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花开,日光倾城,云南的那些日子(大理、双廊、丽江、泸沽湖、西双版纳15日游)

逆风 (东城区) LV.4
2016-05-30 17:06 1271/19
  • 出发时间/2016-01-09

前记

---------------------------------------------------------------------------------------------------------------
喜欢旅行,就像向日葵追逐太阳,
用双脚去丈量喜欢的每一寸土地。
我希望在正好的年华里去更多的地方,因为更纯粹的心境,
仿佛是上了瘾,每一次怅然若失的结束,又迫不及待的憧憬下一次的出发。

走过很多的路,看过很多的风景,也见过很多的人,
旅行最美妙的地方,在于每一段旅途中我们都成为一个全新的自己,抛下过往那些固执的迷惘忧伤,把那些本以为非常重要的东西逐渐放下,做回最纯粹的自己。

云南,向往已久,看起来奔放绚烂,却又带着岁月静好的安然,没办法用言语去简单描述,只能一点点去感受。
一个人,一只背包,一个拉杆箱,一台相机,满怀期待与些许独行的惴惴不安,在这个冬季,云南,终成行。

行程:
D1:昆明大理古镇(五华楼、崇圣寺、苍山门)
D2:大理古镇、双廊(玉几岛)
D3:双廊(骑行)
D4:双廊海地生活)、丽江
D5:丽江(古城晒太阳)
D6:丽江(古城晒太阳、木府)
D7:丽江束河古镇)
D8:丽江泸沽湖(大落水)
D9:泸沽湖(草海、走婚桥)
D10:泸沽湖(里格、情人树、达祖码头、赵家湾)
D11:泸沽湖丽江西双版纳
D12:西双版纳(曼听公园、告庄西双景)
D13:西双版纳(中科院植物园、告庄西双景)
D14:西双版纳(傣族园)
D15:西双版纳昆明

l--- 一定要随身携带防晒霜,我用的是资生堂的安热沙金瓶那款,云南地处高原,紫外线非常强烈,不想回来之后变小黑就多抹一些吧。
l---  准备补水保湿面膜,虽然防晒一点没落,仍然感觉脸上火辣辣的还爆皮,终于明白云南人民为什么都是红脸蛋了,一定要勤敷面膜。
l---  云南治安还真的不错,可能是因为民风比较淳朴,总之独行的妹纸们记得晚上不要乱跑、远离酒吧、不要去太偏僻的地方就还好。
l---  轻装上阵最好,像丽江双廊都是凸凹不平的石板路,拖着皮箱找客栈真心不是美好的体验。
l---  1月份的云南已经很暖,在大理白天可以穿单衣,早晚加厚外套。泸沽湖海拔高,会更冷一些,地处热带的版纳不多言了,已然30度。

大理古镇,苍山脚下的安然

上关风,下关花,苍山雪,洱海月,风花雪月,诗情画意,光是文字都让人沉醉。
天色微亮,走下公交车,穿过洱海门沿着笔直的石板路,通向遥遥的古城门。远处的苍山绵延不绝,皑皑白雪如同缎带覆着山巅,古镇在山脚下安静的矗立,空气中带着些许湿意,这是云南的味道。
心底的欢快抑不住的奔腾出来。奔到客栈放下行李后立马跑出来,迫不及待的要感受这晨光中静谧的古城。

大理古城的MAP,玉洱路贯穿苍山门与洱海门,复兴路与玉洱路垂直,连接五华楼、南门。人民路一带有不少美食,洋人街酒吧很多晚上热闹喧嚣。

经五华楼,向南直行,便可到达南门。顺着南门城楼的通道拾阶而上,可以看到古城全景。

黑瓦,白墙,薄雾,晨光,阶前水色,鬓边春光

光与影的嬉戏

一过8点,南门外开始热闹起来,游人、车辆穿梭不停。

远处隐约的线条便是洱海

逛完南门,继续回古城里转悠。北方仍是白雪茫茫,这儿的柳树已经抽出了嫩绿的枝条。

路过一个精致的院子,满院的山茶花已然盛开

一家制衣坊,绿色的墙,橘色的窗,主人伏在桌前安静的绘制裁剪。

三塔背靠苍山,庄严端重,只从远处观望了下,仍忍不住从心底腾起膜拜。
古城门口搭乘公交车,可以到三塔公园。大理火车站也有一趟崇圣三塔专线的公交,直达这里。

美食TIPS:
出发之前在蚂蜂窝上有查阅过,蜂友们推荐的一些美食都去品尝了,没有美食的旅行是不完整的。
烤饵块:有点糯的饼卷上特色酱料、肉丁和菜,味道很不错。在洋人街路口对面有一家就做的不错(这个非常合我的胃口,在双廊的时候每天都要吃...)
烤乳扇:第一次吃有点不习惯,奶味非常浓郁。但是不管怎么样要试一下。(居然忘了拍照......)
凉鸡米粉:酸甜口,凉凉滑滑的。

大理,比起初见的惊喜,却没有带给我更多的心满意足,停留了一晚后,便去我心心念念的双廊了。

交通TIPS:
--昆明机场到昆明火车站:机场到车站大概30公里,机场大巴2号线终点就在火车站附近,很方便。
--昆明大理:选择了K9632次列车,22:37出发06:22到达,班次很多。
--大理市区到古城:17公里,可以打出租车或者坐公交车。冬天的早上7点太阳还没有升起,一个人出行还是乘坐公交车比较放心。火车站出口走上30米路右边围栏内就是公交车站,8路车直接到古城洱海门,大概半小时。
--大理古城到双廊:拼车很方便,路边随处可见拼车的师傅,路程一小时,30元一位。

双廊,希望时光可以停驻..

双廊,洱海边的小渔镇,镇子并不大,只有一条主干路。在这里可以零距离感受洱海温柔的怀抱。比起大理,这里的生活气息更浓厚。
一路拖着箱子找到预订的客栈柠檬小树,在网上看到照片的瞬间我就被吸引了。果然没有失望,大大的全玻璃观景阳台,绚烂明快的色彩,每个角落都布置的很用心。坐在沙发上听着音乐看看书,海浪翻涌着拍打岸边的墙基,阳光暖暖的,抚摸在身上有一种慵懒的醉意,偶尔抬眼望望对面的苍山白雪,旅行的目的不是奔走,而是感受。

这是我最喜欢的露台,小沙发,榻榻米,脚下和头顶都是透明玻璃。

客栈的猫咪,会懒洋洋的让你给它挠痒痒。唔,当然也是蛮有性格的,因为它睡觉的时候一直逗它,醒了之后果断不理我...

下午四点,依然很温暖。出发去玉几岛,路边有块石板,上面该着玉几岛,一不留神就错过去了。岛上有青庐、杨丽萍的月亮宫,视野很广阔,门票10元钱,值得一去。阳光太好,技术微渣,好多照片都过曝,有点遗憾。

处处是美景,粗砺的砖墙斜倚着数枝盛放的早樱,风吹过带起层层波纹。

ANNE 猫窝,里面有好多只漂亮的喵星人,可以喝着咖啡逗逗喵。

安静的角落,数丛茂密的竹子和开的粉红的三角梅,花朵饱满,沉甸甸压弯了枝头。

伴着海浪声悄然入梦,在阳光中醒来。
在路边买了一份烤饵块作为早餐,租了一辆自行车,开始洱海骑行。洱海很开阔,岸边也很干净,路上遇到很多骑自行车或者电动车的驴友们。一路悠哉游哉的向前走走停停。洱海是个非常适合骑行的地方,路面宽阔又平坦,沿途也有不少地方可以休息。喜洲、挖色、海舌生态公园都是不错的选择。

洱海的感觉就是纯净与广阔,湖面一眼望不到边际,水天遥遥一色,衬着苍山越发的巍峨神圣,山巅的白勾勒出潇洒的线条。整个人都被这湖光山色清洗了一番,悄然落幕,再放眼已是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上云卷云舒的安然。

仙人掌的花朵原来是这样,扎实的密密的,就像仙人掌蓬勃的生命力一样。

向前骑村寨和民居越来越多,路边很多在晒制的银鱼干,这是洱海特产的一种鱼,个头不大味道很好。一对老夫妻正在湖上捕鱼。

很可惜,也许是冬季,在云南这一路很少见到云彩。天空就是纯粹的蓝,我想,如果配上大朵的云彩,一定更美。

不知是湖水映衬了花朵,更加明媚,还是花朵映衬了湖水,欲发浩渺。

双廊镇外的一家客栈,青灰色外墙,大扇的落地窗,还有一架水车,很别致。

目标是骑到挖色镇,结果一路边玩边拍时间太快,天色见晚,只能返回双廊。在路边吃了些小吃,就回客栈休息。明天准备去看看海地生活

海地的位置不太好找,七拐八拐,却意外发现了暖暖客栈。也是一家口碑不错的客栈,灰石阶绿萝藤,生机盎然。

树影斑驳,悄然打开了记忆中的时光

传说中的海地生活,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大概就是这种感觉吧。
海地的小白桌,每个到双廊的人都会来朝拜一下,要排队。早上的时候逆光拍起来脸很黑很黑...

海地二层有个大露台,正对着洱海,视野非常开阔,时间宽裕应该也在海地住一晚,不一样的感觉。

我以为15天的假期很漫长,来了之后才发觉时间还是太少太少,我还没有去海舌,没有去龙龛,没有感受够却要告别。很多不舍,登上开往丽江的大巴车。
双廊镇外就有大巴车发往丽江,不需要再绕回大理转车了。大概1个多小时一班车,车程2个多小时。当然,也可以选择拼车,在云南拼车真的是太方便了。

玉龙雪山,纳西文化,一切是那么神秘。

丽江,温柔的慢时光

红消醉玉,酒面风前醒。罗幕护轻寒,锦屏空、金炉烬冷。
星横参昂,梅径月黄昏,清梦觉,浅眉颦,窗外横斜影。

丽江市有两个古城,大研古城和束河古城。我们常说的丽江古城都是指大研古城,主要的景点有文昌宫,四方街,大水车,狮子山,木府,位置我都在图中标出来了,大水车大概就在嵌雪楼往北一点的位置。

丽江像一个美丽的姑娘,有人爱她的慵懒情怀,有人爱她的狂野妩媚,也有人觉得她沾染了过多的烟火气。但不可否认,这是一个让人不由自主停下脚步,松驰下来的地方。

悠悠逛逛,累了就去甜品店来杯手工酸奶,比如阿安酸奶就很不错,或去猫空小坐,买几张明信片,写下许多,让未来的自己依然铭记这一段温暖。最喜欢的是去往四方街路上的那家樱花餐厅,有个大大的二层露台,可以坐在秋千一样的长椅上摇荡一边喝着冰冰的饮料,一边看着过往的行人晒太阳发呆。

阳光下的丽江有一种让人敞开心扉的欲望。

樱花家的两只鹦鹉,其实还有好几只,热热闹闹的你来我往叽叽喳喳。

大石桥,就在四方街附近,日光温柔的亲吻树木、房屋和沧桑的石板路。

丽江停留了四天,基本每天都是到处闲逛的节奏,没有目的,没有方向,阡陌小巷,随意穿梭。

很多电视剧都在丽江取过景,这家就是其中一家。丽江的招牌就是晒太阳,发呆~~

古城里酒吧非常多,有的轰隆隆感觉大地都在颤抖。我喜欢安静一些的,类似于清吧的那种,歌手的声音清泠泠的从窗前飘过,牵住了脚步,进去点杯饮品,坐下来静静地听几曲。

遥遥的玉龙雪山,纳西族心中的神山。
犹豫着是不是要安排一天去玉龙雪山和蓝月谷,最后还是放弃了。北方长大的孩子固执的觉得雪山的美在于远观,近处就失了那份神秘和巍峨。

在这里开间客栈非常不错,阁楼洒遍阳光,庭院种植欢快明媚的花朵。遇见过往的旅人,倾听再告别。

丽江的水,很灵动,欢快的哗啦啦的簇拥着奔跑

很多小店,各色纪念品...最多见的是披肩、手鼓还有各种铃铛。

当年丽江随着一米阳光声名鹊起,时至今日还可以在很多工艺品店看到阿夏丽驼铃,带回来做个纪念品也不错。到了丽江必不可少的要买几条围巾,鲜艳亮丽,拍照或是送人都不错。

纳西文字,本来以为是象形文一类的,后来发觉完全看不懂。

大研古镇唯一一家猫空,现在每到一个地方旅行,如果有猫空一定要去看看。
地板上有一段是玻璃的,河水在脚下缓缓流过。

微缩的丽江,迷你可爱

对着阳光下的自己,你好,我很快乐~

从这个官门口向前走,就可以到达木府。

木府,在丽江大研古城中心偏西的位置,一路跟着地图顺利找到。景区内有安排专人讲解,这点做的不错,不了解这里的历史,只是进来草草的走一圈,是没多少意义的。木氏家族几百年来一直统治着丽江,木府内雕梁画栋,格局规整。丽江古城周围不筑城墙,据说是因为木府土司管理丽江,一筑城就等于“木”字加个框成了一个“困”字。门票80元,学生证半价~

进门是一片空旷的广场,中轴线上依次是议事厅、万卷楼、护法殿。议事厅是土司议政之殿,万卷楼内藏有众多学苑瑰宝,护法殿是土司议家事之殿。玉音楼是接圣旨之所和歌舞宴乐之地,三清殿是木氏上一代土司研究道家的居所。

木府的建筑风格,乍看与故宫有些相似,在明代中原建筑风格的基础上,融入了纳西、白族各地风格,典雅富丽,流风余韵。明代是纳西族一个重要发展时期,深得明王朝信任和倚重的木氏土司比较开明,与中原联系紧密,木府的建筑风格也以明朝风格为主。

玉音楼一楼是土司歌舞宴乐的地方,二楼供奉诏书。所以相比其他几座殿宇多了丝灵动,少了分端庄。

纳西族服饰有鲜明的特点,羊皮披肩上并排钉着七个圆布圈,代表北斗七星;上面两颗更大的圆圈分别代表太阳和月亮;羊皮披肩含有“披星戴月”之意,寓意纳西族勤劳辛苦。

三清殿在半山腰,所以视线很开阔,向远处望去一片茫茫的黛青色。这个角度,又与文昌宫前的有所不同。一般登高俯瞰古城全景有两个去处,狮子山和文昌宫,狮子山要收取门票,文昌宫前有一片平台,也可以纵览全局。

出了木府,去参观大水车和四方街,这里是丽江的标志。水车旁有片许愿林,层层叠叠挂着很多许愿牌,叮叮当当。

走在路上看到很多姑娘头上都是五颜六色的彩辫,很好看,也不贵10元钱6根,其实还可以议价。没忍住也编了几支。四方街上很多坐在椅子上晒太阳发呆的人

丽江,做宠物是很幸福的事情,随处可见很多汪星人,在石板路上欢快的奔跑,台阶上懒洋洋的打盹,游人争相把它们纳入镜头。路过某家店,发现这只汪睡的正香,赶紧咔咔拍了几张,汪慢慢的抬头瞟了我一眼,一幅打扰爷睡觉的不爽表情,小眉头皱成一个囧字。。

丽江的很多客栈都对游人开放,和店家打个招呼就可以进来参观。客栈里的小家伙活泼极了。

束河古镇很小,风格和大研古镇相似,如果时间充裕可以来看看。束河的人要少的多,两个小时足够逛完。
古城南门转一次公交车,大概40分钟就可以到束河
整个束河,最喜欢的就是这处飞花触水,池水清浅倒影清晰,想来春日正暖花朵飞扬轻轻坠入水面,一番滋味。

藏传佛教的寺庙

美食TIPS:
米灌肠:大石桥美食城的最好吃,就在大石桥附,这是我在丽江最喜欢的食物~~每天都去吃!!!
阿安酸奶:味道还可以,酸奶口感比较醇,芒果有点生。

88号小吃店:慕名而去,位置在大石桥附近,不可错过。点了一堆菜,水性杨花、纳西炒饭、鸡豆凉粉。他家的鸡豆凉粉超级好吃,QQ滑滑的。

纳西炒饭到是没吃出来和普通炒饭什么区别

水性杨花就是传说只在最纯净的湖水中才会生长的植物,开着白色的小花,味道有点面面的。

第二天又在这家店吃了早饭,炒的丽江粑粑+酥油茶,丽江粑粑有点像炒饼的感觉,口感酥软,不过酥油茶的味道不太习惯。价格真心便宜,两顿饭才花了70块。

唠叨坊:也是慕名而去,在一条小巷子转进去,一不小心就错过了。老板果然和传说中的一样,看我一个人来就告诉我,姑娘你吃不了黑山羊的锅太大了,点个腊排骨小锅就好。果然份量很足,最后剩了一半...腊排骨呢总觉得腌过之后吃起来怪怪的,不过入乡随俗总要尝一尝嘛。他家的酸梅汤强推,真的是梅子酿的里面还有大颗果肉。他们家的青菜和主食都是免费赠送的,手工大馒头松松软软却又很劲道。

丽江的三文鱼锅也蛮出名,人多的话也可以去试试,一个人出门最悲催的就是两件事,拍照和吃饭(哀怨脸)

路边买的煎豆腐,也还不错~

在古城南门附近的忠义市场买的饮料,叫凉粉飞鱼,那叫一个冰爽。

客栈TIPS:丽江的客栈非常多,装修的也都很特色,淡季的时候100+就可以找到不错的。我一直住在古城南门外的新青年青旅,箱子太重不愿意折腾。去泸沽湖的话可以把箱子寄存在客栈,都是免费的。

交通TIPS:
丽江高客站--丽江古城:从双廊乘大巴车会停在丽江高客站,到古城不远,打车15块钱。
丽江古城--机场:大概30公里,去机场打车的话都不打表。要么拼车貌似4、50元一位,不拼车的话大概100块。如果时间宽裕可以在客运站鹤庆售票点做公交车也蛮快的40分钟左右,离古城南门步行10分钟的距离。

泸沽湖,小心翼翼,我不愿惊扰你......

丽江泸沽湖,可以通过青旅预定的商务车(一般7座),每人往返160块,早上6点多出发,车程7个多小时,回程提前一天电话告知司机师傅。商务车在泸沽湖一般只停靠两个地方,先到大落水,再到里格。这种商务车归属于各自的车队,师傅会建议游客去参加女儿国的篝火晚会,可以看表演吃当地的走婚宴。

泸沽湖四川云南两省,用司机的话好风景都在云南泸沽湖境内。比较出名的景点我都标在了图上,从大落水顺时针方向依次是里格、小洛水、女神山、小洛水、观景台、达祖码头、情人滩、赵家湾、女神湾、草海、走婚桥。

泸沽湖,一个世外桃源
初见泸沽湖,夜宿大落水,我的心里是微微失落的,虽然恬静秀丽、虽然清澈见底,却还是觉得比起想象中要逊色。直到行至里格岛,一瞬间被眼前的美景所震撼,从高处望去,一泓湖水,弧线优美如一颗心型,湖水是清清浅浅丝绸一样柔滑的蓝绿色,映着湛蓝的天空、层叠的山峦、错落的民居,真的就像一幅画。

湖心的里格半岛,桃源上的璀璨明珠

五彩斑斓的猪槽船,把湖面都映的欢快起来。

我喜欢坐在码头的地板上看阳光洒在湖面的波光点点,明亮璀璨

泸沽湖,游客常住在大落水和里格两个地方。大落水更热闹,吃饭方便。里格岛风景更秀美,吃饭的地方少一些。里格分为三段,里格村、里格湾、里格半岛,依次离湖更近。大落水因为四边环山,看到日出时有延时,可以看到火红的太阳不是缓缓一点一点升起,一下子从山的脊背后跳出来,一瞬间整个天空湖面都明亮起来,不知道里格看日出是不是位置更好些。泸沽湖的夜晚美不盛收,满天繁星,映衬着反射着微光的湖水,绝对是拍摄星空的理想之地,不可错过。
泸沽湖比较空旷,游人比较分散,一个人还是有些忐忑,正好路上结识了几个学生MM同行。第一晚、第二晚我们住在大落水的湖思茶社青年旅舍,床位40元,标间100元,房间很干净。放下行李就在大落水码头附近逛了逛,看看海鸥吹吹风~

现在回想起来,真佩服自己的勇气。凌晨5点半,背着三脚架和相机跑到大落水码头拍星空。夜晚太安静,只有波涛声和鸟的叫声,滋生出无穷的可怕想象,赶紧支起脚架,选好位置,唰唰开拍。照片中那颗最亮的星星是金星,很耀眼。本来要拍银河,但是冬季银河本来就暗淡,都没有看到,很可惜。
想要拍星空很简单,但是想拍好真的很难。作为第一次拍摄,虽然噪点有点多,但还算满意,道路且长。推荐一个软件“星图”,对准天空会自动识别星星的位置,显示星座的名称,哈哈,看到了牛郎星、织女星,好多。

拍完星空,第二天一早7点多又爬起来拍日出。总会有一些事情,让你觉得心甘情愿......
奔腾而出的美,瞬间,觉得自然的伟大,充满温暖与力量。

PS:拍照技术很渣,背光一片黑啊,我要回去继续恶补。

看到一对情侣,在太阳跃出的瞬间,紧紧相拥拍照留念。这世间最美好的事情,莫过于你在我身边,岁月静好。

DAY2,阳光明媚。我们租个四辆自行车,沿湖边向西骑,出发去草海和走婚桥。走婚桥是摩梭男女约会的地方, 泸沽湖畔的摩梭人奉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白天,成年摩梭男女在聚会上以舞蹈、歌唱的方式对意中人表达心意。男子若对女子倾心,则在白天约好女子后,于半夜前往女子的“花楼”。在这里,男性称女情人为“阿夏”,女性称男情人为“阿注”。夜幕降临,走婚桥上来往着赴约的“阿注”们。
我们到的时候走婚桥对面的山上正在施工,不能登到山坡上拍全景,有点可惜...

冬天的草海是一片绵延的金色,干枯的芦苇和野草有一种颓废的美。停着几只船,身着红裙的姑娘站在船头拍照,发丝和长长的裙摆飞扬。

这群小肥鸭忙碌的把头扎在水中寻找美食,肉肉的身体和屁股都露在湖面上,好喜感赶忙拍下来。

客栈门口就有租车摊位,20元一辆,晚上7点之前还车就可以,需要押身份证或学生证。虽然西行这条路已经比东行的路平坦许多,回来时我们仍然累个半死,一个个倒床不起。如果我们会骑电动车该有多好...多攒点技能傍身,指不定什么时候就派上用场了....

告别了妹纸们,我一个人准备开始第三天的环湖之行。通过客栈老板找了个师傅,拼车环湖50一位,一车4个人。都是妹纸,自然每个景点都要下车拍照,你懂的,最后走完一圈大概用了3个小时。

PS:千万不要住在女神湾那边,因为,真的是太荒凉了,在山里面就只有零落的几家客栈,周围什么也没有,为了安全着想还是白天过去看看就好了。

清晨的大落水码头,人不多,海鸟在这方纯净的天地里自在的翱翔。

泸沽湖呈现给人们的,更多的是一种自然、原始的气息,与世无争,静静独立。这里没有那么多熙熙攘攘的人群,没有那么多商业化的店家,食物很简单只能满足基本的温饱。当物质生活变得简单,人反而会静下来,眼睛不再被琳琅满目的商品所吸引,可以更用心的感受这里的草木山川湖泊。

没有云彩,哀怨脸

尼塞村旁的湖边,两棵树紧紧依偎,被称为情人树。
这是一个美丽的传说,
有个女孩,曾在这痴等了10年。
有个男孩从此地离开后,便再也没有回来。
那个女孩每天,在太阳升起的时候,便坐在泸沽湖旁等待,明眸闪烁,期望得没有边际的远方,翘首盼望他的归期。
那个男孩,自此后再也没有了任何的音讯。
女孩依然痴心期盼。不理会任何流言绯语。
不管流言说男孩已在他乡娶妻生子,还是绯语言他已经客死他乡。
她依旧不改初衷,每天坐在湖边等待。
她每等一天,就在长绳上打个结。
每天女孩会在打结前先数着绳上的结。
10,100,1000,2000,3000……
绳子不够长,便再接一段绳子,一段一段的接……
整整10年的时间过去了,女孩的那条绳子上接了一段又一段,打了密密麻麻的结。
男孩还是杳无音信。
那天,女孩没有出现在湖边。
自此后,女孩再也没有出现过在湖边。
但每个走过那的人,都记得有个女孩,曾在这痴痴坐了10年只为等待她的心上人。
10年前,男孩走前,与女孩说过,如果他10年还没回来,那他一定不在人世了,不要再等待了。
10年后,女孩确信,男孩真的已经不在了。
自己,不再需要等待。
那打个结的绳子,环着湖,埋了好长一环。
在埋绳子的那湖边环线上,长出了情人树。

这片神圣地域上的小精灵

湖水纯净,可以看到水底的生物。最纯净的水域才会生长出水性杨花,等到夏天白色的花朵会盛开。

逛完里格观景台,准备找客栈已经下午2点了。衡量了一下,因为第二天一早6点多就要做车回丽江,就没有住在里格半岛。如果时间充裕的朋友可以去里格半岛住一两晚,岛上的湖景房紧离湖边,早上看日出一定很美丽,淡季的时候价格也不贵,300多一晚。
当晚宿在里格湾的七彩里格客栈粉阁,300一晚,美到没朋友,一个人住有点小浪费。BUT冬天不知道是不是隔壁在开暖风机,晚上真的是吵到不行,头痛...

坐在二楼的小几前,喝喝水看看风景,很惬意

告别泸沽湖,返回丽江,当晚9点的航班前往西双版纳

TIPS:西双版纳不通火车,所以只能坐大巴或者飞机前往。昆明-西双版纳的大巴车要10个小时,230RMB,丽江貌似现在也有直达西双版纳的大巴车了。

西双版纳,最美丽的遇见

西双版纳是我一直向往的地方,可能源于小时候看过电视剧的孽债,热带雨林、傣家风情、吊脚楼、传说中的金三角,一切都充满了与众不同的魔力。
景洪市是西双版纳自治区的首府,市区不大,机场到市区只有5公里。我在网上预订了三合一庶青旅,这家青旅只要预订的是单间,都可以提供免费接送机服务。房间干净,窗子正对民族风情园,窗外就是高大的蒲葵。到达青旅已经夜里11点了,虽然很兴奋但是躺下后很快就睡过去了,期待明天的曼听公园

---------------  ---------------  ---------------  --------------  --------------

曼听公园,傣王的御花园,曼听傣族称“春欢”,意为“灵魂之园”,是西双版纳最古老的花园。总佛寺也在园中。

曼听公园里面有鹦鹉表演和大象表演,有固定的演出时间,门口有公告牌。

西双版纳的各种寺庙都是金灿灿,雄伟华丽,带着飞扬的尖尖檐角。纵观中国的寺庙,北方讲究大气,端庄肃穆,江南讲究精致清奇,步步生景。而版纳因为地处南部又毗邻东南亚,展现出与南北不同的风格。

曼听公园外边路边有很多卖东西的摊位,水果、竹筒饭、菠萝饭,各种各样。买了竹筒饭和泰国巴拉达,甜甜的都很好吃。

day2,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中科园热带植物园)在勐仑镇上,到西双版纳而不去热带植物园等于没来过。从景洪市版纳客运站乘坐大巴车到勐仑镇,一个半小时车程,植物园门口下车(景洪市有很多汽车站,景洪客运站、版纳客运站等,一定要分清楚...)
园内分东西两区,西区是各类植物、花卉展区,东区是热带雨林区和绿石林景区。如果时间紧张就只去西区,可以的话东西区都看看。东西区学生门票+电瓶车是150元,电瓶车必须买,因为里面真的是太太太大了,即便坐电瓶车一圈玩下来大概也要4、5个小时。先游览西区,再去东区的热带雨林区,绿石林景区完全可以PASS掉。最好自备一些饮食,里面吃饭的地方很少。

在热带有一种自然现象叫绞杀。绞杀植物缠绕在被绞杀植物的树干上,争夺水分与营养,慢慢被绞杀的植物就会渐渐死去。

含羞树,轻轻的用手指触碰叶片,真的会蜷缩起来。

钱串子,沉甸甸坠在枝头。

不记得名字的花

零星的几朵鸡蛋花,花期刚至。

木本曼陀罗,茄科。

乳茄,茄科,有毒...

名字很好玩,小清新一枚。

地涌金莲,芭蕉科,佛教六花之一。

菠萝菠萝蜜,菠萝菠萝蜜,带我到长夜漫漫..请自行脑补坡姐名曲...

望天树,濒危物种,高达40-80米,高耸挺拔,热带雨林的代表。

林刺葵,棕榈科,果实晒干可制成蜜饯。

依稀,大概是某棕榈类,看了这么多,已然凌乱了。

写生的老人,用铅笔在画板上正打着草稿。

槟榔树,苍翠挺拔。

热带雨林区,青苔小路,丛林茂盛。

浅粉色的叫粉妆宝巾,红粉交加的叫蓝紫叶子花。

从植物园返回市区已经接近5点,立马飞奔告庄西双景。这是景洪市打造的一个旅游中心,住宿美食都很多,大名鼎鼎的曼飞龙烤鸡就在这里。吃饱了可以到星光夜市游览一圈,在路边来杯现榨的果汁,好多热带水果15块满满一杯,边喝边逛。
PS:景洪的市内公共交通不太发达,基本出门靠打车,不打表。告庄在市区边,有点远。

孔雀和大象是西双版纳的图腾。

虽然糊掉了,依然很喜欢。

星光夜市,纸灯笼,油纸伞,悬挂在路两旁,恍若身在江南水乡,却比江南少了份温婉,多了份明艳。

现榨果汁,好喝又便宜...

曼飞龙烤鸡,二层小楼,生意超火。上菜速度很快,点了香茅草烤鱼、烤鸡、菠萝饭,都是他家的招牌菜,非常赞,有机会再来还要吃。价格也不贵,100块吃的饱饱的。
话说,版纳人民热爱烧烤,晚上8点以后各种烧烤店、烧烤摊,生意火爆,好吃实惠。香茅草烤鱼是傣家必吃的烧烤。

版纳好玩的地方很多,像是傣族园、野象谷、原始森林公园、望天树景区,但是大多数景点都不在景洪市,往返时间比较久。在西双版纳想要玩好至少也要一星期。应该在前面压缩两天,留给版纳,后悔脸......纠结一通之后,决定第三天去傣族园,还是想体验一下正宗的傣家风情。傣族园就是傣族的村寨,有曼将、曼春满、曼听、曼乍、曼嘎五个村寨,村民们一直生活在这里。吊脚楼、傣族姑娘、香蕉树,绿树掩映,竹楼环抱,风光旖旎。
还是同样的车站,坐大巴去傣族园,大概1个半小时。

因为版纳气候潮湿,傣族吊脚楼一般都是两层,楼上住人楼下架空,支撑的木柱一般都是方形不是圆形,避免蛇等爬行类动物攀爬而上。
傣族人都称小伙子“猫哆哩”,姑娘“骚哆哩”,走在路上经常听到傣家人这般称呼游客。

傣族园每天都有泼水表演,赶不上泼水节,在这里小小的体验一把,也不错。

傣族大姐们~~

本来想在市区看水舞源或者勐巴拉娜西歌舞表演,但是时间太紧没去上,在傣族园看一下歌舞弥补遗憾。

园内的水果啊,果汁啊真心便宜,一杯才5块钱。
西双版纳的每一天,不停的吃水果,芒果、释迦果、牛油果、莲雾...不亦乐乎,如果不是行李太重,走时好想拎一包...

傣族人信奉佛教,傣族园内就有多处寺庙。据说当地的孩子在小学的时候,周一到周五去学校上课,周末还要到当地的寺庙接受教育。

另外一个村子的佛寺,好像是曼春寨。脑中只有一个字,美...

大门都这么精致,明黄与嫩绿把孔雀的神气渲染的活灵活现。

bye,橄榄坝

至此,美好的旅程告一段落,乘坐当晚西双版纳-昆明的航班,再经昆明中转回家。离别的心是低落的,这15天好像是一个梦境,华丽精美,却终转醒,不论怎样,我会好好珍藏这段时光,也许随着时间流逝,记忆不会再如初般鲜明,所以我写下这篇游记,给心系云南的蜂友们做个借鉴,给自己一份永不过期的加持。

曲终人散,不舍,却要告别你

你看过了许多美景
你看过了许多美女
你迷失在地图上每一道短暂的光阴
旅行,让人沉迷。

云南回来已经4个多月了,当时走过的路,看过的美景却依然清晰,听到熟悉的音乐仍然像初时那般激动。我想,有一天,我们会再次重逢,这一次我要停留更久。

看了游记又想去一次大理了

2016-05-31 14:09

有意境的照片~一只船和一棵树

2016-05-31 14:11

引用 逆风 的图片:

喜欢吃这个 凉鸡米线~

2016-05-31 14:13

后悔当时去没在双廊住一宿海景房

2016-05-31 14:14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5-31 14:09:23 的回复:

看了游记又想去一次大理了

回复鹿妹儿:写完这篇游记的时候,我也告诉自己,一定要找时间再去一次

2016-05-31 23:26

引用 梓喵 发表于 2016-05-31 14:11:56 的回复:

有意境的照片~一只船和一棵树

2016-08-18 11:28

好特别呦!

2016-08-18 11:29

夕阳的光暖暖的。

2016-08-18 12:47

一个人的旅行很惬意,好想去泸沽湖。

2016-08-18 12:58

楼主能否分享一下你的游记(Go结伴旅行微信公众平台),如果可以的话,加一下你的微信吧。恩,我是广州的一名大学生,快要去地铁工作了,喜欢旅行。Go结伴旅行,是我建立的一个民间结伴交流平台,为了结识更多朋友。

2016-08-20 21:54

2016-09-22 16:49

引用 一诺 发表于 2016-08-18 11:21:57 的回复:

真的好漂亮!

回复一诺:很开心有人一起分享

2016-09-26 11:27

引用 better man 发表于 2016-08-20 21:54:30 的回复:

回复better man:可以呀没问题

2016-09-26 11:28

真美!

2016-11-15 09:27

拍的好漂亮啊,勾起了我去旅行的心。请问照片上添加文字用的什么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