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与山水自然的约会

2016-05-30 19:25 312/6
  • 出发时间/2016-05-24
  • 人均费用/2000RMB

大学是一个小型的社会,聚集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学子。宿舍成为我们的家,而家中的成员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让我们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更加的丰富多彩。我很幸运,所在的宿舍里四人均来自不同的地方,有着各自家乡的不同的文化背景,重庆贵州海南,而我是广东的孩子。
大一的时候,以为大学四年很长,我们可以好好享受,现在才知道时间从未停止流逝,大二即将结束,大三需要全身心投入学习,大四要实习、做毕业设计,也就是说我们悠闲的大学时光即将透支,所以小伙伴们决定来一次旅行。不是说大学期间一定要到处游玩吗,因为等毕业后就要忙着找工作,然后忙着工作,会有各方面的压力,再也不会像大学一样悠闲自在。我们决定到四人中其中一人的家乡旅行,由于我们的假期不长,学校又在重庆,所以我们商量后选择了贵州,来自贵州的室友安安成为我们的向导。

两年的相处,这位贵州的室友让我感受到她骨子里的纯朴与热情,所以相信贵州的人们都会像安安一样纯朴、热情,而且一点也不作做,贵州的山水景色会像安安一样灵动。我们无比憧憬的旅行,一定会十分的精彩。

贵州距离重庆不是很远,我们选择最享受旅行的交通方式——火车,重庆贵州大概9、10个小时。初次四人乘火车,带着一堆零食,背着自己的行李,上火车后显得特别兴奋,开始描绘我们接下来旅行的各种计划,后来闹腾累了就都进入美美的梦想。醒来便是美好的旅行的开始。
旅行第一站:镇远古城

镇远古城——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游览千年古城——“歪门邪道”穿古巷、感受古城的古风古韵,体验古城百姓平静而悠闲的生活、观赏世界上唯一一座贴崖古建筑群。

身临镇远古城,古韵气息扑面而来,仿佛置身于古代,让人不自觉地褪去身上的现代气息,连行进的速度也变得缓慢。我们四人漫步于镇远古城,欣赏着人杰地灵,不自觉的就沉迷于其中。

镇远古城除却一系列的古风建筑群,让人豁然开朗的还有这灵动的山水。“山清水秀”就是用来形容这里的山水的吧,在这样的环境下,随便一处的摆设都能成为一个观赏的艺术品。而贵州女孩安安,穿着家乡的服饰,在如此美景的印衬下,仿佛充满了灵气,灵艳动人。

夜幕降临的镇远古城别具一番风格,褪去白天的骚动,迎来夜晚的清凉。当一片一片的灯光亮起时,仿佛打开了一片新的天地,如同进入了一颗灵珠的内部,灯光琉璃就是灵珠的灵光,在身边流动。这里的景色不能用美来形容,因为你会发现它远远的超过了人们对美的定义。

除了镇远古城灵动的人文山水,印象最深的就是这古城红酸汤。安安说这是镇远古城历史老店,是苗族美食中的精品,来到镇远一定要尝试一下,否则将会留下遗憾。

重庆的特色就是火锅,但是古城红酸汤没有火重庆火锅的辛辣,给人一种稳稳的感觉,却又让人迷恋,就如同镇远古城的人文风气一样。古城红酸汤的口碑这么好不是没有理由的,不仅环境十分,给人干净舒适的感觉,连菜品和价格也是满分,种类齐全,分量足够,关键是价格很合理,难怪在网上的评价那么好,安安介绍我们来这里绝对是没有错的。

一边吃着古城红酸汤,一边欣赏窗外的景色,从高处眺望镇远古城,将所有景色都收到眼底,是一种很好的享受。而且古城红酸汤的地理位置很好找,从新大桥头亭子旁的商业街进去,35米左右就能看到,只是切记不要走河边,因为这样就会与美食擦肩而过,留下遗憾。如果下次再来镇远,一定会再来古城红酸汤,进行一场味蕾的享受。
旅行第二站:西江

舞阳河——国家级风景区,其特点包括峡奇、峰险、水绿,以峡谷奇峰、云景水色为韵,以“雄、奇、秀、幽”为特色而名扬天下。我们乘船游览舞阳河,这是一场视觉的盛宴,更是身与心的享受。
舞阳河河水碧绿秀美,河面幽静清亮,倒影着蓝天青山,如同一幅画,不禁让人称赞。

飞流直下的瀑布,虽然没有“飞流直下三千尺,日照香炉生紫烟”的壮观,但是有绝处逢生的意境,不失为一处景观。

很有意境的一个画面,碧波绿水上的一叶扁舟,如同一位诗人曾经站在扁舟上游上玩水、吟诗作对,过着悠闲自在的生活,最后却迫于现实的无奈,抛弃陪伴自己游览山水的扁舟,显得如此的落寞。
旅行第三站:西江千户苗寨

离开舞阳河,我们四人乘汽车来到西江千户苗寨。
西江千户苗寨,顾名思义,这里聚集了1000户左右的苗族人,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纯朴的民风,秀丽的景色,来这里的游客都流连忘返。

西江千户苗寨独特的吊脚楼设计,可以从细节处体验到不一样的苗族风情。

西江千户苗寨里不乏这样的商品,纯手工制作的布料与饰品,从中可以看出当地人民的心灵手巧,还有商品所呈现出来的线条之美。

夜幕下的西江千户苗寨变得流光溢彩,五彩的灯光倒映在河水面,仿佛一副价值不菲的油画,让人驻足此地,沉浸在其中任由思绪飞的越来越远。

去到一个地方旅行,只要有机会,就一定要到该地的博物馆去参观,这样可以让我们更加了解当地的人文习俗以及它的历史文化。
西江苗族博物馆,由具有典型苗族建筑风格的建筑群组合而成,外观就是苗族独特的吊脚楼。馆内设有各种展区,生动的展现出了西江地区苗族传统文化的沉淀与苗族文化的理念。

博物馆就是展现当地人文习俗的地方,在这里面可以理解到很多的苗族风情和人文,加深游客对当地的认识。当我们了解了一个地方的人文风俗,了解到它的纯朴风气后,或许你会更加的爱上这个地方。

这样的风雨桥在西江千户苗寨很常见,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风雨桥还有很多名称,例如“游方桥”和“情人桥”,苗寨的青年小伙和姑娘会在桥上以对唱的方式进行情感交流,或许这风雨桥就会成为他们的媒人。

西江梯田也是一大景观,一大片一大片的绿,凸显着蓬勃的生机。梯田里的稻草随风摇摆,似乎在像行人问好。眼前的一切,都是当地人民辛苦耕耘的结果,展现了当地人民的勤劳与朴实。

西江千户苗寨的风情表演,表演人员穿着当地特有的服饰,跳着特有的舞蹈,还有许多其他精彩的表演,让人应接不暇。

在西江千户苗寨还有一个必去的地点,就是观景台。
观景台位于西江千户苗寨对面的山顶上,是欣赏苗寨的绝佳地点,因为它所在的高度超于苗寨所在山体的高度。

站在观景台上,就如同站在至高点,可以欣赏到整个西江千户苗寨的壮观风景,将所有景色收入眼底,尤其是夜幕降临后,家家户户家点上电灯,星星点点,如同繁星般温馨而华丽。

当夜晚西江千户苗寨的风情表演拉开帷幕,苗寨的上空变得流光溢彩,如同七彩的彩虹在人间闪耀,这样的色彩令人着迷。
旅行第四站:榕江

榕江县的民族文化底蕴十分深厚,民族风情原始古朴,被认为是苗、侗文化祖源地。

榕江县境内最著名的景点是全国最大的侗族聚居地,有“千户侗寨”之称的车江三宝侗寨。还有摆贝苗寨、空申超短裙苗寨、晚寨侗寨等民族村寨,都是很值得去的一个地方。

“天下第一侗寨”——车江三宝侗寨
车江三宝侗寨内沿江两岸生长着千年翠绿挺拔的古榕树,枝繁叶茂,四季常青。值得去好好的观赏一番。

车江三宝侗寨里面园林般的设计如同置身于古代宫廷,面对着花草绿树,可以表现得信手拈来,毫无现代的气息,仿佛寨内寨外是两个不同的平行空间。

车江三宝侗寨的标志性建筑——三宝鼓楼,是世界上最高的侗族鼓楼。有很多游客是冲着这三宝鼓楼来的,人们在寨内逛累了,还能在廊道歇歇脚,坐看人来人往,心情一点都不会被当时的天气影响,试问有谁会在欣赏艺术品的时候心情十分糟糕呢?
三宝鼓楼除去“世界上最高的侗族鼓楼”的称谓,其实它本身就具有很高的观赏性。侗族从母系氏族社会以来的历史以绘画和雕刻的方式被记录在鼓楼内和其附属的建筑物上,除此之外,还有中国侗族多支系的古风遗韵、传统服饰、民间习俗等等都能在这里一开眼界,所以说三宝鼓楼是古榕风景名胜区一道亮丽的风景,难怪好多游客都慕名而来。

车江三宝侗寨的都柳江沿岸可以看到一大群这样的古榕树,可以看出其历史之悠久。这样一大群古榕树不仅仅具有很大的观赏性,还是纳凉的好地方,当地居民和游客都会在这里歇上一歇,在感叹神奇的大自然的同时还能恢复恢复精力,何乐而不为呢!

岜沙苗寨,是一个纯苗族村寨,寨内木楼古朴简单,四周密林环绕,当地居民衣着方式原始,发势奇特,被称为:秦时发式汉时装。

岜沙苗寨还被称为“阳光下最后一个枪手部落”。关于岜沙还有一个神话传说,故事太长,就不细说了。

岜沙最具特色的是苗族男子的妆容发式,他们非常重视自己的发髻,是男性装束中最重要的性别标志。

虽说岜沙的条件不似大城市般好,但是其纯朴的风情,清新的空气,大好的自然风光已经成功将我们四人捕获,真的是走到哪里都想在哪里长住。
旅行第五站:肇兴侗寨

肇兴侗寨是全国最大的侗族村寨之一,有6000多的居民,难怪肇兴侗寨被称为“侗乡第一寨”,人数就已经占优势了,比西江千户苗寨、车江三宝侗寨岜沙苗寨的人口多好多。

肇兴侗寨中房屋全部为干栏式吊脚楼,而且全部都是沿河而建,错落有致。这里的吊脚楼和西江千户苗寨的吊脚楼有相似之处,但都各有各的特色。

我们四人都是文科出身,都比较喜欢人文风俗,所以到各个寨子都有特别的感觉,事实上它们本来就是很美的。
游览观光的所有寨子中,肇兴侗寨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寨子,尤其是它总体的色调和建设,都符合我对大自然美好的向往,就好像一幅油彩画展现在眼前,美不胜收。

夕阳的余晖照耀在肇兴侗寨的上空,不禁让人感叹“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侗寨鼓楼是侗寨的标志,各个鼓楼的外观、高低、大小都风格各异,蔚为大观。夜晚的鼓楼在灯光的印衬下,给人一种辉煌的感觉,仿佛多看一会儿都是一种奢求。

肇兴侗寨与西江千户苗寨一样,也有当地特有的风情表演,但是与西江千户苗寨有不同之处,因为每一个寨子都有它独特的人文风情。

肇兴侗寨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寨子,人们都说最好的会留到最后,其实我们这次旅行似乎也是这样,离开肇兴侗寨,踏上归途,旅行宣告结束。
这是一次山水与自然的约会,镇远古城的山水以及它的自然景观,各个苗寨的自然景色,都带给我们无限的美好,还有那令人回味的古城红酸汤,都让人舍不得说再见,却不得不与它们挥手告别。
本次旅行虽然结束了,但是我们人生的旅途还在继续,我们一直在路上,从未停止。

引用 再见~美惠 的图片:

这是蜡像???

2016-05-31 18:30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5-31 18:48

不错是旅游的好地方

2016-06-01 19:26

引用 再见~美惠 的图片:

2016-06-02 11:39

2016-06-02 23:52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