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晚十天,一个人在巴黎的晃晃悠悠。

2066
long (北京) LV.18
2016-05-30 17:20 50353/437
  • 出发时间/2016-04-06

北京巴黎的航行里程为8200多公里,搭乘舒适的法航需要十一个小时可以抵达巴黎,这是一个恬逸又体面的旅程,不过这并不是一个省钱的决定。
登陆阿联酋航空公司的官网,北京巴黎的往返机票有很多种排列组合,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和经济实力挑选其中任意一种。我时间充裕但钱不充裕,我买的北京巴黎的往返机票都需要在迪拜转机,如此一来,我可以省下不少钱,代价就是要在迪拜国际机场渡过漫长且无聊的大段时间。
“ 相形见绌 ”这个词大概就是针对像我这样的穷人发明的,我有些羞愧。

几点说明
一.本篇旅记所采用照片及文字均为本人原创,未摘录任何网络或杂志文字及图片,
     未经本人许可不得转载或抄袭,本人保留对此行为之一切法律追诉权。
二. 出行时间: 2016年4月6日至2016年4月16日      方式: 自由行       出行人数: 一人
     费用: 人民币: 15000元, 只包括: 吃住行
三. 背景音乐: 电影《天使爱美丽》主题曲: Yann Tiersen - Comtine D'un Autre Ete
四.摄影器材: EOS5Dsr+蔡司25mm f ∕ 2.0 手动对焦镜头。
五.500PX图虫网个人主页:https://tuchong.com/1065900/
六.本人关于东京的游记, 参考: http://www.mafengwo.cn/note/detail.php?iId=5372442&iPage=3&h=18594233
七.本篇游记中所有章节均辟有 " 功略时间 " , 所涉及的线路出发点以本人所住酒店为起始点。
八.如果在本篇旅记后给我留言,我肯定回复,但不一定在第一时间, 敬请谅解。

“ 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 “,这句连小学生都耳熟能详的世界名言是大文豪维克多·雨果在小说《悲惨世界》中的开篇语。
世界上被称做名著的作品数不胜数,但是让人过目不忘,既富有哲理又朗朗上口的世界名言却是寥诺晨星。
名著中的名言如同浩瀚星空中那一颗闪烁着永恒光辉的北斗极星般璀璨,只有为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并且能广为传颂的名言名句才能称的上是经典中的经典———箴言恒久远,一句永流传。
经过我多年的潜心研究,我总结出一共有三句话符合上述条件,除了第一句外还有两句:
“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是一个光明的季节,这是一个黑暗的季节 ”,这是第二句,摘自英国作家查尔斯·狄更斯的小说《双城记》。
“ 大家都是出来混的,有些债迟早是要还的 ”,这是第三句,摘自香港电影《无间道》。
准确的说这句话并不属于名著中的名言,而且语气中还流透出一丝江湖气,但是并不失为一句如何做人的精辟注解,寓意深刻耐人回味非陈词滥调的鸡汤话所能比拟,果循环报多行善事福自盈,译成通俗点的话就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
我从小就在颂扬无产阶级的环境下长大,后来我渐渐发现那些外国资产阶级出身的作家都能写出举世无双、波澜壮阔、旷古绝伦的伟大作品。
维克多·雨果先生就是典型的资产阶级出身,他的父亲是拿破仑军队里的大官,家境殷实,穿绫罗戴绸缎天天吃席,但是这并不妨碍他写出了《悲惨世界》、《巴黎圣母院》这样的旷世之作。
我除了仰幕这些资产阶级出身的作家外,我希望有一天我的财产也能符合资产阶级的标准,"腰缠万贯 "显然要比" 囊空如洗 "幸福的多。
如果我要把“ 好吃好喝全世界到处游玩 ”当成我的梦想的话, 我觉得有点底气不足, 更何况我并不是那么肤浅的人, 金钱就好比爱情, 能成就一个人, 也能摧毁一个人, 人生的终极享受是精神上的追求———一个文艺屌丝的心灵就是这么纯洁。
海明威一句勾魂摄魄的:“ 因为巴黎是一席流动的盛宴 ”不知让多少文艺青年对这座城市趋之若鹜,同样是美国人的伍迪·艾伦借助电影《午夜巴黎》替普天下所有屌丝青年满足了关于浪漫、文艺、怀旧的一切幻想。
巴黎经得起任何挑剔的目光,她也许是一本书,也许是一个古老的故事,也可能是一个让人坠而不碎的大都会。
海大师说 :" 巴黎很古老, 我们却还年轻 ", 巴黎街头每一处拐角都沉淀着一段历史,从历史中累积出来的是无数张让人叹为观止的标签名片,随便甩出一张都能轻松震撼世人,什么是巴黎的象征?
巴黎圣母院顶楼那浑朴古老的不朽钟声;是见证了历代王朝更替波光粼粼的塞纳河;是身材婀娜高耸入云的埃菲尔铁塔———这些似乎都是,似乎又都不是,只有徜徉其间,用心感受仔细端倪,一切自有答案。
巴黎· · · · · ·一席流动的盛宴。

申请法国签证准确的说法应该叫:办理申根签证, 假设你将在法国旅行5天,比利时3天,德国3天,那么必须选择法国申请个人旅游签证 ( 选择停留天数最多的国家 ) , 如果在各国停留的天数一样,则选择最先入境的国家申请。
我这次出行就是法国一地所以顺理成章的就应该是申请法国旅游签证, 网上办理签证的机构鱼目混杂良莠不齐, 为了你的欧洲之行能够顺利成行, " 中智法签 "是你不二的选择, 当然您也可以找旅行社代办, 前题是您是个有钱的主。
中智法签———法国大使馆委托的一家专业代办机构, 在明确的申请流程范围之内, 负责受理来法签证的申请资料, 其中包括在线提交预约通知, 递交材料等。
网址: https://cn.tlscontact.com/cnBJS2fr/login.php
一. 先要在中智法签上用自己的邮箱注册, 并激活账户, 按照网页的提示一步步进行。
二.所提交的申请材料无外乎就是在职证明, 银行流水等等, 中智法签上都有明细, 这里不再赘述。
三.填写签证申请材料, 这一步非常关健, 我想你和我一样应该是申请旅游签证, 其中一项是需填写
     赴法的邀请方, 这里填你在法国某一城市下榻的酒店名称。
    我当时是从我订的酒店确认函上复制粘贴过去的, 在提交时网页总是提醒我出错, 后来我发现
    我粘贴过去的有中文, 也就是说: 在某一必填项中, 他们要求一定用英文填写, 这点需格外注意。
    填好后材料会自动生成PDF文件, 递交时打印出来即可。
四.在线预约, 所有的申请材料凑齐后, 你可以选择一个你认为合适的时间前往中智签证法国受理
    中心递交材料, 一旦预约成功时间不可更改, 没按时到的话,一切重来。

办理申根签证除了往返机票, 酒店确认函等等常规材料外, 另外两项是:
一、在法国的旅游行程单: 我在巴黎要呆九天我不可能每天的行程都填香榭丽舍或者是埃菲尔铁塔之
       类的, 我认真地研究了巴黎的每处历史名胜所在地, 收获并不亚于阅读了一篇法国近代史, 起码的
       我弄清楚了巴士底广场,巴士底狱, 巴黎古监狱这些名胜的来龙去脉。
       当然了, 你的行程完全可以不必照搬你所填的行程单, 另外一点,每天出行的交通方式最好填上,如
       果有火车票船票什么的最好一并附上。
二、医疗保险: 我是在网上购买的医疗保险,在线支付保费, 他们会将保单传送到你的邮箱中, 打印提交材料时带上。

递交申请材料时他们会发给你一张磁条卡, 然后就如同银行叫号取钱一样, 等着叫号。叫到你了刷卡进入办公区, 与银行不同的是这里是一个个隔子间, 工作人员挂在脸上的表情是那种没有表情的表情, 熟练地用一支黄色的荧光笔在材料上打着勾, 然后录取指纹, 交钱走人。
中智法签48小时内便可出签, 但是在这期间你是看不到结果的, 只能在官网上查看进程, 同时他们会用短信的方式通知你去领取护照, 这期间内心不可避免的有些小忐忑。
我再次去领取护照时, 他们交给我一个信封, 我打开信封的一刹那一张小纸片从信封里掉出来, 那是一张印有二维码的法国旅游宣传单, 随着纸片的滑落我当时的心情可以形容为:" 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回肚子里 "。
以下为功略时间
我是在Booking.com上预订的酒店,机票是在阿联酋航空公司的官网上所购买,。

我的东京游记后面有朋友向我咨询关于银行流水的问题, 以我对他们掌握的出签原则, 人家看重的是材料的真实性, 只要你每月有固定收入就能证明你有正式工作, 突击存入一笔钱反而会让他们觉得你有移民顷向, 一切以诚信为本, 不必多虑。

巴黎位于法国北部,区域划分成20个区, 1859年巴黎由原来的12个区变为20个区,拥有了和现今一样的区划,下方的河流就是塞纳河,这条河将整个巴黎分成左岸和右岸。通常情况下左岸代表文艺,右岸代表奢华。

巴黎地铁车票就是长的这样,与两根麦当劳薯条的宽窄差不多,我是购买的本票(即:一本10张的次票,价钱比单买次票便宜,10张次票一共13.3欧元),我在巴黎呆了九天一共使用了23张地铁票,第一次买地铁票的经历在下面的文字中我会有详细说明。

走在街头,每个地铁站出入口都竖着这个红底上面用白字标有” METRO "字样的牌子。

雨果说:“ 下水道是一个城市的智慧与良心 ”,我想他老人家如果能活到今天,他会将“ 下水道 ”改成“ 地下铁 ”。
经过这几天我在这座城市的游荡,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说:巴黎的地铁是这个世界上最繁忙、快捷、方便的轨道交通网络之一。
从1900年开始运行到现在,众多的地铁线路在巴黎的地下穿插交织成一张密集的大网,无论你在巴黎的那一个角落,500米之内必定能发现一个地铁车站。
相比于巴黎地铁的方便程度它的颜值却让我大跌眼镜:悠长晦暗的通道,偶有让人难闻的气味扑面而来,因为年代过于久远许多地铁站的转乘需要徒步上下楼梯,还有车箱内复古的车门把手,似乎只有这样才能和久远的过去藕断丝连。
浪迹于地铁内的街头艺人是巴黎地铁独树一帜的地方,或低吟或高吭的歌声时不时回荡在车箱或者是迷宫般的隧道中,只要你愿意,随时可以停下脚步聆听一场音乐会, 他们的演唱水平尚且不论,单就在众目睽睽下的那份从容不迫和悠然自得就让人心生敬意。

巴黎地铁的检票口闸箱与北京的一样,高低宽窄都差不多,两个闸箱的距离刚好能顺过一只25寸的Samsonite旅行箱,将地铁票插进闸箱上面的扁平细槽内,滚轮形状的栏杆便能转动,与北京地铁不同的是滚轮栏杆后一米不到的距离还有一个幕门,呈对开状,也就是说,进入地铁要经过两个关口。
巴黎地铁当然有逃票的,我亲眼看到过的一个清瘦的黑人青年逃票:他紧紧跟着一个正常持票进入检票口的人,待前面的人过了栏杆之后,只见他两手撑住闸箱收腹抬腿,纵身一跃便跃到了幕门之前,趁着幕门将要关闭的一刹那,紧贴在前面的人身后瞬间便消失在幕门之外,动作之敏捷体态之轻盈丝毫不逊于一名职业运动员,整个过程干干净净望尘追迹一气呵成。

巴黎地铁的人工售票窗口。

两块指示牌分别指示地铁两个截然不同的行驶方向,最上面蓝底白字是你目前所在的地铁站站名,打个比方:你要是去巴黎圣母院所在的西岱岛的话,如果在其中一块上找着“ Cité “的地名,那么这块指示牌指示的就是你要去方向。
有些功略上说巴黎地铁不报站名,这是不准确的,有的线路的确不报,但是我经常乘坐的M4号线会报两次站名,前一次是预报,第二次是确认。
还是以 La Cité 为例,这一地名中国人翻译成“ 西岱 ”,显然是音译,可以说翻译的很准。预报时“ 岱 ”的发音拖长而且舌音往上卷,尾音以疑问句的形式结束:Xi Dai~?,第二次是列车将要进站时,“ 岱 ”发急促的音调,语气坚决:Xi Dai!

写有“ Sortie "的字样是出口的意思,顺着箭头指示的方向便能找着出口。

游记开始

在我登上这架从迪拜巴黎的空客A380飞机时我左右环视了下四周,我发现整架飞机包括我不超过三个亚洲面孔。
乘务人员面带微笑,服务热情周到,每逢开始送餐时,她们会先发一张印刷精美的食物清单,这些人高马大的欧洲人在空姐的悉心照料下显得很惬意。我不惬意,反而我还有一丝焦虑,因为我已经确定这架飞机肯定不能按时降落,如此一来入关以及等行里的时间都要往后推迟,我怕赶不上巴黎的地铁。
如果按照原定计划,飞机会在巴黎时间晚上8点25分降落在戴高乐机场第二航站楼,办完入关手续拿到行里后,我会从2E或2F出口出来找到RER B线,坐到" 巴黎北站 "站(即gare du nord),然后换乘地铁M4号线,在Chateau d` Eau站下车,再然后徒步抵达我住的酒店。
一旦飞机晚点赶不上地铁的话以上计划就会全部取消,我只好花上一百多欧元打车至酒店,一百多欧对于我是个不小的数字,我并不希望这样的事情发生。
让人无奈的是果然飞机比预定的时间晚了一个半小时,入关倒是很顺利,排队的人也不多,那个法国边检人员看了看我,很麻利地在我的护照上盖好了章。
根据我以往在外游历的经验,我认为北京T3航站楼是等候行里时间最长的,如果离家近的话回趟家都来的急。
出人意料的是,戴高乐机场有过之而不及,也许我是转机,也许是个案,总之等了一个小时我的Samsonite旅行箱才千呼万唤的从传送带上慢慢悠悠的滚出来。

从登机桥出来就能看到这个提取行里的指示牌,按照箭头指示的方向就是办理入关手续的地方。

从提取行里的大厅出来后,我根本就没有看到RER线的标识,这里与我看到的有关戴高乐机场的功略有很大出入,我很清晰地记得我是完全凭感觉往右拐的,此时长长的走廊已是空空荡荡。
我要是用" 阒无一人 "形容此时我处的位置显然属于用词不当,因为我看见三个法国大兵正在巡逻,我猜能在戴高乐机场巡逻的军人都是经过严格挑选的: 这三个法国大兵𣎴但个个都是相貌英俊,而且还都是体型健壮高大威猛,迷彩服、帆船帽,硕大的自动步枪横在胸前。

其中一个法国大兵以极其友善的态度帮我确认了我的选择是正确的,我顺着他手指方向走了很长的距离才看见标有" RER B "线的标识,换句话说,我与这三个法国军人交汇的地点上面这张照片所反映的场景并不在我的视线范围之内。
沿着长长的走廊走到尽头之后下了一层,我找着了卖车票的地方,我在人工售票的窗口买了一张RER线的车票,十欧元。
我把我的两根食指交叉呈十字状试图向这个售票人员表明我还需要十张地铁车票,也许是我表达的不够清楚,也许他没能理解我的意图,他将RER车票递到我手上后,手呈拳头状竖起大拇指在他身前的桌子上轻轻捶了一下,那意思分明是在说:没问题,这张票全都能搞定。
为了更能完整的、清晰的描述后来所发生的事情,我想很有必要将下面这张图的来历叙述清楚:

这是我在MAC上做的矢量文件,后导成PNG文件再打印出来,上面是我在巴黎所住的酒店名称以及地址电话等信息,还包括我如何坐地铁,在哪下车等,最下面那句话是法文,意思是:你好,请问,你能帮助我吗?
其实我也可以下载个查找地址的APP装个导航什么的,不过前题是要有网络,这就意味着我首先要办一张法国电话卡或者租个移动WiFi,出来之前我试图下载个谷歌地图,但是没能成功,处理这些我感觉太麻烦,我这人生平就怕两件事:一是麻烦,二是随大溜儿。
我做的这张图字迹清晰,语言亲切,要是拿着它寻求帮助的话,很少有人会拒绝,这是我问路的"杀手锏"。
买完RER线的车票后又下了一层,这回终于到了RER的站台,就像你所看到的一样,不过这趟列车门开着却没人上,也可能这并不是开往巴黎北站的RER B线,也许是别的什么车。

就是那个中间戴帽子的法国男士告诉我RER B线就是在此等候,但是停着的这趟列车不是。
法国人的肢体语言想象力之丰富指向性之明确非比寻常,这位男士双手竖立、掌心相对,动作就像手里抱着什么东西往下放那样,重复了两次。
我在巴黎最后一天在巴黎北站向一个穿着铁路制服的少女核实RER线的开往方向时,那个脸庞有如月亮般皎洁的少女同样也是这个动作,那意思仿佛是告诉你:放心,就在这里等。
这趟列车很有可能是一列慢车,因为开了不大一会儿就会停一站,RER车厢里座位与北京的不一样,是那种坐下来不是面向列车行驶的方向就是与之相反,整个车厢有两排座位,中间的过道很窄,列车开到第三站时又陆陆续续的上来了几名乘客,过道已经有站着的旅客了。
或许是上帝想让我在巴黎的初夜充满传奇,列车开到第三站时突然不走了,车厢里的乘客好象对这样的情况已经惯已为常,也许是欧洲人的素质高,从始至终我没听到有人大声喧哗,只是有烟瘾大的自己打开车门到站台上抽烟,RER列车的车门把手就像摇把那样,有点复古金属拉丝的那种,向下一搬车门便被打开。
我抬腕看了看表,此时已是凌晨十二点钟,我感到阵阵寒意袭来,其实在飞机上已经预报了巴黎的最高温度是8ºC,巴黎属于温带海洋性气候,冬天很漫长,四月初相当于北京的春节天气,我显然是穿的少了。
大概停了半个小时,列车重新起动,缓缓地驶离了站台,在茫茫的暮色中继续向着巴黎北站的方向进发。
地铁M4号线的标识很清楚,顺着标识很容易就找到了M4号线的站台,我一共坐了四站地到了Chateau d` Eau站,下车后我随便找了一个法国青年拿出我做的那张图,他先是看了看,然后他掏出手机给我住的酒店打了一个电话,再然后他问我会不会英语,我说一点点,出乎意料的是他竟然说我可以送你去, , , , , ,
通过上面我所遇见的情景,事后我得出了一个结论:人在判断一个不可预知的后果时往往会往坏处想,首先有关巴黎的治安的名声并不是那么太好;第二,当一个陌生人提出要帮助你的范围超出了你的预期时,你会想: 他是不是有所图谋不轨?
借着地铁里昏暗的灯光我才看清站在我面前的这个法国青年: 头发有点稀疏, 中等身材, 穿着一件棕色的皮夹克, 下边卡其布的裤子, 这样的长相走在大街上并不会引起更多人的注意, 望着他一脸诚恳的表情, 我紧了紧身上斜挎着的背包带, 心一横, 跟他说: OK!
从地铁口上来,街面上已是暮色苍茫、万籁俱寂,他步履矫健一边走一边不停的用英语跟我说他曾到过丽江中国人也曾经帮助过他,还问我是不是第一次到巴黎等等。
我不讳言, 当时我除了说谢谢或者是和不是外, 再也说不出什么了, 你不能指望一个人在忐忑与疑惑交织在一起的心态下用外语与一个陌生人自如地交谈, 更何况我的英语并不是那流利, 我说的最好的是北京话。
走着走着我俩都注意到前面有一个路口, 往里拐就是一条非常僻静的小巷, 我敢肯定他也确定不了我住的酒店是不是就在这条小巷里, 我的意思是说: 这个法国小伙儿的家绝对不会在这附近。
我记得很清楚, 小巷口影影绰绰地站着一个黑人, 巴黎的黑人肤色都是那种碳黑, 有点接近黑巧克力的颜色, 不仔细留意还真想不到那还站着一个人, 那个黑人以肯定的语调回复了他的询问, 他向我一招手, 我俩在这条小巷里走了不到100米就看到了写有我住的酒店字母的招牌。
就这样, 在一个有" 凄风 "但没" 苦雨 "的夜晩,  在一条陌生的小巷里, 一个陌生的人给我带到了一家陌生的酒店。
我和他握手致谢, 连说了好几句" 非常感激 ", 此时他脸上流露出些许腼腆的笑容, 随即转身便消遁于茫茫的暮色中。

这个蓝色的遮阳帘里就是我住的酒店, 我们就是从这个溜狗的青年身后拐进来的。

以上照片都是我们从地铁口上来的那条马路, 白天却是熙熙攘攘门庭若市。

以下是功略时间
RER线: 巴黎全区快速铁路网(Réseau Express Régional),简称RER,覆盖了巴黎及周边地区(即大巴黎)的城际交通网络。
大区快铁B线简称RER B, 是法兰西岛大区快铁的一条贯通巴黎市郊南北走向的线路 。

我之所以住在巴黎十区纯粹属于误打误撞, 登陆Booking.com的官网, 我将酒店房间的价格控制在中等偏下的范围之内, 页面自动就跳出了大概三, 四家酒店供我选择, 我完全出于随机的心理选择了现在这家。
我能在巴黎十区这个" 治安指数 "也是中等偏下的地方住了九个晚上, 我想应该是上帝的安排。
从我住的小巷里拐出来就是一条说宽不宽说窄不窄的马路, 街道上终日人声鼎沸、喧嚣嘈杂。
土耳其人开的餐馆、当地人去的菜市场、卖猪肉的卖海鲜的、巴黎人离不开的咖啡馆还有药妆店比肩接踵, 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我住的小巷却是冷冷清清。
反过来说, 从小巷出来你绝对想不到这条主路是如此的纷乱嘈杂, 就像你想不到我既冷漠且沧桑的外表下还隐藏着一颗纯情少男的心。

从这个门洞进去就是酒店所在的小巷

我发誓这个红牛的一拉罐不是我扔的, 那个烟头也不是。

我住的这个酒店一共有四个工作人员:一个身材微胖,有着两条长长的眉毛说话总是笑吟吟的法国小伙,另一个是他的父亲,长的有点像《虎口脱险》里那个油漆工大叔,另外两个是清扫卫生的阿姨。
如果有"大堂"才能称其为酒店的话,那么整个一层就是大堂,狭窄逼仄的空间里倒是能够履行酒店的一切职能。我住在六层也是顶层,楼梯呈旋转结构扶摇直上,扶手老旧朱漆脱落,脚下的木板铺着红色地毯踩上去吱吱作响。
早晨我都会在前台旁边的一个餐桌上进早餐, 这里的就餐环境有点像在家里吃饭那样: 当我从楼上下来时, 那个" 油漆工大叔 "进厨房开始忙活, 他会问我 " Milk? Coffee? ",我说: " Coffee "。
开始几天我都会看到一对年迈的法国夫妇, 欧洲人见面甭管认识与否都相互打招呼, 他们见到我会礼貌地说:'" Bonjour ", 我同样回敬他们:" Good morning "。两个老人相视而坐, 神态详和举止优雅, 早餐端上来后, 他们会用餐刀熟练地将黄油或者是果酱均匀的涂抹在切开了的法棒上, 整个过程一丝不苟, 温文尔雅。

很久以来, 我一直迷恋于各大城市贫脊凋敝的后街地区, 我爱这些地方就像鲨鱼嗜血。
我和你一样, 在我的巴黎旅行清单上同样是那些蛮声世界的巴黎文化地标, 每次在我钻进地铁之前, 我总是要在街头徘徊许久: 步履蹒跚的老人、行色匆匆的欧洲绅士、无所事事的黑人青年, 如此活色生香的街头画卷让我为之痴迷, 有人的风景才是最美的风景, 短短的几天我与这条街有过很多次美好且回味无穷的精神恋爱。

巴黎到底有多少座凯旋门, 我想谁也说不清, 因为我就看见了四座,从这条街向南走就有一座, 那上面清晰写有: LVDOVICO MAGNO的字样,我查了一下,据说这个凯旋门名为圣丹尼, 是为纪念太阳王路易十四在莱茵河畔取得的胜利而建立的凯旋门, 建于1672年。

我肯定不会用“ 站街女 ”这样的词汇形容她,这个词多少含有贬义的成分。
位于这个凯旋门的下方是一个十字路口,我刚到巴黎的第一早晨就在街头的拐角处看到几个眼神游离,神色怆然的中年妇女,我从身型上大体能判断出是她们是哪里人。
中国北方属于内陆性季风气候而且饮食结构偏重于碳水化合物,很容易造成皮下脂肪堆积,与同年龄的亚洲人相比,前者的体态略显发福。
果然,走近了我听到她们之间的对话带有非常明显的中国北方口音。
我是直接走过去和她打的召呼,我说“ china? ",她迟疑了一下用中国话反问到” 你是那里人? “
她的眼角布满了细碎的皱纹,就像一张被揉皱了的纸然后再铺平了那样,脸上的妆容更符合某种职业的需要, 这张脸并不会挑逗起一个男人过多的非分之想。
我向她询问了有关十区的治安问题,得到了她模凌两可的回复后,我提出能不能帮助买几张地铁票,她欣然同意。在地铁的人工售票窗口,我听到她极其娴熟的法语对话,我一共买了十张地铁票,13.3欧元。
我记得那天我去的是蒙马特高地,她再三叮嘱我在哪下车,而且提醒我防范地铁上的小偷。
在这篇游记开始时,我说要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当然她是其中之一。

位于十区两个火车站之一的巴黎东站。

那天早晨我在这家水果店门前逗留了有一阵子了,刚要转身离开,这个法国大叔拉住我,指了指他身后的水果用手比划了一个拍照的动作,我摇了一下头随即将镜头指向他,他宛如一个小孩得到一件心仪的礼物般开心。他开始是将他的邮箱地址写在一张纸上,也许他怕我没看清又找出一张纸一笔一划地重新写了一篇,我索性把这张纸拍了下来然后指着取景器的画面给他看,他脸上又露出如同孩子般灿烂的笑容。
照片我已经发到他写的邮箱里了,也不知他收到没有。

巴黎街头每一处拐角不但隐藏着历史,还隐藏着爱情:
清晨,由于刚刚下过一场雨的缘故空气格外清新,绚丽的阳光如同扬起的粉尘纷纷撒在布满水迹的街头,就在我拍完这张照片后一转身,发现一辆银灰色的宝马530旅行版轿车悄然停在我的身旁,前座上两个异常俊朗的男人正在深情吻别,那是纯粹的法式湿吻,其中一个男人捧着别一个男人的脸,就像捧着自己的心,吻的唇齿相依,吻的神魂颠倒。

这一天是周末, 稀稀沥沥的的小雨下了一整天, 本来就相当于北京春寒料峭的天气到了晚上更是寒气袭人, 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这条街却是异常热闹 , 街上大大小小的餐馆不但里面坐无虚席, 就连门口能坐的地方都满坐了聚会的人群。第二天是休息日, 约上三五个亲朋好友小酌几杯对于巴黎市民是这一周最快乐的时光, 巴黎人见面大都行法式贴面礼: 伸着脖子撅着嘴在对方的脸颊上相互接触, 左边一下, 右边一下, 即亲切又浪漫。

十区之所以被评为“ 治安指数 ”中等偏下的水平,原因是:“这里坐落着两个火车站,人流混杂扒手居多,很多无业游民常年在此晃荡,大白天也有人公然被抢”。
一到傍晚我住的这条街的街头就集聚着成群结队的黑人,或许他们是偷窃、抢劫、暴力的始作俑者,我只能说“ 或许 ”,因为我并没有看到这样的事情发生。
每个城市都有藏污纳垢的地方,纯粹的歌舞生平诗情画意是不存在的,何况这里是巴黎,这里是十区。
” 丑就在美的旁边,畸形近于优美,粗俗藏在高尚的背后,善恶并存,黑暗与光明共识 ”———雨果说。

以下是功略时间
本人所住酒店的地址:巴黎十区,地铁M4号线Chateau d` Eau站。

我是来巴黎的第一个白天就去的蒙马特高地, 那天早晨我请酒店的法国小伙儿帮我用法文写下去蒙马特高地的乘车路线, 他指了指挂在墙上一幅埃菲尔铁塔的照片, 到巴黎的第一天行程他认为理所应当的去这里。
蒙马特高地位于声名狼藉的巴黎第18区, 19世纪末期这里属于真正意义的巴黎市郊, 用现在的话说应该属于" 城乡结合部 " ,好处就是房租便宜, 后来那些名声显赫的艺术家大多都在此留下过他们的作品。
最具典型的我认为是雷诺阿, 就是在蒙马特一间由马厩改造的画室里, 穷愁潦倒的雷诺阿创作出了名画《红磨坊的舞会》, 1990年这幅名画被拍出的价格高达7810万美元。
蒙马特曾经代表过一个时代, 这里是曾经风靡巴黎波西米亚风的诞生地, 这里也是我的伊甸园。

圣心大教堂,以塞纳河为基础平面海拔130米。

圣心大教堂的台阶下在此拍照的游客人头攒动、络绎不绝, 这里是观看巴黎市中心的最佳视角,巴黎的千年历史尽收眼底。

巴黎 ——— 蒙马特 ——— 距离天堂最近的地方, 吻吧, , , , , ,

圣心大教堂下卖艺的三个小伙, 很会煽情, 歌唱的也不错, 地上放的盒子里是他们录制的CD, 十欧元一张, 我站了只有十分钟的时间就卖出去两三张。

我是在下面那家餐馆门前坐着喝了杯咖啡, 我本来是买一杯, 谁知那个伙计给我两杯, 当然了, 钱是两杯的钱, 一共4.4欧元。

位于圣心大教堂左侧有一条地上铺满碎石的小巷, 穿过小巷就是小丘广场, 与其说广场不如说是一间巨大的露天画室, 树影环绕下这里是由色彩和线条打造的世界。
小丘广场, 听着就那么蒙马特。

小丘广场周围布满了大大小小的咖啡馆、餐馆, 再往西走是一条蜿蜒而又热闹的小巷, 两边的店铺展示着老巴黎的名信片和招贴画, 走在这条充满异域情调的小巷里,  一种无以言表的清澈注入心田,  蒙马特高地聚集古朴、文艺、浪漫于一体, 这里是巴黎永远的波西米亚风。

蒙马特高地曲折的小街高低起伏错落有致, 那一日阳光正好, 微风轻柔, 这个欧洲型男身后是一个很长的台阶, 不知那个国家的歌手正在拍MV, 两个穿着白色裤子的一男一女载歌载舞的从台阶上拾级而下, 打此处经过的游客无不被欢快节奏感极强的带有拉丁风格的乐曲所感染, 这其中自然包括我。

如果说巴黎圣母院是西岱岛的灵魂的话, 那么狡兔酒吧和葡萄园山坡才是蒙马特区的心脏所在。
狡兔酒吧(Lapin Agile), 据说当年毕加索曾用自己创作的油画在这里换来一杯苦艾酒喝。

葡萄园山坡(Les Vignes de Montmartre)

蒙马特高地早期可以形容为 : " 瘠薄、贫乏的乡下村庄 ",1860年拿破化三世下令奥斯曼男爵改造巴黎城区, 从那时起蒙马特才正式成为了巴黎的一个区。来之前我看过一部由美国人拍的介绍蒙马特高地的记录片: 一个上年纪的老人指着巴黎市中心的位置说 : " 我们这里不属于巴黎, 我们这里没有雾霾, 这里什么都是干净的, 包括空气和女人 ", 上岁数的人大都有叶落归根的心理, 对故乡的眷恋之情当然理解, 不过我可以肯定, 这个老人没见过真正的雾霾。

以下是功略时间
圣心大教堂: 始建于1871年, 设计师保罗·阿巴迪(Paul Abadie)
乘车路线: 地铁M4号线坐到 Barbes-Rochechouart 站, 换乘M2号线 Anvers 站下车

“ 这座可敬的历史性的建筑的每一个侧面,每一块石头,都不仅是我国历史的一页,而且是科学史和艺术史的一页,这座哥特式建筑简直就是石头做的波澜壮阔的交响乐 ”- - - - - -维克多·雨果。

" 暮春的天气, 泛着些慵懒, 尤其在这样的夜晚, 灯火凄迷, 你和一盏灯都不说话, 选择沉默———这样的氛围或多或少让人有点恹恹欲睡的感觉. 如果此时耳畔突然响起了钟声, 沉郁而浑厚的, 一丝不苟地剥开夜色, 来叩问你的灵魂, 你又会想到些什么?"- - - - - -维克多·雨果。

巴黎圣母院位于西岱岛东侧,紧邻南岸, 如果西岱岛是整个巴黎的心脏的话, 那么它就是西岱岛的灵魂所在。
不知每天多少人在此流连忘返, 也许你跟我一样, 从踏进格雷沃广场那一刻起脑海里便想像着雨果笔下那些栩栩如生的人物: 美丽的吉普赛姑娘艾斯梅拉达在波斯地毯上翩翩起舞, 还有深爱着她的丑陋敲钟人卡西莫多, 心如毒蝎的副主教披着厚重溽湿的教袍像幽灵一样在钟楼的顶层闪烁不止, , , , ,  ,
巴黎圣母院始建于1163年,每年共接待1300万名游客,这里是全欧洲乃至全世界最著名的旅游圣地,广场上熙熙攘攘游人如织, 但这却丝毫不影响巴黎圣母院作为教堂的基本功能, 信徒们在教堂内虔诚地在胸前划下十字, 在祭坛前点燃蜡烛,沉溺在自己静谧的精神世界中, 巴黎圣母院依旧巴黎圣母院。

塞纳河,巴黎的母亲河,她不宽不窄安静平和,与栖息在她身旁的西岱岛一起阅尽一切人世沧桑,几百年以来摩挲着两岸边浮躁的凡尘世俗,独守苍茫。

塞纳河从西岱岛开始被分成两支,左岸的文艺与右岸的高贵也从这里分隔开来。

用不了多长时间就能用脚步丈量一遍的西岱岛,竟然有九座桥与两岸和旁边的圣路易岛相连。
塞纳河古老的河堤1991年被世界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文化遗产之一。

塞纳河边出售旧书的小书摊,一个个绿色的铁箱挂在河边的护堤上,巴黎人是出了名的爱书,在这里买书的大都是本地人。与你在国内看到的景点截然不同的是这里没有旅游记念品之类的东西,  除了书外我还看到摊主自己制作的小工艺品以及过期的画册。
一个爱阅读的民族是有未来的民族。

需要指出的是, 这一章节里照片的顺序与我当天在西岱岛游历的线路不符, 其原因是我从地铁M4号线La Cité站出来后,首先映入我的眼帘的是巴黎司法宫, 显然巴黎圣母院是西岱岛的重中之重,所以照片顺序是你现在看到的这样。
上图就是巴黎司法宫, 现在的法国最高法院、巴黎上诉法院和巴黎大审法院等就设在这里,照片右侧就是巴黎古监狱, 1793年国王路易十六美丽的妻子红颜薄命的玛丽·安托瓦内特临刑前就是在这里渡过了她人生最后的79天, 关于玛丽·安托瓦内特有很多不实之词, 有的简直就是匪夷所思, 我会在关于协和广场那一章节中郑重阐述我的观点。

在这里游历也是收获大于期望, 既使这个地方是一所彰显正义的法院, 敢问有几个国家的法院能用来当景点让游客参观的? 而且还不用花一分钱。
门口有两条等候参观的队伍,  一条是有组织的, 另一条大都是零散的游客, 我开始并不是排在游客应排的队伍中,一个金发碧眼的警官跟我说:" Japanese No ",随即他用手一指另一条队伍, 显然他把我当成日本游客了。
参观法院的安检很严格, 严格的程度与北京西单地铁站相差无几。

走在法院通透整洁、避嚣习静的长廊里, 偶有一两个身着黑色法袍, 手提公文包的女法官从我的身边经过, 我有一种既奇特又很惬意的感受。

沙特莱广场。

巴黎市政厅。

巴黎古监狱。
就像你所看到的一样, 西岱岛与圣路易岛以及周边名胜古迹众多鳞次栉比, 星罗棋布。毫无疑问,西岱岛是巴黎自由行的重中之重。

以下是功略时间
西岱岛, 地铁M4号线La Cité站下车。

早晨我从酒店出来外面已是细雨蒙蒙,最好的巴黎将所有的韵味隐藏在细雨中,这座城市因为雨水而变的深刻且富有肌理,古老的空柱长廊宛如一个巨大的屋檐,滴下的雨水如泣如诉,在这样的天气下我有一种心旷神怡的感受,在氙氲的雨气中游荡更符合我本人的气质:忧郁且多情,落寂且潇洒。

勿容置疑卢浮宫代表着当今世界艺术的顶尖水准,卢浮宫大到无边无际,要想鞭辟入里的把每一幅作品全部看完,没个两三天的时间恐怕不行。半天的时间充其量也就算是走马观花、一知半解。
我并不想将我的这篇游记写成科普类的教科书,最重要的是:本人才疏学浅那好意思对大师们的这些旷世之作指指点点,基于上述原因这里没有卢浮宫里面的照片,我是一个很有自知之明的人,我很欣慰。

卢浮宫西侧被功略称为" 小凯旋门 "的凯旋门, 再西侧是杜乐丽花园,一直再向西便是巴黎最大的世人皆知的凯旋门,这两个一大一小的凯旋门也是法兰西历代那些“ 路易 ”们对于征服与荣誉渴望的真实写照。

一队持枪核弹的法国大兵从卢浮宫前经过。

其实我是想拍他们腰里别着的手枪来着, 没得着机会, 我有点失落。

中午我是在这附近一家日本料理用的午餐, 巴黎街头有许多日本人开的餐馆, 门脸不大但却是顾客盈门,我观察了一下, 用餐的还大都是当地人。我反正是对西餐不太习惯, 我在巴黎呆的最后两天我都是跑到华人的居住区" 美丽城 "用的餐, 下面会讲到。

旺多姆广场

从卢浮宫出来一点点就是圣奥诺雷大街,再一直向南就会走到旺多姆广场, 对于那些喜爱购物的朋友, 这里也许是真正" 扫货 "的地方, 广场周围大牌珠宝店云集, 这里还被称做“ 巴黎的珠宝箱 ”,圣奥诺雷大街汇集了你所知道的所有国际一线大牌, 相比于香榭丽舍大街这里没有旅游团出没, 你可以在安静且舒适的环境下慢慢享受购物的乐趣。
巴黎之前我只知道法国那特别牛逼的白兰地酒叫路易十三,后来我了解到法国历史上一共有十八个皇帝都叫" 路易",这是一个盛产叫“ 路易 ”的国家,当然了,还有一个奢侈大牌叫路易·威登。
我个人认为路易十四在法国的威望最大,首先他在位的时间最长, 长达72年,72年窥一斑而知全身, 在他执政时期使得法国成为欧洲的文化之都。巴黎许多名胜古迹都是他一手策划的,比如荣军院、旺多姆广场、香榭丽舍旁边的林荫大道等。他自己称自己是" 太阳神 ", 可谓是多才多艺, 据说在宫廷舞蹈方面有很深的造诣, 对时尚最大的贡献就是发明了高跟鞋。

以下照片均拍摄于圣日耳曼大街———巴黎左岸知名咖啡馆集中区域

圣日耳曼大街是巴黎的一条主要街道, 蜚声世界的Les Deux Magots咖啡馆和 Flore咖啡馆就是座落在圣日耳曼大街上,当然我并不光奔着这两家咖啡馆去的,想当年萨特、海明威、毕加索以及西蒙·波伏娃这些名声如雷贯耳的人物都曾在此生活过,做为一名文艺屌丝不去朝拜一 下有点说不过去。

圣日耳曼德佩教堂,雨果先生曾形容它是“餐桌上的佐料瓶架”。

圣日耳曼大街位于塞纳河左岸,  穿越巴黎第五区、巴黎第六区和巴黎第七区。 德佩教堂前的吉普赛人。

阿波利奈尔, 法国诗人。

尼斯·狄德罗———法国启蒙思想家、作家,著名的狄德罗效应就是由他发现的,即:在没有得到某种东西时,心里很平稳,而一旦得到了,却不满足。

乔治·雅克·丹敦,法国政治家, 善于雄辩,被称为“平民演说家”。

以下照片均拍摄于“ 美丽城 ”———大量中国温洲人的集居区域

我这个人对煎炒类的食物比较排斥,总吃一些油腻的西餐胃也受不了,在巴黎除了吃了几次日料外就是到中餐馆就餐。美丽城中国人开的饭馆比较多,这个地方是一个与10区、11区、19区、20区四个区接壤的街区。
普遍认同的的说法是,中国人闯荡法国靠的是“三把刀”:“菜刀”(餐饮)、“皮刀”(皮革)与“剪刀”(裁缝、美发)。后两者我没真观的感受,但是第一条我非常认同,“中国人走到哪儿,中餐馆就一定会开到哪儿”是不争的事实。
我去的是一家海鲜火锅店,主料什么都有:羊肉牛肉包括个头不算太大的青虾,以自助的形式进餐,每人21欧元。老板是一个上海人年纪看上去50岁上下,说话总是不慌不忙慢条斯理的。
我一共去了两次,第二次去时是一个傍晚,那时还没到进餐的高峰时间,我一进门就到位于地下一层的卫生间洗手,这时我听到旁边类似于包间的一间屋里传来了女人凄历的哭声,掺杂其中的还有竭斯底里的咒骂声。
我问老板怎么回事,他先是无奈的摇了摇头说道:“ 人没感情寄托,只能喝多了借酒消愁呗 ”,此时我已经猜出她们是干嘛的了,她们应该是和帮助我购买地铁车票的女人同一职业。
之后从餐馆老板的口中得知:她们每一单“ 生意 ”只有很微薄的收入,住着肮脏不堪空间狭小且租金奇贵的房子,而且还要随时躲避巴黎警察的纠察。
这时突然从楼下传来了玻璃器皿打碎的声音,老板一边嘴里嘟囔着:她们还没给钱呢还摔东西,一边急匆匆的向楼下跑去。

巴黎街头最不缺少的就是咖啡馆,美丽城依旧如此。

美丽城的这条街道的拐角处这面涂鸦墙据说总是频频更换主题,在巴黎涂鸦可不是几个坏小子拿油漆罐喷了就跑的捣蛋行为,而是属于真正的街头艺术。
巴黎20区区政府将美丽城(Belleville)的一个街区辟为涂鸦艺术的浏览景点,不知道我所在的这条街是不是。

以下是功略时间
卢浮宫:地铁4 号线在Chatelet 站换乘1号线Palais Royal Musee du Louvre站下
圣日耳曼大街:地铁4 号线St. Germain des Pres站
“ 美丽城 ”:地铁4 号线在Chatelet 站换乘7号线Place Monge站下

那一日我起的很早, 我要赶到巴黎里昂火车站搭乘7:37开往马赛的那一班TGV列车。
巴黎的晨光好像珊珊来迟, 从小巷里出来, 笼罩在这座城市上空的夜色并没完全化开, 从Paris Gare de Lyon站的地铁口出来无需经过地面直接通到里昂火车站, 一排排整装待发的列车在金色的朝霞映照下煜煜生辉。
TGV列车巴黎马赛的往返票价是60欧元, 我是二月初在一个名叫" 洲际铁路 "的网站上购买的。
登陆" 洲际铁路 "的官网, 首先输入你出发的地名, 然后再输入到达的地名, 你可以选择单程或者是往返, 之后填上你的身份信息包括邮箱地址, 用信用卡支付后, 他们会将电子车票邮寄到你的邮箱中。
这次巴黎之行我打算抽出一天逛逛别的地方, 我有两个选择: 卢瓦河谷和马赛, 有一篇帖子将马赛的旧港称做 : "穿着热裤身材火辣的拉丁女孩 ", 这样的比喻令我心驰神往。
候车大厅内井然有序, 我在巨大的电子信息牌上找着了我的车次, 上面显示在11号站台上车。
TGV列车即使最普通的座位也要对号入座, 车票上有二维码, 列车开出一段时间后会有服务人员扫描确认。

列车11:25准时到达马赛车站, 坐地铁1号线只需要一站地就是马赛旧港, 这是我下车时用来问路的" 杀手锏 "。

TGV列车差不多以120/小时公里的平均速度向马赛的方向进发,我所在的车箱是那种车票最便宜的类型,我并没有觉得这里的档次有多低。如你所看到的一样,明媚的阳光溢满了车箱,这里的环境可以用“ 悄无声息 ”来形容,静的就连那个女士翻书的声音都能听见,遇有打电话的也是到两车箱的连接处去打,隔着玻璃只能看到人的嘴在动。
巴黎马赛,乘座TGV列车需要3个半小时。

马赛火车站

显然马赛属于法国南部,从地铁一上来,我感觉这里的温度比巴黎要高出不少。

我到达马赛旧港时已经是中午了,港口只剩下几个零星贩卖海鲜的小摊,我能想象的到清晨这里是怎样的繁忙景象,我错过了黄金拍摄时间,我有些遗憾。
我的马赛行程安排的有点仓促,合理的计划应该是在马赛住上一晚,我不但可以尽情的拍摄那些港口的渔民,我还可以出海到伊夫堡去看看。大仲马所写的世界名著《基督山伯爵》,无意间使得伊夫堡名扬天下。爱德蒙·邓蒂斯这个人物肯定是虚构的,但是伊夫堡监狱的确存在,据说亲眼见到地牢的人无不赞叹作者那挖掘素材的精神以及非凡的想象力和出色的表达能力。
旅途总是会有些许遗憾的,如果我要是有机会再来我一定要住上几天。

马赛不像巴黎那样到处都是广场,这里最大的“ 广场 ”就应算是港口边上的空地了,这是一个很大的金属棚,我说“ 金属 ”是指这个棚顶是不锈钢材料做的,人站在下面就如同站在一面大镜子下一样,很多游客都仰着脖子在棚子下面拍照。

我围着旧港转了整整一圈,一圈下来我感觉与天安门广场的大小差不多,一路走一路拍。

我是在画面下方那个红色的遮阳棚下吃的午餐,始终我也没离开旧港有多远,因为我怕赶不上6点开往巴黎的TGV列车。

我是在回程的TGV餐车上看见她的, 我离开法国已经一个多月了, 时至今日她的形象依旧栩栩如生, 呼之欲出。
她是一名餐车的服务员, 她的容貌固然称的上漂亮, 但是还没有美的让人惊鸿一瞥的程度。
同大多数身材窈窕的欧洲女人一样, 她的脸颊削瘦的形如橄榄, 眼窝深陷, 清澈的双眸闪烁着琥珀色的光芒, 嘴唇中部到嘴角位置的弧度略显夸张, 由此衬托出整个嘴巴的轮廓十分清晰, 头发的颜色介于亚麻与明黄色之间很随意的梳在耳后。
她的身前是一个透明的柜台, 我把挑选的食品指给她看时, 我发现她正在注视着我, 那一刻我们的目光相逢。
这是一种不带任何暗示, 探究性的凝视, 大概持续了有两秒钟, 她微微低下眼眉, 轻声问道: " Where are you from ? ", 我说: "China " ,她脸上流露出惊讶且宽慰的笑容。
我买了一杯咖啡还有一块类似于提拉米苏一样的东西, 一共14欧元, 我将我的Master Card 递到她手上: 她的十指白皙修长, 手背上的筋脉清晰可辨, 每个指甲都涂成淡淡的绿色, 在餐车的灯光下泛着幽幽的荧光。
她刷了两遍都没成功, 当她试图再刷时, 我跟她说: " Cash ", 她欣然一笑, 用法语道: " Merci "
, , , , , ,
孑然一身的旅途本身就是无数次邂逅,即使素不相识萍水相逢也能让你与某个人产生交集———走一段路遇一些人,邂逅别离再邂逅再别离,一个微笑一个问候在旅途中就像久旱逢甘露般滋润着你孤寂的心———虽说稍纵即逝,但它毕竟发生过,就像一片羽毛,一阵风吹过来便销声匿迹 ,干干净净不留一丝痕迹。

窗外不断逝去的风景如同往昔似水流年的岁月,人生注定会结束,就像列车终会到站,让人欣慰的是只要人在路上旅途就不会结束。
在高速行驶的TGV列车上我拍下这张并不算清晰的照片,一回头她依旧在柜台内忙碌着,灯光下倩影依稀。

以下为功略时间
巴黎里昂火车站: 地铁M4号线在 Chatelet 站换乘地铁M1号线 Paris Gare de Lyon 站下车。
洲际铁路官网:http://www.icrail.com

协和广场给我的第一印象并不" 协和 ", 矗立在广场南侧那个硕大无朋的摩天轮与整个广场并不是太协调, 身处广场中央我有一种潸然失落的感觉。

血雨腥风的十八世纪末期, " 革命 "好像是当时巴黎老百姓特别热衷的一件事情, 当时还不叫" 协和广场 ", 叫" 革命广场 ", 我现在所站的地方就是当年断头台的位置,国王路易十六及其王后玛丽·安托瓦尼特夫人就是在这里被送上了断头台。
给一个人凭空捏造莫须有的罪名然后堂而皇之的处死, 这是历代王朝更替时惯用的杀人手法, 法国也不例外。附加在玛丽夫人身上的罪名让人真假难辨扑朔迷离, 唯一的事实是当她走上断头台时, 不小心踩到了刽子手的脚, 她道歉说 :" 我踩着您的脚了, 您知道我不是故意的, 对不起。"之所以她这句话能够完整的保留下来, 是由于当时凡是被杀头的显赫人物, 他们临终前的最后所言都会被行刑的刽子手记录, 就如同罗兰夫人的临终所言 :"自由,以汝之名造恶无数 ”。
从油画上看玛丽夫人的容貌虽说谈不上美如冠玉, 但是要用" 雍容华贵 " 、 " 仪态万方 "这样的词汇形容应该不算过分, 玛丽夫人显然是不折不扣的贵族, 只有贵族临死前才能如此优雅, 如此体面, 如此的彬彬有礼。
美丽的玛丽王后死了, 刚刚三十八岁便香消玉殒了, 我有些忧伤。
玛丽夫人不是女神, 她是王后, 王后就是国母, 只有贵族才配当国母, 不必多说。

巴黎协和广场中央的方尖碑, 是1831年由当时的埃及总督穆罕默德·阿里赠送给法国的礼物。去过埃及的都清楚, 卢克索的方尖碑与协和广场的这个方尖碑如出一辙, 上面同样刻满了埃及象形文字,据说历时三年经过尼罗河、地中海、大西洋、塞纳河,碾转反侧才来到的巴黎

镶在地上的这个铜牌, 就如同地上的井盖一样, 如果不仔细留意很容易被忽视, 我是围着方尖碑绕了两圈才找着的, 那上面刻有路易十六被处死的日期: 1793年1月21日, 以及玛丽夫人被处死的日期:1793年10月16日。
铜牌位于方尖碑的正西方向, 转身就是大名鼎鼎的香榭丽舍大街, 再往西就是凯旋门, 从空中俯看这是一条纵贯东西的中轴线, 东起卢浮宫西至凯旋门, 这是世界上一条最奢侈的中轴线。

巴黎大皇宫,位于香榭丽舍大道南侧。

从协和广场一路到凯旋门, 天变的阴了起来, 似乎要下雨了。

从这里开始我的记意产生了断层, 以下照片肯定是我去协和广场那天拍的, 凯旋门位于巴黎的16区, 而巴士底广场的位置在12区, 首先我不可能从16区走到12区, 很可能是我在凯旋门附近坐的地铁到达的巴士底广场, 我查了照片拍摄的间隔时间, 与我的判断相吻合。

我并不是特意安排出一天接受" 法国大革命的再教育 ", 我是一个很随性的人, 从协和广场又到了巴士底广场只是机缘巧合。
巴士底广场:(Place Bastille)法国大革命的发源地, 也可以理解成巴士底狱的旧址, 中间那根树立着的铜柱也称做: " 七月圆柱 ",象征1830年七月里那动荡光荣的三天, 以此纪念为了自由而捐躯的法兰西公民。

座落在圣安东尼大街上的雕像: 皮埃尔·奥古斯坦·卡隆·德·博马舍, 才华横溢的作家和社会活动家,代表作:《费加罗的婚礼》。

大西洋上空的暖湿气流飘忽不定,上午还阳光灿烂的巴黎, 一过中午绵绵细雨便不期而至,挥洒在街头上空的雨丝犹如力道不同的笔触描摹出这座城市的别具风情。

旭丽府邸, 建于1625-1630年,位于圣保罗街到巴士底狱广场之间, 地铁M1号线在Saint-Paul站下可以到达。

以下是功略时间
协和广场:地铁M4号线Chatelet站换乘地铁M1号线 Concorde站
巴士底广场:地铁M4号线Chatelet站换乘地铁M1号线 Bastill站

当我第一眼看到她时, 我震撼了,她太高了, 高耸入云, 我不得不佩服那个名字叫 : " 居斯塔夫·埃菲尔 "的设计师, 他是怎样的一个天才, 整个铁塔从脚下的四个水泥底座到塔尖的比例拿捏的恰到好处, 每一条钢筋精确拼接出来的弧度曼妙且优雅。
埃菲尔铁塔铁定是铁做的, 但是她的身姿并没有给人坚硬、冰冷的感觉, 反而更像一个娇柔性感的人间尤物默默地屹立在战神广场上。
岁月悠悠,每天不知多少善男信女拜到在她的石馏裙下; 时光荏苒,妖娆万千的埃菲尔铁塔不知见证了多少爱情故事, 她是巴黎的骄傲也是法兰西的骄傲。
兰西民族从骨髓里就浸润着浪漫的血液, 巴黎人称她是" 云中漫步的牧女 "———埃菲尔铁塔实至名归。

迪南·福煦,法国陆军统帅。第一次世界大战任协约国联军总司令。

夏乐宫(Palais de Chaillot)

两个工人正在清涮夏乐宫的墙壁。

耶拿桥头上的战士雕像。需要重点说明的是我是费了很大周折才找到埃菲尔铁塔的,下面详细说。

就是这个女警官告诉我离埃菲尔铁塔最近的地铁站。

这个地铁站距离埃菲尔铁塔最近。

被功略上传的危言耸听的吉普赛女孩, 她们的确到处纠缠着路人填什么东西, 不过那些欧洲人好象并不反感她们。这个因人而宜, 当然你可以敬而远之。

成也功略败也功略, 那天早晨我出发前查看的贴子我记的很清楚: 坐M2号线,在Charles de Gaulle-Etoile下车, 我从Charles de Gaulle-Etoile口上来后, 一抬头出现我眼前的是雄伟的凯旋门, 我此时位于凯旋门的东北方向, 对应的前方就是埃菲尔铁塔, 当时我已经看到她的身影, 穿过戴高乐广场后我顺着一条很宽的马路一路走下去, 鬼使神差的却越走越远。
从空中俯看戴高乐广场是一座巨大的环岛, 环岛周围共有十二条马路呈辐射状向外延伸, 当时我走的这条路肯定不是直线距离。

以下照片均拍摄于从凯旋门至埃菲尔铁塔的路上。

这边显然属于高档生活区,从停在路边的汽车就能看出来,巴黎街头开好车的都是一些上年纪的人,与中国境内开好车大都是年轻人截然不同,与其他发达国家一样,他们认为依靠别人来炫耀自己的财富是一件耻辱的事情。

这个老人身后是一家咖啡馆,这一路走的我实在太累了,我买了一个牛角面包和一杯咖啡,我进餐馆里面结帐时我看到这个衣冠楚楚的老人一手拿着一杯红酒,一手夹着 一只雪茄烟,站在餐馆的吧台前,喝一口酒抽一口烟一副逍遥自在怡然自得的样子,他手中那杯红酒就像熟透了的樱头透过酒杯晶莹剔透。

以下是功略时间
埃菲尔铁塔, 地铁M4号线Raspail 站换乘 M6号线BirHakeim站

关于我在TGV餐车上的那段经历, 她的确在POS机上刷了三遍, 不过在刷第三遍时POS机上吐出一张小纸条, 我依稀记得上面有: Bnas的字样, 这段微小的细节之所以模糊, 究其原因是当时我已经对外界的事物失去了正常反应, 她的形象有多大我的视野就有多大。理所应当的我是本篇游记的唯一主角,如果需要一名配角的话,我想应该是她。
巴黎圣母院我是分两次去的, 恰好我去的那两天都是阴天, 所以从照片上是分辨不出来的, 如果你读过巴黎圣母院原著的话, 其中副主教向艾斯美拉达求爱的大段告白, 雨果已经将文字的使用达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 读过之后你并不认为副主教这人有多坏, 反而会有点同情他。
被《美国读者文摘》杂志评为全球十大名著之一的鸿篇巨著也不可能简单地将人物脸谱化, 我在有关巴黎圣母院的章节里用了: "心如毒蝎 "这样的词汇,一方面是为了迎合大众心里, 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整个句子的修辞需要,仅此而以。

迪拜国际机场依旧以他那漫不经心的姿态迎来送往, 略带伊斯兰风情即简约又现代的候机大厅呆长了会感觉寒意袭人。目前中东最大的机场想必是不会吝啬开冷气的, 阵阵幽凉的清风穿透皮肤渗透到我的每一根毛细血管里, 砭人肌骨。
我身边那些脖子上套着飞行枕套的欧美青年让我自愧不如, 他们好象并不怕冷, 上面短袖下面大裤衩, 光脚穿着拖鞋, 由此看出从小吃粮食的与从小吃肉类的在耐寒能力上显然不可同日而语。
阿联酋航空的登机顺序与其他航空公司大同小异:先是头等舱和商务舱,随后是A、B座位的乘客,再随后是C、D。这架空客A380飞机要在空中飞行7个小时。
能在飞行途中进入梦乡是一件让人羡慕的事情, 如果你不想被乘务人员打扰, 你可以向她们要一张粘贴标签贴在自己座位靠背侧面。由于时差倒来倒去的, 对" 日期 "的概念我已经完全模糊, 我只知道从戴高乐机场到现在我已经渡过了将近20个小时。
在似睡非睡的状态下我感觉耳压升高, 两耳的鼓膜在强大的压力下嗡嗡作响, 我知道这是飞机开始下降应该快到北京了, 从舷窗向外望去: 此时阳光已不再明媚, 大气也不再通透, 每逢到了这一时刻我总是有一种莫名的惆怅, 就像很小的时候每逢到了周日的晚上,想着第二天要上幻儿园那种惘然若失的心情。
这一季的旅行就这么结束了,我很怀念在巴黎渡过的美好时光。
伴随着屁股底下咕咕隆隆的飞机起落架放下的声响,  一个语调平缓嗓音职业, 不带任何感情色彩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女人声音从广播里传来: " 女士们先生们,飞机将在二十分钟之内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请您调直座椅靠背, 收起小桌板系好安全带, 我们再次感谢您选乘阿联酋航空, 并期望下次旅途与您再会, 祝您旅途愉快———再见。"

本篇游记共含22026个文字,30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05-31 06:49

2016-05-31 07:13

好攻略。赞赞赞!

2016-05-31 07:18

2016-05-31 09:42

2016-05-31 09:48

2016-05-31 10:12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2016-05-31 12:44

引用 long 的文字:

“ 相形见绌 ”这个词大概就是针对像我这样的穷人发明的,我有些羞愧。 我从巴黎到达迪拜国际机场时已经是当地时间晚上十一点多,候机大厅内灯火通明宽敞华丽,光滑洁净的大理石地面在灯光照射下反射着耀眼的光芒。 候机楼内的座椅是可以半躺半坐的那种,我找了一个我认为舒服的姿势斜靠在坐椅背上,此时此刻候机大厅内虽说谈不上熙熙攘攘,但依旧是人来人往:似曾相识的画面,同样寂静落寞的心情。 孑然一身的旅程没人在乎你从哪里来,也没人关心你要到哪里去———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 盛产石油的中东国家的候机楼果然不同凡想,商品区所有的国际一线大牌应有尽有,购物达到一定的数额还可以抽奖,这个购物区的奖品是一辆奥迪A7轿车,拐过这个购物区那边的奖品又换成了一辆保时捷Cayman。不过这些与我无关,囊中羞涩的我只是为了打发漫长的候机时间随便看看。 对于这些中东土豪我是即不羡慕也不忌妒,有人创造财富就有人挥霍财富,坐奔驰的永远也不可能与造奔驰的相题并论,你要这么看。 毕竟已是午夜时分,呆的时间长了会有一丝困意渐渐袭来,半梦半醒之间这几天我在巴黎偶见的人和事就像电影镜头一样依依浮现在我的眼前:我住的酒店所在的那条僻静的小巷、深夜把我送到酒店的法国青年,还有我在TGV餐车上遇见的那个长相娇媚的女服务员,回想起这些人物时他们的轮廓依然清晰,犹如阳光使得万物呈现出斑驳陆离的色彩。 旅途中所看到的风景经过岁月的洗礼终将会成为过眼烟云,但遇见的人和事在你的记忆长河中说不定那天就会飘然若至,那一刻或许会在你心头泛起一丝涟漪,就像火苗一样在你索然无味的日常生活中燃起一丝暧意。 时间倒退到九天前,我在巴黎的故事还得从那个月朗星稀的夜晚的说起,,,,,,

建议楼主再排排版,写得真好就是看起来真累啊

2016-05-31 14:21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5-31 14:21:02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行,

2016-05-31 14:47

楼主的图片处理得还是这么暗,不过倒是挺符合拍的那些小街小巷的气质的

2016-05-31 14:55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5-31 14:55:10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习惯了, 不改了, 太亮看着不舒服,

2016-05-31 16:34

图文并茂。先收藏了,慢慢拜读。

2016-05-31 20:40

引用 long 的图片:

拍的真美,赞一个,第7顶。

2016-06-01 12:54

凯旋门下忙碌的人们,抓拍真到位啊,美赞。

2016-06-01 12:56

喜欢。

2016-06-01 12:58

还是喜欢。

2016-06-01 13:01

2016-06-01 13:03

引用 城市土著 发表于 2016-06-01 12:56:56 的回复:

凯旋门下忙碌的人们,抓拍真到位啊,美赞。

回复城市土著:谢谢了,

2016-06-01 13:14

感觉就像看电影

2016-06-01 15:45

很棒,要向你好好学习!

2016-06-01 15:47

忘记举牌了,再来一次哈哈

2016-06-01 15:48

引用 cactus 发表于 2016-06-01 15:47:42 的回复:

很棒,要向你好好学习!

回复cactus:姑娘客气了,谢谢了,

2016-06-01 15:51

引用 天马行空 发表于 2016-06-01 15:45:10 的回复:

感觉就像看电影

回复天马行空:谢谢了,

2016-06-01 15:51

读后,总是感觉意犹未尽。文字和图片都很美

2016-06-02 15:45

引用 今夜无眠 发表于 2016-06-02 15:45:43 的回复:

读后,总是感觉意犹未尽。文字和图片都很美

回复今夜无眠:谢谢,您是我的知音。

2016-06-02 20:51

2016-06-04 10:33

哇噻,巴黎写的超详细,收藏了先。谢谢分享。

2016-06-08 15:43

女生一个人去那边安全吗?

2016-06-10 13:42

还有你拍的照片都好漂亮

2016-06-10 13:43

引用 *守望清澈* 发表于 2016-06-10 13:43:19 的回复:

回复*守望清澈*:谢谢,安全,一百个放心。

2016-06-10 15:08

2016-06-11 00:00

音乐好听。

2016-06-11 00:02

有图、有实例、有真相,得保留一下

2016-06-11 00:08

2016-06-11 00:17

看到一个不一样的巴黎

2016-06-11 00:19

很喜欢你的照片风格,真希望我也有这种修片水平

2016-06-11 00:21

馆藏作品

2016-06-11 00:25

2016-06-11 00:34

很多人都向往来一场说走就走到底旅行,似乎是人生中必不可少的冒险之一。旅行,的确能给心带来不一样的感受,一个人一座城,一故事,一风景!一个人背上行囊,走在陌生的街道看着身边熙熙攘攘的人群,遇见一种缘分!

2016-06-11 00:40

好羡慕

2016-06-11 00:41

真美!

2016-06-11 00:44

對於航空公司的選擇, 我不同意,
法航的唯一優點只是直航, 但無論舒適度還是安全度都和EK差遠了。
說到安全, 法航可以聞名全球的空客首摔啊
說到舒適度, 法航北京飛巴黎的777-300, 經濟艙前後長度才17吋,
如果EK可以坐到EK307 , 那可以坐A380!!!
而且EK雖然不是年年第一, 但至少都是全球前五名!
EK唯一的缺點就是太便宜了, 一個Skytrax三屆全球最佳航空公司, 竟然便宜過四星的法航....這貌似不是很科學。

2016-06-11 00:49

照片很棒!

2016-06-11 00:53

可不可以教教我们 这个修图过程,研究好久,没弄出来,哈哈哈,赐教赐教

2016-06-11 01:01

太棒了

2016-06-11 01:08

真行一个人旅游,对于我来说简直太难,佩服!照片拍得好,为什么不上传嗡嗡呢!

2016-06-11 01:40

写的真详细,照片很棒

2016-06-11 01:47

震撼

2016-06-11 02:04

引用 火焰之舞 发表于 2016-06-11 01:40:09 的回复:

回复火焰之舞:您说的嗡嗡是什么?

2016-06-11 02:39

引用 藏Y守ZH小肥鴨 发表于 2016-06-11 00:49:10 的回复:

對於航空公司的選擇, 我不同意,
說到安全, 法航可以聞名全球的空客首摔啊
如果EK可以坐到EK307 , 那可以坐A380!!!
而且EK雖然不是年年第一, 但至少都是全球前五名!

回复藏Y守ZH小肥鴨:您太专业了,

2016-06-11 02:41

引用 林小萌小萌哒 发表于 2016-06-11 00:40:51 的回复:

回复林小萌小萌哒:是的,也是一种寄托。

2016-06-11 02:43

引用 long 发表于 2016-06-11 02:39:55 的回复:

您说的嗡嗡是什么?

回复long:也是蚂蜂窝的,蚂蜂窝推荐就有呀,拍得好的照片可以直接上传嗡嗡里

2016-06-11 02:43

引用 火焰之舞 发表于 2016-06-11 02:43:10 的回复:

回复火焰之舞:回头看看,谢谢您。

2016-06-11 02:45

您说的嗡嗡是什么?

回复long:蚂蜂窝首页上就可以看到呀,万水千山粽嗡嗡是情!看到吗?

2016-06-11 02:45

您说的嗡嗡是什么?

回复long:点首页上那个嗡嗡你可以看到很多人发的照片呀!app里下载嗡嗡软件,用你蚂蜂窝的账号就可以直接登录,拍得好的照片上传到嗡嗡,说不定又会上嗡嗡的封首!

2016-06-11 02:48

引用 long 发表于 2016-06-11 02:45:25 的回复:

回头看看,谢谢您。

回复long:蚂蜂窝首页上设置里推荐就有

2016-06-11 02:52

引用 火焰之舞 发表于 2016-06-11 02:52:57 的回复:

蚂蜂窝首页上设置里推荐就有

回复火焰之舞:没找着,回头再说吧

2016-06-11 02:57

巴黎街头的人物照,仿佛电影画面,喜欢它的色彩

2016-06-11 05:11

功课做的太细能出书了

2016-06-11 05:28

文字仿佛名作,特别是比的照片很好的诠释了雨果

2016-06-11 05:43

2016-06-11 05:53

都像油画一样

2016-06-11 06:03

修图,文笔……,哪一样都喜欢,可惜我不会,能否不吝赐教呢?大赞!

2016-06-11 06:44

2016-06-11 06:56

呦西,我爱巴黎

2016-06-11 07:29

巴黎的文化底蕴很厚重

2016-06-11 07:30

拍的好,写的好,色彩赞!

2016-06-11 07:40

牛游记

2016-06-11 07:46

真棒!我也像你这样在巴黎游荡过。可惜,没你的照片拍得棒,请问老师,你是用的什么相机?

2016-06-11 07:48

楼主功课之细,收获之丰,叹为观止

2016-06-11 07:52

喜欢所有的照片真的很带感

2016-06-11 07:59

2016-06-11 08:00

喜欢你的文字,喜欢你的照片更喜欢你的态度~

2016-06-11 08:02

很精彩的游记

2016-06-11 08:11

楼主的照片都很暗色

2016-06-11 08:12

2016-06-11 08:14

2016-06-11 08:27

2016-06-11 08:32

好奇楼主的调色,求出个教程

2016-06-11 08:39

引用 long 的图片:

楼主的照片让我们回看到了上世纪30年代刘海粟一辈在巴黎的生活,除了服装的变化,一切还照旧。

2016-06-11 08:58

2016-06-11 09:00

2016-06-11 09:07

很翔实的记叙,文字中饱含思想,用调整后的图片色调表现出不同视角里的巴黎。是我理想中的旅行,而非旅游。感谢作者的分享,如临其境。

2016-06-11 09:10

2016-06-11 09:20

能讲讲怎么处理的图片不

2016-06-11 09:25

我只想说楼主真是操碎了心旅行社办法签便宜的很,另外机票酒店都能安排还便宜😊,下次可以试试

2016-06-11 09:26

唉,一直想去没去的地方

2016-06-11 09:28

真好。羡慕你一个人去。我也很想一个人出去。但是有太多的顾虑

2016-06-11 09:38

我也很想去巴黎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