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青海-祁连-张掖-瓜州-敦煌-兰州-天水 11日游 D7&D8

starller LV.5
2016-05-30 19:55 432/4

D7 敦煌-敦煌古城-西千佛洞-玉门关-汉长城-雅丹-敦煌

我们本来想在敦煌山庄住两晚,但是正好碰到戈11,山庄爆满好不容易拿下一晚住宿。只要不是旅行社待定的房间都会送很可爱的小骆驼,我们因为没有还想问对面房间要来着,可惜对面的戈11参赛选手房间也是旅行社定的还反向问我们有没有小骆驼。。。

今天也很凑巧一直和戈11的队员们各种偶遇,有几队台湾来的真的很适合去卖安利。
早上开始下雨,对于这种降雨量一年200+蒸发量却是2000+的地方来说居然下来整整半天,感觉我们看到了奇迹!当然也因为下雨莫高窟榆林窟西千佛洞都没开门,莫高窟好一点雨停以后半小时重新开放,另外两个听说一天都没开。所以要参观洞窟的话请提前看一天当天天气,万一在莫高窟偶遇下雨,也先等等看,说不定雨停就能进去参观了。

敦煌古城就是个影视基地,随便逛逛吧。
门票:40RMB一位。
参观时间:30分钟。

敦煌古城出来就是开始了我们11天旅程中最辛苦的一段路,去雅丹的路。西千佛洞玉门关汉长城和雅丹在一天线上,从玉门关开始整条路修路,只能开在山路上,来回将近12小时,路况非常差,记得买点东西在路上垫垫东西,这一路过去除了戈壁就是野草要么泥沙。

因为下雨西千佛洞关门闭客,也不知道后来下午雨停以后有没有开门,我们返程时再经过佛洞已经关门了。

这是雨停后的西千佛洞外

玉门关现在就是一个土堆,有专门的通道能走早玉门关里面,之前好像都是只能绕着玉门关走。当天因为风大雨急,我们是一点都没体会到何为春风不渡玉门关。

玉门关,始置于汉武帝开通西域道路、设置河西四郡之时,因西域输入玉石时取道于此而得名。汉时为通往西域各地的门户,故址在今甘肃敦煌西北小方盘城。

门票:40RMB一位。
参观时间:30分钟。

之后就是很久的颠簸路程到了汉长城,基本上这一天我们都在颠啊颠,还没地方上厕所,一眼望去没有任何遮挡物,地平线一路跟随。朋友的小米手环显示我们当天走了2W步,感觉1W5是在车上颠出来的。所以现在包车师傅也建议大家不要走雅丹,真的要看雅丹地貌也能去青海南八仙雅丹。

沿着汉长城走能走到烽火燧遗址,后来在敦煌博物馆看到不同的命令使用的积薪数量不一样,操作十分严格。

比较幸运的是我们到达雅丹的时候天气已经放晴了,出现了玻璃天空,雅丹不像丹霞景区内的交通随便乘坐,只要最后一站看清楚去哪个出口就好。雅丹里必须跟着景区交通走,一人固定一车一座,基本就是下车拍拍照就走的节奏。景区交通半小时一辆,所以要抓好时间,不要错过一班车白白浪费时间。

雅丹门票:120RMB一位,包括景区交通。
游览时间:一个半小时。

回程还是路漫漫人颠颠,特别心疼师傅,感觉他手都要震麻了,到市区的时候将近七点半,去吃了著名的靖远美味羊羔肉,白条羊肉真的很好吃,肉质嫩入口化,美味。

经过这一天,这车都不成车样,洗车都洗了两个小时。

D8 敦煌-莫高窟-敦煌结束行程-敦煌火车站-兰州

今天包车部分结束,一大早我们行李寄存火车站就去了莫高窟,包车师傅也就回去了。莫高窟离敦煌火车站非常近,走过去也就十来分钟,离敦煌机场也不远,想坐过夜火车一早到敦煌看莫高窟是完全可行的,前提是买门票时候算好自己的时间。莫高窟现在都需要网上预约,选定日期和参观时间。当月预约当月一日开始全部开放,取票可以去短信提示的地方取,也能去莫高窟的数字中心自助取票,刷身份证就好。

莫高窟现在采取的是先看两部电影再乘坐小交通进入洞窟区域参观。电影一部为概述一部为特窟讲解,洞窟讲解为圆球荧幕,第一部结束以后向后走才能进入第二部影片的影院,再说一句索尼屏幕棒棒哒!

莫高窟门票:200RMB一位。不看洞窟只看电影的话50RMB一位。
如果没有网上预约也能现场购票看不看能不能捡漏,但是风险较大。

游玩时间:起码四个小时吧。。。

莫高窟的数字中心还有咖啡馆和创意文具,喝喝逛逛也是蛮开心的。

数字展示中心离洞窟大概20公里路程,到了洞窟的下车点往右边一直走就是入口,入口处需要排队等讲解员组团,讲解员会给每位发放耳机,现在为了在洞窟里降低噪音,所有的讲解都通过耳机传送,如果不带的话小洞窟没问题,大的洞窟就听不到讲解了。所以也记得时刻紧跟讲解员,否则就迷路啦,毕竟是无线电传送,时常会窜频道。讲解完以后记得把耳机按照拿到的样子收好再还给讲解员。

以及,有些洞窟比较矮,该低头就低头,万一撞上了,估计要在派出所过夜。

在莫高窟也能蹭其他团的讲解,很多人自带干粮在莫高窟一呆一整天可以看很多洞窟。

三点出的莫高窟,因为时间关系没去莫高窟对面的博物馆,但是看了常书鸿先生的展览馆。如果有时间建议去下这两个展览馆,不比洞窟差。后来我们分了两路,一位直接靠昨天在鸣沙山拍的带脸的照片又进去了一次,剩下的去了敦煌博物馆。

敦煌博物馆不需要门票,刷身份证就可入内,饮料不能带进去,售票处可以寄放行李。其实敦煌博物馆的可看性还是蛮高的,如果敦煌只打算去个莫高窟,博物馆就更要去了!

敦煌博物馆游玩时间:一个小时。

从现在开始我们就是火车之旅了,敦煌兰州天水都开了旅游列车,Y字打头。旅游列车服务很好也很干净,一节车厢有两名乘务员。我们顺便还在车上看了日落。

敦煌博物馆买的小骆驼,开价是15元,我也没还价,跑到沙洲夜市它变16元了。。。

今天一天就在火车上结束啦,相对于包车而言火车玩真的蛮累的,而且遇到好的列车的机会不多,到达兰州以后我们坐的两次火车应该都是正宗的绿皮火车25B,脏是真的脏,服务态度也一般,对,我就是指的河南铁路运输段。也算是一种体验吧。

总结一下,敦煌是个物价很高的城市,讨价还价没有余地的城市。

漂亮~!

2016-05-31 11:17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5-31 11:28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6-06 18:51

赞赞赞!!!非常有帮助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