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海为伴 —— 涠洲岛的 6日独行

2016-05-30 21:55 1402/11
  • 出发时间/2016-05-18

TIPS:
1. 上岛一定要带的物品:防晒霜,驱蚊液,浴巾,遮阳伞或帽子,墨镜 。
    阳光实在太强,不做好防晒措施感觉活不下去,岛上大部分还是比较原生态的,所以有些虫虫很正常,备好防虫的,很多都是民宿,卫生条件一般,不建议用他们的毛巾,有的干脆不提供,所以还是自己备好。
2.  同行的最好有会骑电动车的,岛上租自行车的很少,而且上坡下坡会累,涠洲岛比我想象的大,不是靠走可以游玩完的。
3.  买海鲜的时候要注意,少数商家会把活的放上面,不太新鲜的放下面,给你的时候把放很多不新鲜的。
4.  很多游乐项目都是可以讲价的,像摩托艇,沙滩车,特别是到了太阳快下山的时候。
5.  岛上东部景点较少,比较原生态;西部景点较多,但也比较商业,五彩滩现在暂时不开放了,据说是为了保护。

—— 好了,我是正文分界线 ————————————————

涠洲岛之前,其实在南宁呆了两天,因为坐了8个小时的高铁,便准备就地休整一下 ,顺便在南宁晃晃 。大概心心念着海,其实也没什么心情在城市玩,只去了一个青秀山,感觉还不错 ,其余时间除了出门觅食,好像我也没有干嘛了。

20号坐上开往北海的火车,心里便开始激动起来。到了北海,却恰逢一场大雨,人还没出站,外面的旅客硬生生被风雨给又塞回了出站口,心里想着,我去,这啥情况,该不是今天上不了岛吧。同时收到岛上客栈老板发来的短信,问要不要来车接,我只能可怜巴巴地回他,还不知道今天能不能上岛呢。终于等雨小点,跳上出租车赶往码头,得知没有停航,上了船后,便心安下来,马上发了短信给客栈老板,麻烦安排上岛后车来接。奔波了一早上,在码头一兴奋,伞也给扔了,又饿又冷的,在船上吃了碗泡面,拯救了我的胃,大概一个小时后,船便抵了岸。

一上岸后,我便忘了自己的狼狈,看到海的那一刻,又止不住的兴奋起来,住在海边的孩子们大概不能体会我们这些住在长江边的孩子的心情,不论多少次,看到海就会兴奋的心情。拍拍停停地挪完400米的栈道,找到自己的司机,换完上岛票,到了客栈,看着镜子里的自己,突然意识到,是该拾掇拾掇一下了。

DAY 1  登岛—— 天主堂

因为我不会骑电动车,所以这次旅馆定了两家,一家在东边,靠近天主堂和贝壳沙滩,住两天,一家在东边,靠近其他的景点,住三天。

东边的这家,住的是loft的房间,他家有两个大院子,景观做得很好,老板会木工,很多家具都自己做的,每天都看着鸡啊,狗啊,猫啊在院子里玩,特别有感觉。去景点也很方便,走走都可以到达。

在客栈洗洗弄弄,人就呆懒了,不争气地睡了个下午觉 ,感觉不出门对不起自己了,于是便出发往天主堂走去。一路上的画风都是这些样子,有种感觉小时候去乡下看外婆的欢乐感。

天主堂门口有两颗好大好大的树。

天主堂长这样,上岛的时候,接我的司机告诉我,天主堂和三婆庙是岛上最老的建筑。

教堂内部,正好有一对新人在拍照。

教堂的后面还有一个花园,挺大的,也很好看。

逛玩教堂大概5点多了,下起了雨,本来准备买了海鲜回去加工的,也懒得走了,就顺便在附近找个了餐馆加工,味道很好,新鲜的海鲜随便弄弄就非常好吃了,上岛以后胃口变得超级好,每天都吃太多! (关于吃的,在文章最后,做了一个美食篇)

DAY 2  贝壳沙滩—— 天主堂

昨天晚上早早就睡下了,躺在二楼的榻榻米上,睡得可香,早上听着鸡叫,牛叫声醒来。然而我并没有起来,在床上打滚到10点多,感觉又要对不起自己了,才磨磨蹭蹭起来洗漱。到院子里晃悠半天后,跑到了客栈食堂,麻烦阿姨给下了碗面,在家就只吃得下一半的我,居然把一碗都吃完了。吃完了还在吊床上又躺了半天,逗了下小狗,最后决定出发去贝壳沙滩了。

我觉得我的确不是个适合跟很多人一起出去玩的人,每次都只规划个大概,我很怕有人告诉我今天必须去哪个哪个景点,所以跟我一起出来玩的朋友基本也是随意又懒散的人 。

走去海边的路上还会经过一段路,路两边都是草地,庄稼地,牛赖在树下懒散的吃草。

贝壳沙滩人不多,去的时候太阳好大,沙滩上散落着各种贝壳,忍不住捡了一堆回家。

往西边走了一点,渔船都停在沙滩。

在沙滩呆了一个多小时,实在被晒得不行,于是往返回客栈准备休息下。走到村口,便看见牛都躲着乘凉。

晚上又奔去了天主堂那边,主要是去买海鲜,回来让客栈餐厅老板给加工,感觉自己又一次吃多了。

DAY 3  搬家滴水村—— 石螺滩

今天准备搬去西边的客栈,本来想早点起床,结果.........嗯,还是折腾到11点才出发。西部开发的多一些,我呆的滴水村有很多客栈,据说是客栈最多的村,想起来来的时候,司机告诉我,当地大大小小加起来有53个村,早些时候,有的村就2,3人,自己给组了个。我去的这家客栈,网上订的时候很喜欢他家的装修和大院子,价格非常便宜,我还害怕不好,看下面的人评论说很干净才定的。结果去了以后,果然非常满意,住的房间有两个窗户,接待我的大叔也很热情。院子很大,有吊床区,还有吃饭区,旁边是很大一片香蕉林。

办完入住手续后,躺在房间里,吹了吹空调,然后就准备出去晃悠了。我住的地方离石螺滩和滴水丹屏都不远,于是我决定往石螺滩那边走走。客栈离海边非常近,走了2,3分钟就到海边了。沿着海边往北走,渐渐就可以看到又很多人在的地方,就是石螺滩了。

西部海滩确实较东部开发得更商业些,有好也有不好,好就是走累了有地休息休息。虽然只有2公里左右的路,不过顶着太阳沿着海滩走走,一会还是感觉有些累,于是我懒癌又犯了。看到椅子就挪不动腿,索性抱着椰子,躺椅子上休息了。椅子10元不限时,椰子10元一个,还是冰冰的。

边喝喝水,边躺躺,看看游玩的人,一阵阵海风吹来,突然觉得人生也不过如此吧。

就在我想着人生不过如此的思绪中,我这一发呆又呆了一个半小时,不过起身的时候,发现两边比我坐得早的人都还没动身,也就觉得还好,大概在涠洲岛上,时间是没有什么意义的东西吧。

想着来都来了,就一路走到尽头吧,便继续往北,到了底。

这里一大片滩,全都是这种地貌 。

走过来的时候还幸运地捡到了一颗心形石头。

我还在海边晃晃悠悠的时候,突然想起了老板说带我去市集的事,于是匆匆往客栈走。客栈大叔待人很好,看我一个人旅游,怕我不知道路怎么走,所以说今天亲自载我去市集,省一趟车费,还可以顺便跟我介绍一下。结果我给把这事抛脑后了,回去的时候觉得很不好意思,大叔笑笑说没事,便骑着电动车带着我来到了南湾市集。这边有酒吧,有餐馆 ,还有海鲜市场,比东部倒是热闹了很多。

从滴水村到南湾这边大概有4公里左右,走还是有点远的。找三马仔的话,来回30,单程可以还价到15。

可惜我第一次来这边买,东西多,也没好好选。回去麻烦大叔加工的时候,才发现有的生蚝不新鲜,有的花甲不是活的。大叔还略表歉意地说,早知道陪你一起进去了,弄得我怪不好意思。可是做完后,还是好好吃!

DAY 4 地质博物馆 —— 三婆庙 —— 海上观光 —— 南湾

今天在大叔家吃过中早饭后,便准备出发去地址博物馆看看,走出来的时候路过一大片香蕉林,忍不住拍了几张,这边好多这种香蕉,当地还有一种猪叫香蕉猪,据说就是吃这种香蕉长大的。

走到路口的时候抬头看到了这个,像两颗心,又像音符。

走到大路上,就碰到一群当地小学生。

绕了一圈才找到地址博物馆的门,结果被告知整修中,不开放,伐开心。于是便决定往南湾那边走,昨天大叔带我去的,又晚了,所以也没怎么晃悠,还好就一条路,顺着就可以到达。

走到一半的时候,碰到一个旅游团,正在登观光船,上前问了问,可以带着去看活的珊瑚,还有海上养殖珍珠的地方,于是来了兴趣,也想买张票去,问了问价格,单人80 ,团体60 。买票的小哥看着我:你,一个人? 我: 你就当我是他们一起的呗 。小哥: 哦,那好吧。于是60块钱买了一张票,随着一起上了船。

海上还有可以潜水的地方,我们路过正好看到一批人准备下水,之后我才知道,原来这些漂浮在海上的球球是用来养殖珍珠的,每个下面都挂着一个大大的袋子,里面装的都是。

观光船围着鳄鱼山公园绕了一圈,看着像鳄鱼嘛? 还看见一个好有感觉的美女。

下了船,围着海滩走了走,准备上岸去看三婆庙。

三婆庙不大,进去的时候以为没人,后来才看到工作人员都在后面的房,就是给旅客介绍捐些香火,于是我在内堂转了转,跪拜了一下。

从三婆庙出来,继续往酒吧街走,一路上经常看到这种渔民把鱼晒在外面。

涠洲岛很多这种租电动车的地方,其实还是骑电动车比较方便,自行车一个累,而且也不太好租,南湾这边倒是看到有租的。

再往下走,就到了酒吧街,说是酒吧街,其实酒吧也不算多,不过每家都布置得很有特点,基本上年轻人都会喜欢,晚上在这里聚聚,喝点酒,聊聊天,听听海浪声,倒也惬意得很。

是的,我的懒癌犯了,我走了这么久也该犯懒癌了。进了这家店,点了杯糖水和一盘手撕鱿鱼,懒洋洋地又犯了会困。

后来去海鲜市场买了海鲜,一不小心又吃多了,这次连客栈老板都好心劝我去海边散散步,消下食。还顺便玩了一次水上摩托,我只能说太爽了!100元一次的价格也非常划算,油门加到最大的时候,听着海风呼呼吹过,不过也确实要注意安全,还好都会有教练一直护着你。

DAY 5 滴水丹屏—— 鳄鱼山公园

滴水丹屏应该算是最坑爹的景点了,其实就是一块大石头,上面在滴水。我站在石头面前,问旁边的人,滴水丹屏在哪呢,而且不止我一个。不过,不过,这旁边有一家烧烤特别好吃 。烧烤摊老板应该听过无数的:这就是滴水丹屏,就一个大石头?之类的话吧,我觉得他说得很对,他说,来到涠洲岛不用特别看景点,哪都是景点,主要就是感受一下我们岛的美丽。

白天不涨潮的时候,滴水丹屏连着到鳄鱼山那边的地貌都露出来了,要是去晚了,到了下午2,3点这些就都看不见了,我前一天晚上来的时候,海水一直涨到了滴水丹屏的石头那,今天上午过来才发现,原来下面还有这么大一片滩。

吃完烧烤,又在这边玩了很一会,看见天气不对劲,貌似要下雨的样子,于是决定打道回府先。

岛上的天气就是这么任性,刚刚还一会整个天都暗了下来,一副暴风雨来临的前兆,一会又出大太阳了,也是任性得很。于是我觉得按照原计划,去最后一个地方,鳄鱼山公园。

鳄鱼山公园应该是岛上比较成熟的一个景点了,看配套设施就看得出来,不隔多远就有厕所,起点终点都有休息区。

登上了山,可以俯瞰整个海湾,下去后到了火山口,这边的地质地貌确实比较特别。

有一段很长的栈桥,走起来挺有感觉的,沿着海湾一路。

走完了栈道,就到了另外一边,再登山,又回到了起点。就是整个绕了一圈,中间有观景平台,可以休息一下,顺便看看风景。

鳄鱼山公园还是挺值得一去的,走了一圈的风景都特别好看,而且淡季去人也不多,沿着栈桥慢慢顺着海湾走,其实挺舒服的,不过最好不要中午正晒的时候去,反正中午太阳大的时候最好就不要在外面晃。

晚上在客栈吃完了最后一顿饭,明天就要搭船离开了,想想还有点不舍。决定再去海边散散步,看看今天能不能看到日落。

果然还是只看到了这。嘛,不过也很好看了,这次来虽然没有看到日出和日落,不过无所谓了,旅途总要有点缺憾的,这样下次就有理由再来了。

DAY 6 涠洲岛—— 北海老街

跟客栈大叔告别后,搭了车赶往码头,准备回北海了。如果要用一句话来形容在涠洲岛的感觉,大概照片中的招牌最能代表我的感受了吧。

想着晚上才搭飞机,于是买了下午北海南宁的票,其实北海码头有到南宁机场的大巴,也有去北海机场的,还有到北海火车站的大巴,非常方便,之前因为没有查询到相关信息,怕万一出问题,所以还是选择先回南宁

想着中午还有2,3个小时,于是决定到北海老街来晃一晃。

街挺长的,大概是因为还属于淡季,加上又是中午,街上人很少。两边都是骑楼式的建筑,走在下面也晒不到太阳,挺有年代感的。

很多商户没有开门,找了一家吃了我最后一顿海鲜。看看时间也不早了,晃完了最后一段路,便搭了车回了火车站。

南宁搭车去了机场,换了登机牌,便想着在涠洲岛的这6日5夜算是完全彻底地结束了,本以为会呆腻,结果反而更不想走,甚而还开始计划以后也要这样,如此这般在岛上开一间民宿等等,虽然只是想想,大概确实很喜欢这样的岛吧。只希望就停留在这种程度吧,不要像鼓浪屿那般,最后彻底变成一个景点,再也没法走在那泥泞的路上,听牛叫,看鸡跑,也不要再也看不见那些古老的房屋了。

———— 美食篇 ——————————————————————

我自己也混不太清楚每天吃的啥,反正我每天都在吃吃吃,虽然还有很多没有吃,留着下次和朋友一起再来吧。

海蟹,味道很鲜,清蒸就好吃,参考价格 55/斤

皮皮虾,好好吃好好吃,椒盐的做法好好吃,很大一只,我一次可以吃一盘,不过东西部价格差异较大,不知道为啥。参考价格 10元/斤 东边  25元/斤 西边

鲍鱼,味道还行,不如皮皮虾让我痴迷。参考价格 3元/个

多宝鱼,也是我的爱。没啥刺,关键是没啥刺,肉质也鲜美。参考价格 35-40元/斤

贝类的一种吧,爆炒挺好吃的,也便宜。 参考价格 10元/斤

基围虾,我就想尝尝这边的甜不甜。参考价格 忘了 好像30左右一斤

生蚝,好吃,我买的这个老板还说不太新鲜了,不过加工后还是很好吃。参考价格 1.5/个

石斑鱼,和多宝鱼味道差不多,也是没有啥刺,肉质很鲜美。参考价格 忘了 好像跟多宝鱼差不多

另一种花甲,跟我们这边味道差不多。 参考价格 8元/斤

烤比目鱼,好吃好吃,特别好吃。这个鱼适合烤着吃 参考价格 10元/2条

烤香蕉猪肉,一般吧。是不是只吃香蕉的猪,肉都不肥。 参考价格 10元/2串

这个好像是金枪鱼,是薰过以后再烤的,味道挺好的,就是不能吃多,容易腻 。参考价格 10元/2串

想下午零食的话,糖水配手撕鱿鱼不错,糖水是这边的特色。参考价格 糖水10元 手撕鱿鱼 38/份

最后放两张,每天陪我一次吃饭的小朋友。

如果你也要去涠洲岛,请记得,一定不要让心累,让胃空。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5-31 13:25

照片拍的真好,另,想请教一下楼主,您在涠洲岛住宿的两个民宿的名字或者联系方式,链接也可以,谢谢

2016-05-31 19:17

引用 ~樱雪纷飞~ 发表于 2016-05-31 19:17:38 的回复:

回复~樱雪纷飞~:你好,东边天主堂附近那个叫青一,西边滴水村这个叫后海时光 。

2016-05-31 23:14

引用 Sungsis_思 发表于 2016-05-31 13:25:41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回复Sungsis_思:谢谢,玩的时候懒都没记,回来的时候才慢慢回忆慢慢写~~

2016-05-31 23:16

引用 梦 发表于 2016-06-01 11:59:37 的回复:

游记写的真的很棒,照片好漂亮啊,对我的帮助很大,谢谢!!!我也准备去呢~求个QQ或者微信,有些详细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谢啦谢啦 我微信和QQ:3459953794

回复梦:加你了~~~~:)

2016-06-01 23:33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6-06 11:50

引用 xiapencyd 发表于 2016-06-06 11:50:44 的回复:

回复xiapencyd:谢谢……涠洲岛确实还挺好玩的,主要是海鲜吃得爽😸

2016-06-07 02:33

刚从涠洲岛回来。

2016-07-02 17:56

引用 砳砳 发表于 2016-07-02 17:56:40 的回复:

回复砳砳:说得我又想念那里的海鲜了。。。

2016-07-03 20:48

赞楼主的攻略!去年刚去的这里,当时我们没住酒店,从木鸟短租上订的民宿,感觉这样更能体现当地的风土人情,价格也便宜!算是穷游中的亮点吧!希望来年再去一次!真是流连忘返!

2016-10-28 14:36

引用 我爱洗澡皮肤好好 发表于 2016-10-28 14:36:28 的回复:

回复我爱洗澡皮肤好好:木鸟短租啊!!我知道我知道。 只是自己没有住过,身边的朋友现在出去旅行都住民宿,下次一定试试,期待~