我们进入篮中,我俩和一对巴西情侣在一个格子。热气球缓缓升起,下面的司机和准备人员向我们挥手说bye bye,开启一段奇妙的旅程。

随着我们慢慢升起,看到远处瑰丽的朝霞,一朵朵气球悬浮其中,微弱的光线映着五彩斑斓的大地。随着火力的变化,时而升高,时而降低,贴近怪石嶙峋的山谷。附近还有不同公司的热气球,Kapadokya的满满一大筐,上面应该就是我们同行程的伙伴们;Butterfly的另外一只球才刚刚从地势低的地方升起。紧接着我们俯入一段山谷,如惊涛拍岸、海浪溅起的山势瑰丽多绚,仿佛身临科幻大片其境,篮筐低的几乎可以伸手就摸到那些嶙峋的怪石;奇美安静的谷中,数声鸟啭,迎面的石峰,被朝阳映得娇红。热气球开始逐渐升高,俯瞰远近的峡谷,钟乳林立,绝壁深壑,如裂开的海沟,从正上方看去,峰块凹凸,石肌平滑,雄奇美硕。随着我们继续升高,旭日也从遥远的天际和山脉间先露出半个脸,把山脊和一排排矗立的仙人烟囱染得瑰红,与阴影交错,不断渗移,欲把这些神奇的魔柱整根照的绯红。从空中俯瞰,整片的喀斯特地貌铺呈眼前,这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仿佛天使们曾在此作战,仿佛圣乔治曾在此战龙,波澜壮阔的史诗在这片石海里凝固,或许这里曾经真的是海底,东边亚拉腊山上诺亚方舟里的鸽子在这里衔起第一片橄榄叶。朝阳喷薄而出,数百只热气球飘浮空中,五彩缤纷,阳光洒在脸庞,绮丽变幻,老婆闭上眼睛感受这一刻,此时不就是幸福的梦圆吗。老婆想拍各种捏住、托住热气球的动作,无奈框子太小难以活动开,艰难的抓拍了几张。在众多热气球中,我们继续攀高,估计升到1000多米,四周静如真空,安静的让人忐忑,只有飞行器不断喷火的声音。往下看时,五颜六色的热气球漂浮在我们下方,在蜡笔涂画的大地背景中,在晨曦不断变幻的光线中,如童话般。本想高空会很冷,但在热气球下面几乎一直是暖暖的恒温。我们开始下降,飞行师再次带我们穿过一片山坡和谷地。这时许多热气球都已在着陆,只有一颗蓝色的球还在独立的升向最高空。我们的筐底扫过山坡,擦过荆棘的枝丫,在麦黄的草海上飘荡,仿佛是春天的画笔。让我们惊喜的是,飞行师又再一次把我们升高到高空,这时空中只有我们一颗气球了,就连刚刚那颗遗世而独立的蓝色球也已经降落了,再次俯瞰在晨光照耀下的整个格雷梅、整个山脉,新的一天正勃勃生机的等着我们。我们最后在一处山坡的草丛中着陆,拖车、接送小巴早已候在下面。草地的圆桌摆着草莓和甜点,飞行师打开香槟为大家的勇敢庆祝。大家一起帮着收热气球,像拔河一样往后拖,庞然大物最后收起来只有单人沙发那么小。在颁发飞行证书和飞行师合影后,还是早上那辆车、那个司机单独把我们送回CCR酒店。

CCR餐厅在山坡上,落地窗将格雷梅美景尽收画框,阳光洒在早餐桌上,令人只想时光可以永恒。回房间收拾完毕,好好参观一下酒店,我们今天就要住到RAMADA了。整个酒店沿山坡而建,高处有观景小筑,中间是泳池和庭院,阳光在四周白色和土黄的反射下,强烈耀眼,这是环地中海地区特有的味道。

2,露天博物馆

阿杜的大巴九点左右在CCR大堂门口接上我们,不知道他昨晚梦到儿时的那只小毛驴没有。这里是他的家乡,后来长大读书,父亲牵着毛驴送他到村口,告别这从小玩到大的地方。阿杜说,如果他留在家乡,父母可能会为他说门亲事,到邻近的村子去寻访哪里有待嫁的女孩,然后带着礼物去说亲,直到成亲时才第一次知道新娘什么样子。

这是阿杜心中的卡帕,儿时、毛驴和乡土风俗。而他们的祖先来到这里之前,这里是其他人的家乡,是另一些人魂牵梦绕的地方,他们为了避开入侵者,躲进了洞穴,开凿了令人观止的地下城,他们创造的文明之灿烂,犹如中国唐代的敦煌。这片土地在圣经中被译为加帕多加,在公元四世纪时,这里诞生了卡帕多西亚三教父圣瓦西里、尼撒的格里高利、纳先斯的格里高利,他们以其智识之深厚、信仰之炽热,为普世大公教会奠定了正统的圣三范式。他们的著述直到今天还在世界各大学哲学院、神学院作为教科书,他们所编之圣颂典至今还在教会礼仪中被使用;跟随他们的传统,这里曾是克修者们的圣地,直到上世纪初他们的传承还在这些洞窟中坚持着,血脉相续,莫作最后断种人。而二十世纪土耳其独立后,国父凯末尔执行和希腊的人口交换政策,他们才从这里被迫离开,离开祖祖辈辈们生活了两千年的故土,离开了这些创造了人类文明奇迹的洞窟。

阿杜给我们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参观露天博物馆。进门右手边一座洞窟密集的大块石峰,是修士宿舍,好像鸽子巢,沿着山坡还有许多独修精舍和教堂,和早晨在热气球上俯瞰所感受到的波澜壮阔不同,亲自走在它们身边多了一分乡土气息,好像我们正踏着这些弯曲的小路去寻访甘道夫和他的褐袍师弟。沿着卵石路一直走,就是圣瓦西里礼拜堂。从小小的洞口进入,内部结构简朴,四壁的圣像画几乎磨损殆尽,从门台坑龛的位置还大致能还原出当年克修生活的场景。在这里曾经出现过上帝的圣光,也或许有过魔鬼假扮的引诱和激烈的灵肉之战,但最重要的是这是先圣们曾经熟悉的地方,不可磨灭得永存在他们的记忆中,是肉身天使们的人间居所。那时那物,是何等的令人肃然起敬、神魂如沐;而此地此景,却又是那么的简单平常。在圣瓦西里礼拜堂上面是苹果教堂,从一个很小的入口进入,里面却是另一翻天地,由八个小穹顶的礼拜室围绕着中央大穹顶,虽然布满墙壁的圣像画已有许多脱落,但完好的部分依旧动人如初,至圣所内供奉的是耶稣和他的在世双亲,其他几个礼拜室描绘是福音故事以及天使和圣人们的事迹,中央大穹顶是耶稣俯视的圣容,至于为什么叫苹果教堂,是因为外面有棵苹果树,还是误把天使手中的地球当作是苹果就不得而知了;人类堕落是从摘一颗苹果开始的,特洛伊战争也是由争三颗金苹果起因的,总之无论是圣经故事还是希腊神话,苹果都是关乎人性善恶的永恒母题。和苹果教堂绚丽的拜占庭式反透视原理圣像画不同,另一边的圣芭芭拉教堂只有单一赭红描绘的十字架和勾勒的花卉纹,体现了受伊斯兰兴起影响,圣像破坏时期的风格。沿弯曲的小路上到高处的山坡就是著名的蛇教堂,简单的桶拱型洞窟,入口的墙壁上描绘的是埃及的圣欧诺菲瑞丝,她为避免美貌的困扰,祈求上帝让她长出了长长的胡须,一边还绘有圣乔治和圣西奥多战恶龙的事迹,而后人误把龙当成蛇,索性就叫她蛇教堂了,从蛇教堂再往前去就是黑暗教堂。不知是否是巧合,这些名字正好构成了一组苹果、蛇和黑暗的故事,对于不熟悉基督教文明的人,另勾勒出了一幅简易的图景来洞悉这片山窟的精神。黑暗教堂位于最大的一座洞窟上面,在石体中漏刻出的楼梯间可以上到二层平台,再往上就要收费了,10里拉一个人,而且依旧不让拍照。老婆本来就对色彩浓重风格的教堂就不感冒,所以就到下面休息去了,让我一个人上去。从一个很小入口挤身入内后,完全被里面的场景震撼到了。这是一座完美而精致的教堂,由于深藏洞穴而保存完整,当你置身其中,浑然处于天国世界,耶稣在天穹俯视,至圣所内是他泊山之光,环绕的六个小祈祷室分别记录了耶稣的一生,立柱上的拱劵上拿着书卷的圣使徒们相对而立。这种方寸之间的恢弘与神圣,令人无法抑制的想去叩拜和祈祷;和我一起进来的那个老外,在每幅画前都站立了很久,看到我划十字,他再也忍不住的扼首祈祷了。实在无法想象,这只是石窟,是从石头中掏出的,或许整个宇宙本来就是一块石头,而我们只是其中的一个存在空间。但无论如何,先圣们在这种恶劣生存环境下挣扎炼净,创造了无法想象的人类奇迹。从两块石柱之间穿到山坡前,再绕道另外一边的山坡,就是圣凯瑟琳礼拜堂,描绘着基督和圣凯瑟琳,绘画风格简朴,用赭红、黄色和深褐的颜料描绘着衣饰、宝座和头发,面容已被擦去或者剥损。再旁边就是拖鞋教堂餐厅,正中央是宝座上的基督,拱肋和交壁上绘着几何和花卉图纹,四壁得以保存下来的部分描绘了基督受难复活的一系列事件,替主背十字架的圣西门、基督下到阴间救拔始祖亚当和夏娃、坐在空坟墓上的天使加百列向圣母和玛格达琳娜宣告基督复活等等,据传这里是耶稣升天前留下最后足迹的地方。我们从山坡上下去时,又碰到了早上同乘热气球的那对巴西情侣。老婆坐在坡道的一旁,说这儿晒着太阳,好舒服。大宝石书上说,露天博物馆旁边有一座不能错过的托卡勒教堂,是格雷梅最大的一座洞窟教堂,里面的圣像艺术,不仅仅是卡帕多西亚,而且是整个拜占庭艺术的丰碑。进入后,仿佛来到了一个博物馆,靛蓝色的背景极富视觉冲击力,上面描绘着十二使徒、耶稣的生平和传道、殉道的诸圣、大圣瓦西里的事迹等等。拜占庭圣像在所有艺术中独具特色,运用反透视法,磨灭此世性,将审视力透到画面之后,所以反透视法和场景感具有相反的自身逻辑。引人注目的是位于右侧最里面的整壁圣像画,描绘的是基督和圣保罗洗礼第一批基督徒时的恢弘场景,将场景感和彼岸性同时推向了极致,使人渴望位于圣人之列。而左侧拱壁上描绘的耶稣钉十字架,也深深令人感动,耶稣位于二盗之间,下面守候着忧伤的圣母和朝她看的约翰,一个士兵跨身用枪戳他的肋旁,另一个提身用蘸醋的海棉凉他的嘴唇,其他人各心怀所念,所有人像的面部都被抹去,所有感受都在整幅画面的情绪中,将人带入各各他山下,而非某一构思出的特定场景。在这些画中,还可以寻找到某些古希腊陶瓶上的踪影,还能感受到东罗马的帝国豪情,不知是艺术成就了它们,还是它们升华了艺术,古希腊都已永远的融化在了基督正教的血脉中。

阿杜给的游览时间只够走马观花,当我们出来时团友们已经在停车场的一条街购物了。迎面碰到跑着往回跑的福建娃,说杭州胖胖在上面买了一条石头手链好漂亮,才一里拉。阿杜在台阶上不断的喊着上车上车,不要买东西了。潘领队和黄领队正站着闲聊。花样姐姐的同伴大米看中了一款阿拉丁彩灯,不顾阿杜阻拦,拼命喊我去帮翻译砍价,最终以25里拉一只买了两。停车场旁的空地上孤立的高耸着一座三朵蘑菇岩,底下系着招揽游客的骆驼,不断哼哼,这不就是和李治廷一起跳小苹果的那只嘛。嗨!逗逼,你好。

3,当地民俗人家、说上海话的陶瓷店、吓掉眼镜地毯工厂、换装巴以老爷和香妃

随后,我们到访一处土耳其当地人家,外面的洞窟是他们以前的住宅,里面陈设着以前的生活用品,地毯和铺设的茶几,非常简朴。小院里面是他们新砌的二层小楼,里面布置的客厅、沙发、卧室和家电,完全一幅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景象。主人在门口摆着一份份果干,按盒卖。阿杜坐在门口的椅子上和一个阿姨抱怨,你们每个人都说要给我介绍中国女朋友,没有一个真的给我介绍。一副本宝宝心里苦,本宝宝很伤心的样子,哎,你这么天真,你妈妈造嘛,反正阿姨们是不造啊。

阿杜把我们带到陶瓷工厂,安排大家在展销大厅围圈坐好。一位土耳其姑娘和小伙给我们做介绍和演示。姑娘首先问我们来自哪,知道来自上海后,就对大家说,侬好侬好。阿姨们都乐了。然后自我介绍时问大家知道不知道她叫什么,阿姨们猜不出。姑娘告诉大家自己叫囡囡,阿姨们高兴的都忍不住快要和她说上海话了。土耳其小伙踩着转轮开始用生坯做胎,姑娘说在卡帕一个小伙子的求婚能否得到女方家的同意,就看能不能捏一手好瓷,而好坏的标准在于捏出来的器皿盖子是否和器身纹丝相扣。小伙子先旋出了一个古朴的糖罐,又一气呵成捏出了罐盖,果然在罐身上纹丝不动。大家在惊叹技术高超的同时,都调侃小伙不用愁找对象了,而且还可以找好几个。这套营销说辞怎么听怎么耳熟呢,不会他们两到中国旅游过很多次吧。姑娘接着拿出了一个雀颈环身酒壶介绍,说这土耳其陶瓷中比较多见,比较有特色的一款器皿,挎在肩上倒酒时需要躬身,既招待了客人,又表达了当地礼节。随后,姑娘带我们穿过瓷绘工作室,介绍了当地瓷装饰的不同风格。每位技师们都有自己的一片工作区域,都在仔细的进行图案设计或胎绘,看到我们时,冲着我们和善的微笑。女孩说出自他们之手的都是上乘之作,价格不菲。二楼是销售中心,瓷器琳琅满目,最里面精品区的大型挂盘非常精美,有奥斯曼生活场景的,有古地中海航海图的,还有鸟禽花卉图案的,或伊斯兰风格图案。这突然灯熄了一片漆黑,我们以为出什么事了,回过神才发现墙上的瓷器呈现出非常迷人的夜光效果。不过都价格不菲,从几百到数千美金不等。阿姨们非常扎劲,一直在选购谈价。我们到车上等了很久,她们才大包小包拧的出来。而我心中急的是,赶快结束购物,下午自由活动时间好乘吉普车。

中午吃的土耳其洞穴陶罐餐,敲开陶罐后,其实是炖牛肉盖浇饭,噱头成分居多。

饭后阿杜是带我们去地毯工厂,之前大宝石书上就介绍地毯、海泡石、绿松石是土耳其最负盛名的特产。但真正的手工地毯,按材质和编织密度,平均1500美元左右一平尺,非常人所能承受啊。入口门廊两侧的柜格里,打包着许多待寄的地毯,地址有欧洲的、美国的,看来西方人确实喜欢地毯。老婆说如果中国文化没有断层的话,地毯应该也会很受欢迎,这是一种精致的品味。入口的后面就是演示大厅里,有六七个当地妇女在编织,看着图纸,手梭如飞,织完一行就用铁铲敲密,把余下的织线割掉,再编下一行。这次作介绍的是一位江西籍妇女,在土生活多年,和福建娃老婆是同乡,她俩还对起了南昌话,果然语言是拉近关系的最有效工具。比较靠谱的是,江西大姐从编织工艺方面给我们讲解,对比各种织法的区别,并列举和周边阿拉伯地区的地毯区别。介绍完之后,穿过一个长长的展品长廊去展销大厅,长廊里挂着的地毯有些是风景油画内容的,异常精美细腻,非常迷人。江西大姐说这些已经不是普通的手工地毯了,每一幅都是独一无二的艺术品,价格大概要七八万美金。我们到了展销大厅后,围着一圈坐下,比较土豪的是,工作人员一边介绍,一边把几十张地毯铺扔在地上,还让我们踩上去感受。花样姐姐兴奋的扑到地毯上打了个滚。我和老婆看中了款两尺见方的小挂巾,真丝双面织,描绘的是伊斯坦布尔海港风光,傍山而建的房屋、圆顶清真寺,以及港口的海船等等。这是我心中的伊斯坦布尔样子,不过实价九千多美元。在我们告诉导购超过预算后,他又推荐了铺地上的两米左右大幅的现代图案的羊毛地毯,很阳光年轻的味道,适合铺在美式客厅,老婆很喜欢,要价六千多多美金,还是太贵了。虽然地毯没买成,但外面商店里的冰箱贴和明信片都特别漂亮,老婆选了彩色热气球的玻璃冰箱贴,我选了洞窟圣像画的明信片,希望美好永存。

地毯工厂的营销工作做了好久,阿姨们还是没有买,阿杜亲自上阵勾着阿姨的胳膊再次拉回去买,那个阿姨的妹妹都快急了,喊着让她理智些。我们上车等了好久,最后快开车时,那个带着92年妹子的68年大叔拧了一块地毯急嘘嘘的跑上车,说让工作人员去仓库翻了好久才找到一块300美金的。

接下来是行程中赠送的奥斯曼换装秀,说实话真心不想参加,已经下午两点多了,希望赶紧能回去,太晚的话坐吉普车都玩不了一两个小时天就黑了。阿杜带我们到了一处山坡上,此地倒是一片风景绝佳处,下面是峡谷和一大群仙人石峰,天际处可以看到卡帕最高的白火山,几百万年前的喷发造就了这里的喀斯特地貌的奇峰怪岩。既然到了这里,那就换上了奥斯曼服装吧。我戴着大头包,俨然一个新疆的巴依老爷嘛;而老婆换上纱服和巾帽,到是很有你是风儿,我是沙的感觉。

4,越野吉普车

我们和湖北大哥俩约好订一辆吉普车。福建娃和其他人跟着杭州胖胖去开ATV。阿杜先送CCR酒店,湖北大哥俩先下车,然后再到RAMADA酒店。我们进房间摆好行李后,大约二十分钟,吉普司机到酒店门口。司机是位四十多岁的大叔,开着老路虎。接好我们后,再去CCR接上湖北大哥俩。我们先去了鸽子谷,蓝眼睛树边的峡谷里,每座石峰都凿满了密密麻麻的洞窟,当鸽子成群飞起时,非常壮观。不知道洞窟里还有没有仙人居住,但如今飞舞的鸽子们才是谷中真正的精灵。

为了抓紧时间,我们接着赶去往真正的仙人烟囱,格雷梅最能上杂志封面的一景。我们开着老路虎,放着动感音乐,在卡帕的乡间一路撒野,背后卷起尘土飞扬。大叔说他是格雷梅最好的吉普司机,很多路只有他能开。我们开到仙人烟囱的山崖边,那一排排原始雄性的形状就矗立在下面的崖谷,整片山谷尽收眼底,好不壮观。早上乘热气球看到它们时,渺如沙盘,被朝阳照得绯红。而现在阳光已经西斜,光影再一次交错在这片石柱上,慢慢偏移,直到最后一点热力也褪去,复归平寂。湖北大哥的老婆兴奋的下到谷底去,我们劝她不要下去,安全第一。其实我们也很想到谷底,开着老路虎在烟囱间疯野,但时间已不充裕,和大叔又无法用英语细致交流,最后只能对大叔说,you arrange the schadule,we trust you!

从烟囱群出发后,我们穿过山坡、原野,又横跨过公路,向一片苍芜起伏的高山山脉进发。老路虎在布满乱石子和沟壑的山坡一路狂奔,毫无压力,就是我们屁股快被颠掉了。在整面山坡上,会看到有好几片石头垒出的抽象图案,无法分辨出表达的什么,只看出了有一个是是鱼,真是迷一样的地方。很快我们就开到达山顶,这里是一片石阵,夕阳照射在高低参差的石柱间,散发出迷人的魔力。司机大叔说这些石柱是周围的几个乡村搬迁城市时,树立在这里的纪念碑,每根柱子都有含义,分别代表平等、自由、公正、美德等等。回来后从朋友那得知,这是澳大利亚人做的高科技,叫time & space,进入里面可以忘记时空。其实,并非忘记时间,而是感受到一种时空交错,一种美感上的交错。尤其是开着吉普车去,带着苍凉和野性,在日落下,几何的柱子,既原始又现代。看着不起眼,当身临其境时感受完全不同。老婆爬到吉普车上面,迎着夕阳坐着,无限美好,真的好渴望就在这儿一直呆到太阳落山,都不想再去其他地方了。

可看日落是在另一个地方恰乌辛老村,我们吉普车在山地里狂飙。大叔让我们准备好了,他要抄近直接沿山坡俯冲下去。我们都憋紧一口气,拉好把手,接着整辆车就在一阵框当框当中颠着奔到山下,这才是真正的车震,过瘾!太阳已经快要藏起自己的脸,广茂荒芜的原野和孤身伫立的石峰被映成了玫瑰金,我们追着夕阳,一路狂奔,希望能在它最后下山前赶到看日落之地,看它是如何将瑰丽和变幻洒在这片山谷间的。赶到老村时,遇到ATV的队伍准备收工回程了,夕阳还剩下最后一口气,将微弱的红光哈向山岩。大叔给我们拿了红酒,让我们去山上庆祝,想呆多久都可以。整片山岩是一片废弃的村落遗址,密密麻麻的洞窟几乎将山体镂空,蔚为壮观。山顶还有几个游人,我们沿着满是乱石的坡路,艰难的爬到山口,迎着最后一缕夕阳举酒庆贺。几分钟后,夕阳终于在原野尽头的山脉后落下了最后的笑脸。暗色中的山窟,略显孤寂,我们打算爬到山顶去看看,或许更亮点,或许可以坐在石头上呆的更久点,或许可以碰到刚刚的游人。这里所有的洞窟都已废弃很久,残垣断壁,石崩柱裂,我们爬到快接近时发现怎么也没有路上去,上面还有两层房屋,互相贯通,或许从另外一头?寻到另一边,有两间门直临山崖,下面石壁被攀爬磨光。晕,不会从这上去吧,那真的变成探险了。老婆和湖北大哥都建议不要上去了,真难想像古人是怎么生活的。这片废墟,带有明显的希腊罗马建筑风格,门廊拱亭,比例完美,名副其实的台地山丘上的城市。可以想象几百年前的傍晚,整片山崖,千百个洞窟华灯初上,不也是现在摩天大楼的景象嘛,而且更加庞然大物。我和老婆走到山下时,湖北大哥正在下面买地毯,是一个洞窟内的小店,店家带我们走漆黑的内室,里面堆放杂乱,用打火机照亮给我们看货,都是流水线的机织品,几十里拉一大块,却也不贵。湖北大哥硬是要谈到十里拉一条,这生意怎么也没谈成。不过,就在里面呆了一会会已经令人想逃跑了,底层人群的洞窟确实只是个洞窟。

回到RAMADA酒店,正好晚餐时间,品种比昨天CCR丰富好多。不过CCR是前中后式的套餐,专业服务,大提琴伴奏,所以当时还乘兴点了杯红酒,口感醇馥。

老婆看到RAMADA酒店大堂有专卖绿松石的柜台。我们选了好一会后,花样姐姐和她的同伴们也过来了。我们帮她也挑了一款,很漂亮,后来阿杜过来,要替花样姐姐买单,把姐姐给吓坏了。再过了一会阿姨们也都围了过来,又是扫货的节奏。老板忙的有些焦虑,说要超过回家时间了,可要是中国老板都乐得合不上嘴了。在RAMADA还是真挺开心的,我微信问福建娃在哪,他俩ATV后就在格雷梅镇上逛街,还得一会才能回来。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5-30 17:28

2016-05-30 18:06

引用 shine猫猫 发表于 2016-05-30 17:28:21 的回复: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shine猫猫:这是一片迷人的土地

2016-05-30 21:54

土耳其乱吗?被新闻说的怕怕的???

2016-05-30 23:42

引用 月影 发表于 2016-05-30 23:42:32 的回复:

回复月影:最好结伴而行,尤其是伊斯坦布尔,不要相信搭讪者

2016-05-31 08:11

引用 初熟的果子 的图片:

2016-05-31 09:19

真美!

2016-05-31 09:32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5-31 09:32:14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tks,:)

2016-05-31 09:35

引用 图样图森破 发表于 2016-05-31 10:05:19 的回复:

楼主的游记写的真心详细啊!!能加个微信或是qq好友么,有问题想要具体咨询一下可以么~?

回复图样图森破:ok,你微信?

2016-05-31 10:19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6-06 09:50

引用 jamesf 发表于 2016-06-06 09:50:41 的回复:

回复jamesf:木有任何后期,准备后期一下更换照片,60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