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雨崩】一个人的毕业旅行——雨崩、丽江、双廊、泸沽、湖香格里拉14天

小伊 (杭州) LV.4
2016-05-30 21:05 732/6
  • 出发时间/2016-05-15

很早之前就计划着毕业旅行,但迟迟未定去哪里,也找不到同行的伙伴。某天在朋友圈看到大学好友发了云南的照片,被惊艳到,顿时定了主意去云南。然后在蚂蜂窝上发布了云南游的结伴计划,也得到了诸多驴友的回复。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去雨崩,顺便也去丽江大理香格里拉看看,由于雨崩徒步强度大,就把雨崩作为了云南的最后一站,报了一个俱乐部参加雨崩六日行。长达两周的云南行让我晒成狗,虽然有防晒,但皮肤还是黑了一圈,额头也爆了些小痘痘。美景都是要付出代价的,嘻嘻。总的来说,雨崩给我的印象最深刻,去云南不去雨崩是一种遗憾,而去雨崩不走尼农大峡谷这条路线更是一种遗憾。
    这篇游记是我人生的第一篇游记,写得会有点粗糙,还请见谅,但我会尽量写得详细有参考价值。另外,本文中的照片均由手机和相机拍摄,我也不太懂处理照片,所以视觉效果勿喷,我争取下次出行前买个单反,哈哈!此游记是为了回报蚂蜂窝的各位旅游,希望对你们有参考价值。

行程安排

2016.5.15:从杭州萧山机场赶往丽江三义机场—束河古镇,入住背包十年青年公园
5.16:束河古镇——白沙古镇—大研古镇,入住厚德客栈
5.17:报团去沪沽湖(猪槽船-大落水-情人滩-草海-走婚桥)晚上篝火晚会
5.18:泸沽湖看日出,摩梭家访,回丽江入住密士客栈
5.19:丽江报团去茶马古道,拉市海,看宋城的丽江千古情,入住厚德客栈
5.20:大巴去双廊,环洱海游(双廊-挖色-小普陀)——双廊入住别想那只大象青年旅舍
5.21:电瓶车环洱海(双廊-玉几岛-红主庙庙会)——大巴回到丽江,入住厚德客栈
5.22:商务车丽江-德钦(白马雪山,梅里雪山,飞来寺)入住飞来寺
5.23:商务车飞来寺-西单,徒步进雨崩,入住上雨崩的梅朵青年旅社
5.24:上雨崩村--笑农大本营-冰湖徒步,入住上雨崩的梅朵青年旅社
5.25:上雨崩村-神瀑-下雨崩村-尼农大峡谷出雨崩—飞来寺入住
5.26:飞来寺-独克宗古城(世上最大转经筒),藏民家访,附近客栈入住
5.27:伊拉草原(纳帕海)-虎跳峡-束河古镇,入住依山别院
5.29:丽江飞机到萧山机场

总费用:6000左右
             徒步装备(登山鞋、登山包、登山杖等):705
             交通:1800到1900之间(不包括泸沽湖雨崩的跟团)
             住宿(7晚):300左右(平均40多一晚)
             吃饭:平均每餐30元
             纪念品(拍照、明信片、衣服等):418
             泸沽湖两日游报团:350
             雨崩跟团(包住不包吃):1580

行程准备

【衣服】我带了一堆短袖和裙子,发现大部分都用不上,因为下雨天太冷没法穿,晴天太晒又怕晒黑,所以建议带长袖的衣服裤子。去雨崩必须做好保暖工作,我带了件羽绒服和加绒裤。其实徒步时还挺热的,可以把羽绒服脱掉,冲锋衣随意。
【鞋子】运动鞋,室内拖鞋,多带几双袜子,雨崩徒步必须有舒适的徒步鞋。
【其他配饰】帽子(我带了草帽和鸭舌帽),围巾(在古镇买的大披肩,50一条,晚上可以披出去很实用),墨镜,双肩包,登山包(徒步用),24寸行李箱(我行李太多,那么大的刚刚够用),登山杖(徒步必备,我的登山杖是俱乐部提供的)
【证件】身份证,学生证
【化妆品】防晒霜(很重要!!!我带了指数50的防晒霜还是晒黑了一圈),水乳之类的护肤品,补水面膜(!!!那边特别干燥,我带了4片面膜不够用,有天还发现眼圈周围晒起皮了)
【洗浴用品】洗发精护发素,洗面奶,牙刷牙膏(有些客栈不提供牙刷牙膏),毛巾
【拍照必备】单反相机(我只带了手机和相机,准备攒钱买单反)
【其他】衣架(可以向客栈老板借),阳伞(但有时会碰上下雨就当雨伞来用咯),水杯(很重要!!!大部分客栈可以接热水喝,尤其是雨崩那里天冷,喝杯热水驱寒),移动充电宝,纸巾

第一天 杭州-丽江

8点35到丽江的航班,由于延机,九点多才起飞,下午两点多下飞机。我提前在束河古镇的背包十年青年公园定了房间,四人间45一个床位,所以一下飞机就奔向束河,先坐机场大巴到终点站蓝天宾馆(20元),再到马路对面找到蓝色的面包车去束河古镇(3元,这里请注意,一下大巴会有很多人来拉客,20元去束河,千万别被坑,去马路对面找蓝色面包车)。当时下着雨,我从杭州出门穿着短裙短T,冻成狗,衣服在行李箱又懒得拿。到了束河古镇打电话给客栈,在寒风瑟瑟中等了二十来分钟才等到来接的三轮车,五点多到青旅。晚饭是青旅的拼餐,20元一位管饱,基本是素菜,口味还不错,比外面一个人吃合算。我定的是四人间,但那晚只有我一个人,房间很小,但青旅不够安静,大半夜的外面还有人走动,而且防寒措施不好,我是因为只有一个人住所以把别人的被子都压在我身上了,哈哈。

运气比较好,刚好碰上了周日的小鹏分享会,十点开始,十一点半结束。分享会关于他的背包十二年经历,他的几本书以及这座青旅一砖一瓦的由来

第二天 城市徒步-束河古镇到白沙古镇

第二天一早去了束河古镇,很清静,大部分店面还没开门。当时差点被一位阿姨忽悠去了拉市海,她说开车送我去拉市海,来回车费十元,各种怂恿忽悠,我当时傻傻地同意了,然后回青旅去拿行李(因为青旅12点之前得退房,我傍晚还要赶往大研古镇)。在青旅前台问了下这个拉市海是否靠谱,前台工作人员劝我别去,很可能到了那里骑马划船被各种宰,因此自己网上报团也只要八九十一天就可以了。然后我过去拒绝了去拉市海的行程,中午束河古镇吃的云南米线,超难吃,18元一份。下午参加了青旅组织的城市徒步,从束河古城逛到了白沙古镇,进一步了解了当地的风土人情。五点多坐车到大研古镇,和网上认识了驴友们见了个面,商议第二天泸沽湖的行程安排。

第三天 从丽江到泸沽湖

当时我们十多个人相约包车去泸沽湖,但是发现一辆车坐不下两辆车太空,于是分为两批,一批包车三日游,一批报团二日游,我就是二日游的那批,我们二日游的四个人,三日游的8人。强烈推荐泸沽湖三日游自由行,旅行社二日游时间太赶而且太坑

我们四个网上认识的女孩子一起报的泸沽湖二日游,从泸沽湖大理大家一直在一起互相陪伴

划船的摩梭姑娘笑容亲切又温暖

划猪槽船,碰上了另外一群蚂蜂窝上的小伙伴,也就是三日游的那8个驴友

夕阳下的草海,美得惊艳

夜幕下的草海

摩梭下午茶,烤鸡味道不错,只是肉太少,都是鸡头鸡骨头呀

篝火晚会比较无聊,一群人重复跳同一个动作,太形式化,完全没有想象中载歌载舞的欢愉气氛

一课巨大的仙人掌树,看着就喜欢

第四天 泸沽湖到丽江

泸沽湖的日出。早上六点半看完日出,然后吃早饭,八点多去摩梭家访。家访主要是宣传摩梭文化,走婚风俗,也包括推销银器进购物点,当然银器不买也没有关系。十点多摩梭家访完司机师傅立刻就带我们返回丽江,返回途中因为一些小矛盾,师傅对我们进行了辱骂和人身攻击,直指我们是购物团却没有购物(当时签旅游合同时明确表明并非购物团,而且同行六人购物了将近两千),真没想到电视中那些黑心导游居然让我们碰上了。一下车我们几个直奔旅行社投诉,同行的某姑娘还托朋友报了警,最终协商之下每人退了50的团费,但一路的好心情这50元钱哪能弥补?
    晚上住的是北门大水车附近的一家客栈-厚德客栈,标间80元一晚环境还不错,关键是离大水车近。晚饭后去古城逛了逛,酒吧一条街特备热闹。

第四天 茶马古道拉市海和宋城丽江千古情

在客栈里报了茶马古道一日游和宋城千古情的门票。茶马古道的收费比较乱,我在客栈报的是80,其他人报的一两百的也有。早上十点多开车来接,到了马场后先吃土鸡火锅(土鸡很少全是萝卜),午饭后先骑马再划船。骑马的道路极陡,很刺激。中途会有人不断给你拍照,骑马结束后给你看洗好的照片,十元一张可买可不买。划船时间很短,而且船比较破烂,这个不要抱太大希望。那边有人卖樱桃,十元一小袋不贵。两点多划船结束,然后直接送我们到宋城。千古情的门票我是客栈买的190,老板说给的是最低价,不知道其他人买的价位如何。取门票的时候加一元可以买到游乐园的门票,但我去的时候是旅游淡季,很多游乐设施都关着。丽江千古情美轮美奂,真的很赞,看到某一幕剧时还忍不住流泪了。

第六天 从丽江到双廊洱海

九点半坐上去双廊的大巴,淘宝买的票价45元,当时客栈老板给的价格是90元,所以建议网上买。两个多小时到达双廊客运站,那边接客的都是小三轮,10元一位,我们四个人还价到30元,乘三轮车到大建旁村,入住别想那只大象青年旅社。我们四个女生订的是四人间榻榻米,50元一个床位,房间很大环境也不错。前台的帅哥很热心,第二天早上我在门口啃苹果,他还主动帮我削苹果。在青旅门口的一家店租了电动车,开价40元一天还到了35元一天。两点多骑车出发,沿小普陀方向一路行驶。沿途走走停停,拍拍照,不亦乐乎!海地生活的白色桌椅是必拍景点,拍照5元一位,人很多基本上需要排队。
晚上开着小电驴走街串巷地寻找一家甜品店,朋友推荐木棉甜品,在玉几岛,可以尝试一下哦。

第七天 继续环洱海,从双廊回丽江

今天睡到自然醒,骑车去了玉几岛的太阳宫月亮宫,那个比较坑,进岛收费10元一位,但真的没什么风景,只能看到太阳宫的侧面。离开后继续前往红主庙,恰巧碰上了庙会,在那里吃了中饭然后返程。中途在洱海边静坐了会儿吗,吹海风听海浪拍打岩石的声音,感觉整个世界很静谧哈哈。
五点多坐大巴车返回丽江,票是网上买的69元,从大建旁村到客运站三轮车10元一位。晚上住的是黑龙潭的密士客栈,从大水车到黑龙潭打车10元(丽江的出租车很坑,基本不打表一口价,建议使用滴滴打车),标间69元一晚。晚饭和朋友在客栈附近吃的腊排骨火锅。

杨丽萍老师的太阳宫,只能看到侧面,都靠近不了

第八天 从丽江到德钦飞来寺

报了一个当地的俱乐部,雨崩六日游1580,包括门票和住宿及交通,吃饭自理(我们吃饭都是AA,平均下来30左右一餐,那边物价偏高,素餐一份20元,荤菜40元,米饭3到5元一人,早餐一个鸡蛋5元,基本早餐15元左右一人)。早上七点半在大水车集合,商务车11座,团队除司机师傅外共九人,两对夫妻,两位大姐,加上我们三个90后女孩。从丽江到飞来寺路途遥远,中午吃饭时间算上,差不多要12个小时才到飞来寺客栈入住。第二天一早准备看日照金山,但天公不作美雾太大,只拍到了云雾缭绕的雪山。

途中经过的奔子栏,这里吃的中饭,江对岸就是四川地区了

第九天 从飞来寺到西单,徒步进雨崩

早上八点左右从飞来寺出发去西单,途中山体滑坡导致堵车,一长串车被困在路上大半个小时,不过大伙儿都愉悦地下车拍照,沿途分风景很美。差不多将近十一点到达西单开始徒步,全程上坡12公里,下坡6公里,可选择骑马(价格200多好像)。我们傍晚六点半到达雨崩村,入住梅朵青年旅社。

第十天 从雨崩到笑农大本营再到冰湖

吃完早饭八点多出发,徒步去笑农大本营,目的地是冰湖。沿途恍然有热带雨林的错觉,不过路有些陡峭,有几段路还很泥泞很容易摔。雨崩是“身体上的地狱,心灵上的天堂”这句话可不是凭空来的。

笑农大本营,从这里去冰湖还要经过一个绝望坡。同行九人,七人因为体力不支止步于笑农大本营,只有我和一位大姐选择继续往前走,因为不想在这里留下遗憾,不管冰湖是美是丑都尽力去看一看。

冰湖,没有想象中那么美,水比较浑浊,领队不让我下去,所以只在山顶拍了照片

途中遇到的一只小松鼠,特意把提前准备好的棒棒糖喂它,捧着糖啃的样子萌化了

第十一天 从雨崩到神瀑,穿越尼农大峡谷

因为领队说六点出发,大伙儿早上五点多起床,天还是黑黑的,结果青旅里早饭还没开始做。吃完早饭将近七点出门,一出门人品大爆发,一小时内看到了两次彩虹。从上雨崩到下雨崩到神瀑,再回到下雨崩全程徒步距离是17公里。下雨崩村吃完中饭是两点钟,然后穿越尼农大峡谷出雨崩村。

传说中的神瀑,据说绕着走几圈可以驱除疾病祈福之类的,因为太冷我没有靠近,只在远处拍了几张照片。
接下来重磅!!!尼农大峡谷,这条路线极力推荐,雨崩最美的路线,没有之一!!!这条路线不走的话,相当于是白来雨崩了。路线总长21公里,前半段路是江南风情,后半段路是塞北风光。前半段路左侧湍流急瀑满目青葱,右侧青苔岩石悬崖峭壁;后半段路左侧水渠青苔悬崖峭壁,右侧郁郁灌木百丈深渊,顺便还可以玩玩心跳。其实这条路没有想象中那么难走,差不多有一米宽,只要走的时候不往右看不回头,完全没有问题(我也是恐高者,但走得也很顺利,走之前千万别自己给自己造成压力)
晚上回到飞来寺住客栈

第十二天 飞来寺到独克宗古城-世上最大的转经筒

早上睡到自然醒,驱车往香格里拉方向赶,中午奔子栏吃的中饭,下午到达独宗克古城,转了世上最大的转经筒。晚上安排了藏民家访,献哈达,青稞酒酥油茶,土鸡面(很淡很难吃),还有一盆鸡肉鸭肉猪肉牦牛肉的混合肉,口味还不错。接着是藏民一家的歌舞表演,阿妈的表演让我大开眼界,她还提到了自己有三任丈夫。结束了还有篝火跳舞(区别于摩梭家访,摩梭家访涉及购物,这个没有)。
晚上入住的是附近的客栈

独宗克古城

世上最大的转经筒~附上仓央嘉措的一首诗,很应景呢

那一天
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第十三天 伊拉草原(纳帕海)虎跳峡,回到束河古镇

一大早往丽江方向赶路,途径伊拉草原,下车拍了几张照片,并没有骑马逛草原。在路边餐馆吃了中饭前往虎跳峡,游客一般看的都是上虎跳,因为中虎跳是私人管制而且单独收费。虎跳峡很壮观,但看了尼农大峡谷那个瀑布后,虎跳峡的风景对我没什么吸引力了,哈哈。傍晚四点左右到的束河古镇,因为司机师傅是住在束河而且自家开客栈,我们一群人直接住到了他家,标间80一晚。晚餐他家吃的腊排骨火锅,每人15元吃到撑,算是在云南吃得最饱最实惠的一次饭了。
晚饭后逛束河古镇,因为第二天要返回杭州,所以在古镇买了些明信片鲜花饼,还买了套衣服。这天恰好是我生日,有个雨崩途中认识的小伙伴特意买了蛋糕从大研古镇赶到束河来给我过生日,惊喜异常,第一次在外面过生日但是很暖心。

生日蛋糕,永远的17岁,哈哈

第十四天 从束河到机场,回到杭州,全程结束

早上睡到自然醒,在客栈吃了早点(6元管饱,白米粥馒头咸菜加一个鸡蛋),然后坐公交车去蓝天宾馆坐机场大巴,一点多的飞机,到萧山机场五点半,打车80多元到下沙,回到住处是七点多。毕业旅行至此画上了句号

后记

云南行开始,每天在朋友圈刷屏,很多朋友留言问我要攻略,所以一回来急匆匆地整理了照片写了游记,可能有不详细的地方,后续我会继续补充。我此行能如此顺利,也是参考了蚂蜂窝上的攻略。
一个人去陌生的城市,看陌生的风景,吃陌生的美食,挺陌生的故事,以及碰到陌生人,都是一种全新的体验。这是我第一次一个人出远门,非常圆满,一回来就计划着下次的旅行安排。下次备选的地点有西藏新疆尼泊尔,今年年底或明显,有同行者可以给我留言哈~~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5-31 12:26

引用 wjykangkang 发表于 2016-05-31 12:26:42 的回复:

回复wjykangkang:第一篇游记,谢谢赏脸~~

2016-05-31 15:45

引用 小伊 的图片:

背包十年认识这本书

2016-06-02 15:53

引用 从容 发表于 2016-06-02 15:53:46 的回复:

回复从容:没看过这本书,据说还不错,住那边的人很多都是慕名而去

2016-06-03 10:34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6-06 18:58

引用 jackie_tjtv 发表于 2016-06-06 18:58:52 的回复:

回复jackie_tjtv:哈哈,行,去做个明信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