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境之南,爱之深蓝】2*11天的台湾自由行

ayanino (天津) LV.12
2016-05-30 17:31 1791/21
  • 出发时间/2014-03-22

其实这篇游记在很早的时候就已经写好了。一直由于种种原因,没有放上来。现在有好朋友即将去台湾自由行,把它更新了分享给她们,希望有所帮助。

2014年的初春时节,我选择来到这个宝岛看一场飞花的风和夏天的水。
从和朋友年初就定下的国境之南春天之旅开始,就上网找攻略,于是,在3月22日,我们踏上了去往台湾的飞机!

出行前TIPS

1. 台湾通行证+签注一次  50元
办护照的地方就可以办理,流程手续一样。填表,贴照片,照相,身份证户口本该带的都带上,最好提前都复印了,网上可以提前下载表格,自己打印也可以哟~

2. 入台证  240-300元
淘宝上就可以办理,便宜很多,一般在240-300元左右。销量第一、第二的是中青旅和浙旅,网站上有详细的材料准备流程,一般5-10个工作日之内都可以办下来,很快,有问题可以直接在旺旺上沟通解决。很方便的说!我们是在浙旅办的,速度很快,可直接给你电子版自己打印,也可以快递给你旅行社协助打印的彩色版,看自己需求。

3. 机票:到台湾的机票旺季是春节、五一、十一及跨年(12月底),这几个时间又以春节和十一价格最高,一般来说,若是错开了这几个时间,价格都算稳定我是从艺龙上直接定的机票,其实去台湾有好几种飞行方式,有转机的,有直飞的,看你个人的感觉,如果想在香港机场买东西的可以在香港中转,价格也会很合适。建议看以下几个网站:
一起飞旅行网(基本上去国际的线路用它没错)http://www.yiqifei.com
携程和艺龙就不多说了,老的出票网站,用着比较放心,但近期携程用户安全问题让我放弃用携程,有人说用去哪儿也行,其它去哪儿只是个中介而已,连接各种类型的出票公司,看个人喜欢,机票就这么回事。

天津直飞台北高雄的飞机都有,但价格都不便宜,一般含税会在3500左右,若是把钱都投资在只管飞机餐的飞机上,还不如多把时间和$$用在消费、娱乐和夜市上!SO,选择从北京台北决定是不二选择。给你们看下对比(此价格为不含税价格,需要的话大家可以上我上面列出的网站进行搜索):

出于在香港想购物的想法,加上机票真的合适,我们选择了香港航空公司【北京-台北】经香港中转的往返机票,人均税后价格为1700RMB。

基本上有了签证、入台证、机票这三样,就可以背起背包游台湾了。还想再靠谱些,可以提前定下住宿和环岛的车票。如果选择包车游,这些部分包车司机会有详尽的行程安排和住宿推荐,只要在网上搜素相关的住宿信息,选择自己接受的价位,预付定金就可以了。不想包车游的话,这部分准备工作就很累心了。这几个网站还是挺有用的:

1. 台湾岛旅游网:http://www.taiwandao.tw/
有很详尽的服务,包括找民宿、包车、订火车票等。我认为最好用的功能是可以查台铁和高铁的时刻表。因为之前在官网,台铁的时刻表要翻墙才可以看到。在这个网站只要搜素就行了,很好用。订票不推荐,要收额外的手续费,而在官网订可以享受折扣。

2. 台铁官网:http://railway.hinet.net/
在这个网站可以订台铁的火车票。大陆游客要选择左下角的“English”,进入英文界面才可以订票。因为中文界面的“身份字号”只适用于台湾居民,大陆和国外游客要在“Passport Number”这里填证件号。其实不用护照,写台湾通行证的证件号就可以了。官网提前14天(头天晚上11点就放票了,不用等到零点)可以预定,只要在官网订票可以享受95折优惠。

3. 高铁官网:http://www.thsrc.com.tw/tc/ticket/tic_kind07.asp
这可以定高铁的票。台湾高铁只有高雄——台北这一条线路,沿途有几个站点。要去花莲垦丁的需要订台铁。提前28天可以预定早鸟票,依次为65折,8折和9折。早鸟票售完后,只能订全票,就没有优惠了。

4. 疯台湾民宿网:http://www.fun-taiwan.com/
这里可以找到非常多的民宿信息,可以在留言板询问。有的民宿有自己的网站,在介绍里面可以找到链接,到官网上订房、留言都可以。有的民宿甚至有新浪微博,在微博里搜素民宿的名字,直接和老板联系。一般回复的都挺快的。民宿需要提前付50%的订金。有的民宿有人民币账户,订金可以付人民币。大部分需要信用卡通过美金支付。(可以开通PAYPAL支付就好,和支付宝类似的国际支付工具) 如果要住酒店的话Agoda和booking也可以订。

行程小览

3.22  Day1  【北京-香港-台北
晚7点到达台湾,逛夜市   住:台北车站新站旅店(快捷风格)AGODA预订
3.23  Day2  【故宫-西门町-九份
台北故宫、西门捷运、西门红楼、夜游九份  住:苔里九份VILLA(东南亚风格)新浪微博预订,微博名:@台灣九份民宿Villa115
3.24  Day3  【九份-台中-清境农场】
平溪半日、清境农场、小瑞士花园   住:云顶山庄(山顶观景木制风格)新浪微博预订,微博名:@清境農場-雲頂山莊
3.25  Day4  【清境农场-花莲
青青草原、合欢山、埔里神木、太鲁阁国家公园   住:彩虹微甜(离海边步行3分钟家庭式旅馆)新浪微博预订,微博名:@台湾花莲微甜彩虹民宿
3.26  Day5  【花莲
七星潭、花东纵谷、鲤鱼潭、平森花田、瑞穗牧场   住:同上
3.27  Day6  【花莲-垦丁
北回归线、小野柳等   住:国境之南(草原海景房,远离市区,安静,设计独特)AGODA预订,同时新浪微博和微信也均可预订,微博名:@垦丁潮旅_国境之南DeSignHoteL
3.28   Day7  【垦丁
鹅头鼻、白沙湾、最南点、后壁湖、海生馆、阿嘉的家、出火  住:同上
3.29   Day8  【垦丁-高雄
驳二艺术区、梦时代摩天轮及购物、大远百购物   住:85大楼彩色的窝(高层海景房)邮件预定
3.30   Day9  【高雄
美丽岛车站、新崛江逛街、旗津港口、旗津小岛等   住:同上
3.31   Day10 【高雄-台北
松山文创园、诚品书店、台北101大楼   住:台北车站新站旅店,同第一天入驻酒店,地店比较方便
4.1   Day11  【台北-香港-北京
香港机场购物

初见. 夜色台北

Day 1:北京——香港——台北
航班:HX337、HX282
第一天的行程基本上就在飞机上度过了。早上7点从家出发,坐大巴到北京机场2号航站楼,安检、出境、转机,晚上7点半左右到达台北桃园机场。飞机非常正点,在香港转机指示也很清楚,不用担心找不到地方。

1. 办理入境
下了飞机在桃园机场办理入境的窗口很多,人也很少,提供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就可以了,身份证到这里就没用了,可以收到包包里面了。(这里的安检非常快,比国内快了两三倍)

2. 换台币
我们去的时候机场的汇率是4,866……办理一笔需外加30NTD的手续费。在台湾的银行办理兑业务的话,汇率和机场差不多,但是不用交手续费。华夏银行的信用卡可以在ATM机上每天免手续费取一次款,汇率大概4.82,比较合适,当然也差不了几块钱。主要是用ATM机取款就是比较快捷,不用排队,不用签字再等数钱什么的。ATM机在台商银行兑换点的后面,非常好找,就是吐钱有点慢,估计是取钱的人多了。(当然去之前可以查一下你手上银行卡在港澳台取现的手续费,出去前我收到中信银行的短信2-4月份在香港台湾取现免手续费,故就没用临时办的华夏银行的卡,中国银行的卡也可以用刷卡购物可以返现到卡内,So,同胞们,该省的时候千万要HOLD住!

3. 青年卡
兑换台币的对面,30岁以下的人可以免费申请青年卡,到一些景点可以享受半价优惠。

4. 电话卡
有个电话卡在台湾旅游还是有必要的。我建议大家带两部手机,一部是自己常用的国内手机方便短信联系(出境前开通国际漫游,关掉流量—打神奇的10086人工台可以协助你办到),一部用来装台湾的手机卡(因为在办理入住留电话、联系旅店、民俗和出租车司机的时候都比较方便),机场有很多电话卡办理柜台,也很容易找到。推荐办中华电信的,信号比另一家公司(台湾大哥大)的要好很多。我们办的是10天套餐500NTD,无流量限制3G上网,100分钟通话。买一张电话卡,其他人可以通过共享热点链接网络,共享无线上网哟,超级方便,随时上网随时微信微博都没有问题,但费电,你懂的。

该办的都办完,我们就向台北出发了。从办话卡的地方出门左转有国光客运等多家客运公司可以送你到台北。我们选择的是国光客运,因为入住的旅店在台北车站附近,桃园机场到台北车站一张125NTD的车票直达,大概10-15分钟就有一班,车程不到1个小时。

第一站:台北车站
我们选择的是新站旅店,因为真的很近。对面就是国光客运,出门步行5分钟就是高铁、台铁、捷运、邮局、商超。很方便~周五、周六价格会贵一点,平日便宜。

当然其它几家台北车站附近的也都不错,台北总站尤利西斯、新驿旅店台北车站一馆、二馆、三馆、台北蜂巢都是不错的选择,价格相关不多。

折腾了一天,进入酒店就觉得累了。为了明天有个好精神,我们放弃了吃夜市的计划,直奔门口的百货买了夜宵,然后洗澡吃夜宵、水果,看电视上热议的学生运动。

当然若你是中午到的话,可以推荐去以下夜市逛逛:
师大夜市(学生多) 搭乘捷运新店线至台电大楼站,出站后步行即可到达
宁夏夜市(当地人推荐) 搭乘捷运淡水线至中山站,出站后步行5分钟即达
士林夜市(已经成为观光夜市)搭乘捷运淡水线从剑潭站下车,从1号出口出站,沿着文林路往北走可达

千寻. 戏梦九份

Day 2:台北——九份
第一站  故宫
先说一下伟大的台北车站,这里是集台铁、高铁、捷运于一体的车站(台北捷运可参见下附图,也可以在手机上下载相关APP进行导览),如果你不想提行李去九份北投的话可以在台北车站寄存,台北车站内有自助寄存柜(收费70元3小时),同时也有17元1天的寄存(在台北车站东3门出口-过斑马线到对面-顺着人行步道环绕停车场走-遇到第1个马路左转-继续绕停车场走就会看到走5分钟内可达,按寄放天数收费,当然行李可过夜,每天17元,每日08:00开门,20:00关门)。台北捷运很发达,可以办理悠游卡(200NTD,含100押金,可以在任何7-11和捷运站充值,除捷运之外上公交、超市购物也可以划悠游卡进行支付,省去了找零的麻烦)

我们当日的行程安排是这样的:早餐后去台北故宫。午饭后去九份,到达九份民宿后参观金矿坑博物馆,晚餐在九份小城内搞定,住九份
从酒店出发步行5分钟到达台北车站,搭乘捷运士林站,出站后转乘255(区间车)、304、小18、红30至故宫正门口或大门广场,士林站门口都标识写得非常清楚,不必担心找不到车次到。上车不需要刷悠游卡,司机(可爱的伯伯)会告诉你下车刷卡,但切记在台北的捷运、公车上不能吃东西,不然会罚款的哟!

台北故宫门票是NT$160(有青壮卡可以半票),可以有中文讲解器租用,价格是NT$100每台,小包可以随身背,但大包、背包需要存起来,当然这里的存包是免费的!门票当天内可以无限次进出台北故宫。进入台北故宫后,可以拍照,但不可以开闪光灯。

台北故宫出来后,做公车返回士林捷运站,在捷运站附近吃了豆花坊(甜品)和鲁肉饭、牛肉面(某人是无肉不欢型)。热腾腾的红豆鲜奶和牛乳豆花,还是冰雪烧仙草,美味美味!在台北,路边的小店随便逛逛就是一种享受~(当然越往南走,人民越热情~小吃越丰盛~购物越爽快)

第二站 九份
下午从上面描述过的“伟大的台北车站”买到去往瑞芳的台铁票(每人NT$76),一路没有安检扫描等复杂的程序特别顺利的经过了刷票口,从买票到乘车用时不到15分钟。面对妇女和大型行李的旅客有指示可以搭乘直梯,其它旅客都很有素质地搭乘了滚梯。

到达瑞芳火车站后,出站也仅用了5分钟,到达对面的顶好超市搭乘基隆客运往【金瓜石】的车(NT$15 / 人),车子是直接开始九份山角下,因为我们订的民宿是在离山角步行大约5分钟路程的苔里九份VILLA,所以要提醒司机在【大竿林站】下车,民宿就在右边。都说经营民宿的老板不差钱,的确是这样的,在这里我看到了一个属于自由的老板—帅哥麦先生,他人真的很好,提行李,介绍好吃的,画路线,还帮我们寄明信片,养了许多宠物,比如小龟啊,像孙红雷的狗狗还有保平安的佛像拜拜,做了一手好饭。

放好行李就开始按老板指的路线夜游九份了,可能这条老街日本是非常出名,来这里的日本游客特别多,一进老街满耳听的都是霓虹语。好吧,即来之则安之,一路的好风景让我们忘却了时间,当走进最出名的阿妹茶楼,仿佛真的到了【千与千寻】汤婆婆的茶屋!

闻芳. 清境南投

Day 3:台北——台中——清境农场
第一站  错失的平溪线(这次没有交集,比较遗憾,有时间的话一定要九份呆上两天,再转一下平溪线),只能从铁路边浅浅地瞄一眼。这里是台湾公认的最美的一段铁路支线。【那些年追过的女孩】、【恋恋风尘】的经典镜头都在这里拍过。

第二站  南投清境农场
从瑞芳火车站买台铁回到台北车站,再买高铁南下台中,到达台中后从2号出口出去,正对面就是台中南投客运,到日月潭和清境农场的班车都有始发,人均NT$127,在清境农场嘉弘大排档下车,车程大约1小时20分钟左右,到达后给民宿打电话,他们会有电屏车接你过去。当晚我们入住的是云顶山庄,网上评论很好的一家,位置很独特在一个山崖边,于是才能有站在阳台上一望无际的美妙山景。这里步行到纸箱王及周边(小瑞士花园,猫行馆,7-11)大概10min左右,步行到青青草原大概40min(沿着观山步道一直爬呀爬487节台阶),步行到老英格兰有大概45min,还有很多赏樱步道适合慢慢逛。

放下行李,拿上钥匙出门老英格兰喝下午茶,然后步行到小瑞士花园附近的纸箱王吃饭(开饭是在下午4点半以后,记得时间哟~~千万要先吃饭再去小瑞士花园,因为吃饭有赠票!清境农场的纸箱王餐厅,是一个非常有创意的园区,餐厅里所有的桌椅摆设,甚至餐具,全部是用纸做的。

吃完饭逛逛旁边的小瑞士花园和猫行馆,然后去对面的星巴克买咖啡观山景,非常舒服的一天就这样过来了~星巴克附近有很多可以寄明信片和卖香草的铺子。喜欢的话随手买几个放到包里也是不错的,我们买了泡澡的香草袋子,准备晚上一边观山景,一边数星星,一边泡。

穿山. 东西横贯

Day 4:清境农场——花莲
第一站  合欢山、太鲁阁公园
一夜好眠后,清晨起来拼车去往花莲,一路上在包车师傅的引领下看到了许多跟团游到不了的地方,合欢山的最高峰武里,碧绿神木和山樱花道,太鲁阁国家公园等。包车费用是一个人NT$2000。提前通过微信加austin731114(自游台湾)可以定包车,也可以通过万能的淘宝和微博来获取包车信息,可以搜关键词,比如花莲包车、垦丁包车等。

第二站  花莲
大约下午5点左右到达花莲市。花莲市位于花莲县的中北部沿海,地处台东纵谷北端,地势枕山面海,东临太平洋,是花莲县的行政、经济、文化中心,也是台湾东部最重要的城市。花莲市人口约1.4万人,是全县也是台湾东部地区人口最稠密的地方。花莲市原名“崎莱”,为阿美人对当地的称呼,汉族移民称之为“洄澜”,是因为花莲溪入海口处与海浪激荡,迂回澎湃,故称洄澜。清同治年间,以其谐音改称花莲台湾的县、市概念与我们正好相反,所以花莲市是隶属于花莲县的哦。
到达后花莲火车站后(包车到达地),民宿美女姐姐让一辆车来接我们,然后入驻喜欢的小屋,名字叫作:蓝天。全天候自助式民宿,除了房间里应有的温馨设施外,大大的客厅里有钢琴、吊椅和许多旅游书。餐厅里的咖啡、奶茶、麦片,冰箱里的水果都是自取,很方便。户外有洗衣机和烘干机,某孩子怨念了一路的洗衣计划终于在这里得以实现!
这里推荐住在海滨街附近,离海真的很近。比如好的民宿有:花莲海洋恋人、海传、海洋恋人等。

当天晚上拿着一份民宿姐姐给的美食地图,民宿姐姐推荐我们第一天晚上去市区,第二天包车结束,让司机把我们送到自强夜市那边比较顺,因此我们第一天就来到了花莲商业中心集中在“金三角”地区,即中山路、中正路和中华街三条老街交汇的区域按照民宿老板推荐开始了“吃货计划”。看吧,其实来台湾不需要做那么多攻略,当地人是最好的导览老师!
一晚上的烤肉、海鲜、蚵仔煎等小吃让我们胃口大开,喝了地道的台湾啤酒(很甜的哟~)走一路买一路,花链最出名的是麻署和粉圆,吃了热的包心粉圆!非常好吃哟~样子虽然像豆腐脑,但味道真心不错。

吃完饭回到民宿,用电话和微信与包车师傅(一位特别可爱的老伯伯)预订了明天的出行计划:七星潭和花东纵谷线!

归朴. 和风赏花

Day 5:花莲
第一站  七星潭
一觉好眠,吃过了美女姐姐做的爱心三明治、沙拉和水果VITA后,带着浓郁的咖啡香,我们上路了。首先去到的是七星潭(其实七星潭应该是和太鲁阁一条线的,但因为第一天包车从清境过来后已经参观了太鲁阁了,所以我们选择了一般旅游团不去花东纵谷,这里的景色大大出乎我们的意料!非常漂亮!所以,大家有时间一定要包车走一下)。

打开车门,呼吸到太平洋海的味道,这里就是花莲七星潭。它从前是花莲发展定置渔业最兴盛的地方,早年是真的有零星湖泊散布,现在一般是指美仑工业区和花莲机场以北的地区,海岸线绵延20多公里,海滩宽度约在100公尺左右,大多都属于砾石摊;到了七星潭,有很多人都会有一个疑问“潭”在哪里呢?其实现在的七星潭是指那美丽的海湾。至於“七星”这个名字,也有一个传说。因为在以前,到了晚上天气好的时候,没有光害,就能看到满天的星星。也因为到这里看北斗七星最为清楚,所以称为“七星”,加上四周围的潭水,就和称为“七星潭”了。

第二站  花东纵谷
告别了七星潭,我们正式开始了花东纵谷线的游览。
花东纵谷风景区:
官网:http://www.erv-nsa.gov.tw/Gov/main.aspx
花东纵谷是台湾东部纵谷地形景观,夹于中央山脉和海岸山脉之间,因横跨花莲台东两县而得名。花东纵谷南北长约180公里,东西宽2―7公里,面积约1000平方公里,海拔50-250米不等。纵谷的地形以冲积平原为主,不少台地夹杂于其中,主要河流有花莲溪、木瓜溪、寿丰溪、万里溪、光复溪、马太鞍溪、秀姑峦溪、新武吕溪、卑南溪等,共同塑造出纵谷内的主要地景。

我们的的行程主要集中在花莲地区:庆修院——鲤鱼潭——林田山——光复糖厂——平地森林公园——瑞穗牧场——云山水

花莲的景点比较多,而且距离相对较远,因此除非有足够的时间,否则包车游应该是个比较好的方式。花莲的包车公价(按天算)基本是NT2500-3500之间(小车),视时间和路程长短有别。司机一般都身兼导游一职,会帮你安排行程和景点,吃货司机还会带客人们去品尝当地的地道美味。

庆修院位于花莲吉安乡,现在已被政府列为国家三级古迹。是从日据时期至今,台湾唯一保存完整的日式寺院。

鲤鱼潭是东台湾最大的湖泊,行政区隶属于花莲寿丰乡,距台湾东部最大的城市花莲大约半小时车程,地处花东纵谷国家风景区的最北端。该地是为木瓜溪及花莲溪支流所形成的堰塞湖,湖的面积约104公顷左右,湖水来自于地底涌泉,所以终年清澈,水最深处达15米。而湖泊上优美的景色,常吸引许多游客来此,为台湾东半部仅次于太鲁阁最为之名的旅游胜地。而「鲤鱼潭」的得名说法有二:一是因为侧边山岳形似鲤鱼,故山与湖同齐名为鲤鱼,有「鲤鱼山上有鲤鱼,鲤鱼潭里水中游」俚语的称呼。另一种说法是来源于台湾原住民太鲁阁族。根据最早活动于此处的原住民太鲁阁族的说法,因为登至山顶往下看,潭的形状就像是一只刚捕获的鲤鱼在跳跃,所以以此名之。

离开了这里,包车师傅又带我们去了林田山造林厂。
林田山位居万里溪以南马太鞍溪以北南投县以东的河谷地形,面积十三点九公顷,日据时期因日人发现万里溪有一温泉,进而将泉水引出修建旅社经营管理,到民国廿八年开始探采纸浆原料,开启了林业之经营管理。自一九六0年代因伐木全盛时期的繁华小山城「摩里沙卡」,如今已风华褪尽,成为人口严重外流,房舍颓塌的萧瑟小区,只留下一些日式建筑物仍屹立于林田山的繁花绿间,为「东台湾林业开发史」留下历史上的见证,由于景色与九份有类似之处,因此,林田山有「花莲九份」之称,而早期繁华热闹的情景也有「小上海」称号。目前的林田山仍有林田山工作站驻守造林,未来台湾榉、扁柏、红桧都将再度绿化林田山。 洗尽铅华、回归自然,古色古香的山庄面貌。你看,台湾旅游产业就是特别会将原始的产业保存好发现成旅游景点,很值得学习,而且这些景点都是免费对外开放的哟~

此刻许下一个愿,平淡如水,安静如心。
告别了林田山,我们在山角下的林田山猪脚店吃了午饭,非常美味的猪脚饭和炸豆腐,以及素叶。
饱腹后,来到光复糖厂,又是一个工业旅游基地,很多家长带着小孩子来这里看鱼放生,草草参观了糖厂后,买到了这里最出名的冰激凌,很美味哟,不同口味,基本上NT60一个。

从糖厂出来后,突然和包车师傅说起想看看花田,于是,来到了非常适合恋人拍照的平地森林园区。

从花田一路走过许多地方,其中还经过花莲第一监狱,这里的风光真的区别于大陆的,一个看护和一群犯人平和地在果田和花田里劳作,种植了一手的好农物和花花草草,当然他们工作时没有任何束缚。包车师傅告诉我们这里也是平时花莲人们参观的一个地方,你能想像么?像度假村一样的地方会是一所监狱。果然,这是不能用人的正常思维去理解的!

一路聊天路过许多凤梨田,闻着巴乐的香气,看着路两旁的槟榔树,开开心心地来到原计划的最后一站瑞穗牧场,它原是一大片的木瓜田,每当台风过后,辛苦种植的木瓜常落得全数泡汤的下场。当年的地主想到常在电影里看到美国西部牛仔骑着马、赶着牛,奔驰在草原上的神气与威风,于是跟友人开玩笑地说:「来养牛好了,从来没看过牧草被台风吹倒的,饲乳牛免惊风台啦!」没想到,这句玩笑话竟开启了瑞穗的酪农事业。靠着源自中央山脉的洁净水源灌溉,瑞穗牧场种植出一片油亮碧绿的鲜美牧草,饲养着300多头壮硕健康的荷兰品种乳牛。近10年来,靠着统一瑞穗鲜乳的广告,瑞穗牧场的名声也越来越响亮。为了服务游客,因此全年无休提供游客免费参观,并供应超新鲜超优质的国产鲜奶。想知道这儿的鲜奶有多新鲜吗?这么说吧,当您坐在牧场前的露天广场上享用香醇鲜奶时,跟它同时生产的鲜奶还正在运往食品公司的鲜奶工厂途中呢。

包车师傅看我们逛得开心,带我们又到了云山水,这是计划之外的旅程哟~
这儿因为有云、有山、有水,所以叫云山水。由绿化造景公司修整好的土地,广及24公顷,现规划每区800坪,待价而沽、行情看涨。私人土地曾因游客嘈杂、破坏,一度闭门谢客,如今重新开放,让人格外珍惜。云山水之美,美在色调纯粹:有别于秋日微黄,春天,是她苍翠的季节,落羽松绿艳艳地展露生气,脚底下水源流自溪口电厂,倒映叶隙间洒落的树影;宽阔的梦幻湖面,泛着幽幽靛青,游人随性踞于一角,拿起相机,按下的都是幅画;至于天光,清朗时固然湛蓝讨喜,云多则线条柔媚,更切合梦幻湖如梦似幻的丰采。

远处的那几座别墅据说是别人买下度假用的,据包车师傅说这里今后应该会开发成度假村,到时参观可能就需要买票了!离开云山水的路上,夕阳、稻田、乡间小路,突然好想下车撒个野~~~花莲是个朴素无争的小城,没有台北的热闹,倒更适合人好好端详,我想我喜欢这样的地方,花莲是个让人舒服的小城。

回程的路上,司机问我们到哪里,按民宿姐姐的交待去自强夜市是最好不过了,于是,司机师傅把我们带到自强夜市,特别开心的夜市生活开始了!
关于包车,我想说真的很省事,你跟着包车司机一路行一路看,一路玩还能一路吃不同的小吃,每到一个地方,他都会把大环境给我们介绍一下,比如左边是什么山脉,海拔多少,右边这条河流叫什么名字,源头在哪。然后问我们有没有什么问题啊,我们也会问他一些景点的历史故事等。以前听说台湾人对大陆同胞不友好,其实也还好了,在台北可能会有一点点这样的感觉,毕竟大城市么都一样,你在北京上海是不是也没少因为来自别的城市而遭白眼儿对待。我觉得从台北一路向南,人们越来越热情!台湾人很喜欢议论政治,你和包车师傅谈这个,他会说:你们对于政治的是非黑白分得太清,在台湾,无论政治还是文化宗教,都是相当自由民主的,只是自由得有些过头,才会出现一团乱。这些话我思考了很久,也许从小到大接受的是中国式的洗脑教育,对于某些事情的看法根深蒂固无法再被另一种说法左右,黑的对立面永远是白。却忘了反向思考,或许换一种角度这件事会变成另一种局面。

下面该说自强夜市,它是花莲最地道的夜市,是旅店老板、出租司机一致推荐的美食聚集地
也是我们台湾行光顾的第一个夜市。非常赞!
自强夜市最著名的小吃,蒋家棺材板和第一烤肉!
棺材板有好多种口味,基本都是50NT/个,我们选了凤梨虾球,其实就是把厚吐司中间挖空,各种馅料填进去,我也想尝试回来做做。烤肉真的要排队的,不过排队真有排队的必要,特别特别特别特别好吃!!!

吃饱喝足,开始叫车。民宿姐姐提供的叫车名片很管用,由于夜市离市区有一段距离,自己打车回去要NT165,而叫车才NT100。名片我也留下了,方便下次去接着用。呵呵~~
如果说前一天从清境到花莲让我看到什么是巧夺天工的风光,那么花东纵谷这一日和自强夜市的美味是真的让我彻底爱上了花莲!这是个好山好水好风光的地方啊!民风淳朴、热情!连慈济医院和大学都选在花莲,可见这是台湾的风水宝地!

听海. 一路向南

Day 6:花莲——垦丁
花莲订了大巴一路向南去垦丁,今天的云层离我们好近,走在北回归线的小路上,闻着芭乐的清香,一边听MP3里那些熟悉的台湾歌曲,一边想像着海的那边有个怎样的国度!

大概晚上7点左右,我们经过一路上车下车的参观看过了北回归线,小野柳和七孔桥。也遇到了台湾常用的太阳雨~在夜幕降临后来到了最热闹的垦丁大街。

垦丁位于台湾屏东县,东临太平洋,西靠台湾海峡,南望巴士海峡。垦丁地属热带气候,年平均24度。地质以珊瑚礁为主,在三面环海北依山峦的地形下,加上长达半年的落山风吹拂,造就了垦丁特殊的地形风貌。这里的景观具有多样性,有沙滩贝壳,崩崖、沙瀑、群裙、钟乳石洞,有热带雨林稀有植物、种类繁多的昆虫蝴蝶,长达半年的候鸟迁徙落脚地。 垦丁的名字据说是清同治时,从大陆来了一批壮丁到现在这个台湾最南部的地方开垦,这里便被后人称为“垦丁”。

在大街上小逛了一下,买了可以打包回民宿吃的烤鱿鱼、肉、红豆糕、QQ奶还1000CC的纯奶茶!大约8点左右坐上国境之南的接驳车,来到远离热闹街区,充满设计精彩的国境之南设计民宿。

放逐. 盛夏光年

Day 7:垦丁
早上打开窗,看到的是一望无际的草原和海景!国境之南,我来了!话说这里的早餐很不错,鲔鱼沙拉、蒜香面包、多海鲜多肉的OMELET、纯芒果汁,要不是订好包车的时间,真想把早餐时间延长点!

提前一天从新浪微博上与@垦丁包车小站订好了垦丁一天包车游的行程,并在淘宝上预付了定金(订金NT400,尾款是NT2800)于是,今天一早美女司机兼摄影师ADA开着那辆足足可以坐下8个人的车接上我们开始了宝岛最南站的旅程。

行程安排如下:船帆石——砂岛——鹅銮鼻——最南点——龙蟠草原——后壁湖海鲜——白沙湾——海生馆——恒春老街——出火——夜市

第一站,船帆石
船帆石也面对沙滩的,也是个民宿聚集地。虽据说这里是人潮最少的沙滩,但我们真是丝毫没看出来它的冷清,估计是度假高峰期的缘故。

第二站,砂岛
砂岛的海水无论晴天阴天都有相当美丽的颜色,这里的沙滩是台湾仅有的贝壳沙滩。为了保护生态环境游人不得入内,只能在远处观赏这片美景。从船帆石到鹅銮鼻,路上会经过砂岛。这片沙滩由于不能下去,不会耽搁太多时间,15分钟最多了。

第三站,鹅銮鼻
位于台湾岛的最南端,地处中央山脉尽头的台地,尖端挺伸海外形成半岛,三面临海,一面背山,是太平洋、巴士海峡和台湾海峡的分界处,南部海上轮船来往必经这里,其重要性有如非洲好望角。这里原来住着高山族的排湾人,鹅銮乃排湾语的“帆船”之意。因为附近香蕉湾的海中有一石,高50米,周围约40米,极似船帆,取名“帆船石”。又因这里北接恒春丘陵,衔山环海,突出如鼻,故得名“鹅銮鼻”。其之所以著名,还因为这里有一座大灯塔。

鹅銮鼻灯塔是清政府为避免外国人航海时在台湾南部触礁引发事端,于1882年(清光绪八年)始建的。是台湾拥有百馀年历史的灯塔,为著名历史古迹。鹅銮鼻附近的外海有七星岩暗礁,过去常有不熟悉附近水域的船只触礁沉没。这也是垦丁唯一需要购买门票的地方,全票NT40每人,有青壮卡可以买半价票NT20每人,这个比起国内真的算是很便宜的价格了。

第四站,最南点
其实就是有一块标志性的最南点石碑,不建议去,因为旅行团多!

第五站,龙蟠草原
龙蟠草原位于在鹅銮鼻与风吹沙之间。此区域是属于上升的石灰岩台地,由于石灰岩容易被水溶蚀,因此区内有石灰岩洞、渗穴、崩崖、红土等地形景观。公园内有大草原,可从陡峭的崩崖远眺曲折有致的海岸。
这里的照片在许多游记看过,从照片看觉得一般般并没有描述的神乎其神,但是亲自站到断崖边,看到脚下蜿蜒的海岸线与咆哮的太平洋,闭上眼感受太平洋的风吹过脸庞,真的感觉如果不亲临,永远不知道大自然会给你怎么样的惊喜!

第六站,后壁湖海鲜
其实就是中午饭哟~~后壁湖的海鲜很出名,而且价格非常公道!在这里还可以购物,买一些海产品、鱼肉松非常不错,孩子大人都喜欢吃,推荐购买,NT250每袋。油切茶非常好喝,冰冰的,绿茶袋泡装,比内地的茶水或茶精兑出来的要好喝的多!这里的海鲜很新鲜,因为是鱼港的关系,现打现卖现做现吃,生鱼片、海螺、海蟹、水莲、牡蛎汤,哇噻!没有最饱只有更饱!

第七站,白沙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中他们毕业后嬉闹的那场戏,以及《海角七号》中“留下来,或者我跟你走”的那个拥抱,《少年PI》里那只老虎上岸后消失的地方,都发生在白沙湾。

第八站,海生馆
一般的线路是没有海生馆的,临行前打算夜宿这里一天,但基本都预订满了,所以在我的计划中把海生馆这个孩子喜欢的地方也作为一站。真心推荐!比国内任何一家海洋馆做得都漂亮!而且生物种类繁多!还有儿童嬉戏池啊~~餐饮赠送啊~~话说,如果在某地,你懂的!先要收费的有木有,感叹之余,也只能说明一个问题,这里地大人少,民风纯朴!
海生馆,是亚洲最大的海洋生物博物馆~~里面有三个馆(珊瑚馆、台湾水族馆、全球水族馆),门票全票是450台币(垦丁大街可以买到390台币的优惠票)。具体信息可以到官网上看:http://www.nmmba.gov.tw/NewsListC11.aspx

第九站,恒春老街
其实很多人去恒春都是为了《海角七号》去的,范逸臣饰演的阿嘉的家就在恒春老街上。真心希望各位同学去的时候保持安静,因为那里真的是普通住家,没有必要打扰人家,如果想参观,需要支付NT50,进去后有位可爱的小妹妹会全程给你讲述拍摄过程,并给你拍照。因为那里就是她的家!门口出售着与《海角七号》相关的纪念品,电影里的阿嘉是个邮差,而他家门口正好有个邮筒供影迷把明信片寄至世界各地。

第十站,出火
出火是一个神奇的景点,大家一定要晚上来!!!垦丁半岛的地底下还蕴含了天然气,出火就是天然气沿大小适宜的细缝冒出地表,经过点火燃烧的现象,一年365天,无论白天黑夜,均有自然出火的奇观。推荐大家从景点门口买一些手拿烟花,一边点燃一边放,真的超有feel~~~

夜市
晚上,ADA开车载我们到垦丁大街,热闹的夜市已经开始了!
一路吃吃逛逛,买买看看,还去了ADA自己开的民宿转转,她的民宿很好记哟,和我们之前到过的合欢山同名,叫做合欢。这次旅行加了她的微信好友,下次一定要住在垦丁大街她的家中。到晚上22点多,约好的民宿接驳车来大街接我们了!一路开回安静的国境之南,美美地睡上一觉,相信梦里都会遇见海!

展翅. 梦想王国

Day 8:垦丁——高雄
清晨起来,在和国境之南告别后,我们拼车从垦丁去往高雄,人均NT400。路过7-11便利店买到了特别可爱的多啦A梦纯净水,瓶子也被我带回来了!

大概是中午11点左右,我们就到达了高雄
高雄地处台湾的南端,紧邻台湾海峡,这里全年长夏无冬,是一座美丽的海港城市。高雄有著名的“高雄八景”,分别是:旗山夕照、埕埔晓鹭、猿峰夜雨、戍楼秋月、江港归帆、鼓湾涛声、苓湖晴风和江村渔歌。一条“爱河”缓缓流过高雄市区,为高雄增添了无限风光和浪漫气息;有“台湾西湖”美誉的西子湾风景区拥有多处独具特色的旅游景点,中山大学、打狗英国领事馆等著名景点都坐落于此。从鼓山乘坐轮渡来到旗津岛,岛上有旗津海岸公园和旗津海水浴场,还有旗津灯塔和旗后炮台,更有美味海鲜值得前去品尝。
除了美丽的自然风光,高雄的城市风情也很让人陶醉。白天来到驳二艺术特区欣赏各种创意艺术,夜晚可以在城市光廊的奇幻灯光秀中浅啜一杯咖啡;乘坐捷运时不要忘了来捷运“美丽岛”站参观世界上第二美的地铁站。

包车师傅直接送我们到了高雄的地标建筑,也是我们这次入驻的民宿所在地----85大厦,民宿阿姨早早就在楼下等着我们,然后交给我们门卡和钥匙,一路乘坐电梯来到18楼入住了我们可爱的日式小窝,因为订的是海景景观房,床的旁边就是窗户,外面就能看到高雄和爱河的夜景~房间也很大,有一个小的厅,双人床,茶几,小厨房带有冰箱和水盆,比较干净。若你不想看夜景,觉得只要方便就行,推荐住在美丽岛捷运站附近,因为去哪都可以中转。
那边的住宿推荐有:the icon hotel, Mirador Hotel, 康桥商旅, 恋恋高雄民宿,一些特色的MOTEL也可以让恋人们尝试哟~

放下行李,我们从85大厦出来到大远百捷运站,今天的行程主要是去看展览和购物,为此我们就选择了两条线,一条去驳二艺术特区看展览(国家地理和鬼娃娃),一条去梦时代吃喝玩购(满足了所有女性的愿望!)

第一站,驳二艺术特区
它位于台湾高雄市盐埕区大勇路南端尽头。“驳二”系指第二号接驳码头,位于高雄港第三船渠内,原为一般的港口仓库。2000年高雄市政府因寻找国庆烟火施放场所,偶然发现这个具有实验性的场域。但因年久失修,进驻单位针对旧建物的状态进行空间的各项整建工程,于2002年3月24日完工。在艺术家及地方文化工作者推动之下,结合文建会闲置空间再利用的专案资源,驳二艺术特区为高雄市社区总体营造的代表性作品。历经高雄驳二艺术发展协会与树德科技大学发展地方艺术工坊经营,驳二艺术特区成为台湾南部的实验创作场所。2006年起,由高雄市文化局接手经营。

去之前可以在其官网上查有什么好的展览,然后到7-11或一些票务点去买票,一般捷运站附近都有票务点。驳二官网:http://pier-2.khcc.gov.tw/
从驳二出来搭捷运来到梦时代,在捷运门口有梦时代的免费接驳车载你梦时代购物中心。

第二站:梦时代购物中心
梦时代购物中心(英文名称Dream Mall)位于高雄市前镇区成功2路上,整体规划以水、花卉、自然、宇宙为四大主题概念,梦时代购物中心以鱼形建筑和主体建筑构成,融合了自然、海洋概念与生活穿插在两建筑之间,十分特别的风格规划;其中以顶层的摩天轮取名为「高雄之眼」为最具特色,更成为高雄市指针性的新兴景点。
官网:http://www.dream-mall.com.tw/
以水为主题:B1设有连锁书店、快餐店、面包店、咖啡店、美食区和药妆店,B2为生活百货楼层,有亲子游戏场、礼品熟食柜和药局及健身器材店。
以花卉为主题:1楼贩卖男女精品、珠宝首饰配件、汽车、高尔夫球用品专卖、家具家饰和酒类雪茄等专柜,2楼为时尚名媛区域贩卖流行服饰,配件鞋类、内衣和婚纱用品、美容护肤服务等。
以自然为主题:3楼有连锁书点、欧美服饰、牛仔裤专柜、进口包包服饰、儿童探索博物馆和美食餐饮,4楼有够坏堂旗舰店、少女服饰专卖、香氛保养品和餐饮店,5楼为儿童世界设有玩具反斗城、童装部、孕妇用品专卖、牙医诊所和美食店家,6楼则是运动世界设有健身中心、户外运动用品专卖、运动服饰和健康器材。
以宇宙为主题:7楼是日本特区设有竹下通、大创百货、日式美食街和唐人街美食区,8楼有电影院、北海道冰雪乐园以及餐饮店,9楼除了电影院和北海道宾雪乐园外尚有快乐100欢乐世界和便利商店,顶层10楼则是摩天轮和快乐空中乐园。

这里可以集中购物,无论是在台北还是在高雄,只要购物满NT3000,就可以退税了!购物后直接坐电梯到顶层搭“高雄之眼”,可以俯瞰高雄夜景,里面有可爱的电子语音OPEN小将做讲解,当然还会定时为你拍照,可爱至极!摩天轮底下是一个小型的游乐场。这边有旋转木马,骑行玩偶等等游乐设施。

坐完摩天轮,我们就去B1吃饭了。然后回到大远百继续购物!哈哈~~团里有姐妹的确有抑制不住的购物欲望!回到民宿已经将近12点了,而窗外的爱河和高雄市依然灯火通明,大远百遇到的高雄MM告诉我们她们的夜市生活才刚刚开始呢~~~晚安,高雄的第一天。

交汇. 爱的渡口

Day 9:高雄
今天的行程是去美丽岛、新崛江购物、旗津
第一站,美丽岛
美丽岛站全球最美捷运站排名第二,第一名是加拿大蒙特婁戰神公園站。美丽岛捷运站位于台湾高雄新兴区,为高雄捷运红线、橘线交会的捷运车站,为高雄捷运初期路网唯一的转乘车站。美丽岛站是以1979年12月10日在此地爆发、震惊台湾社会和影响民主运动发展的美丽岛事件为名。本站由日本建筑师高松伸所设计,以祈祷为主题象征。车站内部之公共艺术作品—光之穹顶,乃由意大利艺术家水仙大师(Narcissus Quagliata)亲手打造。

五彩斑斓的穹顶。刚进来第一眼确实被震慑惊艳到了。

除了一些跳蚤市场,这里还有很多立体画,你看台湾的捷运站就是这样的,让你感觉很舒服,不商业。从美丽岛出来就是六和夜市的出口,当然我们去的早,夜市是不开门的。所以,立刻决定打车去找一个叫大守烧的日料填饱肚子再说,但TAXI司机似乎好像不太认识,为此带我们一路误打误撞来到了本想晚上再来的新崛江。

第二站,新崛江
这里是属于高雄年轻人的购物区,这里比较多潮流日韩的东西,都是小店,很多好吃好玩的。一如台北的西门町,几年来新堀江发展成为南台湾最大最著名的舶来品销售地,也成为南台湾流行时髦的代言人,新堀江与巴黎米兰香港东京展现零时差的同步流行,商圈内商品锁定年轻客层,提供年轻人最佳的休闲购物选择,今日的新堀江已成为南台湾年轻、新潮、休闲、购物等的流行购物天堂。
我们在这里吃了一家居酒屋,才点了两人餐,但上来足足够四人量的!梅子酒很好喝,还有一个是什么汽水来着,味道超级好!

一顿狂吃后,继续在这里逛逛买买,许多韩国日本的小东西可以买到,而且价格适中哟!

第三站,旗津
高雄朋友的介绍下,来到旗津。到了旗津,除了探访高字塔、吃大碗冰以外,许多值得一游的景点更是不容错过,例如旗津天后宫、旗津海水浴场、旗津贝壳博物馆、旗津风景区等等,都是相当不错的选择喔!我们从捷运站出来就租了自行车,在西子湾慢慢骑行,然后来到旗津渡口,吃了朋友大力推荐的海之冰,太好吃了!!从没吃过这么好吃的刨冰!再配上冬瓜茶!太喜欢了!

站在开往旗津的轮渡之上有那么些恍惚,这感觉像极了厦门鼓浪屿之间的摆渡船, 而手中扶着的自行车和身边成堆的摩托车又让我想起了上海浦江轮渡。登上旗津后踩着单车开始了当天的行程,虽说旗津叫做半岛但却实实在在是个完成的小岛。 也正因为如此正好可以做一个简单的环岛骑行。

骑行穿棱在星光隧道中,坐渡轮看夕阳西下,看游轮出港。这是和天津厦门有着同样海风的港口城市,却有着不一样的纯朴民风和慢生活的节奏。小小的街道有日式的感觉。到了分岔路口,向左走还是向右走,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呢。

回归. 一路向北

Day 10:高雄——台北

一路高铁回到台北车站,然后回到与第一天入住相同的那家新站旅店,把行李放好,搭捷运开始最后一天在台湾的行程:松山文创区——诚品生活——台北101大楼及购物中心

第一站,松山文创区
高雄的驳二艺术区一样,松山文化创意园区(英语:Songshan Cultural and Creative Park)(即原松山烟厂)位于台湾台北信义区,建于1937年,前身为台湾日治时期“台湾总督府专卖局松山烟草工场”,1945年更名为“台湾省专卖局松山烟草工厂”,1947年又更名为“台湾省烟酒公卖局松山烟厂”,1998年停止生产,2001年由台北市政府指定为第99处市定古迹。松山烟厂在光复后种植大量植栽,景观优美,停产后已经成为台北市东区最大的绿地。此地未来将规划为台北文化体育园区,兴建体育场、购物中心与文化展演空间等设施。

我们去的时候,台北大巨蛋正在建设中,它的对面就是华视,会有很多与偶像见面的机会,当然也会偶遇星探哟~~

去之前,我们在官网上(http://www.songshanculturalpark.org/Index.aspx)查到自己喜爱的展览,我们原本只想看蜡笔小新展,没想到AGNES’B的服装展也在,于是一起参观了!

第二站,诚品生活
走出松山文创区,在出口处有一个特别大的建筑,那就是诚品生活。里面有诚品书店、文艺小店、台湾手工业创作店等,可以在此喝个下午茶,随意逛逛挺文艺的。

第三站,台北101
台北101,在规划阶段初期,原名台北国际金融中心(Taipei Financial Center),位于中国台湾台北信义区,由建筑师李祖原设计,KTRT团队建造。楼高509米,地上101层,地下5层。其英文名称Taipei 101除代表台北,还有“Technology、Art、Innovation、People、Environment、Identity”(技术、艺术、创新、人民、环境、个性)的意义。该楼融合东方古典文化及台湾本土特色,造型宛若劲竹,节节高升、柔韧有余。另外运用高科技材质及创意照明,以透明、清晰营造视觉穿透效果。86至88楼为观景餐厅,89楼为室内观景层,91楼为室外观景台。

台北101(509米)曾是世界第一高楼,阿联酋迪拜的哈利法塔(828米)、东京晴空塔(634米)、沙特麦加的皇家钟塔饭店(601米)、中国广州塔(600米)和美纽约的新世贸中心大厦(约541米)的陆续建成使得台北101退居为世界第六高楼。

从直梯上5层后有购票中心,人均NT500,然后乘坐快速观景电梯到达89楼,会有工作人员为你提供免费的导览器,只需要带上按数字就可以从各个窗口了解风景的所在地和它们的故事。台北101的门票还含有饮料券和折扣券,可供你在观景区购买饮料和纪念品所有,这里还拥有高空邮局,可以寄出来自台北高空的幸福明信片。

观景后,从89层可上到91的户外观景台参观(由于当天风大,户外观景关闭了),我们只好到88楼参观台北101的建筑过程,其中通过一条时空隧道,让我在瞬间领略了宝岛四季的美丽景色,非常值得推荐在这里好好享受下自拍的乐趣!

一路电梯直下,来到101购物中心,买了些手信和护肤品,搭捷运回到台北车站。台北捷运真的很方便,他们的捷运站包括捷运车厢鲜有商业广告,绝大部分是公益广告的天下。捷运车厢里贴的是他们文学大奖的获奖作品,有散文诗可以随时解闷!永远空着的博爱座,无论上下班高峰车厢如何拥挤,博爱座永远是空着给有需要的人。高峰时的车站内,管理秩序的工作人员拉着线礼貌地要求乘客按照分流指示进站,他们自有一套自己的方法让乘客安全有序地上车。而且这里的市民都听从工作人员的指示遵守秩序上下车。一旦到了时间,他们会选择做下一班地铁,让人不得不感叹,如果在我们这里你还这样分流,车站早沸腾了。

再会. 我爱台湾

Day 11:台北——香港——北京
这次11天的旅程因为我和ANN的一次临时想法而促成的!在短暂的旅程后,我只想说台湾是个小而精致的地方,适合一去再去!一次环岛肯定是不够的,但可以让你了解哪些地方是你特别喜欢的,再一次的旅行计划中就可以尝试深度游了!

台湾,是你可以说走就走的地方!别犹豫了,拿起行李出发吧!相信你也会爱上这里的!

写在最后的TIPS

最后,说一下价格,我们这次属于纯个人自由环岛行,走的比较舒服~吃住都挑得比较适合自己的风格,加上不会亏待自己的肚子和腿,基本上人均在8000左右(含机票、住宿、餐饮、娱乐),买东西看个人喜好,女孩子喜欢买的化妆品、护肤品如果是大牌子建议在北京出境前的日上免税店全全解决,先挑好不用付钱,回来可以对比台湾机票免税店同款后在回京出机场前到免税店预留包裹处提取自己需要的再付款,如果是自己喜欢的台湾、日韩化妆、护肤品强烈建议在高雄购买,比台北北京香港都便宜!男生喜欢的电子设备如果可以的话推荐在台北101购物中心购买,若有转机也可以在香港机票DFS购买!关于大牌的包包,强烈建议在香港购买,很合适的。说到书和音像制品,如果不是禁书或禁乐,打包带回是没有问题的,首推诚品书店,若你是展览控就可以直接到松山文创区旁的诚品生活一网打尽你所需!

2016-05-30 18:38

2016-05-30 18:39

2016-05-30 19:37

LZ拍照很漂亮

2016-05-30 19:39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5-30 20:27

1. 只有台北的捷運禁吃東西,喝水都不行,不過餵食5歲以下幼兒不在此限;公車雖不禁食,最好不要,火車/高鐵不限。
2. 故宮不可拍照,更不可開閃光燈。
3. 七星潭:現在七星潭旁的那個空軍基地的地點,在日據時代為了防止美軍入侵,選擇建設成為一個空軍基地,不過上面有數個小水潭,水潭需要填平,附近的居民需要遷走,而居民則遷往就近的太平洋邊,不過仍自稱七星潭(人),因而得名,如今仍有一潭尚存,在附近一所國小內。

2016-05-30 20:55

办了台湾通行证,还要办入台证?如果没有入台证就不能进入台玩了?

2016-05-30 22:19

在出发前 看游记有提到我们公司 好开心哦~

2016-05-30 23:02

2016-05-31 06:48

好游记,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5-31 07:10

真美!

2016-05-31 09:31

2016-05-31 09:47

我想说国境之南这部电影看过不下于三遍。。。

2016-05-31 12:06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6-06 09:50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5-30 19:39:30 的回复:

LZ拍照很漂亮

回复ysyyu:thanks

2016-06-06 11:11

引用 lovelysherry 发表于 2016-05-30 20:27:32 的回复: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回复lovelysherry:台湾特别适合慢生活的自由行。

2016-06-06 11:11

引用 筷樂.o靠臫巳 发表于 2016-05-30 22:19:15 的回复:

回复筷樂.o靠臫巳:台湾是两证一签。才可以去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