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洲岛——不一样的香港小镇

藜子 (东莞) LV.9
2016-05-30 20:25 8158/7
  • 出发时间/2016-05-19

自小侠同学2010年离莞后,我们整整6年没有见面。为生活,为工作,约好的出游总是没法在同一平衡线上,趁着小侠出差南方,同游香港的计划萌生了……

每次到香港都是早出晚归,除了shopping,便是eat,要不就是经典路线:迪士尼、海洋公园、太平山、星光大道等,还真没关注过香港这座繁华都市外的其他地方。

比如,长洲岛!

深圳——红磡——尖东——中环——长洲

计划访港4天,第1天就直奔长洲……

深圳湖口岸过关,非公众假期,排队的人寥寥无几。过关后乘坐东铁(深圳——红磡),换乘西铁到尖东站(1站),再步行到尖沙咀乘坐荃湾线到中环站(2站)。

香港是全球高度繁荣的国际大都会!中环是香港的政治及商业中心,多家银行、跨国金融机构及外国领事馆的所在地。我们到达时刚好是下班高峰期,路上车水马龙。不同种族、不同肤色的行人,穿着笔挺的西服,蹬着锃亮的皮鞋,给人一种高大上的感觉。

出站后,穿过人行天桥,到中环码头5号渡轮口,慢船约50分钟便可到达长洲码头!

等待约20分钟,看到工作人员开始整理着绳索,轮船马上就要起航了……

要是日落前能赶到长洲岛多好呢!

可惜,到达长洲岛天色已黑。

长洲码头  ↓↓↓

走出码头便是商业街,街上人来人往,甚是热闹!因为不是大的节假日,我们没有提前订房,打算到现场砍砍价。

长洲码头对面便有很多的小摊位提供订房,当时还被自己那股傲气折磨了一下下,本打算直接到渡假屋check in,以为能省下中介费,结果呢,拖着行李箱延着大兴堤路走了好一段,也不见着有啥民宿。路上询问了当地的居民,他们都很热情,得知住宿得在码头那边办手续,无奈,我们只好乖乖地返回去。

先是咨询了欧美式渡假旅馆(B&B),当时的标间只剩1间,小侠去看的房间,整体是满意的,室内装修蛮新颖,就是有点嗡响的声音,此房待订。继续返回到码头,每家小滩位的接待员都很热情,现场只提供图片参考,check in后如有不满意可随时退房,免收任何费用。就那样,我们带着一张自画的简易地图,穿过小巷,十来分钟到达渡假屋。室里空调是开着的,进门便很凉快,难道香港的电费是不用money的?

渡假屋装修风格有点年历,屋内的家俱电器倒是一应俱全。值得一提的是,有个临海的阳台,清晰的听到海浪拍打的声音!

今晚,就定这家了! ↓↓↓

简单收拾一下行李已是21点多,肚子一直在打鼓,迫不及待换上人字拖,上街溜达去。

夜已深,西湾边上的大排档开始打洋了。奔波了大半天,也没啥好胃口,街角有家江记粥店,光顾的客人还蛮多,晚餐就在这凑合吧!长洲人民实在呀,真材实料!2碗粥、1根油条、1碟椒丝腐乳通菜,就把咱俩的肚子填得饱饱的,味道当然很不错!

江记  ↓↓↓

饭后溜达到东湾泳滩,凉风习习,听着海浪拍打的声音,十分惬意!

听着海浪声入睡的。不知道是疲惫了,还是身心放轻松了,这一夜,很快便进入了梦乡……在长洲,居然自动开启了老人模式,凌晨4点醒来,毫无睡意。长洲的生活节奏远不及香港市区。

清晨的长洲  ↓↓↓

7点开始今天的行程,巷子里会看到往学校赶路的学生,或许年青人都外出打拼,当地的老人家居多。码头前供应早点的小店已在营业,早上的食欲不强,经过金冠茶楼,各式各样的点心都有,其中肠粉看起来很不错!

一楼的座位都是空空的,我们直接坐下来,结果店员告之,一楼只接待老人家,年轻人请上二楼。二楼,几乎满座,开了卡,还得自个到门前点餐,发现店前小圆桌客人刚离开,我们直接坐下来,叫了2份肠粉,味道还真不错!(顾着吃,没顾上拍照)

金冠茶楼  ↓↓↓

长洲的民风很纯朴,村上有活动都会手写方式粘贴出来,告之大家!  ↓↓↓

早餐后,我们选择徒步环岛,延着长洲西堤道慢慢逛,西堤道都铺设了路砖和水泥,非常惬意的海滨走廊!

长洲岛没有让人惊讶的东西,景色也不是最美的,但这个小岛有种淡淡的香港小镇的味道!

长洲岛上有自行车出租,攻略上说到了张保仔洞那一带,很多的地方是无法骑行的。  ↓↓↓

一家人过来渡假,到街市购买些海鲜回渡假屋自己动手,想想都很美!

长洲街市  ↓↓↓

穿过中兴街,便来到了天后宫!  ↓↓↓

漫无目的地游走着,走走停停,随处是风景!

长洲的成功,并没有将它变成香港的繁华都市,而是保留着过去小岛上的原貌。

长洲居屋  ↓↓↓

原打算到张保仔洞,误闯进长洲山顶豪宅……面瞧大海,春暖花开!

锦江小学,听说是长洲岛最高的建筑物!  ↓↓↓

这里有很多路口,不过路标还是很清晰的。透过山上的房屋缝隙,依然可以看见山上到山下鳞次栉比的各式小房屋,依然保持着原来的状态,形成了完美的小村落的景观。

途中偶遇小猫咪,开始友善地摆着poss,拍出来效果很不错,文艺范有木有?它还是顽皮的,一会儿功夫便溜了……

延着居民区走到一方的尽头,几座山顶别墅出现在眼前,别墅带点希腊风,拥有私人泳滩,一望无垠的大海,令人心旷神怡!拍几张相片给胖子发去,原打算让他励志励志一下,结果人家来一句:旧旧的,有啥看头。

我无语……

前方没有路,我们便回头走。这里虽然房屋很多,但很少看到有行人,也没有小卖部之类的。我们没有特意去寻找什么,顺着居民小道慢慢走着。接着发现有一条小道,路不太好走,陂度蛮大的,我小跑着下去探个究竟,看能否下到海边……

坐在海边的岩石上,景色很美!拍拍照,发发呆,都不想走。

发呆,也是旅行的意义!

中午得赶回去check out,不舍地离开海边,往码头方向下山。途中经过一个建道神学院,干净而寂静,院前有几个少年在玩耍。

建道神学院  ↓↓↓

下山的路很多,每个路口都有地图,标明了你所在位置,去其他景点的线路。这里的居民屋都有自己的名字,并且很多的名字都带有浓浓的文化气息,不同于国内的农村,几乎家家户户门前挂的是“文明户”。

顺道居民小道下到商业街,慢慢人也就多了起来。经过六合彩中心,本打算进去投一注,要是中了奖再回来领,自己的运气自己清楚,还是踏实点过日子吧。

六合彩中心  ↓↓↓

商业街上人来人往,部分的商铺还没营业, 我们也没有预期那样走进海鲜大排档狠吃一顿,倒是进了惠康便利店买了2个杯面,3个新奇士橙(橙子超甜)。

长洲岛有很多的海味店,各式各样的海产类、干货类,应有尽有。想着还在香港市区待几天,担心味道太大,也就没下手。

大妹海味店  ↓↓↓

每年的4、5月间长洲举行的包山节也是香港最具代表性的传统节庆活动之一,极富地方特色!

回渡假屋中,长洲平记刚营业,品尝了糯米糍、焦糖芝士雪糕挞。糯米糍各式水果味应有尽有,榴莲味是我的不二之选,味道一极棒!但雪糕挞有点少失望,焦糖不够焦,芝士雪糕冻得太硬了。

长洲平记  ↓↓↓

街口到渡假屋短短的几十米,大雨降临,阻挡着我们回去的路,无奈地困在平记店前避雨十多分钟。雨渐渐停了不来,被雨水冲洗过的长洲街道,显得更加的干净。

小跑着回到渡假屋,烧壶开水泡杯面,在临海的阳台上,边欣赏风景边享受美味的午餐!

收拾好行李,为手机充充电,午休片刻,准备下午的行程,接待员很nice,我们在屋里多待了1个小时。行李寄存在接待处,下午也是漫无目的,走到东湾泳滩玩玩水,发发呆。因为长洲岛空气质量很好,听说许多香港的家长周末会带着孩子来这里游玩。

海滩设有防鲨网  ↓↓↓

长洲岛并不是大家所想象的那么小资,它是一个非常平实的小岛,年代久远的房屋,小小的店铺,各式小吃和纪念品,都让人非常怀念过去 岁月。下午便离开了长洲,尽管是平日,还是一船船的游客来来往往。

长洲岛,不一样的香港小镇!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5-31 15:25

引用 胡儿hqd 发表于 2016-05-31 15:25:31 的回复:

回复胡儿hqd:长洲不大,到处都有可以发呆的地方。

2016-06-01 09:48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6-06 09:50

楼主好真的一个人,一路走来都是早上的长洲,空气清新,如果有蓝天就更好了。

2016-07-14 15:45

去到中环在在哪个出口走去码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