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之行——一次心的洗礼

• 出发时间/2016-05-19
  • 人均费用/2000RMB

序言

“走遍大地神州,醉美多彩贵州”,央视这句朗朗上口的广告语已经成为了贵州省的文化名片。一提起贵州,我就想到了小学课文中那壮美的黄果树瀑布,想起了武侠小说中苗疆少女的玲珑古怪,想起了苗寨吊脚楼的万种风情,想起了宁静悠远的古镇镇远
前段时间正好和男朋友一起休假,两个人打算在周边的省市逛一逛,也不要走太远,省得旅途舟车劳顿,回来疲惫不堪。我向来是喜欢古城的自然风光和那淳朴的民风多于都市的灯红酒绿的,说实话,平时工作中的虚情假意实在是太多了,假期真希望到大自然的山水中去放松一下,到慢节奏的古城去感受一下淳朴的民风。因为我和男朋友都在重庆,离贵州比较近,之前呢我俩也没去过贵州,于是就准备去贵州玩几天吧,感受一下多彩的贵州山川。在各大网站查找完旅游攻略之后,我们规划好了旅游路线,准备一共玩3天。

旅游路线如下:
第一天,镇远古镇,晚上住在镇远
第二天:西江千户苗寨
第三天:黄果树瀑布风景区
 OK,现在正式开始旅程吧!

第一天:镇远古镇

旅行的第一天,我们找到在网上预定好的旅店后,放好行李便不顾一路的舟车劳顿,迫不及待地想要领略镇远的秀丽风光。高中时读过七堇年的《被窝是青春的坟墓》里面有一章题为镇远的段落,虽没有多少景色的描绘,但是个神秘又让人向往的地方。于是镇远便成为我旅行计划的第一站。“滇楚锁钥,黔东门户”,作为贵州省的东大门,镇远的美景与美食都享誉盛名。
我们在网上搜索了镇远附近有名气的景点,决定先去青龙洞。

当我们刚刚到达青龙洞时,映入眼帘的是巍峨的山峰,翠绿如玉的水,依山而建的小镇,如世外桃源的美景深深的吸引了我的眼球。这时男朋友对我说道,想与我以后在这山水丛林间度过余生。想想这时何等惬意舒适的生活啊!

清晨的青龙洞,好似一位娇羞的少女,蒙在面纱,柔软的阳光洒向她,极尽温柔,等我们揭开她的面纱。带上一颗迫不及待的心我们走向了她。

水静、山静、人也静,青龙洞的确是个清静悠然的地方,才让这个地方信仰变得如此崇高,让人心生畏惧。青龙洞有着儒、道、佛三教的文化,一路上我们带着虔诚的心情,观光完青龙洞,心绪宁静祥和。

在路上时听讲解人员说起舞阳河由S型构成,别具一番特色,我跟男朋友便毅然决然决定坐上游船观光一番。我拉上男朋友,冲向买船票的老伯,顾不上讨价还价便登上了游船(ps:我平时可是个小抠门,连男朋友都瞪大眼睛望着我,哈哈......)舞阳河,将小城一分为二,北岸府城,背依石屏山。山坡上有明清古建筑群,南岸卫城,有残存城墙数里,城楼两座。
不知不觉已是黄昏,路上的行人渐渐稀少,肚子这个时候也开始抗议了。于是作为吃货的我准备带着男朋友去觅食了,之前在网上看到古城红酸汤评价不错,决定前往。
新大桥头亭子旁的商业街往里走大概35米,这个店的位置还是挺好找的,但是一定记住不要走河边哦,因为我们两人都差点走错了,要是错过美食就遗憾了。真是众里寻他千百度,暮然回首却在灯火阑珊处。

在店里等待上菜时,跟男朋友谈起镇远,原来我们都不约而同的喜欢上了这个静谧祥和的地方,我们期待着在镇远有更奇妙的旅行。

吃货果然是吃货,上菜时,个个的眼睛都离不开桌上颜色缤纷的菜品。讲真,这红酸汤亮红红的再配上几颗绿色小葱,颜色特别好看,酸香味溢到店里每个角落,深深吸一口,比香水都要怡人呢。口水都快流下到碗里啦,不说啦,开动!

享受美味的过程中,自然的与店老板聊了起来,这个店是镇远古镇的历史老店,而红酸汤是苗族美食珍宝,古城红酸汤可是在镇远必吃的东西呢。怪不得苗家女子个个曼妙多姿,原来是得到红酸汤的滋养,这是来镇远绝不可错过的美食了。
夜色降临,古镇的灯火渐渐的亮了,烛黄的光亮,勾勒出古镇的典雅秀丽的模样,让人想要去亲近她。一边享受古镇的传统美食,一边欣赏窗外灿烂的灯火,真是人生一大乐事啦。结束饭局后,便于男朋友商量着我们的饭后散步之旅。攻略搜索一番后,目标锁定复兴巷、四方街巷。

镇远是一个漫步闲游的好地方,从新大桥到祝圣桥之间是镇远被称为“太极古镇”的精华段,晚上的的夜景真的是美不胜收,饭后的漫步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虽说作为旅游圣地避免不了一些商业化,但走进复兴巷,四方街巷这样的古城小巷却很有韵味。镇远的巷子,不同于民国时期上海的胡同巷子,高大深邃;不同于苏州扬州的南方古巷,温柔婉约。镇远的巷子有着特别的味道,深远、厚重与广阔。我想这里的人们的生活定是安逸自在,与世不争的。所谓“一方山水养育一方人”。幸福指数肯定高!路上偶然听到一位驴友感叹到:若是生活在这里该多好。心里暗暗赞同,道出了所有人的心声。

踏过光华蹭凉的石板街,穿过古朴醇厚的四方小巷,心仿佛受到一次洗礼。时光悄然从指缝中流逝,夜色渐暗,路上行人也更加稀少......听别人说起舞阳河的夜景绝对不能错过,于是我与男朋友打算沿舞阳河回去。
与男朋友回旅店时,沿着舞阳河边漫步回去,此时的镇远似乎多了一些浪漫。十指相扣,温柔对望,相视微笑。他的脸庞在镇远的灯火中渐渐清晰,多少人来来去去,然而一直不离不弃陪伴在身边的还是他,就如同镇远的山水一直守护着这一方人,是比恋人更深沉的情感呢。我庆幸,在镇远享受了如此美景美食,认识了一些志趣相投的朋友,也让我懂得了身边的人。

第二天:西江千户苗寨

清晨的镇远也格外动人,阳光飘飘洒洒从窗户外窜进来。旅人的步伐总是匆忙的,因为跟男朋友早就计划好了下一个目的地——西江千户苗寨。这是个令人神往的地方。从名字“千户”就能看出有多壮观,脑海中也在幻想着这千户苗寨的浩荡气势。是的,这是让人振奋的,谁又能克制自己对神秘地带的探寻呢?

乘坐汽车时,不知道是旅途太过波折劳累,还是男人的肩膀太过宽厚,本打算小憩一会儿,没想到却在男朋友怀里睡着了。清晰自己的认识旅途有他相伴!随着一声刹车声,我的梦醒了,西江的美景赫然出现在我的眼前,如此夺人眼球。像一幅仙境画一般,薄雾氤氲,仙气十足。古朴的木质吊脚楼,耸立在陡峭的山边,听说坡度足足有70度呢!这千年历史的苗家古寨经历这么多风风雨雨都屹立不倒,不得不惊叹前人的鬼斧神工,匠心独运。

走进苗寨,翠绿的山水,深棕的古寨。身穿苗族服的苗家女子,以及苗户人家门前晾晒的黄玉米,处处张扬着苗族风韵。我醉了,醉倒在这迷人的苗族风情中。这时几位苗家女子走过,身上闪闪发亮的配饰发出清脆的“叮呤”声,十分悦耳,让人忍不住想要伸手去触碰。男朋友对我说,你穿起苗族服来肯定很好看。我不禁害羞的微笑。

一场苗族歌舞表演引来所有人的围观,苗家女子身段娇小婉约,跳起舞来甚是灵动,苗族男子竟也能载歌载舞,或许对于苗寨人来说,这是他们最平凡最质朴的生活了。

体验完苗族风情后,我们遇到了一位刺绣老人,皱纹爬满了她的脸,那是岁月的痕迹。她手执银针,动作有些迟缓,但仍可以从她娴熟的技艺中看出她年轻时非凡的刺绣手艺。苗寨的刺绣手艺很有特色,有着苗寨特有的苗域风情。与老人交谈中,她说她很孤独,每天站在吊脚楼上眺望远方,盼望着子女的归来,日复一日。不知为何,心里柔软的部分有些微疼......

暮色降临,我与男朋友商量晚上去观景台俯瞰苗寨全景,值得一提的是,来西江绝不能错过苗寨夜景,万家灯火齐亮,点点星火在黑暗中闪耀,比钻石还璀璨。此刻,西江最美!

最后道一句,晚安西江

第三天:黄果树大瀑布

最后一天行程了,我们把目标锁定在了黄果树瀑布贵州之行怎能少了这个闻名中外的宝地呢。

5月初贵阳的天气还不算热,早有耳闻贵州是个避暑胜地,不仅是镇远西江,还是黄果树瀑布。其中最为舒爽的则数黄果树瀑布啦。因为水流充足,降温必备。我想起了白居易的诗局“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虽说诗句略有些夸张,不过我期待着黄果树瀑布给我同样震撼的体验。

黄果树瀑布主要分为三个景区:陡坡塘、天星桥、黄果树大瀑布,建议大家按照“陡坡塘—天星桥—黄果树大瀑布”这样的顺序走,否则要走好多的弯路额。

据说陡坡塘瀑布是黄果树瀑布群中瀑顶最宽的瀑布,陡坡塘瀑布虽不是一个人超大型瀑布,但气势依然磅礴。宽广的水帘倾泄而下,似乎在向世人展示它的威武雄姿。从高处飞下的水流经过与石头的冲击像是受到洗礼,在不远的蔓延处形成块块碧玉,清透明亮吗,值得一提的是,没到洪水来到之前,瀑布都会发出“轰隆、轰隆”的吼声,因此又得名“吼瀑”

清爽,是我对黄果树瀑布的最直接感受。首先让我觉得很有意思的是“数生步”是的,365块不同的石头每一块上面都有不同的日期,后来走过头才发现自己忘记跟生日日期来张合影真是一大遗憾。

我喜欢天星桥依山而建的栈道,似有古代上蜀道的感觉,想象我们是隐逸山中的一对夫妇,闲云野鹤,别有一番滋味。青山绿水,空气清新,心情惬意。经过许多弯路来到了传说中的“高老庄”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原来里面别有洞天,给了大家一个小惊喜。
天星洞是一个喀斯特地貌的溶洞,特有的地形地貌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看,昏暗处,烛黄的灯光从水下投射上来,为天星洞穿上一件黄金铠甲,我想看过天星洞后再也不会爱上其它溶洞了吧。讲真的,这确实是一个避暑胜地,炎炎夏日,往这洞里一躺,肯定不想走啦!

黄果树瀑布压轴登场啦,绕过林间小径,远远就听见了黄果树瀑布的嘶吼,心情异常激动,这将是怎样的一种震撼呢?有一句话“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黄果树瀑布就是这样一种体验,远看想白色曼纱一般的帘子倾泻而下,但声音又像醒狮一般怒吼,看则轻柔,动则雄壮。

盛夏来这儿应该可以与流水来个亲密接触吧,那是泄洪量大,水滴溅起来定是冰凉舒爽!我不由的用力的吼了一声,把平时挤压已久的烦恼、不开心都宣泄了出来,男朋友把握搂在怀里,好像了解了我的心事。
时光从指缝中流逝,我们的贵州之旅也接近尾声,又将回到重庆大都市的喧嚣中了......带着一颗不愿离开的心踏上了贵阳重庆的列车,我想我还会再回到这个让人会牵梦绕的地方。年轻的心依旧澎湃着,脚步更不会停歇。
    华灯初上的重庆,街上依旧的车水马龙,快节奏的生活方式逼人窒息。我开始怀念贵州的景与人,怀念镇远古镇,怀念西江苗寨,怀念黄果树瀑布。我开始计划下一场旅行......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5-31 11:54

喜欢古城的感觉

2016-06-01 19:2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的图片:

2016-06-02 11:41

2016-06-02 23:52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