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250的北京至西藏新婚囧途

PHOENIX LV.5
2016-05-30 18:38 202/0

前序

婚礼结束已经两个月了,说说最后是怎么处理我们家跟老姨家的事情吧。最后的结果就是我和媳妇的一致意见是不让他们一家来参加我们的婚礼。原因很简单,一家子可以不分场合的大年初一来我家又找茬又闹事,而且由始至终地认为自己没做错,反而赖我们。我们没法不得不担心他们一家人会不会在婚礼闹事。即使这里面有人调解,拍着胸脯打保票说不会!但我还是决定不欢迎他们一家。即使这里面得罪谁,不给谁面子,都已经无所谓了,婚礼反正已经平平安安的举行完成了。其实换句说:面子是自己挣的,你不仁怪不得别人不义。

西藏回来后也已经一个月了。当时想着随走随写的游记,理想是好的现实是残酷的。呵呵,太累了,没实现。本来想回来找到工作后,沉淀一段时间后,再写一篇关于自己去西藏的游记。但是,直到现在工作都没落定,本来一家上市公司的子公司已经下了OFFICE了,营运技术主管,我都去体检了,可是思前想后决定的不去,再拖拖,可是,闲下来真是太无聊了。工作不落定也烦。

说说我们这次也蛮有趣,一波三折,还好平安回来,我以为我已准备充分,可事实上太差强人意了。不计后果的两人一骑单车旅行,人家度蜜月都去海南三亚泰国马尔代夫什么之类的,我们却“军训拉练”似的去西藏,一对250的囧途。哈。

筹备

西藏的想法得有很多年了,一直在等个机会。
最近,半年来一直在关注相关的文章,加入不同的QQ去西藏的交流群,离婚礼还有一个月的时候一直在关注那边的318的路况,天气等等。

头半个月就一直吃红景天含片,真的很贵,

去藏药店买的话应该便宜些,但是,个人建议买红景天自己泡水喝的,价钱差不多,而且更重要的成份高啊。。

摄影器械:佳能5D2,镜头是套头,苹果6PLUS ,三角架,无线遥拍,闪光灯。
为了这次旅行,特意去奥莱买了个28存旅行箱。

车:途观2.0旗舰。

燃油宝:一盒六瓶外加上次去厦门剩下的上海大众G17

上汽大众 原厂正品 G17通用型燃油宝 汽油添加剂 ( 5+1瓶) 6瓶装-tmall.com天猫
如果是途观车的可以去这家店,相对于4S店的话便宜些。只是推荐啊。

备胎:原厂备胎,非全尺寸。本来想买原胎正尺寸的,后来一想一分析,路上那种爆胎的,大部分是跟车队的,或者是车速太快不容易躲避,所以才会造成惨剧的。我想路上慢慢开,速度慢些,应该可以避免。赌一把,没想到一路平安。

电充气:原来的雪铁龙爱丽舍4S店送的,还成,又省一笔。

防滑链:从3月份一直在关注川藏318线,那边还在下雪,有些地方限行,没有防滑链不让通行,当地现场买的话,牛皮筋那种200元一对。当初本来想买的,在淘宝,京东,都关注了,最后决定去五方天雅汽配城去买铁链的,结果一问235/50R 18 一对需要500多,我的车又是四驱的,得需要两对,穷啊,哈哈,所以,趁着人家查价让再逛逛时,溜了。决定不买,还是赌一把,赢了!事实上,我是四月初从青藏线出发,走川藏线时,虽然也会有雪,但是已经不需要的。

其次,就是各种准备,日用品啊,药啊,体温表啊,衣服啊,4月份去的带的冲锋衣就可以了,如果你要去青海湖边之类的地方再带点厚些的衣服还有手套等。

还有就是卡啊,钱啊,个人建议现金是有必要带点的,不用带太多,我就是带的现金太多了,订房时用得是艺龙,途牛,携程,有些酒店需要预付或担保的,卡里没多少钱窘死了。去格尔木去存钱时又发现存钱要手续费。只好有些地方刷的信用卡。关于带什么借记卡,建行也成,中行的卡,邮储都成。格尔木拉萨这些银行都有。

导航:途观原厂导航辅助。手机高德导航为主,事先提前把高德全国离线地图都下了。关于手机信号,有人说移动、电信信号强些,我们两人用得全是联通,所以感觉不出来,但是除了到山区以外没信号外,用得离线地图,其他时候都在线。在山区时还是在可可西里无人区时,可以打电话这个是没问题的,本人亲自测试过。

油桶:没买,其实也是想买的,又一想到过检查站时得查,加油有没收的风险,算了,也算是省一笔。哈。

我了解的去西藏有这么几条线,新藏线青藏线滇藏线、川藏线;
而川藏线又分为:川藏南线318国道,川藏北线317国道。

新藏线:泛指西藏拉萨新疆叶城这段路,全程2637公里,整体路况较差;现在不知道如何啊。我抄下的
国道318线:拉萨(0)→日喀则(273)→拉孜(430)→萨嘎(737)→仲巴(882)→帕羊(953)→霍尔(1203)→巴嘎(神山)(1231)→噶尔狮泉河)(1600) ——国道219线:噶尔狮泉河)→日土(1717)→界山达坂(2002)→泉水沟(死人沟)(2144)→大红柳滩(2201)→三十里营房(2274)→库地达坂(2480)→叶城(2637)

新藏线海拔:

滇藏线: 由两段国道的一部分组成,第一段为“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德钦-盐井西藏)-芒康西藏)”,属于S214国道;第二段为西藏省内的“芒康-左贡-邦达-然乌-波密-林芝-工布江达-拉萨”,属于S318国道,即川藏南线的一段。

川藏公路已经是318国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有南线和北线,分线点位于四川甘孜新都桥镇前的东俄洛乡。

川藏北线沿途基本上是沿鲜水河、雅砻江而上,时有草场、峡谷、河水、河原等地形,经过优良的农区,寺院林立,景色奇丽,冰峰雪山美若云中仙子。沿途高原湖泊、雪山、温泉密布,极少有旅游者涉足,是越野探险者推崇的极品线路。川藏线海拔高,人口稀少,景色原始壮丽,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探险者。

川藏北线有两条:大北线和小北线

川藏小北线:四川雅安——炉霍——甘孜——德格——江达——昌都——邦达——八宿——然乌——波密——林芝——拉萨。全长2413公里
川藏大北线: 四川成都——汶川——马尔康——昌都——青川——那曲——拉萨。全长2412公里。

川藏南线:自东向西,穿行于西藏东部的高山峡谷区。跨越金沙江澜沧江怒江雅鲁藏布江和著名的念青唐古拉山脉、冈底斯山脉,四川境内的大渡河、雅砻江、二郎山、折多山、高尔寺山等。

行驶路线:
成都(0)-雅安(147)―泸定(315)―康定(364)―新都桥(439)―雅江(513)―理塘(656)―巴塘(821)―竹笆笼(857)―芒康(928)―左贡(1086)―邦达(1193)―八宿(1287)-然乌(1377)-上察隅(1537)―波密(1756)―通麦(1845)―林芝(1972)―八一(1991)―工布江达(2118)―墨竹工卡(2324)―拉萨(2392km)

青藏线严格是指从西宁出发经格尔木到达拉萨的公路。青藏公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之一。公路青海西宁格尔木段,翻越日月山、橡皮山、旺尕秀山、脱土山等高山,跨越大水河、香日德河、盖克光河、巴西河、青水河、洪水河等河流,计长782公里;电影《青藏线》是由导演冯小宁执导,周里京、尹国华、刘小薇主演,讲述青藏线是在怎么样艰苦的环境下修出来的,深刻的歌颂了那个时代的铁路工人。

以上旅行线路海拔图都是我收集来的,相对于来说比较全,也感谢前人的总结。

我的行程呢,最后决定的走青藏线,相对于公路好走些,而且我问了下,像我的途观车指定的要加95,97以上的油,而青藏可以满足这个要求。就是,海拔相对来说太高了,让从来头次来的人无法适应。而川藏318线,海拔循序见进,让人有个适应过程,弊端就是油品差,路况差些,4月初可能会存在下雪封路情况等等,由于我的途观还算是新车,比较在意,所以最终选择了去时走青藏线。而回程时走川藏南线318国道,回程时差不多得4月中旬了,相信雪天封路情况会改善,赌一把,结果赢了。哈。

我们是4月6号出发,4月22日到京,历时16天。住宿行程:北京-太原-中宁县-黑马河乡-格尔木-那曲-拉萨-八宿-巴塘-泸定-成都-汉中服务站-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