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香✿景福✿情深——六天五夜迷失首尔之旅

雨润天心 (北京) LV.17
2016-05-30 21:30 4274/12
  • 出发时间/2016-03-27

首先奉上其他游记地址,感谢蚂蜂窝这些年的陪伴。

【宝藏游记】欧洲:《不为镌刻,只为铭记——德奥瑞十二天蜜月行》

【宝藏游记】乌克兰基辅:《治愈之旅——乌克兰基辅7天6夜走马观花之行》

香港:《港夜未央 ✿ HONGKONG INFINITE NIGHT》

游记前言

距离上一次旅行已经过去整整一年了,观光的悠闲、度假的轻松总会在人身心最疲惫的时候奔涌而来,每一点过往的回忆都撕扯着想要暴走的神经,按部就班的日常生活开始变得躁动不安。初春三月,韩国梨花遍地,《太阳的后裔》高潮迭起,处于工作转折兼空档期的我和老公一拍即合,决定开始一场新的异国之旅。

仔细算了算,我和韩国的缘分大概开始于10年前。那时我还是一个高中二年级学生,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听到了一首韩文歌,叫《因为是女子》,从此爱上,一发不可收拾。我通过汉语拼音的记录方式背下了这首歌,带着它上过高中毕业典礼、大学迎新晚会,参加过“广院之春”、系十佳歌手、市外文歌曲大赛,霸过麦也拿过奖。它有韩剧的荡气回肠,又像是韩剧的精缩,给人充分的遐想空间,它已经成了我过去10年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因此,当韩国之行的计划蒙上心头时,我脑海里不停循环播放着这首歌,游记中它当然也是不二的选择。游记中的配乐其实是我自己唱的,如果有发音不准、个别跑调现象,望海涵。

来介绍一下这次旅行的两位主人公吧。我负责前期攻略、办签证、订酒店及全程摄影,老公负责订机票、全程地陪及耍帅,谁最艰苦朴素一眼可见

预告片

废话少说,先上预览。

关于签证

签证是在淘宝上办的,选择的是【北京籍城八区户口】4种资料+送使馆后5个工作日出签的套餐,有效期90天,单次入境,可停留30天,价格是每人259元。

所需材料:
护照原件
身份证原件
签证申请表
2寸白底彩色照片
中青旅受理表

材料递交后两天返还身份证,五个工作日出签,效率很高,也没出现任何差错。韩国签证目前还有五年和十年多次往返,价格也不是很贵,需要的材料不是很多,如果以后准备经常去玩儿的话可以选择。

还随护照寄来了韩国旅游发展局赠送的攻略小册子《韩国8大美丽之旅》及一些新罗免税店的代金券,攻略里关于韩国各大重要景点的介绍非常全面,为我们此行提供了较多帮助和参考。

关于机票

北京首尔的航班很多,选择韩亚航空的人好像最多,但是我们还是选择了最为熟悉、信任的国航。临近出发时间,机票价格一天比一天贵,所以也没太参考别的,就匆忙订下了3.27和4.1的往返机票。去程时间为11:05——14:15,返程时间为15:30——16:35(均为当地时间),这个时间对我们来说比较合适,韩国的很多酒店15:00以后才能入住,到太早的话只能找地方寄存行李。而返程太早的话就没有时间逛仁川机场里无穷无尽的免税店了,想想也是怪可惜。

关于住宿

清明假期前的首尔酒店不算太紧俏,但是明洞周边的住宿价格也是让人望而却步。像乐天酒店、王子酒店、太平洋酒店每晚的价格有的都冲到了2000,要想住在明洞附近,减少车马劳顿,又不想价格太高昂,确实费了些周折。在Booking上不知道对比了多少家才选中了Loiser Hotel(罗伊萨尔酒店),四星级酒店,个人感觉它的性价比极高,离哪里都非常近,在韩国的这几天连地铁都没怎么坐,基本全靠双足丈量距离。唯一的缺点可能就是早餐价格太贵,好像是每人8、90软妹币,因为地处明洞,附近美食实在太多,所以我们没有选择在酒店用餐。

来段罗伊萨尔酒店官方介绍:

Loisir Hotel Seoul Myeongdong酒店位于明洞地铁站(Myeongdong Subway Station,4号线)的5号出口和6号出口外面,享有首尔市中心的美景,拥有超过600间客房。这家新建的酒店于2015年1月开业,提供24小时前台服务、内部餐饮场所和商务设施。

由于其位于明洞地铁站外优越的地理位置,客人可以方便地前往位于酒店门外的受欢迎的明洞大街(Myeongdong Street)。酒店的步行范围内拥有无数餐饮场所。标志性的N首尔塔(N Seoul Tower)距离酒店有5分钟车程,首尔火车站距离酒店有10分钟车程。酒店距离金浦机场(Gimpo Airport)有40分钟车程,距离仁川机场(Incheon Airport)有60分钟车程。

关于货币

出发前本想去银行换点韩币,但是老公说汇率可能没有韩国当地合适,所以就没换。结果到了首都机场,老公突然担心手里没点韩币不太安心,最后还是在机场换了300RMB,汇率大概是1:168,到了仁川机场才发现那边的汇率是1:178,算是损失了一些。

首尔遍地都可以换钱,汇率都很划算,听别人说中国大使馆旁边的那家最好,所以这些天基本都是在那里换钱。但是首尔基本所有的地方都能刷卡,很多地方接受银联卡,如果需要取钱的话,建议提前办一张华夏银行储蓄卡,在当地每天取第一笔钱可以免手续费。首尔很多商场及餐厅甚至可以通过支付宝或微信进行支付,这些天基本就没太动过现金,感叹生活方便的同时也感慨祖国国力的强盛。

关于天气

三月底四月初的北京已经热得可以穿短袖,但是首尔的温度比北京要低一些,早晚出门还是要多穿一点。首尔是个特别神奇的的地方,此时的这里,你既可以找到穿着羽绒服瑟瑟缩缩的人,也可以看到光大腿穿短裙短裤的妹纸,雨后的首尔冷得可以哈出白汽,我穿两件厚外套都冻得丝丝哈哈,却居然可以遍地见到不怕冷的姑娘傲然地从身边走过...听别人说,韩国日本女孩儿从小就是按照这样的生活和穿衣方式长大的,皮肤可能已经有了诸如“秋裤”般的御寒功能,这可能是我们北方人永远无法企及的高度吧...

关于通讯

韩国使用的wifi egg是在淘宝上订的。在首尔全程信号都挺稳定的,就是耗电快,用几个小时就没电了,但是带着充电宝就可以了。价格是7.5元/天,另外交500元押金,还egg后就可以退还押金。egg可以在国内网点或仁川机场自提,也可以邮寄。

关于交通

首尔接触了三种交通工具,一个是地铁,一个是出租车,还有一个是机场大巴。地铁四通八达,非常方便,刷T-money卡或者临时买票都可以。地铁站内的指示标志比较明显,广播也有中文提示站名,所以不用担心坐过站。早晚高峰时没坐过地铁,不知道人多不多,但是平时还好,还有很多空座。在地铁站里基本没看到过扶梯,所以如果拿很多行李的话估计会比较劳累。

- 以上费用为10km以内的基本费用
- 加收费用:10~50km,每5km加收100韩元 / 超过50km后,每8km加收 100韩元
- 6岁以下的儿童免费

搭乘地铁需要交通卡(Tmoney卡、M-PASS卡)或一次性交通卡。一次性交通卡可以在地铁站内的"一次性交通卡售票∙交通卡充值机"上购买。

1. 在窗口中选择相应的语言(韩、英、日、中)点击画面中位于左侧的橙色1次性交通卡。
2. 搜索并选择目的地的地铁站名。英文按照字母排序。
3. 选择购买数量。
4. 选择一张一般车票时,左侧显示价格,包括基本费用和押金。乘完地铁后可以在办证金返还机上取回保证金。(以2015年7月22日为基准,押金为500韩元)
5. 放入相应现金,1次性交通卡弹出。(只可放入1,000/ 5,000/ 10,000韩元的纸币和50/100/500韩元的硬币)
6. 在检票口右侧贴有Tmoney的末端机器上刷卡,听到"滴"声后便可通过。

首尔旅行除了地铁外,短距离出行的情况下出租车也是最便利、快捷、省时的交通工具之一。首尔的出租汽车按照颜色分为两种。黑色的是模范出租车,白色的是一般出租车。还有一种除了司机之外,可以同时乘坐8个人的大型出租车

首尔市的大部分出租车都可以用信用卡或交通卡付费。地方小城市有的只能用现金付费,因此到地方乘坐出租车时最好提前备好现金。各地区的出租车基本费用也会有一些差异。

1. 一般出租车:银色,白色
2公里内起步价3000韩元,超过2km以后每142m加收100韩元。以低于时速15km的速度行驶时,每35秒加收100韩元。00 :00-04 :00之间乘车时需多支付20%的深夜附加费。

2. 模范出租车:黑色(车顶部黄色TAXI标牌)
模范出租车是黑色高级出租车,两侧车门上贴有“模范出租车”的标志。2km以内为起步价5000韩元,超过2km以后每164m加收200韩元。以低于时速15km的速度行驶时,每39秒加收200韩元。提供发票,且不收深夜附加费。

3. 大型出租车:可乘坐5人以上
费用与模范出租车相同,因为可以装运行李所以大部分此类出租在机场等候客人。大型出租车可以拉很多的行李,方便行李多的旅客出行。

4. 新型一般出租车:橙色獬豸出租车
2010年2月起,首尔市推出了獬豸出租车,在外观设计上集首尔的象征、色彩、字体等要素于一体。“獬豸”为人们想象中的动物,2008年被定为首尔的象征物。根据首尔市政府的规划,獬豸出租车将会逐渐增多。獬豸出租车的颜色以橘黄色居多,还有一部分是白色加橘黄色,银色车辆。橘色车辆外观上与国际出租车十分相似,但没有外语服务,请注意辨认。费用与一般出租车相同。是现在首尔路上最常见的出租车

租车使用方法:
拦车时请注意:首尔繁华马路上都会有固定的出租车车站,跟中国一样马路上招手停。在一些固定的站点,娱乐场所附近也会有排着队等待客人的空车队。

关于APP

【百度地图】:可以提前下载好首尔的离线地图,并收藏想要去的地方,虽然没法进行导航,但是可以规划地铁乘坐路线,也可以指示方向。我们在首尔的时候基本用的都是这个。如果在国外也能导航就好了。
【Google Maps】:主要是老公在使用,好像是从欧洲行开始建立起来的信任吧。但是我不太会用,因为要输入英文,所以觉得不是很好用。老公基本在百度地图不给力的时候使用这个。
【蚂蜂窝】:这个就不用说啦,它永远是每段行程的完美开端和幸福结尾。
【大众点评】:主要用于查找美食,有美食排行榜,推荐还比较靠谱。
【韩游网】:主要用于下载优惠券,但是只在Love Museum和Trickeye Museum使用了一次,剩下的都忘了查,建议可以在国内提前下载好,存在手机里。
韩国地铁】:在首尔倒地铁的时候使用,但是百度地图基本cover住了,所以也没太使用。
【新罗网上免税店】+【乐天网上免税店】:给自己买的、帮朋友带的化妆品基本都是在这上面买的,扣掉积分后比专柜还便宜好多。个人感觉乐天网上免税店的货要比新罗的全,但是比新罗的贵,但整体已经很超值了。

关于行程

Day 1:首都国际机场 - 仁川国际机场 - 明洞罗伊萨尔酒店 - 王妃家 - twotwo炸鸡 - 明洞周边
Day 2:光华门 - 土俗村参鸡汤 - 景福宫 - Beans Bins - 全州中央会馆 - 新世界 - 明洞周边
Day 3:明洞周边 - 401烤肉 - Love Museum - Trickeye Museum - 梨花女子大学 - 乐天免税店 - 八色烤肉 - Line Friends Store
Day 4:广藏市场 - 东大门Doota - Remicone - 泰迪熊博物馆 - 新罗免税店 - N首尔塔 - Han Cook
Day 5:本粥 - 北村韩屋村 - 401烤肉 - 明洞周边
Day 6:仁川国际机场 - 首都国际机场

一见梨香满城

3月28号的天气特别好,湛蓝的天空上连云朵都见不到一片,特别适合飞行。虽然飞机11:05才起飞,但是我们8:30左右就到了,本以为时间充裕,但是看到安检的地方排起了望不到的长龙就登时傻了眼,过了安检跑到登机口的时候发现已经开始登机了。所以建议所有准备出国的筒子们一定一定要打出提前量,托运、安检都有可能花费大量时间。

飞机虽然没有晚点,但是也在跑道上排了好久才起飞,真正的航行时间只有不到一个半小时,其中起飞和降落能耗费掉差不多一个小时,所以真正可以放松的时间只有半个小时。

捕捉到一只百无聊赖的boy。

去程是大飞机,人不多,有很多空座。

带的iPad里没什么提前下好的片子,所以只能使用飞机上的娱乐系统。里面片子挺多的,但不是很全,《伪装者》只有四集,《步步惊心》只有八集,而且都不是从第一集开始的。

飞机起飞前,空姐会发放游客携带物品申报清单和入境登记卡,在入境时提交。需注意不要携带水果、奶制品等入境,剩下的内容如实填写就行,没人仔细检查。

上面是机组提供的飞机餐,有两种可选:鸡肉面和海鲜面。没什么惊艳的,能够填饱肚子也是挺开心的。

入境检疫。

之前在攻略上看到,在仁川机场到处都可以买到T-money卡,但是找了很久都没找到,最后是在上面这家小超市买到的。这里有两种可供选择,一个是普通版,价格2500韩元,还有一个是和Line合作的卡通款,价格5000韩元,可以直接充值。当时刚下飞机比较懵,而卡通款又戳中了少女心,所以也没考虑价格就选择了卡通款,算是白白浪费了5000韩元...

在这家小超市顺便买了超火的香蕉牛奶,味道一级棒。主要是我特别受不了成排成排摆放的饮品,特别想全部收入囊中。

仁川机场到市区可以选择乘坐机场快轨或机场巴士。前者用时较短,大约40分钟,后者用时较长,大约90分钟。和老公提前商量了一下,还是决定选择乘坐机场巴士,虽然用时较长,但是可以充分地欣赏首尔的市容市貌,也可以为接下来的行程提前预热一下。

简单介绍一下仁川机场巴士的乘坐攻略。

机场大巴上车地点
例如6002巴士写 5B,12A 5B,12A 是仁川机场出境大厅的门的编号。仁川机场有14个出口门,门上都有清楚的编号,你找到所属编号出去。左右两边,面对马路,左手边是A,右手边是B,A或B出了大门,还会有标示,很容易找,不用担心。售票窗口在航站楼1 层(到达层)的内部(4, 9号出口旁边),外部(4,6,7,8,11,13号出口旁边以及9C口旁边)。

因为机场巴士司机一般都不会说英文,所以建议列印或清楚抄下要下车的站名在纸片上。给司机的可以尽量用便利贴(这样司机可以贴在方向盘上提醒你下车),当然自己也要注意你大约是在第几站下车(但是我坐的6015路巴士有中文广播,所以不用太担心)。另外行李会有司机&机场行李人员帮忙放到车体旁的存行李箱(不用给小费),然后会给你行李收执条,务必保存好,下车时,司机会下车开行李箱帮忙拿行李,一定要交回行李收执条,才能领行李。

6001路(仁川国际机场——金浦机场——明洞 世宗酒店)
车票费用    任何站点——仁川国际机场 14000韩币市内——金浦机场 7000韩币金浦机场——仁川机场 7000韩币    运行时间    仁川机场出发 5:50-22:40金浦机场出发 6:05-23:01
发车间隔    20-25分钟    乘车地点    仁川国际机场6A,12B站点
具体路线    仁川国际机场6A,12B站点——金浦机场——汉江大桥——新龙山站(4号线)——三角地——淑大入口站(4号线)——首尔站——南大门市场——明洞宜必思酒店——首尔皇家酒店 (乙支路1街)——Best Westen国都酒店 (乙支路4街)——阿卡西亚酒店——东大门 塔酒店——东横INN东大门——忠武路站(3号线)——明洞世宗酒店

6002路(仁川国际机场——清凉里站)
车票费用    10000韩币    运行时间    机场方向 4:30-21:00市内方向 5:30-3:30
发车间隔    15分钟    乘车地点    仁川国际机场5B,12A站点
具体路线    仁川国际机场5B,12A站点——合井站(2.6号线)——西桥酒店——弘大入口站(2号线)——新村现代百货店——新村站(2号线)——梨大入口站(2号线)——阿岘地铁站(2号线)——忠正路站——光化门——钟路1街——钟路2街——钟路3街——钟路4街——东大门市场——兴仁之门——东庙站——新设洞站(1号线)——龙头洞十字路口——祭基站——清凉里站(1号线)——首尔市立大学——典农洞十字路口——新踏站——东大门区厅——新设洞站(首尔风物市场)

6003路(仁川国际机场——金浦机场——首尔大学)
车票费用    到仁川机场9000韩币到金浦机场4000韩币    运行时间    仁川机场到首尔大学 5:00-22:45首尔大学到仁川机场 4:30-20:00首尔大学到金浦机场 4:30-22:30
发车间隔    12-20分钟    乘车地点    仁川国际机场 6A,12B站点
具体路线    仁川国际机场 6A,12B站点——金浦机场国际线6号站点——松亭地铁站(5号线)——钵山地铁站(5号线)——KBS体育世界——江西区厅十字路口——登村中学——江西区议会——大一高中——木洞十字路口—木洞地铁站(5号线)——葛山小学——九老工具商街——九老地铁站(1号线)——九老区厅——大林地铁站(2号线)——乐天百货店 冠岳店——新林站十字路口(2号线)——奉天地铁站(2号线)——首尔大入口地铁站(2号线)——冠岳区厅——首尔大学

6004路(仁川国际机场——加山数码团地站)
车票费用    10000韩币    运行时间    机场方向 4:20-20:40市内方向 6:10-22:50
发车间隔    30-40分钟    乘车地点    仁川国际机场6B,13A站点
具体路线    仁川国际机场6B,13A站点——光明高速铁路站——石水站(1号线)——始兴物流中心——衿川瀑布公园——始兴十字路口——衿川区厅站(1号线)——马山岭——秃山——Best Westen九老店——数码1团地——数码团地五岔口——时尚园区——加山数码团地站(1.7号线)

6005路(仁川国际机场——首尔市厅 德寿宫)
车票费用    10000韩币    运行时间    机场方向 5:00-20:30市厅方向 6:15-22:35
发车间隔    45分钟    乘车地点    仁川国际机场5B,12A站点
具体路线    仁川国际机场5B,12A站点——世界杯7团地——水色火车站——数码媒体城市——加佐地铁站——延禧三岔路口——西大门区厅——希尔顿酒店——弘济站(3号线)——仁王山 弘济 公寓——毋月斋站——安山小学——独立门站(3号线)——灵泉市场——西大门站——光化门——市厅 德寿宫

6007路(仁川国际机场物流大楼——金浦机场——松亭地铁站)
车票费用    5000韩币    运行时间    机场方向 5:05-21:35松亭站方向 5:57-22:30
发车间隔    15-30分钟    乘车地点    仁川国际机场物流大楼
具体路线    仁川国际机场物流大楼——金浦机场——松亭地铁站

6008路(仁川国际机场——金浦机场——永登浦站)
车票费用    到金浦机场4000韩币到仁川机场 9000韩币    运行时间    机场方向 4:40-21:00市内方向 5:35-23:00
发车间隔    15-20分钟    乘车地点    仁川国际机场6A,12B站点
具体路线    仁川国际机场6A,12B站点——金浦机场——松亭地铁站(5号线)——钵山地铁站(5号线)——韩国煤气公司——KBS体育世界——江西区厅十字路口——登村中学——江西保健所——盐仓站——堂山站(2号线)——永登浦电话局——永登浦市场站(5号线)——新世界百货店——永登浦站(1号线)

6010路(仁川国际机场——往十里站)
车票费用    15000韩币    运行时间    机场方向 4:30-20:30往十里方向 6:30-22:55
发车间隔    30分钟    乘车地点    仁川国际机场6B,13A站点
具体路线    仁川国际机场6B,13A站点——汉南站——汉南洞——汉南 埃及大使馆——玉井中学——玉水洞三星公寓——金湖大宇公寓——金湖十字路口——金湖三星来美安公寓——鹰峰现代公寓——鹰峰居民中心——鹰峰三岔路口——舞鹤女子高中——往十里站(2.5号线)

6011路(仁川国际机场——月溪洞 大宇公寓)
车票费用    10000韩币    运行时间    机场方向 4:20-20:50市内方向 5:40-22:40
发车间隔    20-30分钟    乘车地点    仁川国际机场5B,12A站点
具体路线    仁川国际机场5B,12A站点——麻浦区厅站(6号线)——成山会馆——延世大学——梨花女大后门——景福宫地铁站(3号线)——安国洞——昌德宫——昌庆宫——成均馆大入口——汉城大入口——诚信女大入口——弥阿里——吉音新城——月谷新城——昌文女子高中——北首尔梦之林——乐天公寓——仁德大学入口——月溪洞大宇公寓

6012路(仁川国际机场——旧把拔站)
车票费用    10000韩币    运行时间    机场方向 4:40-20:40市内方向 6:20-22:45
发车间隔    40-60分钟    乘车地点    仁川国际机场6B,13A站点
具体路线    仁川国际机场6B,13A站点——世界杯公园7团地——斯坦福酒店——世界杯公园5团地——上岩洞DMC——上岩洞入口——缯山站(6号线)——新寺站(6号线)——鹰岩站(6号线)——驿村站(6号线)——佛光站(6号线)——西部长途客运站——东明女子高中——延新内站(6号线)——世明计算机高中——礡石岭——旧把拔站(3号线)

6013路(仁川国际机场——面牧洞)
车票费用    10000韩币    运行时间    机场方向 4:30-20:20市内方向 6:25-22:55
具体路线    仁川国际机场6B,13A站点——永东大桥——紫阳洞——广津区议会——建国大学——世宗大学——君子站(5.7号线)——君子桥——长汉坪站——庆南观光酒店——长安十字路口——长安三岔路口——面牧洞

6014路(仁川国际机场——金浦机场——光明火车站)
车票费用    到金浦机场4000韩币 到仁川机场 9000韩币    运行时间    机场方向 4:20-21:00市内方向 5:55-22:50
发车间隔    30-40分钟    乘车地点    仁川国际机场6A,12B站点
具体路线    仁川国际机场6A,12B站点——金浦机场——江西驾照考场——禾谷路入口——西首尔湖水公园——国立科学搜查研究所入口——西部卡车客运站——梧柳洞入口——开峰入口十字路口——开峰现代公寓——开峰桥——光明地铁站——铁山地铁站(7号线)——福祉馆运动场——光明市内体育馆——邮局十字路口——所下3团地——所下洞——光明高速火车站

6015路(仁川国际机场——明洞 世宗酒店)
车票费用    10000韩币    运行时间    机场方向 4:50-20:35市内方向 5:35-22:50
发车间隔    20-25分钟    乘车地点    仁川国际机场5B,12A站点
具体路线    仁川国际机场5B,12A站点——Best Westen花园酒店——孔德站乐天城市酒店——阿岘洞居民中心——麻浦警察署——忠正路站——首尔站——南大门市场——明洞宜必思酒店——乙支路入口 首尔皇家酒店——乙支路4街 Best Westen国都酒店——忠武路站——明洞 世宗酒店

6016路(仁川国际机场——首尔教育大学)
车票费用    10000韩币    运行时间    机场方向 4:30-20:30市内方向 6:30-23:00
具体路线    仁川国际机场6B,13A站点——孝思亭——黑石洞——梨水桥——正金村——庆文高中——总神大学入口(4.7号线)——梨水站(7号线)——舍堂站(2.4号线)——方背洞来美安——林光公寓——方背站(2号线)——首尔高中——瑞草十字路口——南部客运站——首尔教育大学

6017路(仁川国际机场——首尔大学虎岩教授会馆)
车票费用    15000韩币    运行时间    机场方向 4:20-20:40市内方向 5:40-22:45
具体路线    仁川国际机场6B,13A站点——空军会馆——江南中学——铜雀税务所——波拉梅公园——新大方现代公寓——京南公寓——新大方盛源SanteVill——九老数码团地站(2号线)——新大方站(2号线)——乐天百货店 冠岳店——奉天站——奉天十字路口——落星岱入口——首尔大学虎岩教授会馆

6018路(仁川国际机场——喜来登酒店)
车票费用    15000韩币    运行时间    机场方向 4:30—21:00市内方向 6:15—23:10
发车间隔    40—50分钟    乘车地点    仁川国际机场6B,13A站点
具体路线    仁川国际机场6B,13A站点——曾米站(9号线)——盐东小学——尼亚加拉酒店——新木洞站(9号线)——梨大木洞医院——木洞5团地——木洞巴黎公园——阳川邮局——木洞运动场——梧木桥站(5号线)——新亭教入口——新道林站(2号线)——喜来登酒店

6030路(仁川国际机场——IP Boutique酒店)
车票费用    15000韩币    运行时间    机场方向4:30-20:40市内方向 6:20-23:00
发车间隔    20-25分钟    乘车地点    仁川国际机场4A,10B站点
具体路线    仁川国际机场4A,10B站点——国会议事堂——列克星敦酒店——IFC首尔港丽酒店——汉阳公寓——汝矣岛证券交易所——63大厦——二村洞斗山公寓——江村公寓——二村现代公寓——新东亚公寓——首都大酒店——皇冠酒店——汉密尔顿酒店—— IP Boutique酒店

wifi egg的信号很好,到了韩国,老公第一时间打开了instagram。

机场巴士的座位上都有很多新罗免税店的优惠券,可以随便拿。

我们到市区的时间已经是晚高峰了,路上的车很多。在巴士上粗略感受了一下首尔的现代都市魅力。

在6015路机场巴士的终点站下车之后直行100米左右就到罗伊萨尔酒店了,办理入住的人挺多的,日本人、香港人居多。办理入住手续挺快的,唯一一个跟别的酒店不同的是不用交押金,需要提前把预定的房费都交了,这省去了check out时的步骤,还挺方便快捷的。酒店前台的工作人员不会说中文,但是英语可以cover得住。

从我们住的15层窗户向外俯瞰,可以看到明洞的全景,乐天免税店、中国大使馆、新世界百货都可以尽收眼底。不远处还可以看到N首尔塔微微闪烁的亮光,在余晖的映射下,显得陌生又亲切。

进了房间也忘记了拍内部构造,只有这张壁画照片还不错。酒店房间内的壁纸很有特色,随处可见的小挂画可以彰显出清新的小品味。

这家酒店不提供牙刷牙膏,洗漱用品都需要自己准备。马桶是智能的,比较高端。

从罗伊萨尔酒店靠近明洞地铁站的门出来就可以看到一家硕大的优衣库的旗舰店。

王妃家是我们到首尔之后去的第一家餐厅,当然也是慕名而来,虽然价格超级无敌贵,我和老公两个人就吃了92000韩元(约合RMB523),但是他们家烤肉的美味现在还在我嘴里萦绕,口留余香。据说王妃家马上要在上海开分店了,看来扩张到北京也是指日可待。

王妃家的招牌美食是烤猪排套餐,如果在11:30~17:00期间到店,可以仅花1万韩元享受该套餐。除此之外,王妃家的辣拌面和凉拌葱丝也比较有名。店员基本都会中文,店内的中国顾客也很多,来到这里就像回家一样亲切。建议如果选择在王妃家用餐的话尽量错过高峰时段,我和老公晚上七点多吃完出来一看,长长的队伍已经排到了一层门外的大街上。

店名:王妃家 总店
           首尔特别市中区忠武路2街63-3,2F
           (서울특별시 중구 충무로2가 63-3, 2F)
           首尔特别市中区明洞8Ga街26,2F
           (서울특별시 중구 명동8가길 26, 2F)
联系电话:02-3789-1945
营业时间:11:30-23:00
交通:地铁4号线明洞站9号出口,步行3分钟

在王妃家只吃了七分饱,就已经花了将近600块钱了,刚从王妃家出来,我们好像就又饿了。好在身处明洞,这里从来不缺少美食,我们跟着地图很快找到了twotwo炸鸡店。

twotwo炸鸡店是一家有着30多年历史的连锁品牌,菜单包括原味炸鸡、烤全鸡和拌有甜酱的调味炸鸡等,种类非常丰富。炸鸡不仅能在店内吃,也可以打包带走或叫外卖。从地铁4号线明洞站出来,在位于主街道的太平洋酒店旁边就能看到twotwo炸鸡明洞总店,里面有一个大妈会说中文,看到我们背着个相机东张西望,就马上用中文招呼我们,问都不问就知道我们是奔着“星你”标配——炸鸡啤酒,慕名而来的。说实话,他们家之所以这么火是有道理的,炸鸡的味道非常棒。据说twotwo炸鸡的鸡肉全部为韩国产,并通过冷冻处理来保鲜。清晨送到店内的鸡肉已经过24小时的熟成处理,这也是打造好味道的基本条件。炸鸡的另一关键——外皮加入了韩方或特制料粉,因此才有其他连锁品牌做不出的“twotwo炸鸡”的独有味道。炸制鸡肉的机器是经过改造后开发而成的压力炸鸡炉,能最大保留鸡肉的香味。以上这几点的结合,就打造出了外皮酥脆、内里嫩滑的炸鸡。

店名:twotwo炸鸡明洞总店
           首尔特别市中区南山洞2街10-1
           (서울특별시 중구 남산동2가 10-1)
           首尔特别市中区退溪路20街5
           (서울특별시 중구 퇴계로20길 5)
联系电话:02-778-8591、02-772-9377
营业时间:10:00~次日03:00
交通:地铁4号线明洞站3号出口,步行2分钟

从twotwo炸鸡店出来之后,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可是明洞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与大都市渐起的霓虹不同,明洞因小吃街一盏盏连成串的照明灯而宛如白昼。

走在繁华的明洞街头,随处可见各种人潮聚集的小吃摊。久而久之,明洞主干道上就形成了一条“T字形”小吃街。从地铁4号线明洞站6号出口至Teenie Weenie的明洞街与Teenie Weenie门前的横向街道,就是明洞小吃街。这里有魔法薄饼、鱼饼、鸡蛋糕、年糕牛肉丸子、拐杖冰淇淋、香肠串、糖馅饼、拔丝红薯、黄油烤鱿鱼、龙须糖、炸什锦、旋风土豆、鲜榨果汁、柠檬汽水、烤栗子、巧克力草莓、炒年糕、棉花糖等等等等数不胜数的美食,每一个单单看着就能流口水,但是由于刚吃完晚饭,我们只尝了个漂亮的彩色棉花糖。我们准备把这次的遗憾留到下次,专门找个时间沿街尝个遍!

在明洞周边看到了稻香村,太熟悉的感觉。

因为明洞寸土寸金,所以店铺牌子都层层叠叠地摞在一起,感觉特别像香港,只有地面上方方正正的韩国字提醒着我身处异国,似乎有着韩剧里微风轻拂下的浪漫。

酒足饭饱的我们在夜色喧嚣中手牵手向酒店走去,结束了第一天的行程。街头虽人潮拥挤,也没有初雪相伴,但是隐约的梨花飘香一直将我置于清新的浪漫气息中。我爱这种朦胧的初始,更期待全面的相识。

二见景福永锡

第二天的天气特别好,初春时节竟有种秋高气爽的错觉。早上经过中国大使馆的时候着实被惊艳到了,大门上浓烈的中国红和清爽的天空蓝特别般配。那时,也会悄悄羡慕一下使馆里的工作人员,楼下就是繁华的明洞商圈,饭后的午休时间一定不会太寂寞吧。

前往景福宫的途中经过了普信阁。这是一座位于韩国首尔钟路区的古建筑,位于市中心的钟路十字路口,是朝鲜王朝时期京城汉城的钟楼,过去被长期称为“钟阁”,东西5间,南北4间,为双层单檐歇山顶建筑。阁内有铜质大钟。1990年,普信阁被指定为首尔特别市纪念物第10号。普信阁作为首尔中心地带标志性建筑物,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历史上(尤其是近代史)上多次事件,都在普信阁发生。比如竖立斥和碑、独立协会运动、启蒙期爱国志士的演说、群众反对日韩合并的游行和集会、三一运动等重大历史事件都在普信阁发生。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时,汉城(今首尔)市民曾聚集普信阁敲钟庆祝解放。普信阁有着非常久远的敲钟传统,从1953年开始,便会在每年12月31日的午夜特别敲钟33次,也成为韩国首尔最具代表的迎新年活动。以普信阁为中心,在敲钟活动展开前几小时,会举行各项主题活动,邀请人气歌手接续表演外,凌晨12点时,市民代表和上万民众将共同敲钟33次,施放烟火爆竹将气氛推向高峰。

前往景福宫的路上风景特别美,遇到过刻着”阿弥陀佛“的庙宇,还有许多独特艺术品的餐厅,这一路走走停停的耽误了不少时间,到光化门的时候已经到了中午,于是我们临时改变行程,决定先到土俗村吃午饭。我们到的时候并不是午餐高峰期,但是基本已经座无虚席了。我们两人各点了一份他家的经典套餐,但是吃起来感觉没有传说中那般惊艳,味道偏淡,但是制作挺精致的,鸡身里包裹着糯米和人参,应该是非常营养健康的食品。

土俗村位于韩国代表性古宫“景福宫”附近。这一带被称为“西村”,小巷里有很多韩式风格的建筑,别有一番韵味,是散步时再好不过的场所。土俗村有着25年的悠久历史,是具有代代相传特点的传统店铺。店内设有400多个韩国地暖式的坐地式用餐席,宽大舒适。土俗村根据韩国传统房屋设计改造而成,可以在品尝醇美参鸡汤的同时欣赏典雅的建筑。土俗村的招牌菜就是参鸡汤。它精选糯米、4年高丽人参、南瓜籽、黑芝麻、胡桃、松子、栗子、枣、银杏、大蒜、葵花籽、土俗村秘制3种原料等营养丰富的食材煨制而成,是鸡汤中的极品美味。鸡肉中放入的枣,据说是用于吸收鸡肉中的不好成分,因此大多数韩国人都不会吃这里面的枣。除此之外,土俗村还有乌鸡参鸡汤、烤全鸡、海鲜葱饼等其他菜品。

店名:土俗村
           首尔特别市钟路区体府洞85-1
           (서울특별시 종로구 체부동 85-1)
            首尔特别市钟路区紫霞门路5街5
           (서울특별시 종로구 자하문로5길 5)
联系电话:02-737-7444
营业时间:10:00~22:00
休息日:全年无休
支付方式::韩币、信用卡(visa,master)
交通:地铁3号线景福宫站2号出口,步行7分钟。

从土俗村出来之后又发现外面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不禁感慨改变行程的计划实在明智。

回到光化门的时候,周围的人也渐渐多了起来,全部围在宫城守卫旁边合影。想想这些守卫也是辛苦,天天站在光化门前一动不动接受合影,不知道的还以为是雕塑。

光化门是朝鲜半岛历史上最后的统一王朝李氏朝鲜景福宫的正门,为三拱券砖石结构城门,喻“光照四方,教化四方”之意,三毁四建,城门多次变更迁建,最后一次复建于2010年,位于城门旧址附近。

光化门始建于1395年(太祖洪武二十八年),1910年(纯宗宣统二年)日韩合并,朝鲜半岛成为日本国领土。1926年,日本在景福宫光化门与勤政门之间建造朝鲜总督府大楼,宫殿大多建筑都相继遭到拆除。

1995年韩国光复50周年之际,当局金泳三政府以恢复本国传统文化,“清除日本统治时期象征”为由拆除总督府建筑,原址开始大规模复建景福宫及其附属建筑,并由朴正熙手书光化门谚文匾额。

2010年8月,韩国再次复建的光化门,由原先所谓“去中国化”的谚文匾额又恢复为传统的汉文牌匾。

在光化门前每天整点会有宫城守卫兵的换岗仪式,仪式很简短,但是很精彩。景福宫守门将换岗仪式是重现朝鲜时代担任开关、警备、巡查王宫宫门职务的“守门军”仪式的活动。首尔市将媲美英国王室的禁卫军换岗仪式的韩国传统宫廷文化重现,所有程序也是经过专家考证的,所以亲眼见证换岗仪式会有穿越般的错觉。

守门将换岗仪式是2名骑马队走在前面,随后是守门将的领队,再按照守门将、守门军、承政院注书、掖庭署司钥、吹打队的顺序登场。配合负责吹打演奏的吹打队鼓声,守门军全数到达后,换岗仪式正式开始。

景福宫是朝鲜半岛历史上最后的统一王朝李氏朝鲜(1392~1910年)的正王宫。因位于汉城(今首尔)北部,故又称北阙,也是汉城五大宫之首,李氏朝鲜社会后期的政治中心。

景福宫得名于中国《诗经·大雅·既醉》中“君子万年,介尔景福”诗句,意思是”君子长寿万万岁,赐你大福永不休。“。王宫面积与规制严格遵循与宗主国中国的宗藩关系,为亲王规制的郡王府,所有建筑均以丹青之色来区别于中国皇宫的金黄色。占地面积占地12.6万坪(57.75公顷),呈正方形,南面是正门光化门,东为建春门,西为迎秋门,北为神武门。

1910年(纯宗宣统二年)日本朝鲜半岛并合,即日韩合并,朝鲜半岛沦为日本殖民地。1926年,日本在景福宫前建造朝鲜总督府。日占期间,宫殿大多建筑都相继遭到拆除,仅保留正殿勤政殿、庆会楼等象征意义的建筑物。

1995年韩国光复50周年之际,当局金泳三政府以恢复本国传统文化,“清除日本统治时期象征”为由拆除日占时期建筑,原址开始大规模复建景福宫及其附属建筑。(摘自百度百科)

光化门和勤政门之间是二楼建筑兴礼门,“兴礼门”在《景福宫全图》和《宫阙志》等朝鲜初期画图或书籍上记载为“弘礼门”。其名称之由来可以追溯到中国清朝,中国清朝乾隆皇帝名讳“弘历”,而在古代,中国作为朝鲜的宗主国,故作为藩属的朝鲜要“避讳”。因此,到了高宗时期,人们把它改为“兴礼门”。兴礼门构造十分坚实,上下楼皆为正面三间和侧面二间。“兴礼门一带”指的除了光化门以外的第二个宫门,范围为从兴礼门直达勤政门的地带。这里不仅是保卫国王的,而且是设有军事部门的重要地区。

景福宫内提供解说服务,英语:11:00,13:30,15:30;日语:10:00,12:30,14:30;汉语:10:30,13:00,15:00。开始地点在兴礼门里面景福宫咨询室前面,所需时间大概为一小时到一个半小时。

勤政殿作为韩国国宝第223号的勤政殿,始建于朝鲜王朝洪武二十七年(1394年,太祖三年),作为正殿,主要用于举行国家的重大庆典,接见外国使节等重大外事活动,是景福宫各殿之首。

勤政殿在上下楼台上,结构为两层的大规模建筑物,在建筑物内部没有上下之分,在殿的中央,设有帝王的御座,原来在殿内设有许多用于仪式的器具,现在已荡然无存。现存的勤政殿在万历二十年(1592年,宣祖二十六年)由于壬辰倭乱被烧毁,后在同治六年(1867年,高宗四年),由兴宣大院君予以修复,其正面宽为100.7尺,侧面为70.1尺。光武元年(1897年)朝鲜高宗称帝后不再是皇宫。

勤政殿前的梨花开得正好,透过锦簇花团望向不远处的宫殿,总给人些许萧索的感觉。梨花每年开了又谢,没什么记忆也没什么留恋,唯独千年不倒的勤政殿亲历了战乱与祥和、屈辱与复兴,沉淀了历史的岁月与光阴。

为了显示国君的威严,勤政殿建在高于地面的基台之上,并设有其他宫殿所不具备的栏杆,栏杆上雕有日常生活中的各种禽兽模样。首先在台阶左右按东西南北方向,雕有象征保驾意味的青龙、白虎、朱雀、玄武,此外按12属相,雕有象征各年的12只动物,其中保存有8只动物的模样。此外在基台的边角有一对表情活泼的獬豸,胁下的一只正在吃奶的小石兽显得非常可爱。由此可以看出朝鲜的祖先对于动物不是抱有恐惧之心,而是以人类共存的朋友而予以表现。在基台中央台阶的中央,建有被称为踏道的平面石板,由于是朝鲜国王专用,上面雕有一对凤凰在云上展翅的浮雕。

建筑物的屋顶为2层,屋檐下的多层式拱包装饰最为华丽。在室内将1、2层上下贯通,建为宽阔高深的空间,殿中央设有专为朝鲜国王准备的御座。勤政殿为没有墙体的建筑物。用门窗与外部隔离,一共有4个分合门。即若将四壁的门全部打开,则只剩下4个梁柱。在中央有龙床的装饰,下面为朝鲜国王御座。在举办特别的庆典时,朝鲜国王坐在御座之上,国王继承者在御殿的东面而立。在后面有三折式屏风,绘有日月五岳图。这个日月五岳图象征国王的权力,含有对朝鲜国王颂祝的意味。在天棚的中央,有黄龙戏如意珠的浮雕,黄龙的等级较青龙要高。(摘自百度百科)

通过勤政殿的东侧大门走出,可以看到由称作薄石的花岗岩铺成的宽阔平地,衬托建筑物雄壮的规模和气势。被称为薄石的石材大小不一,自然规律地进行铺设,行走方便,还能感受到朝鲜祖先防止阳光反射的智慧,还可体会到与西洋式有规律的大理石截然不同的艺术美。前院中央排有从正1品到从9品的品阶石。在召开正式会议时,满朝文武百官按各自官阶不同进行排列。

韩国这几天,正值《太阳的后裔》收视火爆,不管走到哪里,只要见到穿军装的兵哥哥,我就会偷拍一张照片。勤政殿门前的这个”后裔“哥哥在专心地看手机,在一片宫墙围裹之中显得格外特别。

在勤政殿周围设有行阁,南行阁的中央有勤政门,南侧有兴礼门和作为景福宫正门的光华门。在勤政殿月台的栏杆上雕刻的獬豸、朱雀、青龙、白虎、玄武等各种石雕,如果留心地一一去品味的话,也是别有一番趣味。

使景福宫更添韵味的是与宽阔的池塘相呼应的庆会楼和香远亭。庆会楼位于勤政殿西北边,是国家每逢喜事时或迎接外交使节时举行宴会的地方,建于一个巨大的人工池塘之上。它正面10间,侧面4间,为两层楼阁,建于太宗永乐十年(1412年)。楼阁造型被誉为韩国之最,方型河池上耸立的石柱楼阁,看似巨大楼阁漂浮在池上,显得异常壮丽。烧毁于壬辰倭乱,重建于高宗4年(1867年)。香远亭是位于寝殿后面的后院,坐落于景福宫后苑莲池中央的小岛上,与庆会楼一样,系人工挖池筑岛后修建。其特点是与庆会楼相比更富女性的柔美。特别是建造时充分保留了峨嵋山及自然地形的特点,将人工建筑完全融入其中,可谓是韩国典型的宫内后院。香远亭呈六角形。因为“6”象征“水”,盖在池边的亭子常取“六”字。与香远亭连接的渡桥叫为“醉响桥”,与池亭和谐为一体,更增雅趣。香远亭西北边小泉“冽上真源”的泉水流入莲池。

我们走着走着就来到了迎春门附近,看到这里的宫殿四处都挂着汉字诗词的牌匾,仔细看才发现基本都是中国古代著名诗人的作品,有刘墉的还有王维的,等等等等,因为没查到史料,也不敢妄下评论,但是我猜可能是朝鲜半岛当时作为中国宗属国,两国交好也促进了文化方面的传播。

景福宫虽然远没有故宫雄伟浩大,但是代表着一个国家从历史延伸出来的一种国家印记,是民族的象征,透过这种媒介去了解一个国家、一座城市是非常有意义的。

从景福宫出来之后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原本的计划是继续东行去找北村韩屋村,但是由于体力差不多都耗尽了,我们决定掉头返回明洞大本营。回程的时候经过三清洞,正好找到了最近一直很火的Beans Bins咖啡厅,就决定进去尝尝他们家的招牌甜点——华夫饼。

在被古宫包围,能体验古典韩屋与现代时尚完美结合的三清洞,隐藏着一家每天被无数吃货捧着地图也一定要造访的咖啡厅,这就是“BEANS BINS三清店”。用自家烘焙的咖啡豆与来自世界各国的咖啡豆研磨咖啡,咖啡香飘十里,吸引路人纷纷前往。更有着奇葩外形、味道超赞的华夫饼以一传十,闻名国内外。

它虽然位于三清洞小道上的一个建筑物后面,但砖瓦堆砌而成的小洋楼式的外观很容易让人找到。店内共有3层,每层的结构宛如一般家庭客厅和卧室分布一般错落有致。

在三清洞众多的华夫饼店中,“BEANS BINS”堪称华夫饼的始祖。“BEANS BINS”的华夫饼由店员现场亲手制作,所有的华夫饼中都夹有核桃仁,不同种类使用的水果、奶油、果酱均为新鲜、优质的食材,冰淇淋球也全部为哈根达斯的不同口味。

店名:Beans Bins 三清店
           首尔特别市钟路区三清洞119-2
           (서울특별시 종로구 삼청동 119-2)
           首尔特别市钟路区三清路9街3-1
           (서울특별시 종로구 삼청로9길 3-1)
联系电话:02-736-7799
营业时间:周日至周四9:30~22:30、周五至周六9:30~23:00(点餐截至22:30)
休息日:全年无休
支付方式:韩币、信用卡(JCB、visa、master、amex)
交通:地铁3号线安国(Anguk)站1号出口,步行20分钟

第二天的晚餐是在明洞的全州中央会馆搞定的。他们家据说是石锅拌饭的发祥店,但是店在一个小胡同里,特别难找,标志也五颜六色的,难以辨认。去他家完全是因为网上的好口碑,但是吃过了之后感觉挺一般的,至少没什么惊艳的感觉,可能是我本来就对石锅拌饭不太感冒,如果有兴趣的人可以亲自去品尝一下,看看是否像他们宣传得那样大牛。

据说现在很有人气的石锅拌饭,当时会馆推出的处女作就是图片当中的样子。为了不让拌饭凉却,采用了温热的石器盛拌饭,这是第一代社长经过反复失败后研制而成的。

店名:全州中央会馆 明洞总店
           首尔特别市中区忠武路1街24-11
           (서울특별시 중구 충무로1가 24-11)
           首尔特别市中区明洞8Na街19
           (서울특별시 중구 명동8나길 19)
联系电话:02-776-3525
营业时间:09:30~22:00
休息日:全年午休
交通:地铁4号线明洞站6号出口,步行5分钟

全州中央会馆出来,我们在酒店对面的新世界百货及周边逛了逛,发现这里从里到外都渗透着浓浓的奢侈的味道。

新世界百货是韩国最初的百货店,但是从外观来说,时髦程度丝毫不亚于香榭丽舍大道。这里是各界社会名流经常光顾的高级百货店。它由本馆和新馆2栋大楼构成,其中本馆的前身是日本殖民时期的“三越百货店”,是非常醒目的西洋式建筑。这里有韩国规模最大的名品馆,入驻的奢侈品牌有LV、Dior、Coach等。新馆有韩国著名设计师品牌与潮流品牌服饰、化妆品、高级食材、日用杂货等产品。

新世界百货的服务也是很不错的,提供翻译服务、行李寄存服务、短途快递服务、退税服务、婴儿车、轮椅租借服务等等。

店名:新世界百货 总店
             首尔特别市中区忠武路1街52-5
             (서울특별시 중구 충무로1가 52-5)
             首尔特别市中区小公路63
             (서울특별시 중구 소공로 63)
联系电话:1588-1234
营业时间:周一~周四10:30~20:00,周五~周日、法定节假日10:30~20:30(10层餐厅街、11层美食街10:30~22:00)
休息日:每月1次(不定期),春节、中秋当天
支付方式:韩币、人民币、信用卡(JCB、visa、master、amex)
交通:地铁4号线会贤站7号口出

上面这个漂亮的地下通道通往的就是新世界百货的地下一层甜品街,满满的一层都是面包、蛋糕、巧克力的芳香。除了国外高级甜点品牌外,还出售各种生鲜、肉类、高丽人参、传统茶、进口食材等。

从新世界出来没多远就是乐天免税店,但是在这里,我一张照片都没拍,不是因为购物太嗨,而是人多到我根本没有空间把相机举起来。这里的中国人实在多到爆棚,我们先后来过这里两次,都选在了不同时间段,但是发现这里的高人口密度是不分时间场合的。有代购的,有跟团旅游的,也有像我们这种自由行来看热闹的,总之,漫天传来的都是动听的家乡话,到处都是熟悉的中国面孔。

1层至9层是正常的百货店,但也都提供退税服务。从9层至11层是乐天免税店,入口在乐天百货店和乐天酒店之间的星光大道处,在一层乘坐专用电梯可以直达,非常方便。

乐天免税店的商品种类还是非常齐全的,大部分店员都可以用中文交流,所以不用担心有什么沟通障碍。9层有包括Dior、Jill Stuart Beauty、Hera、雪花秀等品牌的韩国最大规模的化妆品卖场,还有香水专柜、精品店等。10层以名品精品店为主,汇集手表、珠宝、太阳镜等销售专区。此外,还有销售韩国土特产和健康食品的店铺。还有可以喝咖啡的顾客休息区、赠送礼品的外国人专用柜台。11层除国际名品精品店外,还有皮鞋、箱包专柜。与乐天百货店相连处有美食街,可品尝参鸡汤、冷面等韩国料理。还有寿司店、咖啡厅等。美食街的大部分餐馆在10:30~21:00期间营业。还可在VIP卡柜台办理VIP卡,享受各种优惠。

店名:乐天免税店 总店
             首尔特别市中区小公洞1,乐天百货店 总店 9~11F
            (서울특별시 중구 소공동 1, 롯데백화점 9~11F)
             首尔特别市中区南大门路81,乐天百货店总店9~11F
            (서울특별시 중구 남대문로 81, 롯데백화점 9~11F)
联系电话:02-759-6600~2
营业时间:09:30~21:00
休息日:全年无休
支付方式:韩币、信用卡(银联卡、JCB、visa、master、amex)
交通:地铁2号线乙支路入口站7号出口,步行3分钟。

乐天young plaza就位于乐天免税店的旁边,刚看到它时还以为这就是乐天免税店。它的Young是由彩虹颜色构成的,代表了年轻、活力,这里都是青春休闲品牌,它就是引领流行时尚的前沿先锋。Young Plaza是2003年开业的,2014年又有约40家新店铺入驻。

店名:乐天 Young Plaza
           首尔特别市中区南大门路2街123
           (서울특별시 중구 남대문로2가 123)
           首尔特别市中区南大门路67
           (서울특별시 중구 남대문로 67)
联系电话:02-2118-5110
营业时间:11:30~21:30
休息日:每月1次(不定期),元旦和春节、中秋连休
交通:地铁2号线乙支路入口(Euljiro1(il)-ga)站7号出口,步行3分钟

来到首尔的第二天,我们更加了解了这座城市,在历史与现代的交错中,细细品味着这个城市的积淀与繁荣。走在首尔的街道上,总会有时空不停穿梭的错觉,有时觉得回到了北京上海,有时又觉得像是在欧洲和美国,不知道这种中西结合是否就是它最独特的地方。还有一件事给了我很深的印象,这里的韩国女孩子没有一个不是化着精致的妆容的。大部分其实都不算漂亮,但是感觉各个肤如凝脂、气质极佳,在她们看来,化妆不仅是对别人的尊重,也不负自己的美好。其实我们真的也应该向她们学习这种生活态度,积极精致地面对生活中的一切大事小情,无论身处何种岗位,都用饱满的热忱影响别人、成就自己。

三见梨花带雨

第三天的早晨,首尔下起了蒙蒙细雨,但这丝毫没有影响明洞的气氛,反而升腾起一种迷离的朦胧感。由于气温骤降,路上的行人又穿起了羽绒服或厚外套,一改之前的悠哉神色,步履匆匆地赶路。丝丝冷雨好像突然给明洞也降了温,这里的人群第一次显得如此稀少,我也终于有了时间和空间细细观察这周围的楼房和品牌,寻找更多些可以长久刻印在脑海当中的景象。

位于明洞的MCM是于首尔于2014年开业的首个超大型旗舰店。本是一个德国品牌,没想到却在韩国发扬光大,后又深受中国人喜爱。这间MCM店的外形很有特点,是一个以宇宙空间旅行为主题的独立的建筑物,让顾客切身体验MCM的过去、现在与未来。黑色为主格调,再加上色彩缤纷、绚丽多变的灯光效果,让顾客在踏进来的那个瞬间就开始切身体验MCM提供的各种产品与艺术性展示。1层SPACE汇集了MCM各种款式的背包、手提包、钱包。2层HERITAGE PALACE是VIP专享空间,在这里可通过特别订制系统(BESPOKE)订制属于你自己的MCM HERITAGE系列旅行箱等产品(订制时间约6个月以上)。卖场3层UNISEX ZONE不仅有背包、服装还有精品鞋等。我们进去的时候,里面已经有些人满为患了,虽然这里的价格不比乐天免税店的便宜,但是款式都特别新颖,好多人都在抢购,不知道的还以为遇上了跳楼的白菜价...

店名:MCM SPACE
           首尔特别市中区忠武路2街8-1
           (서울특별시 중구 충무로2가 8-1)
           首尔特别市中区明洞8Ga街17
           (서울특별시 중구 명동8가길 17)
联系电话:02-753-7010
营业时间:10:30~22:30
休息日:中秋、春节当日
交通:地铁4号线明洞(Myeong-dong)站8号出口,步行2分钟

当我们慢慢悠悠找到位于弘大的401烤肉店时,已经是中午了,原本准备在这里大快朵颐的,结果到了才悲催地发现店门口的大告示,绝望地提醒我们营业时间是晚上四点到凌晨两点,由此可见,充分地做好攻略是多么的重要,想当然的事情做多了一定会打破计划、打乱节奏。此时的老公显然是饿急眼了,但是放眼望去,周围基本没什么餐厅,焦躁的我们简单拍了几张照片就踏上了觅食之路。为了不让其他筒子们犯和我们相同的错误,在此把餐厅详细信息奉上。

店名:401 餐厅 弘大店
           首尔特别市麻浦区西桥洞395-17
           (서울특별시 마포구 서교동 395-17)
           首尔特别市麻浦区细桥路23
          (서울특별시 마포구 잔다리로 23)
联系电话:02-325-0805
营业时间:周一~周五 16:00~次日02:00、周末16:00~次日04:00
休息日:全年无休
支付方式:韩币、信用卡(visa、master、amex)
交通:地铁2号线合井(Hapjeong)站1号出口,步行11分钟
            地铁2号线弘大入口(Hongik Univ.)站9号出口,步行11分钟

幸运的是,走了没多远,我们就发现了下面这家餐厅,主营是部队火锅,品尝之后我们开始感谢老天没让401餐厅在此时营业,才让我们邂逅了这样一顿美味的午餐。但遗憾的是,我到最后都不知道这家餐厅叫什么,因为它不仅没有中文或英文标识,就连店员都无法用任何一种语言与我们沟通,当然也就没法将详细地址和交通信息奉上,没准下次我们再去的时候再遇到它都只能凭运气了。

Love Museum和Trickeye 3D 美术馆位于同一座建筑中,其中Love Museum位于地下一层,Trickeye位于地下二层。Trickeye特丽爱3D美术馆是一处每年吸引70万名游客来访的著名旅游景点,位于被称为年轻人玩乐天堂的弘大。自2010年开馆以来,在旅游界和美术界掀起一股韩流热潮,除首尔以外,相继在釜山济州岛开出分馆。Trickeye源于法语词汇trompe l'oeil,是"错视画法"的意思。美术馆内陈列的作品利用错视技术将二维的图画呈现出三维的效果,每幅画都栩栩如生。Trickeye特丽爱3D美术馆不仅呈现出超酷的视觉效果,游客还可在画前摆出有趣的pose,拍出的照片会有种进入画中的感觉,为这次有趣的旅行留下永久的纪念。

Trickeye特丽爱3D美术馆的展示主馆中展示的作品主题丰富,有将名画以搞笑方式重新演绎的,也有将生活中的场景巧妙地呈现出来的,可以为顾客提供体验韩国传统文化的绘画更是美术馆的一大特色。

拍照小贴士
在这间美术馆,相机和拍摄技巧全都退居其次,只有完全放开、乐在其中的心态和恰到好处的拍摄角度才是拍出一张完美“错觉照”的关键所在。拍照时如果想不出动作,可以参考画旁贴出的示范照,虽然老套但绝对万无一失。另外,地板上贴有“Photo Point“的地方一般是能照出逼真照片的最佳位置。而在进入特丽爱雪之城前,一定要记得多加一件衣服,以防止因开心拍照忘记御寒而感冒。

店名:Trickeye 特丽爱3D美术馆
             首尔特别市麻浦区西桥洞357-1,西桥广场 B2F
            (서울특별시 마포구 서교동 357-1, 서교프라자 B2F)
             首尔特别市麻浦区弘益路3街20,西桥广场B2F
            (서울특별시 마포구 홍익로3길 20, 서교프라자 B2F)
联系电话:02-3144-6300
营业时间:09:00~21:00(入馆截至20:00)
休息日:全年无休
交通:地铁2号线弘大入口(Hongik Univ.)站9号出口,步行5分钟

水上乐园】
童年时期曾幻想过的深海探险呈现在眼前。不仅可以变身成为优雅美丽的人鱼公主,还可以爬上恐怖的巨龙背上体验海中冒险。在汇集了水中芭蕾、跳水等以水上表演为主题的展示区里可以试着举起双臂摆出大秀肌肉的pose,也可以站在跳水台边缘摆出胆战心惊的表情。可以尽情发挥想象力,秀出与众不同的绝妙演出。

【多媒体魔幻世界】
为了迎接2015年的到来,特丽爱新添了许多更加精彩的作品。特别是多媒体魔幻区,不再仅仅局限于3D美术,而是结合了多媒体数码技术,充分地调动人们的视听五感,让人如临其境。坐在钢琴旁,优雅地摆着姿势,突然优美的钢琴曲流淌出来,仿佛真的是自己弹奏的一般。

【错觉空间】
进入错觉空间,可以让不可能成为可能。在这里,悬在屋顶是一件轻而易举就能做到的事。是想成为巨人还是瞬间变为小矮人,也只是取决于你所站的位置。

【立体绘画】
特丽爱展示主馆内有很多能以假乱真的立体绘画。只要摆出与所画事物有交流的姿势,照出来的相片就会栩栩如生,让看照片的人大呼上当。

【魔法镜子技术】
这是运用镜子来让人产生错觉的表现手法。在“镜子迷宫”里,每个通道都亦真亦假,要小心摸索才能走出迷宫。

从小到大参观过的美术馆数不胜数,却从来没有一间让我像今天这样享受其中。在这里,端庄的蒙娜丽莎可以被恶搞,天使的翅膀可以挂到身上,甚至可以坐在月亮的身旁。特丽爱美术馆能给人带来别样的体验和快乐,因为生命中本来就不缺少乐趣,只是缺少一双发现它们的眼睛。

离开特丽爱美术馆后,我们前往梨花女子大学进行了一场心灵的净化。

梨花女子大学位于首尔西大门区大岘洞,校内至今仍保存许多古老的建筑,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位于校门入口的基督教教堂Welch-Ryang Auditorium。

梨花女子大学始建于1886年,是创建初期的教会学校,梨大现已是桃李满天下。成为拥有140000名毕业生、21000名在校生、14所学院及13所研究生院的世界闻名的女子大学之一。2003年,梨大足以自豪地拥有14所学院、68个专业、3个专家研究项目、9个特殊研究项目、50个领域的研究生课程、45个领域的博士生课程、3个跨学科课程以及与私人部门及其他研究机构相关的八个学位。 来自世界各地的包括中国美国、澳洲、加拿大法国德国日本尼日利亚瑞典等国的留学生队伍在不断壮大,这使梨大成为一所真正的国际性大学。

梨花女子大学是韩国第一所女子大学,被公认为全亚洲最好的女子大学,代表着韩国女性教育的最高标准。原名叫做梨花学堂,是朝鲜高宗皇帝和明成皇后为纪念当时首先在韩国开创女子教育的循道卫理会医生Scranton的太太而命名的。1948年改名为梨花女子大学。英文名称为Ewha Womans University。在韩国,梨花女子大学象征着智慧与美丽并存的新时代女性教育的典范,以盛产韩国总统夫人而闻名。该校2014年QS亚洲大学排名中位于第39位。

梨大风景是出了名的美丽,秋天枫叶正红,春天樱花翩翩,四周古朴的教学大楼都被绿色包围,灵动秀美,生机勃勃。如果在首尔街头走累了来梨大校园小憩片刻,你会发现树林里如童话故事里石头砌成的校舍,山坡上幽静的小花园,长满银杏树的校园大道,一张张似梨花般美丽的容颜足够让人爱上这里。整个梨大校园的空气中流动着一股淡淡浪漫唯美的感觉。

乘坐地铁2号线到梨大站2或3号出口出来,步行5分钟就到达了梨大的正门,校门口有一整块梨花主题浮雕,这里是最佳的纪念照拍摄地。

我和老公离开大学校园已经5年了,这次来到梨大,又找到了久违的作学生时的记忆。那些年加入的学生会、举办过的文化周、旷过的课、刷过的夜、交过心的卧谈会,都一一在眼前飘过。我觉得最神奇的事情是,虽然各个高校千差万别,但是给人的青春的记忆都是相通的,看到梨大里的学生背着书包,怀抱着一摞书,匆匆地从一个教学楼奔向下一个教学楼,就会特别羡慕她们,因为有些事情会随着时间消逝,但幸运的是,萌生过的幸福感永远不会散去。

第三天的晚上,我们的烤肉之旅依旧在继续,这次来到的也是超多人推荐的八色烤肉店。八色烤肉凭着多年的经验和研究,采用特制的调料对五花肉进行发酵和熟成,成就了著名的8种原创五花肉。总店于2005年在新村开业。不仅在味道上,在健康和美容上也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备受爱美女性顾客们的一致好评。随着店铺的不断增加,八色烤肉的连锁店已扩展至中国澳大利亚等世界各地。还曾被多家媒体节目争相报道,人气爆棚。

这八种烤肉分别为高丽人参、葡萄酒、松叶、大蒜、迷迭香、咖喱、大酱及辣椒酱,装有8色烤肉的长盘上分别标有对应的中英文,方便了解各种味道。八色烤肉店使用获得特许的料理器具和碟盘,烤盘上进行了特殊的涂层,可以让烤肉不容易黏盘。烤盘周围的铁边据说是用来维持烤盘高温的。烤肉的过程中积攒的油脂可以用萝卜来清除。由于萝卜赋含大量的水分,因此可以充分地吸收大量的油脂。

我们就餐的这家是八色烤肉的钟路直营店,于2013年2月开始营业。2层的店内共有150个左右的座位,黑色基调的装潢设计突显其高端大气。由于附近商业大厦密集,因此本店在当地公司员工之间享有至高的人气,是各公司会餐和宴会的首选场所。

店名:八色烤肉 钟路直营店
           首尔特别市钟路区贯铁洞43-13
          (서울특별시 종로구 관철동 43-13)
           首尔特别市钟路区钟路8街17
          (서울특별시 종로구 종로8길 17)
联系电话:02-725-8383
营业时间:11:00~24:00
休息日:春节、中秋当天
交通:地铁1号线钟阁(Jonggak)站4号出口,步行2分钟
            地铁2号线乙支路入口(Euljiro1(il)-ga)站3号出口,步行6分钟

我们从八色烤肉出来之后,雨渐渐大了,赶回明洞的时候,发现line store布朗熊大公仔前的人群比前两天少了很多,就决定去看看。这家并非位于乐天young plaza,而是明洞的快闪店,但是拍摄地点里没有,索性就随便选了一个。

最早知道line是因为《来自星星的你》,搭上最火韩剧的一款智能手机联络工具APP着实跟着火了一把。除了宣传得当之外,line还特别会做生意,这几年周边产业发展得特别好,现在还接连和化妆品牌联合推出各种各样的合作款。

这家快闪店产品种类不是很全,但是也足足有两层。主要销售文具、公仔玩偶、衣服等商品。满怀少女心的人走进这里绝对招架不住,我也是压抑了很强的购买欲望才净身离店的。

四见塔锁情深

风雨过后的清晨,阳光格外刺眼,街边的野花喝饱了雨水,绽放得格外饱满。在首尔的这几天,微信运动上连续几天显示步行20000多步,可到了第四天,早上还是有饱满的热情和充沛的体力迎接更加不凡的一天,看来旅游总能激发我们平时难得一见的能量。

这天的第一站,我们来到了广藏市场,这是一个完全由《奔跑吧,兄弟》为我牵线搭桥的地方。来之前头一天晚上,我和老公还专门看了一遍跑男团去广藏市场的那一期节目,背了几个小吃的韩文名,结果到了地方,全都忘掉了。但是就算没有提前温习也没关系,我发现这里几乎每个摊位的主人都会说中文,可见祖国国力之强盛,无人可及啊。

广藏市场是从朝鲜时代后期开始就存在的传统市场,从原先只是定期开市的类似于农贸市场的形态到拥有如今的市场形态,再到现在每天从早到晚喧嚣热闹的人气传统市场,广藏市场足足经历了一个多世纪的变迁。1905年7月这里以“东大门市场”(现“广藏市场”)的名称正式设立,后归于广长股份有限公司管理,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里的名称都是“东大门市场”和“广藏市场”混用。一直到1960年以后东大门一带开始逐渐以销售服装为主,东大门市场也被固定用于指称钟路5、6街附近的商家,而这里则被改称为“广长市场”,之后又以“广聚物藏”之意改名为“广藏市场”。

韩国的几个购物景点中,最能感受到韩国特色的就是广藏市场了。来来往往的人流、吆喝着的韩语、琳琅满目的商品……这才是韩国市场特有的风情,绝不是在一般的百货店或购物商厦里能体会得到的。而随着韩国综艺《running man》和中国《奔跑吧兄弟》在此拍摄取景,广藏市场更是变成众吃货心中的美食麦加

店名:广藏市场
           首尔特别市钟路区礼智洞6-1
          (서울특별시 종로구 예지동 6-1)
          首尔特别市钟路区昌庆宫路88
          (서울특별시 종로구 창경궁로 88)
联系电话:02-2269-6855
营业时间:一般店铺9:00~19:00,小吃摊10:00~23:00
休息日:周日、夏季休假(8月上旬)、春节・中秋连休
支付方式:韩币
交通:地铁1号线钟路5街站8号出口,步行一分钟。

进到广藏市场之后,我们完全没有了方向感,全部跟着感觉走。找到了第一家看着还不错的摊位,就坐下了。招待我们的是下图中的这位大妈,一看我们拿着相机东张西望,马上用地道的东北口音招呼我们,真是处处都有家的感觉啊……

这里的韩国小吃虽然都很有特色,但是最出名的想必应该是生吃活章鱼吧。来韩国前,我曾给老公科普过,也给他看过攻略甚至视频,他都恶心得连连拒绝,没想到真到了广藏市场,也不知哪里来的勇气,他竟然主动点了一份活章鱼。倒是这时我很快怂了下来,拍完它从被捞出来、洗干净到被切成段之后,就再也不敢瞄一眼了。在盘子里不停蠕动的残肢总让我脑补出它在嘴里蠕动的样子,实在是接受不了。

除了章鱼外,我们还品尝了非常有韩国特色的绿豆煎饼。它的主料就是浸泡过并去掉豆皮后放在石磨里碾碎的绿豆,里面还加入新鲜的绿豆芽和肉等馅料一起煎制而成。吃的时候可以蘸着用韩国青阳辣椒和洋葱等调过味的酱油小料一起,十分美味。

从广藏市场出来后不久就走到了东大门地区。这里是亚洲最具活力的服饰批发商圈,听别人说,这里就好比是北京的动物园。东大门兼零售与批发为一体,白天零售,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批发商纷至沓来,因此,东大门的夜晚格外热闹。

Doota斗塔是东大门最具代表性的时尚设计大楼,这里汇集了韩国各大设计品牌。其中地下一、二层为男装,1-4层为女装,5-6层为童装和化妆品。退税柜台位于地下二层,满30000韩币即可享受退税。

店名:Doota斗塔
           首尔特别市中区乙支路6街18-12,斗塔
          (서울특별시 중구 을지로6가 18-12, 두산타워)
           首尔特别市中区奖忠坛路275,斗塔
          (서울특별시 중구 장충단로 275, 두산타워)
营业时间:周一~周六10:30~次日05:00、周日10:30~24:00
休息日:夏季休假(8月中旬)、春节・中秋连休
支付方式:韩币、信用卡(银联卡,JCB,visa,master,amex)
交通:地铁4号线东大门站8号出口,步行1分钟

我们这一天原本的计划是想去位于新沙洞的Remicone甜品店的,但是特别幸运的是,我们居然在斗塔一层发现了一家。Remicone是以“乌云冰淇淋”而名声大噪的特色甜品店,内部装潢很奇特,白得像手术室的店内,餐盘是放手术刀的不锈钢盘,到处都是各种各样的试管和量杯。

Remicone的招牌是闪电棉花糖冰淇淋,造型非常独特,一团乌云刮到了洁白的雪糕上,尖儿上还缀上了一个金黄色的小闪电,让人不忍张嘴破坏它奇特的艺术感。乌云团也就是棉花糖有不同口味:薄荷、柠檬等,吃起来比想象中要甜很多,而雪糕的牛奶味十足,两种口味搭配在一起,格外香浓可口。

在前往下一目的地新罗免税店的途中,我们发现了一家刚刚开业的泰迪熊博物馆,大概因为没有装修好,只有一层可以对外开放,展出的泰迪熊也寥寥无几,我们随便拍了几张照片就离开了,不知道以后会发展成为什么规模,但是现阶段想看泰迪熊的话,最好还是去济州岛

三星旗下的新罗免税店在韩国国内拥有最全的化妆品和香水品牌,是韩国最具代表性的免税店,我们原以为赶在清明节小长假前出行可以避开人潮安安静静地逛个街,结果又是大错特错。刚到新罗免税店门口的停车场,我们就看到了无数辆大巴车和导游,领着中国游客成群结队地前往新罗免税店,到了门口再一看,已经排起了长长的人龙,免税店里面也早已是人山人海,我们连挤进去的可能性都很小,更别说畅快地购物了,因此,我们马上改变了行程,连新罗的门都没摸到,就在门口服务人员的帮助下打车前往N首尔塔。

如果人不是太多的话,新罗真的值得好好逛一逛。这里汇集了国内外知名品牌,有一些商品的免税价格最高比国内便宜50%,比百货店退税后还要划算,常年进行的打折季和畅游礼包还有满额赠送优惠活动。除此之外,天台上还有一家以高品位欧式格调为理念的咖啡厅artisee,还有露天拍照区,都很适合在购物的间隙前来小坐。如果哪位筒子知道新罗免税店何时人少,一定要记得通知我,这次首尔之行,新罗算是一个小小的遗憾。

矗立于南山山顶的首尔地标性建筑“N首尔塔”建于1969年,是韩国当时首都圈建成的第一座信号发射塔,到现在全国仍有50%的家庭通过首尔塔收看电视节目。自它于1980年以“南山首尔塔”之名向世人开放后,一直是游客们旅游观光的必经之地,也是韩国年轻人约会的最佳场所。2005年,本着“高科技与自然和谐”的创兴理念,对首尔塔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造,并以全新的面貌及新的名字“N首尔塔”重新与世人见面。新建成的“N首尔塔”设有专门用于瞭望观光的数码设施、活动大厅及各种餐厅等前景文化空间,作为景观资源丰富的首尔标志塔,“N首尔塔”成为备受游客喜欢的重要旅游景点之一。

我认识首尔塔完全是因为2013年的那部热播韩剧《来自星星的你》,那时的首尔塔还是千颂伊口里憧憬和都敏俊以情侣身份约会的南山塔。正因为通过浪漫韩剧结识,首尔塔在我的眼里就更多了些浪漫的色彩,对我来说,它不是用来发射信号的设施,也不单纯是用来观光游览的建筑,而是蕴藏了很多浪漫元素的符号,是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的甜梦。

前往首尔塔可以选择南山观光缆车、首尔市区观光巴士等,我们选乘缆车,有优点也有缺点。优点是可以俯瞰到美丽的首尔全景,夜景尤为震撼,缺点是缆车上人特别多,而且时间短,几分钟就到对面了。

首尔塔分成两部分,N Plaza是免费游览区,1、2层有餐厅、纪念品商店、售票处和同心锁,地下1层是首尔塔入口、咨询处、咖啡厅、活生生美术馆等。N Tower是收费游览区,1层为韩式料理餐厅Han Cook,2层有咖啡厅、化妆品店、N照相馆等,3层是数码观景台和纪念品商店,5层是回转观景餐厅n·Grill,价格特别高,要收服务费,而且需要提前预约。

首尔塔上的同心锁是最大的特色之一,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来自世界各地的情侣们来到这里挂上同心锁,在此许愿,希望爱情保鲜,相守永久。满满的一大片同心锁,五颜六色特别好看,一想到每一对都被寄予了沉甸甸的希望,就觉得它们庄严而震撼。但是我们并没有在这里挂上同心锁,生活在一起这么多年了,好像有了更深一层的感悟,爱情需要上天保佑,更需要两个人共同经营。

五见北村游情

每次旅行的倒数第二天,我都会感到很心塞。我会一直脑补第二天打包行李依依不舍离开的场景,这总会让我的最后一天旅行染上淡淡的忧伤的色彩,到现在我都分不清这种情绪到底是源自旅行假期结束还是工作任务将至TT。告别首尔的前一天,我们把目标选在了北村韩屋村,想在临行在再感受一下韩国最初的特色和历史的本源。

旅行初期就列在计划内的“本粥”,我们直到最后一天才在明洞的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发现。“本粥”的大火好像也是源自《奔跑吧兄弟》。但是不管是什么宣传手段,我觉得本粥都值得品尝,也是韩国特色美食的一种,又营养又健康。

“本粥”的粥不是速成粥,而是在点餐之后当场制作而成,虽然等待的时间稍微长了一些,但是口感极佳,质量上乘。本粥的粥种类非常多,有绿豆粥、蔬菜粥、蟹肉粥、人参粥等等,配菜有泡菜、牛肉酱熬菜、鱼虾酱、萝卜水泡菜,这些小菜都可免费续一次。

北村位于景福宫、昌德宫、宗庙之间,是传统韩屋密集的地方,也是首尔最具代表性的传统居住地,且到处都有很多史迹、文化遗产和民俗资料。因此被称为城市中心的街道博物馆。北村的韩屋特点可概括为两点,即“进化的旧法”和“装饰化倾向”。虽然与传统韩屋相比,未具备完整的品格;如较低的屋顶斜度、圆梁、双屋檐、狭窄而多的房间数等,但是北村韩屋凝聚着韩屋的结构性和优美。从当时韩屋广告可以看到,它反映密度和匿名性等城市住宅的要求,且北村的韩屋作为新兴城市住宅类型,持续发展至今。(摘自百度)

朝鲜时代(1392~1910),统治阶级——两班们多在这里居住,遗留下许多传统房屋。现在的北村并非是供游客观赏修建的民俗村,而是人们实际居住生活的村庄,包括11个洞900多座韩屋。随着韩屋画廊、传统作坊、韩屋餐厅等的入驻,这里更成为一个倍受瞩目的新文化艺术区。(摘自百度)

靠近北村附近,高楼大厦越来越少,放眼望去,视野变得开阔起来,到处都是古色古香的传统建筑,整个身心也好像回归到最原始、最放松的状态。北村附近是韩国现代总部所在,偶尔会看到员工进进出出,徘徊在近处,除此之外,北村那天的游客并不是很多,可以怡然地享受北村返璞归真的美。有人告诉我们,在北村内游览的时候一定要尽量保持安静,因为这里不仅是景点,还是当地人生活居住的场所,所以这里既有沉淀的年代感,又有真实的现代感。

在北村闲逛的时候,偶然抬头发现了两家毗邻的餐厅,一个叫做“重庆森林”,一个叫做“花样年华”,好像都是和烤肉有关的餐厅,看来餐厅老板一定是王家卫的影迷,但是不清楚烤肉怎么会和重庆森林、花样年华扯上关系,下次有机会一定进去尝尝,假如旁边再开家“2046”就圆满了。

从北村回来之后,我们来到了HAHA在明洞开的401烤肉店,在弘大的遭遇让我们一直没能释怀,在明洞算是弥补上了这个遗憾。

艺人河东勋(HAHA)和两个好友共同经营的“401餐厅”是专卖济州岛猪肉的人气烤肉店。店名之所以叫“401”是因为原来HAHA和志同道合的这两个好友在青葱时期曾住在一起,而当时的房间号就是401号,店名就是他们深厚友谊的见证。因HAHA喜欢雷鬼音乐的起源地牙买加,所以整个店面装修也以牙买加国旗的颜色黄色和绿色为主,店内布满了热带雨林元素。

店内的猪肉均产自济州岛,菜单的背面甚至有3位店主的宣言,称“若使用的不是济州岛产猪肉,我们3个人会跳进12月的汉江里。”猪肉是济州岛特产之一,口味比普通的猪肉更劲道、营养更丰富。店里的猪肉主要有三种:带皮五花肉、雪花里脊片和猪颈肉,蘸料有两种,分别是:牛排酱和鳀鱼酱。我觉得他们家最好吃的是冷面,端上来的时候冻得都是冰碴儿,吃完烤肉再吃冷面,特别爽口。

从401出来之后,我们在明洞附近转了好久,又去吃了一次Beans Bins,去一家叫Honolulu Cookie的饼干店买了几盒特色饼干。夜晚的天气渐渐清冷起来,附近霓虹渐起,人群涌动,但是我们却迟迟不想回去。回家前的最后一天总是那么让人依依不舍,总感觉收获了很多,却也错过了很多,这大概就是旅行的魅力,以及旅行之所以会永远继续下去的根源所在。

六见回望深情

我们返程的飞机虽然下午三点才起飞,但是我们还是早早地抵达了机场,听说机场里有600多个免税品牌,将旅行最后一天贡献在这里也不失为一个上佳选择。在机场里闲逛的时候突然遇到了一些穿韩国传统服饰的人,好像在举行什么仪式,摆了很大的阵仗,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拍照的时候他们也都很配合。

办理退税的地方都是自助的,很便捷,可以选择退现金或者转支付宝,现金也都是新钱。

机场里的免税品取货处有三处,下图第一处是实体店免税品取货处,第二处是乐天网上免税店取货处,最后一处是新罗网上免税店取货处,人都非常多,建议提前安排好时间。无论是新罗还是乐天,工作人把每一件货品都包得严严实实、密不透风,建议取完货再拆开核对一遍,以免出现遗漏情况。

下图中的祖马龙香水、黛珂洗面奶和海蓝之谜唇膏都是在机场免税店里买的,确实比国内便宜好多,除此之外,还给朋友带了许多化妆品,也都是省钱到爆炸的节奏。

五天的韩国之旅很快就结束了,奔着《太阳的后裔》而去的我们却收获了很多额外的乐趣和幸福感。首尔是一座现代化的大都市,是古老和现代之间有机的融合。它虽然不大,但是一切都井井有条,结合了中西方不可多得的美。这里有着高度发展的工业和科技,也有着遵循传统的生活方式,首尔让我看到了两者之间和谐自然的平衡。五天的行程远不足以了解一座城市乃至一个国家,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继续深度探索这里的每个角落,欣赏旖旎的风光,收获缤纷的体验。

图片太美了!

2016-06-05 19:12

水印里南山塔的图是在哪里找的素材呀???

2016-07-04 16:22

请问你去的这些地方可以用银联卡吗

2016-07-21 23:00

好棒!

2016-08-08 10:59

引用 RedLo 发表于 2016-07-04 16:22:00 的回复:

水印里南山塔的图是在哪里找的素材呀???

回复RedLo:是在淘宝上找到的素材^_^

2016-08-08 14:00

引用 懒羊羊MM 发表于 2016-07-21 23:00:53 的回复:

请问你去的这些地方可以用银联卡吗

回复懒羊羊MM:首尔基本所有地方都可以用银联卡^_^

2016-08-08 14:01

引用 张亓 发表于 2016-08-08 10:59:38 的回复:

好棒!

回复张亓:谢谢!

2016-08-08 14:02

引用 雨润天心 发表于 2016-08-08 14:00:49 的回复:

是在淘宝上找到的素材^_^

回复雨润天心:方便说一下是哪家店铺吗?谢谢~

2016-08-11 08:36

引用 RedLo 发表于 2016-08-11 08:36:19 的回复:

方便说一下是哪家店铺吗?谢谢~

回复RedLo:叫做禾田设计素材库,这个是链接https://shop62613224.taobao.com/?spm=2013.1.1000126.d21.o7rWvE

2016-08-13 12:06

引用 雨润天心 发表于 2016-08-13 12:06:01 的回复:

回复雨润天心:谢谢!

2016-08-15 09:37

引用 RedLo 发表于 2016-08-15 09:37:18 的回复:

谢谢!

回复RedLo:不客气^_^

2016-08-15 10:51

请教 楼楼 用的是什么镜头? 后期用的什么作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