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地林芝山南日喀则珠峰羊湖游

李不烦 LV.2
2016-05-30 17:53 586/19
  • 出发时间/2016-05-30

生活在大城市每天朝九晚五的上班生活早已经厌倦,机缘巧合玩贴吧看到很多帖子宣传西藏就点了进去,看到那些图片,那说走就走的记录早已经撼动那颗不安分的心,就那样请假半各月,没有任何准备,买了火车票,收拾行李,没有告诉父母说走就走吧趁着年轻。很多人说要么读书,要么旅行,灵魂和肉体总要有一个在路上。从小就是个乖乖女,听家里安排,上学毕业找工作,报专业,其实自己也是不愿意的,但是妈妈一句我们都是为了你好,我也就无话可说了。混混噩噩混三年,上班下班周末逛街吃饭,最远就去过山东还是大学时候,想想每天重复的日子也是够了。北京坐车四十多个小时,开始买票的时候也想过退缩,那么久会不会作死了,会不会遇到坏人。。。。各种想法,终究还是没有禁得住诱惑,上火车走人。火车上全是来拉萨的,连五六十岁的奶奶爷爷也有,我好是佩服他们的心态啊。也许真的是这次来了,不知道下一次什么时候。开始买的硬座,想去补票可是根本没有,幸好旁边座位是个姑娘还要年纪相仿的帅哥,不然这么久要怎么熬。打了一路斗地主,完了一路三国杀,开始的拘束到后来的熟悉,年轻人各种闹腾,不知不觉就到了,话说火车上的鱼还是蛮不错的,我们大家基本拼饭也不贵。他们提前订的青旅,对于我这小白就跟着走吧。中午到的,出门都是住酒店,这次是新的体验,从没想过还要这样的拼房,现在想想也是蛮胆大的。给家里报了平安,爸妈各种担心各种劝说,我就是不回去,最后只能让我多小心,有什么事赶紧打电话,各种唠叨,终于挂了电话,小伙伴约我去吃饭。火车上认识个大叔在这边十几年了,铁路上班,所以向导当然是他。记得第一顿饭是吃的大盘鸡,打车到天海夜市旁边一条路上,名字我忘记了,相当不错,才四十块一大盘,四个人结伴一人一碗拉面,火车上两天虽然也吃饭但是毕竟条件有限,对于我们这就算美味了。吃饱喝足朋友说去转下吧,我们也就答应了。后来才知道第一天到了就该休息不能瞎跑,初来乍到也就没想那么多。一路走一路聊,在广场上看到一群小孩藏族孩子骑车,玩直排轮感觉这边跟内地真的不同。内地孩子是家长在旁边各种嘘寒问暖,各种怕受伤,怕丢,在这里就是一群随便玩,大人玩大人的小孩玩小孩的。其实也是有准备的知道哪里有好吃的,酸奶坊也是在攻略上查的。但是没想到第一天就吃到了,因为不知道哪种好吃就一人一样。我喜欢香蕉的,跟内地不同一小碗上面是香蕉片,酸爽的很,要放糖不然真是吃不习惯。看了布达拉宫夜景,转了一圈公园,真心头疼。就打车回青旅睡觉了,据说到这三天不能洗澡,反正我是没忍住,火车上已经两天没洗了,在三天我真是受不了。
晚上睡眠不好有些头疼,到九点才起床,本来打算上午去预约门票,找了半天没找到地方,最后还是下午去预约的,意外发现攻略里面的山洞茶馆,就在背对布达拉宫右手边一直走那里,要了甜茶酥油茶,咖喱饭,我觉得甜茶还行,酥油茶真心不习惯,咖喱饭不错,还有红萝卜的咸菜,环境不怎么好,但是好多藏族在里面,唱歌,还有好多孩子讨钱,幸好上午换了十元一角的零钱,不然给不起的感觉。感觉时间在这里好快随便逛下就下午三四点了。太阳太大回去睡觉,太阳下山再出来耍。
问了客栈老板大昭寺怎么走,本来想打车去,查了下就一公里,那就锻炼身体走路吧。路过百益超市进去买了水,才发现这边物价比天津高一倍,一瓶水三块,一袋苏打饼干5.5好高啊,感觉只能喝得起茶了。走着走着我又发现美食了,所以晚上果断决定那里解决温饱问题。
大昭寺门口好多朝拜磕长头的,每天很早藏族就带着一天的吃食聚集在那,转寺庙,三步一匍匐,还有好多残疾人也在磕长头,在那里感觉他们信仰好伟大啊,真心佩服。就在大昭寺门口静静地坐着,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干的发呆,抛开所有贪念寻找最真实地自我。默默地听他们诵经,默默地看他们朝拜,默默地看他们祈福。后来还是忍不住想去学习下磕头,不为别的,只是内心想那么去做。你不会的话旁边姐姐阿姨会教你,会把垫子借给你,会一丝不苟的教你注意事项,虽然语言不通但是他们会真心对你笑。我喜欢他们的眼睛,真诚无杂质,在太阳底下觉得会看到光。这就是西藏的力量吧。
晚上在娜玛瑟德吃的晚饭,感觉像西餐厅的感觉,藏餐,中餐,尼泊尔餐都有,四个人点了囊,披萨,红景天饮料,烤牛排,其他是什么都忘记了。都是特色菜。服务态度很好就是有些慢,对了还有糌粑,话说我觉得糌粑就是油茶面的感觉,我不怎么喜欢,酸奶蛋糕不错,要来的朋友可以尝尝,对于我这个吃货哪里有好吃的往哪跑。第三天上午去的布宫。
布达拉宫是宫殿是统治者处理政务议政的地方,我们是穷游,蹭导游是绝对的,预约券是九点半的,我们很早就起床在玉包子吃的早饭,甩饼不错你们可以尝尝,提前半小时进入,不能穿裙子,拖鞋,不能带水,打火机,氧气等进入。进第二道安检右手边有个小的博物馆,可以进去看看,对于我们这地理白痴还是算了,只能看看外面精美吧。往上就过第三道安检,爬山开始,要爬海拔100多米,只能慢慢走,累死的节奏,在上面拿身份证预约券买票。幸好是淡季来的,不然进不来。听他们说旺季的时候预约券都能卖1000快左右,来的朋友还是提前往上预定吧,好像官网能提前一周预约了。讲解已经全忘记了,需要的还是自己网上查吧。

一起约去色拉寺辩经,每天下午三点半开始,要早点进去,要往上爬,50门票应该,说实话记不得了,现在好像是65快,工资没涨,别的什么都涨价了。有个哥们身体不舒服没跟我们三个一起留在客栈休息。进入大门口右边在修缮寺庙,初来乍到瞎转吧,就随着人走,左看看右瞧瞧,上台阶下台阶,逛半个小时才看到辩经,蹭导游是必须有的,还有外国人,哈哈外语白痴一句话也听不懂。中国导游还是可以听几句的么。据说他们按照尊贵等级排,最上面是活佛,下面是两个护法,在下面就是僧众,分两派,各说各的道理,就是讨论会的意思吧,正反两方,看谁佛大经深看谁有依据,我目不转睛的盯着活佛,他也是醉了吧,感觉没有活佛的架势,一边打坐一边玩手机,还左顾右盼,最后好像睡着了。哎我也是醉了,辩经坐在蒲团上周围也有,外行只能看个热闹具体他们说什么不清楚。只知道说一句拍一下手。看了热闹就出来转转周边佛堂,还跑去他们做饭睡觉的地方看看,锅碗瓢盆摆放整齐,就是灶台有些黑,是不是牦牛粑粑烧多了。 早课诵经的地方每个人的藏袍都摆放好,据说这边佛像不要拍照,他们诵经磕头的也不要拍,但是出门时候看到,拍照20元的标志,再次醉了。五点半辩经结束他们也就下班了,喇嘛往外走,我们也往外走,大叔在色拉寺旁边茶馆喝茶吃炸 土豆好不安逸。

公交回去布达拉宫门口转经去,在这也就是转大昭寺,转围着布达拉宫转了吧,晚上去岗吉餐厅吃的饭,炒面,炸羊排,萝卜牛肉汤,土豆包子,其他不记得了,牛肉很香,劲道十足,比内地的肉好吃多了,酥油茶十块应该是。在这边逛逛就十一点多,时间都不够的感觉,明天去博物馆据说免费哈哈

今天组团去扎基寺拜拜,不求财,我只求平安。扎基寺拉萨唯一的一个财神庙,在西藏许愿实现不需要还愿的。周三藏族汉族都聚集在这里,排队能排到马路口,听说灵验的很,周三没有赶上那就周五去吧。九点出发,开车十几分钟路程,车可以直接开到院内,门口有好多藏族阿佳卖桑枝,卖酒哈达香,停了车下车第一步是到门口喂桑,因为烟雾会带着你的愿望上天告诉扎基娘娘,五块钱一把桑枝,拿着正对门口的右手边,那里聚集好多藏族喂桑,把桑枝扔到火队,看它燃烧,然后倒是水就冒烟了,喂桑之前默念你的愿望,桑枝触碰头部,心诚则灵,然后撒上青稞面,还拿一把青稞种子分三次抛向火堆。门口白酒十元哈达黄色十元,白色五元,据说黄色求财,白色求平安,我求平安的就拿了白色的。别的队员都没买就进去了,其实领队说里面酒+一个哈达六元而且不排队,进门左手边有香火,自己拿十块一把。原谅我这个新人吧。我还发现这边都是弄完以后给钱的。点香火也有技巧,沾点酥油容易点燃,在面对门口方向,不会被烟呛到。进入扎基寺大殿需要排队,在大殿门口买酒哈达,开始不平衡后来也就平衡了,我酒是大瓶的哈达是新的贵的值,这里的酒小瓶,哈达自己在箱子里面择,别人求过的二次利用。我喜欢自己的东西自己用进入大殿从左往右转,把酒打开给大师他们会倒入容器内,领队提前告诉我们佛像胸前有个铜镜要摸一下,我当然也不能错过,捐了五十大师给我带了条黄色哈达。然后换零钱,一堆钱在那摊着,自己找零,领队带我们到个大师面前,大师送我们每人一条白色哈达,是不是把平安赐予我了。
然后就从左往右一面走一面许愿放零钱,在转到右面有个大叔发糌粑弄的小球球,他以为领导是藏族,太黑,就给他一个后来才看出来他是汉族。最后大师拿个像印章的东西然后我也不懂就也过去了,他给我在头上擦了下。后来才知道那是灌顶的意思,今天应该是藏族的一个节日,不然不会人多大师多。出大殿左拐上楼梯进三楼有两个佛堂,佛像供奉差不多吧,最后又从右面下来。出来才发现自己只剩下二十快,给外面阿佳也就一分钱没有了。去纪念品店看了下人好多,一个藏族家庭请了个佛像回去,还有买九空牌的,那里就一个大师,领队是毫不见外的直接进柜台了,这样的现象我也是懵了,人家太熟我只能这么理解,领队问谁没有扎基娘娘的像,我说我没有,不知道领导跟那个大师说了什么,给了香钱,打道回府吧。他们去开车我去门口给钱。最后就是两手空空了。早饭没吃,大家商量去门口吃藏面肉饼,甜茶。

去洋湖开始大早上出发120元每人商务车,在布达拉宫门口白塔集合,是个藏族司机,车上八个人各种等人也是醉了,我这暴脾气就不喜欢墨迹的,出门在外守时是最基本的吧,尊重别人也是尊重自己,一个人十分钟那八个人就别去了吧。我这人有个毛病就是赶早不赶晚,迟到就觉得别扭。终于人齐了出发,早上披星戴月来的,在玉包子买的早餐打包,自己书包也准备了吃的,毕竟不清楚什么时间回来。其实早上白塔旁边也是有卖早餐的,包子豆浆粥,吃过一次,不好吃。藏族司机开车一个特点就是快,车上放着藏歌,他是挺嗨,可怕残了我,车左拐右拐,就感觉旁边就是车飞驰而过,拼车就是没有保险,感觉还是买个保险,找个汉族司机合适,不至于这么疯狂吧。在大二去泰山下次坐车就是这感觉,飘移。开了三四个小时吧上山一直往上爬,路上没休息,也没有限速,最好终于到了洋湖,记得天气不错,水蓝蓝的,兴奋是有的,但是也太冷了,司机说车停在大石头旁边玩好了车上集合,停留四十分钟,这时候才发现被坑了,不是一天。没办法既来之则安之吧,各种摆各种拍,跟石头拍照10元,藏獒牛也是10元,好吧都是拍照以后藏族过来收钱,所以提前来查查攻略还是有好处的,反正下次去包车不这么去了,没玩好就回来不爽

中午一点左右就回到拉萨了还是白塔散伙,车上几个人约好去纳木错包车去,不搞这乌龙事件了,我的一包零食原路背回来了,在酸奶方吃的面条,价钱忘记了,反正不贵十几块吧,挺大一盘子,味道不错。吃了饭就手溜溜食吧,沿着布达拉宫下面公园转三圈,太阳太大回去睡觉。回客栈老板还问我们,咋这么快就回来了,我们也就说了一遍,初来乍到什么也没问就上了贼船就是这个感觉吧。算了睡觉。面条没拍照
晚上大早上门口坐着

羊卓雍湖(以下简称为“羊湖”)
 羊卓雍措 藏语意为“碧玉湖”、“天鹅池”,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位于雅鲁藏布江南岸、山南浪卡子县境内。湖面海拔4441米,东西长130公里,南北宽70公里,湖岸线总长250公里,总面积638Km²,大约是杭州西湖的70倍。湖水均深20-40米,最深处有60米,容积146亿立方米,属咸水湖,也是一个构造湖泊,是喜玛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羊湖汊口较多,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
羊湖是高原堰塞湖,大约亿年前因冰川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它的形状很不规则,分叉多,湖岸曲折蜿蜒,并附有空姆错、沉错和纠错等3小湖。历史上曾为外流湖,上述湖连为一体,湖水流入雅鲁藏布江,但后来由于湖水退缩成为内流湖,并分为若干小湖,其湖面高度相差不过6.5米。

西藏博物馆坐落于拉萨市罗布林卡东南角,是西藏第一座具有现代化功能的博物馆。1994年7月列入西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大庆援藏62项工程之一,于199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和西藏民主改革40周年之际落成开馆。博物馆占地面积5395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3508平方米,展厅面积10451平方米。馆区中轴线上依次坐落着序言厅、主展馆和文物库房。西藏博物馆具有鲜明的藏族传统建筑艺术特点,同时又深刻体现了现代建筑的实用特点和艺术神韵。
博物馆是偶然说去就去的,那里面一个展厅在重新装修,就直接上二楼去的其他地方曾导游是必须的,由于也算是旺季了游客很多,据说那里面藏品每年都在增加,每年藏族都会捐赠些东西。里面一尊佛像在上海世博会上展览了,具体那尊我忘记了。佛教是从印度传承过来的,里面展示品有青铜器玉器,还有很多陶瓷也许那是文成公主出嫁带过来的。还有很多房子建筑模型,他们吃饭灶台器皿,酒壶居多,自己酿制青稞酒过节男女老少一家人过林卡。有一副株连我记忆犹新远看以为一张布料近看才发现是很多细细的线排布的画卷。那时候西藏是奴隶社会还能有这么高超的技术

楼主传点图片呀

2016-05-30 18:35

没有照片?

2016-05-30 18:58

图呢  图呢  ??

2016-05-30 19:23

2016-05-30 19:48

呵呵,来早了,等更新。

2016-05-31 06:47

2016-05-31 09:31

2016-05-31 09:42

2016-05-31 10:11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5-30 19:23:39 的回复:

图呢  图呢  ??

回复独自醉倒:才开始不会玩啊

2016-06-03 14:08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5-31 09:31:34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6-06-03 14:08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5-31 09:01:13 的回复:

5顶!补图!

回复大雨致水:不会上传求指导

2016-06-03 14:09

2016-06-03 14:31

2016-06-03 14:35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6-06 10:50

引用 刘晓婷pe 发表于 2016-06-06 10:50: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